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到正定

Ariel (Ulanhot) LV.16
2016-03-01 12:27 306/7
  • 出发时间/2016-02-26

中午没睡好,写这篇游记之前睡眼惺忪的翻了下新闻,凛然看见李奥纳多得影帝的新闻,顿时眼眶泛泪,终于是你了吗,喜欢了你这么多年,看你达成所愿,真是开心。

好的,言归正传。今年初六就回呼和了,心念一动,查了查航班,去石家庄的机票不过169元,如家宾馆住一天也才90元,正定又有我最喜欢的佛塔,毫不犹豫就定了行程。
    2天的行程,一天放在正定正定不大的地方,隆兴寺、天宁寺、开元寺、广惠寺、临济寺均相隔不远,穿一双舒服的鞋,溜达着就能逛完。隆兴寺周围的环境有些吵,不过越往里走越安静。“六最”名不虚传,最爱倒座观音,温柔慈悲,看着心也柔软起来,忍不住照了相,不过照片也难以描摹心里感受之万一。

虽然都有东方美神的美誉,大同华严寺的观音倒是没有给我如此如痴如醉的感觉。或许是在造型上一个更庄重含蓄,一个更潇洒俊逸。

六最之二的摩尼殿,造型敦厚古朴,正方形殿身四面正中各出一山花向前的歇山式抱厦,使平面形成“十”字形,是典型的宋代建筑。之前在北京的古代建筑博物馆了解了一点古建的知识,这次来正好做个比对。所幸隆兴寺各殿的解说牌都简练的说明了建筑的风格,包括屋顶的式样、房间的面宽和进深等,非常有助于认识建筑的各个细节。

六最之三就是这块隋龙藏寺碑啦,是国内现存楷书碑刻鼻祖,阴刻楷书“恒州刺史鄂国公为国劝造龙藏寺碑”。体现了由魏碑到唐碑,由隶书向楷书的过渡。

六最之四是这个中国最古老最大的转轮藏。上檐圆,出飞檐,是典型的宋《营造法式》作法。其实很好奇,这个是怎么作为藏经橱使用的。

六最之五——最大的青铜千手千眼观音菩萨造像。哈哈,这张图是从网上盗的,因为菩萨造像实在是太高大,渣技术拍不出好看的效果。这次听寺内的讲解说,所谓“千手千眼”并非真的有一千只手和一千只眼睛,而是观音要普渡众生,手中各有一眼,除本身外共40只手,也就有40只眼,每个手中又配25“有”,即三界中的25种有情存在的环境,包括四部洲、八恶趣、六欲天等。这样40×25恰好为1千,所以称千手千眼。其实除了青铜造像本身,下面石基上的雕刻也非常精美、生动。

六最之六是这座毗卢佛,是明万历皇帝朱翊钧为其生母慈圣皇太后祝寿所御制。据讲解员说,整座塑像有1072座佛像,三层莲座刚好1000个莲瓣,每个莲瓣铸有一尊坐式小佛,共计1000尊小佛。三尊四面佛刚好12尊,12尊四面佛戴的都是5佛冠,这刚好60尊,共计大小佛像1072尊。1000代表大千世界由佛来统治,72就是万历皇帝母亲的寿辰。

其实除却六最,隆兴寺的其他建筑、碑文都很精美,从入口的天王殿一路走过去,心情特别宁静。寺内90年代重建的庙宇也都是严格按照宋代《营造法式》修建的,整旧如旧,非常的和谐、自然。在《龙藏寺碑》东侧有一个小小的四合院,是梁思成的纪念馆,简单介绍了梁思成先生的生平,梁思成先生四次考察正定,整理出了《正定古建筑调查纪略》。正定的古建保存的这么好,梁先生功不可没,我想在正定人心里,梁先生一定是非常可亲可敬的存在。

除了隆兴寺,信步去看天宁寺的凌霄塔。凌霄塔是典型的砖木混合结构,最大的特点是在塔身第四层中心部位竖立一根直达塔顶的木质通天柱,并依层位用放射状八根扒梁与外搪相连。这样的结构国内现存仅此一例,极其可贵。凌霄塔的外观极其壮美,每靠近一步都觉得景色变幻的更加震撼,使人流连忘返,不舍离开。

开元寺的须弥塔和西安大雁塔非常相像,和钟楼对称的结构,是由佛塔向佛寺过渡的典型。

开元寺内有一个我国最大的赑屃碑座,于2000年在正定府前街出土。

看好多人拍了这组石狮,交头接耳的样子的确喜人,也拍下来了凑趣。

在古建筑博物馆,看到了不同样式佛塔的介绍,其中花塔的代表就是广惠寺的华塔,现下见到了,感觉特别幸运。往广惠寺去的路上经过历史文化街区,远远地能看到塔尖,越走近越心动,待站在塔下,会深深的被佛塔的建筑之美感动。绕着佛塔走上一圈,念兹在兹,希望家人和朋友都能如意安康

临济寺是不收门票的,寺内也很有人气,看到来来回回的僧人,寺东侧就是僧侣的住处。澄灵塔依旧很美,为收藏临济宗开创人义玄禅师的衣钵而修建。

从临济寺出来,又累又饿,就返回了住处。路上吃了一个缸炉烧饼,才1块钱,又脆又香,每一口都吃的特别满足^ ^

第二天只定了河北省博一个行程。原本没抱太大的期望,结果却是太大的惊喜,河北省博的馆藏之丰富、精美远超我的想象,几可与辽宁省博媲美。馆藏正对我的胃口,有大量的墓室壁画,设计精巧的青铜、瓷器,随便看哪一件都能乐晕我,可惜时间有限并未走全,有机会是一定要回来的。

高洋墓壁画神兽。博物馆贴心的绘制了壁画的摹本,和已经剥落的壁画对照,特别有趣。

东魏茹茹公主墓门壁画

东魏茹茹公主墓道壁画

西汉中山王刘胜的金缕玉衣。我国首次发现、规格最高、最完整的玉制葬衣。按人体结构比例制作,分为头罩、上衣、手套、裤筒和鞋等五部分。全套玉衣由各种形状的玉片组成,玉片四角有孔,用金丝加以编缀。与玉衣同时出土的有镶玉鎏金铜枕、玉眼盖、玉鼻塞、玉口琀、玉耳塞、生殖器罩、肛门塞,组成一套完整的葬玉。看到这个,兴奋地真想扑上去,亲一口。上一次见到金缕玉衣还是在南京博物院,记忆中好像还没有这个完整。

这个宫灯是在刘胜的妻子窦绾墓中出土,通体鎏金。灯盘可转动,灯盘的屏板可推动开合,以调节灯光亮度和照射方向。宫女身体中空,烟灰经右臂进入体内,从而保持室内清洁。全灯分为头、身、右臂、灯座、灯盘、灯罩等部分,可以任意拆卸。灯上刻有“长信尚浴”、“阳信家”等铭文。据说刘胜喜好酒色,生有一百二十多个儿子。并认为诸侯王应当日听音乐,玩赏歌舞美女。唉,做一个有权有势又不用承担责任的男人真好!

我看到的这个鼎是个仿品,是战国中山王墓出土九鼎中的首鼎。按照礼制只有天子才能用九鼎,但是战国礼崩乐坏,很多诸侯也用九鼎。此鼎铜身,铁足。外壁刻有铭文77行469字,是目前所见铭文最长的一件战国铜器。铭文记载了中山国相邦司马赒率师伐燕、扩大疆土的功绩,告诫后代吸取历史教训,警惕周边诸国的进攻。

有点遗憾的是,很多展品在各地巡展,并没有看到。尤其是中山王墓的兆域图,之前在古建博物馆见到了仿品,以为这次能见到本尊,没想到也送出去巡展了,唉,留下点念想,下次再来。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3-01 14:20

2016-03-01 14:22

2016-03-01 16:42

2016-03-01 17:45

2016-03-01 20:29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3-07 15:51

引用 teruka 发表于 2016-03-07 15:51:59 的回复:

回复teruka:哈哈,希望有点帮助。祝一切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