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着房子的游走之桂林——每次一出发都是一次离别

• 出发时间/2015-08-28

2015年8月29日。
这一天是应该是值得我铭记的日子。借着东边泛起的微微晨光,我们收起行囊出发啦。再最后看一眼我的家,她马上就成为别人的家啦。其实她已经不是我熟悉的那个地方,空荡荡的,没有我的影子。走的时候,心里有一股义无反顾的倔强;现在想想,泪水却忍不住冲出眼眶。
翻看那天的朋友圈,我告别了深圳。190条回复,有羡慕、有支持、有祝福、有不舍、有惋惜,可自己选的路,跪着也得走完。
一路很是顺利。从深圳走了心心念念的沿海高速,一路向西,渐渐地山就变得奇了。虽说张家口的孩子是在山里长大的,但是我从来都没有见过这一方景象。山也连绵,却根根直立,不依不扶,想必南方女子身材纤细妖娆也是沾染了这山的气息。

从一个离别深圳的外乡人到一个周游山水的旅人,角色转换的是如此之快。
漓江山水
下午三点,已经到了漓江边上。车外却是蒙蒙细雨。漓江的气温和深圳真的不是一个等级,深圳穿来的夏装已经让我瑟瑟发抖了。阴天细雨,却也不影响我们竹筏上观景。说是竹筏,其实将大的塑料管子排成一排绑起来,也有了竹筏的样子。也用撑篙了,取而代之的是电瓶。时代在进步,桂林山水这幅美景中交通工具也应着当代的生活。
大自然还是不辜负我们。在图里在电视里看了无数次的“人在画中游”,这次亲身体会,心里还是怡静而舒畅的。看来这“读万卷书”与“行万里路”还是很不同的。

漓江上漂了一段,还是原路返回了登船的地点。登船处有停车场,免费的,如果没有开车也有去桂林或是阳朔的大巴,适合无车出行的朋友。回程天色渐晚,已经没有了太阳的余温,而雨却更密了,我们在江上已顾不得看两旁的山景,只是想着遮雨保暖了。但到了“鲤鱼挂壁”附近,江中有一片小洲,成群的鸭子在上面嬉戏,瞬间让这绮丽静美的桂林山水有了无限生机。我们也忘了湿冷,心情也欢悦起来。

晚上开车到阳朔。偏距祖国西南一隅的旅游小镇,倒没觉得有什么特别的地方。第二天早上在西街吃的桂林米粉,味道还算不错。早上的西街空空落落,看到这家热气腾腾的小店,心里都变得温暖了。
芦笛岩
早餐后驱车赶往桂林。先是去芦笛岩。早就想去溶洞看看,里面阴暗潮湿而又绚丽多姿的神秘气氛一直很吸引我。桂林的溶洞不止一个,在精心甄别了之后选择了这里。讲解员都是山妹子打扮,热情好客,唱得嘹亮的山歌。溶洞景致奇,但需有了那五彩的灯光才真正展示了它的美。若不是这一行人跟着讲解员观赏,则更有一种探险的刺激感呢。

芦笛岩中最常拿去做宣传的恐怕就是这处与水相印的景致。配合不同颜色的灯光,展现蓝的忧郁、红的沸腾、绿的优雅、白的纯净,彩色则更让人浮想联翩。

龙脊梯田
中午从芦笛岩出来赶往龙脊梯田,路是越发不好走了。没有高速,国道虽平整,但却只有双向车道,一面是山,另一面是沟。最让人担心的是8月底仍处雨季,山体滑坡时有发生,看到跌落在路上的石头碎粒,开车更要打起12分精神。然而午后酒足饭饱,日光充裕,是最想睡觉的时候,只能两人轮换着开,轮换着睡。
渐渐驶入山中,路就更加九转十八弯了,一个人开车,真有种开急速飞车的感觉,原来游戏中的路线不是随便画出来的,是有现实依据的。其实除了小心落石之外,开这种路还是挺带感的。来到山脚下龙脊梯田的售票处,以为已经到了目的地,没想到这才是刚刚开始。想要看到梯田美景,需要从山脚开车到山尖上俯瞰。龙脊梯田有2个观景点,每一个单程都要最少一个小时。由于时间有限,我们选择了其中一个,可以看到“七星伴月”。
开车到了停车场,还需要徒步一程才到山顶。原来山顶就是个小社会,生活设施应有尽有。到最上面,最多的是依山而建的个性餐厅、旅店及纪念品店,山势略陡,店面都是立体分部的,去过香港兰桂坊一带的朋友应该可以想象,很有那边的感觉。遗憾的是计划晚上住在其他地方,不然在山上过夜会别有一番情趣。
最后一段路上一直有两只狗尾随,就在脚边来回徘徊,吓得我迈不开步,却又怎么赶也赶不走。这难道是不离不弃的护花使者?终于到山顶,人一下子多了起来,两只狗也不知道跑到哪里去了。其实一路走来,梯田已经时时映入眼帘了,但确实山顶的景色更佳。放眼望去远处的山尖,稻子青翠欲滴,一层一层攀升上来,好像诱人的奶油蛋糕一般;更美的是其中一个山尖上是一汪清泉,圆润平整好似明镜一般,在其他几个鲜绿色蛋糕的映衬下显得格外纯净。这就是名副其实的“七星伴月“啦。

我有个小建议,楼主把攻略写详细点吧才会吸引更多读者呀。

2016-03-01 20:32

只看图片不过瘾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