烙印进心灵深处的那一片纯净蓝天

• 人物/带小孩
  • 人均费用/2000RMB

写在前面

过去快两年了,每次回想起阿尔山,心里依然觉得很美很震撼。前几天翻看照片,又一次沉浸在美景中无法自拔,于是终于还是决定把这篇拖了两年的游记写出来,算是个纪念。

2014年9月底,我家娃儿已经满了一周岁。从怀孕到孩子一周岁,足足两年的时间没有出门旅行,可把我和媳妇憋坏了。于是,我们俩计划着好好出去玩一次。在选择旅行目的地的时候,阿尔山进入了我们的视线。选择阿尔山有两个因素,1是距离我的老家比较近,可以顺路回老家去让我姥姥见见我家娃,2是身边的同事13年自驾去了一次,对阿尔山赞不绝口。
5天年假+7天小长假,刚好9月27,28是周末,29,30两天正常上班,5天年假,节前两天,节后三天。刚好节后10月11,12号是周末也放假。足足16天。请假提前走主要是为了避开十一高速免通行费导致的车流高峰。

其实在出发前,最担心的还是孩子太小,怕旅途劳顿他受不了。当时各种上网查,打电话问朋友,几乎所有的声音都是反对的。心里真的很忐忑。后来一路上也是咬着牙心里始终绷着。好在宝宝很坚强,一路走来能吃能睡玩的happy。带着宝宝出行就比较麻烦了,要准备他用得到的所有东西。我们除了孩子必须用的衣服纸尿裤奶粉药品之外,还带了电饭锅(特意买了一个小电饭锅,可以在车上用的,方便遇到堵车吃不到东西的时候可以做点热的吃),电水壶,米面油等。好在是自驾游,不用人拉肩扛。

关于路线

这里要说明一下。在我们出发前,也是在蚂蜂窝上看了很久的路书,从北京阿尔山有北中南三条路线可选。北线是从北京向北出发,经张家口太仆寺旗克什克腾旗巴林右旗乌兰浩特。这一条路线高速较少,从张家口到克什克腾是省道,从巴林右旗乌兰浩特是国道303。当时看到有人说从张家口到克什克腾之间的路况很差,有搓板路。考虑到宝宝太小,就没有走这一段。现在张家口到克什克腾之间的路况比较好了,15年6月自驾走了一次,感觉还不错。如果有朋友7,8月份自驾阿尔山,也可以考虑走这一段,因为张家口克什克腾旗之间是壮美的内蒙古大草原,不需要进景区,光是这段路两边的风景就足以让人流连忘返。扯远了,继续说路线。。。中线是从北京出发经承德赤峰通辽乌兰浩特,这条路最舒服,全程高速,景色相对差一点。看其它蜂蜂的路书,据说G303国道(也叫内蒙大通道)路况不错,路边也是草原风光。因此我们选择路线的时候折中了一下,走承德赤峰巴林右旗,然后走内蒙大通道到乌兰浩特,也就是中线的前一半和北线的后一半。兼顾了路况和风景。

第一天

Day1:
北京-承德 231km
9月27日,吃完早饭,我,媳妇,老妈加上宝宝,一行四人就出发了。晴空万里,艳阳高照,出行第一天有这样的好天气让人的心情也不由得开心起来。
出了北京,上了京承高速,一路向承德进发。

来张出发前宝宝的照片。PS:无论任何情况,都要让孩子坐在安全座椅里。

承德是这次旅行的第一站,孩子太小,一开始不太敢让他长时间坐在车里。何况,承德本身也是旅游城市。避暑山庄名声在外。

中午到达承德,入住了汉庭酒店。吃过午饭就开始了避暑山庄之行。

LD出镜

老妈的朦胧美

第二天

Day2:
承德-巴林右旗  372km
因为不着急,所以9点才出发。继续走大广高速。

路边的山坡上,植被不再是一片绿色,而是出现了红黄绿各种色彩,配合着蓝天,让人充分感受到了秋天的浓烈。

中午到达赤峰市,停车吃饭。饭后顺便在旁边的广场散步休息了一下。

下午继续前行,目的地巴林右旗

好运气似乎不再眷顾我们了,随着车行向前,万里无云的晴空开始远离,天空逐渐布满了乌云。。。

虽然乌云同样壮观,但是多少给心里留下了一丝阴影。

下午5点,终于到了巴林右旗,入住龙田大酒店。

第三天

Day3:
巴林右旗-乌兰浩特 470km

早上依然是睡到自然醒,吃过早饭才晃悠出发。昨天的担心果然变成了现实,早上起来黑云压城,还飘着小雨。。。

出了城,上了G303,发现路面居然有水。这样的状况更加不敢快开了。

坏天气似乎并没有影响出游人的心情。尤其是在东北生活了几十年的老妈,看到路边低矮山坡上的积雪,兴奋的像个孩子。

路牌-天山。。。难道我开错了方向到了新疆,笑~

一路上从乌云满天到阳光普照。似乎预示了前途的光明。

路况真不错

下午5点半,到达乌兰浩特,入住中金汇商务酒店。今天一整天基本都是在车上度过的。晚上美美的吃了个地道的羊肉火锅。

第四天

Day4:
乌兰浩特-阿尔山 272km
早起出门出现了些小插曲。乌兰浩特阿尔山市只能走省道203。不过S203有两条路,一条是旧路,一条是新修通的路。新路的路况超级好,跟高速一样,而且没有限速。旧路就是普通的县道级别的柏油路,路况很差,各种裂缝各种坑。但是我们到乌兰浩特的时候,乌兰浩特城外正在修路(不知道是不是在修新203和G303的连接道路)。我们不熟悉情况,只能跟着导航绕开修路的地方走,结果,走到旧203上去了。走了几十公里才找到个岔路口上到新203(新203虽然有护栏,但是毕竟不是高速,并未全程封闭,有口子可以上去)
绕路虽然耽误了点时间,但是并非一无所获。旧203的沿途风光也让人心旷神怡。

旧203路边的一条小河,旧路上车很少,早上9点多,阳光暖暖的照下来,河边的草地上有一群羊在悠闲地吃着草,一派宁静的田园风光。。。

新203的路况极其好。天气更好。

前好力保服务区,旁边的山上秋意盎然。

路边原本应该是绿色草原的地方,现在已经一片荒芜了。很多草都被卷成了草卷,储备做为牲畜冬天的饲料。

一路上我都在跟媳妇感叹,我们来晚了。似乎树上的叶子都落了,看着光秃秃的。要是九月中旬来就好了blablabla。。。事后证明我是错的。。。。嘎嘎。。。。

下午1点多到达阿尔山市区。先找地方填了填肚子,然后开始在市区里溜达。阿尔山市是个很小的城市。街上的房子都是新建的仿俄式建筑。

随着这几年阿尔山旅游的火爆,这个房子应该名声在外了。呵呵。。。。

逛完阿尔山,我们继续向前,到阿尔山森林公园下面的伊尔施镇住宿,依然是汉庭。我们入住还是100多,大堂服务员反复跟我们确认十一要不要继续住,如果住,300+。。。呵呵

第五天

Day5:
阿尔山天池,驼峰岭天池。。。

终于,终于,经过了1500公里的跋涉。终于到目的地了。心情的激动就不用提了。。。
早上收拾妥当,就开车到了景区大门口。

以下两段是废话,不愿意看的可以跳过直接看后面。

阿尔山景区中间的这条路是一条县道,连接着伊尔施镇和柴河镇。平时这条路也有一些当地车来回走。因此,如果不进景区的话,是可以在景区大门开路条穿过去,不用花门票。而且,景区里是有工作时间的,早八点晚六点。非工作时间,各个分景区门口都没有工作人员,可以自行进出。所以,如果可以不买门票进入景区的话,就可以在景区非工作时间自己游玩,以省下门票钱。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里,个人认为最值得游览的景区有三个:驼峰岭天池,杜鹃湖和三潭峡。杜鹃湖适合看日落,驼峰岭天池适合看日出。头天下午4,5点钟进山,住在天池镇,6点以后进杜鹃湖景区看日落,第二天早起上驼峰岭天池看日出,然后趁着景区工作人员没上班到三潭峡游览一番,就可以下山了。
当然,这都是猜测。我想门口开的路条应该是有时间限制的,也许不能这样做。何况,这么美的景区,花点钱让景区可以维护运营的更好。门票每人250元。。。。(话说定票价这个人是不是故意的。。。)门票包含所有景区和景区内的公共交通费用。景区内有公交车,原则上各个分景区私家车是不能进入的,而分景区都离主路比较远,如果自己开车停在主路路边再下去自己走路的话,会比较辛苦。但是景区交通也有不方便的,需要等,需要排队,只能到停靠点下车。。。总之,景区内的服务跟很多成熟的旅游区实在无法比。

进入景区以后,首先路过一个湖,叫乌苏浪子湖。这个地方不是景区的一部分,所以不需要检票。但是风景也很美。

车行向前,到达今晚要住宿的天池镇。天池镇是阿尔山风景区里两个住宿地点之一,整个镇子是建在山上的一大片平地上,站在镇上四面看,四面环山,唯独中间有这么大一块平地。整个镇上除了饭店就是住宿了。阿尔山景区的公交车也在天池镇有站点。去往各个分景区也都比较方便。之前联系了一个住宿,但是条件一般,于是开着车现找了一个,据说房子是新建的,很漂亮的联排别墅型的住宿。更棒的一点是,这些房子在镇子边上,正对着的是一大片平地,房子的窗户是朝东的,早上可以不用出门就能看到日出(当然院子里窗户下不能停着车)

不冻河

住下吃完饭,就开着车在景区里四处闲逛了一下,然后发现私家车不能进分景区。。。囧。。。

没办法只好把车停在公交车站旁边的空地上。然后坐公交车直奔今天第一站——阿尔山天池。

美丽的红叶

美丽的阿尔山天池。金灿灿的秋天啊。

从山道上向下拍,可以看到进入阿尔山天池景区的路,路的那一端就是天池镇了。距离真的不远。

阿尔山天池下来,宝宝进入了午休时间。休息过后,一家人整装出发,直奔驼峰岭天池。

上午去过了阿尔山天池,并不觉得特别震撼。而且上午天空中有一层薄薄的云,光线也阴阴的。。。谁知道午休起来天气会变得如此之好。

阿尔山的天十分蓝,透澈,纯净,不含一丝杂质的蓝。看到这样的蓝天,会让人不由自主的沉醉,想要融化在这蓝天里。。。

当我们踏上驼峰岭天池的第一个观景台的时候,全家人都激动极了。太美了。。。太美了。。。湛蓝湛蓝的蓝天将天池水映衬得如同一块蓝宝石一般,而天池周围的的树木在偏西的阳光映射下,散发着金灿灿的光芒。真的太美了。。。(事实证明来的路上我的担心是多余的,我们不是来晚了,而是来的刚刚好。)

顺着旅游步道沿着天池游览,每走一步风景就是一变,。可惜,景区的公交车5点半下班。驼峰岭距离我们住的天池镇很远,走路是不可能的。没法看日落了。这就是景区公共交通的缺点啊。

意犹未尽的下了山,下山的步道旁还有80年代大兴安岭火灾的遗迹。坐上了景区的公交车,依依不舍的告别了美丽的驼峰岭天池。从离开的那一刻,我心里就开始期待下一次与它的重逢。真想知道春天满山鲜花盛开,夏天绿树茵茵,冬天白雪皑皑都是何等的美景。。。

因为我们坐的车是最后一班车,如果选择在杜鹃湖下车看日落,就得自己走回酒店。如果回到天池镇车站,就会错过杜鹃湖日落的美景。。。一家老小都跑了一天了,爬了两个天池,都累了,只好放弃了杜鹃湖日落。。。再次痛恨一下如此大的景区却不允许私家车进景区的规定!想看杜鹃湖日落的朋友,一定要早点回住地,再自己开车到杜鹃湖附近停下,走进去看完日落再驾车回住地。或者,咬咬牙走路!

回到天池镇车站,正是日薄西山之时,看着漫天美丽的晚霞,真的想知道晚霞下的杜鹃湖是什么样子。。。只能期待下次了。。。

第六天

Day6:
阿尔山景区游览,阿尔山-扎兰屯,281km
今天早早就起来,准备看日出。东北平原地区在十一这个时间,已经需要穿外套,甚至秋衣秋裤了。而山区的温度比平原还要更低。早上起来就看到俺家车上结了一层美丽的冰晶。。。可见温度。。。我穿着秋衣秋裤,外套是冲锋衣带抓绒,看日出仍然觉得很冷。

日出很美。。。挨冻也值得。。。

趁着景区早上还没上班。我们开着车到了三潭峡景区。

三潭峡大早起还没什么人,很安静,能听到哗啦啦的水声。顺着步道迎着初升的阳光一路游览,感觉很舒服。。。

唯一的缺点就是步道上有很多冰晶,走起来有点滑。。。再次提醒上山注意保暖。

等我们到石塘林的时候,人已经比较多了。石塘林比较小,主要是火山活动形成的各种奇怪的地貌。

杜鹃湖昨天没有游览。今天一进去真的觉得确实名不虚传。

再次感慨一下阿尔山的蓝天!真的蓝,极其纯净,清澈的蓝。。。

蓝蓝的天,蓝蓝的水,水映天色,美不胜收。。。。

一路欣赏美景,不知不觉的时间就到了下午。我们也开车到了阿尔山景区的另一边出口处。这里还有个景区,也在门票里——大峡谷!一条峡谷当中有一条小河蜿蜒而过,峡谷也是火山地质运动形成的,石头的颜色和形状都比较奇怪。因为要赶路,并且从景区入口看了看觉得这个峡谷不算特别美,就没有下去。从高处看下去,峡谷下面有很多人在玩水。夏天的话,这里一定是个很好的避暑休闲的去处。。。

出了阿尔山景区,就上了蘑阿公路——阿尔山到蘑菇气的公路。呵呵,好奇怪的地名。。。

这条路是山路,蜿蜿蜒蜒穿过大山。路况不错,车也不多。最重要的是,路边的风景一点不比阿尔山景区差。一路上我们就是走走停停的拍照。3个多小时还没出山。

半路上,经过一个小镇。名叫柴河。在山脚下的一个小镇,一条河从中穿过。很美。镇子很小,很多旅游攻略上都建议在柴河住一晚。我们到柴河的时间还早,而且想赶路去齐齐哈尔,就没停。

天都黑了,我们才开车上了G111(国道111)。本打算顺着G111一直走,上G10奔齐齐哈尔。结果快到扎兰屯的时候,赶上G111修路,黑灯瞎火的,车子过了一个土坎,狠狠的颠了一下,孩子在车里吓哭了。家人也觉得天黑了赶路太危险,于是车头一摆进了扎兰屯

一路上在想办法订扎兰屯的酒店,结果订的那个酒店我们转了两圈没找到。后来老妈发话,别折腾了,就路边随便找一家吧。于是随便找了一家——隆佳商务酒店。这是我们一路上住过的最大的房间,四人间,房间中间空旷的可以跳舞。。。条件好,价格低,老妈特高兴(汉庭的价格老妈觉得贵)

第七天

Day7:
扎兰屯-齐齐哈尔 202km
休息了一晚,今天的目标是扎龙自然保护区。

扎龙自然保护区是湿地,秋日时节,芦苇都黄了,配上蓝天白鹤,别有一番滋味。。。

逛完扎龙晚上入住齐齐哈尔汉庭。这个汉庭所在地方是个建材市场,本身没有停车场。我就停在了汉庭门口旁边的人行道上。结果第二天被一个轿车挡住了路,憋了我一个小时车主才出来挪车,说是我挡了他的建材商店的大门。。。遇上这样不讲道理的人真是无语。。。

第八天

Day8:
齐齐哈尔-哈尔滨 303km
姥姥家在哈尔滨,所以我们下一站去哈尔滨

下午到了哈尔滨,正好到江边兆麟公园逛逛。

美丽的江桥和落日

第九天

Day9:
哈尔滨游览
今天陪了姥姥和亲戚们一天。
晚上逛了逛中央大街。

美丽的索菲亚教堂

第十天

Day10:
哈尔滨-大庆 160km
上午逛了逛太阳岛

下午启程到大庆。。。

太阳岛上秋意正浓

第十一天

Day11:
大庆是老家,没游览,陪亲戚。

第十二天

Day12:
大庆-沈阳 600km

今天赶路。一天都在路上。整个旅途跑的最远的一天。晚上入住沈阳汉庭。不得不说沈阳市里堵车堵得真厉害,比帝都还厉害。。。

第十三天

Day13:
沈阳-盘锦-兴城 220km+215km

早上从沈阳出发,先到盘锦。十一期间刚好是红海滩最美的时候。9号已经过了十一长假,也正是人少的时候。哈哈。。。

红海滩真的很震撼,鲜红鲜红的颜色。可是不巧的是,我们从返程开始,就遇到了雾霾天。空气能见度比较差,影响视线和拍摄效果。如果是晴空万里,会更加美。。。

这时候就特别怀念阿尔山的蓝天。。。

盘锦红海滩景区就比较好,私家车可以开进去。开着车慢慢游览,随时可以停下来拍照,比傻等景区公交车强太多了。。。

过完十一长假,北方就算进入冬季了。很多景区都进入淡季了。盘锦这里虽然刚过了十一,但是很多饭店都已经关门歇业了。费挺大劲儿才找到个吃饭的饭店。淡季虽然没有乌泱乌泱的人,但是相应的服务设施也少,鱼与熊掌不可得兼。。。

逛完红海滩,就往兴城出发。晚上到了兴城入住兴城的格林豪泰酒店。本来是想随便找个海景酒店住的,但是跟盘锦的情况一样,过完十一长假,海边的很多酒店都关门歇业了,好容易找到一家开门的,结果条件很差,本身海边就潮湿,屋子里很冷,各种设施也很破旧。带着孩子实在不能对付。。。连锁酒店就比较好,一般都能保证平均以上的水准。

第十四天

Day14:
早上兴致勃勃的逛了兴城的古城。兴城的古城跟很多古城差不多,并没有什么特别的特色。比较出名的就是蓟辽督师府和兴城文庙。

逛完古城,下午就在龙回头和海滨浴场转了转。依然是雾霾天,灰蒙蒙的天气让人提不起游览的兴致。出来玩了十几天了,一家老小也都比较累了,随意逛逛就回去休息了。

海边拍婚纱照的新人,天气不太给力啊。

比翼齐飞

第十五天

Day15:
兴城-北京 413km
十几天的行程,终于要结束了。早起收拾停当,一家人就踏上了归途。可惜,秋季常见的大雾又来了。G1高速封路,顺着G102国道走了一上午,一直到秦皇岛高速才开放。好在后半途很顺利。下午就到家了。

往返4000km的路程,历时15天。这是第一次旅游这么长的时间,也是第一次自驾游跑这么远,还是第一次带着老婆孩子一起出游。。。虽然有点累,但是更多的是快乐。

沈阳一直到北京,一路上都是雾霾天。。。每天看到灰蒙蒙的天,都不禁会想起阿尔山的蓝天。那么纯净,透彻,没有一丝杂质的湛蓝,深深地烙印进我心灵的深处。

引用 兰特 的图片:

秋意正浓时,美爆

2016-03-01 12:30

2016-03-01 12:31

2016-03-01 12:35

引用 兰特 的图片:

2016-03-01 12:39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3-01 16:25

2016-03-01 20:42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