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也爱孔雀蓝--【成都+九寨沟2月淡季3天自驾游】

青_梨 (青岛) LV.9
2016-02-29 23:49 1172/21
  • 出发时间/2016-02-18

❤一片神奇的颜色,写在前面❤

小时候家里的衣柜里有一件孔雀蓝的丝绸衬衣,那个颜色完全不同于其他的衣服,不像是红黄蓝绿那般的容易说出口的色彩,或是明艳或是深沉,孔雀蓝给人的感觉更多的是一份神秘之感。只知道孔雀身上有这种神秘之色,而当你来到九寨沟,便会发现,它竟也深藏在这群山里。

~~~旅程开始~~~

【1】2.18成都一夜

前一晚(周三晚上)刚要入睡,秦大人打电话问要不要到成都,还没反应过来迷糊中就答应了。
下午厚着脸皮跟领导请假便匆匆赶往机场,青岛——成都,18:15的飞机晚点了半个多小时,10点左右抵达成都双流机场。
秦大人周五上午还有事情,所以周四要在成都呆上一晚。
到机场,外加秦大人同事及其太太—无处不恩爱的张刘CP,四人到齐,九寨沟旅程开始发酵~~
【夜宵】到成都免不了吃烤串,四人一行到了张刘CP推荐的一家小店,要了各种烤串,肉的基本记不得吃了什么,只记得蔬菜类的有小瓜,还有第一次见到的串“玉米粒”!真的是把玉米粒一粒粒串起来哦!还是那种水果玉米,拿到手的时候真的是觉得店家好大的耐心。听说店主之前也是白领,后来自己和夫人两口子辞职开了这家小店,东西做的很用心。反正我看着那些个串串,肉都切的特别规整,想起孔夫子说肉不正不吃,如果孔子吃串串的话,去他们家应该不会嫌弃肉切的不整齐(●'◡'●)。张柳CP推荐了雪花啤酒和成都有名的江小白,只是听“江小白”以为是小清新口味的果酒,其实就是白酒啊,根本喝不了!一个山东妹子,眼睁睁地看着刘夫人KUAKUAKUA地倒进玻璃杯,KUAKUAKUA地大口喝酒,真心佩服。。。自小不怎么喝酒,直接败给豪爽的重庆妹子。( ╯□╰ )
后来查了一下,感觉是打开江小白的方式不对,看了可以加脉动、红茶、牛奶、王老吉什么,味道就会不错。
·成都一夜,就在头晕晕中结束了。

推荐的小店,刘拍摄

【2】 2.19成都----→九寨沟

【早午饭】前一晚刘刘说早上要去吃住的附近的各种好吃的,然而,我基本上是睡过去的。快到中午的时候,柳夫人去吃了牛肉面。
住的酒店后面的一条街上都是各种小吃,背后有成都市高新区奥克斯广场,中午跑到那里的五楼去吃了冒菜。
之前到成都,就听说过冒菜,这次吃感觉就像是北方的麻辣烫...但是那家的豆花花样很多,有芒果的,有芝麻口味的,一个小碗放在一个加了干冰的大的透明玻璃碗中,整个豆花就冒着仙气似的被端上来了。我和刘夫人觉得芒果味道不错挺新鲜的,但被“见(TE)多(AI)识(ZHUANG)广(X)”的秦大人嘲笑少见多怪,没见过广东福建的芒果,虾米虾米的(此处翻白眼)。
吃完饭后,到附近的便利店买了水和零食,便正式出发去九寨沟了。
此次行程主要是自驾游,车是秦大人在一嗨租车租的,也是本次辛苦的司机师傅,为其点赞100。
【晚饭】
第一餐:到了九寨沟已经不早了,但是景区附近还是有很多人出没,很多酒店都关门了,入住人比较少,找了半天吃的,去了一家卖重庆小面的,额,对,我们去了九寨沟吃小面,反正对于我这个外地人来说,都是新鲜的。面很好吃,无奈半路吐了之后,胃一直不舒服,吃了几口便吃不下去了,看着秦大人和张刘CP吃得很开心。面不贵,价格感觉还没青岛卖的贵,不是按碗,是按照一两二两来算的,11、2元左右吧。
第二餐:BUT,对于这群吃货来说,一碗面是打发不了他们的,出了门,又去了老灶房对面一家连锁火锅店,记不得什么名字了。菜由刘夫人点的,我胃还没好,只要了白菜,其他跟着吃了,我和秦大人吃不了辣,要的鸳鸯锅。火锅味道没什么特别的,特别的主要是调料,去拿调料的时候,看见一盒装的芝麻酱,一副被嫌弃的样子放在一旁,看了半天才想起来,这里是成都,不像是北方吃火锅,自助台上各种芝麻花生海鲜酱料,这里主要是一些香菜香油蒜醋酱油,还有一些炒黄豆花生什么的。我端了一碗香油回去,结果因为一直吃的是清汤的白菜,调料一点没动。秦大人之前说,这里的火锅因为是辣的,所以要用香油+蒜+醋调成调料,把涮好的调料放进去吃就不会觉得特别辣了。这大概是和北方火锅最明显的不同。
【住】
住的是7天,住宿的人比较少,然后空调不是很暖,AND水温可能不是很稳定,但是连锁的放心。
【注意事项】
1.去往九寨沟的路上,不要吃太多,不然等到了海拔高的地方会吐的。一路上完全没有心情看外面的风景,光顾着睡觉,然后吐了两次。
2.晚上到了九寨沟不用担心住的地方,2月份算是好淡的季节,到处都是酒店,可以提前搜搜评价,找些特色一点的。
3.去九寨沟差不多花了五六个小时,天色越来越晚,记得多穿衣服,半途中下来拍照,真心觉得冷。

刘刘吃的牛肉面,刘拍摄

在奥克斯广场吃的冒菜,刘拍摄

店在奥克斯广场五楼

【3】2.20九寨沟一日游

20号早晨,起床晚了,8点多才出门,很多店铺都没有开门,7天的早餐是15元的鸡蛋和面包,听起来就没有食欲,在住宿的附近找了一家营业的早餐店。21号早晨也是在这家吃的早餐,忘记名字了,是一家酒店的下面,旁边有家便利店,前台的小伙特别可爱,你和他开玩笑,他都会不好意思地笑着跟你调皮地答着。早餐要了一碗面,无奈太辣根本没有吃几口,秦大人呢直接是吃的赖汤圆,前一天还说你要入乡随俗,之后就说你:明知道辣还要!(┑( ̄Д  ̄)┍)反正他说什么都是有道理的。
早餐过后就开车去往景区了,景区旁边的停车场离入口不是很近,2、300米左右吧,在场外停车说40元一天,在里面停车呢是5元一个小时。门票是80元,但是进去之后要坐车,坐车80元。你也可以选择不坐车,但是基本上有力气走上去估计没有力气走下来了。。。
还有一个就是在景区门口,会有很多大妈在卖口罩、手套、护膝、暖宝宝,我们来的季节不是很暖,好像都需要,特别是秦大人和刘夫人都怕冷,暖宝宝都要卖到10元1贴了!!我决定下次去的时候多带点,在门口卖;-),不过我们最后是讲了半天,10元买了3个。下山之后,卖这些保暖用品的又全部换成卖各种首饰的了。

九寨沟是一个Y型的,分为三个沟,日则沟---查洼沟---树正沟,我们坐车先到了右边的日则沟,就是坐车一直到最后的箭竹海,然后再一点点往下走,景区内的车是定点停车定点上车的。我们在上山的路上,可谓是“哇哇”地一路,很多风景都没有见过,觉得很是美丽,坐在车上就禁不住大声哇起来,惹得整车的人都被我们引得往外看,本来坐在右边的人都跑到我们左边来看,(*^__^*) 嘻嘻……
到了终点,感觉还真的有些冷,张先生就赶紧给刘夫人贴暖宝宝贴,此处我插一句,见到他们这对CP,我才知道啥叫恩爱啊,女生一定要找一个会宠你的男人,把你当女儿养,你不会觉得累,会一直跟个小女孩似的。
对了,我们在门口的时候,秦大人请了一个导游,四个人300元,全程跟着。
此处不多说了,上图吧,一开始没有拍,因为是请假偷偷跑来的,心情不咋地。张刘CP一下车就开启了拍照模式,有个老公当随身摄影师真幸福啊,秦大人呢就一直玩他的高科技摄像头,把我空气似的,哼╭(╯^╰)╮,后来就直接表达了我的不满╭(╯^╰)╮

在此处看对面的风景的时候,突然被这份自然的美感染,仿佛又一种神奇的力量在跟你说话,整个人都放松下来了,而且突然好想许愿,自己便默默地在这里对着对面诚心地许了一个愿望,一定要实现~
许过愿之后,心情变得明朗起来~既来之则安之~虽然之后也有几次被秦大人气得爆棚.囧.大人嘛,当然也有贴心的时候(●'◡'●)
水里面好多树珊瑚,感觉很是神奇。
另外,这里的柳树也完全和北方的不一样,往上面长,和馒头柳还不一样,开始长柳絮了都

导游说,看多了稍微有点审美疲劳,好像是有点,哈哈。就和导游讨论,这里可不可以扎帐篷过夜,导游肯定的说不行的,因为晚上会有狼啊熊啊蛇出没

西游记拍摄的地点~诺日朗瀑布

拍木桩的时候,被秦大人嘲笑一番,说拍啥木桩,哪里没有,不好意思,我拍的是九寨沟的木桩,别的地方不是九寨沟的木桩,哼

中间有段路程是需要徒步的,在树林里走了半天,和导游聊聊天也就过去了,走出树林的时候突然到了一片开阔的地方,这个地方就有卖方便面的了,去的太晚,只有香菇鸡肉,开水的话5元一杯。

照片都是用手机拍摄的,好像看不出当时的感受,上面这张图是走下树林之后站在空旷的路面看到的风景,忍不住伸出双手拥抱
在这个地方就坐车去了第二条沟 查洼沟,也是直奔最后一站长海。有结冰哦,九寨沟一共有114个海子,也就是我们说的湖,这里没有大海,所以有水的地方就称为海了。虽然有这么多海子,但结冰的好像就一两个,长海是之一,另外一个忘记了,( ╯□╰ )

去看五彩池的时候天色已经不是很好了,有点阴天,还有些冷冷的,景区都已经出动清理游客的车了,到点下班啦~

之后就是第三道沟了,树正沟。太冷了,大家都不愿意下车了,哈哈

恩爱的张刘CP,这俩孩子都好几岁了,老婆还能像孩子似的被宠着,好幸福~
九寨沟之旅就此结束了,满眼的孔雀蓝~~
【住宿】听了导游的介绍,感觉到了这里,都是藏族和羌族的居住地,应该感受下他们的民宿,就去了导游的哥哥家住,淡季150一个房间,听说旺季他们是卖床位的,想象不出来。家庭式宾馆,淡季人好少哦,然后基本都是标间,热水基本上是要放光整层楼的凉水才能出热水,放了好久都没出来,( ▼-▼ ),有牙刷,没有毛巾呀,没发现,大半夜又出去买毛巾。去了一家店,要给普通毛巾卖30,好贵,去了前面的一家平价超市,比上家质量好,才15,果然是景区。
九寨沟门口有些卖酱料的,味道不错,不过感觉有些油了,适合下饭。
【晚饭】入住藏民家之后,我们就交了一人80元(导游一开始说100元一人)去参加聚会,其实也是他们新兴的供游客体验藏民生活的方式吧。先发了哈达,然后转经筒,然后许愿留下哈达,进一个房间里,会上几盘牦牛肉野鸡肉青菜青稞饼,还有酥油茶青稞酒,东西感觉不多,不过吃不饱可以再要,中间会有来唱歌的美女,空间不是很大,秦大人一个人就占了一个桌子(应该两个人一张桌子的呀,你胖你有理啊!)牦牛肉太劲道了不好咬,而且味道很原始,没什么调料,野鸡肉很好吃~我超爱吃饼,所以吃了好多青稞饼。藏家人,我感觉一开始都不是特别地像汉族人一样爱笑,都是你和他们聊一会,说的多了,他们也就愿意和你聊天啦,还是很豪爽的,对了,感觉有个叫胖胖的男孩,唱歌很好听~~酥油茶闻起来是奶香味,吃起来竟然是咸的。青稞酒我觉得还不错,把他们的都喝掉了,但依旧头晕~

聚会房间,扎西德勒~刘刘拍摄

【4】2.21九寨沟回成都---大雪天里的山路驰骋

!大雪天要备防滑链!

第二天,就是启程回成都赶晚上的飞机和火车,一早,我们又去了昨天去的早餐店,结果遇到他们酒店自助早餐还没结束,30元一位,在刘夫人的争取下和那个小哥的帮助下,25元一人。东西不是很多,但是有粥。前一天吃的东西胃还是不能好好接受,不是很舒服,给秦大人拿了吃的之后,喝了几口粥,也是怕路上再晕车吐了( ╯□╰ ),没吃饱。结果出门发现,下雪啦~~我和刘夫人好开心,负责开车的秦大人则默默无语,嘿嘿。开着开着雪越来越大,最后在路上,如果车上没有防滑链,警察不让走。路边卖防滑链400一对,不是很便宜,但是为了安全还是都加了。
路上有几段要停车都等待通行,刘刘第一次见到雪,激动的不要不要的,张张光着膀子套个外套拍照,真是好逗的一对~
路上讨论能不能及时到机场,善于开各种路段的秦大人说,相信我,结果张刘CP坐在车里没有言语,见过秦大人神奇的车技,就是那种开的各种快可以把你开晕的车技,无由来地认为这对秦大人是小CASE呀,然后就特别坚定地大声说 我相信!(●ˇ∀ˇ●)

过了最高海拔之后,雪基本就没有了。之后经过茶马古道,经过了汶川茂县诺尔盖,路上还有棚洞,阳光一闪一闪地穿过每个洞口,很是喜欢。一路上车里的空调温度很高,我就开窗户把手伸出去,此处严肃警告,这样对手指不好哎!回来后,关节好几天都不舒服,温度低加上风大估计伤着关节了。
【路边厕所】路边厕所都是1元,除了公用的。
到达成都的时候,成都下起了雨,六七点钟为了不堵在城里,就去了成都龙湖时代天街那边陪秦大人买手伴,又在旁边一家米线店吃了米线,早晨没吃什么,太甜的吃不下中午也就没吃什么,下午直接就低血糖了,结果他们三个完全不理解低血糖是怎样一种感受,自己就难受得不要不要的。之后,就奔向机场火车站,旅程就此结束~~~
【此处小提醒】成都机场T1只有四川航空和港澳台航班,其他都在T2,不知道为什么我收到的提示山东航空在T1,结果转了一圈都没有发现,就自己一个人淋着雨从T1走了800米到T2( ▼-▼ )

风景不在目的地,一路上都是风景。

旅行不在乎去哪里,而是和谁在一起(旅途提醒)

【衣】早晚温差大,记得带上轻薄羽绒服或者背心,防风衣之类的衣服。鞋子的话,虽然一路会坐车但也有路段需要徒步,轻便比较好,看到好多美眉穿着高跟鞋,真怕崴了脚。
【食】九寨沟附近餐馆很多,虽然去的时候是淡季还是有很多店,价格的话感觉不是特别贵,和成都的价格差不多,有些可能稍微贵上些,景区嘛。种类上,有面、川菜,还有当地的藏餐,还有德克士,感觉到了这种地方怎么也得尝试下当地美食吧,牦牛肉可能会有些吃不惯。虽然路上好多卖鱼的店,但导游说藏家人吃鱼比较少,和信仰有关。
【住】酒店很多,只是淡季时候很多没有开或者整个酒店入住人数极少,有连锁有民宿,虽然我们体验了没有毛巾没有热水的藏族民宿,但依然推荐去找一家好点的民宿体验下,我们住的这个还是活佛之家,有喇嘛在念经,虽然感觉有些怕怕,但毕竟还是不一样的体验。旅馆老板娘第二天要去转山见活佛,就是那种徒步上山的,感觉有信仰的民族,意志力都好坚强!
路上坐车经过一家禅文化酒店,感觉很不错,不过他们已经预定了所以就跟着CP去了,这个可以提前查阅多看评价。
【行】我们是自驾游,也看到很多旅行团坐汽车去的,景区附近有很多停车地点,不过外地游客停车的那个地方不是很近,很多酒店提供停车服务。
【旅行时节】听说九寨沟四季都是美的,我们去的时候是冬季+中途阴天+去的比较晚,就会觉得比较冷啊,看不到熊猫啊,但是风景依然不错。导游说,这里的海子的颜色会根据四周的树木变化,那么春夏及秋天时节,要么落英缤纷繁花盛开,要么橙黄橘绿色彩斑斓,再有一个暖暖暖阳,天朗气清,想必会更美~
【提前需准备】保暖用品、查天气看是否需要带防滑链、雨具、洗刷用品以防酒店没有、注意和藏族人们说话言辞,请注意和平相处(*^__^*)

当然,旅行更重要的是和谁一起去看风景,风景再美,如果不是对的人,也会大打折扣啦~

2016-03-01 09:17

2016-03-01 09:23

很棒,支持LZ!

2016-03-01 09:56

引用 青_梨 的图片:

2016-03-01 09:59

引用 冈拉梅朵 发表于 2016-03-01 09:17:19 的回复:

回复冈拉梅朵:

2016-03-01 11:42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3-01 09:23:20 的回复:

回复独木成林:

引用 教头 发表于 2016-03-01 09:56:10 的回复:

很棒,支持LZ!

回复教头:

2016-03-01 11:42

引用 小锌 发表于 2016-03-01 09:59:43 的回复:

回复小锌:

2016-03-01 11:43

2016-03-01 12:39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3-01 12:39:13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

2016-03-01 13:08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3-01 13:25

引用 大宝儿0619 发表于 2016-03-01 13:25:29 的回复:

回复大宝儿0619:

2016-03-01 13:59

引用 慧慧家的睡猫 发表于 2016-03-01 14:32:48 的回复:

感谢楼主的分享,支持了
麻烦帮我的真人兽点点赞好么,谢谢啊~ http://www.mafengwo.cn/show/add/  第一页有两张 ,
ID:慧慧家的睡猫,再次感谢

回复慧慧家的睡猫:楼主那个画满地名的图,好赞

2016-03-02 08:40

引用 青_梨 发表于 2016-03-02 08:40:06 的回复:

楼主那个画满地名的图,好赞

回复青_梨:小清新,都赞了,请问是用什么编辑的照片

2016-03-02 08:41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3-07 01:00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3-07 13:51

引用 fishzheng 发表于 2016-03-07 01:00:42 的回复: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回复fishzheng:每段路程都是一段故事

2016-03-07 20:40

引用 否极泰来ing 发表于 2016-03-07 13:51:10 的回复: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回复否极泰来ing:因为真实地去过,所以真实地书写着

2016-03-07 20:40

做这个点飞机过去就剩睡觉了 你们还有精力出入吃 佩服 看看藏家都一个样子

2016-03-14 20:29

引用 藍铯_哒楓 发表于 2016-03-14 20:29:18 的回复:

回复藍铯_哒楓:吃货永远不会放弃每一个好吃的机会o(╯□╰)o,主要是成都那里一般都是一两点才要休息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