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国庆节骑行西安—成都

• 出发时间/2015-09-30
  • 人物/其它

2015年5月份,买了辆山地车,开启了我的骑行生涯。5月份和同事一块挑战了分水岭,6月份去了白鹿原、西安最美盘道—骊山盘道、8月份骑行太平峪避暑、骑行蒲城2天往返等。经历了这么多,也越来越喜欢骑行的自由自在与畅快。
    秋天是骑行的好季节,秋高气爽,温度适宜。于是我们想着利用国庆7天假期,来一次长途骑行。去网上买了后货架、货架包、手电筒等装备,装上装备后,有了远行的感觉。
    出发前,我们没有信心可以骑到成都。其一,国庆期间陕西四川都报有雨水,一旦遇到雨天会耽误行程,然而假期时间有限;其二,没有骑过这么长的路程,西安成都走108国道将近900公里的路程,还得预留返程坐车时间,7天时间是否足够也是一个疑问。于是我们首先第一目标是汉中,到了汉中之后依据天气情况再做决定。

Day1 西安到周至(半天)

9月30号,中午吃完饭,请了半天假准备出发了。我,大秦,豆子整理好装备,开始了这次难忘的骑行之旅。谁知出师不利啊,刚过户县县城,天空飘起了雨点,只好找了一处长廊休息。还好雨一点点小了起来,我们就继续赶路。可刚出了户县,进入周至界内,突然下起了大雨,而且短时间没有停下来的的意思。刚好路边有一买土鸡蛋的,我们赶紧跑到摊棚下避雨,雨大风大,冷的人浑身哆嗦。豆子家就在周至,他看这雨一时半会停不了了,给他媳妇打电话让来接我们,这也是我们西安成都唯一少骑的20公里。

豆子家人早已准备好饭菜,第一天下午就经历了饥寒交迫的我们大口大口的吃,再加点小酒暖暖身子。晚上我们就住在豆子家,豆子也不再跟随我们继续前行了。晚上他说”早点睡,睡个好觉,后面住的地方可能就没自家舒服了“。

Day2 周至到佛坪土地领隧道

10月1号国庆节一大早,我和大秦收拾完毕就出发了。路过集市,一人咥了碗油茶麻花外加粉蒸肉夹馍。刚出周至县城,就有路标显示到汉中还有291KM,到成都还有848KM,再看看自己车子上码表0.1KM慢吞吞的累积,当时真没敢想象能骑这么远。

周至到马召乡12公里平路,从马召开始上山了,到最高峰近80公里,我们沿着黑河逆流而上,大部分是慢上坡,从板房子乡开始坡度变陡了有20几公里吧。下午4点左右,终于抵达秦岭梁。从秦岭梁往下35公里左右就是佛坪县,一路下坡。短暂休息后,开始轻松,畅快的下坡,一路上匀速近40KM/h,大秦还觉得前面大双桥车太慢,跟在后面都是土,直接侧面超了它。我觉得速度已够快了,减缓了速度,与双桥车保持了一定的距离。
   轻轻松松35KM下坡路就走完了,我们到达了佛坪县城。佛坪县城不大,依河而建,山清水秀,20来分钟就骑到县城的南头。本来计划着在佛坪县城里休息,但想着假期县城可能住宿紧张,再加上时间还早,就决定继续骑行一段。出了县城,因为修路路况变的不好,路过几个村庄也都没有住宿的地方。问了老乡说是秧田镇可以住宿,此时太阳已经落山了,暮色笼罩着山路,我取出了手电筒,做好了夜骑的准备。天已完全黑了下来,借着手电筒的光线,我们期盼着赶快到达秧田镇,但现实是爬过一道弯又是绵延的爬坡山路。中途休息时,为了省电关闭了电筒,眼前一片漆黑,只听见昆虫鸣叫的声音、我两个对话的声音。手机查了下,离秧田还远,手电电量却不多了。于是就继续前行,也不知骑了多久,看到了前方白炽灯的亮光,很幸运是一家饭馆,也可以住宿。大秦看了看码表说,我们又爬了20多公里山路。吃了晚饭,洗了个热水澡,我们上二楼休息了。这里应该经常接待那些长途货车司机停车吃饭、休息,而那天,接待了我们两个特殊的客人。

Day3 佛坪县G108(土地领隧道)到勉县西

10月2号,阳光明媚,蓝天白云,还可依稀看到还未消失的月亮。山中小屋,炊烟升起,店家给我两准备好了早餐。吃完早饭,告别了店家,继续前行。刚出店门口,就是土地领隧道。隧道口遇到两个骑友,一个从长安区那边过来的,另一个从周至马召过来的,他们打算去骑到汉中,我们就一块骑行。

过了土地领隧道我们才知道,原来昨天我们已经爬到的最高点,也庆幸我们遇到了那家店,不然夜骑下坡路可是很危险的。接下来是轻松、爽快的下坡路。一路上车也不多,于是就放心大胆的飞驰在山间。不一会就进入洋县界内,路过一个小村庄,四周环山,整片淡黄色的稻田。稻子是引的山泉水种植的,绿色,天然。这几天正是收割稻子的季节,忙碌的人们正在收割稻子。

过洋县城固县。下午3点左右到达汉中市。天气晴朗,我们就决定继续前行,因为108国道不经过汉中市区,从勉县而过。我们就计划到勉县休息。下午6点左右到达勉县,去武侯祠、马超墓转了一圈。在马超墓旁找了家农家乐吃饭,休息。这天都是下坡路、平路,虽然骑的路程也不少,162公里左右,但是却觉得轻松许多。两天半从西安汉中勉县,也提升了我们骑到更远地方的信心。

Day4 勉县到广元

10月3号,一大早起来感觉天气不大对劲儿,天阴沉沉的。果不其然,刚走了一个小时左右就开始下雨,而且越来越大,赶紧在一户人家屋檐下躲雨。雨却没有停下了的意思,只好在那闲等,看着宝贵的时间流逝。等了近两个小时雨水渐小,我们决定冒雨前进,不然就赶不到我们当天预定的目标广元市。伴着绵绵的小雨,却欣赏到了云雾缭绕,不一样的山中美景。

沿着汉江边逆流而上进入宁强县,路过汉江源头。到了宁强县南部就进入巴山山区地带,意味着我们又要翻山了。山路蜿蜒,不知尽头。途中休息期间,打开地图想看看还有多远能到山顶,却发现地图上好多折,大致数了下有六、七个。我对大秦说,再有六、七个转弯就能到山顶了,可是六、七个弯后还是蜿蜒的上坡路。于是走走歇歇终于到达山顶。

过了宁强县就进入四川界了。看到陕西界的字牌意味着往前一米就是四川啦,3天骑出了陕西心情那个激动啊。对于第一次出陕西的我迫不及待的在这里留影纪念。

过了入川第一村—黎明村,路途也相对平坦,有平缓的上坡路,也有不长的下坡路。由于早上降雨的影响,耽搁了2个小时,不得不多走了2个小时的夜路,期间还手电筒没电了,在加油站的便利店冲了会儿电。晚上9点多才到达广元市。广元市沿嘉陵江两岸而建,河两岸高楼耸立霓虹灯烁,给人一种别样的感觉。由于国庆期间,广元来了好多游客,宾馆都爆满,找了好久直到11点多才找到了一家宾馆休息。

Day5 广元市到绵阳市梓潼县

10月4号,早上起来,广元又是下雨天。没办法只好在宾馆等雨小点在出发。所以当天出发已经将近10点了。从广元市到广元剑阁县城路程还算平坦,中午就到了剑阁新县城。剑阁县城不大,县城很干净,依山旁水,景色秀丽。我对大秦说住到这里挺美的。
    从剑阁县而上是剑门蜀道景区。景区在山顶,沿着绵延的山路,一边欣赏风景,一边向山顶进发。雨过天晴,蓝天白云,青山绿水在这里骑行是一种享受,也就不觉得有多累了。抵达剑门关隧道,就意味着到达山顶。我们决定剑门关隧道前休息,解决了从城固带来的酸橘子,从勉县带来的大石榴。一般来说过了隧道,会是下坡路。但是这边不同,过了隧道是剑门古镇,山顶而建,路也沿山顶修建,较为平坦。再往前走就是剑阁翠屏廊景区,一颗颗古柏形成一道绿色的长廊。古柏都很粗壮,相传这列的古柏历经2000余年。最早的古柏在秦始皇统一中国之后,下令以咸阳为中心,修筑通达全国的驰道,在道两旁种上成排的松柏,用以显示天子的威仪,“道宽五十步,三丈而树”。现翠云廊沿线胸径2米以上、树龄两千多年的古柏,应为秦朝所植;第二次对翠云廊大规模植树的是张飞。相传张飞当年为巴西(今阆中县)太守,军政往来频繁。当时的剑州(今剑阁)又是蜀都至中原的必经要地,为适应政治、军事上的需要,张飞令士兵及百姓沿驿道种树,军民同心协力,完成了植树义务。今天民间还流传着张飞当年“上午栽树,下午乘凉”的故事和神奇的传说。据考,翠云廊上胸径1.8米以上的古柏当是“张飞柏”了;还有相传唐代时杨贵妃喜欢吃川南荔枝,玄宗皇帝命人快马加鞭,连夜运送。为保持荔枝鲜味,令百姓沿途种植柏树,剑阁人民又在原有基础上进行了栽补,使翠云廊初具规模。这一时间的翠云廊又被称为“爱情大道”;明朝剑阁知州李璧对南至阆中、西至梓潼、北至昭化的官道进行了整治,并沿路大量补植柏树。因而同治《剑州志》所载清人乔钵《翠云廊》诗序云:“明正德时知州李璧,以石砌路,两旁植柏数十万,今昔合抱,如苍龙蜿蜒,夏不见日。”翠云廊从此形成了宏伟规模。总之翠云廊当之无愧的蜀道明珠!
    在翠屏廊景区,遇见了3位骑友。一位扛着大旗背着帐篷从北京出发回老家四川眉山市,一位是从西安出发的大学生,还有一位从河南周口骑行成都的。这位从河南出发的老兄真不容易,骑着老式的26还是28车子,从河南出发起到了这里。我们这些变速车子上一些陡坡都得调到较轻档位才能上去,遇到坡度大的山路他那种车子根本无法骑上去,只能推着上去。很佩服那个小伙的勇气。
    过了翠屏廊景区就是一上一下的山路,他这边不像翻秦岭,一路上坡到顶端就意味着最艰苦的一段路程已经完成。它这里是连绵不绝的山路,翻了这座山还有下座,给人一种没完没了的感觉。山虽然山没有秦岭那么高,那么难爬,但是不停的爬坡,下坡,连续翻过了不知多少小山体力消耗比翻秦岭还要大。大秦也发出了感概,不要在跟我提剑阁县啦,翻山翻得我想吐。也只有经历过才知道,“剑阁峥嵘而崔巍,一夫当关,万夫莫开”、“蜀道难,难于上青天”!
    好不容易过了剑阁县,绵阳G108段却在修路,路面沥青被铲除,路面上留下了许多的大大小小的石子。由于早上雨水耽搁,出发较晚,进入绵阳天已经黑了。打着手电筒,沿着国道路沿的反光条前行。看着反光条一条条闪过却有了一种时光隧道的感觉。由于修路原因,汽车被限行,国道成了我们的专用道了,虽然夜骑了两个多小时,还有很长的下坡路,却也不觉得危险了。晚上到达梓潼县城已经9点左右了。

Day6 梓潼县到成都火车站

10月5号,过了梓潼县,路途虽然有些缓坡,但还算平坦。一路上经过绵阳市,德阳市,广汉市,最终到达目的地成都市。虽然梓潼县到成都176.8Km是这几天骑行路程最长的一天。但是基本上进入成都平原,路途平坦,没有太多、太陡的上坡路。所以相比于前两天还算轻松许多。最终7点左右到达成都火车站,并托运车子回西安。我们也打算在成都玩一天后返程。

虽然路上经历了两次雨水,耽误了些时间。但是最终还是按照计划5.5天安全到达成都。从西安骑行成都近900KM路程,也真正体会到了古人所说的,“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从开始的不自信、怀疑的态度到真正骑完这段旅程,也有了新的感悟。900Km路途是很远,但是我们不要在乎,我们只要在乎每天计划的行程,并坚持每天完成它,就一定能抵达最终目的地。人生长路也如此,有规划、有目标,然后踏踏实实向前走。

很牛啊,没去真可惜。。。。。

2016-03-02 09:23

引用 leesuns 发表于 2016-03-02 09:23:26 的回复:

回复leesuns:有时间可以一块再骑行剑阁县。

2016-03-02 09:40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3-02 12:25

引用 jelson_f 发表于 2016-03-02 12:25:41 的回复:

回复jelson_f:是啊

2016-03-02 17:23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3-07 19:51

春暖花开,是游玩的好季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