Alice和Pan环游世界之体验巴厘岛(印尼)

• 出发时间/2016-02-04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1月30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2月4日-2月12日,
我计划去巴厘岛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新的海岛,新的假期,新的心情,阳光海滩海鲜乖乖的等我来哦,朋友们等我回来的游记哈,我绝对是一只勤劳的蜂蜂^_^

约了游记就是有动力,毕竟要遵守和自己的约定嘛,诚信是第一位的。话说我这半个月一篇游记的产量保持的还不错。是不是应该适当的给自己一份奖励了呢?

都说巴厘岛是一流的酒店、二流的海景和沙滩、三流的景点,老实说是有点。别的地方我不知道,跟之前去的普吉对比一下,确实不在一个水平上,包括饮食。
也许你们要问了:那为什么还要去巴厘岛呢?当然是因为眼见为实,没去过呀!~不能总去一个地方吧,毕竟人家的宏图大志是环游世界嘛
因为这次度假人多(8人),老人孩子一个都不少,之前也没有一起出游的经验,所以就按我们平时度假的安排没有去任何景点,只是为了拍照换了3家分别在东西海岸的酒店,这次就以酒店景色为线索,主要介绍酒店、饮食、环境(蚊子多),以及带老人和孩子出门的体验。额外奉送国外医院就诊的体验,有需要的小伙伴们要注意看哦~
以免文字太多,看得疲劳,中间会穿插图片,大家要有耐心看完哦~
(如果想了解更多游记,请进我的小窝,欢迎提问,有问必答!)

出行前的话

话说现在巴厘岛也是免签的了,只需要在飞机上填写一份单子(一家人写一份即可),入海关的时候交给工作人员即可盖章入境。所以基本就跟去海南差不多,不需要考虑签证的问题。出国嘛,安全、健康最重要,语言、饮食其次。当然跟谁去最最关键,心情好坏都靠他哦~

下面是走之前的准备:(有些是自己写的,有些事网上扒的)

行李:
护照、电子客票行程单、现金(人民币、美金、印尼盾若干,少带大部分可以刷卡解决,现取手续费也没那么夸张)、多币信用卡2张(VISA和MASTER各一张)、护照复印件或电子版(以备证件丢失补办)、相机(一套背包)、插头转换器(很多酒店会配一个)、插线板(适合电子设配多)、医疗保险单(旅行保险一定要买)、各种充电器。
洗漱用品(旅行套装、防水高倍防晒霜、面膜、香水、止汗露、牙刷、牙膏),牙刷牙膏是必须带的,国外酒店一般都不提供(超市也能买),吹风机和驱蚊用品海边酒店一般都有。拖鞋(一次性拖鞋飞机上穿,塑料拖鞋和凉鞋)、伞(雨伞和遮阳伞各一把)、防蚊虫喷雾、洗衣液、首饰、防水包、游泳衣、游泳圈(海里游泳还是准备一个)、潜水用品可租可带,多功能刀、保鲜袋、纸巾。
衣服(不想洗就带够一天一身,裙子短裤别偏心,提前搭配好每天穿着,帽子、丝巾随意、来去当天冬服单打包)
日常药品(创口贴、止泻药、感冒药、退烧药、降火药、纱布、胶布、藿香正气水)、攻略、购物清单。
PS:东南亚的食物酸辣甜口,还比较适合国人口味,超市也有卖方便面等。零食自定。

风俗禁忌:(因为没去景点,我基本没用到)
1、出入寺庙不得穿短裤或短裙,需在寺外免费租件沙龙及腰带。
2、在祭祀庆典中拍照,不得站在跪拜祈祷的人群前,也不得以闪光灯拍摄祭司。
3、印度教阶级制度在巴厘岛虽然并不严格划分,但为避免因阶级不明而触犯祭司阶级,请勿任意触摸孩童头部。
4、拍摄当地人最好先得到许可,一方面表示尊重,再则也避免事后索取费用的争议。
5、左手被视为不洁,因此与人接触时尽可能使用右手。
6、进入寺庙需脱鞋,不可露出手臂及腿,生理期的女生,不要进入寺庙;
7、若有人(尤其是祭师)坐在地上时,千万不可站在他的右手边。

签证入境:(果然每个人都会说“新年快乐,红包拿来”,真不知道跟谁学的,我们这边可都是给晚辈呀~)
飞机上会发放报关登记表,除填写个人基本信息外,其他选项全部勾选'No',取完行李出机场时会有人在门口收表,直接交给他们就可以了。其他注意事项:
1、没有入境卡、离境卡了,只需填写海关申报表,1个家庭一张;
2、海关柜台的工作人员如果向你索取小费,不用搭理他,装听不懂就行;
3、取完行李后,一定要走左侧无申报的通道呦;
4、机票已含离境税,按正常流程办理登机手续即可,不需要预留任何费用。

汇率换钱:
巴厘岛的货币为印尼盾(Rupiah,简称Rp),面额有1000、5000、10000、20000、50000、100000Rp,在岛上美元使用也很普遍,可提前在国内换好美元去巴厘岛兑换。实际汇率美元优于人民币,机场兑换率一般比市区低,大面额美金比小面额的兑换率高。人民币兑印尼盾最简单的方法就是去掉三个0除以2,或是以万为单位乘以5。

通讯:
我是直接开通的移动国际漫游业务,也不算太贵,毕竟每个酒店都有WIFI,微信通话不要钱还可以视频呢(一不小心就做了个广告)。出国前只要给移动发个城市或国家名字的短信,就回回复你资讯费用,非常方便。顺便再把流量在移动后台关了,就木有什么好担心的了。每次出国前我都会做这个功课。

酒店及海景

因为我们没有专门去有名的海滩,就只能简单说一下酒店附近的。总的来说,沙滩和海水质量都不如以前去的普吉。

第一家酒店:Pelangi Bali Hotel & Spa  Genius巴厘佩拉吉温泉酒店

海滩:
是我见过的最脏的海滩了,误以为到了北戴河,沙滩上随处可见各种垃圾,早上有大型机器定时清理。海水水质也一般,因为沙滩是泥沙,颜色深,海浪卷着泥沙显得颜色不太好。优点是浪大,很适合冲浪爱好者。一整天的大浪,让你感觉超刺激。
环境:
这家酒店在西海岸,属于水明漾。酒店挨着海边,出了游泳池就是沙滩,位置不错。酒店的餐厅就在游泳池边,可以看海景,游泳池中央还有个水吧。酒店不大,但是环境迷人,在一条非常漂亮的走廊两边是2层客房,走廊种的全是花和树,还有当地特有的雕像。大堂有个鱼池,到处都是流水、绿植、画和塑像。算是小家碧玉型的绿色酒店。让人感觉很舒服。可能不是旺季,酒店应该没有住满,我们是唯一入住的中国人,其他欧美、中东俄罗斯亚洲其他国家的客人都有。人少安静环境优美,算是比较不错的度假地。
入住:
一到酒店,酒店会先给每人一杯饮料解暑。然后办完手续就可以入住了。办理速度比较快。我们住的家庭房,就是独立的两间客房,但房间内部有两道门相通。都打开后两套客房就相连了。每天上午会有服务员给整理房间,床上用品都会换,卫生间的毛巾浴巾可以不换,如果要换就放在浴缸里,墙上有贴着提示。房间里有烧水壶、吹风机、灭蚊器冰箱等常备物品,保险箱的使用也很简单,房间不含免费引用水。我们每天会在床头柜上放1美元小费,但如果你放在其他桌子上,服务员就不会动,这个需要注意。
游泳池:
去游泳池游泳的话,可以先去登记房号借浴巾,如果太阳大,就让服务员支起太阳伞。但下雨就只能淋着或找地方躲雨了。人家会把伞收了,因为那是太阳伞。游泳池长条形,儿童池和成人池在一起,有深水区,水是流动的,很干净。
餐厅:
房费含早餐,房卡里会一次性给住宿天数的早餐券,在开餐时间内给服务员即可。餐厅的早餐一般都是自助餐,这家酒店的早餐种类不多,每天大部分餐点都不换。但是肉蛋水果等什么都不缺。我一般都是早餐吃得很饱,中午就不吃了,一直到吃晚餐。白天就是游泳看书。在游泳池边可以点餐和饮料,也可以送到客房。餐厅饭菜的水准还可以,我们有3顿是在这解决的,主要还能看夕阳,很美。唯一的遗憾就是二楼的落日酒吧因为天气不好,一直没开,否则景色应该更美。也在水吧点过鸡尾酒和啤酒,我不常喝,没什么比较。

第二家酒店:Novotel Bali Benoa巴厘岛贝诺阿诺富特酒店

海滩:
因为算是在港湾里,基本没有什么浪,浪都在港湾外,要冲浪需要坐船出去。很早以前应该有珊瑚,海水质量算是比较好,有碧绿的颜色,退潮后可以看到很多小螃蟹和小鱼,很有趣。但大部分都修的堤岸,只留了很少一部分沙滩,我没有过去,貌似沙子比较白。
整体环境:
诺富特是法国雅高集团下属的全球连锁酒店。这家酒店在东海岸,应该属于南湾吧(待考察)。酒店挨着海边,出了游泳池就是海边,位置不错,虽然是东海岸,但晚霞也很美。酒店大堂很大,木质结构, 还有纪念品商店。餐厅分两部分,和大堂连在一起的餐厅是吃自助餐的地方。游泳池边的餐厅是需要单点的,也提供游泳池边的送餐服务。可以看海景。酒店比较大,在临海这边只有少数小别墅,大部分的客房都在大堂门口马路的对面。也有游泳池,但没有饮食服务。海边算是码头,只有一小块沙滩,水比较清浅,发绿,水质不错,酒店用浮标在海上圈出了一片区域算是私有。能看到有人玩摩托艇和降落伞。可能是港口的原因,基本没有海浪,如果要冲浪需要坐船去比较远的地方,那里有大浪。环境也依旧迷人,到处全是流水、绿植和塑像。应该算是比较成熟的酒店,住得感觉很舒服。不知道酒店有没有住满,人不算太多,没有碰到其他中国来的散客,只有一个四川团,第二天就走了。其他欧美、中东俄罗斯亚洲其他国家的客人都有。环境安静优美,也是比较不错的度假地。
入住:
一到酒店,酒店会先给每人一条毛巾擦手,一杯饮料解暑。然后办完手续,办理速度比较快。但是由于我们到的比较早,房间还没有打扫出来,只能在大厅等着。等打扫等了很久,过了入住时间还有一间客房没有打扫出来,让人有些焦躁,工作人员又给我们提供了一些饮料。我们住在马路另一边,酒店房间不错,配有阳台,并提供专门晾衣服的架子和休息的座椅。洗好的衣服比之前的酒店容易干。依旧住的家庭房,就是独立的两间客房,但房间内部有两道门相通。都打开后两套客房就相连了。比之前酒店好的是两道门之间还有个隔音门,所以隔音效果好很多,同时也保护了私密性。客房打扫每家都差不多,这里就不再介绍了。这个酒店的房间提供2瓶免费饮用水。
游泳池:
游泳池有两个,去哪个都可以。如果去海边的游泳池可以先去登记房号借浴巾,还有免费的防晒霜提供,物理防水的,我试过。每天早上服务员会把所有座椅的皮垫铺好,太阳伞撑开。每个桌子上放一个点餐单,旁边有个小旗子和旗座。如果需要点餐就把小旗子插上,点完把小旗子放倒即可。服务员会经常巡视,不用担心他们看不到。游泳池长条形,儿童池和成人池在一起,有深水区。水是流动的,很干净,还有免费的漂浮板提供。
餐厅:
房费含早餐,告诉服务员房间号即可。早餐也是自助餐,比之前的酒店种类多很多,味道也还不错。我依旧是早餐吃得饱饱的,中午不吃,一直到吃晚餐。白天还是游泳看书。看一个小时书,游100米(别笑我,没啥体力且刚学会游泳)。因为住的时间短,两天都在酒店餐厅吃的,没有出去觅食。第一天晚上吃的自助,品种挺多,味道还不错,我尤其钟情于炖羊肉,回了两次盘(食欲旺盛,这就是我这次虽然每天游泳,但一点没瘦的原因,只是变成了小黑妞)。第二晚是在海边餐厅单点的,味道也还不错,主要能看夕阳,很美。也在点过饮料和啤酒,没什么特别出彩。
酒店晚上特定时段有免费的鸡尾酒会,在海边游泳池旁,服务员会主动告之。有个小型乐队现场表演,大家可以随意站着聊天,拿桌上的鸡尾酒喝,还有些小点心。我和Pan也去喝了两杯,有个工作人员过来聊天,他说他也因工来过中国北京,问我们对酒店服务有没有什么建议,原来是趁机做客户访问的,呵呵。

第三家酒店:PatraJasa Bali Resort & Villas  Genius  帕特拉巴厘岛度假与别墅酒店

海滩:
和第一个差不多,但因为可能是酒店私有,没什么人,沙滩很干净,少有垃圾,但海水依旧浑浊,浪不算太大。海里有个礁石,退潮后可以上去,景色很迷人。
整体环境:
特拉巴厘岛度假与别墅酒店位于西海岸机场旁边,大概也就1、2公里。选这家酒店是因为离机场近,可以减少路上的不可控时间。酒店也在海边,出了游泳池就是沙滩,位置不错。酒店超级大,占地面积很广,没有高楼,客房分普通客房和独栋别墅。外形看起来差不太多,普通客房也就是两层小别墅,4间客房。酒店大堂里有纪念品商店,还有两层餐厅。一层是自助餐,二层是日本料理。餐厅外就是游泳池,再往外就是海边了。海边还是泥沙的沙滩,可以很清楚的看到飞机的起降,还有个礁石,景色很美。酒店绿化和景观都还不错。不知道是不是因为离机场近,酒店又大的原因,在这里碰到了大型中国团。外国人也不少,但和中国团比起来就不显多了。总体来说还可以,但是服务应该算是最一般的,既不热情也不主动。
入住:
一到酒店,酒店会先给每人一杯饮料解暑。然后开始办手续,办理速度还算比较快。但是由于我们到的也比较早,房间还没有打扫出来,只能在大厅等着。等待时就有人出去熟悉环境有人游泳去了。因为酒店很大,酒店就安排摆渡车接送。房间不错,配有阳台,可以看到门前小花园。房间内部也有两道门相通,都打开后两套客房就相连了。客房打扫每家都差不多,这里就不再介绍了。这个酒店的房间提供2瓶免费饮用水。
游泳池:
有3个游泳池。一个大的游泳池,没有深水区,最深1、2米,泳池里有打球等设施。小游泳池是儿童池。还有一个是别墅客人专用泳池。大游泳池边有登记房号借浴巾的地方,还有个水吧。
餐厅:
酒店有4个餐厅。大堂里有3个,一层早晚是自助餐,中午可以单点。还有一个酒吧,里面有吧台和一些娱乐设施。二层是日本料理。游泳池边还有个西餐厅。这个酒店旅行团多,尤其中国人很多,第一个晚上西餐厅被旅行团包场,自助餐又不想吃,就去吃的日料,味道还不错。第二晚又去吃了一次。这个酒店基本上餐饮比之前的两家都贵,走出去外面找超市也很远,比较不方便。

外出就餐及按摩

再说一下除酒店外的饮食和SPA。虽然在外就餐不多,但是体验还可以。住第一家酒店时,连续几个晚上都去了附近一家比较有名的餐厅,每天还有不同表演(吉他弹唱、民族舞蹈等)。餐厅很大,餐单有各个国家的菜品。咖哩蟹居然是去壳的。巴厘岛可能因为是个单独的小岛,所以不像普吉到处都是鲜榨果汁和活的海鲜。这点比较遗憾。
还去了一家比较高大上的西式餐厅,味道还是不错的,但去亚洲吃西餐,感觉还是怪怪的。最后是一家意式餐厅,味道一般,但那天是大年三十,点的PASTA凑巧很像饺子,哈哈。
再说说按摩,第一家酒店的海边有很多私人简易按摩店,露天的一张床,一个大妈按摩,价格便宜,很多外国人都会去。但是条件简陋,卫生成谜,我就没见大妈洗过手(按摩可是全身好吗?包括脚的!难道只有我一个人想这个问题?)
路上按摩店很多,我们找了一家连锁店,条件还可以,客人很多,价格也不贵(比大北京便宜)。来海岛度假做SPA是和吃饭一样重要滴。本来老人还不想做,劝了半天,做完才觉得确实很舒服。

带老人孩子的出行经验(医院就诊)

带老人旅行总结:
1. 玩的方面:身体和精神限制,很容易累,比如转1个小时,就要回房间睡觉休息了。比如海边租躺椅,最多待1个小时就要回屋睡觉休息,和冷饮也不行。
2. 吃的方面:吃了一辈子中国菜,在外面最多新鲜两顿,就必须要找中国菜吃了,哪怕汤面、方便面都行。因为吃不好身体就不好,所以吃很重要。
3. 行为习惯:比如卫生间、酒店、晾衣服的问题,很多设施不会使用,这个容易解决。但有些观念和生活习惯的根深蒂固,他们不认为他们做的不合适。
总的感觉:他们虽然觉得出来玩很开心,景色不错,但其实更重要的是因为和孩子在一起。其实在家也一样开心。个人觉得更适合跟团。

带孩子旅行总结:
1. 玩的方面:因为新奇感,精力旺盛,只要身体好,经济允许,可以多带出来,见识一下,基本什么都不怕,都敢玩,注意安全即可,大人会比较累,因为要时刻看着,基本自己没什么能玩的了。
2. 吃的方面:基本不挑,有炸的东西就行。因为年龄小,适应性强,没有固定习惯。
3. 行为习惯:年龄小,基本都可以接受。
有点明白为什么孩子是希望,他们什么都好奇,什么都不怕,我们只是过早的放弃了自己,还没努力就期待别人。希望孩子完成自己没有上北大清华的梦想,完成嫁高富帅、娶白富美的梦想,完成事业成功人生赢家的梦想。
很多人过早的放弃了自己,进而衍生出依赖心理。凡是独立自主对自己还有期望、对生活还有好奇的人大多不会依赖他人。

医院就诊:
这次旅行算是一波三折,一行8人,病了3个。我是头一个,感冒没好去的,不过去的第二天就痊愈了。然后就是老爷子,70多岁了,平时感觉身体挺好,不知道是不是这几天手机看太多太累,还是从冬天一下进入夏天身体机能调节不过来,反正是来了就不舒服,发烧了2天。好在第一个酒店住得久,用了4天时间差不多OK了。吓死人呀。第三个是同去的阿姨,快60岁。第一次游泳后胳膊和手麻了,后来手就感觉针扎的疼,连续2天也没有好。就去医院了。全岛唯一的医院,去了很多游客,那天是周末,只有急诊。拍了片子,医生说是神经疼,开了内服和外敷的药,一共花了500多人民币,不便宜,买的保险只能住院报,不住院就是自费了。这是我们第一次在国外就医,算是一次宝贵的经验。在医院还碰到几家游客,都是孩子病了发烧,家长跟团来的,语言不通,导游又还没到,急得直哭。这里表扬一下PAN,充分发扬了他善良乐于助人的优点,义务帮忙当翻译。医生很有经验,应该看过很多这样的孩子,找对方向简单检查一下就能确定病因:游泳时耳朵进水,没有及时把水空出来,导致发烧。带孩子的家长一定要注意这些常见问题。要不出国一趟,花钱不说,玩不好还担惊受怕。出门安全不生病绝对是第一位的重中之重!

其他事项(飞机和租车、免税店、防晒和游泳等罗里吧嗦)

最后说说其他零七八碎的事项。
这次做的印尼航空,242结构,飞机上是印尼的空姐空哥,但广播美女说的是地道中文,应该是个中国人。航空公司巨省钱,绝对的老飞机,国际航班,7个多小时,座位后面没有电脑可用。只有几排象征性的装了,还不能用,连插耳机的地方都没有。无力吐槽了已经。飞机上的餐点我一般只吃水果酸奶。还是自己带的烧鸡好吃!
包车:北京去机场用的滴滴专车,还挺好用,因为有活动,本来90多,只用了60多。在巴厘岛都是用的携程。体验不好,本来接机定的是辆大车,却被临时告知换成2辆小车。酒店之间的转换不论距离都是一个价格,好像是200多人民币。连最后一个酒店到机场2公里也没有优惠。最后坐的酒店的车,才50元人民币。司机都是当地人,应该是有人承包了携程的业务,再分给不同的司机。
Ps:这个地方路窄,车多,尤其是摩托车特别多,有点类似电动车,但是烧汽油,当地人都骑,也有很多游客租,貌似不贵。
免税店:去回都是T2,T2免税店的营业时间是早6点到晚2点,可能因为国际航班不多,所以不是24小时的(记得T3好像是24小时营业)。出去时正好赶不上,还好回国后有个小免税店,但是里面东西特别少,只有少数大牌子,东西还不全。也有卖烟酒巧克力的。烟还比较便宜,但酒和巧克力都很贵,跟网上买区别不大。
巴厘岛的机场很大,免税店也大,还有各种衣服包包的牌子,价格不知道,因为时间原因没来得及逛。应该还不错。路线唯一,所有免税店保证你都不会错过滴。
巴厘岛机场海关:到了巴厘岛,下了飞机,过海关,果然跟网上说的有要消费的,很应景:“新年快乐,红包拿来”。好吧,我只给晚辈,所以只是优雅的笑了下。最夸张的是过海关的时候,我和公公的护照拿反了,我居然就这么过去了,还是公公被发现拿错了才让我回去换护照的。巨汗~
离开巴厘岛不知道为什么安检特别严,需要2遍,换登机牌之前刚进机场一遍,托运完行李换完登机牌又安检一遍(可能因为之前有恐怖分子扬言要袭击巴厘岛?可是为啥出岛严进岛不严?啥逻辑?)。我们坐的航班有两个换登机牌的工作台,队排了好远,有一个大团人超级多,印尼人民的工作节奏又很悠闲,等全部办完去找登机口时已经用多了1个多小时,还有半小时就是起飞时间,应该已经登记了。巴厘岛的机场又很大,登机口在最远处,牌子上很贴心的写了需要走多少分钟才能到达。等走到登机口,已经开始登机,我们是最晚的,不用排队了,老人和孩子已经开始觉得很冷,只能先去卫生间换冬装,最后还有10来分钟就起飞才登机,算是我最晚登机的一次了。晚到的结果就是行李不好放,附近没什么地方,找了半天在很远的地方才找到地方放上去。结果飞机上好几个团和领队,还有2个人没上飞机,找了半天,延误了15分钟才起飞。

最后提醒:
很多航班是晚上起飞,因为之前的经验,我们还是多顶了一晚的房间,这样就不用没地方待着。上次普吉岛因为在外面待了一天,结果中暑很难受。这点很重要,尤其有孩子和老人,舒服不累是第一位的,出来玩嘛,本来就是花钱的,有些钱花的很必要,别心疼。
海岛蚊子多是必须的,防蚊工作要做足,我觉得我准备的还算充分,无奈还是受到了蚊子的热烈欢迎,8天30多个包,都是一串串的。
抹防晒霜很重要!抹防晒霜很重要!抹防晒霜很重要!
小伙伴们记住了吧!洗完澡的晒后修复也很重要,不过这个就不强求了。PAN以前和大多数男人一样看不上防晒霜,在一次度假后赤裸裸的晒伤露出了红色的肉肉,疼怕了,现在已经变成义务防晒宣传大使。晒后修复都比我抹得勤快!
推荐水宝宝等高倍数防水喷雾型,非常方便哦(但用的也快,去了8天,2人用了2瓶)。
岛上大小超市遍地,方便面、水、防蚊液、防晒霜随时可以补充,不需要买很多屯着,行李还是越少越好,我们有专门一个小箱子放冬装,平时不打开,用时方便。
如果多次游泳,女生的游泳衣还是买比基尼比较好。经过这次实践,连体或是裙式的游泳衣不容易干时,风一吹肚子还是很凉的。外国女人基本都比基尼,身材好不好都穿,让我们也拿出自信来吧(不自信的快去运动)!

于都写完了,想说的好多,这次经历让我对自己将来成为一名合格的导游充满了信心!!!

最后说说其他零七八碎的事项。

最后提醒:
抹防晒霜很重要!抹防晒霜很重要!抹防晒霜很重要!

2016-03-01 06:37

引用 呵呵 发表于 2016-03-01 06:37:03 的回复:

回复呵呵:谢谢

2016-03-01 08:03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3-01 11:27

2016-03-01 12:41

引用 shirleyloveyc 发表于 2016-03-01 11:27:21 的回复: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回复shirleyloveyc:有种历险和闯荡江湖的感觉

2016-03-01 12:54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3-01 12:41:14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

2016-03-01 12:55

引用 慧慧家的睡猫 发表于 2016-03-01 14:43:40 的回复:

感谢楼主的分享,支持了
麻烦帮我的真人兽点点赞好么,谢谢啊~ http://www.mafengwo.cn/show/add/  第一页有两张 ,
ID:慧慧家的睡猫,再次感谢

回复慧慧家的睡猫:点过了,麻烦也帮我点下吧,谢谢
就一张,ID:Alice游走世界

2016-03-01 14:53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3-07 16:51

引用 刚果子 发表于 2016-03-07 16:51:03 的回复:

回复刚果子:嗯,及时写,记得清,写得快,帮助他人,留念自己

2016-03-07 18:16

楼主游记写的很赞的呢,介绍的很详细呢,照片拍的很美的呢,果断顶了哦,表示下个月要去巴厘岛呢,楼主去的地方都很美的呢,想求个楼主的微信、q之类的联系方式,想就吃住方面其他事情咨询一下呢

2016-03-28 15:26

引用 不会飞的小蜜蜂 发表于 2016-03-28 15:26:37 的回复:

回复不会飞的小蜜蜂:谢谢

2016-03-28 15:29

2016-06-04 00:58

引用 猪猪 发表于 2016-06-04 00:58:4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