涠洲岛-2016春节度假之旅

2016-03-01 09:30 1298/4
  • 出发时间/2016-02-07

不一样的春节

又是一年春节临近,东北这一阵正是数九寒冬,零下28度。
  喜讯传来,今年春节单位放假10天,史上第一次。
  躁动的心瞬间被激活,数九的东北实在难熬,好吧,带媳妇去海边晒太阳去。说走就走,看攻略,定机票,订酒店。

从长春北海要在上海转机,年廿九的上海机场,明显的空旷许多。
  到北海已经是晚上7点。街上车很少,人们此时大都回家准备过年了。
到宾馆后略作休整,出发去附近的旅行社取明天的船票,本次旅程的目的地-涠洲岛,要在北海坐游船才能去,据说节假日票源不稳定,而且气候也会影响游船航班,所以提前在预定酒店定了船票。
 船票到手,心中踏实。
除夕夜,我们怎么也要吃顿饺子吧 ,就在旅行社旁边的饭店,来了一盘东北饺子,别说还真不错,据说在北海东北人也很多,估计这个饭店也是东北人开的。
吃完饭,夜游银滩。

晚上回去看春晚,拜年,抢红包。

迎着大年初一的晨光,出发去码头。

经过1个多小时的航程,终于看见了灯塔、码头。游轮非常平稳,看来这两天天气非常不错,过年啦,老天爷也格外照顾,在此谢过。

这就是我们的船,北游12。承载近千人的游船,满员出发。

涠洲岛,我们来了。

下船后需要购买上岛票才可以登岛,这个是我们预定酒店来免费接船的小赖给我们的团队票,省的去排队了,真贴心。

这就是我们这几天的落脚地,号称涠洲岛上四星级的农家院,哈哈哈。
岛上基本都是这种民宿改的客栈,这家的老板是个四川人,热情好客。

院里海鸟,喵星人,旺星人,都不怕人,懒洋洋的,溜达的溜达,晒太阳的晒太阳,好吧,入乡随俗。这也是我们这几天要做事,懒洋洋的溜达,懒洋洋的晒太阳。

中午在院里吃过午饭,准备出去转转,之前看别人的游记说岛上出行最好是租个电瓶车,因为小岛上基本没有公共交通,没车出去会很麻烦,所以找老板娘去租车
老板娘问我们以前骑过电瓶车没,答曰:骑过自行车。老板娘开始流汗。。。
我说要不我先试一下,老板娘犹豫再三说,现在大过年的 一定注意安全啊,我表示好吧。
上车,打开电源,慢慢加油,动了,走了10米,感觉还行,大胆加油,再来个急刹,感觉不错,出去小转一圈,3分钟后回来对媳妇说,上车,走。
老板娘目送我们出门,眼里含着深深的忧虑。。。。。。。

结果证明。。。。。。

一切ok,只要控制好速度,电瓶车是非常容易上手的。在此不得不佩服我媳妇,在我只练习了不到五分钟的情况下,竟然敢让我骑车带她,这种胆量真是。。。。。。
我只能说东北人真是虎啊。

上路了,没有目的地,,随便走到哪算哪,转来转去,到了地质公园,ok,进去转转。

这里是小岛上唯一需要出示上岛票的景点,进门买票座电瓶车进园。

下电瓶车进门,好像到了花市,路两旁是各种鲜花,各种美女在花旁拍照,南国果然春色无边。。。。。。

灯塔、帆船、亲人

火山石,海

山口,仙人掌

海枯石烂

月亮湾

出了地质公园,我们骑上电瓶车,一路瞎转,看见五彩滩的路标就拐了进来。给媳妇拍了几张美美照,饿了,出发去采购晚餐。

一路打听着来到南湾市场,岛民都很热情,只要问路都会热情指路。买了些鲍鱼生蚝小黄鱼,现在因为是春节假期,所以海鲜价格比淡季贵了几乎一倍,羡慕那些淡季来的朋友啊,采购完毕顺便欣赏了一下南湾的夕阳。
回到我们的农家院,到厨房找到老廖,加工海鲜。
吃饱喝足,天已经黑了,岛上没有路灯,所以天黑之后外面几乎一片漆黑,初来乍到我们就不出去探险了,在小院里转转,小酒吧里有个住客在拉二胡,看看。

初二,早上本想睡到自然醒,但是美梦被一轮一轮无休止的鞭炮声惊醒了,睁眼一看,好吧,不到5点,大年初二,就这样开始了,起来坐了一会,鞭炮声听了,太好了 继续睡觉,刚躺下,鸡叫声又此起彼伏,不管了,堵上耳朵继续睡,朦朦胧胧中,一睁眼,天已经大亮了,一看表9点了,恩不错,看来又睡了几个小时,收拾完毕,下楼,找老廖来两碗面。
骑上我们的小电瓶车,启动出发,今天去岛上的天主堂看看。

这座法国人在100多年前建的教堂对岛民的信仰产生了深远的影响,岛上超过80%的原住民都信奉天主教,这也是这个岛上可以夜不闭户的源头。我们有幸看到了唱诗,这也是有生以来第一次在教堂听唱诗,不得不说信仰的力量是伟大的。听完唱诗感觉内心宁静了许多,这种内心的宁静和安详不是很多生活在都市的人们终极的追求吗。
真希望这个小岛现在这种原生态的状态不要太快被破坏。不过听说这边很快就要大规模开发了,这里即将变成又一个商业化的三亚

从教堂出来,转到后面的小吃街,这里的烤生蚝,烤扇贝,虾饼就是我们的午餐了。

休息已毕我们骑着电瓶车沿着五彩路在东海岸兜风。见贝壳滩人太多,就继续往前走,看到前面有个小路口,上面有观景台的路牌,一商量,估计这里人会少,于是转了进来,沿着小路走到头,像是到了渔家,下车穿过渔家小屋,眼前豁然一片大海,人很少很少很少。我们就此决定这就是我们的私家海滩了,以后天天来一趟晒太阳,哈哈哈

不一会,有渔船靠岸,一个渔民提着一个大塑料桶,回来了,我们好奇上前看看,渔民看见我们对我们说,这是新打上来的明虾,问我们买不买,二人一商量,长这么大还没吃过刚从海里捞出来的虾,不知道是什么味,所以,贵就贵了,150一斤买了,桶里一共1斤8两,包圆了。

买完虾,骑上车往农家院走,到五彩滩附近,路过一个专卖炒粉的小店,上写代加工海鲜,我们一商量,干脆就在这解决吧,时间越短越新鲜。

吃饱喝足,找地方消化食,上车走起。

滴水丹屏,好吧,我只能说不如我们的私家海滩,哈哈哈。

一看天色不早,撤。

回到我们的秘密农家院,老板娘的妹妹菠菜见我们回来,问我们一会要不要去看夕阳,我说是去石螺口吗,她说不是,她要带我们去一个她们私家珍藏的景点,哇塞,必须去啊。

这就是炼油厂旁边的断崖,好吧,以后这是我们的私家日落观测点了

初三,又是在鞭炮声和鸡叫声中起床,计划去看日出,起来一看雾气很重,看了下天气预报,多云有雾,估计是看不到了,于是心安理得的继续睡觉。
9点起床吃完早饭骑上电瓶车出发,去我们的私家海滩晒太阳。

媳妇在海边冥想,我继续捡贝壳。到中午了,去补充能量。骑上电瓶车走在五彩路上,没走多远就没电了。好吧,叫救援,不一会,老廖的儿子小廖来了,他骑着电瓶车,我们骑上我们没电的车,他一只脚蹬着我的车,一路就这么救援回秘密花园农家院。简单有效,经过这次救援,我觉得车技大长啊 哈哈哈。

回到小院已是临近黄昏,我两一商量,一会再去私家日落海滩-断崖去玩玩吧,刚要出门,看到老廖在院里生火说是几个客人定了窑鸡,我们一听,机会难得,也定了一只。老廖说窑鸡要烧3个小时,现在定还来得及,ok。

如果只看日落 在断崖上就可以了 ,但是如果想玩好玩的,还是要顺着旁边的石板路,一路下到坡底,喜欢地质的朋友一定会爱上这里,天然的火山岩,煞是壮观。今天下来,还看到两个美女带着摄像师,在这里排写真,夕阳,海边,岩石,美人,真会玩。

我俩在下边随意游走,借着夕阳把我们的影子刻在屹立在海边的火山岩上。

不过,不过,不过,在起风的时候,这里涨潮很快,水位会很高,所以,起风的时候,千万不要下来,我们看完日落,刚爬上坡,海水就已经淹没刚才的落脚点了。不免让人后怕。对大海的敬畏时刻不能忘记啊。

回到小院,稍事休整,老廖来电说窑鸡ok了。我俩赶快飞奔下楼。
这就是传说中的窑鸡,也就是叫花鸡,用岛上土鸡,腌制后包上锡纸放到火堆里,用原木烧3个小时,味道。。。。。。

晚上觉得有点饿了,楼下一群客人在海鲜烧烤,喧喧嚷嚷。我们觉得还是找个安静的地方吧,于是二人来到菠菜的咖啡吧,要了乳酪蛋糕,和布丁,媳妇大赞菠菜的手艺,当即拜师学艺,发出豪言回家要给我做,我默默的吃我的蛋糕。。。。。。

初四,又是雾天,看日出未果,去菠菜的咖啡吧,要了菠菜昨晚的教学制品---乳酪蛋糕。

吃饱喝足 出发去老板推荐的私家珍藏捡贝壳地点---客家人部落。

这里的贝壳果然很多好看的,而且人非常非常非常少。

捡了一上午,满载而归,感觉前几天捡的都可以扔了。

捡累了 去南湾采购,顺便在南湾附近的小店加工,

吃完饭去五彩滩、螃蟹滩玩。

黄昏又来到断崖。前两次来就发现这个铁门很怪,这里怎么会有门,今天终于看见有个本地岛民带着一对老夫妻从里面出来,一打听 原来这是这个岛民养鲨鱼的地方。。。。。。

岛民说,他发现的这个洞,以前他就住在断崖上面,这个洞里有天然珊瑚,后来他买了几条小鲨鱼放进去养,现在是30元一个人带进去参观,那对老夫妻说没看到鲨鱼,岛民说他今天喂了5次,已经喂饱了不出来了,我们说那20带我们进去看珊瑚吧,岛民同意了。

里面果然有两大朵活的珊瑚和一朵已经死掉的,岛民说洞里面还有还多,他不敢都搬出来,怕死掉。哇塞,有珊瑚就说明这片海水质非常好啊。我们进去没多久就看了一条小鲨鱼游出来了,大概30多厘米长,这也可以算是0距离和鲨鱼接触了吧。

回到农家院,回屋一进门就看见一只小壁虎,还有几只不知名的飞虫,据说都是无害的,那就随意玩耍吧。

晚上又是在菠菜的咖啡吧,点的蛋糕咖啡,听着懒洋洋的音乐,懒洋洋的消磨一个晚上。

初五,又是雾天,日出又没戏了。

懒洋洋的起了床,虽说这几天每天的运动量都不大,但还是感觉浑身酸痛,又懒又乏,所以今天就是休息、休息、休息。

在菠菜那吃了蛋糕、咖啡。去海边晒太阳,睡觉。

下午去吃了米粉。

然后去石螺口继续晒太阳。

吃完饭,又来到断崖玩

初六,依然是雾天。

上午就去秘密花园农家院旁边的圣母堂看看。依然是只能花20坐旅游车,左转右绕来到小岛腹地的圣母堂。

这里水果比其他地方都便宜,3块钱一串香蕉,4毛钱一个杨桃。

继续看海、晒太阳。

中午,准备去吃饭,从海滩出来,刚拐到五彩路上,看见旁边有一条木栈道,心生好奇,进去看看,原来是个湿地公园。里面没有人,面积不大,像是修了一半,有个凉亭,进去坐坐,顿觉凉风习习,酷热尽消。不觉在此流连许久。

从湿地出来去南湾的路上,看见了岛上最高大上的酒店,又好奇心起,进去参观一圈,价格也很高大上哦。

这是在岛上的最后一顿海鲜了,明天就要回北海了,使劲吃,吃,吃。

最后一次去断崖看了夕阳,无限留恋。

晚上回到秘密花园农家院,老板娘过来说,明天有可能走不了,因为明天可能会有大风,游船有可能会停航,闻听此言,我俩当时有点发傻,半天才回过神来,回屋开始查各种天气预报,又给订票的旅行社打电话咨询,旅行社说,明天肯定会有船回来,但是可能后3天的游客会有很多明天会回来,要早去,这才放下一半的心,赶快收拾行李,精简、精简、精简。这几天捡了好多贝壳和珊瑚,只留下一小部分,大部分都不带了,就怕安检的时候耽误时间。

晚上九点多,老板娘来电话说,明天的船票取回来了,赶快下楼去取,老板娘说,明天只有2班船,8点和8点半,人肯定会多,他们叫了车,7点准时出发去码头,免费送大家走。太棒了。老板真给力啊。回去继续收拾行李,早早睡觉。

早上准时到门口集合,到码头一看,果然人山人海,还好手里有票,顺利登船,一颗悬着的心终于放下。

下船后,北海的酒店免费来接。

不到10分钟抵达酒店。

这是一个别墅区改建的酒店,很有艺术气息,园里看到一个外国画师在院里作画,一到这里,一早上的紧张终于放松了,还有大半天的时间,逛逛北海吧。

时间还早,先去红树林,105一个人门票加电瓶车,1个小时就出来了,好吧。

老街,走起。在去老街的路上,看见了一片免费的红树林,好吧。

由于怕风大晕船,我们早上一口东西没吃,结果风平浪静到达,现在已经饿的不行所以先打车到老街前面的海鲜市场,先填饱肚子。

虾饼、鱼丸各来两份,后悔刚才吃的太饱了。

著名的饼店,从我们来到回去,一直排着队,作为吃货,不能错过。

今天正好是情人节,街上卖花的姑娘。

恋恋不舍,欲走还留。

老街出来,一看时间正好可以去银滩看看夕阳,这时的银滩比我们初到时热闹许多,堆沙的,玩球的,拍照的。。。。。。

风逐渐大了,回吧。

2月15号,早上出发赶飞机,结束了这个假期。
涠洲岛这个半原生态的小岛,基本处于半开发状态,岛上的各种基础设施都落后于时代,交通方面,如果不会骑电瓶车,在岛上活动会受到很大限制,我们也遇到过一次停电,上岛、离岛很大程度上受气候影响。
但是,但是,但是,这里有纯净的海水,纯净的沙滩,纯净的空气,纯净的阳光,这里也有大片的原生香蕉林,原生态的农家院,这里也有信仰天主教的可以夜不闭户的岛民。这就是可以海阔天空,也可以田园诗画的涠洲岛。有缘再来。

2016-03-01 20:39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3-02 14:25

春节天气非常好

2016-03-02 19:28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