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韵吉首——带您走进神秘湘西

艺影坊 (广州) LV.9
2016-02-29 23:49 524/5
  • 出发时间/2016-02-20

湘西,这方神奇而美丽的土地,让人着迷、使人向往,而吉首正以自己崭新的姿态和精神面貌,使其成为世界旅游目的地;为配合这一工作目标的实现,使湘西吉首更好与世界交融和对话,营造神秘湘西文化魅力,推动湘西州旅游文化建设和旅游宣传工作不断出彩、迈上新的台阶,吉首市旅游文广新局携手乐途举办这次乐途大咖“吉首行”活动,有幸成为这次吉首行一分子,去探秘湘西 解读吉首

探秘湘西 解读吉首

其实吉首是一个在峡谷的谷底,依谷而建的城市,一条宽不过数米的柏油马路,既是国道、省道,又是城市街道。街道两边且不说摩天大楼,就是六七层的建筑也甚是鲜见,建筑外墙水泥搓沙或者未经任何粉刷的青砖,有一种厚实、拙朴和浑然天成的氛围。两侧人行道上浓茂的树木,与周边的房子、远处的青山、蓝天的白云掩映成趣、熠熠生辉。后来,随着湘西的山门被打开,吉首也不甘落后,与时俱进、开疆拓城,坚持老城改造和新区并举,坚持保护与传承、挖掘与开发民族、民间、民俗文化并重,把吉首城打造得古朴典雅又美轮美焕,犹如一张湘西的名片,经典、精致、秀美而绚烂。

吉首,生态因谷而奇,文化因谷而蕴,城市依谷而建,特色因谷而显,历史人文遗迹与自然景观交相辉映,这是许多游客的共同感受。我认为到吉首去,一定要有一颗善感的心,一种怀古的情,才能慢慢体味其中的韵味和诗意,才能了解峡谷之城背后的故事。

走进乾州古城,看古城风雨沧桑

于是,当燕儿划断春天的雨丝,秧苗映绿了时光,我走进乾州古城,看古城风雨沧桑,文庙里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我都感到无比亲切,值得我留恋和爱抚。从北门、三门开两座城楼下走过,我以为,十里古街、十里河道、十里城墙,风雨沧桑,每一段尘封的故事里都记录着令人难忘的历史,每一张熟悉的脸庞后都隐藏着不为人知的故事。在古城客栈,黄昏时一杯清茶,闲看清风,是一种惬意的享受。品杯中翠色清茶,听窗外轻风絮语,陶醉在万溶江恬静祥和的绝美意境中,品味生活的真实和平淡,感受人生的美好和欢喜,其乐无穷。

漫步在乾州古城,我真真有了气定神闲的感觉——仿佛整个时间都凝固了,生活节奏变缓慢了,一切都是那样的安然,那样的慢条斯理,就连那街边的小狗也酣然入睡,几位垂暮老人悠闲地围坐在一块谈古论今,彼此叙说着属于这座城市曾经的流年往事。在这里,没有了车水马龙,没有了行色匆匆,没有了患得患失之后的大喜大悲,有的只是三三两两的,舒缓有度的胜似闲庭信步的步履声。恍惚之中,我仿佛穿越了某个时空隧道,驻留在戴望舒诗中的雨巷,那邻家女孩撑着油纸伞与我擦肩而过时的颦颦一笑,令人心醉沉迷,往返流连。

胡家塘寻古访幽

晚上,北漂回到故乡的乐途大咖 摄影师大伟莫秋带我们一行在古城和胡家塘寻古访幽,边走边介绍边拍摄,相传,胡家塘在唐朝时候就有了,后因胡氏木材商贾为塘之主,而名“胡家塘”,占地约2800多平米,一座弯弯的“清风桥”将池塘分为大塘和小塘,小塘中有一口古井叫“安澜井”,井深不见底,是池塘水源之地。每年炎热夏季,池塘里有层层叠叠的荷叶,擎托着粉红色的荷花,在风中摇曳着清香,轻盈的舞姿,让人如醉如痴。环塘而居几十户人家,民居多为古色古香的明清古建筑,别具一格。行走在如画的小塘边,让人禁不住碎碎默念朱熹先生当年在朱绯塘脱口吟成的名诗:“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泉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这是何等的惬意啊!

当人们一说起湘西,第一印象就是凤凰古城和张家界,此次的吉首行,让我对湘西有了更加透彻的了解,这里的景致 积淀的人文是需要慢慢品味的,总也看不够说不尽。

湘西吉首可以从三个方面去解读:

生态吉首-具体突出以秀美的谷中森林城、灵性的江河风光带、悠然的人文湿地圈为内涵的生态环境,以百里田园风光、万亩主题果园、“三带”珍稀产品为内涵的生态产业,以彩虹下的德夯峡谷、云霞中的峡谷奇观、峰顶上的天空之城为内涵的生态奇观。

文化吉首-具体突出以独步天下的神秘文脉、真情烂漫的民俗民风、晶莹璀璨的瑰宝遗珍为内涵的文化蕴脉,以英雄史诗、文化大师、民间名师为内涵的文化名人,以文化的孕育源泉、时尚的精神贵族、凝固的文化标签为内涵的文化创新。

活力吉首-具体突出以常往谷城似神仙、人在谷中乐消遥、满城尽洒月光辉为内涵的活力生活家园,以充满活力来创业、精彩纷呈建奇功、以户外天堂、悠悠岁月、醉美人间为内涵的活力休闲胜境。

在吉首的这几天,感觉自己每天总在与美邂逅,与美结伴而行。吉首是美的,是那种清新素雅的美,是那种无论你置身何处,都会对她的美深信不疑。——我殷切地期望这座活力无限的城市,和惺惺相惜地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们,他们的幸福和欢乐,就像花儿一样绽放在每个冷暖与共的日子,灿烂并且绚丽无比。

lz好可爱,跟我一样懒着写字哈哈。但还是希望看看详细介绍哦~

2016-03-01 12:26

2016-03-01 12:38

引用 艺影坊 的图片:

2016-03-01 12:45

感谢楼主的分享,支持了
麻烦帮我的真人兽点点赞好么,谢谢啊~ http://www.mafengwo.cn/show/add/  第一页有两张 ,
ID:慧慧家的睡猫,再次感谢

2016-03-01 14:32

有没有详细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