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游皖南

clytzecbj (北京) LV.6
2016-03-01 00:49 984/5
  • 出发时间/2016-02-17

寒假一直在实习,临开学意外地得了三天假期,加上周末有足足五天。按捺不住出走的念头,比较了所有想去的地方的机票之后,我买下了第二天北京南苑-黄山的机票,当真说走就走。价格感人,单程含税含机建仅276软妹币,还被升了舱ˊ_>ˋ
询问了几个在安徽好友,都来不了。如果将能否成行捆绑在对他人的期待上,无异于扼杀了旅途的自由。于是虽然怕旅途寂寞,还是非常开心地开始了又一次一个人的旅程。

屯溪老街

飞机晚上九点到达黄山屯溪机场,打车去屯溪老街上的青旅。机场在屯溪区,离老街只有4公里多,不到二十分钟。
屯溪老街值得一逛,白墙黑瓦的徽派建筑别有情致,有许多特色美食、创意商品和旅行纪念品。虽然逛久一点就发现内容千篇一律,但对我这样的初来乍到者而言十分新奇。徽州小吃以毛豆腐、臭豆腐、梅干菜烧饼、馄饨、芡实糕、各式辣酱为主。毛豆腐和臭豆腐虽然都是煎制而成,配以酸辣酱,但口味非常不同。毛豆腐是徽州特色小吃,因舌尖上的中国而闻名。豆腐经发酵,挂满了长达三五厘米的白色茸毛,看起来奇异又可爱(好想摸摸!),这些可爱的白毛毛煎熟之后就消失了,口感绵软密实,配上辣酱鲜美极了。臭豆腐相较倒是比较一般...

生的毛豆腐没有拍,网上找了一张,实际上毛儿比这个还长!白白的毛茸茸非常可爱!

毛豆腐!!0u0因为实在是太好吃辣吃到一半才想起来拍照!

还有大江哥力荐的陈大福馄饨,这儿馄饨特有意思,皮儿做的纸一样薄,肉馅儿鲜美。

我到的太晚,许多店陆续关了。在街上随便吃了些馄饨和臭豆腐之后,我回到了青年旅舍。
我住在屯溪老街国际青年旅舍,图片上看环境不错,价格便宜至极。然而这家青旅环境比较一般,房间中规中矩,装潢朴素,没有一般青旅的可以坐下喝杯咖啡、认识新伙伴的大厅,缺乏青旅的氛围。正值黄山旅游淡季,客人不多,我一个人住在一间寒气逼人有九张床位的大房间,怕怕的...总之这家青旅不太推荐,如果预算紧张且对住宿要求不高,可以考虑。
北方人在冬天来南方一定要注意保暖!在北方,再冷裹紧羽绒服就不怕,南方的冷是深入骨髓的。晚上裹紧了大厚被子还嫌冷,我把外衣披在被子上,戴着毛线帽度过了寒冷的一晚。

爬黄山去咯

第二天清早出发去黄山。冬天因为安全原因,许多山峰都关了,所以我计划一天上下山。我从慈光阁步行上山、太平索道下山,行程如下:
7:30 从屯溪老街出发
15:40 到达光明顶
16:30 到达太平索道,坐太平索道下山到景区北门

对大家爬黄山的几点建议:
1. 黄山一日行总体来说比较仓促,一定要早起赶时间。如果对体力不自信或者希望玩的悠闲轻松一点,在山顶住一晚看个日落日出,第二天再下山是不错的选择。如果不确定能不能一天之内下山,可以提前订好宾馆并同时购买退房险(取消订单可退大部分房款),不然万一来不及下山,可能就只剩下很贵的房型了(山上宾馆最便宜的是70元的床位,标间价格通常五六百)。
2. 务必要提前估算好时间,安排好路线和住宿。我见到好几名游客把车停在景区南门却坐平安索道从北边下山,还要另包车去南门。山顶宾馆就几家,提前订,不然很可能满房。
3. 山上气候多变,务必提前查看天气预报,准备相应衣物。我去的那天是个阳光普照的大晴天,山上阳光强到我后悔没有带防晒。气温大概几度,仅山背阴面有残雪,走起来不冷,因此冲锋衣+抓绒就可以。但如果雨雪天,雨衣、羽绒服、冰爪都是必需的。
4. 规划行程时考虑特殊情况。如赶上雨雪天气,山的背阴面会有积雪,很滑,走不快;近中午时山上人非常多,山路非常拥挤,几乎龟速行进(没错还是在淡季,旺季更加难以想象)

屯溪区去黄山景区,先要从靠近黄山火车站的汤口换乘中心买巴士车票(20元)去景区,车程一小时左右。车次很多,随买随上,但是还是要尽量早到,不然可能会排队。到景区大门之后,买景区车票,有三条线路,去慈光阁、云谷寺和温泉。我买了慈光阁车票(19元)。
在慈光阁买了景区门票(学生票115元,淡季和旺季一样),然后可以选择坐索道或步行上山。

慈光阁

我从慈光阁步行上山。作为一只自认为体质不错,有一些户外经历的渣驴,本认为区区景区石阶路何足畏惧(事实上黄山山路的确修的非常平整),结果被现实清脆响亮的打了脸。所以说啊,要永远对山心存敬畏。一开始这段上山的路并不好走。我是背包旅行,全部家当都背在登山包里(难以理解自己为何还背了电脑),上山路走的苦不堪言。大概两个小时后,身体慢慢适应,景色也愈发开阔,时常停下拍照,最重要的是,我终于发现了问题的根源所在,系上了登山包的腰扣...!之后的路就走的很轻松了。

唯一一张和黄山的合照,是山上遇到的一个长得特别可爱的小哥帮忙拍的~

天都峰的阴面,已经关闭了进入五年的轮休期

背阴的地方还结着冰

从慈光阁出发三个小时后,我到达了迎客松。好不容易挤上了一块岩石,在一堆摆拍游客的夹缝中拍下了这棵著名的树。

迎客松前有这么多这么多的人QAQ

从迎客松出发去光明顶,我走了大概两个半小时。这段路是风景最好的,一路走在山脊上,晴空万里,低头尽是远山峡谷,奇山怪石,山上松柏即使在凛冬依然翠绿。

来一瓶黄山啤酒!

走了一段之后行人多了起来,有两三公里,从光明顶到迎客松的方向堵的水泄不通。这段路本就不宽,大概常常拥挤,因此两个通行方向之间设置了一道铁链隔开,每隔一段路有警察维持秩序。我这个方向并不拥挤,但因为对面方向严重挤占了本来就不宽广的路面,加之总有人跨过铁链逆行,所以依然常常拥堵。因此我猜测大多数游客选择从云谷寺上山、慈光阁下山?建议大家爬黄山提早出门、加快赶路,错开午高峰。堵在山上一两个小时,误了行程多花钱还不要紧,但被裹挟在一堆大人吵嚷小孩哭嚎中,前呼后拥、挤挤攘攘的烦躁难免坏了出游的好心情。

光明顶到迎客松方向的人有这么多...

这么多...

看那条蜿蜒曲折的彩带!这段特别容易拥挤的山路足足有两三公里之长

送客松,离迎客松不远(md刚来你就送我走啊...)

这张我特别喜欢,石头上还有积雪。如果我早来一天,在后山上是能见到雾凇的,可见山上随天气变化,景观变化也非常之快

然后就下山噜!

太平湖

从山上下来住在太平县城的朋友家里,次日早晨,在欣怡家的窗台上拍的。普通的徽州民居,白墙黑瓦,远处的黄山(欣怡爸爸说在晴朗的天气可以看见光明顶),在晨光中格外漂亮~

吃过早饭,和欣怡、欣怡的表哥一起去了太平湖
表哥每年都带朋友来很多次太平湖,对他们习惯了不论冬夏都有绿荫环抱、碧水清波的南方人来说,这个湖和其他的湖一样平平无奇,是偶尔乘天黑悄悄潜过来下水摸鱼的地方。但是对我这个来自干燥寒冷的帝都的北方人来说,南方的冬季虽然冷,但遍地的色彩、薄雾笼罩的湖水,都足够令人心折

我和欣怡,特别特别可爱的师妹(为什么我人大师姐师妹都这么好!),在黄山玩得这么开心真要感谢欣怡一家人~

乘汽船到湖上,有两个小岛值得一去:一是猴儿岛,二是古陶寨子。
猴儿岛小极了,但上面猴子不少。它们也不怕人,就沾沾路边儿上眼巴巴瞅着等我们给扔吃的。但是因为我在张家界曾经试图摸猴子被一只泼猴儿一把把眼镜儿抓掉,反正我是再也不敢靠近这群小家伙了~

这一段是连拍的大猴儿给小猴儿顺毛儿,画面特别温馨

这是到了第二个岛上,这个岛是一个古老的制陶村寨,有一个很小的古陶博物馆和一些烧陶的窑子的遗迹,也可以在小屋中亲手做一只陶器。

烧陶的窑

村子里有个大碾坊~

探访李白笔下深千尺的桃花潭

下午表哥开车带我去桃花潭,就是李白笔下的那个桃花潭。车停在村子里,走小路,穿过这道义门,就进了景区。说是景区,其实是一个傍着桃花潭的行道,穿过一个老徽州村落,有村里大户人家的祠堂、书院等等,风景其实比较一般,比上午的太平湖相差甚远。

所以我也只是随便拍拍,你随便看看就好,不好看你来打我呀,反正你也打不着

对,这是那个因为送过著名大诗人李白而名垂青史的泾县县令汪伦的祠堂

啊树上好多大鸟

啊潭边一只船

啊万家书院

宏村

早晨从太平县城坐长途汽车,翻山越岭一个多小时到了宏村,姐姐我的腿冻得都没知觉了!

门前大桥下游过一只鸭

虽然是淡季,人还是不少

艰难的自拍

宏村的小吃主要是梅菜烧饼和这种烤土鸡腿儿,跟我读 超级!!!!!好吃!!!!

月沼湖是村中央半月形的一个小湖,全村的游客聚集地,这里有最好的拍照角度

村里许多人家自家开着小客栈,这是村头南湖里,一个妇女在浣洗床单。床单用湖水清洗,晾晒在阳光下被风吹干。

村后的小山上是村民种的蔬菜田,这儿安静极了

西递

宏村坐大巴到西递,很近。
西递宏村同为世界文化遗产,但游客少得多。西递是一个官村,村里出了很多政府高官,经商致富的也不在少数。村前地标性的大牌楼即是村人在外做了官,回家乡修建的。这样的牌楼原先有八座还是九座,但文革时破四旧,除了这一个被留下当作反面教材得以幸存,其他的纷纷在破四旧中被摧毁。

村里家家户户都卖文玩字画

村后的原野,山坡上有一观景亭

春回大地

几枝油菜花已经开了,待到漫山遍野时,一定很美吧

黄昏

几株开的早的桃花,稀稀落落

在茶屋里尝了一杯玫瑰花茶,清香

然后我就坐上大巴车回到了屯溪,在老街上又晃荡了一会儿买了些手信,打车去机场准备乘机回家。吐槽一下屯溪机场,机场不大事儿还真不小,换登机牌时出了点状况差点上不了飞机。哼。
故事到这里就结束啦!(好困编不下去了。。。我知道你们意犹未尽还想看!!等我下一次出去玩呗啊哈哈哈哈哈!!)
晚安噜!

感谢楼主的分享,支持了
麻烦帮我的真人兽点点赞好么,谢谢啊~ http://www.mafengwo.cn/show/add/  第一页有两张 ,
ID:慧慧家的睡猫,再次感谢

2016-03-01 14:26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3-01 16:25

引用 占xing 发表于 2016-03-01 16:25:27 的回复:

回复占xing:多谢支持!😘

2016-03-01 18:59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3-07 09:51

引用 baby_chenxiaoxiao 发表于 2016-03-07 09:51:43 的回复:

回复baby_chenxiaoxiao:hhh多谢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