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之南——调养之旅

• 出发时间/2015-11-15
  • 人物/带小孩

写在前面的 而不得不说的话

本篇游记说不上什么攻略,更不会有什么大片,因老朽文化功底差,拍摄技术嘛就一菜鸟,只能说是记实吧。又因去的景区较多,时间较长,所以篇幅不小,照片也较多。而且主要的往返大交通、住宿等都是女儿提前预订好的。只是自己如实记录与真实感受。各取所需吧,望蜂蜂们谅解。
       从云南回来都3个月了,蜂蜂们可能会问为什么才发游记?是的,主要原因是从云南回来后再次回医院复查,结果是再次住院治疗29天。出院后就过新年的元旦了,女儿又叫我一同去了成都西岭雪山休养几天(她练习滑雪,我休养康复),回来后没几天就又接到女儿电话,说她被某网站抽中,去做某星级酒店试住体验,问我愿意去吗?这当然要去啰。看看,都快过年了还让人休息不。年已经过完了,才提笔写该游记,否则真会给忘记了,故,导致现在才向蜂蜂们奉上拙笔。

关于理由

厌倦了匆匆的脚步,让时光在脚下慢下来。
       2015年9月中旬,我一人背包自助旅行20天,去了湖北恩施(大峡谷、土司城);湖南张家界凤凰、王村);贵州铜仁梵净山);重庆武隆(天生三桥)。
       一个人旅行,可以随时停下脚步去欣赏你的周遭环境;一个人旅行,可以随时改变你的想法和行进路线;一个人旅行,可以走走停停,随遇而安而不需要理会别人的意见。在旅行中,每一天都会有新的惊喜,你都会有收获,都会有一些新的东西去让你觉得世界真奇妙。在旅行中我们都会体验到当地的风俗民情,当地的文化与历史,涉及到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这个世界如同一个万花筒,它让你的精神更加富足,让你的眼界更为宽阔,这时的你也就变得更加丰富了。
       旅行最最重要的是心态。去发现美,而不是用想象去丈量中间的差距。让你的心宁静地呼吸,去倾听自己的声音,去经历、发现和感受自己心中的世外桃源。在大自然里,我们总显得特别的渺小……。跑题了
       回到成都后就感觉身体极度不适,咳嗽非常严重,赶紧去医院检查,结果是“严重肺炎,肺部积液,你得马上住院治疗”,医生说!听医生的没错,随即办了住院手续,然后就是积极配合医生治疗。住院20于天后经复查,医生说可以出院了,出院时主治医生再三叮嘱,回家调养,断续按时服药,且不可做较大的体力活动,更不可感冒,加强营养等等。真是高兴哪,立马打电话向家人报告。
        因当时的成都空气质量真的非常差,我宝贝女儿提议去云南旅行,空气质量好,就当作是调养身体吧。好啊,为什么不呢,随即,女儿就开始了规划行程、预订往返大交通,包车、住宿等等。这不,才有了这次云南昆明东川红土地、大理沙溪古镇调养之旅。

关于行程

第一站:东川红土地
第二站:昆明的翠湖公园——陆军讲武堂——云南大学——云南民族村——滇池(海埂公园)
第三站:大理(洱海)
第四站:剑川沙溪古镇

第一站:东川区“红土地”

2015年11月16日:昆明——东川
        火车抵到达昆明后,女儿预约的包车(帕萨特)前来接站,包车师傅(一中年女汉子)还带上了她的时尚老妹,一位摄影爱好者。这当然好啰,她们既兼导游,也是我们学习摄影的指导。上车后女儿就与她们聊起来,当然是询问关于红土地的气温、食宿、相关景点安排等事宜,很好,都一一得到满意的答复和落实。然后就开车带我们去了她们认为在昆明市很有口碑的一家有几十年经营历史的“建新过桥米线”店吃午餐。

中午,就餐人不多。

过桥米线(套餐),味道好极了。

午餐后就直接驱车前往东川区。
        小提示:
        1、去东川红土地景区最好是包车,若考虑经济能力则在昆明北部汽车客运站有昆明东川的客运班车,票价49元,行程约3小时。但客车只到东川区客运站,到红土地镇至景区还得包车上山去到各个景点,步行是不太可能的,除非你是真正的驴友!
         “东川红土地”位于昆明市以北偏东方向,属昆明东川区管辖下的红土地镇。从昆明到达景点中心行程约250公里,车程约3.5小时。主要景点位于海拔1800至2600之间。因云南东川高温多雨下发育而成的红色土壤,这种土壤含铁、铝成分较多,有机质少,酸性强,土质黏重。这里方圆近百里的区域是云南红土高原上最集中、最典型、最具特色的红土地。衬以蓝天、白云和那变幻莫测的光线,构成了红土地壮观的景色。
        云南地处温暖湿润的环境,土壤里的铁质经过氧化慢慢沉积下来,逐渐形成了炫目的色彩。这里方圆近百里的区域是云南红土高原上最集中、最典型、最具特色的红土地。每年9月至12月,一部分红土地翻根待种,另一部分红土地已经种上绿绿的青稞或小麦和其他农作物,最有特色的油菜或开着白色的小花或已经结籽,远远看去,就像上天涂抹的色块,色彩绚丽斑斓,衬以蓝天、白云和那变幻莫测的光束,构成了红土地壮观的景色。
        东川红土地被中外地质专家认为是全世界除巴西里约热内卢外最有气势的红土地,而其景象甚至比巴西红土地更为壮美。
        其实红土地是一种低产贫瘠土壤,主要是因人为因素和自然因素加速了“红土沙漠化”。由于人多地少,过度开发,陡坡开垦或过度垦殖,滥伐森林,或者毁林开荒,砍林取薪破坏地表植被导致水土流失,加上土壤本身的特性,水土流失严重,并在不少地区严重退化形成“红色荒漠化”。另外,南方山区丘陵 水土流失严重,导致石质裸露,不能恢复。
        2、景区因为是山上,温度比山下东川的温度低4-8度,而且很多地方风比较大,最好多带一件厚一点保暖的衣服,抓绒冲锋衣裤最佳。
        主要景点:
        【水坪子梯田景点】(比较有名的叫月亮梯田)——松毛棚的【落霞沟景点】——花沟(老花沟)的【千年龙树景点】(参拜一下就是了)——【红土地大观】——“T”字路口分叉点——往右行有【七彩坡】——【锦绣园】——【打马坎】——往左行昆明方向有【乐普凹】——【螺蛳湾和瓦房梁子】
        下午4时许进入东川红土地镇后开始上山,颜色层次开始丰富起来,放眼望去,山川和原野呈现出一片片暗红、紫红、砖红等不同的红色,方圆数百里大大小小的山头上、坡地里,油菜花肆意地绽放着,青色的麦苗儿在清凉的山风下任意地摇曳着,收割后的玉米桔杆有序地码放在坡地里,一层绿,又一层白,一层红,又一层金黄

我宝贝女儿,可乖了!

长这么大,还真没见过白色的油菜花!算是白活了。

下午5点还有陆续上山的自驾

云层较厚也很低,但此时的光与影的变换,是极佳的拍摄时机,但我菜鸟一个

【落霞沟景点】等待观赏日落,山风真的很大,很冷的。

超模(绝对的)上场

返回客栈的途中路过老花沟【千年龙树景点】
        下午老花沟的“千年龙树”景点,这景点山坡上生长着一颗沙松树,为松科冷杉属,据说已有上千年树龄,曾枯死三年又吐新芽,被当地村民称其为“老龙树”,保佑着这一方乡民。

落霞沟住宿——落霞沟也叫陷塘地,是崇山环抱中突然下陷的一块洼地,太阳从落霞沟东面的山上升起,多云天有可能出现电筒光,适合拍日出。不同的季节,落霞沟会呈现出不同的美景,晃如人间仙境,可以说是比较休闲的拍摄景点。

11月17日:早晨6点起床,落霞沟观日出。
       朝霞映红了半边天,并不停的变换着,真的美极了!

火山口,象吗

日出景观真的很美,但肚子咕咕直叫,冻得双手呀、、、得赶紧回客栈吃早餐了。
        包车女汉子已经在客栈等着我们一块吃呢,用完早餐就开车继续上路观赏其它景点。

上午的9点时的【千年龙树景点】

【乐普凹】景点:

司机的老妹介绍说,每逢下雨后的红土地是格外的艳丽。我却发现早上的红土地色彩比较暗淡,而在下午或日落前相对要好很多。
         在客栈午餐后小睡了会,2点半起床结账(90X2=180元)。返昆明

这是我们的包车。
        女汉子驾驶技术不错,人也豪爽。各个景点都非常熟悉,所以,强烈推荐去红土地包车旅行一定要找熟悉各景点或客栈的师傅。
        在我们返回昆明途中她就又接到电话,是一家人来红土地旅行要定租她的车,并要求她6点到昆明火车站接站。

这路边的烤土豆特好吃,女儿与女汉子和她老妹都吃了不少。

下午6时抵达昆明,包车女汉子直接将我们送至..酒店,再见了!若有下次一定还包租她的车,真心说非常感谢她的服务与景点导游。
        办理好入住手续,放下行李后就外出吃晚餐。

第二站:翠湖公园——陆军讲武堂——云大;民族村——滇池

——————————————————————————————————————————————————————

11月18日:昆明——翠湖公园——云南陆军讲武堂——云大
        在酒店早餐后直接打的去翠湖公园看小精灵(红嘴鸥)。

西伯利亚飞来的小精灵
        一到冬天或初春,昆明都会迎来一批自西伯利亚飞来越冬的红嘴鸥,年年如此。这些可爱的小精灵们栖息在水边,盘桓于昆明的上空,他们会在人们眼前翻飞起舞,还会来吃游人手里的食物,非常可爱。
        注:红嘴鸥的主要观赏点为翠湖和滇池,洱海也有的,但不太多。

云南陆军讲武堂就在翠湖的边上,从翠湖公园的西门出来就到了。

在陆军讲武堂只是参观,再次接受中国革命历史教育!没有拍照。

云南大学参观。
        从陆军讲武堂出来时就赶紧找吃的,其实已经过了午餐时间,所以,就在去云大的路边解决了(炒饭)。从讲武堂到云南大学不是很远,可以走过去。一路的景色还是很文艺的。
        云大始建于1922年,时为私立东陆大学,1934年更名为省立云南大学,1938年改为国立云南大学。云大没有上课铃声,学校钟楼里的钟声便是上下课的铃声。校园内古旧的建筑,为这所百年名校留下了历史的沧桑。在云大,你可以近距离的接触可爱的小松鼠,和他们在校园里一起玩乐。云大里的银杏道,此时正是银杏叶金黄时节,也为这所学校增添了几分浪漫情怀,漫步在小道上,看银杏飘落,闻着银杏的馨香,别有一番意境。
        步入校门你会看到这95级台阶,那是建立者的雄心。

我最喜欢的建筑就是这会泽院(现在改为办公楼了)。云大里还有一些民国时期的老建筑,非常有特色,很多建筑年代久远。
        云大还有十景,比如钟楼、云南第一天文点等等。其实云南大学并不大,游玩2个小时足够了,用心去看具有历史沉淀的校园,是一场最美的探寻之旅。很有意义的,我们去的时候,满墙的三角梅开得无比茂盛,颜色艳丽,非常漂亮。加上正是银杏叶飘落得满地金黄的时候,来来往往的游人比较多。

银杏大道

从云大出来直接打的去宝贝女儿的朋友约定的地点见面,她要请我们吃云南少数民族特色菜肴

晚饭后与女儿的朋友说再见,然后直接打的回酒店休息。

11月19日:云南民族村——滇池

从酒店(火车站附近)前往民族村,我们乘坐的是24路公交车,车费是1元或2元忘记了。

云南民族村。集云南主要的傣族、白族、彝族、纳西族、佤族、布朗族、基诺族、拉祜族、藏族、景颇族、哈尼族、德昂族、壮族、苗族、水族、怒族、蒙古族、布依族、独龙族、僳僳族、普米族、满族、回族、瑶族、阿昌族等25个少数民族的村寨、民族歌舞厅、民族广场、云南民族博物馆以及激光喷泉、水幕电影等旅游设施。民族村寨采用复原陈列的手法展示云南的民族风情。走进村里只见不同风格的民族村寨分布其间,错落有致,各展风姿,各少数民族丰富多彩的村舍建筑、生产、生活、宗教习俗均如实地展示出来,是云南民族文化的缩影。

阴天,云层较厚。

傣寨—刀杆广场

基诺族竹木草顶大公房;拉祜族葫芦创世神话使你看到什么是“乾坤奥妙大葫芦”。

生殖崇奉!!

白族民居向来为海内外建筑界所重视,“三坊一照壁”、“四合五天井”的布局严整实用,粉墙黛瓦的院落无论是木雕、施彩、石刻、泥工丝毫不逊江南园林与北国大宅。

彝族村中与天相通的神秘太阳历柱广场,与地相接的红色掌房,显示着这个民族古老豁达的文明;太阳历广场中央的图腾柱上有太阳、虎、火和八卦图形象,周围环绕着黑白面向不同的10个月球造型。

从民族村出来时已经是下午3点了,按计划得赶紧去滇池。在民族村大门外就有24路公交车到达滇池(其实就一站路)。

滇池是一个著名的景点,滇池是云南省最大的淡水湖,有高原明珠之称。在此栖息的红嘴鸥更是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对于想在冬天淡季旅游的朋友们来说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滇池名称的由来可归纳为三种说法。一是从地理形态上看,晋人常璩《华阳国志·南中志》中说:“滇池县,郡治,故滇国也;有泽,水周围二百里,所出深广,下流浅狭,如倒流,故曰滇池。”另一种说法是寻音考义,认为“滇颠也,言最高之顶。”也有的认为是彝族die(甸)即大坝子。第三种说法,是从民族称谓来考查,《史记·西南夷列传》有记载:“滇”,在古代是这一地区最大的部落名称,楚将庄蹻进滇后,变服随俗称滇王,故有滇池部落,才有滇池名。
       嘿嘿,不知那个是真了。

无意间抬头,天空中成群的红嘴海鸥,可能是刚从远方迁徙而至,迅速地降落池中,真的好象是熟门熟路样。游人们纷纷拿出刚在景区内买的面包或饼干什么的食物喂它们,人与自然界的和谐呀。

由海埂至西山龙门有空中索道连接民族村与西山公园,很方便,又可观赏滇池风光。但因时间不足,只好放弃。
       乘坐24路返回酒店。

昆明——大理(桃园)

11月20日:昆明——大理(火车)

无关风花雪月,只为面朝大海。
       仓山绵延不断,洱海涛声不息。
       历史沉默不语,花开岁岁不败。

“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是大理著名的“风花雪月”四景,成为了大家口口相传的度假必去地。而位于洱海中部的大理古城,曾是南诏古国的都城,也是白族文化的发源地。
       其实,我已是第三次来大理了,但前几次都因公务在身只能象蜻蜓点水般。
       一念起,需执着;身调养,则坦然。

16:30准时到达大理火车站,哇,晴空万里。

出站5分钟后客栈派来接我们的车到了。
       入住桃源码头左面小巷内事先预订的“凡尘”客栈。

凡尘客栈大门,从外观看并不咋地。

登记入住后得换上客栈提供的布鞋,客栈管家帮我们拎包并前行带领我们去房间。放下行李,仔细看看客房设施,然后是整个客栈。一石一木、一竹一席都是那样的素雅,顿时让你遗忘钢筋水泥丛林时光。每间客房都有落地窗,并面朝洱海。无论是客房、过道、门廊、休闲露台、观景台、餐厅、书房、茶室、琴房等其装饰与小摆件饰物都无不显现出儒雅与出家人文化。
       梵音轻缓绕耳、香熏青烟袅袅。客服轻声细语、宾客脚步舒缓。使人的身体、心灵达到舒畅的感觉。在洱海边所演绎的风花雪月之中显得特立独行。
       当我踏上二楼观景平台时见一身着长袍服带鸭舌帽的中年人,面向洱海盘坐在麻布垫上(身边一条大黑狗),当他发现我后转过身来向我点头示意(半天后才知是客栈老板之一)。

附:住店须知
       到达一个目的地度假酒店后,酒店总会为您的须求和爱好尽可能的满足!
       当您选择“凡尘”为目的地度假后,围绕着健康和环保主题!我们必须抱歉的告知您度假期间的诸多不便:
       一、禁烟(除了指定吸烟区外);
       二、禁酒(不售也禁外带入);
       三、素食(本店提供当地的农家环保蔬果素食) ;
       四、由于在海边十二岁以下的儿童不能入住本店,儿童老人入住须协商,也无电视。在“凡尘”的假期,让我们感受到时间是那么的充余!足已让我们找到自己 ;
       五、预订支付成功,房间不退不换。

愿君安住凡尘间 晨阳瑜珈夕梵乐
       斋后茶余不可说 焚香抄经微妙处

凡尘的酒店文化我就给四个字:返朴归真

面朝大海,云淡风轻,安静迷人的地方——。

香及香熏炉

渔船收网回家

游轮归航

蜂蜂们,凡尘客栈只能享用全素食哟!下面就是我们的晚餐,25元/人。

11月21日
       照例早上6点50起床,观仓山日出。

凡尘早餐:一碗面条、一碗稀饭、一个鸡蛋、一杯牛奶,然后出客栈“风花雪月”去。

快到中午时,女儿接到她朋友的电话,叫我们赶去与她碰头,并已为我们准备了自驾车,说可以到环海东路和小普陀那边去看看。这当然好啰,立马叫客栈老板派车送我们过去。

天镜阁,没上去。

小普陀,远远望去比上岛美多了,岛上就一个寺庙,不妨就在这面的长堤上伫立远眺,还能看见成群的红嘴鸥轻拂海面。

小普陀可以说是“袖珍小岛”,岛虽然小,但名气很大,普陀周长只有200多米,全由石灰岩构成。形状很像一颗圆形的印章,因此又叫海印。从双廊挖色镇和小普陀一路的景色是环洱海最美的一段,建议在双廊呆2天的朋友一定在第二天租上一辆自行车,从双廊镇出发,一路骑行至小普陀,边走边拍,景色都看在眼里。

晚上又是宝贝女儿的朋友请我们吃饭(女儿喜欢的烧烤),然后送我们回客栈。
       在快到客栈时,前上方出现的晚霞,太美了啊。

回到凡尘客栈,好象几乎客满了。

11月22日
       照例早上7:40起床观日出。日出对于我来说每天都是新的!

早茶,瞬间沾上了点仙风道骨的气息。

早餐后断续洱海边艳遇

这个季节有桃子吗?

快到中午时,还是决定再次去大理古城看看。

人头攒动

以前去大理古城,就没去博物馆看看。

下午5点了,准备返回,可女儿要选购几件蜡染作为礼物送给朋友们。

从大理古城返回客栈前得找一家餐馆吃饭,可不能回到凡尘吃素了

洱海边静等日落,虽有些伤感,但这是自然规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11月23日
       因我们只在凡尘订了两天,女儿说今天要转移至环海西路下末村【逅海.朴语】客栈,这家是正在试营业,说很有特色的。
       10点不到【逅海.朴语】客栈的车来接我们,沿着环海西路行驶不到20分钟就吧,进入下末村左转进入一小巷就到了。下车时看看周围,有点失望的感觉,往里走好象小巷变得更窄了,大概步行30米吧,来到客栈大门,不怎么起眼。进入大门后,哇,豁然开朗,通透明快,现代感强,是浪漫青年喜欢是那种
       办理入住后女儿就迫不及待开始了臭美(自拍)。我则在茶室喝茶,午餐后出门逛逛周边,沿着洱海边看风景,但天气不好,有些阴沉。

11月24日
       上午早餐后8点40分退房,打的去大理客运站。乘坐班车去剑川,到剑川后路边有很多去沙溪的面包车,坐满就发车。每人多少钱给忘记了。

我想我一定会再去大理,不止是为了那些未来得及看的风景,还因为在苍山下洱海边的那份心境。除了风花雪月之外,我想每个人都能够在大理静静地做回自己。不是避世,只是难得的短暂逃离。不管此后,会依然念想过往时光,又或者义无反顾上路。

第四站:剑川县“沙溪古镇”

11月24日(下午)

冬日寻乐至沙溪,石宝光景日月新。
       白汉彝僳东风面,茶马古道正待春。

沙溪古镇位于云南大理剑川县西南部,地处金沙江澜沧江怒江三江并流自然保护区的东南部,是大理著名的风景旅游名胜区,她位于大理风景名胜区与丽江古城之间,远近闻名的石宝山就在这里。
       沙溪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千年古镇,上可追溯到2400多年前春秋战国时期。鳌峰山古墓葬群、沙溪东面华丛山铜矿遗址无声地告诉我们,公元前400多年,沙溪就形成了以黑惠江为中心的青铜冶炼制作基地,沙溪先人在那时就拥有了较高的青铜冶炼技术,成为云南青铜文化的发源地之一。唐宋时期,沙溪作为南诏、大理国当时古道上的一个古镇,发挥着积极的作用。众所周知,佛教对南诏、大理国影响很深,使南诏、大理国文化带上了浓厚的宗教色彩,而沙溪是当时佛教文化传播的见证之一,境内沙登菁、石钟山沿线留下南诏、大理国时期开凿的石窟就是最好的说明。也就是说在唐宋时期,沙溪因其处在南诏、大理国通往沙登菁、石钟山石窟的必经之地,是唐和吐蕃经济、文化交流古道上的一个陆路码头而盛极一时。

沙溪是一个青山环抱的小坝子,这里山清水秀、气候宜人,物产丰富,有剑川县的粮仓之称。澜沧江水系黑潓江由北至南纵贯全坝。总面积287平方千米,坝区面积26平方千米,是一个以白族为主,汉、彝、僳僳族共居的少数民族居住地,是一个被人们誉为“山美、水美、坝子美、姑娘更美的鱼米之乡和歌舞之乡”。盛产花鱼、地参子、松茸。传统的霸王鞭舞、集体舞蹈肖拉者、姑娘优美的歌声、古韵悠长的洞经古乐使每一位来沙溪的人沉浸在歌舞的海洋中,久久流连不归。
       沙溪古镇是一个真正的古镇,古色古香,今仍保持着最原始的建筑特色。古寺庙,古戏台,古商铺,马店,古老的红砂石板街道,百年古树、古巷道、古寨门。

沙溪古镇到了(11月24日13:30),在此处下车,步行进入。为保护古镇,所有车辆不得驶入
       此时,“青径揽山别院”的女老板亲自驾驶农用三轮车来接我们(只能装运行李哟)。

不管你从哪个方向来沙溪,都必须先坐班车到古镇的县城——剑川县城。出了剑川客运站,在大门外右手边,就能看到很多绿色微型面包车在排队等候去沙溪古镇。沙溪古镇内没有客运站,只有绿色微型面包车往返于沙溪古镇和剑川县城之间。车程约45分钟,车费13元。

沙溪古镇以寺登街为中心展开四方街等布局,兴教寺是寺登街的核心。
       四方街似曲尺型,正街南北长约300米,东西宽约100米,其中北部街东西长约100米,南北宽约50米,整个街面用红砂石板铺筑,街中心有两棵数百年的古槐树。四方街东面有坐东朝西的古戏台,西面有坐西朝东的兴教寺,两者遥相呼应,将四方街平分为南北两半,整个街场四周商铺马店林立,三条古巷道延伸到古镇的四面八方。

古戏台是寺登四方街上最有特色的建筑,它位于四方街东面建筑群中央临街位置,与西面兴教寺殿宇、寺门建筑成一中轴线,将古四方街平分为南北两半,从而划定为各类生意经营范围提供了实物标志。
       古戏台主体建筑结构是魁星阁,戏台只是其附带功能,是当地白族人民敬奉魁星的地方,其建筑高三层,前戏台,后高阁。建筑结构精巧,出角十二角,翼然若飞。虽经修缮,但基本上保持了原建筑风貌。
       古戏台与兴教寺遥相响应。每逢民族节日,全镇白族儿女各自身着节日盛装,弹着龙头三弦,齐聚四方街,在戏台上载歌载舞,四方街上人头涌动,兴教寺里善男信女敬拜神佛,一片欢乐吉祥。其中最为热闹当数每年农历“二月八”太子会。据说,在沙溪一直流什着一个这样的规矩,没有到四方街古戏台上演出过,不能称是沙溪人,可见四方街古戏台在人们心中的位置。

寺登四方街在旧时每隔三天有一个街市,热闹非凡,各地来的马帮在街市前一天下午就陆陆续续通过巷道来到古街投店住宿。戏台上洞经古乐、白族霸王鞭舞、民歌表演在街市前一天下午就开始,表演通宵达旦,持续两天,本地人称之为“两宵两天戏”。

我们入住的是“青径揽山别院”,它是等風旅居文化旗下第一家精品客栈,由一座已有百年历史的老宅复建和改建而成。它位居沙溪古镇的核心区内,距离四方街不足百米。
       放下行李,稍事休息,喝喝茶,也好仔细看看这家刚开业的精品客栈,当然得老板亲自陪同介绍啰。
       青径揽山别院,百年老宅院,用以“旧”复“旧”的方式,对古院落进行修缮。除保持院落原有的土木结构外,所有的木作,都是请当地老木匠完成,并最大程度的使用传统的榫卯结构,包括房屋框架、门窗、纯实木家具等。套房内配套设施齐全,房型设计再加上柔软的床上用品,力求为每一颗来此入住的心灵营造舒适温馨的旅居环境。配有视听室、茶室、观景台、画室、独立餐厅等。全客房使用Kohler卫浴并配备有kingkoll床垫、Canasin布草,24小时供应热水。

简约,是我喜欢的。
       下面的3张是晚上回来时拍的。

然后拿出相机,出门解决午餐(因过了午餐时间,老板特推荐我们去吃当地白族人做的烧牛肉),然后逛古镇小街小巷。

客栈门前300多年的古树

兴教寺建于明永乐十三年,已有近600年的历史。它是我国目前保存规模最大、最典型、最有代表性的佛教密宗“阿吒力”寺院。兴教寺内保存的明代壁画深受中原绘画风格影响,又具有浓郁的地方民族特色,是我国西南边疆古代白族绘画艺术的瑰宝。兴教寺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其高超的明代建筑艺术令人叹为观止。
       兴教寺大殿的建筑结构特点:南北顺深长18米,东西进深14.5米,高19米。梁柱肥硕,雄浑凝重,斗拱浑厚大方,12根立柱微微倾斜,中间用两架过梁、穿枋支撑屋顶,建筑物的重力被合理地分解到了斗拱和立柱墙体上,形成大殿如此巨大开阔的空间,而中间没有一根柱子。而且,这种建筑结构的抗震性能极强。大家知道,云南是地震多发区,但是,历经600年间多次地震的破坏,它巍然屹立,丝毫不变形。这些建筑的梁柱衔接手法精巧复杂,做工大气,既保留了宋、元时期的古建筑大殿式样遗风,又深受白族建筑风格和藏密寺院建筑风范的影响,属国内罕见。2001年10月11日,世纪纪念性建筑基金会(WMF)在美国纽约宣布,中国云南沙溪(寺登)区域入选2002年101个世界濒危建筑保护名录,中国同期入选名录的有万里长城、上海欧黑尔•雷切犹太教堂、陕西大秦基督宝塔及修道院。

兴教寺——现存大殿、二殿。大殿内有明代佛教壁画12铺。 寺区周旁存合抱之古槐、古黄连木数株,山门前有大狮子一对,山门正对戏台一座。寺内保存的明代壁画非常漂亮,可惜保存不善,看不清了。这个经历六百多年风雨飘摇却依然不倒的寺院,堪称建筑史上的奇迹,柱子还是那几棵柱子,房梁还是那几道房梁,古树也是时间最好的印证。

黑陶馆

东寨门,传说中的“歪门邪道”。东寨门走出去就是黑惠江了。在顺江堤往右转就到了千年古石桥——玉津桥
       此寨门用红土坯砌筑而成,比起其他地方的高大、威武的石砌城门而言,显得有点寒酸、土气,但却向世人展示了茶马古道集市的城门样子。
       寺登街共有三座寨门――东寨门(通往大理地区)、南寨门(联结古镇南面与西面的滇西盐井)、北寨门(通往西藏地区)。
       寺登有三条古巷道仍然被当地人称为“街子巷”,意思是寺登历史上的第一笔生意是在巷道成交的。现今三条巷道基本上完整地保存下来,置身其中犹如回到茶马古道巷道的昨天,给人一种追古怀今、联想翩翩的感觉。

东寨门外

硕果累累(柿子树)

农家小院里晒的柿子

寺登四方街在以前每隔三天有一个街市,热闹非凡,各地来的马帮在街天前一天下午就陆陆续续通过巷道来到古街投店住宿。戏台上洞经古乐、白族霸王鞭舞、民歌表演在街前天下午就开始,表演通宵达旦,持续两天,本地人称之为“两宵两天戏”。

南寨门

玉津桥

站在玉津桥上远眺对面连绵的华丛山和余晖下的白族村落,心想,一定要去白族村寨看看。

返回寺登街,去吃老板推荐的全牛肉火锅,嘿嘿,喜欢嘛。

晚饭后出来时四方街上已经没几个游人了。
       寺登四方街最具有商业气息,体现茶马古道集市的建筑当属密布在街场四周及巷道两旁前铺后马店的商业建筑。它是整个街场历千年而不衰的保证。前铺后马店简单地说就是临街、临巷的房子开成商铺,主要用来做生意或出租给别人,后面的房子和院落开成马店,供南来北往的马帮、客商住宿、存货、存放马匹。整个四方街周围及三条古巷道两旁均是这种商业布局而且基本上完整无损地保存下来,成为茶马古道集市幸存下来的惟一集镇。

沙溪很小,真的很小。沙溪很静,真的很静。她的静,是让你在看到她,接触到她时,从内心里自然而然感应出的那种宁静。红土坯的民舍,斑驳沧桑的老屋,古老而低矮的寨门。村外收割后的田野,夕阳下牵着牛归家的农夫。所有这些,莫不让你产生恍兮惚兮,不知身在何时何地的感觉。

11月25日
       早上7:40去玉津桥观日出。看看手机,哇,气温0度。
       田地里的摄影人

玉津桥上的摄影人

返回客栈吃早餐时老板问我们是否愿意与她们一同去对面的华丛山深处做公益活动,给居住在华丛山深处极为贫困的彝族同胞送些过冬的衣服,并说明此活动是沙溪景观客栈周老板(重庆人)组织发起的。好啊,我刚想到去山里看看彝族生活、居住情况呢。
       在此特别表示,非常感谢与我们住同一客栈某姓老总提供的四驱越野车,并亲自驾驶!
       因一些原因影响,导致10点30分才出发。在县级公路上行驶约8公里后就开始上山,进山后的3--4公里路还算行,可后面的路可能绝大多数人是没见过的。这那是汽车行驶的路呀,最多算是机耕道,路面最窄时只好与车宽,行驶速度5---10公里/小时吧,而人根本坐不稳,双手必须紧紧抓住拉手,还是不停地左右前后摇摆,我的头N次碰到车顶或车门框。
       但进山后的风景好到极致,当地彝族人放牧,成群的马牛羊与自然环境,共同组成了一幅幅唯美壮锦.....我本想叫停车拍拍照片,可周老板说今天要去四个公益点,时间已经不足了,好吧,做公益更重要。

尽管陌生,却没有隔阂,或许萍水相逢,只一频微笑,也是旅行的意义。

同行小姑娘与彝族大妈合影

到最后一个公益点送完过冬物品后已经是17点45分了,周老板说我们得抓紧时间下山,否则天黑后就看不见下山的路了,在这大山里迷路可不是闹着完的。

华丛山最具特色的地点,属于山中腹地,虽然是冬季,山上的小草也不太茂盛,但还是有不少的野花簇簇,没有外界的干扰,这里相对安静,仿佛世外桃源。听周老板说夏秋两季的华丛山深处,山花遍野,最具特色的是杜鹃花,红的、粉的、白的,美得呀.........

下山一直没敢停车拍摄,但到这里时周老板主动叫停车吧,他说这里的日落特别美,但时间紧大家赶快。OK!!!抓起相机下车,找到拍摄位置后,立即开始卡嚓卡嚓

远处的风力发电站

请自带氧气瓶,美的窒息哦!

从没见过这绝世之美,这一刻真的是非常震撼,无法让人不发出感慨。此刻除了兴奋,无以言表当时的感受,似回忆,似感动,似震撼……这一道美丽震撼的落日辉煌无比。

回到沙溪古镇已经是9点10分,饿惨了,但收获太大了,值。特别感谢我们客栈老板的老公已经为我们准备了丰盛的晚餐,正等着我们呢

11月26日
       照例早上7点40到玉津桥观日出。

大门两旁的门联“欧山绵世泽,阳地振家声”。暗藏“世家”
       门联下的石雕,这边是“耕”。那边是“读”。可见这欧阳家族不一般,读书与农耕两手都抓。

11月27日
       早起,继续玉津桥观日出,然后去3公里外的“慈荫庵”。

今天正好是周五赶集日,山上的各族民众将农作物背下山来赶集。听当地人说,住在山上远的要走4-5小时的山路才能到达沙溪镇上的集市。

玉津桥头的重庆猎摄人!

8:30,返回镇上吃早餐。集市早早的开始了。
       白族大妈做的玉米饼可好吃了(1元/个,牛奶2元/碗)。

早餐后,与越野车老总约好的,再次走过千年玉津桥,决定到沙溪古镇对面山上的村里走走看看,听说很多民居都是上百年的老宅子。

往田地里运送有机肥的农夫。

百年老宅,但已经多年没住人了。

山上眺望沙溪古镇

返回玉津桥,再次与超模相遇!

11月27日

慈荫庵是一座多层庙宇建筑群,坐落于甸头村的制高点。从这里可以俯瞰整个山谷,景观壮丽,风景秀美。慈荫庵是一座已有千年历史的尼姑庵,一直由甸头村的长辈负责维护,他们通过募集香火钱来维持庙宇,但是到了2000年中期,庵堂开始出现坍塌,修葺维护对于本地人来说太过昂贵,庵堂渐渐没落。

昨天晚餐时说好今天去古镇3公里外甸头村的慈荫庵(一座传奇的有故事的尼姑庵)!

慈荫庵是一座多层庙宇建筑群,坐落于甸头村的制高点。从这里可以俯瞰整个沙溪坝山谷,景观壮丽,风景秀美。
       慈荫庵是一座已有千年历史的尼姑庵,一直由甸头村的长辈们负责维护,他们通过募集香火钱来维持庙宇,但是到了上世纪末期,庵堂出现坍塌,修葺维护对于本地人来说太过昂贵,庵堂渐渐没落。

进入庵堂门右侧有一音像室,根据客栈老板的指引先观看影音介绍后才知以下的动人故事。

2001年,一对美泰夫妇——Chris和Nam Barclay来到沙溪的慈荫庵,并向供奉在庵堂内的送子观音娘娘祈祷,希望能够得到生育的机会。很快,奇迹宝宝Hannah诞生了。为了表示感激,Chris夫妇承诺将凑资重修这所庵堂,使其恢复原貌。
       Chris是一位美国的地产商,一年半前失去了他们的第一个孩子(生下来时就患急性黄胆性肝炎,后转为肝硬化,Chris为了救孩子而将自己的一半肝脏移植给了小孩,但也没能挽救刚出生一年半的小生命)。Chris夫妇陷入极度的悲怆之中,他们回到泰国探亲后又来到中国旅行,才有了上述的感恩与承诺。他们与当地政府、各族长辈紧密合作,特聘当地的传统工匠来修缮这座古老的庵堂,以保证庵堂及内部这些非凡的木雕石刻能够得到妥善的保护。

如今这所超过1000年历史的庵堂历时2年修缮完工,供当地多民族信众和游人观瞻。这些都要感谢Barclay夫妇的愿景与承诺。
       现在的慈荫庵进进出出的人来自五湖四海的黄种人、白种人、黑人,因为相同的愿望汇聚。在这里,世界的距离似乎缩小了,没有民族的沟壑、没有语言的间隔,有的只是对沙溪的热爱和一颗满怀感恩的心。昔日茶马古道的盛景再度得以重演。

慈荫庵由一个复杂的四层建筑组成,分别供奉四个不同的神祇,是一个集佛、道、民间信仰于一体的代表性寺庙。
       在主庭院的大殿上供奉着送子观音。观音是观世音菩萨的简称,既“感知世界的诉求”。
配图
       在中国社会,观音菩萨由于她的爱心、慈悲之心和善心。在中国佛学界被视为母亲般的女神,对弱者、疾病、特别是儿童和婴儿都是伟大的保护神、施救主,从而备受人民的崇敬。
       在道教中,观音菩萨被称为观音娘娘,送子观音则可以为保佑祈求着生育小孩。在古老的习俗中,想要生育的女子会带一只鞋子去向观音娘娘祈求(有时候会用借来的鞋子),当期望的孩子出生后,再将鞋子取回,重新配成一双,以示感激。

主殿的第二层供奉着释迦摩尼佛。佛像端坐在莲花宝座之上,呈触地印(左手放在盘腿之间,手掌向上。右手放在右膝上,手指自然下垂触地)。类似的佛像可以在石宝山石窟及法华寺石窟中看到。

图片中的右侧有一楼梯上至顶层,此时,尼姑庵一工作人员上前来告诉我们,顶层只能是上了年纪的人才可上去,青年人,特别是女性是不可上去的!!!不知为什么,不敢多问。我们一行四人,只我与另一男性上去了。

主殿的最顶层供奉着玉皇大帝。在中国的民间神话中玉皇大帝是天庭的统治者,上掌三十六天,下握七十二地,掌管一切神、佛、仙和人间、地府之事。他还是中国传统宗教中最重要的神祇之一。在民间信仰中,玉皇大帝是众神之王,道教体系中神界的实际领导者,地位仅次于三清。

回到沙溪已快到中午,顺便看看集市。

可当水果吃的胡萝卜

此时接客栈老板电话,已经给我们叫了送去丽江机场的出租车,3点走。我们得赶紧找地方吃午饭了。

去丽江机场随拍

沙溪古镇,一个历经千年风霜雪雨的古镇,如此从容淡定的包容和接受着历史的变迁。黑惠江江水流转万千,把忧愁和苦难带离沙溪,玉津桥承载着旧时商队马帮与现代游人。她见证着一座古镇的兴衰繁荣和几个时代的万千变化。在此时此处,我不会感到一丝丝的浮躁与拥乱,留在心底的感受只有淡然与宁静。

此次云南调养之行,有诸多景点未去,有句话说的好,“没有遗憾的旅行不是好旅行,留一份心念给自己再来的机会”。希望有一天能再次回归这片神奇而古老、心心念念的土地…….,如这风铃,叮叮铛铛,好似是在呼唤着我!

感谢楼主的分享,支持了
麻烦帮我的真人兽点点赞好么,谢谢啊~ http://www.mafengwo.cn/show/add/  第一页有两张 ,
ID:慧慧家的睡猫,再次感谢

2016-03-01 14:26

OK

2016-03-01 15:53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3-01 16:25

谢谢鼓励!

2016-03-01 16:27

图片拍的好,欢迎回访

2016-03-02 12:04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3-07 13:51

那就行动吧

2016-03-08 22:02

东川红土地确实漂亮

2016-03-10 21:47

拍的真好啊

2016-03-10 21:48

漂亮

文笔流畅,景色优美,由衷赞赏啊!

2016-04-26 15:52

2016-04-26 15:55

2016-04-26 15:56

谢谢

顶一下,好友要支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