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尔,赴一场鬼迷心窍的约会——Merry Xmas,2015

小猪盹盹 LV.13
2016-03-01 00:03 1233/8
  • 出发时间/2015-12-24

旅行是一副包治百病的灵丹妙药。岁末,该吃药了。
为什么是首尔?因为想逛逛逛吃吃吃,因为机票便宜的没sei了,因为受韩剧荼毒快20年却一直不知道他们用盆吃的拌饭到底有多好吃,因为带着妈妈出游,想找一个情感和饮食都有亲切感的地方……理由太多,没一个“不”字。
为什么是圣诞?因为听闻思密达的圣诞节气氛好得不行不行的,因为我想磕了药似的伴着大街上Santa Claus Is Coming To Town的音乐跳起来、High起来。当然,还因为圣诞节去逛逛逛买买买最划算了~~
这次的思密达组团阴差阳错突如其来,原本只有我和我妈,一顿午饭的功夫,一拍即合又加了2个人。事实证明,这是一个相当完美的组合,有负责攻略的大处女、负责管钱的大天平、负责哈哈哈的大白羊(当然,大白羊还负责照相)、以及负责买买买的大狮子
就这样,充满各种执念地首尔的圣诞之约,开!始!了!

机票酒店行程签证天气语言以及啰嗦~boom shaka laka

首尔逛逛逛吃吃吃会让人觉得有点落俗,但最大的好处就是简单易得。网上攻略很多,真的不想在这啰嗦,但是想点几个赞
1. 佰程签证:★★★★★
看官网就觉得很规范的感觉,比淘宝参差不齐的价格让人放心不少,先审核电子材料,通过以后再寄送材料。
2. Hotel Aropa:★★★★
Add:17-2 Bukchang-dong, Jung-gu, Myeong-dong, Seoul, South Korea(机场快线到首尔站转乘地铁1号线,坐一站市厅站下,7号出口,直行过斑马线,左转直走第一个路口右转)
Tel:02-6362-6000
首尔几天一直住在这,很新而且干净,交通方便,离市政厅地铁站近,离明洞也是步行距离,唯一有点不足的就是在小巷子里,找起来确实有点辛苦。在此鸣谢找不到酒店的时候从天而降的天使大叔,把我们一直带到了酒店门口

酒店的一层是个Coffee Bar,室外的座位晚上会有这样的星星点点。

3.万能的APP们:★★★★★
呕血推荐“我在哪儿”和“极简汇率”,一个用来找路,一个用来算钱,在首尔的几天里这两个宝贝几乎是24/7 on call。
iTranslate也挺好用的,万一英语和中文都不灵光的时候,直接翻译了给人家看就好了。
准备去买买买的朋友肯定对免税店的APP再熟悉不过了,乐天和新罗都有,在这不得不感慨下,可能是我太孤陋寡闻了,不过中国用户体验做的这么好的免税店APP真的让人跪了,完全是一种“我家大门常打开,欢迎你来买”的情操!在这里要说一句被人说了一万遍的话:“APP买绝对比实体店便宜!而且免去了在店里跟浩浩荡荡的旅行团厮杀!”不过!!!血泪汗的经验告诉我,下次一定要在机场留出充足的取货时间,直到现在想起来我们狂奔到登机口的狼狈样子,都觉得那绝对是此行一个大大的省略号,而非惊叹号;此外,预留一个登机箱用来装机场取货也十分必要,因为是安检后登机前取货,所以大箱子上不去,而大家取货全部拿的一样的袋子,真的很容易搞丢。
其他的APP仅供参考,个人感觉实用性远不及以上几个。

关于行程嘞,这次真的很随意,总共4天,24号下午抵达,27号一早就出发去机场了,期间除了南山塔、梨花女子大学周围以外,基本就是闲逛。
关于语言嘞,我觉得中文跟就够了中国游客已经明显改变了韩国很多地方的语言环境,更何况很多地方压根就是中国的服务员。
关于天气和穿衣嘞,请认真参考下图。去之前无数次听闻冬天光腿穿丝袜的传说,但真的有朝一日就这么活生生发生在你眼前的时候,我的内心还是崩溃的。。。摸摸自己穿得狗熊一样的大腿,耳边只有一句话:冬天穿这么少,老了是会得病了

好了,废话说完,进入正题,由于行程真的很随意,所以不打算写流水账了,只写下“吃吃吃”与“逛逛逛”的回忆,OK,Go!

唯爱与美食不可辜负

其实我们爱的,从来都不是食物本身,而是一起分享、一起经历的那个人。
如此,回味首尔的每一餐,都鲜活了起来。

1.全州中央会馆:★★★★
地址:首尔中区忠武路1街24-11|Chungmuro 1(il)-ga Jung-gu, Seoul(之前看攻略,是这样描述位置的:明洞地铁站6号出口出来可以看到一个巨大的优衣库,往里走第一个路口左转,走几步看到Roxy、三叶草,远处又有一个巨大的优衣库,快到优衣库的地方左手边有一个很小的巷子,转进去就到了)我们彻底被这个描述中一个巨大的优衣库、又一个巨大的优衣库迷住了。。。简单来说,出了地铁在主街上一直往前走,时不时看看左手边的小巷子,就会找到了。

这是我们的第一餐,店不大,中文水平极高。
说实话,第一餐就被中文招待会有些不安,担心这是一家被攻略捧红的店,不过味道还是满意的。据说全州拌饭和平阳冷面、开成汤饭齐名的朝鲜三大饮食,而全州拌饭又位列榜首。全州的黄豆芽全国闻名,希望下次有机会能够品尝到当地的滋味。
推荐拌饭、豆芽汤和那个鸡蛋海鲜饼,用料很足,汤汁爽口。拌饭的味道确实和国内吃的不太一样,米饭更香糯而且颗粒分明,估计锅底涂抹的油也和国内不一样,有一种不太一样的香味。当然,食材新鲜才是最大的秘籍,不会煮的很烂,即使拌在一起也不会软塌成一坨。
我们这几天几乎顿顿光盘,一来天冷耗体力,二来确实无法管住自己的嘴,真的太好吃!!!每一餐,真的是每一餐!!

2.TwoTwo炸鸡:★★★★
地址:首尔中央区中区明洞1街41-2号(这家挺好找的,“我在哪儿”会给你带到门口的)
这是我们离开前一晚的夜宵,因为前几天一直没空出来吃,走之前无论如何也要把心心念念的啤酒炸鸡high出来!
不行了不行了,写着写着自己咽了一口口水。。。原味的太实在,有点干和硬,蒜香和带酱汁的更滋滋入味一些,必须要配上啤酒哦!!我记得当时吃完最后一块我舔了一圈嘴唇,残留的那一点点甜辣酱汁,如同这四天日子的滋味,甜但不腻,High但不累,一切,就是如此,刚好!

3.王妃家烤肉:★★★★
地址: 首尔特别市中区忠武路2街63-3 2F(这家也超好找,沿着明洞主街快走到头的时候,左手边二层)
起初攻略确实没想来这家久负盛名的烤肉店,而是锁定了一家小巷子里的小店,可是那晚确实太累了,担心找路会浪费太多时间,而这家就明晃晃的摆在眼前,so。。。我们妥协了。
店面真的超小的,目测也就10桌左右,不过翻台相当快,秘诀就是服务员会不停滴帮你烤,眨眼功夫填鸭似的就吃完了
有点类似国内的火炉火,不过滋味更浓些,肉也鲜嫩不少,有人说油脂和糖是让人满足感和幸福感爆棚的两种味道,不假。
喜欢油脂滋滋发响,也喜欢炉火旁暖洋洋的脸。

4.春川辣炒鸡排(Yugane):★★★★★
五星评价要开始啦!!我不想写地址了,因为我们真的是纯属意外才进了这家店,进门之前说“算了,不找了,就这家吧,看着还行”,吃到一半看到饭店的杯子恨不得一头撞死“原来就是这家啊!!!”
之所以费尽周折还打五星,真的是因为,味道妙不可言!!
国内也吃过,首先,鸡肉没有这么入味,其次,芝士的火候掌握的不到位,最后,最后,连葱都片片青春肆意似的饱满言语匮乏,形容不到了,只可意会不可言传

这一餐实在太High了,以至于忘了空盘拍照。。。但下图必然胜却美图无数然而店家并没有给我们广告费。

5.挪夫家部队锅(부대찌개):★★★★★
地址:首尔市中区明洞2街32-3(离王妃家烤肉特别近,APP易得,不赘述)
说这家之前,先让我哭一会儿,我真的要含着泪光写写这家部队火锅。

平安夜原本想吃这家,结果人满为患,勉强进去了发现只有靠近门口的一张小桌子,心想干脆逛街之后再来吧。
(以下对话请自行脑补中英韩混合)
“阿加西,还有位子么?”
“这边这边,这一桌哦,刚空出来的呢”
“哎呀离门口这么近,好冷哦,还有别的位子吗?”
米有了呢~今天真的太火爆了!晚些再来?”
“阿加西,这里几点关门?”
“10点半哦”
好呀好呀,那我们晚点再来!”
“等你哦
你们造吗!!大叔最后给我抛了个媚眼!醉了。。。
然后这一晚上逛街简直难以自持的心不在焉,嘴里念叨“咱们回大叔那吃饭吧”哈哈然而我们最后吃了王妃家烤肉。。。所以这执念一直延续到第二天中午,无论如何也要去大叔的节奏!!!结果,大叔没在,据说昨晚平安夜生意太好,累废了
大叔不在么关系啊,乍现一个中日韩三国语言切换无障碍的小哥!!赢得了我妈的芳心(原谅我们一家口味的颠倒)
“阿姨我去催催,让他们快点上,最快的啊”
“阿姨你这是带着闺女出来啊”
我们逗他说“这是三胞胎呢”
“哎呀妈呀,阿姨累坏了吧,一下生仨”
。。。。。。

说实话,味道嘛,芝士味道浓郁,硬生生把一锅垃圾食品自然而然地融合在了一起,汤头会有些油,不过圣诞的天气本应搭配的就是这种欲罢不能的慵懒滋味。

6.各式咖啡店:★★★★★
很多人都说到了韩国一定要泡一泡咖啡店,倒不是因为像那些咖啡原产国那样,为了喝一口独一无二的高品质,更多的其实是感受韩国咖啡店文化。某种意义上来说,现在的咖啡店更多的是一种小资、文艺、时尚以及拗造型的Mark圣地
说来倒也奇怪,这个不产咖啡的亚洲国家竟然大街小巷充斥了各色各式的咖啡店,好多本土品牌完胜某巴克等全球品牌。我们这几天基本早餐都是咖啡店解决,随便走进一家都不会太失望。闲逛过程中也遇到了好多精致的咖啡小店,装修风格也绝对不会千篇一律。
早餐期间,还经常在咖啡店碰到大叔级年龄段的自己来点一杯咖啡,可能这是局外人才能感受得到的一种生活节奏与情趣吧。

身体和灵魂总要有一个在路上

嘴巴的旅行说完了,轮到眼睛与心灵了。
圣诞节那几天,据说北京的PM2.5爆表了。首尔,风朗气清。

1.南山塔:★★★★
准确的说,没有太大惊喜,到此一游Mark。
看到了都教授被画花了的脸,看到了层层叠叠的许愿锁,由于并不是晚上去的,所以景观也差了些,全当散步也是不错的。
泰迪熊博物馆仍然在关闭中,只有一个纪念品商店。

2.梨花女子大学:★★★★★
曾经被公认为全亚洲最好的女子大学。
走进校园,清澈,雅致。
最负盛名的下沉式建筑“梨花深谷”以及随走随见的传统建筑都让人有一种曲径通幽的迂回美感。

牛逼的岁月与傻逼的时光

游记写完了,不认识我的朋友可以不往下看了,因为我想写几句长情的告白。

在2015年一个春天的早上,没有小花告诉我它的名字,可是有一群人告诉我,今天开始,我已入组
没有奢望过工作之余会有肆意而酣畅的友情,然而这么幸运的事情真的被我遇到了。

直到现在,我仍然不会奢望友谊真的会地久天长,因为只有这样才会分外珍惜现在每一次彼此的玩笑、操心、照顾、讽刺以及宿醉。
谢谢你们成为我的药,和我勾肩搭背一起走过了漫长而火光四射的2015年。大海、草原、故宫,都有笑出泪花的足迹。
抱歉,我真心想把这段话写的很长、很落泪、很动容来着,不过一想到你们,却功亏一篑了。

有些事有些梦,还找不到谜底

好了,以上,喧哗结束。最后,写给自己。

2015年,走了好久,我这个矫情的女纸。
2015年春节,回家的火车上,拍下了星巴克小哥在杯子上写的字,发了朋友圈,希望好好爱自己和每个珍惜的人。
2016年春节,翻开这张照片,竟感觉斑驳发黄,甚至不敢相信,这仅仅才过了1年。

年初,站在刚刚收到的房子里,看着被刮的斑驳的墙皮,鼻子里满是尘土混杂着粉刷颜料的味道,站在阳台上逐渐接受这已经是我自己的家了。之后寒风、春风、初夏微燥,直至那一场大水,淋透了我。不知道地板下面究竟有没有发霉,但心里的霉菌无时无刻不在,就那样不疼不痒,却真真切切的让我的心情无法晴朗起来。
年末,在急诊的几天几夜,听着留观室里面神智不清的病人半夜打鼾、呻吟、哀嚎,眼睛一眨不眨盯着监护仪上那几个我这辈子都忘不掉的数字,说不上绝望、伤心、担心、生气,一片空白,更或者说,苍白。
除夕,犹豫了很久,终究没有发出一句“谢谢”。
谢谢你陪我在日式小酒馆喝到微醺,谢谢你和我一起在互助小组里哭笑,谢谢你让我在草原肆意,谢谢你在我最慌张的那个夜晚回复我并且告诉我应该怎么办,谢谢你在急诊陪我跨年,谢谢你在我心里七上八下的时候给我解释了一些最基础的常识,谢谢你在手术室门口那么匆忙的时候还拍拍我说“没事没事”,谢谢你发来的音乐让我在平淡的日子里起舞,谢谢你陪我走了10年。。。。。。

我不知道这是不是很多“大人”眼中的无病呻吟与故作沧桑,但曾经那些让我坚持不下去的瞬间真的疲惫与艰难,可能这就是我的不勇敢,我不知道怎么走,而且,似乎也没有人会告诉我怎么走。
翻出了10年前写的博客,像罐装的白水一样,清澈见底,琐碎无趣却着实实在在。那时的青春就是如此明亮,可以梦里笑出声来。
最近看到一个词,“信心不逆”,我不喜欢那个作者,并且很难理解文章中好多艰涩的用语,但“信心不逆”这个词本身却带给了我一丝敬畏,因为我觉得我做不到。
我并不是一个勇敢的人,并不是什么困境都知道怎么办,猝不及防多了,会过分期待一种温热的生活,哪怕乏味。一如现在的我。

30岁,遥远的如同诅咒一般存在着。
30岁会遇见怎样的自己?会遇见怎样的你?是否终有一天,阳光温热、岁月静好?

泪崩沙发

2016-03-01 09:23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3-01 16:25

引用 Misssunshine 发表于 2016-03-01 09:23:04 的回复:

泪崩沙发

回复Misssunshine:你是我永远的沙发👑

2016-03-01 18:51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3-07 09:51

还记得第一次看你台湾游记那会儿真的是喜欢羡慕爱的不行不行的,没想到几年后我也变成了故事里的人,奇妙的缘分,好感动!刷几遍都觉得不过瘾!

2016-03-09 22:14

引用 旖旎 发表于 2016-03-09 22:14:55 的回复:

回复旖旎:哈哈哈你谁呀我第一反应是这句。。。。给我点顶贴了嘛!

2016-03-09 22:50

引用 小猪盹盹 发表于 2016-03-09 22:50:27 的回复:

哈哈哈你谁呀我第一反应是这句。。。。给我点顶贴了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