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东欧新春---【捷奥匈】回归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2-05

如果你问我爱上一座城市需要多久,我会回答只需要一天。
  一个背包,一台单反,八千公里。2016年的新春,我只身前往这片向往已久的土地。
  陶醉在伏尔塔瓦尔河畔的春风中,沉浸在宫殿教堂的神圣气息里,啊,原来爱上一座城真的只需要一天而已。

第一次写游记,也是第一次自己出门远游。照片都是自己亲手拍的,技术有限,各位看官见笑啦。

出行时间: 2016.02.05-2016.02.13
  路线:布拉格-维也纳-布达佩斯
  器材:佳能5DIII  iphone6p

实用信息

【交通】
1. 机票历来是出游费用的大头,刚工作半年的楼主由于卡内余额有限所以选择了俄罗斯航空。也希望用我的实际经历来给大家还原一个真实的俄航。出行前我也十分担心,在网络上看到过许多对俄航飞行技术及空乘人员服务的负面评价,但是相对其他航空公司的机票价格加上春节假期时间有限,俄航对我来说是性价比最高的选择。在这里首先把我的航班详情提供给大家做以参考。
去程:SU201 北京-莫斯科 实际起飞时间 20160206 03:14    实际到达时间  20160206  06:33  (莫斯科北京时差5小时)
          SU2010 莫斯科-布拉格   实际起飞时间  20160206 08:50   实际到达时间  20160206  09:55  (布拉格北京时差7小时)
回程: OK789  布达佩斯-布拉格   实际起飞时间  20160211  21:30  实际到达时间  20160211  23:00
           SU2017  布拉格-莫斯科   实际起飞时间  20160212  00:38    实际到达时间   20160212  04:59
           SU200   莫斯科-北京   实际起飞时间  20160212  11:57   实际到达时间  20160213  00:29
下面附上出票时航班的计划进出港时间给大家做以参考
SU201 0205/0525
SU2010  0855/0945
OK789  1950/2115
SU2017  0050/0525
SU200  1150/0030

楼主出行经历并不多,乘坐过的航空公司也很有限。之前一直听人说俄航就是民航中的战斗机,起飞下降都特别勇猛,其实登机之前楼主也是为自己捏一把汗。国际段机型是空客A330-300,座位呢确实有点挤,伸不开腿的感觉。腿长的朋友值机时一定一定要换靠过道或者安全门的位置,不然8小时的飞行还是很难熬的。俄航空姐颜值棒棒的,制服也是很好看,深蓝色有一点点空军的感觉。从起飞到降落,可以说没有一点点传说中的战斗机的感觉,非常平稳。想起来有人说俄航飞的再不好也比国内航空好太多,这话确实不假。飞机餐我就不多评价了,确实不太理想,但是机餐从来也不是飞行的重点,能填填肚子不饿就可以了。总之去程是很顺利的,没有太过分的延误,也没有丢行李等等不愉快的状况发生。我只想说俄航是可以选择的,经济又实惠。
回程时楼主遇到一点小情况,我选择进出都在布拉格,所以要从布达佩斯飞回去。从布达佩斯布拉格的航班非常少,最划算的选择是捷克航空,楼主按照计划时间提前2小时达到了布达佩斯机场等候值机,结果马上要值机的时候看到机场大屏幕上的航班信息不见了。5分钟后航班的出港时间改成了21:30,比计划时间晚了一个多小时。楼主当时一个人在机场瞬间额头冒汗,因为楼主后面还有回程航班,十分担心晚点啊,那飞机就不等我了如何回祖国。捷航在布达佩斯机场的柜台没有人值班这一点我真是要吐槽,幸亏有好心的工作人员给我解答了半天,跟我说不用担心,按照以往的经验我肯定不会错过下一班航班。后来我才知道OK789经常改变出港时间,作为一个航空公司这么随意真的好吗?所以建议大家一是不走回头路,二是如果要在欧洲境内飞还是买靠谱点儿的机票或者提前做好心理准备。
另外还有一个经验,莫斯科机场登机口信息变化很频繁,几乎每个航班的真实登机口都不是打在登机牌上的那个,所以经莫斯科机场转机的时候要十分留意登机信息变化,莫斯科机场还是很贴心的,有中文广播,而且航站楼里遍布着大大小小的显示屏来让你查找自己的登机信息。

2. 在欧洲境内楼主选择了乘坐火车出行。先把具体的乘车信息分享给大家。
布拉格-维也纳  08:49-12:51  历时4小时2分
维也纳-布达佩斯  08:42-11:02  历时2小时20分

欧洲乘坐火车很方便,车站大多在市中心,乘坐地铁基本都可以到达。这边火车入站的时间不会像国内提前很久,也没有检票啊安检啊这些流程,所以不需要提前太多到火车站去候车的。车站的大屏幕上会有车次信息来告诉你去哪个站台上车,虽然语言不太通,但是主要参考的就是发车时间。而且每个站台上电梯之前也都会看到一个LED屏幕显示车次信息,找站台也并不难。
欧铁车票会有两联,一联上有车次具体信息以及座位号,另外一联没有座号,这样是为了乘车人如果错过了这一班火车还可以乘坐下一班车去往目的地,不会像国内的车票错过就是错过~非常人性化。

【住宿】
东欧的酒店价格还是很经济实惠的,当地4星酒店每晚的费用在400-500人民币之间,相对来说奥地利消费稍稍高那么一点点。楼主是通过booking.com预定的酒店,用惯了以后很方便啊,信用卡一担保就可以了。

布拉格酒店信息: The Charles  当地四星   地点特别好,就在查理大桥旁边啊,一个人早出晚归都不会害怕,很热闹。酒店前台特别热情周到,提前2个小时入住也没有被拒绝,还给我准备好了地图等等旅行实用信息。酒店房间面积大,相对西欧的房间要舒适许多,早餐也很好,种类丰富。总之就是好评,推荐给大家。
维也纳酒店信息:Saint SHERMIN bed, breakfast & champagne  当地四星  这家酒店就坐落在维也纳理工大学旁边,有点民宿的风格,工作人员很友善。酒店离地铁口也非常近,乘坐红线到Karslplatz,出站直走10分钟就到达。
布达佩斯酒店信息: Carlton Hotel Budapest  当地四星  这家酒店可能是三家酒店中比较难找的一个了,坐落在布达佩斯城堡山的山脚下,偏商务风格一些。我选择了带露台的房间,早起推开房门到阳台上吹吹风别提多惬意了。乘坐地铁二号线到 Batthyany Square站步行10分钟即可到达。

楼主的建议是酒店尽量选择靠近地铁站的,实在是方便又省心。布拉格布达佩斯还好,在维也纳楼主是遇到了很多难民的,所以如果去维也纳还是尽量要住在繁华一点的地段,酒店也最好选择那种前台在一楼的。关于交通和住宿大概就想到这些,后面如果再想起什么问题就补充在游记里啦,希望能帮到有需要的朋友。

下面三张分别是我在三座城市入住的酒店房间图,都是随意一拍。

维也纳中央火车站,说是火车站更像一个购物中心呀

在布拉格明媚的阳光下

到达布拉格是当地的早晨,本来计划是坐地铁到酒店去,但是夜航的疲惫加上让我有点头晕的捷文导致我一出机场就选择了出租车。掏出日程本给司机看了酒店地址,司机大叔是个不会讲英语的老同志,但是人很好很亲切啊!迎着太阳的时候就会帮我把遮光板放下来,太阳没了还会给收回去,服务不要太周到。一路上拿着手机拍拍拍,每次按快门司机大叔都会笑啊笑。初到布拉格,印象分给100分不怕他们骄傲!
捷克当地用克朗或者欧元都可以,刷卡也很方便,货币兑换的门点更是遍布大街小巷。我在机场入关之前换的克朗,捷克当地差不多都是按100克朗兑4欧元这样算的。
布拉格的机场很小,航站楼里人也少。入境的时候还担心海关姐姐会不会问我为啥拿着法签来布拉格,都是我多虑了,按了指纹分分钟就盖好了入境章。

安静的机场,时不时还有鸽子在里面飞过。

布拉格的第一笔消费献给了这只可爱的小鼹鼠。小时候家里还用录放机的日子,老爸给我录了好几盘《鼹鼠的故事》,这部上映于1957年的捷克动画片陪我消磨了童年很多的时光。

后视镜里的布拉格

到达酒店后愉快顺利的入住,洗个热水澡冲掉一夜的疲惫,时差是什么根本不知道,到哪里就跟上哪里的时间一直是我的风格。2月份的家乡还在飞雪,可是布拉格已经春意初现了。迎着中午最好的阳光,出门向查理大桥走去。
见过拥挤的巴黎,也见过人群熙熙攘攘的罗马,从来没想过原来布拉格也会有那么多的游人也会那样拥挤。查理大桥上有许多小乐队,有一些还会一边演奏一边唱歌。桥上也常常有一些乞讨的人,他们会弓着背,把头低到地面上向人乞讨。阳光那样好,天空那样蓝,别提心情有多好了。而最最惬意舒服的是,那里到处是音乐和微笑,走在人群中感受到的是前所未有的轻松和自由。

查理大桥建成已有650多年的历史,曾经是国王加冕时必经的“御道”。桥上的30樽雕像默默的矗立,完整的见证着六百年里布拉格的每一个细微变化。
早起吃过早餐我便又一次向桥上走去,当地时间早晨7点,桥上只有星星零零的游人,还有几只鸽子陪着我一起慢悠悠的散步。特别喜欢靠在桥上向城堡山的方向张望。伏尔塔瓦河静静流过,天鹅在岸边梳理羽毛,城堡山的方向每到整点就传来圣维特大教堂的钟声,布拉格独具特色的红色屋顶把冬日的清晨衬托的多了些温暖。当时国内已经是除夕当天的下午了,这么安静的春节还是第一次过。不时收到小伙伴发来的消息,一边走在童话般的世界里一边还能感受到国内的气氛是种很特别的感受。

太阳一点点升起来后桥上的游人也开始增加,加快脚步向城堡山的方向进发。由于假期时间有限,在每个城市停留的时间都很短暂,不得不规划好一天的时间,尽可能的不打乱计划。
从查理大桥走上城堡山大概要半小时的时间,山路不难走,可以走台阶也可以顺着坡路走上去。前一天晚上我走了坡路所以第二天选择走台阶上去。

来城堡山的主要目的地是圣维特大教堂,楼主曾经也是个狂热的追星少女,对偶像来过的地方一直有执念所以不顾一切的来了。由于当天是周日,教堂里举行盛大的礼拜,要12点才开门,而我一早9点就上山了。。不过误打误撞的正好碰到了邮局!前一天还因为市区的邮局都休息了伤心到不行,第二天发现山上的邮局开门整个人都活过来了。推荐大家去纪念品店买几张手工制作的明信片寄给国内的家人朋友,特别美而且真的很有意义啊,越过几千公里来到身边感觉还带着布拉格的气息呢。为了拖延时间加上山上风大体感很冷,楼主在邮局慢悠悠写了好久明信片,暖和过来了教堂也快要开门了,排队买票准备进教堂啦。
捷克有名的教堂当属圣维特教堂,泰恩教堂和人骨教堂了吧。幸亏人骨教堂距离布拉格还有段路程,胆小的我才得以有借口不去看看。见过欧洲几个著名的大教堂,像圣维特这样充满神秘哥特色彩的还是第一个。光是外观就让我驻足了好久。

布拉格城堡是现在捷克总统的居住地。我买的套票是只能游览城堡和教堂的。从城堡走出来的时候刚好遇到警卫换岗,非常隆重又有趣的换岗仪式,当年的皇家风范还是有的。由于城堡山的地势,这里就是又近又能看到布拉格全景的最佳地点了。放眼望去,全都是布拉格的红色屋顶,散布在这座经历了太多风风雨雨的城市中。

严肃的守卫士兵,希望有机会来看看他们穿春夏制服的样子。

看完了城堡和教堂,楼主继续迈开腿向泰恩教堂的方向进发!

透过面包圈看到的泰恩教堂。布拉格当地最有特色的烤面包圈成了我重要的拍摄工具。

老城广场已经有900年的历史,广场上有著名的扬胡斯纪念碑,两边的建筑风格各不相同。好多建筑的墙面上画着壁画,顶部会有一些小雕像。夜晚的老城广场有着别样的景致。灯光映着哥特式的泰恩教堂尖顶,天文钟整点的报时,让这里的一切都蒙上了更多的神秘色彩。
说到天文钟,又是一处具有百分之百代表性的古董了。同查理大桥一样,天文钟也是有着六百多年历史。天文钟的构成十分复杂,文科生出身的我并不能看懂太多内容。先上图大家瞧瞧。

老徐当年的电影海报设计灵感也是来自这个天文钟。
整点报时的时候会吸引大批大批的人驻足围观,天文钟上面的小窗会打开的~报时特别好玩

顺着老城广场一路走,到达了瓦茨拉夫广场,也就是蔡依林唱过的布拉格广场。
正中央的建筑就是捷克国家博物馆了,赶上外观正在修缮,不是那么太好看。这里曾经是捷克的贸易中心,同时也是见证了捷克历史变迁的又一地标。著名的“布拉格之春”就在这里上演。广场上有一尊高大的雕像,正是瓦茨拉夫公爵。他骑在一匹骏马背上,保佑着世世代代的捷克人民。
瓦茨拉夫广场位于瓦茨拉夫大街的尽头,而瓦茨拉夫大街是条繁华的商业街,两旁街道上布满了商场、餐厅和酒店。住在这边也不失为更好的选择。

对鲁道夫音乐厅门前的广场也是一直有执念的,因为这里也是老徐电影里的重要取景地。过了查理大桥,步行不用10分钟就能找到。门前的女神雕像和大屏幕中的没有区别,台阶上坐着几个姑娘,有的看书,有的抽着烟发呆。时不时会有人向我兜售晚上音乐会的门票,白人朋友太热情了,在说了日语韩文之后终于对我说出了一句中文。哈哈,布拉格的游客构成太复杂,这里的人们都学会太多打招呼的方式了。

夜幕下的伏尔塔瓦河及远处的城堡山,最爱的一张照片没有之一,没有任何修饰就上的原图,根本舍不得修啊。(也不会修啊。。。)

晚上8点的查理大桥,桥上依然人来人往。远处泰恩教堂在灯光的映衬中流露出格外神秘的色彩。

大桥尽头小店铺的橱窗。

很幸运的遇上了狂欢周末,大人孩子都装扮成自己喜欢的模样一起开心的穿过大街小巷。

那么最后来讲讲在布拉格吃到了什么美食吧。

早餐是很丰盛的,吃到了正宗的萨拉米。下午在查理大桥下的集市上买到了面包圈,热红酒,其实还买了一份儿酸菜炒香肠以及煎小土豆,有点不上相这里就不上图了,不过味道是棒棒的,不输给德国的香肠。
布拉格只吃了一次正餐,疯狂步行了一天之后其实都没什么吃饭的力气了,只想回房间好好休息啊,无奈抵挡不了捷克冰啤的诱惑,就选择在酒店附近的一家餐厅吃完饭。餐厅的菜单几乎有各国语言,因为曾经有在意大利点错菜的经历所以不敢要英文菜单了,直接拿了中文菜单。图中这份是煎牛里脊配土豆泥,后面那大杯就是有名的捷克冰啤啦~超!级!好!喝! 还说要说不输给德国白啤~只可惜杯太大了高低没喝完,旁边桌4个德国姑娘相谈甚欢,分分钟干杯了,羡慕她们的酒量。
酒足饭饱回到房间,整理箱子,定好闹钟,舍不得睡,因为第二天睁眼就要与这座可爱的城市道别了。

在维也纳温柔的晚风中

4个小时的车程抵达音乐之都维也纳。因为楼主会一点点德语,到了维也纳倍感亲切!在维也纳停留超过24小时的朋友,建议购买24小时或48小时通票,每次乘车都不用再买票,特别方便而且实惠。维也纳地铁车次密集且运行速度很快,错过一班不必等待很久。这里值得一提的是维也纳的地铁门上全部会有一个可以亮灯的小按钮,到站要下车的话一定要自己动手去按哦,否则车门不开就直接去下一站啦。新一点的线路是按钮,老一点的线路是那种可以搬动的把手,反正就是要自己动手开下车门,蛮有趣的。地铁没有检票的闸机,全靠自觉。不过侥幸逃票万一遇到查票的工作人员可是要面临高额罚款的。
欧洲人民对狗狗的喜爱程度太高了,走到哪里都喜欢带着他们。楼主因为一直怕狗所以对这些宠物的“关注度”也很高。那边公共交通大部分是允许带上宠物一起出行的,宠物体型小的通常会放在那种专门的宠物箱、宠物包里,体型大的狗狗就会被戴上嘴笼(是这么叫吗?不养狗不了解啊)然后再带上车。果然宠物乖不乖和人的素质有很大关系的,没有遇到过会莫名其妙冲过来狂吠的狗,特别安心,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被狗吓傻了。

美泉宫是仅次于凡尔赛宫的欧洲第二大宫殿,由于室内不允许拍照,楼主带着无限遗憾强忍着扣上了镜头盖收起了手机。宫殿内部装饰华丽,虽然不比凡尔赛宫那样奢华,也足够震撼。来到这里很大一部分原因是为了看看茜茜公主曾经生活的地方。走进茜茜的卧室、弗兰茨的书房,电影中的一幕幕全部重现在眼前。曾经奥匈帝国的辉煌也可以想见。由于是冬季,宫外的花园植物稀少,只能靠想象去猜测夏天会是怎样一番景象了。
美泉宫的门票分门别类,不同价位可以游览的景点也不同。时间关系我只游览了宫殿部分,动物园什么的没时间去看。唯一的遗憾就是宫殿内的美景只能靠记忆储存在脑海中了,不过这也是美泉宫吸引人的一点吧,一定要亲自去看一看。
至于美景宫,如果不是对美术爱的深沉。。不去也可以,这里现在已经变成国家美术馆了。楼主在美术方面没有一点点天赋,买了门票进去以后非常失望啊。。美景宫这边要求比较严格,游览必须要存包,存包的柜子还必须得有1元或者2元的硬币才能落锁,存包的地点在地下一层,上上下下折腾了几遍才终于进了宫,而进了宫之后满墙的画楼主又欣赏不了,所以悻悻而归。好在宫外的花园设计挺好看的,安慰了我失落的心。

搭乘地铁来到市政厅,刚好市政厅门前的广场举办着冬季活动。冰场上全都是学生模样的男孩女孩,还有很多宝宝让妈妈带着在冰面上玩耍。欧洲女人有了孩子之后大多只需要每天工作4小时或者干脆做家庭主妇,街上好多推着婴儿车散步,带着孩子玩耍的漂亮妈妈。

塔楼顶部的市政厅铁人可以算是维也纳的标志了。高3.4米的铁人让市政厅的主塔高度超过了100米,代表着当时的人们向教会势力的挑战。走的有些疲惫,在旁边小公园的长椅上坐下歇歇脚,看着市政厅广场前嬉闹的人群,马路对面偶尔会经过马车,公园的草坪绿意盎然,鸽子慢悠悠的寻找着食物。
一个人出行最大的好处就是比较自在,当然弊端也显而易见,比如没准备三脚架和无线快门所以从来没能完完整整的出镜,遇到突发情况没有人一起商量对策,不过楼主觉着偶尔的困难也是让人成长的可贵经历,很多问题都是可以解决的。
休息调整好后继续向 Kärntner Straße进发。这条被翻译成卡特纳大道的街道是维也纳最大的商业街,St. Stephen's Cathedral也坐落在这条大街上。能被称为cathedral的教堂都不是普通教堂,圣斯特凡大教堂一点不让人失望。欧洲教堂虽多但是各有各的特点,外观都足够让人惊艳,很难去想象在工业不那么发达的时代,能工巧匠要花多少心血,又要耗费多少人力才能建成这样一座艺术品。

沐浴在金色夕阳中的大教堂和夜空下的大教堂。
夕阳中的教堂给我的感觉就像是自带圣光一样,太神圣了。塔尖高达137米的高度仅次于科隆大教堂,又坐落在维也纳的中心地带,因此享誉欧洲。我选择在日落后进入了教堂,刚好还遇到唱诗班的演唱。

维也纳以音乐闻名世界,那么不能错过的就是这里的国家歌剧院了。歌剧院外观宏伟,占地面积也很大,拍摄技术有限不能把它全部收进镜头,就上图展示下正面外观吧。
提起维也纳大家想到更多的好像是金色大厅,楼主到金色大厅的时候音乐会已经开始了,没能入内,就拍了个外观解解馋。那么金色大厅的外观是什么样呢,是不是像她的名字一样华丽丽呢?

好吧,真的就是这个平平淡淡的样子,非常普通啊。。我甚至问了路人哪一个是金色大厅。相对于国家歌剧院的外观,金色大厅低调太多。

临近情人节,花店售卖的各色玫瑰在维也纳温柔的晚风中散发淡淡的幽香。两次来到奥地利,第一次是在夏末途径小镇因斯布鲁克,夏日里花园般美丽的山区丝毫不输给瑞士,而这一次感受冬日里的维也纳,有着别样的风情。一直对德语区和德语区的人民更有好感,相对西欧这里更安逸,人们也更友善。渐渐转凉的夜风催促着我,经过科技大学透过图书馆的玻璃窗看到好多还在温功课的学生。有轨电车从身边经过,车内乘客已经很少了。
找了家酒店附近的bar,要了杯当天特调的鸡尾酒和一块苹果香草派,卸下奔波一天的疲惫,身边讲着德语的青年们偶尔会友好的对我微笑。歇够了又钻进旁边一家超市,买了第二天的酸奶和沙拉,又再一次感受了一下奥地利“逆天”的物价,返回酒店休息。

地铁车厢里十分安静,欧洲人民的阅读习惯走到哪里都显而易见。大家都是安静的看书看报或者听听音乐,很少有交谈的,在车厢里拍照片都有点不好意思。

学德语的时候课文里经常听到的苹果汁这一次总算是喝到了~小玻璃瓶很精致,解蛋糕的腻再好不过了。Sacher用餐一直排大队,没力气等了所以选择了另外一家,但是店名我竟然忘记了。。翻一翻消费小票估计还能找到。买单的时候按照当地习惯付了小费,感觉这边的服务还是很值得支付一部分小费的哦。
这两家店铺都是以咖啡、蛋糕闻名,店铺早在19世纪就已经存在了,除了蛋糕之外各色巧克力也是特色。在Sacher没吃到的东西都买了手办礼盒带回了国内,味道太棒了太棒了,大家去维也纳一定一定不要错过哇!店铺虽然历史悠久消费却一点都不会高到难以接受,无论是在店里小坐感受一下维也纳的咖啡甜点文化,还是带回香甜的巧克力分享给家人朋友都是很好的选择。

在布达佩斯蒙蒙的细雨里

继续前行,向本次东欧之旅的最后一站——布达佩斯出发。
火车都是包厢,还没离开维也纳就下雨了,气温下降很多,阴冷潮湿,体感很不舒服。躲在车厢里看雨,看着看着就睡着了。。。

布达佩斯地铁站的售票机非常亲切友好的提供了中文界面,购买地铁票方便多了,而且可以使用信用卡付款,这让初到匈牙利还没来得及换福林的我也没被困住脚步。
来讲一讲在布达佩斯的经历,那个阴风冷雨的日子至今难忘。
因为对匈牙利语一无所知,楼主从下火车开始就发蒙了。和楼主一个车厢的女孩特别特别好心肠,她看出来我有点晕头转向,主动来问我要去哪里。我把地址给她看了以后她直接跟我说让我跟着她走就可以了。一起的还有她的外婆,老奶奶不会讲英语,就一直笑眯眯的看着我。姑娘带着我买了地铁票,一起乘地铁,在地铁上又告诉我坐到哪站换乘,换乘后再坐几站就到我的目的地。下车之前女孩又重复了一遍,然后她和老奶奶就跟我道别啦。换乘到另一条线上满车厢真的只有我一个亚洲面孔啊,大家确实都在看我,也会微笑,还有人问我从哪里来。
出地铁站后第二次懵住,楼主啥也没看见只看见了国会大厦,心想邮件里说好的出地铁站10分钟就到酒店呢,酒店在哪里!!当时布达佩斯风大雨大,楼主忘了把雨伞从箱子里拿出来,十分惨啊。。看到两名警察别提多开心,赶紧过去继续问路。警察大叔年龄大了需要戴花镜才能看我的地址,然后告诉我要坐一路公交车再换一路公交。我表示刚到这里还没换福林呢,警察大叔跟身边的同事交代了一下然后带着我去布达佩斯大市场换钱了。别提多感动了,在国外有事找警察才是真理啊。。换完钱大叔又冒着雨陪我等公交,站牌上的字真的完全看不懂,大叔跟旁边一位等同一路公交的奶奶说了一大串匈牙利语,然后跟我说上车以后让我跟着她就可以啦。车来了以后和警察大叔告别,特别不舍,太热心了。老奶奶也是一句英语不会,到了要转乘的车站她就指给我看,一边还说了一大串匈牙利语。原来语言不通也能小小沟通,跟奶奶告别去等16路公交车,上车之后继续问司机哥哥在哪里下车,车开到渔人堡的山上司机哥哥拿出手机给我查导航,结果发现过油了,我还得走下去。那时候我还没买车票呢,我拿出钱要买票,他挥挥手说不要了,然后给我看手机的GPS示意我路线让我下山走一段路。
当时楼主的行李箱已经很重了(回程值机的时候发现箱子有22kg重了已经),去酒店的路需要走下很长一段台阶,楼主拎着箱子走了几级就走不动了。那真是我次旅行中最最最凄凉的时刻,淋着雨吹着风冻成狗还下不去山?回头张望了一下发现一对情侣在挺远的地方,又绝望的回过了头,想着只能靠自己慢慢下去了。就是这种绝望的时刻啊,身后突然有人问“ Can I help you”, 楼主都要泪奔了,回头一看就是刚刚那对情侣,特意走下来看我是否需要帮助的,内心已经泪流满面了。帮忙的是位德国大叔,来看望在布达佩斯的女友。两人问我怎么一个人走到这么难走的路上来,我说都是手机导航害了我!!路上聊了很多,问我来自哪里啊,为什么一个人来,现在是不是中国的春节等等等等。特别巧的是他们曾经也住在我预定的酒店,所以轻车熟路的把我带到酒店门口,感激不尽的说了好多遍danke,向他们道别,入住酒店。
感觉那天在布达佩斯的经历特别宝贵,人情冷暖,独自在异国他乡更加可贵。我想这也是不害怕一个人远游的原因之一吧,总觉得到哪里都不用怕,总会遇到一个又一个的好心人。感触很深很深。

在酒店房间休息了一会,身上暖和过来,翻出羽绒服和冲锋衣继续出发。
阴天再加上大风,那叫一个冷啊,想拍照片都伸不出手。风大到走不动,着实有大学时候在大连吹过的360度立体大风的气势。走过切尼链桥到达佩斯,往国会大厦的方向走去。售票在大厦侧面地下的部分,参观加讲解的门票是5200福林。进入大厦是要按时间段进入的,票上会有时间。这边的讲解是有专门的人员负责,他会带着游客游览大厦内部并且讲解。我们跟着讲解员走了4层楼的台阶,楼梯间金碧辉煌,呈现在镜头中十分华丽壮观。

这里是国会大厦正门上方的天花板,太美啦太美啦,陶醉了。正门只有开会的时候才开放,想想这里的议员来开会是什么样的心情呢,开会都在画里啊,太幸福了吧。
楼主拍摄方向的后身是国会大厦最美的部分,也是大厦内唯一一处禁止拍照的地方。就是大厦外观的圆屋顶了,屋顶上的玻璃据讲解人员说在晴天的时候会映出不同的色彩洒下来,每一根高耸的立柱上都雕刻着匈牙利历代国王和女王。大厅里唯一的展品是匈牙利国王的王冠,镶满了珠宝,真正的王冠楼主还是第一次见,王冠旁边有两名守卫士兵,游客是不能走到他们两米以内的范围去欣赏王冠的,这些士兵真的身背刺刀。讲解员说这里的美景可以在网上搜索或者在国会大厦的官网上看图片,大家都比较配合没有拍照。

国会大厦内有很多这样的雕像,这些雕像反映了匈牙利各行各业劳动人民的日常生活,也有一部分雕像是王公贵族。这里我选了最具有代表性的渔业,匈牙利的捕鱼业是很有名的,著名的渔人堡就是当年的渔民为了抵御外敌而修建的,后来渐渐扩大成为了城堡。

国会大厦最最有代表性的就是这里了,能同时容纳几百名议员的议事厅。色彩和装饰都太华丽了,让我有点词穷,不知道还能怎么形容。这里每个位置上都为议员安装了投票表决的按钮,投票结果呈现在照片中左侧二层的LED板上。走出这里,国会大厦的参观就算结束啦。门票是要全程留好的,因为出门的时候过闸机还是需要刷票。

多瑙河上的切尼链桥,夜色中远观有另一番美。

最后一天,布达佩斯用艳阳和蓝天给我的东欧之行送上最好的礼物。吃过早餐沿着山路走上渔人堡,在马加什教堂的广场高处眺望对岸的佩斯。天空蓝的不真实,心情更是好的都唱起歌了。有时候走着走着还会自言自语,这里怎么会这么美,天怎么能这么蓝呢。
相对于布拉格的精致,布达佩斯更显气势磅礴。东欧之旅接近尾声,舍不得这片土地,更舍不得在这里惬意又自在的每分每秒。把上午的几个小时献给了布达王宫,渔人堡和马加什教堂。教堂相对于前面提到的规模要小很多,不过有幸在教堂里见到了一台小型管风琴。中午前后下起太阳雨,王宫后面的山间出现了彩虹。慢悠悠的走在人群中,想把眼前的一切都烙在脑海里。

热爱刺绣、辣椒和美酒的民族。这里的手工刺绣产品非常多,价格也是非常高啊。照片里的刺绣台布小的要2-3万福林,大一点的5万福林左右。匈牙利的辣椒制品很多,辣椒粉辣椒酱辣椒油,据说配上肉类烹饪味道是一绝啊。至于有名的贵腐酒楼主辗转了好几家超市、商铺都没能买到,有点遗憾。

上面的一道是布达佩斯当地有名的 cat fish,我一个特别不爱吃鱼的人都吃完了,真的非常好吃,鱼肉都是卷着的,即使有酱汁也不能掩盖鱼本身的鲜美。西红柿沙拉很清爽,这边的柿子酸酸甜甜的。

下面的一道是匈牙利牛肉配煎土豆,老板太实惠了我一个人还给我做了这么一大盘,根本没吃了。。浪费了肉。不过这边菜有点偏咸,配啤酒刚刚好。这里的啤酒味道跟捷克冰啤挺像的,清凉爽口,要了一杯330ml的刚好。

再见东欧,再见东欧

6天5夜的旅行给了我太多的收获。这6天里,不知道孤独是什么,不知道害怕是什么,有的只是自由,随性和放松。曾经在意外人的眼光太多,在这里、在旅行中卸下了很多负担甚至伪装。在水边发呆,吃着刚烤好的面包圈把糖粒沾到脸上,开心了唱上一两句,太多天没说过母语偶尔会自言自语,这些事也许都是在国内不敢做的。不再担心别人怎么看自己,也不用对陌生人有那么多的怀疑和顾虑,在这里可以好好的做自己,这些也许是除了好山好水之外旅行赋予我的更大的意义。
午夜时分从布达佩斯飞回布拉格,透过舷窗看着地面的灯火辉煌。站在布拉格机场的候机室对着窗外说再见。再见布拉格,再见维也纳,再见布达佩斯,再见可爱的东欧
时光尚有,来日方长,我想要在一个花开雨落的季节,重新回到这里,再一次看见曾经走过的地方。

回国的飞机上见到了很美的黄昏。原来万里高空上的黄昏是这样的。
就用这张照片为我的第一篇游记画上句号吧。

感谢楼主的分享,支持了
麻烦帮我的真人兽点点赞好么,谢谢啊~ http://www.mafengwo.cn/show/add/  第一页有两张 ,
ID:慧慧家的睡猫,再次感谢

2016-03-01 14:32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3-02 14:25

2016-03-03 01:11

给的信息好仔细!给赞!

2016-03-03 10:43

引用 🎶吴先森 发表于 2016-03-03 10:43:26 的回复:

回复🎶吴先森:谢谢~如果能帮到有需要的人最好啦

2016-03-03 11:10

引用 肆月Mercury 发表于 2016-03-03 11:10:34 的回复:

谢谢~如果能帮到有需要的人最好啦

回复肆月Mercury:嗯嗯!虽然去那里对我来说还有好久……

2016-03-03 11:13

谢谢~如果能帮到有需要的人最好啦

回复肆月Mercury:求来波互关~

2016-03-03 11:14

引用 🎶吴先森 发表于 2016-03-03 11:14:18 的回复:

求来波互关~

回复🎶吴先森:已关注

2016-03-03 11:33

引用 肆月Mercury 发表于 2016-03-03 11:33:59 的回复:

已关注

回复肆月Mercury:好哒

2016-03-03 11:34

楼主,来回机票好多钱哪

2016-03-04 20:50

引用 大将就 发表于 2016-03-04 20:50:34 的回复:

回复大将就:我是在公司内部出票,往返没到4k

2016-03-04 22:33

拍摄视角很好,意境幽深

2016-03-05 06:35

引用 安里 发表于 2016-03-05 06:35:51 的回复:

回复安里:哇哈哈,谢谢

2016-03-06 11:03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3-07 01:00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3-07 09:51

引用 ickeschen 发表于 2016-03-07 09:51:35 的回复:

回复ickeschen:嘻嘻,加油

2016-03-07 10:26

引用 chanduoduo 发表于 2016-03-07 01:00:42 的回复: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3-09 18:56

棒棒棒

2016-03-13 14:52

引用 勤奋的小虫 发表于 2016-03-13 14:52:31 的回复:

回复勤奋的小虫:谢谢

2016-03-13 16:32

你好我想问一下因为学生党没那么多钱。但是真的很想去布拉格。只去这个一个地方大概5天。不包括机票的话大概用多少钱呢?

2016-03-20 13:21

引用 某妞糖 发表于 2016-03-20 13:21:23 的回复:

回复某妞糖:日均1K那样吧

2016-03-21 17:37

音乐超级美~~  春节去气温在哪个温度啊

2016-10-11 17:29

引用 babyyi61 发表于 2016-10-11 17:29:36 的回复:

回复babyyi61:都是零上的,我穿了薄羽绒服和羊毛大衣

2016-10-19 20:20

楼主是仙后吗?(偶像去过的地方~)

2016-10-20 16:59

楼主,布达佩斯不能用欧元吗?还有它的地铁站购票真的有中文界面的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