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鱼翊想】撇去浮尘,回望长安-------俊男美女们的西安记忆

• 出发时间/2015-12-10
  • 人均费用/2000RMB

千门开锁万灯明,正月中旬动帝京 ;春风得意马蹄急,一日看遍长安花;三月三日天气新,长安水边多丽人; 慈恩塔下提名处,十七人中最少年; 西北望长安,可怜无数山。--------题记

前言

转眼大四,班级组织毕业旅行,选择目的地,因为班里有不少吃货,所以我们选择了几个花费少、没事多的地方。武汉成都重庆广州苏州扬州长沙。。。。。。。没想到到最后古城西安竟成了一匹黑马胜出,始料未及。很难想象12月份顶着寒风和雾霾吃肉夹馍是啥滋味?第一次知道西安,还是在读书时的历史课本里。当时,我只知道西安中国的古都,古称长安,她同北京南京洛阳开封杭州等并为我国的六大文明古都。除了知道她的历史悠久之外,对西安,我几乎没有丝毫的感性认识。于是乎,大家买好机票、做好攻略,向西安进发!了解这座古城的历史与回味。

先上几张预告片!

DAY1:钟楼---鼓楼--回民街---高家大院

到达西安已是傍晚,透过飞机窗门向外看,特产雾霾已恭候多时,城市上空灰蒙蒙一片,只是昏黄的路灯透出来的微光。这样的大礼一开始我是拒绝的,但想想之后几天会下雨,心情就好多了,更何况北方的雾霾我也想体验一番,感受一下吸霾的滋味!

从机场到酒店的路上,我看到的是一座高过一座的楼盘,是城市里千篇一律的璀璨灯火。难道这个长相思之城,也不过如此吗?传说中的阳刚粗砺,传说中的古朴凝重,在哪里?

几经辗转,到达今晚的住宿地------钟楼青年旅社。一直以为钟楼是宏大辉煌的大庙的存在,没想到是道路中央的大花园,周围车水马龙,楼宇岿然不动。仿佛在向世人诉说:时光易变,辉煌不变。

夜色中的西安,古老的城墙在黑夜中被红色的霓虹灯点亮,古韵中带着喜庆,城墙下,这个古老的城市为我们讲述着古老的传说,摸一摸那厚重的城墙,有多少的故事在那里沉淀。钟鼓楼的霓虹绚丽多彩,人潮涌动,蓦然回首,仿佛时空将我们带回了那繁花似锦的大唐盛世。

对于我这样一个偏爱安静的人来说,是不喜欢这样喧闹的都市的,但是,也正因为他是那么的古老而赋予了历史的厚重感,让我也不得不为之而倾倒,于是。我迷恋这种沧桑的历史,沉醉在这古老的韵律。

初步感受了西安古城的本色后,我打开了味蕾,在扑朔的夜魅中寻觅西安美食。钟楼附近的美食圣地鼓楼--回民街自然是首选,不过我先选择鼓楼南面的樊记肉夹馍,一直听闻西安吃肉夹馍,选樊记和秦豫。我也急需一个肉夹馍打开任督二脉。
  一个腊汁肉夹馍,一杯黄桂稠酒。果腹又解馋,腊汁肉很棒,酒很醇。不过这西北地区的白膜太硬太干,对于注重精细的江浙人来说有点不适应。

填饱肚子,接下来随便吃吃,向鼓楼、回民街挺近!

西安回民街是西安著名的美食文化街区,是西安特色小吃最集中的街区,也是来西安必去的地方。其历史悠久,距今已有上千年历史。西安回民街作为西安风情的代表之一,是回民街区多条街道的统称,由北广济街、北院门、西羊市、大皮院、化觉巷、洒金桥等数条街道组成,在钟鼓楼后。其深厚的文化底蕴,街道两旁大量的美食店铺,近300种特色风味小吃,让人流连忘返,欲罢不能的魅力所在!

第一次进入回民街就被这里的热闹、喧嚣所惊醒。动感的disco舞曲、疯狂的叫卖声、炫目的灯光让人窒息。对于一个偏安静的人来说,这里的一切都有些格格不入。说实话,回民街现在是作为一个旅游点吸引着游客,西安当地人对此早已嗤之以鼻,如果你想在西安找到特色美食,回民街可以一去,但绝对不会是最让人满意的,随便吃吃的话倒是可以考虑,个人观点,勿喷!

暂时避开回民街的吵闹,来到街边的高家大院看场皮影戏压压惊。

高家大院历经百年沧桑,是西安市保护最完整的汉族民居院落之一,先后被批准为省市两级文物保护单位。这种精妙的建筑设计可谓独具特色,包含着美学、民俗学、建筑学、历史学等种种汉族文化内涵。高家大院,在我国不止一处,多指历史人物或名人故居等。在西安就有两处高家大院:其中位于北院门144号的是高岳崧的故居,兴隆巷42号高家大院则是高培支旧居。涿州城内鼓楼北大街362号也有高家大院,主人是高晓轩。

到高家大院,皮影戏不能错过!“皮影”是对皮影戏和皮影戏人物(包括场面道具景物)制品的通用称谓。中国皮影艺术,是我国民间工艺美术与戏曲巧妙结合而成的独特艺术品种,是中华民族艺术殿堂里不可或缺的一颗精巧的明珠。 皮影戏是让观众通过白色布幕,观看一种平面偶人表演的灯影来达到艺术效果的戏剧形式;而皮影戏中的平面偶人以及场面道具景物,通常是民间艺人用手工,刀雕彩绘而成的皮制品,故称之为皮影。

然而,随着皮影传承人年事渐高,这样一项极具民族特色的民间艺术正在慢慢的消失。在这个皮影戏彻底没落的时代,只有梦想和皮影戏本身的魅力支撑着艺人们对皮影戏的坚守和热爱,但是能够支撑多久,没有人知道。也许这也是时代所带来的悲戚。

欣赏完皮影艺术,我出来继续夜探高家大院的魅力。说实话,进入高家大院就仿佛跨越了时空。火红的灯笼、精美的砖雕、高古的书画、玲珑的绣品、木质的刻花门窗、素雅的青砖碧瓦,依然再现了一个官宦世家的旧貌。三院四进式的古宅,典型的中国式传统建筑风格,依次排开了前堂、二堂、中堂和后堂。前堂为主人的待客之地,二堂为贵宾之地,中堂为主人办公之地,后堂为内宅住地,有主人的居室、小姐的绣楼和典雅的小花园、千年古井等。

金玉小腐女和我

所到之处,“迎紫”、“静远”、“凝瑞”、“在中堂”等匾额,画龙点睛地透露出身居高位者的独特品位;还有客厅、书房及庭院中一副副耐人寻味的楹联,洋溢着淋漓尽致的书卷气。

悠悠岁月长河,记录了飞黄腾达的中兴家业;深深的民居老宅,见证着人世沧桑的荣辱变迁。草绿、花红、风清、鸟鸣,曾经的容颜不再,只留下青砖碧瓦的古韵漫随其间。游历之中,几句偶得的诗行悄然划过我的心海——
    鸟鸣青瓦阁,风动百年德。
    人世沧桑幻,诗联遗韵罗。
    徒留照壁在,试问居者何?
    寻访高宅地,静吟古意歌。
   (复制的

矫情完一番,来点接地气的,重新出来觅食。在回民街里,石榴汁、扯白糖、羊肉泡馍、biangbiang面、凉皮。。。。。。。一样样美食会让你口水流成河。不过,西北人的口味比较浓烈、豪放,不适应的人也只能小试牛刀了。

羊肉泡馍臊子面,灌汤包子锅盔馍,金钱油塔凉皮儿。。。。。。数不清的小吃小喝,轻轻一说,也要让人满口生津了。

西安美食,羊肉泡馍不能不提。在西安,羊肉泡馍最有名的是同盛祥和老孙家,不过在回民街,以这两家老店冠名店铺数不胜数,良莠不齐,味道也各有参差。我选的是西羊市里的一家,深夜了,无所谓好坏,打个牙祭也是不错的选择。

正宗的羊肉泡馍是必须自己动手掰馍的,烙的七八分熟的锅盔馍,费神的掰成黄豆大小,服务员给你端上过去,炉头就不会视你为外行,就要小心切肉添汤煮馍了。

据当地人了解,他们为了不耽误时间,今天来吃泡馍,馍是昨天吃过后买馍饼回家,晚上看电视边看边掰,掰好后提到店里煮。羊肉泡馍端到你面前,你是不能急着去吃的,得沿着碗边,小口小口的吃,吃到最后剩一口汤,端起碗喝了,嘴里就都流窜着浓郁的羊肉味了。

桂花糕的味道还比较符合我们口味,香甜软糯!

新疆的馕来到中原也变换出很多花样,很多口味!

从回民街出来已经快23点,为了明天赶早去兵马俑博物馆,我们匆匆回到了青年旅社,回去途中顺手拍了几张鼓楼、钟楼的美照,结束第一天的行程。PS:应为没有三脚架和快门线,所以为了拍出慢门下的钟楼,我足足站了半小时一动不动,才出了几张好的。这些器材等以后赚钱了再买!

晚安!美食之城!

DAY2: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西安古城墙--书院门--德福巷

闹钟惊醒!带着惺忪的睡眼起床洗漱整理,兵马俑我们来了!

当然,我们不能少了营养的早餐。西安的早餐也有很多选择,大部分人会选择肉夹馍、大饼等,方便携带。童鞋们也是如此,到路边摊选择喜欢的肉馍油饼。而我却突发奇想选择了胡辣汤!说实话,一大清早吃这样重口味的胃一定受不了,不过看着西安人趋之若鹜,我也就入乡随俗了。平民化的胡辣汤配上葱油饼,很奇怪但又很和谐。看着西安人热火朝天的饕餮着,你会发现,他们豪爽直率的性格也许就是这胡辣汤练就的!

9点多到达西安火车站坐车启程去兵马俑博物馆。
    在这里要着重提醒:火车站有很多伪装景区大巴的私人大巴,我们一下公交车就被一群大叔大妈围着追问去哪里,有时还会追上来拉人,大家千万不要理他们,快走了之!只要游客上车,就会进入推销、强迫购物、吃回扣等圈套中,游客要注意。真正的景区大巴停靠在火车站左手方向的停车场里(出站方向)。
    9:30,大巴准时发车。前往华清池----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临潼

文艺神经又爆发:车行于关中大地,看到了明城墙,看到了流传“折柳送别”故事的灞河,看到了骊山之麓成片的石榴林,还远远地看到了陈忠实笔下的白鹿原。不禁心生感慨,这片土地,其实本不陌生,在史书中,在诗文里,早已是旧相识了。张骞从这里出使西域,昭君从这里出走塞外,司马迁在这里倾尽心血写成“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唐玄奘从这里踏上西去的漫漫征途,李白在这里得意、失意,杜甫在这里发出“国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的叹息……那些远去的人和事,那些或华丽或质朴,或昂扬或沉郁的诗句,仿佛如昨日重现,和他,又怎会有疏离之感呢?

到达兵马俑景区,雇上一个导游,我们一行人就跟着进去参观了,我们的路线是从后往前看,即把一号坑放在最后参观。所以我们首先去的时候历史博物馆,首先了解秦朝的历史。

对大家来说,秦,始终是一个谜一样的国家,谜一样的时代。倏忽两千年过去,六国不再了,匈奴不在了,百越不在了,始皇不在了,项羽不在了,刘邦不在了,秦人的功过荣辱都不在了。泱泱渭水,最终冷却了战火灼烧的热血。漫漫黄土,最终掩埋了杀伐岁月的情仇。可任谁都没有想到,当尘封千年的陶土再次重见天日时,这些兵马俑遗荡在远古的灵魂,得以在这永恒的队列中得到收容。在这个两千年古人无法想象的,更加宏大文明的时代里,更加辽阔纷繁的世界里,中国人,乃至全世界的人,都赞叹的回忆起并更加深刻的记住了兵马俑——大秦的军魂!

熟悉的竹简介绍,要是字体换成小篆就更好了,估计官方考虑到理解性,选择了易懂的字体

走过介绍,映入眼帘的是两成气势恢宏的铜车马铜像。两乘车都是四马单辕。由大小3400个零部件组装而成。一号车是一辆很大的、相当于现在开路警车,不知道这辆车是不是真的,因为我在上海世博园也看到同一型号、同一编号、同一名称的它,都说是真的;二号车可能是当年秦始皇的座车,很特别,它的车长3.17米,高1.06米,铜马高65-67厘米,身长1.2米,总重量1234公斤。主体为青铜铸造,车马金银饰品1720件,金银器总重7公斤。尽管两尊铜像因岁月变迁出现斑驳的伤痕,但是他们的制作工艺依然精细,造型依然逼真,是我国出土文物中时代最早,驾具最全,级别最高,制作最精的青铜器珍品,也是世界考古发现的最大青铜器。还有其他的收藏品供参观。

人们都在赞叹铜车马的巧夺天工,但是,金碧辉煌的铜车马固然精美绝伦,但那金银,无一不是横征暴敛而来;场面宏大的俑坑固然震人心魄,堪称奇迹,然而遥想当年那肩挑手抬的原始施工,莫如说是累累白骨堆砌而成;成百数千个兵俑固然个个高大雄壮,气势夺人,可若有人去倾听他们内心的血泪,恐怕这墓道会轰然坍塌,爆起四方狼烟……

出了博物馆,在进入二号坑的间隙,我们拍了集体照,留下珍贵的回忆

博物馆里除了有铜车马,在三号坑还陈列着出土的秦俑以及兵器,其中就包括千年不坏的青铜宝剑,今天去看这些青铜剑依然透着刀光剑影的冷厉,除了兵器,最有特色的就是秦俑像了!

每一件兵马俑都是极为精美的艺术珍品。仔细端详,它们神态各异:有的微微颔首,若有所思,好像在考虑如何互相配合,战胜敌手;有的神态自若、昂首挺胸,一看就知道是久经沙场、肩负重任的高级将领,似乎在思考作战计划;有的目光炯炯、双唇紧闭、神态严肃,仿佛一场恶战就在眼前;有的双手紧握、胸有成竹,仿佛已胜券在握;有的手持利刃,神态庄重,似乎随时准备冲锋,上阵杀敌……走近它们的身旁,似乎还能听到细微的呼吸声。

到了二号坑,二号坑比起三号坑和一还坑小得多,但是却最能体现秦人骁勇善战的勇猛以及作战智慧,这个坑是个小小的军事指挥中心,从他的布局和排阵来看,突袭、进攻、防御、撤退都做得先当完美!不禁为古人的兵法策略而赞叹!

大多数游客都领教过西安兵马俑的神奇,在这里我要特别提及的是兵马俑的铺地砖。两千多年前的秦朝公司最后因经营不善倒闭了,兵马俑的铺地砖却完好无损地保留了下来。 据导游说,兵马俑铺地砖十年前在香港拍卖,每块可以拍卖到十万元人民币以上,如今更是无价之宝。

参观完二号坑、三号坑,我们带着更大的悬念来到最大的一号坑!

我刚刚迈进一号坑,就被惊呆了:面前是一个长一公里,宽半公里的长方形大坑,坑的四条边都被栅栏围上了,栅栏的另一边是一条两米宽的供游客参观的小路.我抬眼往上望去,这里简直就像一个巨型的蔬菜大棚,房顶好像是用一条条钢筋编织而成的,上面还盖上了猩红色的钢板,近十条类似施工用的铁架子把房顶分割成了10块儿,每一块儿都有一个可以透进阳光的长方形小洞,温暖的阳光从中斜斜的射了进来,照亮了位于坑底的兵马俑.

兵马俑不愧为世界第八大奇迹.我的正前方整整齐齐地排列了三排威武的“士兵”,每一排大概有二三十个,神态各异,全都面向前方,似乎正在为后面的军队开路.后面便是竖着的一排排齐人高的土山似的战壕,战壕之间零零散散地站着几个士兵,同样是面向前方.在他们的正前方偏右一点,竖着一个牌子,上面写着“打井位置”.第一个兵马俑就是从这里发掘的.

我们顺着小路慢慢往前走,来欣赏这一千多个兵马俑.有些兵马俑掉了脑袋,只剩下一架躯体,还有些肩膀也掉了,最惨的是位于右边的几个兵马俑,生生地变成了残疾人.虽然这些兵马俑已经不算完好.这里的兵马俑大部分都保存完好,并且排列整齐,就像一支真的皇家军队,正在威武地像敌人进发.

这两千年前的威武之师!他们之中的每一个人,无论是将军还是士兵,全是高大、魁伟、相貌堂堂。威严的军服,整肃的纶巾,和他们身上那异常精美的小佩饰,更把这些七尺男儿的身躯衬托得英武无比。可以想像在当年横扫六合的无数次鹰战之中,他们曾怎样奋猛地浴血奋战,横扫千军。没有他们,秦王朝的伟业无从得以实现,始皇帝的声名无从得以流传;而那千秋功业的史册上,也无从写下辉煌的一笔。

一片残瓦断垣,被覆盖在富丽堂皇的现代建筑之下,一页发黄的历史,呈现出了溜光异彩的魅力,经过楚军冲天大火的洗礼、舔血抚痕的兵马俑终于在20世纪70年代走出黄土,熠熠生辉地复活在中华民族扬眉吐气的时代。

在一号坑面前少不了拍照,我拉上了纯纯一起shot一下。纯纯平时是个很正经的人,但是在镜头下他却判若两人,非常活泼!无耻卖萌、装你大爷,甩节操,相比平时冷不吝的我弱爆了,敢肯定他吃错药了,服了他了!

辣眼睛的话请跳过这张图,没想到我们居然这么默契!这CP照拍的估计会把腐女基友们迷得七荤八素。

从全世界来的旅游者川流不息。在他们长长的队伍中,有美国总统、英国首相下白本大臣、荷兰女王、苏联部长会议主席?。一据说,他们在看到举世无双的兵马俑时,全都赞叹不已。

赞叹中国古老的历史、灿烂的文化、博大的文明、深邃的内涵、先人的智慧、昔日的昌盛……看得出,他们的赞叹都发自内心。以至于公允地将眼前这壮观的秦兵马俑,称为‘世界第八大奇迹”。

从世界文明发展的角度,从历史的角度,眼前这些兵马俑堪称其誉。他们真正是华夏文明的精品,是中华民族的脊梁,是中国对于世界文明的贡献。我们这些两千年之后的后来者们,理所当然地感到骄傲。

从兵马俑的豪迈雄浑、传奇厚重中走出来,我们在博物馆外围又荡了一会儿,开始各种自拍、摆拍、抓拍、乱拍。。。。。。下面是我给思源童鞋的抓拍,嗯,是不是很甜美?

家顺!请受死!吸星大法!

最后一张集体照,虽然人没有全部来齐,但是大家还是费城配合,装嫩、卖萌、耍宝,大家使劲浑身解数在影像下留下回忆。活生生的《咱们屯里的人》----邻里乡亲挺和睦,老少爷们也合群。

从兵马俑博物馆回来三点多,大家在火车站瞎逛。。。。。。

从火车站回来,找到了今天的住宿地----西安书院青年旅社,安置好房间和行李,已是17:00,同学们一部分想去觅食,一群人想在旅馆休息休息,而我选择了继续上路。旅馆附近的永宁门城墙即将关闭,我马不停蹄的趁着夜色未至进入了西安的古城墙

要说西安的历史,总绕不过那一围城墙。城是名副其实的”城“,一池城墙保存的十分完好,规整的圈出一围“城"来,四边城门人来人往,原汁原味的勾连着古城的过去和现在,完美的没有任何缝隙。城墙、城门、城楼、箭楼、瓮城、角楼。。。。。。还有撞入眼睛的城砖,灰色的无边无垠的城砖。悠闲地走在城墙上,那种君临天下的味道,除了西安城,别的地方还有吗?

走在城墙之上,不能不佩服当年西安市的领导为了保护古城付出了多少心血,西安市民为了守护古城做出了多大牺牲。宽大高耸的城墙,放在一般的城市,不是被毁,就是被改建得不伦不类,墙上免不了刷上标语,或者贴上彩喷广告。而西安没有这么做,这是当地法律条例禁止的。每年11月1日还是“西安城墙亲近日”,眼下西安市正在为古城墙申请世界非物质文化保护遗产。

城墙里,是古风犹存的较低的建筑,城墙外,是气势逼人的林立高楼。这是对峙,也是融合。

西安南门,铅灰色的天空,灯火辉煌的城楼,川流不息的车辆,让摄影人兴奋不已,拍到夜色阑珊,不知是自己是穿越而来还是穿越回去?

砖石古朴,女墙巍峨,城墙周围雕栏画角,永宁门,紫气东来,璀璨夺目。依稀盛唐风韵。宽阔的跑马道静默不语,我想,当年,这里应该是格外热闹,战时马作的卢飞快,闲赋下来,会有一群少年鲜衣怒马,意气风发。

我想到了这片土地上的一些作家和音乐人,贾平凹、陈忠实、路遥,就如同城墙内的建筑,厚重敦实;许巍、张楚、郑钧,则是城墙外的风景,时尚前卫,他们,都得益于同一片土地的滋养,他们的作品,都充满人性的关怀和生命的张力。

PS:城墙南门(永宁门)周四到周日晚上还会有《梦长安》实景演出,大家可以好好体验驼队过黄沙、诗仙酒下乐、贵妃荔枝笑的汉唐盛世!

在城墙上逛了一个多小时,只在城墙南缘走了一个来回,如果想走完城墙这一圈起码要一天(我们的健身达人纯纯在第二天身体力行了!),出不多六点半,我下了城墙,刚好小伙伴们找我要去吃饭,说实话走了一天已经很饿了,于是我加快了脚步。。。。。。

伙伴们在青旅附近的粉巷找了一家店,具体名字已忘记,不过里面经营的是传统陕西菜,体验当地特色最好的方式。我们点了开花馍、茄子煲、黄桂稠酒、葫芦鸡、糖醋里脊。。。。。

尤其是葫芦鸡,全鸡外焦里嫩,粘上秦椒辣面,放进嘴里口口留香,香辣过瘾。没有来的小伙伴听我们描述后,在第二天就去吃了!

吃饱喝足最适合随意逛逛,南城墙附近有很多可去之处,书院门、碑林适合书法文艺爱好者下榻,德福巷、骡马市适合爱热闹,活泼好动的年轻人。这个点德福巷的酒吧大多还没开始营业,大家去了附近的书院门转转。。。。。。

逛了不到半小时,我的肚子又咕咕叫了,小伙伴们都惊呆了,我环顾四周找到了一家biangbiang面店坐下了。点了特色biangbiang面以及西安人的儿时记忆------冰峰汽水!他们也有点走累了,顺势进了这家店。

说道BIANGBIANG面,估计每个陕西人都会引以为傲。记得,在“八大怪”中有这样一句“面条像裤带”是的,这就是西安出了名的biangbiang面,又宽有场的手工扯面,一两根足以让你吃的相当满足的。西安位于我国秦岭淮河线以北,是地地道道的北方城市,俗话说“南米北面”,是的,白鹿原千万粮屯,产出的小麦亦足以做出像裤带面,(biang biang)面,臊子面,蘸水面......等各种各样的特色风味小吃。

本店老板是个历史迷,他跟我们讲了关于biangbiang面的历史与传说,一个秀才与面的故事。我们边吃边听他讲述,没想到这一碗biangbiang面汇聚了关中地区多少喜怒哀乐。让我们从美食层面在次深入了西安的民俗文化。

城墙是最平实的市民生活,如璞玉一般,不做任何雕饰,原汁原味的展现在人们的面前。只要不是刮风下雨,黑天白日的,城墙根上就总有围绕的一圈一圈人,胡琴拉着、板鼓敲着,为铿锵有力的秦腔伴奏。你方唱罢我登场,没有头,没有尾,吼唱者的面部神态和身体动作,可是要让人拍案叫绝了。自娱自乐的他们,是随意的,非组织的,有一点闲时间,围聚在一起,相互切磋,其乐融融。夹杂在其中的还有散步练把式的,遛鸟斗嘴的,卖包卖饮料的,人生百态,都在一起了。

在城墙附近闲逛,在德福巷酒吧一起high完,我们回到了住处--------书院青年旅舍,这家旅店出名不仅仅是舒适的环境、一流的服务、轻松的氛围,更主要的是他的地下有个酒吧,每个周末都有大批的俊男美女(包括外国朋友)聚在这里泡吧,聊天、交朋友,听音乐、玩游戏,很热闹。不过对于要休息的我们来说那是挺惨的,从汪峰放到邓紫棋,从Rihanna放到Adele,音乐换了一波又一波,就是无法入睡。第二天起来,一个个黑眼圈很浓。所以,喜欢安静的朋友们三思而后行!

晚安!历史之城!

DAY3:陕西历史博物馆---大雁塔---大唐芙蓉园

顶着黑眼圈大家继续上路,今天的行程主要集中在城墙(永宁门)以南。唐朝作为中国古代最强盛的时期,留下了很多科技、文化、艺术、宗教等杰作,这些也促使我们想去了解西安古城盛唐遗风。第一站:陕西历史博物馆

po张照,帅气的丽娜大神!

中国历史上最为显赫的周、秦、汉、唐等十三个王朝曾在这里建都,丰富的文化遗存,深厚的文化沉淀形成了陕西独特的历史文化风貌。被誉为"古都明珠,华夏宝库"的陕西历史博物馆,于1991年6月20日正式建成对外开放, 以它历经的沧桑与辉煌,古老与博大向世人展示着中国古代文化的瑰丽,是一座古代东方文化的艺术殿堂。

走进陕西历史博物馆,大家抱着学习和崇敬的心态来参观,一起跟着导游一起回顾中国历史的变迁,一起欣赏长安留下的灿烂文化。

鱼纹人面彩陶盆,历史教材中的常客

西汉的瓦当,雕刻精湛,纹路清晰。

金怪兽,做工紧致,金碧辉煌,听说他身上能找到九只鸟。但这么精美的文物是匈奴人造的,可见外族人手艺也是非常的高超

以下几张图都是魏晋时期的文化,可以看出这段时期西安乃至中国是处于一个大迁移大融合时期,可以在文物中看到很多外来文化的踪影。

进入到了唐朝展馆,丽娜和大明宫,看着就有种霸星降临的赶脚!

唐三彩花马

铁心鎏金铜龙

三彩天王俑(国家级文物)

斑斓瑰异唐三彩。唐朝崇尚女性的丰腴之美,体态美为额宽、脸圆、体胖,尽显盛唐的雍容华贵、昌盛旖旎。

以胖为美,雍雍华贵著称的唐代美学,放到今日,一定会被看成农村重金属!

汉唐时期的丝绸之路中国连接世界的桥梁,开放自由的市场促成经济文化的繁荣。放到今天也是这个道理!

博物馆内钟山石窟雕像。钟山石窟位于陕西子长县山南麓,始建于东晋太和年(公元366年),历经千余年凿建而成。石窟被中外专家誉为“全世界罕见的石窟”、“中国第二个敦煌”。

又见秦俑像,还是惟妙惟肖。。。。。。

整个上午的时间,大家待在博物馆里不出来了,有几个还说想去看那些付费的展馆!看来大家都对西安乃至中国的历史有了很深的热爱和兴趣!

午饭,岐山臊子面,吃面不喝汤!味道过瘾的很!

不知咋的。整个下午我没了出游的动力,大概是因为前一晚的吵闹没有休息好,订好了住宿就宅在旅店不出来了,好好休息。原本要去大雁塔看看的,改到明天。等着夜晚降临去大唐芙蓉园转转!

PS:这一天的住宿在雁影青年旅社,网上说这家不错,但是我觉得不怎么样!可能因为淡季的关系,休闲区不开放,但是房间的质量不得不吐槽!一股霉味,家具上一层灰,电视打不开,水管裂开,浴室门关不上,空调打不起来,没有暖气。果断换房间!换来的却是招待的不紧不慢和一句“青年旅社就是这样的!”我当时就飙过去:“你要是做到苏州明堂青旅1%就万事大吉了!真是辜负了驴友给你们的好评!自个儿刷出来的吧!?”这次入住体验着实让我对青年旅社进行重新的认识。

晚上出发,去往大唐芙蓉园

“大唐芙蓉园”是西安地区诸种景观中新崛起的一个旅游精品。这是一个具有新型意义的崭新的“文化主题公园”。它不偏不倚,坐落在西安的正南,与大雁塔相比邻,位之于大雁塔东南的位置。这是一个“游园”。这是一个现代意义上的,集观光、娱乐、餐饮为一体的“大型游园”。“大唐芙蓉园”是根据历史遗迹建造起来的“皇家园林景观”。据说,它就是由原来的“曲江池”扩改建而来的。它恢复了“金碧辉煌”的古代帝王的“装扮”。

听说到了大唐芙蓉园不得不看《梦回大唐》的实景演出,18:00开始,我急急忙忙的除了住所往芙蓉园赶,门票168元一张,我摸摸口袋凑到一起只有150元,怎么办?我试着找旅游网站买优惠票、试着和其他游客换钱都没奏效,只好买了一张学生票(没有演出),事后我才发现,我蠢哭了,售票点有二维码的!再一次被自己的智商打败,看不成演出就只能看看夜景了。

现在的“大唐芙蓉园”,南到“曲江池”,北到“北池头”,整个游园,以水为中心,周边建有宫殿。“芳林苑”、“紫云楼”、“凤鸣九天大剧院”,“曲江流饮”、“仕女馆”、“御宴宫”等等,游园中廊亭、楼宇,古典建筑群,鳞次栉比;并且,这里还“堆土造势”,因地起形,修建了“唐诗峡谷”,“观音玉手”,“流泉飞瀑”等与自然融为一体的雕塑类景观,把“草坪”,“树林”,“杏园”,与系列“雕塑”相贯通,打造了一个堪称高雅的美丽的游园环境。

温润如玉的唐代仕女雕像,个个体态丰腴雍容,身着罗裳裙褥,个性潇洒活泼,莞尔一笑,把盛唐的华贵风姿展现的一览无余!

这里和柳依依,水天一色;这里荷花袅娜,莺歌燕舞;这里游人如织,国泰民安。

沿着湖岸来到了芙蓉园里最大的宫殿式建筑-----紫云楼。楼体完整得逞现在眼前,镶着金边的牌匾上刻着“紫云楼”三个大字,厚厚的用灰白色砖块砌起的底座,洁白的楼身,朱红色的圆柱,宽阔的两扇大门和隐藏在屋檐下的金饰花纹,将其恢弘的气势表现得淋漓尽致,一展唐朝皇室至高无上的权威,它是我国规模最大的仿唐皇家建筑。在唐朝每逢曲江大会,唐明皇必登临紫云楼,在此与妃子,众臣欣赏歌舞,与民同乐。绕到紫云楼后方,脚下是一张巨型地图,上面绘制的便是唐朝国土。进入紫云楼,正前方是一尊唐太宗李世民的金像,其高2.4米,象征他在位24年。前方是一个唐长安城复原模型,在模型上我们可以看到一条条宽阔而繁华的道路把整个城池整整齐齐的分为108坊。据导游讲:唐长安城面积是现北京城的1.4倍,古罗马城的7倍。同时,唐朝也是当时世界上第一个人口过百万的朝代。

芙蓉园,琼花梦。
      几度逍遥游,
      梦里到盛唐。
      四绝诗,七言律。
      多少笑傲客,
      邀月成一醉。
      夜色着灯光之外,  紫云楼、彩霞亭;
      今之胜彩若古之辉煌几何?
      清风袭翠影之间,芳林苑、唐诗峡;
      梨园曲尽我辈流行唱。
      匆匆的、闲庭的,同游不相识;
      不相识也不扰,共畅水木有情怀。
      清水出芙蓉,湖畔嫣然一支;
      用心念系于心间,只想送与她。

很幸运,芙蓉园里周末会有水幕电影上演。闪亮的灯光变换出了千姿百态,影片中的孙悟空、白骨精、二郎神栩栩如生,而赋予动作表演配合声光技术更是热火朝天,观众的目光生生的被这台演出迷住了,三十分钟过得很快,节目虽短,但是很精彩,有许多人还在边上驻足回味。

走出紫云楼沿着湖岸继续向前走便是诗歌文化区——“诗魂群雕” 和“唐诗峡”。诗魂群雕,共有人物形象25个,是集中展现唐代诗歌文化的雕塑群。群雕以耸立的山峰造型为象征,表现唐诗在唐文化中的崇高地位。

恢宏灿烂的大唐之夜,不知千年前的唐明皇与杨贵妃是否也被陶醉,是否也重现了《长恨歌》里的韵味和风姿?

花了将近两个小时游览了一遍芙蓉园,感觉除了灯火辉煌,也就没有多少特色,基本上看的是仿唐的建筑,缺少了《梦回大唐》的演出总感觉少了点什么。而且晚上许多活动也不开放了,失去了趣味性。所以,驴友要是来大唐芙蓉园,一定不要吝惜门票,看一出《梦回大唐》;也不要像我一样,没有准备就进园了。

从大唐芙蓉园出来已是八九点,选择回住处吃。来到了“天下第一面”吃饭,这也是专营陕西菜的饭馆,在西安有许多的分店,我所在的是大雁塔南广场店。饭馆很有陕西特色,陕西十八怪赫然于眼前。

我点了一个秦味彩蔬面,体验一回大碗吃面的感觉!

碗够大吧!脸盆一样!

还有家顺送来的腊牛肉,蘸上辣椒油,回味无穷,好吃过瘾!

饭后回了旅馆,洗漱看电视,结束行程,这一天算是比较轻松的,在陕博回望历史,在芙蓉园感受大唐风韵。 西安不属于现代,永远属于那逝去的汉与唐,他在已烙上唐朝汉代的印记:横空出世,秦始皇兵马俑,见证始皇帝横扫六国的功业;上出云宵,武帝茂陵,照见汉武大帝征伐匈奴的雄姿;神骏飞驰,昭陵六骏,目睹唐太宗的文功武治;孤高耸出,西安大雁塔,记载唐玄奘的虔诚······西安,这座流淌了千年文明的古城,在被现代社会遗弃的角落默默矗立,出世不染,依旧保留着千年前的姿态。辉煌的时代已经过去,而那余音犹然绕梁,千年不绝。历史兴迭,朝代更替,不变的是那一袖夕照与长安古城。沉寂千年的西安,霜冷了千年的长安城,那大概便是我最好的归宿吧!

晚安!恢弘之城!

DAY4:大雁塔广场---汉唐书城---回民街---永兴坊

我在西安的最后一天,前几天基本把西安的景点看过,今天的绿城主要是发现,去发现新的西安记忆。

在小六汤包吃饭,经典的汤包配上葫芦鸡、黄桂稠粥、腌黄瓜,馋的下巴都掉下来了

今天的第一站是大雁塔。大雁塔,是西安的标志。正像天安门之于北京,六和塔之于杭州,小蛮腰之于广州可以作为标志一样。全国各地人们在电视里都能看到大雁塔。每当气象预报节目播映的时候,一提到西安,美丽庄严的大雁塔就出现了。大雁塔是西安的骄傲。外地人来到西安,当地人最喜欢问的话,就是:“到过大雁塔吗?”

家顺的高颜值!

大雁塔实在是够瞧的。它是个“七级浮屠”,六十四米高,足足有现代建筑二十几层楼那么高了。塔的造型简洁庄重,气势雄伟,一层层地登上去,到了顶层,凭窗一望,整座西安城都历历在目了。特别是朝北一望,可以看到火车站;朝南一望,可以看到远处的田畴和翠华山,街道笔直、平坦如砥。四面风声呼呼,的确很有气派。

一院寺,一座塔,一个和尚,一个传奇。
 贞观三年,一个和尚开始了他的远行,心中的那座那烂陀寺有着无穷的魅力,信仰是永恒的动力也是奇迹的源泉。一十七载,声名显赫于菩提国度却毅然携真经回到故里,为安放真经佛像,于是建塔供奉,遂有大雁塔。

大雁塔的原名叫做“慈恩寺塔”,大雁塔是它的俗名。公元648年(唐贞观二十二年),太子李治(后来的高宗),为了追念他的母亲文德皇后(这位贤惠的皇后三十六岁就死掉了),修建了慈恩寺。不久,玄奘法师从印度等国游学归来,带回了佛教经典六百多部,着手翻译,为了保藏这些佛经,玄奘向朝廷建议在慈恩寺里附建了这座塔。它初建时只有五层,武则天时改成十层,后来由于战争破坏,只留下七层。五代后唐时曾经重修过一次。现在大雁塔的青砖结构,砖券拱门等可以说仍然保持着它在唐代时期的风采。

来到大雁塔广场,遇上了音乐喷泉,虽然没有晚上那么绚丽夺目,但也是非常有气势,我们几个还脑洞大开在喷泉中间嬉戏玩耍,逗比照自然也很多,但碍于大家强烈要求,就不发了!只留一两张。

往大雁塔北广场走,有一条唐朝风情街,看起来和杭州的河坊街、福州三坊七巷、北京王府井挺像,基本就是步行街,但这里却少了几分喧嚣,让人们可以驻足拍照,一不留神,说不定你就在唐朝!

偶遇一群小朋友做电视节目,一个个活泼可爱!

一千三百余年,王朝更替,历史 不会为任何一个朝代停下脚步,人类的智慧却见证了历史的演变。一院寺,一座塔,历经千年,写满王朝的兴衰,写尽人世的沧桑。

抬头仰望,宝塔森森,巍峨耸立,历史在此停留,大唐王朝早已烟消云散,盛世的荣光留给后人一座城?一个梦幻还是一份挥之不去的盛世情节!西天求经早已家喻户晓,大德的高僧留下一座塔?一个传奇还是对信仰的坚定执着!

告别雁塔,我往市区(小寨)赶,来到了一家书店。有朋友会问去书店干什么?因为,我要去见一位旅游界的大咖------小鹏!小鹏的新书签售会那时候在西安签收,我正好在这里遇见了这位心目中的大神!

不光有小鹏,这次签售会还请来了西安知名旅游达人小虎牙,行者孟夕(相信大家都认识,蜂首常常有他),他们仨要和我们一起分享旅行中的故事!

这次小鹏是携新书《只要不忘了回家的路》参加签售会的,认识小鹏的都知道,他的著作《背包十年》、《我们为什么旅行》曾改变了多少人对旅行的看法,勇敢的背起行囊走天涯,我就是其中之一。

小鹏已经过了而立之年,但依然和20几岁的小伙子一样,没遇见透着冒险和刺激的冲劲儿!参加他的分享会犹如听他讲一个个传奇故事,引人入胜但又风趣幽默。

小鹏及随行团队在斯里兰卡的囧事

分享会最后就是签署环节,排了老长的队伍,很多都是小鹏的书迷,有些把家里的三本书全拿来让小鹏签字!虽然我不是铁粉,但是我却很欣赏他!

面对人生选择,他可以不顾世俗眼光去走出自己的一条路,期间他也孤独过,被伤过,但是一直向前。他可能没有商界大咖一样呼风唤雨,但是其丰富的精神世界和人生阅历却值得每个人羡慕、仰望。我们这一代人要的正是他身上所独有的-----创新、自信、独立。正如百威啤酒广告所言:勇敢敬真我!

不知道下次见到小鹏是在什么时候?希望自己还有机会,更希望以一个不一样的身份去邂逅这位行者。

最后一个晚上,选择独自走走,用脚步再细细丈量西安这座古城的历史与积淀。西安的旅程即将结束,最后一晚让我来细细回味在西安的点点滴滴,重新认识西安这座城市带个哦我的震撼和反思!

春花秋月,杏花烟雨——这是苏杭;冷月秋霜,秦砖汉瓦——这是西安西安未必好却苏杭,但西安自有它的豪爽与开放。西安应该是那么一座方正如汉字的四方平齐的古城,斑驳的城墙,坍圮的宫殿,还有“平沙莽莽黄入天”。西安给我的意象不是如那江南的千里莺啼,水村山郭,而是那将凋未凋,将尽不尽的秋,从两声弦音,一夜刁斗,玉笛暗飞里飘出那秋声,飘渺惘然。是我的心境凋零,还是那西安古城原本清冷,谁又知道呢?西安那座沉寂了千年的九朝古都,洛阳铲随便在他哪一寸土地都能打出一片秦砖汉瓦。北京与金陵也都是六朝古都,但金陵过于繁华,北京过于森严,唯有西安如“江上之清风与山间之明月,而吾与子所共适”

说道这样的历史文化古都,有这样深厚的文化底蕴,漫步其中,就如同走进了一座上下数千年的历史博物馆,绚丽多姿,气象万千的风物名胜尽收眼底,栉次鳞比的现代摩天高楼与古色古香的帝王宫殿、塔楼和谐一身,久远深厚的历史底蕴和蓬勃发展的现代气息,让我顿生一种浅薄与渺小。

今天的最后,走进了碑林博物馆附近的“雨过天青”咖啡馆,点了一杯摩卡,只不过老板不在,服务员只会泡,不会拉花。我也只能释然一笑,因为我知道相聚总会留下遗憾。退而求其次,起码拥有就是美好。

其实西安的性格也像这店里的服务员,虽然没有英俊的外表,没有美妙的手艺,但是有的是故事,有的是内涵,有的是经历。

有人说,爱上一座城,只是因为留恋这个城里的某个人,那么不知何时我却爱上了这座陌生而又熟悉的城,它给我了陌生的归属感,只因为它的深沉,那么我也将像你一样,这样静静地,静静地等待着这座城市里让我牵绊的人。

晚安!活力之城!再见!古城西安

后记

其实这次班级出游只来了9人,其他同事都应为各自的事情不能随行。不过我们的心一直是同在的,这个班级两年来回荡过无数欢声笑语、调侃打闹。即将毕业,我感谢12期货的每一个童鞋,帅气的周大boss,学霸新哥,憨厚的蝈蝈、家顺,鬼马纯,逗比“沈淫贱”。。。。。。。相聚有时,后会有期,未来等着大家去拼去争,加油!

友情推荐

给大家几篇我的游记参考,图片简单,文笔卓略。望各位多多支持!
    东极岛http://www.mafengwo.cn/i/3116019.html
    婺源http://www.mafengwo.cn/i/3286651.html
    平潭http://www.mafengwo.cn/i/3432797.html
    楠溪江(上):http://www.mafengwo.cn/i/3526183.html

引用 秋雨梧桐叶落 的图片:

充满活力的年轻人!游记写得真棒。
到我这个年纪(40岁)就是超级旅行家了。

2016-03-01 22:24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3-01 22:24:49 的回复:

充满活力的年轻人!游记写得真棒。
到我这个年纪(40岁)就是超级旅行家了。

回复海风小舟:谢谢,看你也走了挺多地方的,很是羡慕!

2016-03-02 14:03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3-02 15:25

引用 xiaozhe 发表于 2016-03-02 15:25:12 的回复: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回复xiaozhe:DAY1:钟楼、鼓楼、回民街、高家大院
DAY2: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西安古城墙、德福巷、书院门
DAY3:陕西历史博物馆、大雁塔、大唐芙蓉园
DAY4:大雁塔、汉唐嘉汇书城、碑林博物馆、永兴坊

2016-03-03 09:15

照片很棒,图文并茂,赞一个。

2016-03-06 09:35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3-07 16:51

2016-03-13 18:58

后秦腔

2016-03-13 19:21

引用 请我忘记我 发表于 2016-03-13 18:58:12 的回复:

有这种事  佩服

回复请我忘记我:那边的回民是这样说的

2016-03-13 21:05

美文美图!24顶!

2016-06-14 11:12

西北望,灯辉煌。轻凝眉,思故乡。31顶

2016-08-20 12:44

2016-08-26 23:55

祖国瑰宝 互相支持

2016-09-11 10:11

引用 LJ株式会社 发表于 2016-09-11 10:11:52 的回复:

祖国瑰宝 互相支持

回复LJ株式会社: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