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s Alpes,阿尔卑斯雪山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2-22

阿尔卑斯山覆盖意大利北部,法国东南部,瑞士多地。我和同行的小伙伴是在法国留学,就趁着假期去了位于法国境内Rhône-Alpes省里的Les Arcs滑雪场,所以这篇游记在交通方面,会对从巴黎出发的旅者更具参考意义。旅行时间为2016/2/22晚到2016/2/25下午,为期三天三夜。Allez-y.

行程——出发

我们提前一个月左右在sncf官网上订好电子票,是2月22日晚上22:25从Paris Austerlitz火车站出发,直达Bourg-Saint-Maurice火车站的卧铺车,第二天早上7:40抵达,历经近9个小时,正好在火车上过夜。到达Bourg-Saint-Maurice火车站后,出站就是一个汽车站,找到一辆目的地为“Tignes”的汽车,在Longefoy站下车。大约两三站的样子,上车前最好先告诉下司机在哪里下车。其实也有免费班车,有固定的时间来接送,在后面会介绍免费班车。Longefoy站点座落于安静,人烟稀少,被山包围的地方。几乎车上住在那一带的人包括司机都知道在这一站有一个Auberges de Jeunesse(即青年旅社)。所以我们下车后司机主动为我们指了路,还是很好找的,因为那一带就一幢比较大的maison。

行程——入住

大约八点半到达旅馆。我们是之前在学校看到海报的宣传,www.hifrance.org.网站上的Auberge de Jeunesse Séez / Les Arcs。不是广告,入住体验非常棒,真心推荐(如果期待星级酒店待遇与服务,那还是另寻吧)。是间比较大的普通木屋,楼上是房间,楼下是餐厅,小木屋酒吧,读书休闲角,厨房。给人感觉就是自由,亲切。在那里,厨房可以自由出入,入住期间提供三餐。早饭时间为7:30~8:30,有热牛奶,橙汁,咖啡,茶,麦片核桃、谷物、面包等任选,饭后要自己分类放进厨房(由于太自主了以至于刚开始我还问要不要自己洗碗...还好是不用的)。因为选择这家旅馆的旅客大多都是白天要去滑雪的,所以老板会负责做好便当作为我们的午饭,也可以选择每人另加5.2欧,在雪山上的餐厅享受美食(包括主菜和饮料)。晚饭时间19:30准时开始,每个人都要这个点来到餐厅,自己去厨房拿好餐具和水,坐在大桌子周围,等待工作人员上菜。西餐有固定上菜顺序,来晚了会影响他人也会影响自己。我们的房间是一个小复式,最多可以住六个人。我们去的时候不是假期内,所以人不多,就我们同行的三个人,住得挺宽敞舒适。有一个联通的大露台,看雪景特别适合,如果不怕冷的话。上图吧:

/\  餐厅,当中一块主要给组团的游客们

/\  房间入口

/\  露台

/\    小木屋酒吧

行程——滑雪

终于到滑雪咯。我们比预定时间提早半天到达旅馆,阿姨还是很快帮我们打扫好办理入住,并向我们介绍去雪山的班车以及住宿的各种事项。
      班车分去程与返程。到达本站时间为8:00、9:35、12:10、13:15的为去程班车(去Les Arcs滑雪场),从滑雪场返程的车为下午16:20、18:00。车不等人,途径Bourge-Saint-Maurice火车站,即我在上文提到的免费火车站接送班车。
      车到站后,其实还没有到达真正的Les Arcs滑雪场。我们需要做一辆vehicule上山。在那之前,需要配备好装备。下车的地方就有一家设备租赁购买点。是一对老夫妇在经营。将所需要的器材告诉老爷爷,他会根据你的脚的尺码和身高体重给你配备最适合的鞋子和滑板,然后老奶奶负责收费。器材是论天租的,第一天结束可以选择自己带回去或存放在店里,直到租期结束后归还。
       全副武装后,第一天我们买了一张skipass 。这是一张“万能交通卡”,包括上山的车,上山后的缆车,随意乘坐,仅限当天。第二天,我们觉悟,以我们的滑雪水平根本用不到缆车,就单买了上山下山的车票。上山的vehicule的轨道像过山车一样陡,为了安全,车的地板是倾斜的,前进速度非常慢。之后会有上山的视频。
       到站后就可以撒开腿玩了,不过真心建议初学者还是先在其他人工滑雪场学得差不多再来吧。因为自然地势很陡,不容易找到适合的场地,比较危险。不过景色和那种极地体验还是很值得的。Vehicule所到的站点是海拔1600米处和1800米处。要再往上2000多米处就需要乘坐缆车。还是那句:如果是初学者,就还是慎重考虑要不要乘缆车上去吧。因为到了山顶,初学者是根本不可能安全滑下来的。如果只想体验一下缆车,可以乘上去之后再拜托工作人员把你再送下来,只不过这样就有点尴尬,毕竟除了我们,没有人坐缆车上去还坐缆车下来。不过不用介意,工作人员都很gentils。
       对于服装的建议。最好还是穿防水的保暖的运动服比较好。租赁器材的时候建议一定要借头盔,毛线帽子除了保暖之外没有任何保护作用。最好带手套,保暖的就行,不用太专业。山上会经常下雪,所以护目镜也是可以考虑的。
       山上配备也很齐全,有旅馆,户外用品店,也有装备租赁中心,有餐厅,急救中心和医务室。基本可以在山上待一天,一定要注意安全。
       在山腰的地方,vehicule会经过一站 Les Grange。也可以选择在这一站下车,有比较适合孩子们的场地(适合会滑雪的孩子们的场地)
       Vehicule 每隔一小段时间就会往返,所以不用担心赶不上它。需要注意的时间是下山后返回住所的班车时间。
       上图吧:

/\   vehicule 上车点

/\  skipass

/\   山上餐厅的午饭,和市里比还是很划算的。

行程——返回

两天结束后,于25日下午搭乘13:15的班车来到Bourge-Saint-Maurice火车站。在附近的餐厅吃了午饭,等到16:30,火车出发。回程的车票还是一个月前与去程的车票一起买的,到达巴黎里昂火车站,虽然途中需要转两部火车,非常方便,如同在市内转地铁。前两段车程为二等座,最后一段是一等座。第一次在法国做火车,二等座的车厢是没有座位号的,乘客随便坐,和法国的电影院一样,人少也是蛮好的。

费用

Sejour住宿:110€/人
车费:火车票:90€/人, 汽车票:5.2€/人,skipass:40€/人,vehicule:11€/人
租赁:56€/人
Sejour外餐费:30€/人
总额约:350€/人

感谢楼主的分享,支持了
麻烦帮我的真人兽点点赞好么,谢谢啊~ http://www.mafengwo.cn/show/add/  第一页有两张 ,
ID:慧慧家的睡猫,再次感谢

2016-03-01 14:24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3-01 15:10

引用 yvonne 发表于 2016-03-01 15:10:03 的回复:

回复yvonne:是挺难忘~

2016-03-01 16:47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3-07 17:52

引用 loretta 发表于 2016-03-07 17:52:0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