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雀向南飞——走咧!晋、陕、渝、贵、云、川跨越六省自驾之旅!

萧鸣 LV.3
2016-03-01 12:50 1414/4
  • 出发时间/2016-02-09
  • 人物/带小孩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成了2015年流行的口头禅,那意思仿佛让旅游变成了超越工作,脱离羁绊的洒脱选择。一家三口在2013年自驾四川后,又萌生了一次大胆的环游计划,虽然这个环游随着计划的变更最后成了局部区域的旅行,但7000多公里的里程还是令人吃惊的,对不对?。对于每次旅行,老公是亲力亲为的策划者和实施者,我和儿子好像是他的拖油瓶,我们观景、拍照、吃吃喝喝,硬是把劳心劳力的自驾游变成了导游带领下的懒人游,为了显示自己不是那么无用,我自告奋勇地承担起了写游记的任务。主要的目的不是为了写指导别人如何旅行的攻略,纯粹是备忘录吧!路线依次为太原——重庆——贵阳——昆明——丽江——大理——腾冲——西双版纳——昆明——昭通——西安——太原。

第一天:从太原到重庆

2.9日出发,跨过这座大桥,就是山西地界了,山西陕西的地貌类似,看到巨大的烟囱整个人都不好了!赶了一天路,历经河津——韩城——芝川(有司马迁祠)——澄城——西安——柞水——镇安(大板栗很好吃)——安康——紫阳(富硒茶)——陕西巴山收费站——达州(8点到)——重庆(11点才到)。穿过无数个隧道,隧道的名字五花八门,有终南山隧道(最长18020km),药王沟隧道、车家河隧道、界牌湾隧道、渡船口隧道、古道岭隧道、柏树坪隧道、枣园隧道、表功铺隧道、长哨隧道、黄土凸隧道、凤凰山隧道、快活隧道、火石梁隧道、蚂蟥岭隧道、瓦房店隧道、魁星楼隧道、牛角坪隧道、炒米梁隧道……这隧道名都怎么起的,不计其数,但无一重复。隧道分布在秦岭山脉和大巴山山脉两个山系当中,终南山是秦岭山脉的一段,地形险阻、道路崎岖,大谷有五,小谷过百,连绵数百里。大巴山横亘于陕西四川交界,海拔升高,山谷高低错落,落差巨大,历来为交通险阻。穿行在平坦宽阔的高速公路上,也在发愁怎样驶出这一大片山脉当中。中间还有毛毛雨飘落,我自作聪明地念李商隐的《夜雨寄北》给儿子:“君问归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涨秋池。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诗人就是为巴山阻隔不能与妻子团聚,而且巴山夜雨也是经常现象啦!

第二天:重庆闲逛

重庆,主要去了红岩博物馆,磁器口小镇、洪崖洞风貌区、重庆人民大礼堂、三峡博物馆、朝天门码头,从码头出来,直接赶到了赤水。因为我们住的地方距离重庆大学不远,所以早上还在校园里逛了逛,让儿子感受一下氛围。

红岩革命纪念馆接受爱国主义教育。我高中才读红岩,感动得稀里哗啦,书中提到的地名在这儿如此熟悉。儿子还没读过,回去买一本来看。更进一步增加了对周恩来的崇敬与膜拜。风度、气质、修养,不愧为世人楷模。

三峡博物馆和大礼堂

洪崖洞吊脚楼很有特色!

气势雄伟的朝天门码头

第三天:赤水

四川合江县与贵州赤水市仅一桥之隔,夜晚下的合江县相对比较沉寂昏暗,跨过桥的赤水市却酒店林立,灯火辉煌。一问竟然酒店爆满,令人吃惊。不得不选择了一家外表阔气,价格虚高但配套一般的酒店。早上先去赤水博物馆,感受一下红军四渡赤水的场景。在土城专门建有四渡赤水博物馆,然后打算去十丈洞瀑布。

在路上有一个小镇叫大同历史文化名镇,此大同山西大同也。我们还去了一处苗寨民族村,山上种满了竹子,道路蜿蜒而上,仅容一车通过,民族村在山头,富有苗寨特色。因为旅游开发,修了路,人们的生活也有所改善。

沿途风景美不胜收。赤水有一种独特的植物叫桫椤,是濒危的国家一级保护蕨类植物,有“活化石”之称。据说恐龙以它为食哦!中午到达十丈洞大瀑布。门票90.

喝酒的人都不会错过茅台小镇,尽管天要黑了,还是要进去目睹一下酒乡真容。半路上下车买苕丝糖给我俩吃,还不错。但是过年期间,茅台镇好像没有想象中的繁华热闹,酒坊林立,但多数关门,甚至找不到一家吃饭的地方。从茅台镇出来,竟然还一路到了贵阳,小宝早已呼呼大睡。

第四天:贵州织金洞

儿子至今回忆在贵阳住的溪园客栈环境非常好,居于贵阳十里河滩景区内,过了一座桥,弯弯绕绕在丛林中停靠在一排依山小房中,布置非常雅致精巧。

居住之地为贵阳花溪区,是不是很好听?对面是贵州民族大学及贵州大学。贵州是喀斯特地貌最富集的地区,当然要去织金洞。织金洞原来叫打鸡洞,80年代才被人发掘为旅游资源,之前当地人知道可是由于迷信不敢涉足,也因此保存的比较完好!从织金洞出来,我们去了贵州安顺,宿在一个叫青瓦台的宾馆。

第五天:云南石林

早饭后出发去石林云南石林很有名,名不虚传!还有幸欣赏到了彝族歌舞。彝族有28支,风俗不尽相同,但都过一年一度的火把节。晚上到了昆明

第六天:昆明——丽江

晚上到达昆明,在异乡竟然遇到酒店经理是老乡,小店区的小伙子。第二天早上去滇池观海鸥,蔚蓝的天空下,雪白的海鸥自由飞翔,春城一片暖意!

在路上我们谈论云南十八怪,据说山西也有几大怪,反映了不同地区生活习惯的差异。下午去丽江古城,先去看宋城千古情表演,一人200,据说是一生必看的演出,呵呵!在进表演场地之前,体验了一把游乐场的极限挑战游戏,感受太凄惨了!看完演出,夜探丽江古城。没有提前订酒店的后果是天色已晚,还在丽江古城闲逛找客栈,家家爆满,三个人分工去问,穿梭在窄窄的起伏的巷子里,几乎每家每户都在经营客栈生意,小院空间逼仄,但是装点的富有小资气息。街面灯火通明,卖的产品大都是纪念品、车载光碟、小吃之类的。也许是情人节的缘故,人超多!

第七天:丽江——洱海——大理

早上继续逛古城。清晨的丽江安静了许多,经历了晚上的纷扰店铺尚没有开门,此时的丽江是秀丽清雅的江南女子。

丽江大理,特意从高速下二级公路沿途观光,金黄的油菜花,多姿的苍山,美丽湛蓝的洱海,比传说中的更叫人赞叹!

大理,逛小城。

第八天:到瑞丽

早上八点出发,到瑞丽400多公里。途径怒江澜沧江。中午路过德宏州珠宝小镇吃饭,傣族风味,逛珠宝小镇。晚上到达瑞丽,准备第二天出境游。从一寨两国所在地可清晰地看到河对岸的缅甸小朋友。中缅两国在瑞丽的国境线除了边防检查站有民警把守,有很多地方是扎个篱笆,貌似可以钻过去的呵,两地虽分属两国,但风俗相同,语言相近,通婚频繁,再说,元朝到明朝的一段时间,缅甸北部也是属于中国的。

第九天:缅甸一日游

一日游只能在边境两座城市活动了,坐着“超级豪华大巴”,走在尘土飞扬而颠簸不平的路上,看了几座寺庙和民族表演,印象深刻的有许多儿童追着游人要钱,所以,不能期待太高,下午回到出发点,有游客说:终于回到了祖国!晚上去腾冲

第十天:腾冲(热海、和顺古镇)

瑞丽腾冲一段路没修好,下高速走了一截,弯度大,很不好走,到达住处,听老板娘介绍说驴肉火锅很好吃,就出发了。晚上还逛玉器店,听耐心的店主讲翡翠知识,儿子对赌石产生了兴趣,一直端详,一副专家模样。第二天我们去热海和顺古镇,风景太好了,决定再住一晚再走。先来一张住的地方的风景。

热海

和顺古镇,去了和顺图书馆、李氏、刘氏宗祠、马帮大院、艾思奇故居。去过的古镇中感受最美的。

第十一天:到西双版纳的路上

早饭后出发去西双版纳,路线是临沧——保山——凤庆——景谷,天黑了,在景谷住了一晚。在景谷看卧佛寺的树包塔和塔包树。没有高速,走的国道,好难走,惊心动魄,不过风景比在高速上好看。

第十二天 景谷——野象谷——植物园——基诺山寨

景谷卧佛寺

野象谷,木有看到野象。

基诺山寨,太晚了关门了。

第十三天、十四天两天返程

后记

其实每个人都有一个吉普赛人般的自由远行的梦想,当我们行走在外地,作为一个旁观人观察每一处当地人们的生活,在他们习以为常的我们却认为是很稀奇的,我们认为习以为常的他们也当做风景来看。旅游的过程中,仿佛短期介入了他们的生活,其实他们的生活和我们毫不相干。我们拍了许多照片其实也记不住所有的风景,多少年后过滤剩下的更多的是印象和感受。比如通过行行走走,看到人类生命力的顽强,无论繁华的都市角落还是偏僻山区的山头,都有人类扎根居住,我们视作艰险的地方他们却甘之若饴,视为家园,我们视为落后的地方,他们却过得非常知足并坚守信仰。比如我们留恋彩云之南,只因为高远的天空更让人放松愉快,希望雾霾不要经常性地光临,让我们的天空和他们的天空是一样的。
       随着经济交通条件的改善,只要有点资源,旅游在各地都成为了大力发展的产业来抓,到处是星级不等的酒店旅馆,穷人和富人都可以实现自己或大或小的旅行梦。然而世界很大,生命有限,在外多久还是要回到自己的生活轨迹,观察别人是要学会用别人的眼光认识自己,使我们更平和、更容易感动、更珍惜当下!

2016-03-01 17:45

2016-03-01 20:27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3-02 12:25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