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假期的蓝天白雪“晋”行曲

无有票票 LV.5
2016-02-29 23:23 457/9

行程计划

今年春节假期会放到阴历十六,如今春节也是旅游高峰, 为了错峰 ,就把出发日期选在了初七初八以后,回来后的结论, 这样的时间安排利大于弊。出行方向选了湖南山西两条线,(这两个方向在春运期间依旧能买到火车票和相对便宜的机票,说走就走也要有票啊)参考天气的情况下最后选了山西。果然天气够给力。一路天蓝的心情无比舒畅。

开始计划后,一对好朋友知道出游计划,也想加入 ,于是4人的行程安排就落到自己头上了。网上查找了一部分交通,景点的介绍和网友问答 发现很多都有些年头。是不是准确真不好说。后面也的确遇到一些意料之外的情况,不过随机应变,反倒使得行程变的比开始计划的更轻松了。
南京出发,计划看来,还是由南往北比较合适,最后画一个圈圈回来。
南京——郑州  ——晋城——临汾——介休——平遥——太原——五台山——北京——南京
关于线路详细以及个人建议,最后会有统一的整理 ,可以移步最后查看。

第一天,南京——郑州——晋城——临汾——介休

按照计划 为了第二天游玩绵山 所以晚上要赶到介休,第一天注定是最奔忙的一天。
14号夜,南京出发 Z216次硬卧 ,到郑州是15日早上5点半。天还没亮。一行人广场上找了家“李先生”吃个早饭。
这张长桌--我们包了。

吃完早饭就去火车站广场对面的客运站,坐开往晋城的大巴。买到了早上6点30的车。 票价65 +保险2元

早上9点20分 抵达晋城客运东站  耗时不到3小时

按照网上的攻略介绍, 应该是到“晋城客运站”去坐开往皇城相府的专车,正打算坐公交再去客运站, 多嘴问了一句公交司机。司机说客运东站里面就有去皇城方向的车。
进站购买了到“北留”的车票。票价12

大约一个小时后。车子开到北留,但是到北留一个十字路口,就到终点了。此时离皇城还有一些距离。路边有一些黑车 ,可以包车到皇城相府。价格每人5元。具体看图 红色的大巴是晋城往返的。绿色中巴是去阳城

早上11点 ,终于来到皇城相府。

一进景区首先看到的就是巨牛的石牌坊。

这个角度貌似很多人都拍过照片。我也来一张

相府里邀请了一些演员进行表演。

我看着他变脸 结果第3张就扯一半挂在脸上了。。哈哈哈哈哈

皇城相府里的很多房子都改造成了博物馆 主要就是对陈廷敬以及后代的介绍。
所有的介绍都是为了告诉你,“陈廷敬当初是一个特别牛叉,特别伟大的大清官“
3万多平方的豪宅啊,呵呵呵!

因为自己和媳妇对建筑都没有太大的兴趣 所以一个半小时就出来了。(再细逛也最多2个半小时就够了)
出了景区 ,门口广场有很热闹的游乐场 ,小吃摊。过了20分钟 ,朋友也逛出来。一起吃了些东西。
吃完到对面停车场找了辆面包回北留。

在面包车上询问如何方便的去临汾。面包车司机推荐坐车去阳城。那可以搭车去临汾。可以不绕远路 也好。
询问开往阳城的中巴车司机,得知方案可行, 上车。票价每人5元。
路上公交司机给人打电话, 说车上有人去临汾 ,到了阳城,上来一个人,询问确定后让我们跟他走就好。

下了中巴,问价格,  来人装模作样的打电话(只是装样子)问价格 告知要¥75一人。记得网上晋城临汾大巴是¥65 多10元,这样不用返回晋城客运站耗费时间,而且加上北留去晋城的车票,每人还要¥77,就同意了。
来了一辆面包车带着我们4人加车上一个小伙,翻山越岭穿过铁丝网。(一点不夸张啊!)来到阳城服务区山后。

等了20分钟。车来了。原来他联系的并不是阳城开往临汾, 也不是晋城出发的大客,  而是一辆河南长垣开往临汾的过路车。

在旁边看见讨价还价,我们5人,他只给了跟车的老板娘150块,  就把我们卖了。
我们5个他可是收了¥375啊 。 勤劳致富小能手有没有。
(所以每人¥75这个价格肯定是可以还价的)下午两点半, 坐上了这辆大巴前往临汾。大巴上大概只有十几个乘客。呃  好淡!
 下午五点10分左右。大巴就到了临汾市区。

原计划在临汾市区吃一顿再去火车站坐晚上的动车,结果大巴知道我们要去坐高铁,直接把我们带到了临汾西站一个路口附近。(离西站还有约2公里)我们徒步穿越过一个村落, 店面几乎都是关门的,到了临汾西站也一样,,火车站大楼一楼标注的美食购物广场 ,大门也是关着的,完全就是荒郊野外一般的存在啊。真饿晕几个宝宝了,从早上到傍晚 一顿正餐都没有吃过。

晚上8点半左右 高铁到了介休东,介休东离市区又是好远。
 30块包了个黑车直奔介休火车站附近的海友酒店
安顿好行李 一起出去吃了个宵夜。早早睡下。

第二天 绵山美景 介休美食

看网上的绵山攻略, 都是说景区如何大,所以起个早,洗漱完毕来到火车站边上 ,希望搭乘8点钟的第一趟介休开往绵山的景区交通车。还没到火车站 。一个的士司机就看中我们了。一直跟着,小伙伴们的态度是拒绝的,怕有意外啊,所以婉拒了。
谁知道淡季真的是就是那么“淡”(以后还会多次体会到)到了火车站广场,哪有开往绵山的景区交通车?询问了几个路人,确定位置是没错的。在德克士吃了早饭,还是没见到车。
那的士司机还在。最后“忽悠”我们,十块钱 只要十块钱。送我们几个去绵山。开张生意帮个忙,好吧,正规出租车有牌号应该也不会有大问题。(同行的小伙伴上车前已经默默的把gopro hero4打开了_(:з」∠)_)
上车司机就和我们聊开了。“山西经济不好啊,生意难做啊,.......现在景区班车很少不方便,你们要不要包车啊...... blblblblbl"
问价格,  ¥400(有点小贵)绵山的景区交通,网上查的是¥50.每人多50,算算 有包车服务, 其实也好。
师傅你的坚持成功了!
先上对包车的结论。推荐!!

答应给师傅介绍生意。所以附上 真人秀照片和师傅联系方式。13593106198  赵
师傅的服务态度很好的,热情耐心,对每个景点的线路都进行了推荐和规划,在每个出口等我们,下来就走。随身背的包也都可以放车上,节省了很多时间和体力。有条件的不妨包车。还价也不妨试试哟。

绵山的门票 和包车进山停车证(需要另外收取50元)
在景区里游玩过程中的观察确如赵师傅所说。景区内的大巴数量并不多。总共也没看到超过3次。而景点之间距离相对也不近。等景区交通车耗费时间。徒步又太耗费体力。
因为是淡季么?但是因为淡季,景区的管理就能差成这样真不多,景区道路内的雪没有人扫很滑就不说了。吐槽一个细节吧,水涛沟边上有公共厕所,但门是关着反锁的,我们一推门却发现里面有人。 问为啥不开啊?不开门倒哪方便?   管理人员开个门缝口气特别冲, 直接呛我们,“我管你们到哪上厕所,我说不开就不开”真是醉了 ,这是5A景区么?2B吧?真是无语!
最后 小伙伴们也只能野地里方便了。反正淡季,真没啥人。

第一站 栖贤谷

人少也好。这样的路要是游客多的排队。。真不知道怎么走~

猴年  搂着猴子来个合影!

这只拦路的猴子,据说已经在这呆了两年,给它喂了饼干。媳妇这时想过去靠近一点观看,结果猴子以为要抢它东西,呲牙咧嘴过来捣了我媳妇一拳。当时笑死我们了。
大家看见还是小心一些吧, 有些野性 , 被抓伤了不好。

水涛沟

这样的小瀑布和溪流  对于西北地区可能不太多见,对于我们江南的游客,暖和的天气来就太没意思了。
寒冷的季节,正好看看冰挂什么的。爽!

溪流上的冰已经把照片里哪个不知道是狗还是老虎的雕塑,全冻在冰里面了。就留了一截尾巴出来。

这么多冰  南方可看不到!

圣乳泉 这里一定要到靠近崖壁的地方回头看天。

这个照片是用Gopro 4 的广角拍的。出来的效果杠杠的~

风景还是不错的。(主要天气很给力。看山,必须有好天气辅助)照片里也能看出来 ,偌大的景区 ,的确没啥游客。
真是淡出鸟的淡季。

逛完了几个大的景点,才下午3点,比原计划提前了好多,师傅推荐我们可以当天再去王家大院。原来计划的确有这一站,算时间安排打算明天早上的。可是皇城逛完,并不觉古建筑得好玩。明天还要去平遥,又是古建筑,直接回介休了。
大众点评和蚂蜂窝都看见过介绍这家,就在火车站边上。

油炸大茄子 很好吃 推荐推荐

这个油炸的“金谷鱼” 推荐一下 口味不错量也不少。

快要有脸盆大的一碗蘸片子。

老店果然口味不错 价格也很实惠。菜的分类都比较足。4个人¥130
游玩绵山比计划的行程提前,第二天又抹去了王家大院。好好休息,明天可以睡个懒觉再去平遥了。

第三天 平遥古城 ,平遥小吃,《又见平遥》

睡到早上8点半,海友客房里有2楼餐厅的宣传牌 ,价格不贵,早饭就这解决了
口味其实还挺好的。

早上10点40的火车,K字头, 这次终于不用到鸟不拉屎的高铁车站了。
40分钟行驶。来到平遥,出站步行15分钟到西门。再步行约5分钟就到了预定好的住宿地
平遥 紫气温阁

插一句,平遥火车站去西门的路上 快到西门时候。路中间有个小贩聚居地。两家里脊扒饼的生意都很好。貌似都是本地人。于是进去时候买了一个尝尝,只要 ¥2.5哦。果然好吃。
第二天离开去火车站时路过,又买了另一家的。个人觉得口味都差不多的。随意买一家就好了

特意订了“古色古香土炕房”,打折后实付只要¥128啊~~!!  几天前春节放假期间,查看价格,这个房子还要¥300多啊!
避峰出游的好处,省钱。房间是有地暖的。屋子里特别暖和。
想想家里那5度的室温~!呵呵呵呵呵~!
在店家订了晚上9点的《又见平遥》演出票。¥178,(比外面卖的便宜一些 )老板娘给了一张地图,给我们把平遥城介绍了个大概。放下背包开始逛吧。
我和媳妇没有买平遥景点的单独门票。所以没有多久就逛完了,同行的两个小伙伴买了,逛了整整一个下午+第二天早上才逛完。

上帝无处不在

平遥古城最主要的两条大街和那些在联票景点上的地方,人流比较多 。
可是你如果喜欢走一些偏僻的地方就会发现人很稀少了。有些角落里的房子也破败不堪~!

比如这样的就很常见

如果透过关闭的门缝。。甚至还有这样的。。。艾玛好阴森的感觉!

还是找吃的吧,大众点评,加上看“谁家排队长”综合参考不会差太多。
“碗秃” 好奇怪的名字 口味还行。
香草肉 最后4人一致投票, 最难吃的东西 ,木有之一。小伙伴们千万别买。
小米饼1元一个,媳妇觉得很好吃。

平遥的牛肉特别多。所以也找了一家牛杂店。肉很嫩,口味不错。就是牛肝有些吃不惯,味道和鸭肝类似。可以提前说,不放牛肝就好。

这家店在两条热闹街道交汇处的,位置很好找,网上点评很不错。
一个套餐就可以吃到很多种小吃,价格还好。
他家的热饮“谷奶奶”很好喝 还有单独零售的 就是价格有些小贵。

平遥的夜景也比较一般。

吃饱喝足也差不多8点了。步行来到城外的《又见平遥》表演处

关于演出,我个人认为平遥城并不好玩 ,也因为我没有购买门票逛景点吧,小伙伴倒是拍了不少收费景点里的照片 看着还是挺好玩的,
 但是对于《又见平遥》4人都觉得很不错,强烈推荐。

描述了一个平遥古城过去曾经可能发生过的动人故事,剧情就不多透露了。演员的演出都很敬业,散场时候旁边一位大叔对家人说,“刚才我真的感动的快哭了”其实我也有一点点
照片里面也可以看到,演员就在你身边演甚至和你互动。每一场表演后都会要求观众步行移动到下一场景,甚至有的场景你走着走着就把这个环节看完了,所以开始就不要拼命往前面跑抢所谓最佳位置了。为场景设置点赞!!!!

提前买了两趟去明天太原的火车 ,中午十二点和下午三点。觉得平遥也逛的差不多,退掉了下午3点的。明天又可以睡一个懒觉了

第四天 太原双塔寺 老太原菜馆,食品街

第二天早上, 朋友早起继续逛平遥古城。我们睡了个懒觉 ,收拾好包裹出来逛逛,吃好午饭一起出发去平遥火车站取票
下午2点40,到达太原

订了服装城附近的海友客栈。位置上靠近双塔寺和太原东客运站。为明天出发去五台山节约时间。
放下包裹就步行前往永祚寺了。

永祚寺(双塔寺)门前的广场上正在彩排,应该是为了几天后元宵节的表演吧。

寺内苗圃中有树龄几百年的明代牡丹。不过季节不对,只有枯杆。

其中一个塔是可以登的。塔内的台阶很陡峭,而且非常狭窄。
好在游客非常少,登塔过程中只遇到几个游客。如果是旺季不知道塔内会挤成啥样。

逛完双塔寺。让朋友先去市区游玩,我们两人去东客运站先打探一下去五台山的大巴应该怎么坐。
人并不多。询问了售票人员。购买明天的票只能买第一班的,早上7点半,太早啦。得知票并不难买。那就明天再来好了

返回市区和朋友在“老太原菜馆”集合

菜量相对就少了一些了。算是精菜馆吧?
“最牛逼”的应该是那个揪出花来的烧麦。据说花了50万购买的配方,可是口味嘛。。没觉得好吃就行了!

吃完出来闲逛 看到远处红红的特别耀眼。走近一看 吃货天堂啊!

可惜刚才吃的太饱 已经吃不了多少了。
其实口味也都一般般啦。

不过一条不算特别长的街道  灯笼挂的过年气氛倒是很浓。比平遥古城那稀稀拉拉的要好看很多啊!

吃饱喝足 回去休息吧 又可以睡一个懒觉。

第5天 太原-五台山

早上吃完早饭,打个车来到东客站。

太原开往五台山的汽车大概一小时到一个半小时一趟(司机说的是“旺季16趟对开, 淡季8趟对开”现在明显是淡季)
早上十点过到达东客运站,买到了11点50的大巴票。

下午两点45 大巴就开到了五台山景区大门售票处。
如此大张的门票 ,不多见。
淡季有多淡?攻略上说的五台山景区交通车票, 根本就没卖,景区内是停运的,交通完全靠走(或者包车)
客运东站和景区门票上,都给王潮歌导演的《又见五台山》打着广告, 我们正犹豫昨天《又见平遥》那么好看,要不要再看一场王导的作品
后排有个小哥应该不是游客,说“ 最近没有演出  你们看不了。”又是因为淡季么?
另外票价只要120 ,可是 网上很多代售APP依旧卖着139的优惠票。

山下还是多云天。开到山里。天就开始飘起雪花

坐大巴来从太原过来的游客并不多,很多游客快到五台山了,才拿出手机找住处或者问司机,最后一行15人左右。除了我们4人,其他游客都听司机的推荐住到五台山客车站对面的一家旅店了,承诺专车接送,因为那个地方距离景区真的更远啊!!!!! 去寺庙聚集地 单程起码多走20分钟。价格也没有更优惠。我们的住宿前一天在太原就订好了。殊像寺边上的一家 ,杰翔宾馆。
到了车站给老板打电话。派了辆车过来接我们。(步行20分钟左右距离,第二天离开时就选择了步行。)

放下行李就出门探路,原计划是第二天游玩五台山一整天 ,下午坐班车去五台山火车站(砂河镇)乘坐凌晨的火车, 早上可以到北京,但是询问后得知因为游客少,路上又有冰冻,最近去砂河镇只有早上一趟车了。又是因为淡季
于是和媳妇继续去打探。看到这样一辆大巴。
电话打过去询问。下午两点半有直接返回北京的大巴。到北京是晚上7点左右。不错。

探好路 雪也越下越大,返回客栈和朋友商量了一下,觉得直接去北京更好, 就退掉了五台山北京的火车票。
明天早点起来玩吧。
到了晚饭点,老板就推荐了一家 “晋福饭店”  晋福的老板派车来接我们,吃完又给送了回来。服务满分。口味不错 价格不算很便宜, 不过对比起明天自己在外面吃的午饭才知道。良心价啊!

吃完饭回来的路上 ,看着一直飘落小雪花。希望老天给力一点  ,明天天气不要太差啊!

第六天 五台山 -北京

早上醒来。阳台射进来的阳光就预示着 ,今天天气不错啊
果然 又是一点云彩都没有的透蓝!哈哈哈哈!

五爷庙的香火据说最灵。等着排队上香的人特别多!
朋友也早起排队上了香。
而我们两口子对这个都是有些敬而远之的,看看就好。

菩萨顶俯瞰。大多数香火旺盛的寺庙都能看到了。

另一边貌似也有很多建筑 但是几乎看不到游客的踪迹。时间紧张所以我们没去。

爬黛螺顶的台阶上,三步一磕头的人很多。有游客打扮的,也有这样打扮的,
不过磕头就磕吧。边上放个碗,过一个人就念叨几句“结善缘”(让你给钱)这个头是给谁磕的呢?
那些真心许愿一路磕上去的游客,祝愿你们许愿显灵,心想事成~!

大家都推荐的一些寺庙, 几乎都在这个照片里了。
 所以,来五台山如果不去几个台顶,又不信佛来洗涤心灵。
半天其实也就够了。

找地方吃了午饭。点了一碗台蘑面条,果然不便宜,关键还难吃!!!
吃完奔客运站。

这里还有五台山平遥直达的大巴。貌似一天只有一趟  早上发车。时间紧的可以跳过太原中转选择这个。不过这样真的太赶了

北京的大巴,每人¥145。

依旧因为淡季。大概只坐了一半乘客。

晚上7点。到达北京六里桥客运站,先吃饭。
北京的消费价格,就可爱多了。口味也比五台山好很多。
4个人不到100块搞定

考虑到第二天去火车站方便(已经买好第二天晚上9点半北京-南京T65 )
选择了一个靠火车站较近的宾馆。
住了才知道性价比真的不高啊。房间小 无窗 设施简陋。去年住的大栅栏附近 相似价位房间好太多了。
北京地铁交通很发达。没必要刻意住火车站附近的。失策!

好在也就一晚上,洗洗睡吧。明天还有一个整天可以逛逛北京

第七天 北京

因为去年带着家人在北京玩过几天,故宫、 长城 、颐和园什么都去过了,这次来只能拾遗补缺。
同行的朋友很多年前来过。想去故宫 ,那就分开行动吧。
早上在前台存了包,出发。

第一站 国家博物馆

凭2代证直接刷就可以换票了,很方便。
国家博物馆的安检比机场还要严格啊 。一关又一关!

果然是国家的脸面  里面各种珍奇宝贝。很多都是小时候在课本里面看到过的稀奇玩意

地下一层按照历史进程摆放文物。我们很简略的逛一圈下来,2个小时就过去了,的确开眼啊。各种精美的青铜器,尤其南京宝船厂的那根大橹, 以前也只是听说过,看到实物才知道,我擦 ~!!!原来辣么大啊,推荐逛逛,真的很不错。

下一站,南锣鼓巷。这人真多~!

不过好吃的东西也不少!

对面的什刹海公园也很热闹,还有有人在湖面上溜冰。

北京的景点门票相对都是便宜的。北海也只要¥5。

没看见让我们荡起双降  倒是看见不少鸳鸯!

远处的白塔和景山公园万春亭遥相呼应。

逛了一天,继续吃吃吃。
吃饭果然还是4个小伙伴比较好啊。

吃饱喝足 取上包裹奔火车站。
行程结束!

行程建议

因为全程都是火车+汽车,中转很多。归集一下吧,方便其他自由行的参考。
出发地——郑州 (如果想第一天去晋城或者临汾,建议时间段上选早上到郑州

郑州——晋城  大巴(火车站对面汽车站购买。全程3个小时,可以网上预订)

晋城——皇城相府 晋城到北留 单程需要1个小时左右,还需要再转车,较麻烦。也可能我们的行程不是最优的。

晋城——临汾 去皇城的通过阳城中转去临汾的确省时间。不去就不用折腾了,临汾3-4月有桃花汛,建议有兴趣的选择在临汾玩一天看壶口瀑布

临汾——介休——平遥 ——太原 之间距离近, 火车很多。介休绵山如果采用包车游玩, 是来得及当天下午去其他地方的 ,不用继续住介休

太原——五台山, 太原客运东站发车,淡季游客不多。有官方微信APP可以售票。

平遥——五台山  有直达的长途车,但是早上8点半发车,如果想跳过太原,或者很赶时间也是可以选择的。
五台山乘车 15935015717 15513201555
平遥乘车   15034449000

五台山——北京  五台山北京的火车不多,我们原计划是选择凌晨2点的火车卧铺早上到北京。这样可以在五台山玩一整天,
后来觉得一个下午加一个半天其实也够了。 而且五台山火车站距离景区还有一个小时车程,交通车也很少。很可能需要单独包车。
个人建议还是早点起来,在五台山玩个大半天。坐大巴去北京比较方便。
五台山-北京大巴电话 15110539456  15034487999。

最后是花了多少米

和媳妇两人吃住行游购娱,全部 花费4770+。同行的两个小伙伴比我们多买了几张景区票,大概不到5000吧。
希望这个行程记录能帮到想去的蜂友参考。祝大家愉快!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3-01 11:58

引用 无有票票 的图片:

2016-03-01 12:48

感谢楼主的分享,支持了
麻烦帮我的真人兽点点赞好么,谢谢啊~ http://www.mafengwo.cn/show/add/  第一页有两张 ,
ID:慧慧家的睡猫,再次感谢

2016-03-01 14:37

不错 赞一个

2016-03-01 20:43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3-07 15:51

游记很有帮助 可否告知太远到五台山订大巴票的app或微信具体名字 感谢!

2016-03-08 09:03

引用 KR0535 发表于 2016-03-08 09:03:41 的回复:

回复KR0535:太原汽车客运东站,是微信公众号,我好像留了一张有二维码的照片吧,直接扫码就可以添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