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欧洲的小半年)——意大利・大胡子的男人们

2016-03-01 06:10 606/8
  • 出发时间/2016-02-20

自我介绍

-名叫Cream,因为交换留学,有幸在欧洲享受五个月的时光。
    照片为手机或胶片拍摄。

欧洲小半年的游记在这:
    法国斯特拉斯堡・独角教堂:http://www.mafengwo.cn/i/5445693.html
    荷兰・开放与自然共存:http://www.mafengwo.cn/i/5459826.html
    法国雷恩·圣米歇尔山那座孤岛: http://www.mafengwo.cn/i/5475264.html
    西班牙 · 绕个圈圈,相约再见: http://www.mafengwo.cn/i/5485494.html
    在巴黎生活是怎样一番体验:http://www.mafengwo.cn/i/5604995.html

旅程规划

DAY 1 -- 威尼斯 Venezia
DAY 2 -- 玻璃岛和彩色岛 Murano&Burano
DAY 3 -- 打折村 The Mall
DAY 4 -- 佛罗伦萨 Firenze
DAY 5 -- 那不勒斯 Napoli
DAY 6 -- 庞贝 Pompei
DAY 7 -- 罗马 Roma

威尼斯 Venezia

到达的时间是下午了。
       威尼斯在我的印象中就是一个很神奇的城市,因为没有车只有水和船,当然,那里的交通工具也只有水上巴士。就像北京的地铁一样,威尼斯水上巴士也的确很方便,我们第二天去的玻璃岛和彩色岛都是坐水上巴士,而且还可以换乘呢!

威尼斯这个名字应该只是指它的主岛,但其周围也遍布着各种各样相似的小岛,所以尽管威尼斯周围应该是大海,却没有辽阔的感觉。在水路上行驶的时候,我看到每隔几米就会有捆住的四根木桩立在水中,应该是当做行车线一样。只是不知道这木桩在水里泡了多少年,大部分被腐蚀还有很多已经断掉了,但腐蚀的木头上长出了很多好吃的moules(一种法国经常吃的海鲜,但我不知道中文是什么…)。

威尼斯主岛其实也真的不小,我们住在岛的北部,而叹息桥,圣马可大教堂等等景点都在岛的东南方向。所以,慢慢逛过去,也要几个小时吧。但这次在威尼斯,我们的重点似乎是放在了另外两个小岛上,主岛的游览也只是在晚上匆匆掠过。主岛上真是有数不清的小店,有名牌的也有特色的,但我一直都想不明白为什么晚上八点路上就全黑了,害得我们在晚上手机没电以及路上没什么人的时候战战兢兢走回旅馆。

另两个小岛,我们大概花了一天时间逛。玻璃岛自然就是生产玻璃的啦,当然岛上最有名的应该也就是一堆贩卖玻璃制品的小店。虽然很好看,但也很贵很贵,起码我觉得中国会便宜很多。玻璃岛上还有一个不免费的博物馆,据说是可以在里面看到生产玻璃的过程。

从玻璃岛其实是可以直接坐水上巴士去彩色岛的,但是我们坐了一条方向错误的线,又返回了主岛。不过还好,我们买了20欧一天的通票,水上巴士随便坐,不然我们可能就放弃去下一个岛了呢!

彩色岛不同于主岛的风格,因为都像是新刷过漆的小房子,而主岛的房子确实破破烂烂但很古老。我自己本身对于色彩很有感觉,所以彩色岛也深得我心。当色彩的冲击体现在建筑物上的时候,你会觉得它尤其明显,于是拍出来的照片也自然是有冲击感的。但其实,这个岛上也只有这些彩色的房子,并且距离主岛很远,傍晚回去的时候会有一群人挤在一起。

一天里面游完了两个小岛,我们才开始看主岛上的著名景点。步行到圣马可大教堂的时候,钟声刚好敲了六下,天色也基本上暗下来了。大教堂以及旁边的广场就离海不远,海边停着超级多的贡多拉,也就是威尼斯最有名的小船。但我基本上没看到有人坐,可能是因为真的太贵了(80欧-6人)。又累又饿的我们放弃了叹息桥,直接在广场附近找了一家最便宜的pizza店进去。三个人点了两个,一个玛格丽特,一个有着几条很咸小鱼的。这样随便进的一家店,却被朋友在旅程结束后评价为最好吃的pizza店。其实我也觉得,一路走下来威尼斯的美食最好吃,就像第一天晚上我吃的一个套餐里面包括当地特色的墨鱼面(Spaghetti con sppia nera)和油炸沙丁鱼加洋葱(Sarde in saor),便宜并且美味!
       我自己是最喜欢威尼斯的,说不出为什么,就是很合我意。

TIPS:
1. 最好买威尼斯的通票,除了一天之外应该还有多天的,因为水上巴士一次票就要7.5欧,而通票为20欧一天。
2. 墨鱼面超级好吃,如果遇到一定要吃,但吃完会满嘴黑黑跟吃了碳一样。
3. 如果想买面具,最好直接在威尼斯主岛上买,因为其他城市超级贵,错过这村就没这店了。玻璃倒是整个意大利都差不多价格,都很贵!一个可以装蜡烛的小杯子就要8欧。

HOTEL: B&B Art Dreams Venezia(booking),价格是整个意大利旅途中最贵,但是相当好,老板人好而且提供早餐。距离景点较远,但出门也是一条商业街。

佛罗伦萨 Firenze

中午到达这个看起来旧旧的城市,跟威尼斯风格一点都不一样。如果俯瞰整个城市,一切都是红顶黄墙,它有着风格极其一致的美,有点像我爱的青岛

本身来说,佛罗伦萨的景点不少,如果你热爱意大利历史或者美第奇家族,你一定会沉醉于这里的皮蒂宫、旧宫、美第奇礼拜堂……我们只去过了旧宫,它就在一个我忘记了名字的广场旁边,广场很有名因为座落着一个仿制的大卫像,但真正的也在佛罗伦萨,只不过是在学院美术馆。旧宫是美第奇家族搬往皮蒂宫之前的住所,我所了解的美第奇只来自于美剧Reign中的Catherine,一个因为身家阔绰而能嫁给法国国王的女人。所以我猜,美第奇家族应该是以奢华著称——先不说皮蒂宫、旧宫甚至乌菲兹美术馆都曾经属于美第奇家族、并有着不同用处,就说旧宫里的每一个大厅的墙壁甚至屋顶上都布满了各种各样的画作;再说乌菲兹美术馆,作为一个美术馆来说它的确够大了,里面除了最有名的达芬奇、米开朗基罗、伦勃朗等等大师的著作,走廊两侧均为各种石膏人头像,而每个展厅里面都有着各种风格的宗教画作。最关键的是,这些藏品曾经全部属于美第奇家族,是他们从世界各地搜罗而来的,在走廊里我们还无意中发现了一个身穿清代官服的男人画像。据说,维纳斯还是拿破仑从乌菲兹搬到卢浮宫的呢。其实对我来说,长时间的欣赏画作是一种视觉疲劳,再加上自己本身对于宗教故事了解不够,看到最后真是身心俱疲。

从乌菲兹的某一个窗户往外看,可以顺便看到贯穿佛罗伦萨的一条大河,以及从乌菲兹连向皮蒂宫的佣兵长廊。朋友跟我说,这条长廊是美第奇家族建造,既为了受难时能快速逃跑不被发现,也是想体察民情却不被民众看到。

说到佛罗伦萨的这条河,我并不知道它的名字。当我们闲逛到河边的时候,就顺便欣赏了一下它的美。虽然宽度和塞纳河是差不多的,但完全是不一样的感觉,可能因为佛罗伦萨的岸边都是红顶黄墙的旧房子,桥也没有巴黎的精美。我觉得,有水贯穿的城市一定是适宜居住的,因为呢,女人是水做的嘛哈哈!

除了这些宫啊馆啊的,佛罗伦萨最著名的应该是圣母百花大教堂了。这算是我看过最美的教堂,因为从远处一眼看过去,它外墙壁上的花纹完全让你觉得看到了画中的场景,很不真实。其实,这座世界第四大的教堂就置身于普通的街道中,周围开阔的地方很少,以至于我根本无法拿手机拍到它的美丽穹顶的全景。

进去教堂不花钱,这应该全世界都一样的吧。但里面有一个15欧的通票,包括登钟楼、塔楼等等,我觉得太贵就没有买,但其实应该是值得一去,毕竟如果天气好的话,俯瞰佛罗伦萨的全景还是很享受的一件事。

中午在美术馆旧宫附近,本来在网上查到有一家可以吃牛肚包的餐厅离我们不远,可当我们按照谷歌地图在那条街寻寻觅觅的时候,却意外遇到一个排了很长队的餐厅并自己排起了队,因为我们以为这就是传说中的牛肚包呢!但最后真的走到柜台,我们才发现虽然这餐厅有那么多游客,挂在墙上的菜单却是意语的,也不知道其他人是怎么点菜的,反正我看到我前面那个人点的还不错,有薄薄的肉片、很多奶酪以及像茄子一样的东西,我就点了相同的。其实点的时候我就知道这不是牛肚包了,这个是有点像Panini的,只不过一块比煎饼还大的面包里真是塞满了食材,吃到最后嘴都痛了!忘记给食物以及餐厅拍照,如果你遇到了记得排队去尝一下咯!

在佛罗伦萨待了一天半时间,最开始是有些抗拒的,可能是因为太喜欢威尼斯。不过后来细细回想起来,虽然我不是特别中意这里的景点,但穿梭在小巷里、走着不一样的砖路也能感受到这个城市最独特的风景。
       你喜欢叫它佛罗伦萨,还是翡冷翠呢?

TIPS:
1.意大利的冰激凌很出名啊,佛罗伦萨就有很多家美味的。最小的2.5欧,也不是很贵啦!
2.个人感觉如果不是对宫殿类建筑特别特别感兴趣的话,皮蒂宫和旧宫去一个就好。当时朋友看纪录片说,旧宫就很多密道,但人们现在还不知道这些密道的入口在哪里。所以我们就选择去旧宫了,而且它就在乌菲兹旁边,尽管我们连密道的影子都没看到。
3.乌菲兹美术馆还是很不错的,不管热不热爱艺术都应该去感受一下。
4.佛罗伦萨旁边的郊区有欧洲第二大打折村(第一大在巴黎啦不过我还没去过),可以在火车站旁边的汽车站坐专门的奢华两层大巴去,可能因为我们是元宵节,所以并没有很多人。大巴的票来回要13欧吧大概。打折村里有Prada、Gucci、MK等等高端奢侈品,但也有NIKE工厂店而且还很便宜呢。我们看到打折村里满是中国人,而每个人手里都提着很多Prada!!!可能真的是打了很大折扣吧毕竟我不知道原价……
5.佛罗伦萨著名的美食还有蔬菜浓汤(ribollita),但这个明明就很像我妈妈做的烫饭;还有半熟的佛罗伦萨牛排(bistecca alla fiorentina),因为这道主菜15欧左右,而我们是穷学生所以没点过。

那不勒斯 Napoli

说到那不勒斯,你第一个会想起什么?是球队,还是pizza?
       我还记得前一天晚上在佛罗伦萨的时候,朋友在微博上搜“那不勒斯”,出来的却是“脏乱差”几个字,瞬间心凉了一半。在那不勒斯的两天里,我真是在心里重复了很多次“这里还真是脏乱差没错啊!”。

那不勒斯是我们第一次在意大利这个国家坐地铁的城市,所以我们压根不知道该怎么检票。上上下下跑来跑去,问了好心的路人,才最终明白原来是在坐电梯下来之前就要自己在一个像ATM机一样的东西上检票。虽然我们两天之间也坐了很多次地铁,都没有遇到查票的,但这不意味着你没必要买票。在巴黎也是一样,只有检票闸口,但出口同样没人管,所以截至目前,我的两个朋友都在埃菲尔铁塔那站被查过票了而我还没遇到。那不勒斯的地铁也真是破,车型有点像巴黎的RER,所以说欧洲的地铁都一样破嘛。
       那不勒斯还是一个充满了台阶的城市。它上下起伏的地形,听起来似乎和首尔等城市很类似,但其实远远超过了我所到过城市的程度。刚下地铁,为了寻找Airbnb上的房子,跟着谷歌地图不知不觉就走到了至少100节台阶的坡前,真是无奈我们还背着自己的行李。

而一路走到房子的过程,那不勒斯就慢慢显露出了它脏乱差的原型。尽管我们身处欧洲,但我完全以为自己在北非摩洛哥或者是南美哥伦比亚呢——建筑风格跟欧洲整体完全不搭调,在我看来有点像欧洲的“农村”,是真正穷苦的农村而不是田野的乡村,但那不勒斯还是意大利南部第一大城市呢,所以我对于其他南部城市更不再抱有欧洲感的幻想。不过话说回来,一栋栋四层小楼还挺符合海边渔村风格的。

说到乱,其实欧洲很多地方都不是很安全,但大多起码表面看上去还好。但到了那不勒斯,街上总是一堆一堆的男人吵嚷着,而意大利男人的长相本来就不像法国男人一样看起来很绅士,每个人都留着大胡子,个个都像老大一样威武。不过当我们找不到房子而徘徊在同一条街上时,一家店的老板把可能实在看不下去了就把我们叫进去,看了我们的地图以后叫另外一个女人直接带着我们走到了正确的位置。所以看着很凶的人,其实内心都很温暖的对不对。

那不勒斯的景点其实不是很多,我们停留主要是因为要去庞贝。所以当天下午我们就去了国家考古博物馆以及蛋堡。其实我觉得,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考古梦的吧,都曾经对古墓啊之类的很感兴趣。但其实,这个博物馆它虽然叫考古博物馆,但其中的一层全部是大大小小的石膏像,二三层分别展示了从庞贝挖出来的湿壁画以及我个人认为最有意义的secret room。如果你对庞贝的性文化非常感兴趣,那一定不要错过考古博物馆中一个大约30平米,展出了各种体位的画像、雕塑以及大大小小生殖器的小屋。听说地下一层是有木乃伊展出的,但不知道为什么目前只展出了小小部分。

听很多人说过,去蛋堡看日落是最好的选择。我一听到这个名字只会想到麦当劳……不过蛋堡的名字是因为有一个法师在城堡最下端埋了一颗鸡蛋,并且预言如果未来的某一天这颗蛋碎了,则城堡会坍塌,那不勒斯这座城市也会受到灾难;听起来有点像北京北新桥的传说呢。在去蛋堡的路上,刚刚下地铁,会看到另一个很有名的新堡。远远从外形上看,这个新堡是完全不同于法国风格的,有一种很圆润的感觉。

越过新堡,就是大海了。朋友说,终于在这里看到了蓝色的无边无际的大海。当然,这片海没有沙滩,我们仨就坐在堤上吹风。

事实上,蛋堡就等于是建在海上的。但蛋堡完全不是我们想象的样子啊,它比新堡丑了很多……而且虽然蛋堡不要门票,但进去也跟没进去一样,因为城堡内部已经不是原来的样子了,我们只能在围绕城堡的台阶上上下下,看外面的风景。还好还好,蛋堡外就是我最爱的大海,我多羡慕以前住在蛋堡上的人们。当我们上到蛋堡几乎最高的平台,就可以安安静静地等着欣赏日落了。听着海浪声,看着海鸟在头上飞飞飞,再披着一点一点消逝的阳光,就是我心里最惬意的事了。

所以说,那不勒斯的确是一个真实脏乱差的城市,但它又有它更加独特的美,可以称那是一种美吧。有大海的有容乃大,也有街道的市井生活,它也会因为其特别而占据我的内心。

TIPS:
1. 那不勒斯最著名的当然是pizza啦,因为pizza就是这里起源的嘛,尤其是玛格丽特。
2. 那不勒斯里超市的物价还是很便宜的,但我很不适应的就是一个旅游城市,街道上都几乎找不到饭馆。当然沿海还是有专门为游客提供的贵餐厅,只是这里不像大城市那样,我们也第一次因为找不到地方吃饭而发愁。
3. 如果天气好,真的要去蛋堡看日落。

庞贝 Pompeii

我记得自己第一次听到庞贝这个词是在初中的英语课上,那时候有一篇英语课文专门讲了庞贝古城的辉煌与没落。人们都知道本来是商贾聚集的繁华城市庞贝,第一次被维苏威火山摧毁了一些建筑;第二次就被维苏威火山完全毁灭了。于是5.6米的火山灰把这座死城掩埋了一千多年后,终于不断地被慢慢发掘出来,展示成了今天的景区。
       庞贝古城的景点坐落在现代庞贝小城中,坐火车就可以到。其实现代的庞贝城还算繁华,有各种小店但主要针对游客,如果想去庞贝其实就没必要像我们一样经过那不勒斯了,因为庞贝里面也有很多旅馆。
       听说要逛完整个庞贝古城需要5-6个小时,但还听说了现在对游客开放的部分仅仅是庞贝古城的三分之一,剩下三分之二还埋在地下。我们中午到,傍晚回,享受到了下午阳光正灿烂的庞贝古城,虽然只走了一小部分,但也同样震撼。其实面对一个历史遗迹可能不会觉得怎么样,但当它是从火山下挖出来的,你就会觉得好神奇。
       古城里的街道排列基本上横竖整齐,道路两边稍高的行人,中间部分低下去的行车。似乎在那个时候人是无法走在路中间部分的,有可能是因为车辆来往过多,所以每隔几十米就会有三块与行人道高度相同的圆形大石墩连接道路两边,基本上可以看作是斑马线的作用吧。除此之外,行车路上鲜明的车辙印也是庞贝的特点,虽然我有些不能理解为什么有的地方可以印下10厘米深,有的地方就很平坦。其实说到景点部分,庞贝古城也许并没有你想象的惊奇,就连最著名的妓院(Lupanart)也不过是二十几平米的小房子,每个屋子就更是小到像一个监狱牢房一样大。当然,其出名之处是在于墙壁上的情爱之画以及庞贝的性文化。而在街道上走着,最普遍的就是一个一个小隔间,像现代的小商店一样,数不胜数,可能一半以上都是这种。而另外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像北京四合院那种,一进门或许有一个巨大的庭院,往里走也同样是一个一个的小隔间,这种看起来是大户人家的宅邸之类。在庞贝古城里行走,晴天是最好的,因为几乎所有建筑都没有顶,太阳更会给你一种开阔的感觉。而且如果你长的高,蹦一蹦还能看到隔壁人家的屋子呢。庞贝在考古学家眼中最有趣的,想必是湿壁画,它们目前大多展示在那不勒斯国家考古博物馆中,但我真心觉得壁画这种东西就应该物归原主,放在它本身的墙壁上,壁画壁画嘛,得要古老墙壁的衬托才更加有感觉。
       庞贝古城作为一个失落的文明,也是一个无法复制、独一无二的存在。它的存在,时刻提醒我们自然的力量。

妓院房间里面的床

整个古城最恢宏的建筑——运动场

庞贝那不勒斯的小火车站,夕阳下好美

TIPS:
1.从那不勒斯庞贝要坐火车,意大利国营铁路和一个叫C---(可以上网查……)什么的公司都可以,价钱是一样的只不过停靠的站不同。我们去的时候做的是意铁,但下车以后走到庞贝古城要走很久,所以建议直接做C---公司的火车,两个均是在那不勒斯火车站坐。
2.如果对庞贝的历史很感兴趣,还是需要租一个英文讲解器的,或者如果幸运能蹭到台湾旅行团的导游。
3.没有特别的意愿去那不勒斯,可以直接略过直接到庞贝去。

罗马 Roma

去罗马选择了早上6点半从那不勒斯出发的火车,因为便宜,所以早起也就无所谓了。在火车上似乎有很多人是从别的城市到罗马上班,周一早上乘第一班火车去,周五下班再回自己家。

早上八点多就到了罗马,因为中午旅馆才能入住,我们仨打算先去斗兽场转一圈。果真,我们下了地铁以后就围着斗兽场外围转了一整圈,但经常在宣传照上出现的斗兽场视角的部分恰恰在装修,所以没办法拍到游客照啦。纠结了许久要不要进到斗兽场里面,其实还是很好奇里面是什么样子,有没有像体育场一样一排排的座位,但我们每个人背的包真是超重量。最后看到售票处人不是很多,还是决定买票进去。买的时候是联票,除了古罗马斗兽场以外还包括了另外两个小景点,但因为我们只有一天待在罗马,所以没时间去另外两个,还是挺可惜的毕竟门票那么贵呢。
       进斗兽场也没有怎么排队,但里面人还是不少。斗兽场内部分为几层,游客能去的应该是两层。最上面一层就是俯瞰整个斗兽场内部结构,但当我看的时候我总觉得有一种在看兵马俑的感觉,居高临下、颜色相似、结构也差不多。下层肯定没有上层的视野好,但看到最后我们也不知道其内部的那些沟沟壑壑到底是做什么用的,我本来以为是一个大大的平台呢。在斗兽场里面,以及在欧洲的各种古建筑里面,我通常不会认为自己处于一个有着上千年历史的古建筑中,就像看到博物馆里的雕塑时,我总是想到原来中学里的一个巨大石膏头像,而无法联想到其实它们出自于泥土之中。我觉得,也许正是因为欧洲的古老完美的传承到了现代,走在街上也都是传统的建筑风格,所以身处现代,也就像是置身一千年前。我们真的是因为行李太重走不动了,所以打算动身去旅馆。而出了斗兽场,才发现买票、入口处的人都排起了大长队,因此意识到早来的好处。

旅馆老板是个华裔,他给我们了一份地图并且标明了一天之内必去的景点。在罗马,其实完全是可以步行逛完所有景点的。唯一需要坐地铁的就是从旅馆到梵蒂冈
       在去梵蒂冈之前,觉得这里真是最神奇的地方了。事实上,它算是一个国家,但占据了罗马市里很小的一块地方,人们可以自由进入参观教堂以及博物馆,但其他的入口都有身着有趣制服的守卫,像cosplay一样。
       它大概是一个正方形的占地,然而它小到走路10分钟就可以走完正方形的一条边。顺着人流走进梵蒂冈,就会看到很多排队安检的人。起初我们不知道这是在排队做什么,以为是进到中心的广场就需要排队,所以我们安检完以后再跟着人流走到一栋高高的建筑前。它不是教堂,而且门口写着要收费,所以我们就直接略过继续按着路标走,准备寻找教堂。继续走着,就看到了传说中的梵蒂冈邮局,可以直接在里面买具有梵蒂冈特色的明信片以及邮票,我买到了一张上面印着主教照片的邮票,就直接在邮局门口投到了邮筒中。再继续往前走,就到了刚刚进到梵蒂冈时候的一个大广场,然而我们还是不知道教堂在哪,因为指示标变得很含糊。在梵蒂冈里寻寻觅觅的时候,我们发现了一个中国旅游团,因为听到他们在谈论教堂所以我们以为他们接下来就要去教堂,于是我们就默默地跟着他们走。走完了正方形的一边以后,我们才觉得不太对劲,因为似乎已经回到罗马了。等我们再往回走,发现进到这个广场竟然不用排队欸真是捷径。继续原路返回的时候,当我们意识到刚刚那一栋高高的建筑似乎就是教堂入口时,已经不能再原路走了因为那竟然是一个出口,只能再排队进。尽管我们和看管出口的两个大叔求情很久,说我们刚刚出来的因为不知道路,然而并没有什么用。本来一天的时间就很少,我们没有空再浪费在排队上了,于是毅然决然地放弃了参观梵蒂冈教堂但同时非常心痛,只能以后有机会再来弥补这个遗憾了。

从梵蒂冈的广场出去,顺着一条据说是商业街的大路一直走10分钟,就能看到圣天使城堡。时间原因并没有进去,可能也是因为我们对城堡不太感兴趣,但在走过城堡面前的桥到达对岸时,你会发现此时的圣天使城堡非常壮观。
       下一个景点是万神殿,这是罗马最古老的建筑,然而就像我刚才说的,当你刚从街角拐进万神殿前的广场,你完全不会认为这是一个特别的建筑,因为风格就和刚刚路过的居民楼也差不多嘛。
       从万神殿出来,我们直奔许愿池,据说往池子里投三枚硬币,许的愿望就会实现。尽管许愿池前人真的非常多,而且大家也都似乎在往池子里投硬币,但令人惊讶的是许愿池里的水出奇的清澈,青色的水配着洁白的石膏雕象,是夕阳下最美的风景。
       步行到威尼斯广场,它就矗立在繁华的十字路口,有点天安门的感觉尽管并没有那么恢宏。
       最后到达罗马假日拍摄地点的时候,天色已经黑下来了。那个广场我忘了它的名字,只记得有很多人围在著名的喷泉旁,因罗马假日而出名的喷泉。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3-01 11:58

引用 CreamLee 的图片:

2016-03-01 12:27

2016-03-01 12:35

2016-03-01 12:37

感谢楼主的分享,支持了
麻烦帮我的真人兽点点赞好么,谢谢啊~ http://www.mafengwo.cn/show/add/  第一页有两张 ,
ID:慧慧家的睡猫,再次感谢

2016-03-01 14:22

2016-03-01 20:42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3-07 17:51

引用 小虎第一小虎第一 发表于 2016-03-07 17:51:5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