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门蜀道游记(二)——翠云廊

含笑待人生 LV.8
2016-02-29 23:27 1017/2
  • 出发时间/2016-02-11

第二天

翠云廊

【第二天】

今天的任务就是参观翠云廊。其实,昨天我们就身在翠云廊之中了。

108国道边,密集的古柏形态万千,风姿各异,翠碧连云。

广义的翠云廊,分为西段、北段、南段,是指以剑阁为中心,西至梓潼,北到昭化,南下阆中的三条路,在这三条蜿蜒三百里的道路两旁,全是修长挺拔的古柏林,号称“三百长程十万树”。
据统计,剑门蜀道有古柏12351株,有规律地分布在344里的驿道两旁,其中剑阁境内7886株,梓潼496株,昭化144株,阆中17株,南江3808株,可见,主体还是在剑阁境内。
清康熙三年(1664),剑州知州乔钵在一首诗中写道:
剑门路,崎岖凹凸石头路。两行古柏植何人?三百里程十万树。翠云廊,苍烟护,苔花荫雨湿衣裳,回柯垂叶凉风度。无石不可眠,处处堪留句。龙蛇蜿蜒山缠互,传是昔年李白夫,奇人怪事教人妒。休称蜀道难,莫错剑门路。
从此,“翠云廊”这个充满诗情画意的名字便成了这段金牛古道的雅名。

1.古柏王

【古柏王】

早晨,我们离开小店,向昨天的来路返回,寻找“古柏王”。果然看到了。

一棵巨柏,高24米,干粗6.7米,树冠覆盖45平方米,树龄2300多岁,苍劲挺拔,郁郁葱葱,这株古柏被誉为翠云廊上“古柏王”。
    我们对古柏王仔细观赏,远看、近看,绕着看,又是拍照,又是录像,还从车里拿出矿泉水对树浇灌。

2.唐明皇幸蜀闻铃处

【唐明皇幸蜀闻铃处】

在古柏王处,看了一个小时,才依依不舍地离开,继续去寻访所谓的杜康酿酒处“酒点垭”。没看见。又前行,返行了15公里,又来到了昨天来过的七曲山。在“环山公路”处稍事休息,准备向今天的来路返回了。
    看见“上亭铺”的路牌,停车询问。没有看见唐明皇睡觉的地方,说有块碑移到大庙去了。我们只看见一处龟背碑,碑上书:“唐明皇幸蜀闻铃处”。

一只爬行的龟,托着一块石碑,似有不堪重负之感。两边各有一块刻字的石碑,字迹模糊,看不清楚,又不好跨栏进去仔细观察。周边用石条围成六边形的护栏。
    我们在猜想,是唐明皇在此处聆听到了仙乐的铃声,还是老百姓听到了唐明皇御驾车马的铃声呢?

回来查资料,才知道还是一曲悲歌呢,不禁感叹嘘嘘。
    《重修梓潼县志》记载:“上亭铺,县北四十里,唐明皇幸蜀,至此闻铃声,似言三郎郎当者,故名郎当驿”。《舆地纪胜》亦载:“梓潼上亭驿,唐明皇幸蜀闻铃之地,故名郎当驿,前辈诗词极多”。又据《云栈纪程》、《蜀水经》、《碧鸡漫志》等书记载,天宝十五年(公元756年),唐玄宗李隆基为躲避安禄山叛军攻破潼关进逼京都长安的战乱,怆惶率姬妃臣僚向西蜀进发,六月十四日到达兴平县马嵬驿,随侍之龙武大将军陈玄礼等人,以为此次祸乱,全系宰相杨国忠欺上瞒下,误用奸佞酿成,即鼓动军士逼唐玄宗将杨国忠斩首。杨国忠是玄宗爱妃杨玉环的兄长,因怕报复,又逼玄宗赐死杨贵妃。七月十七日,玄宗一行到了梓潼七曲山的上亭驿,夜宿馆驿,当夜阴雨蒙蒙,与上月杨玉环痛死马嵬驿的景色相似,于是:他见景生情,又忆起了朝朝暮暮情的杨玉环,长叹一声后,不禁热泪盈眶,没想到自己君临天下,万人之尊,贵为天子,却连自己的爱妃也保护不了,竟然落了个“宛转峨嵋马前死,君王掩面救不得”的下场。他自愧自惭,。。难以入眠。夜半风起,驿亭檐角的铜铃,时起“郎当”之声,忽急忽缓,玄宗屏息静听,这“郎当”之音,好似那娇滴滴的玉环在呼唤“三郎、三郎”。“三郎”乃爱妃在内宫对他的昵称,今非“七月七日长生殿,夜半无人私语时”,怎会有如此之声?他怅然而起,急问身旁侍臣黄幡卓铃作何语?黄曰:“陛下特郎当:特郎当!俗称不整治世”。明皇怆然一笑,喃喃自语的说:“翠翠红红,处处莺莺燕燕,穷尽一时风流梦;风风雨雨,年年暮暮朝朝,惹就几多相思情。”黄幡卓亦怅然叹道:“细雨霏微七曲旋,郎当有声哀玉环。爪牙厚重纲纪乱,前程飘渺路茫然”。玄宗亦采其铃声,作《雨淋铃曲》,以曲寄寓“行宫见月伤心色,夜雨闻铃肠断声”的心绪。“自从天子游幸后,此山此名天下知”。从此,“梓潼山”就被改称“七曲山”。“上亭驿”也被“郎当驿”之名所代替,且名扬天下。今存(清)光绪二十年(公元1894年)《唐明皇幸蜀闻铃处》石碑一通,原有上亭驿之驿衙及上亭公馆已荡然无存。

看似一处简单的文物遗迹,背后却有着生离死别、长恨终天的悲情演绎,历史的厚重莫过于此了。

3.倒马坎

【倒马坎】

10:20,回到昨晚住宿的“鸿发酒家”,给水杯加满了开水。然后又继续寻访“倒马坎”和“演武场”遗迹。
    我们没看见演武场的相关遗迹,无法想象张飞的军队在此进行武术操练大比拼的盛大场景。
    只看见一块石碑静静地伫立在荒坡的灌木丛中。内容不是说张献忠死亡的事件,却是记载此地一次激烈的战斗,而张献忠的义军是胜利者。只是传说,当两军相遇后,一场恶战,张献忠的马踩垮岩边的风化石,连人带马坠落小河,故名“倒马坎”。

这个倒马坎,地形险要,一边是陡岩高坡,一边是悬崖小河,中间道路狭窄,只有一米多宽。我们站在垭口的一处高地。场地不宽,除了柏树外,生长着灌木。

碑文题目为“倒马坎之战遗址”;内容为:“崇祯十年(公元一六三七年)十月,张献忠率军连克广元剑阁梓潼,长驱南下,包围成都二十余日,后移师金堂淮口。明四川总兵侯良柱误认义军胆怯惧战,妄图追歼。义军选择有利地形,诱敌至梓潼之倒马坎,将其包围。激战中,侯良柱与副总兵罗乾象等均被杀,全军覆没。”
    此碑由梓潼县政协撰文,梓潼县文物管理所于1987年9月6日立。
    时间已淹没了当时的战场硝烟,也泯灭了激烈而残酷的战斗场景,只有传说永存。

【4.觉苑寺】

我们于11:20来到觉苑寺。
    觉苑寺,位于剑阁县西武连镇,距县城43公里,前临西河,川陕公路从寺东北约里许的武侯坡半山腰上通过。
觉苑寺始建于唐贞观年间,名弘济寺,宋元丰年间赐名觉苑寺。元末部分殿宇被毁,明代天顺初年(1457年),僧净智及徒道芳到此,重建殿宇,重塑佛像,绘制《佛经》于大雄宝殿四壁,更名普济寺;清康熙初年(1662年),殿宇经维修后,复名觉苑寺。
    觉苑寺现存三重殿及两侧配殿,以大雄宝殿为主体,天王殿在前,观音殿居后,级级递进,都建在同一条轴线上,东西配殿对称排列,总建筑面积1957平方米。该寺坐北向南,气势磅礴庄严。
    大雄宝殿,系明代修复,木结构单檐歇山工屋顶,其建筑接近正方形平面布局,横向用10.85米长的抬梁将屋架托起,纵向用8米长的抬梁将屋架托起,殿堂形成了长10.85米,宽8米的井四形空间,宽敞开阔,气势雄伟。
    天王殿,复建于民国21年(1932年),木结构重檐歇山式屋顶,小青瓦屋面,抬梁架,面阔五间25米,进深三间12.4米,通高12米,素面台基高0.6米,阶梯式踏道三级。一层殿堂内原塑天王等泥塑,曾绘有神话故事白描图画,可惜在文革中被毁。
    观音殿,系明代复建,为单檐歇山式小青瓦屋顶,抬梁式屋架,无斗拱,十架椽屋前后乳椴搭牵用六柱,面阔五间21.5米,进深五间13.8米,通高7.9米,素面台基高1.5米,垂带式踏道七级。1986年重塑观音像于正堂内,并在观音殿之左设陆游馆,之右设魏征馆。

只可惜的是,殿门深锁,入不了殿堂。虽有管理员在。可她说,从初一到初四开放。今天是初五,不开放了。
    一门相隔,仿佛咫尺天涯。我们只有望门兴叹。
    现将两块牌匾附上。一块是颜真卿题写,一块是赵朴初敬书。

同时录上四副对联:
    逍遥楼:1.诗寄放翁梦断巴山夜雨,画宗道子笔开蜀楼春云。
            2.寺绘佛祖生平衔三世丛林智慧,楼镌鲁公墨迹留九州艺海书香。
    大雄宝殿:1.妙手丹青七彩佛传开化十方诚瑰宝,庄严法像一堂金身导心三界确牟尼。
              2.觉性通天唯看静性参禅悟,苑门赐福自重诚心接善缘。

5.翠云廊(景区)

【翠云廊】

翠云廊是古蜀道的一段,而且是以险著称的剑门蜀道的一段。翠云廊古称剑州路柏,民间又称“皇柏”,亦称“张飞柏”,位于四川广元剑阁县和绵阳梓潼县,以剑阁县部分为主体部分。剑阁县的翠云廊已建成国家AAAA级风景区。
    翠云廊景区是国家首批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剑门蜀道的核心景区之一,也是国家森林公园。三百里翠云廊最大、最有名气的几棵树都在这里。
    离开觉苑寺,就直奔翠云廊景区。于13:30到达,16:55离开,参观了三个多小时。

进入古柏林,好像进入了另一个时空。“蟠根惊窜蟒,弱干识栖凤”,“老柏参天合,人行翠幄中”,“翠云坠蹬道,尤爱柏参天”。苍劲的身躯,留存了古朴风韵;翡翠的情怀,染绿了人们的胸襟。漫游在翠云长廊中,踏着古老的石板蜀道,想秦关汉月,吟唐风宋韵,怀历史之苍茫,感岁月之悠长。
    恰寒风凛冽,猛烈地摇动树梢,柏树发出一阵阵像波浪铺天盖地而来的尖锐的林涛声。似乎在述说着遥远的狰狞岁月。

松柏长青树,树高27米,胸径1.16米,材积10.9立方米。据专家考证,该树大约植于秦惠王时期,树龄已有2300多年。它树干似松,枝叶似柏,果实大于柏果,小于松果,既像松又似柏。1987年,经林科所植物分类专家鉴定,该树为濒临绝灭的古老树种,世界仅此一株,将其命名为“剑阁柏”,并公布为一级保护树种。

相传,蜀汉大将军张飞奉命北伐,至此烈日当空,兵士饥渴难受,战马嘴吐白沫,张飞命士卒四处找水,未有水源,心情烦躁,举拳猛喝一声:“渴煞我也!”拳头砸地,只见一股清泉从拳印中冒出来,缓解了饥渴。张飞又命兵士将拳头砸出的圆坑凿成一口深井,以供当地乡民饮用。百姓为了感谢张飞,将这口井称之为“张飞井”。

翠云楼是在古代烽火台遗址上兴建的有民间特色的楼阁。秦汉三国时期,曾为军事起到过重要的作用。为保护烽火台遗址,1992年,剑门关国家森林公园修建此楼,供游人登高,它同时还是剑门林场观测火险的瞭望台。
    登上翠云楼,可以眺望剑门七十二峰和翠云长廊的壮美风光。放眼望去,成片的古柏林枝叶茂盛,气势磅礴,郁郁葱葱,象一条翡翠飘带,缠绕着群山峻岭;又似莽莽苍龙,与剑门群峰交相相映,勾勒出蜀道古朴雄壮的风貌。
    翠云廊,有举世无双的古老行道树,是蜀道上的一颗明珠,是我国历代劳动人民汗水浇灌的艺术品,是中华民族伟大创造力的象征。她不仅是规模宏大、历史悠久、保护完好的中国艺术珍品,而且是全世界的瑰宝。
    翠云廊蕴藏着丰富的旅游资源、自然资源和生物资源。科学家称古柏为“森林化石”,文物专家则视为“蜀道灵魂”、“国之珍宝”,文人墨客比之为“绿色长城”。外国专家赞为“举世无双的奇观”,“古代陆上交通的活化石”、“比欧洲罗马大道优美”、是“世界文化遗产”等。
    我们在翠云廊里尽情地游玩、观赏。看完了第一遍,又折转回去,看第二遍,然后又掉头看第三遍。
    因为我们不急着赶路,准备就在景区门口找个地方住宿,第二天再用一整天的时间参观剑门关,所以就得以轻松地欣赏。
    晚上住在景区门外几十米的“古柏驿站”。住宿费100元。晚餐点了一荤两素的菜。不过不想吃肉,荤菜里的一小半肉都喂了店主人家的小狗了。

(完)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