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脑闯入阿三国的11天照片“流水账”

阿猜~ (海淀) LV.6
2016-03-01 02:58 750/10

印度,作为四大文明古国之一,或许不会是众多人心目中理想的最佳目的地,甚至或许都挤不进人生必去的top10榜单,但是我还是要说即使这样它也绝对不会让你失望而归。对于这个在我印象中从未有过交汇的国家,就连在出发的前一天我还在对这次行程有一种很虚无的真实感。在去之前的几周恶补了一些攻略,同时被安利了当地的各种注意事项,让我出发前对于此次的行程倍感忐忑。
        终于,经过历时7个半小时的航程我们抵达了印度的第二大城市-孟买

Day1.暴走孟买

清晨,踏着潮湿的石板路从酒店出发,到达阿波罗码头时,广场上早已熙熙攘攘

坐船去象岛虽然花费了将近1个小时在路上,不过一行并不枯燥,时常会看到海鸥环绕着游船讨好客人投食来填报它们的肚子

象岛的石窟是被联合国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景点,不过登岛后才发现保留的比较完整的石窟只有一处,外加没有导游的解说我对于石窟中所雕刻的神像并不能很好的理解,所以我反而被岛中古灵精怪的顽猴所吸引了,好像并没有搞清重点啊喂~

下午稍事休息,来到了威尔士亲王博物馆,里面的展品是不允许拍照的,不过仅是博物馆的建筑外观也还是很吸引人的,里面展出的物品也很丰富,从古至今,从国内到国外,包含了宗教、文化、艺术、自然、科学等众多领域的成果。

从博物馆出来,行走在孟买车水马龙的街头,感受这个城市特有的气息,街道两旁欧风的建筑和我对印度原有的印象形成了极度的反差。

临近太阳落上,来到了海滨大道,沿岸当地的情侣或是三两好友并排坐在一起,一边听着海浪拍打着岸边,一边闲聊嬉戏好不惬意。
从我们所住的区域出发,远方是高楼错落有致的商业区,漫步海滨大道,好好舒缓了一下初来乍到的心情,从黄昏到日落,仿佛日子就可以这样一直闲散的舒适下去。
p.s.在孟买的第一天没有尝试当地的交通,暴走了一天着实很燃烧卡路里啊

Day2.暴走孟买

今早由于下午要飞往瓦拉纳西,所以上午的时间就都留给了贾特拉帕蒂•希瓦吉终点站。作为孟买的地标性建筑之一,完美的保留了维多利亚时期的建筑风格,曾经为纪念维多利亚女皇即位50周年而命名为“维多利亚终点站”。

孟买的行程精彩且短暂,紧接着我们来到了向往已久的瓦拉纳西印度著名历史古城和印度教圣地,更是印度人精神世界的“首都”。人们相信恒河的水可以洗清身上的罪孽。瓦拉纳西的极致源于你很难相信穿过这个混合着烧灼的尸体,食物的香气以及牲畜的粪便的街道就是印度教徒口中神圣不可侵犯的母亲河。讲真:臣妾做不到啊!刚抵达瓦拉纳西,就遇到几个热心搭讪的出租车司机,尽管早就对出租车司机的小伎俩有所耳闻,但是还是出了小状况,临到达酒店的时候司机告诉我们的价格要比在机场高出一倍,并解释当时说的是1人的价格,就在因此僵持了几分钟之后我们还是略做妥协。我一向自觉方向感不错,可自从去过瓦拉纳西之后我就再也不敢如此夸口了,错综复杂的小巷仿佛变成可以随时捕获游客的一张巨网,每一个转角,每一处店铺都如此的不一样。如果是白天,令你头疼的就不仅是迷宫一样的巷口,还有随时任性出现的牛哥和汪仔,窄小的巷子变得熙熙攘攘,不时还要躲避来往的车辆,尤其在临近火葬浴场的巷口,更要留意随时可能会出现的烧尸队伍,他们队伍整齐并排在过世者担架两旁口中念念有词,而行人必须立即给队伍让行,而且当地小哥还提醒我们不要跟随火葬的队伍,因为只有死者的家人可以参加。你可以看到一个刚刚去世的人蒙面从身边擦身而过,那感觉很难形容,就好像是人来人去都仅仅人生的一种例行公事罢了。

夜晚,行走在河坛边,一路难得的冷清,看到这盏烛火的时候不禁联想到一句孔子的名言
“逝者如斯夫,不舍昼夜。”
用在瓦拉纳西我觉得再恰当不过了,24小时不间断的有人进行的火葬仪式,而从事这些仪式工作的人却来源于社会的底层,火葬的收费是通过对燃烧的木料的种类和重量进行计算的,或许也是往生者灵魂的重量吧。

Day.3迷失瓦拉纳西

特别喜欢印度的小孩子,生活在这个一年四季被游客裹挟着的城市,孩子对外来的游客依旧感到陌生和好奇,有的甚至还不会说话就会对着你咧着嘴微笑打招呼,我想不管是谁来到这里,都会被人性中最单纯的这份善意所打动吧。
孟买过来,看到两个截然不同童年,有的孩子可以在操场上学习如何打板球,有的孩子却只能把天台当做游乐场来放风筝。不论是哪一种童年,对于他们来说只要能感受到快乐就够了。

恒河不仅吸引无数印度教徒慕名前来,更是很多热爱艺术的青年首选的“取景地”,我猜想是不是借助了恒河的神奇力量可以使他们找到更多创作灵感呢~

白天的河坛,褪下了神秘的面纱,展现在我们面前的是绵延数公里的水阶石梯,其中尤其以举行夜祭的达萨瓦梅朵河坛为著,河坛的石阶错落有序,人们来到河边洗浴,洗衣,请求河水带走身上的罪恶。作为母亲河,虽然在精神上的寓意是圣洁的,但是可以想象当这一地居民的生活起居用水来源于此的时候它的干净程度……不过谁让恒河是圣水呢~就是自带净化功能,恒河:“我们干净着呢~”

如果你来到瓦拉纳西,当地人一定会告诉你不要错过两件事情:夜祭和晨沐。
夜祭在每天的晚上6点半开始,仪式大概会举行1个小时左右,教徒纷纷席地而坐,观赏程度相当热烈,本来宽阔的河坛瞬间被数百人簇拥,甚至连河边也停靠好几十艘满载观看仪式人的船只。随着仪式的推进,在几个祈福祷告的环节主持人带领大家一同吟诵圣歌,身边纷纷响起歌声并举起双手伸向天空的景象给我留下特别深刻的印象,作为一个无神论者不得不感叹信仰的力量经如此强大,那份深入骨髓的信奉恐怕我是没有机会去感受了,总之还是很震撼的。

Day.4迷失瓦拉纳西

清晨,伴随第一声祷告在瓦拉纳西响起,人们陆续来到河边进行晨沐。初春的河水还稍显寒凉,但也挡不住朝圣人们晨沐的热情,人们三五成群的聚集在河岸边,男人比较豪爽只剩内衣裤,而女人则相对保守身着沙丽纷纷浸身恒河中,原以为场面会比较宁静安详,没想到场面却异常欢乐,在河中观看的我们不知不觉也被人们进行晨沐的喜悦所感染。

当天正逢国内农历大年初一,迎着2016年的第一抹朝阳出发去看晨沐。我们的船夫不仅负责划船,还不忘一路上为我们讲解每一个河坛的历史,虽然根本听不懂,这是吃了语言的亏啊,全是泪……

萨瓦梅朵河坛,恒河上最重要的河坛当然吸引来晨沐的人也格外多。

观赏完晨沐之后,我们前往了距离老城区10公里的鹿野苑-印度大名鼎鼎的佛教圣地,传说释迦穆尼就是在这里完成第一次说法的,当时在佛陀旁边听法的五位比丘和尚,是世界上最早的佛教僧侣与僧团。佛教在印度没落之后,鹿野苑曾被伊斯兰教徒入侵,许多佛教建筑都遭破坏。虽然现在只能对遗迹进行参观,基本上大部分地上建筑都被摧毁了,不过还是可以想象得出当时这个建筑群的宏伟。

Day.4脑洞克久拉霍-失落奥尔恰

瓦拉纳西经过火车一夜的走走停停,我们一行来到了克久拉霍克久拉霍印度的寺庙建筑上始终保持着独一无二的地位。它是在旃代罗王朝几代拉其普特王的赞助下建成的。克久拉霍庞大的的性爱雕刻群出现在宗庙建筑上,似乎相排斥的两者,却在这里史无前例地紧密结合着,密教神秘主义的宇宙论认为,男女两性的交媾就隐喻着宇宙两极的合一。通过想象的或真实的男女两性的交媾,就可以亲身体验与神合一、与宇宙精神同一的极乐,这种性仪式或性瑜伽被看作灵魂解脱的捷径。
进了神庙群之后,就仿佛打开了一扇通往新世界的大门,用石砖砌成的庙宇上精细的雕刻着体态婀娜的人像,那些惟妙惟肖的画像让人难以想象当年的工程如何的声势浩大,当然不仅仅是寺庙的外表,就连庙中也一样被精雕细琢,在感叹古人丰富的想象力和高超的表现手法之余,确实很颠覆我对于印度人传统的印象,恭喜您已成功解锁新姿势……然而我只是一个宝宝我什么都不懂╮(╯▽╰)╭

克久拉霍前往奥尔恰的途中,窗外尽是一副春意盎然的景象,沿途随处可见盛开的油菜花田。将近一下午喝风吃土颠簸的路程,到达奥尔恰的时间已接近日落,由于我们到达景区的时间距离停止接待游客仅剩不到2个小时的时间,我们便选择了最为著名的贾汗吉尔宫殿(Jahangir Mahal),宫殿建造于17世纪,是城堡内部最精美的宫殿。为纪念来奥尔恰出游的贾汗吉尔国王,此宫殿被命名为Jahangir Mahal。这座华美的宫殿有数层,是印度国内印度教唯美建筑的代表,底层有个历史博物馆。从上向下看,景色非常壮观。
城堡大敞的城门上遍布尖锐的金属门钉,就像一个怪物满口的獠牙,显示出整个宫殿的威严,仿佛在时刻提醒着游客谁才是这个城堡的主人。城堡内部一楼的大厅十分规整,环绕在大厅四周的房间内部就连屋顶也不敢马虎的布满石刻与雕花,城堡一共分为三层,不过通往上一层的楼梯入口都十分窄小和陡峭,好奇古代居住在这古堡中的人是如何在没有照明条件的通道中解决频繁的进出问题的。并不是每一个楼梯都可以抵达另一层,有很多极具迷惑性石梯其实是通往古堡的小观景台,一开始不清楚状况还走了不少弯路,再一次为我的方向感感到担忧啊。登到城堡顶层整个奥尔恰便在眼底一览无余,城堡的石墙被映透出赤霞般的色彩,穿过绿野远处的古堡在夕阳的余晖下留下剪影,在这个远离喧嚣的小镇中贾汗吉尔宫殿在历经世事变迁之后以它永恒的魅力静静的守候能够唤醒它的人。

Day6.情归阿格拉

告别了奥尔恰,马不停蹄的赶往了我们下一站:阿格拉
来到被称作“胜利之城”的法塔赫布尔西格里堡,古城主要入口是高达54m全亚洲最高门——胜利之门(Buland Darwaza),古城内还有大气漂亮的清真寺——贾玛清真寺(Jama Masjid)。白色的清真寺被四周的城墙环绕着,白色与红色的色彩对比强烈,体现出建造者源自于信仰的纯粹。清真寺的石雕设计巧妙,由外无法窥探里面,而身处寺庙内却可以轻而易举的观察到寺外的状况。由于鞋被视为不净之物,无论大大小小的寺庙都不允许穿鞋进入,我脱下鞋踩着被阳光烘烤的有些灼热的石板走进清真寺,里面有负责的人员立刻给我戴上了一顶简易的伊斯兰小帽并提示我在寺中不可随意脱下,然后有一个热心的印度小哥立刻热情的走上前来与我攀谈,与我讲解寺庙的建造技巧与历史,人们会将彩色的丝线系在寺庙的石雕屏风上据说可以替自己祈福,还不忘将拍摄的手法细心告诉我,虽然很感谢但是我心中不禁疑惑这位小哥的葫芦里卖的是什么药,果然走出寺庙之后他话锋一转介绍起自己的家族生意来,并把我带到城墙边逐一推销琳琅满目的石雕工艺品,在表示十分感谢的同时我也果断地婉拒了他的生意。经过这件事情不禁感叹:阿三哥的戏路也是蛮长的~

Day7.情归阿格拉-异域杰伊瑟尔梅尔

终于来到阿格拉,能见到以前只在书本中看到泰姬陵以及他背后惊心动魄的传奇历史。皇帝沙•贾汉(Shah Jahan)为了纪念已故妻子玛穆塔兹•玛哈尔(Mumtaz Mahal)而兴建的陵墓,竣工于1653年。人们誉它为印度的骄傲,称它为世界七大奇迹之一。泰戈尔说,泰姬陵是“永恒面颊上的一滴眼泪”。 泰姬陵园区的规划具有对称状的美感,以天空为背景,在一天不同时间和不同自然光线中会显现出不同的风情,将印度这片大地的神秘美感彰显的淋漓尽致。
喜欢轴对称的童靴一定不要错过印度,这个国家引人入胜的不仅是宗教的神秘,还以它独树一帜的建筑风格著称,简直就是强迫症患者的天堂,所有的建筑在美学上都是在对称的基础上进行修建的,而泰姬陵则是这一建筑风格的极致体现。泰姬陵两侧各有一个清真寺,寺庙的天穹顶勾画着精美的花纹。远观泰姬陵,在水池和朝阳的映衬下展现出如珍贝般柔和的光彩,即便游客众多它伫立在那里仿佛一切岁月静好。走近泰姬陵,特殊的石料经过打磨坚硬却不失光泽,古老的爱情故事浮现在眼前,神圣而坚贞不渝的感情被刻进每一处石料,被印在久不褪色的绝美花纹中,更随着古兰经深入骨髓永远尘封。是何等的美貌才能使得一国之君倾尽心力在去世后仍然割舍不下那份守护?或许自古红颜多薄命,自古以来君主爱江山更爱美人的例子不胜枚举,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啊。

在依依不舍的告别了泰姬陵之后,来到了低调的阿格拉堡,其实这座拥有400多年的历史的建筑是强盛的莫卧儿王朝时期最精美的城堡之一,与德里的“红堡”齐名。与泰姬陵的气场截然相反,阿格拉堡在远处就能令人感到一种正襟危坐的高冷。城堡外的城墙将近40多米陡直而上修建,预示着主人不可侵犯的重要地位,不过讽刺的的是皇帝沙•贾汉晚年未能如愿葬在深爱的女人身旁,而是被儿子夺取皇位后被囚禁在这与泰姬陵遥遥相望的冰冷城墙中郁郁而终,也为泰姬陵增添了几分凄美与决绝。阿格拉堡气势磅礴,无论是花园还是内殿都显示着王公贵族的重要身份。

Day.8孤傲杰伊瑟尔梅尔

离开阿格拉,辗转斋普尔,乘坐过夜火车抵达了杰伊瑟尔梅尔。也就是在这晚上演了一个小插曲,由于不是很了解火车车厢的排列次序,我们的1AC车厢在火车的首尾均有,由于车票上没有进行明确标注,在列车即将开动的时候才被告知我们的车厢在列车尾部,无奈我们不能从卧铺车厢直接穿过长长的sleeper车厢到达要去的车厢,只得在下一个停靠站下车奔赴后面的车厢,小伙伴笑称等我们换到正确的车厢也该到达目的地了。于是在一个只停靠2分钟的停靠站,只见四个背包少年匆忙跳下列车,在午夜空无一人的站台向后飞速狂奔,由于时间紧迫来不及思考许多看到另一节车厢开门我们接连窜了上去,哪知这就是早有耳闻的sleeper车厢。车厢里是什么样子呢,可以说只要有空间的地方都横七竖八的挤满了乘客,由于票价低廉通道的空间早已躺满了乘客让人无处下角,当然最令我接受不了的是车厢上混杂着的说不清的恶臭味儿,无论如何我们在下一个停靠站也要脱离这样的车厢,于是在顶着车厢中乘客好奇的目光中煎熬了不到一个小时,“神奇四侠”重新整装待发飞身下火车开挂狂奔,终于跑到一节卧铺车厢,经过与列车员的一番解释我们得以从列车中通过到达最终的车厢,进去之后我们四人从未如此默契的累瘫在床上,大写的人艰不拆,宝宝心里累但是宝宝不说。
中午抵达杰伊瑟尔梅尔可谓是令我们心情彻底放松,可能也就是体验到了这种极度紧张后的放松,当地与众不同的“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景象重新点燃了对旅途的的激情。杰伊瑟尔梅尔城堡坐落在印度塔尔(Thar)沙漠边缘,由金黄色的沙岩雕琢而成,充满沙漠的气质,给人无尽的幻想。杰伊瑟尔梅尔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城堡,公元1156年,这座城堡由当地巴特提家族王公杰伊瑟尔(Rawal Jaisal)在特瑞库塔山上建造。在那之后,人们围绕这座城堡建造了一座城市,成为了印度通往埃及欧洲的贸易中转之地。
不过城堡在城镇中耸立的未免过于突兀,或许真的像当地人口中传言的一样是神来之笔。白天,城堡在阳光下明媚而华丽,但是却始终不屑低头俯视脚下遍布的城镇。而晚上画风一转,城堡中街头巷口点燃光亮,走在静默的巷中近距离欣赏这个千年之前的古堡,每一个细节都蕴藏着匠人的精湛工艺精湛工艺,卸下白日一副只可远观的铠甲,丰富和浪漫的一面随着月光升起而逐渐浮现。原来也是一个傲娇的“小公举”呢!

Day9.孤傲杰伊瑟尔梅尔

今天彻底深入沙漠,感受一下什么是速度与激情。穿梭在国家自然保护公园里,偶遇骆驼、阿牛和羊咩咩,方圆数十里的荒漠真的让人恍如置身非洲,不过一路骑行由于各种石沙的乱入而变得崎岖和颠簸。这两天在杰伊瑟尔梅尔的骑行三个字:倍儿爽,四个字:太刺激了。
从沙漠回来到城堡中闲逛,发现虽然这个城历史悠久却并没有以景点的名义迎接游客,城镇里遍布各色商铺与居民,生活的气息扑面而来,最接地气儿的城堡非它莫属。在这样的地方做个小生意,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伴这座古城生老病死其实何曾不是一种潇洒。偏偏我只有想象的勇气,出三秒必怂,所以注定对于每一个所到之处来说都是一个过客。

Day10.浪漫焦特布尔

显然在杰伊瑟尔梅尔玩的太嗨,傍晚到了焦特布尔还没来得及欣赏就彻底倒下了,上吐下泻差点没能起床,不过要感谢我坚强的消化系统在一顿早饭过后状态满血大半。乘坐tutu车一路上山参观位于山顶的-贾斯旺·萨达陵墓,是焦特布尔的萨达·辛格王公为了纪念他父亲于1899年修建的一座白色大理石建筑。
一直对印度的各种景点很有好感,主要源于每一处的景点与周围的景色融为一体,舒适干净,不由得想在里面多转一转,跟外面实际的街道环境简直不是一个水平。同样,虽然是陵墓可是阿三就是能修成空中小花园,给阿三点一个大大的赞~陵墓的花园中有两位抚琴者安静的坐在那里吟唱着,悠然自得,人景合一。精心修剪的花园,水池中流淌着清澈的喷泉,宁静却不单调,活泼又不失庄重。

与贾斯旺·萨达陵墓隔山相望的梅兰加尔古堡位于焦特布尔旧城区,屹立于125米高的巨崖之上,这样的高度都让人很难忽视它的存在,威风凛凛的建筑彰显着过去那段历史的昌盛。这个景点的人性化之处就在于他可以提供母语的免费讲解器,售票人员耐心的给我们讲解每个按钮还特意翻译成中文告诉我,发音很好笑不过萌萌哒,身为一个工作人员这样随便向游客卖萌真的好么~
这么多个景点参观下来,这个古堡绝对是我力荐的没有之一。博物馆中的展品真的极尽丰富和华美,大到宫殿,小到摆饰都可以最为一件艺术品来欣赏。古堡主人的生活奢华而考究,展厅的坐轿种类繁多,包括男式坐轿与女士坐轿,而仅仅是婴儿床的样子就近十种,由于家族对于诞生的新生命格外重视,所以从幼儿开始各项物件的配备都越发华丽。
城堡结构复杂,高低有致,甚至城堡后还有一个巨型的蓄水池,猜测原来是后花园只不过到现在疏于修缮已经干涸。
在古堡身后就是焦特布尔出名的旧城,当地人相信蓝色可以净化灵魂于是就成就了这个遍布蓝顶的小城,出于对圣托里尼的幻想我自然也十分期待焦特布尔,谁知古堡没有直接通向老城区的路,眼看蓝顶房从身边错过悲伤辣么大,不过话说回来实际的景色和书里还真是不太一样也一定程度上幻灭了我的意淫,堪比买家秀与卖家秀的差别。

彩色玻璃窗

倔强的胡子

跳房子,游戏无国界~

Day11.“文明社会”德里

继续停不下来的火车之旅,最终来到本次旅行的终点-德里。
说实话德里的公共设施基础建设和人民生活水平的距离还是贴的较远,即使在首都街头还是能看到一群群温饱解决困难的民众风餐露宿接头,如果说是老城区的原因未免贫富差距过大。清晨从火车站穿过集市就是位于旧德里古城东北角的贾玛清真寺,德里的这一座是印度最大的清真寺,也是“世界三大清真寺之一”,与沙特的麦加大清真寺和埃及开罗的爱资哈尔大清真寺齐名。
这里与我曾去过的其他贾玛清真寺有所不同,少了络绎不绝的朝拜人群,却多了几份庄严与肃穆,从教义的角度来讲获得内心的宁静与释然才是领悟的真谛吧。
德里作为拥有地铁的城市,便捷的轨道交通无异于国内,甚至还人性化的提供了女士专用车厢。地铁站里可以买到游客的“一日通”,能为排队买票省去了不少时间,不过作为大城市的通病依然没能避免早晚的人流高峰,反而让熟悉的我产生了一种亲切感。

莲花庙,德里著名的地标式建筑,外貌像一朵盛开的莲花,象征不同宗教的相互包容与共存。
由于当天正值周一,寺庙不对外开放,所以就只能在外面“饮鸩止渴”一下了。相信夜晚的莲花庙在灯光的照射下一定更有神韵。

在领略了无数的城堡、寺庙与陵墓,我相信胡马雍墓或许建造的精致程度绝对在水准之上可又与其他陵墓风格相差不大,不过其意义与历史绝对是有过之而无不及的。原谅我是个建筑学外行,在历经了这么多瑰丽的建筑之后略有脸盲,而且确实在短时间消化这么多信息量也有些审美疲劳。

匆匆一瞥的印度门,起先还奇怪为什么印度会有两个国门,后来才知道他们的作用各不相同,孟买印度门代表入口而德里的印度门则代表出口。

后记

有人说,如果恨一个人,那就带TA去印度吧。
而只有真正领略过印度魅力的人会告诉你,这是一个让人爱恨交织的国度。
这个国家与生俱来的民族热情能够点燃你心中的向往,也同样能引燃你心中的怒火。
抛开固有的偏见,只要我们同样将心无所保留的敞开,去沟通、理解和包容,你就会在旅程中发掘出人性中最美的闪光点。
如果说这次旅程没有遗憾那是骗人的,可恰恰正是这些遗憾成就了我们独一无二的记忆,也将成为不断前行的动力指引着我们奔赴一个又一个陌生而未知的世界。

呜谢在这次旅途中提供行程策划、人肉GPRS定位以及免费搬运服务的赵大拿。有辛劳,有苦劳,更有疲劳。
用大拿的神总结就是:Travel to india is never easy.

2016-03-01 20:42

引用 心不死梦永在 发表于 2016-03-01 20:42:49 的回复:

回复心不死梦永在:😁第一次发,写的还不是很充分。

2016-03-01 22:27

泰姬陵太震撼啦~~老盆友哈哈哈

2016-03-02 11:23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3-02 12:25

引用 Miss情有蛇精病 发表于 2016-03-02 11:23:42 的回复:

泰姬陵太震撼啦~~老盆友哈哈哈

回复Miss情有蛇精病:是呀是呀~这次去的重头戏就是去看泰姬陵,百闻不如一见呐!

2016-03-02 12:34

引用 凤山猎人 发表于 2016-03-02 12:25:44 的回复:

回复凤山猎人:写之前其实很纠结啊,到底是要纯写景点还是写流水账,其实旅行中的经历回顾起来才是最有意思的部分哈。我也是第一次尝试写,不一样的目的地,感受也不一样~不存在写的好不好,对于你自己来说每一篇都是独一无二的~

2016-03-02 12:46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3-07 09:51

引用 sunny_tjn 发表于 2016-03-07 09:51:47 的回复:

回复sunny_tjn:嗯是的我也发现了~不过好多时候一回来懒癌发作就……~

2016-03-07 12:12

2016-10-21 16:48

引用 喊我 发表于 2016-10-21 16:48:1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