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藏-滇藏-青藏 户外自由行-奔向-西藏

• 出发时间/2014-07-25
  • 人物/其它

序曲

由于本游记长度问题,强烈推荐从游记目录按顺序慢慢阅读,否则可能出现颈椎疼痛、眼花、失眠等症状!

手指停在键盘上不知道怎么开始.................................
其实去西藏的时间是在2014.7.25至2014.8.15,期间也想过写游记,种种原因一直托到现在,不过当时一路上进行了QQ日志的更新,所以当时的情景历历在目,记忆尤新。先上几张美图咱们再开始慢慢说。

丽江泸沽湖

丽江 宝山头城

虎跳峡

拉市海骑马

拉市海采摘

丽江古城夜景

丽江古街

照片太多了,稍后再发,言归正传。

想去西藏的心情是在2014年初就萌生出来的,之前是向往,而年初给自己定的是目标,今年必须来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既然有了目标,那么就开始看游记看攻略找同路人结伴!家人和孩子我暂时不敢带着一起去,自己先探探路吧!

能够参加这次旅行首先是对于西藏之旅有着特别的向往,所以早早就下定决心今年必须去,作为一项任务一直在进行着各种准备!第二是在网络约伴的时候认识了老庚(老庚,即老同、同庚,本指同年生的结交朋友)和明月姐!自以为看人应该挺准!实事证明两位姐姐都是我的缘分!最开始一直和老庚在一个小群进行各种协调组织!与老庚通过交流也渐渐熟悉,后来小组计划夭折而终!我同时在另一个群里认识了明月姐,认识的时间很短,我通过看日志迅速认为明月姐绝对是个性格直爽开朗的老驴!通过明月姐得知了25日西藏户外活动,又通过段玉的日志对领队有了了解!马上我就报名参加了!同时让老庚也一起参考活动,老庚也马上参加了!自此开始行程终于有了具体路线!准备装备期待时间的到来!

时间:7月25日-8月15日
方式:户外俱乐部组织自驾
用车:15座柴油福特
人数:15人(含司机1人领队1人驴友13人)
花费:团费6600(餐费及景区门票自理),最后合计团费加所有餐费及门票9000每人。
装备:衣服:冲锋衣,抓绒衣,冲锋裤,帽子,袜子多双,徒步鞋,单网鞋。
      防晒:墨镜,围巾
      背包:随身腰包,双肩包
      通讯:手机,充电器,充电宝
      摄影:单反(佳能70D 18-200)
      药物:红景天,高原安,葡萄糖,维生素,感冒药,创可贴,肠胃药,风油精,膏药
行程:
(8.08)D15:拉萨
(8.09)D16:拉萨
(8.10)D17:拉萨-那曲
(8.11)D18那曲-格尔木(连夜赶路车上睡觉)
(8.12-13)D19-20:尔木-西宁-兰州
(8.14)D21:陕西靖边-北京(行程结束)

DAY01:北京-西安(2014.07.25)

早上7:30北京新兴宾馆集合(昨晚同学聚会喝多了,差点耽误了,一夜没睡好,浑身酒气),打的7点就到了,结果驴友们都很积极,提前出发!
一路上我酒后胃疼难受也没有照相,昏昏沉沉的,晚上到达西安
晚上到达,就是去回民街看看吃点小吃,也没时间去别处!回民街基本都是游客,不过东西确实琳琅满目,尤其是小吃!废话不多说,上图,夜晚为了安全没有带单反,手机拍照留个纪念吧!

DAY02:西安-成都(2014.07.26)

今天要翻越秦岭成都一路在车上,晚上到达!
耳机里传出西藏歌曲!看着窗外连绵的山脉!本来应该写在篇首的预言就写在这里吧!
西藏!!!在我看来是每个人的梦想之地,不论你是最终是否真的去过,这就是一种西藏
情结!也许有问会问,为什么要去呢?具体的原因其实都在歌曲里面,尤其那一首……
你猜对了,《我要去西藏》这首歌曲很好的解释了为什么每个人都有西藏情结!真的像歌中唱到!“到处都是心灵的牧场”
这次由于各种原因采用了户外俱乐部自驾游的方式,川藏进青藏出,俗话说的好!西藏在路上!!!
你也跟这我的日志一起上路吧!对你将来的西藏之行也许有帮助!
说起摄影,从小就喜欢,以上都是手机拍的,车里拿个单反一不方便而是看多了晕车,刚刚单反拍了几张还是和手机巨大差别上几张看看!

成都第一次见到老庚就特别亲切,以至于别的队友以为我们早早就认识了!到了成都的宾馆,老庚在门口等着,还没有下车就和
大家挥手打招呼,下车后我说“黄老师,咱们就不用互相介绍了吧!”感觉就是很早就认识的样子!
下车收拾东西准备去吃晚餐,一直在网上联系最多的我和老庚和明月姐一家去寻找美食,这还得感谢萌萌,下图粉色短袖的小美女,明月姐的宝贝闺女,在网上找到全国出门的成都火锅-蜀九香!人多到爆满还要在外边排队!老庚算是当地人,一直照顾大家,点菜上菜直到最好买单,说是要尽地主之谊,大家都很感动!我之前没有想到南方朋友和我们北方爷们一样的豪爽!大家都是户外驴友,最后还是按老规矩AA,弄的老庚很是尴尬,我下次一定以朋友的身份去成都,必须让老庚尽到地主之谊。哈哈!!!必须去!!!

下面的内容要做好充分的思想准备(⊙o⊙)哦!!!否则!!!后果自负!!!
放了行李第一件大事!吃饭去喽!必须特色!
驴友网络搜索,蜀九香!!!全国知名!!!
徒步走过去,大姐细心买了水果!

美美的吃了蜀九香刷肉后时间还早就去了锦里看看。
饭后是自由活动,我和老庚早就说好这次西藏旅行要互相照顾,所以今天刚见面就二人组一起去游览成都锦里了!
关于老庚这个称谓,开始我也听成“老公”了,真是觉得奇怪!原来老庚,即老同、同庚,本指同年生的结交朋友。
自此之后我和老庚就成了彼此的摄影师,一起吃饭一起各种嘚瑟!以至于队友认为我们有了新的发展,哈哈!
关于老庚和我一起学摄影的事情,其实老庚叫我师傅我感觉不到那个水平,还是以老庚互称呼好,我用单反时间也就半年多,不过对于摄影知识倒是学习很久了,就是瞎玩,谈不上老师!
在网络结伴后期老庚买了相机就一起讨论过单反相机的使用,感觉老庚喜欢摄影是一件很好的事情!

DAY03:成都-西昌(2014.07.27)

酒店不错,调整了一晚身体恢复!今天准备出发去西昌,大的拉杆箱都放车顶用雨布盖严实,很好的领队和司机师傅,辛苦了,一路从成都直奔西昌!村落分布有致,天空灰蒙蒙的!照的不太好!
上图就不写说明了!

到了西昌入住旅店,三层小楼,一看就是私人自己的小店!虽然比不上宾馆,实惠便宜,没空调有风扇,每个房间蹲坑坐便!个人感觉还行!挺舒服!旅店照片后上!
第一件事?对,吃饭,15人总共用了120解决战斗,就是120,没人不到10元,绝对驴友餐!我吃东西什么都行,吃的挺饱!其他人就不一定了!
继续上图!
饭后立即出发瀑布温泉!泡澡去喽!

白庙村?咋这么熟悉呢?

要翻过一座山!好几个村落!太阳从松柏林的缝隙刺射进来!另外一种风情。到了山顶居然有检查站!正常登记通过!晕,居然进不去!瀑布塌方了!怎么也不让进,白跑了!大家都理解,真正的驴友团队精神!远远的拍张瀑布照片,跟前水流应该不小!遗憾!返回西昌去看琼海

队友出镜

琼海不是真的大海,而是面积比较大的湖泊,就和云南大理的洱海一样,就是大湖的意思!
太阳很快下山没有拍到日落!

烧烤!!!海边烧烤!!!

有烤鱼不错,各种鱼就不介绍了,隆重推出醉虾!!!醉虾!!!为什么要盖住,里面是活虾,千真万确!没醉前要盖住,别都跳出来!迷醉你满足我的嘴!开吃!!!
太晚了!明天有可能夜爬庐山拍日出,不发了!明天继续更新!

晚上约好爬山,夜晚雷雨交加,感觉房顶都要被掀翻!五点就醒了,七点雨小了,打伞出发!

继续上图!

DAY04:西昌-泸沽湖(2014.07.28)

雨后的清晨空气清爽,打湿的小花五彩缤纷的格外好看。

下山路上碰到猴群经过,太幸运了!

向烈士们致敬!

山上的三教庵还没人,我们来的早了居然没人卖票。

嘚瑟一下,本篇作者出镜!

时间比较紧,没有再继续登顶!下山!
途中不知名的野花!超级漂亮!

回到旅店,匆匆吃过早餐出发去泸沟湖!
沿途车速很快,随便上点图片!其实有瀑布和汹涌的河流,没有及时拍照!

作者出镜中......

遇见彩虹就是福气,晚上湖边吃饭!悠闲啊╭(╯3╰)╮!
明天上午去爬山看泸沟湖日出!然后再租船转一圈!好了Y(^o^)Y!睡觉!好累!

早上爬山看日出,多云没看到!然后早点后去划船!超美照片发一下!

泸沽湖位于四川省西南角,凉山州与云南丽江市交界处,湖岸线三分之二属于四川。素有“高原明珠”之称,以秀丽的自然风景及迷人的母系社会文化闻名于世。

无风的天气让游船仿佛在画中游!

水面的湿气升腾起来,逐渐形成云雾,感觉仙境一般!

卢沟湖内的住宿,我们就住在这里面,别有一番风情!

队友的poss摆的如何?

卢沟湖的美深深印在我的心里,由于这次是年休假错开了节假日的客流高峰期,感觉这别样的恬静与安逸!话语来形容此时有些多余,所以这次发的照片比较多,很感谢各位看客能坚持看下来,以后的照片还很多,毕竟西藏之行才开始!!!不要着急,休息一下!

DAY05:泸沽湖-宝山石头城(2014.07.29)

今天出发去金沙江渡口坐船,说是渡口像是村民的一个简单停留点!坐船走水路直达宝山头城
宝山头城位于丽江城北110公里的金沙江峡谷中,因百余户人家聚居在一座独立的蘑菇状巨石之上而得名。丽江宝山头城纳西语称为“拉伯鲁盘坞”,意为“宝山白石寨”,城内瓦屋鳞鳞,巷道纵横,丽江纳西族居民辟岩建屋,房屋柱石和房沿石均随势打成,古朴自然,奇绝无穷。丽江宝山头城三面皆是悬崖绝壁,一面石坡直插金沙江,仅有南北两座石门可供出入,是一座真正的天险之城。

金沙江,是中国长江的上游。因江中沙土呈黄色得名。又名绳水、淹水、泸水。川藏界河。金沙江的发源地(即长江的发源地)20世纪70年代定于青海唐古拉山主峰各拉丹冬雪山,正源沱沱河。2008年调查建议当曲的上源且曲为正源,发源于唐古拉山脉东段北支5054米的无名山地东北处,行政隶属玉树杂多县结多乡。

看到我们的铁皮船了吗?简单有效的工具!

总计坐了19个人,无风的天气行船还是挺稳!

金沙江面很宽,蓝天白云真的感觉很好,大自然的美很难用语言表达。

据说是放置悬棺的地方,里面不知道什么样,感觉有点恐怖。

山顶如云,朦朦胧胧的宛如仙境一般。

上图就是船家,船行了一半邀请我们去他家喝水吃水果,休息一下继续赶路!

嘚瑟一下

行船两个小时到达宝山石头的后山的所谓的“码头”,其实就是村民走的路,再我看来根本不叫路!开始爬山吧!

把所有行李都带着爬山真的很累很累,我两个包加起来有50斤吧!感觉进村时都虚脱了!

马儿远远的迎接我们!

旅店就是村民家的二楼,共三层,算是无敌观景房吧!队友各自分配了房间,分别住在了两个村民的家庭客栈里!相聚不远!
放了行李就是吃饭时间了,大锅炖排骨,全部绿色无公害!

队友琪琪抱住店家的小孩假装当mother!

这一大锅炖排骨,各位队友有口服了,而且还有自家酿的酒!

有回民的队友,店家贴心的另外准备了一桌炖鸡!

饭后无事就和我的老庚去随便逛着拍照了!说起老庚就特别提一下,西藏这一路有老庚相伴很好,她总说照相方面我是她师傅,真的不敢当!

不舒服晚上早早睡了,结果一夜拉肚子,都虚脱了!这才旅行开始,我是怎么了!

早上睡不着!索性出去拍照!蓝天白云,原始的石头城还没有被开发,游人基本没有!这风景能评几个A?

这忧郁的眼神,看来过几天就要被用来招待客人了吧!

天气格外的好,可以清晰看到云层渐渐形成飘动在山峦之间!

老人早早起来修缮自己住了一辈的房子!

在外打工的儿女如果看到这样的情景会是什么感受呢?

村里只有上下错落的小路,运输工具就是马匹了!

这就是我住的农家旅店,住在二楼无敌观景房!

窗外的萌猫注视着我们这些不速之客。

远眺金沙江
肚子疼的厉害,无法跟大部队背行李徒步下山坐船,幸好领队朋友自驾,搭车去!

DAY06:宝山石头城-虎跳峡景区(2014.07.30)

宝山头城出来,身体不好拉肚子,实在背着几十斤的行李无法徒步下山!碰巧领队朋友户外自驾同路就坐车吧!
今天行程去金沙江对岸的香格里拉地区虎跳峡住宿!要做船渡过金沙江,住宿后第二天徒步十公里到虎跳峡中虎跳,然后坐车到上虎跳游览!然后去丽江住宿!去丽江路上经过拉市海摘桃!饭后在拉市海骑马重温茶马古道,然后坐船草海!晚上住宿丽江古镇内!好累!晚安!
今天车上补发图片,反正也睡不着,感觉要比先用晚上时间好!
宝山头城搭车去盐源与大部队汇合!一路高山盘山路!
再见了!宝山头城

盐源和大部队会合,饭后和部队一起前往渡口!

终于到对岸了!加油(^ω^)快四十的我!
到了金沙江景区旅店,古朴的藏族二层楼!
晚上没吃饭!肠胃疼继续拉肚子!一碗面条就吃了一点!
回去洗澡!吃药!休息!感觉身体有点虚脱!
明天怎么办?还能徒步?
队友建议休息,身体重要,后边行程还长!
明天再说吧!

DAY07:虎跳峡-拉市海-丽江(2014.07.31)

第二天肚子还行!决定挑战自己!人生难得有几个第一次!加油(^ω^)加油(^ω^)!
徒步从住宿的客栈出发,走山路走到中虎跳(未开发),然后爬山到公路坐车去上虎跳(商业化开发)
由于身体问题没有带沉重的单反相机,中虎跳的照片全为手机拍摄!
徒步开始,我总是最后一个,领队第一个,居然没人收队?我去!千万别落下我!追!

累到半死到达原始风景点!
这也太震撼了!户外徒步路线!旅行团不会来的!徒步也值了!

悬崖峭壁上人工凿出一条通道,走在上面俯拍的!

这就是悬崖上的通道

金沙江中间的大石头是观景的最好地方,不过要小心哦!

这气势中人物显得太渺小了!

老庚出镜

中虎跳然后就要爬天梯上山,路途缩短了但是危险性大大提高。

啥表情这是,刚才去的江中大石头怎么变得这么小,终于上来了。

上了天梯继续爬,爬到比驴都累的时候看到有房屋,终于快到有车的地方了。

中虎跳徒步游览完毕以后坐车去上虎跳,上虎跳是商业开发的景区。

对面是四川界的观景点!

牛人真不怕危险。

怎么当时就不感到害怕呢?脚下一滑就交代了!

气势磅礴,场面也很震撼!江水汹涌而来,击打摩擦着两岸和石头!声音很大!震耳欲聋!

这是第一次让我比较感到震撼的地方!期待以后的旅行!
拉市海的水果很出名!中午去那里吃饭!饭前到海边去采摘!

新鲜的沙棘果。

一路上各种小花,苹果、梨、桃子挂在树上诱惑这我们。

无公害的水果都是用牛皮纸专用袋包装。

说起拉市海骑马算是当地必玩的一个特色,但是价格参差不齐差距特别大,还是货比三家不要听店家忽悠,100多至300多不等,我们花钱300多,后来感觉太贵了,可以搞价到100多就行。

上图一片黄绿色的是草海划船的地方,来了才知道就是一小片水面上长满了一种球状的草类,这是包含在300多骑马项目里的,感觉被忽悠了。

新鲜的水果现场开吃,吃饱了还采摘了不少路上吃,现在想起了真心好吃,汁多肉甜回味无穷!

随便吃!吃了两个大的!别提那种香甜!
回来路上每种水果都不放过!桃,苹果,还有两种莉!一样两个!
饭后拉市海骑马重温茶马古道!
路不好走,马也很小心,有时还打滑!晚上去丽江住宿,这是第二次去丽江了,期待......

DAY08:丽江(2014.08.01)

这是住在丽江的第一晚,整理完照片凌晨两点,昏昏睡去,早上很早就梦中醒来。以前很少做梦,这次不知怎么,在这个古典的充满木香味的旅店里做梦了!不想讲故事本身的内容,而是奇怪丽江这奇怪的浪漫!我怎么会这样!带着疑问!准备来次孤独的单人清晨之旅!清晨的美在于幽静安逸!马上七点,不知道晚不晚,出门去寻找梦中的丽江故事!!!
清晨的丽江古城没有多少游客,古镇边缘也就是我住的地方有些准备离开的游客在吃早点!

客栈内的狗狗名字叫赛虎!也不叫不咬人,感觉喜欢和我做朋友!

客栈内有休闲的地方,优哉游哉。

客栈大门,古色古香的,我们四个人住在这里,其他队友住在对面的梁山好汉客栈!

大门还关着,我轻轻的推开门准备出去,还是把赛虎打扰起来了,萌萌的看着我想让我带他一起出去。

对了差点忘了件事情,昨晚刚到丽江的时候,晚餐吃的客栈旁边的石锅牦牛肉,比想象的好吃的多,强烈推荐!

下面继续发出今天的丽江清晨拍的一些照片!

十一年前曾经来过丽江古城!知道四方街内部道路错综复杂!打开导航定位出发!
随着丽江一梦的记忆!慢慢寻找那一份难以抹去的浪漫情怀!话不多说,上图不解释!

清晨的幽静我很喜欢,上次是入夜过来,人流熙熙攘攘!完全不同的感受!去过你来丽江一定要体验清晨的幽静和夜晚的喧嚣

特别喜欢这里的客栈!随性惬意古朴!有时间真的可以住上好长一阵!

四方街桥下流水声不断,到了夜晚只能听到歌手狂热的嘶吼!

轻轻的漫步在石板路上,只能听到小鸟叽叽喳喳的鸣叫!

偶尔出现的散步老人,我想一定是房东!羡慕,有钱人休闲人!

这也是古城岁月的见证

长焦偷拍,发现有些照相的会被要十元钱拍照费

由于队友打电话一起去丽江束河古镇!我要赶过去!所以清晨之旅完毕!

丽江古城清晨去和队友北门汇合!导航在四方街怎么也不能及时修改方向坐标!
结果走出到北门停车场!
非常感谢队友的关心和宽容!打电话及时及时联系!也很感谢当地的哥能耐心的把车开过来接我!
束河古镇距离丽江古城不是很远!不堵车也就十分钟!
个人感觉束河古镇不去丽江古城!
上图大家评价一下!

感觉一般没什么意思,距离时间还早!喝杯奶茶!wifi一下!
中午回到丽江休息!
闭眼怎么也睡不着!
那就闭眼养神!磨蹭到五点和队友五点逛丽江古城!

丽江的夜多了一份妩媚和诱惑,和清晨的宁静形成了强烈的反差。

晚餐吃的米线,并不是很正宗,人倒是不少!

狮子山的寺庙要关门了!五元一位上了一个酒吧的顶楼观景台拍摄!感觉角度一般!
其实主要是技术差劲!拍了半天也没有满意的撤退!回去睡觉!明天即将离开丽江,前往香格里拉!路过世界最大转经桶!然后到梅里雪山下住宿!

DAY09:丽江-香格里拉-梅里雪山(2014.08.02)

清晨,在丽江古城告别了店主和可爱的赛虎!!!
今天一路北偏西!到香格里拉梅里雪山吉祥客栈住宿!

香格里拉的来历:“香格里拉”一词,是1933年美国小说家詹姆斯·希尔顿在小说《失去的地平线》中所描绘的一块永恒和平宁静的土地。是个有雪峰峡谷、金碧辉煌且充满神秘色彩的庙宇、被森林环绕着的宁静的湖泊、美丽的大草原及牛羊成群的世外桃源香格里拉只是希尔顿虚构的一个地方,就如同中国的“桃花源”,而迪庆却惟妙惟肖的拥有书中描写的一切,更加巧合的是,“香格里拉”一词是迪庆中甸的藏语,为“心中的日月”之意,它是藏民心目中的理想生活环境和至高至尚的境界。云南政府独具慧眼,经申请,香格里拉2001年12月17日,国务院批准迪庆藏族自治州中甸县更名为香格里拉县。
中午路过世界最大转经桶所在地!香格里拉的大佛寺!
稍后上图!

去往香格里拉的路上,云层叠嶂,云海翻腾,感觉车行走在云上。

马上到达香格里拉

路边看到哈巴雪山,停车拍照!

来到大佛寺,在香格里拉古城草草吃过午饭!
问了饭店老板!说去年一场大火把大佛寺另一面古城烧毁大部分!
损失很大,现在是旺季,来的游客却很少!
言语间流露着黯然神伤!

看完最大的转经桶!一路翻越白茫雪山,穿云入雾直奔梅里雪山
路上又遇彩虹,真是有福气!山上云雾缭绕!出山后豁然开朗!一片晴天!
梅里雪山属于横断山脉,位于云南迪庆藏族自治州德钦县和西藏察隅县交界处,距离昆明849公里。梅里雪山属于怒山山脉中段,处于世界闻名的金沙江澜沧江怒江三江并流”地区。梅里雪山北与西藏阿冬格尼山,南与碧罗雪山相连接,相传共有山峰有13座,称为太子十三峰。梅里雪山主峰卡瓦格博,是云南海拔最高的山峰。在藏文经卷中,梅里雪山的13座高峰,均被奉为“修行于太子宫殿的神仙”,特别是主峰卡瓦格博,被一些人尊奉为“藏地八大神山之首”。
梅里雪山有13峰,卡瓦格博峰是最高的一座,海拔6740米,为云南第一峰。
梅里雪山主峰 卡瓦格博峰
翻山越岭到达梅里雪山,大家一片惊呼!
看来真的是有缘人!居然十三峰都露了出来!

巍峨的卡瓦博格峰。

DAY10:梅里雪山-左贡(2014.08.03)

第二天早早起来!准备拍摄日照金山
开门一看白茫茫片什么也看不到!
推迟半小时!出去等吧!
带上三脚架在客栈四楼等了很久!
云雾依然很多!游客不是很多,毕竟能来梅里雪山可不是一般的旅行社可以的!只有自驾或者户外才会不辞辛苦远道而来!
期盼能见到神圣的梅里雪山主峰:
卡瓦格博峰
客栈外就是飞来寺!是观景的绝佳地!我从客栈俯拍!
足足等了近两个小时云层才一点点的退去,此时的心情澎湃,感觉无以言表!

马上要赶路去左贡了,嘚瑟一下!

集合的时间到了!在梅里雪山汽车加油很困难!特别感动领队段玉为了加油一夜未归!

当离开梅里雪山的时候,卡瓦格博峰也渐渐的消失在云雾之中!
离开梅里雪山今天要跨越云南西藏的跨界河,由云南进入西藏
基本是一天在路上!由于公安区域管制限速!
规定时间内不能超时间驶出区域!
路过拉乌山!下车休息拍照!

草原上小仓鼠格外可爱!不时的探出头来!

然乌湖畔堆满了玛尼堆!

有行者在天上扎营,超赞!!

我也喜欢骑行,只不过在工作之余锻炼身体,还是非常佩服西藏骑行的勇士们,加油!

路过然乌湖停车游览拍照,游人不多,都是经过此处的户外驴友!

晚上九点半到达左贡县休息住宿!一路没停车,看到夜晚远方超级震撼的火烧云,没有拍摄,感觉就像火烧赤壁一样!又好像原子弹爆炸不敢直视!

DAY11:左贡-波密(2014.08.04)

今天行程是从左贡波密
左贡住宿一晚!房间超级一般!估计是这次西藏之旅相对级别最差的环境!
幸好带了睡袋!
出发!!!
早前研究攻略!得知318国道除了川藏自驾,自行车自驾是川藏线上另一道风景!
特别佩服他们

米堆冰川位于藏东南的念青唐古拉山与伯舒拉岭的接合部,这里是我国最大季风海洋性冰川的分布区。念青唐古拉山与伯舒拉岭是一系列东南走向的高山,从印度洋吹来的西南季风,能够沿雅鲁藏布江察隅河谷北上,深入到这一系列高山之中,并带来了大量的降水,于是在一个叫米堆的藏族村庄后的一座海拨6385米的雪峰周围,诞生了一个壮美的精灵———米堆冰川。

赶路去波密!!!一路景色由峡谷变成林荫小路!林芝地区不愧为西藏的小江南
今晚在波密好好休息!

DAY12:波密-雅鲁藏布江大峡谷(2014.08.05)

距离西藏越来越近了!今天的行程是从波密雅鲁藏布江景区住宿!

看着地图感觉转了一大圈!波密酒店时住在南迦巴瓦峰北面!而今天目的是南迦巴瓦峰的南面!整整转了一大圈!
今天最难忘的事情就是通过通麦天险!
通麦天险,号称“通麦坟场”,是川藏线最险的一段路,在波密和八一之间,全长14公里,这段路平均要走两个小时左右。这里号称“世界第二大泥石流群”,“川藏难,难于上西天”。行走川藏南线,沿线的山体土质较为疏松,且附近遍布雪山河流,一遇风雨或冰雪融化,极易发生泥石流和塌方,故通麦、排龙一线有“死亡路段”之称。
之所以称为天险,一是窄,一侧是陡峭险峻且不时有飞石袭来的山崖,一侧是深不见底的河谷,路边垂直下去二十米就是咆哮的帕隆藏布江,靠江一侧大多没有护栏,道路却仅能容一辆车行驶;二是这条路的路基很多地方是塌方后用木桩纵横交错搭建起来的泥地。经常会遇到刚大坡度攀升到山腰上随即就是180度大转弯的险路。
为了避免堵车,今天五点半起床,六点出发!
事实证明早起是英明的抉择!

通麦天险不见不知道一看吓一跳!
通麦天险名不虚传,整个川藏线已基本铺上柏油或水泥了,惟独通麦天险这一段还是烂泥路、浆糊路。那天从波密出发,天气很好,可到了通麦峡谷之中,一边是汹涌奔腾的雅鲁藏布江,一边是悬崖峭壁甚至直挺挺地,长达10多公里的道路甚至象摇蓝一样,非常难行、危险和恐怖,而且急弯特别多,路面狭窄,泥泞不堪,经常是走走停停,等对面车过来了,后面车才能通过,基本是一段段的单向通行,许多地方靠江的半幅路面塌掉了,开车的只能小心奕奕通过,有些冒进的车常被赶着倒回来再等。向所乘面的藏族司机打听,才知道这里天一冷山上就会积雪,加上纬度低、暖风多,冰雪消融快,对山体洗涮严重,常常造成泥石流和塌方发生,不少路段成应急通道或简易通道。这段烂路一般要走上两三个小时,饱受煎熬。汽车临江的悬崖下面江水湍急,冰冷剌骨,人掉下去基本是起不来的。好在如今已经进行隧道施工,将来的天险就变通途了。

继续堵车!一行人决定徒步通过!有多远走多远!幸好我们有无线电手台可以和汽车随时联系!报告前方堵车情况!这时堵车行列中有不守规矩的逆行想超车前行,让大家劝住!这人必须鄙视!不要命!!!!
走起!难忘的经历!徒步穿越通麦天险!!!
对面不断有疏通过来的车辆!及时躲避!

要这样用木桩一层层把道路加宽!
这就是无所不能的劳动人民!

通过了通麦天险!一路快速到达鲁朗林海!
停车拍照!
有藏族朋友在嬉戏!还有全家人在草场野餐的!小刀削牛肉!

美味不用多说一看图就知道!
饭后去雅鲁藏布江景区兄弟客栈住宿!
好家伙!门票240,坐着观光车转了一圈!
没看到南迦巴瓦峰!雅鲁藏布江也觉得气势一般!主要之前看过虎跳峡!这点波澜太小了!

雅鲁藏布江全长2900多千米,奔流于“世界屋脊”的南部,流域面积93.5万平方千米。这是一条国际性水系。雅鲁藏布江在我国境内长2057千米,在我国名流大川中位居第五;流域面积24.048万平方千米,居全国第六;流出国境处的年径流量为1400亿立方米,次于长江、珠江,居全国第三。
雅鲁藏布江上源为杰马央宗曲,源出于喜马拉雅山中段北坡的一系列冰川,由西向东,穿行西藏日喀则拉萨山南林芝四个地市23个县,先后接纳喀藏布、年楚河拉萨河、尼洋河等主要支流后,切过喜马拉雅山脉东端的洛渝地区,向南流入印度的萨地亚,称布拉马普特拉河,流入孟加拉国后又改称贾木纳河。河水在孟加拉国戈阿隆多市附近与恒河汇合,最后注入印度洋的孟加拉湾。雅鲁藏布江河床高度大都在海拔3000米以上,是世界上最高的天河。
雅鲁藏布江的南面耸立着世界上最高、最年轻的喜马拉雅山,北面为冈底斯山和念青唐古拉山脉。南北之间为藏南谷地,藏语称之为“罗卡”,意为“南方”,谷地呈一东西走向的宽阔低缓地带,雅鲁藏布江就静静地流淌在这一谷地里。与谷地的地貌相一致,雅鲁藏布江流域东西狭长,南北窄短。东西最大长度约1500千米,而南北最大宽度只有290千米。

雅鲁藏布江之旅住在景区内!名称派镇!
派镇在西藏东南部林芝地区的米林县境内,海拔2000多米,气候温和。
在雪域高原腹地,派镇犹如养在深闺的美少女般如诗如幻。这里有海拔高达7787米,素称"冰
山之母",并被誉为中国最美雪山的南迦巴瓦峰;是举世闻名的雅鲁藏布大峡谷的入口处;同时派镇也是进入墨脱的中转站。进入派镇小村庄,你会有恍如隔世的感觉。
派镇位于雅鲁藏布江边,气候温和,风景优美。江边的小村庄数百年来居住着纯朴的藏族同胞。

派镇田园风光

藏香猪肉

游览完毕我们就住在景区内的兄弟客栈

DAY13:雅鲁藏布江景区-派镇(2014.08.06)

客栈整体为木质结构!墙壁上写满了五湖四海的驴友勇士的留言!
兄弟客栈的夜晚并不安静!
许多准备徒步墨脱的驴友十一点才来住宿!
我才知道隔壁就是五人间!
互相不认识的驴友住在一起!
男的女的老的少的!
驴友的生活你不懂!!!

二楼露台好比观景台!
晚上烧烤特色,藏香猪!松茸!

隔音特别差!只好堵上耳塞昏昏睡去!
第二天全天自己活动!
领队准备徒步去采摘桑葚!自愿参加!
大部分人都去,我也不例外!
也不为别的,只为等待南迦巴瓦峰的出现!
结果徒步了20公里!
转山后穿越了四个村庄!好远好远!
我自己总是最后一名!以能看到前面队友为原则慢慢行进!
感觉一路走在云上!向南迦巴瓦峰挺进!
徒步之路照片如下!

雅鲁藏布江就在脚下!
徒步路线和观光路线完全不同!
真正进入高山田园风光!

主峰一直没有露出来!
雪山美不胜收!

碰到藏族小朋友!非常质朴!
跟我们玩了很久!
还一起摘树莓!堆玛尼堆!

也可能很少有外地人邀请他们一起玩!
印象最深的是小姑娘!
拉姆卓玛不爱说话,很害羞!
只能抓拍,否则她很不好意思!

一路上迷醉在这样田园风光中!
田园中悠闲自在的牛羊马,还有可爱的藏香猪

领队走的好远已经看不到踪迹了,碰到老庚就一起休息,没事做草帽玩!

赶快下山休息,下午还要徒步上山泡野温泉!
回去只吃碗面条,客栈老板早打烊了,特意买了东西给我们做饭!太朴实了!
上午徒步20公里,下午徒步7公里,下雨没带相机,都是山路,原始森林!

队友拍摄!
山顶温泉留下来,到一个石头池!绝对原生态!没有被开发!水温50度左右!泡脚,蹲下去一会儿就受不了了!
下着小雨泡着温泉!这感觉!第一次!

超级爽!!!
回去饭后九点半了,收拾东西睡觉,明天出发去拉萨!会一路在车上!

DAY14:派镇-拉萨(2014.08.07)

早上出发!一路向西直奔拉萨
途径江河交汇处下车拍照买了些水果!
西藏天气很干燥!许多队友都口腔溃疡!
我也不例外!满嘴起泡!嘴上起泡!
尼洋河是雅鲁藏布江支流之一,发源于米拉山西侧的错木梁拉,由西向东流,在林芝县的则们附近汇入雅鲁藏布江,全长307.5公里。尼洋河是一条非常美丽的河!

汽车限速!在一个草滩停下来!这里绿草青青,有溪水有牛马,还有表演的藏族小伙!
这画面好像在哪首歌里听过!
如今亲身体验,美不胜收!

米拉山口居高临下,白云蓝天尽收眼底!
一路而来高反早已适应,海拔高处难免胸闷,估计急促,头疼一点!
下山后第一个路过景点是中流砥柱!
也没什么拍的,留个纪念!

继续前行就是尼洋河古桥!
一路来见过许多美景,一般的景色已经没多大兴趣!

马上进入拉萨,心情激动起来!天空变得越来越低,天空仿佛越来越蓝!

到旅店吃完饭就很晚了!睡觉准备第二天去大昭寺!
早早五点起来五点半出发六点到大昭寺!

DAY15:拉萨(2014.08.08)

为什么这么早呢?想和朝拜的藏人一起混进去逃票!
等到八点半,整整两个小时,期间看到磕长头的!乞讨的!转大昭寺的!结果工作人员很凶的把我们赶了出来!悲催!

清晨八廓街的人不多,排队进大昭寺的却很多,开始我们来的早排到前面,有藏民说我们应该买票这样不让我们进!我们出来看了看还是不甘心又挤进去排队!!!悲催的两个多小时!感觉自己怎么脑袋一热突然变得不成熟起来!

乞讨的时候居然可以找零,那一块出来可以换成十个一角,再给他一角算赞助

这个虔诚的朝拜者是磕长头最辛苦最特别的!
每三步后五体投地,分别向八个方向磕长头下去!然后再三步重复这个动作!太虔诚了!就这样不知已经磕了多久,还要多久!
人们纷纷解囊相助!

也有换10元的!一叠五角的!
不是有卖酥油的,哈达的过来兜售!
没吃早点实在饿不行,五元买了一点土豆,超贵!
看来还是下午买票进吧!这么大人了让人赶出来真丢人!
由于没有提前做好去羊湖拼车的准备!
找了好久去羊湖的车都没有合适的!
其他队友回宾馆休息!我独自开始围着布达拉宫找拍摄角度!还真不错,各种角度感觉都有大片!

这就是网上经常见的角度!
天空真的特别蓝!白云像棉絮洁白无瑕!

布达拉宫 背后 宗角禄康 公园里有个湖泊,里面好多鸟在游或飞翔。

肚子咕咕叫,去寻找攻略中的酸奶坊去!走人!

酸奶坊就在布宫的东门停车场里面,并不难找!招牌挺醒目!

里面也很有特色!
一个人只点了糍粑酥油茶套餐!

从早上五点到现在下午两点一直在徒步!
真的很累!感觉浑身无力有点恶心!
中暑的症状!必须赶快回宾馆!

回宾馆休息!喝药!没休息了多久就到了和队友约好去大昭寺的时间!坚持吧!最出名的地方总得看一看吧!
 大昭寺是位于拉萨老城区的中心,是一座藏传佛教寺院,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距今已有1350年历史。又名“祖拉康”、“觉康”(藏语意为佛殿),始建于唐朝贞观21年。寺内主供的释迦牟尼像是文成公主入蕃带进的,拉萨之所以有“圣地”之誉,与这座佛像有关。寺庙最初称“惹萨”,后来惹萨又成为这座城市的名称,并演化成今天的“拉萨”。大昭寺建成后,经过元、明、清历朝屡加修改扩建,才形成了今天的规模。

大昭寺殿高4层,整个建筑金顶、斗拱为典型的汉族风格。碉楼、雕梁则是西藏样式,主殿二、三层檐下排列成行的103个木雕伏兽和人面狮身,又呈现尼泊尔印度的风格特点。寺内有长近千米的藏式壁画《文成公主进藏图》和《大昭寺修建图》,还有两幅明代刺绣的护法神唐卡,这是藏传佛教格鲁派供奉的密宗之佛中的两尊,为难得的艺术珍品。

2000年11月,大昭寺作为布达拉宫的扩展项目被被批准列入《世界遗产名录》,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进入大昭寺第一个感觉就是金碧辉煌!

天气特别好,阳光特别足!金光闪闪的让人不敢直视!
内殿禁止照相!我刚进去就闻到一股股浓浓的藏香味道!明显中暑的反应还在!闻得我晕头转向!胃里直翻腾!头也晕的站里不直!
索性不参观内殿了!出去上楼拍照!

今天真的很累了!虽然明天离开拉萨,许多故事和照片还没讲完!还是要睡觉

离开大昭寺,漫无目的的在八廓街跟着人群顺时针闲逛!各种商品琳琅满目,东西都很可爱却没有我喜欢的!
不知不觉快到饭点,感觉中暑的症状好了许多!
“玛吉阿米”是流传在藏区的一个美丽的传说,意为圣洁母亲、纯洁少女,或可引申为美丽的遗梦。对西藏历史和文学有所了解的人都知道一个响亮的名字—-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他不仅是西藏历史上一位杰出的宗教精神领袖,还是一位才华横溢的浪漫主义诗人。相传仓夹嘉措为了寻找至尊救世度母、跋山涉水走遍了藏区。有一天在拉萨八角街一个小酒馆休息、门外一个月亮般娇美的少女掀帘窥望,“在那东方山顶,升起皎洁月亮,玛古阿米的面容,渐渐浮现心上”——仓夹嘉措写给玛古阿米的动人诗篇流传至今。
你见,或者不见我
默然相爱
寂静欢喜
自惭多情污梵行,
入山又恐误卿城。
世间安得双全法,
不负如来不负卿。
——仓央嘉措
我想起了六世达赖仓央嘉措。一尊迷失菩提的活佛?一个至真至纯的情种?一则饱受争议的传奇?一朵凋而不朽的圣莲?
僧曰:多情即堕。
佛曰:佛亦多情……
自惭多情污梵行,入山又恐误卿城。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
仓央嘉措决定了,“宁负如来不付卿”奔向他挚爱的玛吉阿米。却最终失之交臂。他选择了弃佛成全爱,爱人选择了弃他成全佛。
她嫁人了,新郎不是他……
他企求她不是妈妈的女儿,怕是桃树生的!所以她的爱情谢的比桃花还快……
第一:最好不相见,如此便可不相恋
第二:最好不相知,如此便可不相思
第三:最好不相伴,如此便可不相欠
第四:最好不相惜,如此便可不相忆
第五:最好不相爱,如此便可不相弃
但曾相见便相知,相见如何不见时。安得与君相决绝,免教生死作相思……
他终于回到了佛身边……
但使有情人终成眷属,不辞辛苦作慈巷。他祝福众生……
未知来世相见否?陌相逢却再少年。他期待来世……
仓央嘉措最终被拉藏王毒杀,尸体扔进理塘
他生前最后一首诗:
“白羽的仙鹤,请借我凌空的双翼。我不飞往远处,只到理塘就回。 ”
因为他的玛吉阿米就在理塘
在那东方高高的山顶,每当一轮明月升起
那一刻,玛吉阿米的笑脸,冉冉浮现在我心田
那一天,我闭目在经殿乡雾中,蓦然听见你颂经的真言
那一月,我摇动所有的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磕长头匐甸的山路,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世,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这是他写给玛吉阿米的。
不知虚传的成分有多少。但还是愿去相信玛吉阿米是爱仓央嘉措的,相信玛吉阿米变成已嫁娇娘时心里想的 是成全爱人的千世佛缘。相信她那比桃花凋谢的更快的爱情,是一片片收入心底,幻化成泥,永生永世匍匐在布达拉宫脚下。
愿世间曾有如此美好的爱情。即使那只 是曾经。现实有太多的无奈。给自己一些幻想,即使是一厢情愿。是不是也可以呢?
一直有个心愿想去西藏看看,去八角街上那个金黄的房子里坐坐,据说那个颜色三百年未曾褪色
传说小店的墙壁上刻着一首诗,是仓央嘉措亲手刻上予以寄托对玛吉阿米的思念之情。我曾经给一个人提过关于玛吉阿米的故事,他说不知道玛吉阿米是什么意思,不知道玛吉阿米没有关系,只要找到属于自己的玛吉阿米便可,
不要在闭上双眼前像仓央嘉措一样念着:
白羽的仙鹤,请借我凌空的双翼。我不飞往远处,只到理塘就回!
早知道,当初,我就该把光阴剪成烟花......一瞬间,便可望穿凡尘.
仓央嘉措,红尘中有你千百年来传唱的情诗,也有我和玛吉阿米千百年来皈依不了的伤痕!
爱着或放弃,哪一个更深刻?
八廓街转的一多半的时候,在大昭寺的西南角远远的望见玛吉阿米!

坐在玛吉阿米,一边品味美食一边看着熙熙攘攘的流动的人群去回忆仓央嘉措的故事!
北边的天空出现异象!
白云被阳光照射出一圈奇特的轮廓!
我给她起名,云朵上的布达拉宫

玛吉阿米餐厅不是一般的火爆!要排队等着叫号!
大约等了半个多小时!

事实上东西感觉并不好吃!
也有可能好吃的我没点!
其实就是一种感受!

离开玛吉阿米!!!天色渐黑!
正好去拍布宫夜景!!!
九点了!布达拉宫北面的音乐喷泉广场聚集许多人!围着音乐喷泉拍照留影!

拍布宫夜景的人群长枪短炮的也是一副风景

还没到就看到药王山上人满为患!
想找个好位置应该没戏了。三脚架当独脚架用!艰难的爬上观景最高的铁台阶上!人特别挤!人们上上下下的弄得长时间曝光基本不可能!
将就拍吧!

夜深了回去休息!明天继续观看布达拉宫!

DAY16:拉萨(2014.08.09)

参观布达拉宫是时间是13:20,准备12点去排队!上午没事去八廓街看看!
八廓街上许多特色店铺!真假未知!
看的上的都上千了!一样也没买!

十一点多了!找地儿吃饭!总想吃点特色!
看到一家藏民的家庭饭馆!进入!
这是个二层小楼,特别别致!
一楼没有,二楼楼梯处有饭馆指示!
一上楼就是厨房,问了里面的大姐后去饭厅等着!
一进饭厅就有点发懵!全是藏民!
而且都牛头看过来硬着头皮坐下!
口渴先点了小壶甜茶,其实就是酥油茶!

这里特别感谢段玉领队和司机高师傅(排队一整夜),以及早早赶去排队的队友明月姐!谢谢你们!太辛苦了!八月旺季,布宫观光票最高被炒价到800。

正式票要到布宫半山腰买!
提前得知布宫内不得拍照!就没拿单反!
其实之前作攻略知道红宫内殿不能拍照!
其实出来还是可以!而且管的不严!

一个多小时就把布达拉宫参观完毕。布达拉宫和大昭寺是西藏之行的两个重要的标志性景点。至于其他的地方,比如小昭寺,色拉寺,哲蚌寺等也想看看去,最终还是放弃了,回去休息。
回去休息的同时,别的队友去了西藏博物馆,还有的去买了藏刀!而我当大家都回来的时候自己静静的到拉萨城区散步!!!
在离开的拉萨的最后一晚,一个陌生的城市流浪着一个陌生的身影。

DAY17:拉萨-纳木错-那曲(2014.08.10)

别了拉萨
拉萨出发进去青藏线,一路上景色突变,公路在广阔的草原上伸到远方没有尽头!真正的天路!
青藏公路位置平行青藏铁路!有时会看到火车经过,激动的大家一起招手!!

在这里要向守护在青藏铁路线上的守护者致敬!每隔一段距离就有个简易帐篷,转着迷彩服的守路人没日没夜的保护着青藏铁路线!
路旁到处是成片的牛羊群!

今天的一个重要景点就是纳木措!
一路上不少限速区段,还有检查站。由于上次在拉萨没有去成羊湖,所以这次对纳木措特别期待。

门口遇到jeep牧马人车队,牧马人是我最喜欢的越野车,羡慕!

纳木错 位于拉萨以北的当雄县和那曲地区班戴UB8县之间,距离拉萨 240公里。纳木错的形成和发育受地质构造控制,是经喜马拉雅运动凹陷 而成,为断陷构造湖,并具冰川作用的痕迹。现湖水在不断退缩,至今湖 周围留有8~10道古湖岸线,最高一道距湖约有80米。纳木错南面有终年 积雪的念青唐古拉山,北侧和西侧有高原丘陵和广阔的湖滨。草原绕湖四 周,水草丰美。湖水含盐量高,流域范围内野生动物资源丰富,有野 牛、山羊等。湖中多野禽,产细鳞鱼和无鳞鱼。湖水清澈,与四周雪山相 映,风景秀丽。
它的东南部是直插云宵,终年积雪的念青唐古拉山的主峰,北侧倚偎 着和缓连绵的高原丘陵,广阔的草原绕湖四周,天湖象一面巨大宝镜,镶 嵌在藏北的草原上。湛兰的天、碧蓝色的湖、白雪、绿草、牧民的牛毛帐 篷及五颜六色的山花,交相辉映,组成一幅大自然美丽、动人的画面,身临其境,无不感到心旷神怡。

纳木错有罗萨河、打尔古藏布、查哈苏太河等河流注入。湖的周围是广阔无垠的湖滨平原,生长着蒿草、苔 藓、火绒草等草本植物,是水草丰美的天然优良牧场,全年均可放牧。藏北的牧民每年在冬季到来之前,就把牛 羊赶到这里,度过风雪严寒。夏天的纳木错生机勃勃,意趣盎然。

每个到过纳木错的人,整个灵魂都仿佛被纯净的湖水所洗涤。站在纳木错湖边,这世界上最高最美的神湖让 人震撼,仿佛置身于一个蓝色的世界。淡蓝、浅蓝、灰蓝、宝蓝、深蓝以及深邃如墨一样的蓝黑,这由浅而深的 蓝色,蓝得清澈,蓝得丰润,蓝得迷人,似乎包容了世界上一切的蓝色。

无法形容纳木措的美!只听到相机快门声!咔咔咔咔咔...............

圣湖中的鱼儿根本无视游客的存在,因为来这里的人都不愿打扰他们的悠闲。

对面的唐古拉山,静静的守护者圣湖纳木措

人们纷纷远道而来,为的就是一种心情!
平时的工作和生活让我们对待事情的理解各有不同,大气和宽容是每个人需要学习的。
多接触大自然,少一些斤斤计较,少一些无中生有,少一些猜忌和诋毁,要做到真正地自己,而不是心中有各种羡慕嫉妒恨!

偶尔有海鸟飞过,给纳木措湖增添了许多灵气。

湖边的玛尼堆,默默的带着无言的祈福。

纳木错游览完毕到那曲住宿,这是全程中在海拔最高的地方住宿,海拔4500多点,到酒店略微休息后就和老庚去找饭店吃饭!

最后两个吃货选中了这个高大上的饭店,中藏结合,估计是县城最好的饭店了吧!
回去睡觉脑袋发晕又疼,估计海拔高缺氧,懒得洗漱直接睡觉!

湖边的玛尼堆,默默的带着无言的祈福。

DAY18-19:那曲-格尔木-兰州(2014.08.11-12)

格尔木领队段玉征求大家的同意决定赶夜车到青海湖看日出,省去的住宿费用请大家在格尔木吃大餐,真正的回民大餐。
出来玩就是要互相体谅互相照顾,毕竟不是在家里,如果什么事都无法忍让无法平心静气的协调那就会出现问题。
格尔木饭后出发的路上就发生了不开心,导致一系列的问题,再次不想多说,期间也没时间玩了12日直奔兰州到达已经下午6点了。

离开纳木措湖,一路向东,路过格尔木(大家同意连夜开车直达兰州)、西宁青海湖兰州,在兰州住了一晚,结果去小吃街把手机也丢了,人超级多,自己也不小心,光拍照了。

醪糟鸡蛋不错。据说舌尖上的中国播出过。

估计是这里手机让人偷得,感觉人挤人特别厉害。

烧烤没喝完的啤酒,回到宾馆独酌。

DAY20:兰州-陕西靖边(2014.08.13)

感觉兰州的城市建设的不错啊!有大城市的感觉。
泡茶也就罢了,领队还把在那曲买的冬虫夏草贡献出来一条,很贵的啊!不能浪费。
冬虫夏草以前也看过,看到这么大的从牧民那里买来的真品还是第一次,各种拍照。

茶是三炮台(三泡台源于盛唐时期,明清时期传入西北,与当地穆斯林饮茶西俗相结合, 形成了独树一帜的、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茶品。)
冬虫夏草一人泡了一小截,放里面看不到了。

兰州再见,中午到山西碛口吃饭,下午赶往陕西榆林靖边波浪谷。

陕西靖边县城15公里的龙洲镇。这个名不经传的陕北小镇,地处黄土高原和毛乌素沙漠的转折带上,红沙岩丹霞地貌景观就镶嵌在这个无名小镇的盆地式峡谷中,美丽的丹霞地貌景观,被当地人称为“红沙峁”。
晚上到达靖边十点多了,大家一天没好好吃东西!感觉靖边县要比想象的高大上啊!
有家川蜀火锴UB5店,大家狼吞虎咽的好好来了一顿大餐,来点小酒,酒足饭饱回去休息,明天早六点出发去龙洲看日出。

DAY21:榆林靖边-北京(2014.8.14)全程结束

按约定时间出发已经太晚了,到了龙洲太阳早就由红变白,不过空气不错风景不错,这样的晨练真好。

这里风景分为两种,一种是特有的丹霞地貌,一种是晨曦牧羊图,废话不多说,上图,那种风格一看就知道了。

火焰般的红砂岩--靖边丹霞地貌的一朵奇葩!
此时正是日月同辉 ,太阳直射的让人不敢直视,而另一边的月亮轮廓格外的清晰。

龙洲堡的修建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汉代,当时叫石堡寨。当年为抗击西夏,陕西经略副使范仲淹曾亲临抗击前线,石堡寨又名范仲淹哨马营。到了后来的明朝、清朝,均对龙洲堡进行过维修。1935年靖边解放,而龙洲则被民团凭借闫寨子的地势险要,易守难攻一直占领着,到了1941年,龙洲解放。
丹霞地貌(Danxia landform)系指由产状水平或平缓的层状铁钙质混合不均匀胶结而成的红色碎屑岩(主要是砾岩和砂岩),受垂直或高角度节理切割,并在差异风化、重力崩塌、流水溶蚀、风力侵蚀等综合作用下形成的有陡崖的城堡状、宝塔状、针状、柱状、棒状、方山状或峰林状的地形。丹霞地貌主要分布在中国美国西部、中欧澳大利亚等地,以中国分布最广。1928年,冯景兰等在粤北仁化县发现丹霞地貌,并把形成丹霞地貌的红色砂砾岩层命名为丹霞层,此后又有多人对其概念进行阐述。
龙洲丹霞地貌被当地人称为“红砂峁”,后来被一些摄影爱好者称为“波浪谷”,它与亚利桑那州的波浪谷是有一定区别的,我看到亚利桑那州的波浪谷在红色之间加有白色线条,红白相间;而靖边的波浪谷则以红色为主。这种红色的石头在学术上被称为“砒砂岩”。成于古生代二叠纪和中生代三叠纪、侏罗纪、白垩纪之间。这是地球历史中地质最活跃、生物最繁茂、动物最庞大的时代,每一代、每一纪,气候、生物、地壳的风云际会,都在砒砂岩的岩层中绘上了属于自己的独特色彩:红色的泥岩和碎屑岩,是古海洋封闭为内陆盆地、大地上以蕨类植物为主时沉积而成;同是红色的陆相红泥岩,是气候更趋干旱炎热时,继续沉积的巨厚岩层;砒砂岩区是自然界中风蚀与水蚀的过渡区,再加上重力侵蚀和人为侵蚀,各种侵蚀力不仅在空间上复合作用,而且在时间上交替影响,一年中每一季节都有较强的侵蚀现象:春季万物解冻,岩体的水分不断蒸发,冷热变化,裸露砒砂岩的斜坡岩体不断剥落;夏、秋季时水蚀又开始发挥作用,尤其是7—9月,水力和重力二者合力,在坡面上切出一条条沟壑,而侵蚀下的泥沙又在沟坡上重新堆积;冬季至第二年春季植被覆盖度低,狂风就像一把刻刀一样直接在裸露的岩面上雕刻,尤其是4—5月,风力侵蚀最为严重。不断的侵蚀“雕琢”,使得砒砂岩呈现出各种不同的形态。有的像流水、有的像云朵、有的像陀螺,宛如一个极具特色的地质公园。

回顾这21天的西藏之旅,到现在还是记忆犹新,对自己的心境也有一定的影响。
大爱西藏,I WILL BE BACK !!!

全文结束

本篇游记共含19722个文字,542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有点兴趣,要有详细的攻略就好啦。

2016-03-01 11:08

还没有详细写,稍后继续。

2016-03-01 11:09

棒棒哒~!

2016-03-01 13:01

2016-03-01 13:36

感谢楼主的分享,支持了
麻烦帮我的真人兽点点赞好么,谢谢啊~ http://www.mafengwo.cn/show/add/  第一页有两张 ,
ID:慧慧家的睡猫,再次感谢

2016-03-01 14:08

2016-03-01 20:33

2016-03-06 22:46

强烈关注楼主~请继续!

2016-03-07 17:52

谢谢关注,现在20天的游记才写了4天,推荐大家感兴趣的话收藏后关注更新!

2016-03-08 15:37

老庚的游记,我的西藏纪念,那是必须赞赞赞!旅行中的美景还历历在目,同伴的友情记忆犹新,期待下一次的同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