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时光之旅(暹粒,金边,吴哥,大皇宫)

只争朝夕 LV.7
2016-03-01 12:54 790/4
  • 出发时间/2016-02-04

丙申年春节,携妻游柬埔寨,其为古之高棉。历经扶南、真腊、吴哥,繁荣衰落几无可考。近代以来,殖民战乱百年创伤。而今和平不过二十余载,天下初定,人心思安,百业待兴。观夫吴哥奇景,规模之宏大,浮雕之精美,心灵之震撼,照片图画亦难现其万一。属予作文以记之。

http://www.mafengwo.cn/i/5409216.html 蜜月之行--大美四川

沈阳飞金边

我们是沈阳直飞金边,飞机飞行时间6个小时,北京时间下午5点起飞,抵达金边机场是当地时间晚上10点多了,金边北京晚一个小时。乘坐的是柬埔寨吴哥航空公司的飞机,飞机不大,标准的空客配置,空乘人员全都会讲中文。空姐们皮肤较黑,妆很浓,能看出深深的眼影,表情略带忧郁,或者说严肃,有点不苟言笑的感觉,我猜可能是飞行时间较长,心情自然无法晴朗。餐食极具东南亚特色-------酸,辣,饮品也一改国内航班的大汇源,一喝就是舶来品。
       下飞机,一股热浪袭来,跟广州有几分相似,闷,热。通关速度极快,跟团来,签证也无需操心,没等上几分钟就出机场钻进大巴,在车上大概坐了5分钟,领队就把签证办好,护照发到我们手里了。机场等候区,蚊子泛滥了,建议穿长裤,不然一定叫苦不迭。从机场到酒店大概20分钟吧,大巴速度不快,路上很黑,没人,导游介绍说这里晚上9点以后,路上就彻底没人了。酒店档次很高,有wifi,并且很快。房间超大,一水的实木家具,卫生间干湿分离,有淋浴还有浴缸,有冰箱,很惬意。唯一的不足就是空调声音太大,晚上睡觉我一定要关上它。

金边一日游

早餐是自助,一般的菜品比如煎蛋什么的就不介绍了,有一道菜,排骨,青椒还有菠萝,东南亚风味,酸甜咸,开始吃感觉很有特色,可没吃上几口就腻了。还有一道,旅途每顿早餐都会有的一道菜,我叫它:柬埔寨麻辣烫。先烫粉丝,大概就是龙口粉丝,烫好后加上一勺汤,里面有一两根菜心,还可以加肉,鸡肉、猪肉任选,自己可以加一些调料,就可以吃了,汤很清,没什么油,酸、咸,略带一点点辣,很是清爽。尤其是早上一碗热乎的汤下肚,像给整个胃肠来了层保护膜,一天的生冷都应对自如了。
       作麻辣烫的锅也很有意思,锅分三个功能区,第一块是烫碗,我估计就是简单的开水,碗在锅里烫一下,放在一边;第二块是烫粉丝,一个漏勺带着粉丝下去,烫上2分钟最多就出锅,粉丝装碗;第三块是调味汤,盛上一勺加到碗里,麻辣烫就完成了。调料是自己选择去加,七八种,就看出一样:青柠檬,其他我都是随意加点,估计对味道也影响不大。
       最赞的要数早餐环境了,酒店坐落在湄公河岸边,清晨的湄公河送来阵阵微风,清爽宜人。餐厅全部是落地窗,视野开阔,一边吃一边欣赏波光粼粼的湄公河,心情特别舒畅。还可以走出阳台,极目远眺,河很宽,没有船,天空偶尔一两只水鸟飞过。河两岸没有上海外滩那种摩天大楼,显得格外自然、宁静。两岸都是平房,或称为别墅也是可以的,红色绿色的屋顶,镶嵌在郁郁葱葱的热带植物之中,我猜住在这里的必是富贵人家吧。音乐更是不能少的,柬埔寨语的,容易受伤的女人,大约在冬季,今夜你会不会来,都是熟悉的旋律,真是无比的亲切,优美。

金边的交通状况比较差,满街的摩托、tuk-tuk---有点类似于国内的港田,大型车就两种:皮卡跟大号的SUV,轿车是稀罕物。在哈尔滨很少见的福特大皮卡,在这随处可见。在这里大车让小车是不成文的规矩,司机也都遵守的很好。道路都不是很宽,最宽的路也不过国内最普通的两车道,整个旅途只在中央市场前见过两个警察,也没见交通信号灯,交通秩序全靠自觉。
       金边有太多欧美人,导游小潘称他们为:洋毛。他们或三两成群,手里拿着地图赶路,或坐在街边的小店,悠闲的喝茶,或入乡随俗的,拎着塑料袋去市场买菜,买水果、海鲜。柬埔寨曾是法国殖民地长达一百年,这么多的白种人穿行在城市之中,我似乎看到了曾经统治这块土地的殖民者的影子。
      先去了柬埔寨皇宫,就是国王西哈莫尼住的地方,他父亲就是国人非常熟悉的西哈努克国王,曾流亡中国,与毛泽东、周恩来一代领导人关系密切,功过得失我就不评价了,因为一个政治家是无法用好人、坏人、成功、失败来评说的。但有一点,西哈努克一直是柬埔寨人民的精神领袖,直到现在。
       柬埔寨国虽不大,皇宫确是极尽奢华,尤其里面的金银殿,纯金打造,周身镶嵌钻石的金佛,价值无法估量的翡翠佛,无数的金器,银器,连整个大殿的地面都是意大利进口的纯银地砖铺就。不由得让人感叹:富贵莫过帝王家啊。整个皇宫的建筑不是很多,占地也不算大,跟北京故宫绝不在一个数量级。参观皇宫不要穿得太过清凉,按当地的风俗,上衣一定要带袖,吊带、砍袖是不可以的,也不要试图弄一条围巾或披肩应付了事,景区门口的提示已经明确指出,围巾是不可以的。下身必须过膝盖以下,喜欢露大腿,露臀线的妹妹就暂且收了神通吧。

接着去了中央市场,或许是快到春节的缘故,市场周围车水马龙,人头攒动,很是热闹,以致我们的大巴都没有找到停车位,只得停在很远的一个位置。市场其实包括两部分,外围露天的部分是卖水果蔬菜和生鲜,鱼、虾都是活的,生意好的很,有很多当地人,和洋毛都在这里采购,纯正的海鲜批发市场的鱼腥味。中央市场只有一层,占地面积不算太大,外墙全部刷成蛋黄色,中间一个圆厅,卖首饰,银制品,旅游纪念品的居多,向三个方向各有一个长廊,像三只伸出去的手臂,卖衣服及各种家庭用品。没有统一的收银台,商家都是租摊位自己跟买家谈价钱,自己收钱。屋里明显人要少的多,主要是游客。进到这里像进了国内某县城的百货商店,东西都很便宜。这里是可以花美元的,商家也很会跟你讲价钱,都会说好几种语言,英语、中文、韩语,这也是在柬埔寨做生意的基本素质,整个国家每天来来往往的就是各国的游客,不会讲几门外语生意是无法开张的。
       接着大巴拉我们去了金边赌场,我对赌场一向是非常反感的,平时连扑克牌都极度抵制,不过既然来了就当是上洗手间,吹空调好了。赌场上座率还是很高,都是本地人,很多赌桌还围着不少看热闹的,我也看了一会热闹,完全没看出规则是怎样的,只记得一双双下注的,黑黑的,瘦骨嶙峋的手。赌场出来就拉去吃晚餐,中途路过金边地标---独立纪念碑,矗立在路的中央,太阳很大,远远看过去就是一个黑黑的大柱子,上面雕饰也看不清,没什么特色。

一路驶过西哈努克大道,这是金边最繁华的三条街道之一,其他两条是诺罗敦大道和莫妮克大道,路两边都是富人的别墅,高墙电网,从大门望进去庭院修饰别致的很。还特意路过首相洪森的府邸,怎一个气派了得啊。就餐前还去了一趟超市,大概是预定的饭店还没有空桌,司机把车暂时停在超市门口,我想这超市定是为外国游客准备的,商品全部是外国进口,也不见本地人光顾,东西倒是比国内的进口食品便宜的多,可以付美元,真的挺实惠。
       大巴拉我们回酒店的时候夜幕也已经慢慢降了一些,也越发的凉爽了,车行驶在沿湄公河而建的街道上,车多,人多,在这里开车一定不能着急。湄公河岸边是普通大众娱乐休闲的好去处,藤球,毽球玩得不亦乐乎,河水带来的阵阵清风,送走一天的闷热,烦躁,大人孩子都尽情的玩,开怀的笑,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真想下车跟他们玩上一会。

金边赶往暹粒

金边暹粒车程320公里,依然是乘坐大巴,沿6号公路一直向北,早上6:30出发,车要开6个小时。6号公路不是高速公路,摩托、自行车、行人、牛都可上路,沿6号公路一直开,就好像从现代社会一直开往人类文明的起点,是真正的时光之旅。
       6号公路是双车道,柏油路面,公路两侧一棵树都没有,导游叫它:无树公路。路两旁是田野,没有山,连个土坡都没有,真的是一眼望到天边。地也种的十分随意,东一块,西一块的种着,没有整体的规划。有些土质不是很好的地方,干脆闲置出来,长了很多草植。
       人们把房屋紧贴着公路而建,刚出金边的时候,两边还都是砖建的二层小楼,走着走着就变成,下面一层是砖砌,上面一层是木房,再过一段就是全部用木头搭建的高脚屋,再走一段就是木头和茅草混合而建的矮矮的小房子了。木房很多都没有窗,从窄窄的小门望过去,里面黑洞洞的。有的路段有电,有的路段只有电线杆没有线,有的路段连电线杆都没有。路边有水井,时不时还能看到有人拉着水桶去打水。有的路段植物生的繁茂,小木房就搭建在这郁郁葱葱之中,很有丛林酋长的感觉吧。
       沿途路过几所小学,学校大门正对公路,大门左右两边各一排砖房是教室,中间的是土操场,没有任何体育设施,操场中有几棵树,孩子下课可以在树下玩耍打闹,树下还可以停放自行车。孩子们上学一般是骑自行车,有的孩子刚到车把那么高就已经上道了,有的不单自己骑车,后面还拉着一个小的,太小的孩子就只能走路上学了。这里的孩子都是白衬衫黑裤子,女孩是过膝黑裙,一路上没见一个送孩子上学的家长。
       路过几座小桥,都是石板搭建的那种,现在是枯水期,桥下水少的可怜,水都是黄色的,也不流,就一个个小水洼似的。一路上很多纯白色的牛,有的拴在房前,有的走在田野里吃草,偶尔几只跟着农户在田地里忙碌着。车中途停过一次,有个大排档模样的饭店,我们可以下车透透气,上洗手间。路边有当地人摆摊卖货,有香蕉片,新鲜水果,也有烤蜘蛛,炸蟋蟀这等让人生畏的暗黑料理,真是大开眼界。

下午游览洞里萨湖东南亚第一大淡水湖。要乘船经一段水路进入湖内,水面不宽,岸上人家的房屋看的清清楚楚,河水很黄,往来载客的船也很多,真可谓:“漫江黄透,百舸争流”。船的马达声极大,即使在耳边说话也很难听清。船得开好一会,岸上人家的生活一览无余,生活环境极差,大人,孩子在水边忙碌着,不时飘来阵阵腥臭味。另一侧河岸没什么人家,有一台挖掘机,一辆大卡车,好像是在施工,我猜可能要建公路。
进入湖内水面立刻扩展到天边,水质也好了起来,有点像太湖,湖上有很多水上人家,导游说很多都是越南人,以前非法身份留下来,政府也不管,就定居于此了。湖上的游客主要是洋毛,也能见到少量韩国人和泰国人。据说涨水期的时候湖面要扩展5,6倍大,不知道到时会何等壮观。游览完原路返回,登岸后很多小孩,光着脚追着你兜售冰箱贴,或直接要钱,真的庆幸祖国的少年儿童是何等的幸福,这里的孩子会有怎样的明天,让人感慨不已。

柬埔寨法国殖民者手中争取了民族独立,却经历了多年的战乱,战争给这个国家留下了千万条伤疤,百废待兴。而最深的一条却是在人民的心中。

大小吴哥

这天是2月7号也正是大年三十,时间紧任务重,我们的路线是:女王宫---小吴哥----巴戎寺---塔普伦寺---圣剑寺---巴肯山。
       先说说暹粒,整个城市没有高楼,政府规定建房不得超过小吴哥最高的塔尖。城市不大,从我们住的酒店到吴哥景区不过7公里,中心地带全是酒店,餐饮服务,以及旅行团专属的购物店。全加在一起也就两条街的样子吧,出了这个区域,就是真实的柬埔寨生活了。没有集中的居民区,房屋散落在道路两边的热带树木,植被之中,房前屋后就是自家的耕地,狗,鸡,牛随处可见,有的地方干脆无人居住,全是荒野。
女王宫占地面积不大,整体红褐色色调,红褐色的沙土路,红褐色的古代废墟。景区内的建筑都不高,保存也不是特别完好,只有中心区域几个塔,保存的不错,雕刻也是十分精美。游客数量也不是特别多,大部分是中国人,洋毛不多。这里品的是雕刻,要带一颗平常心和一双发现美的眼睛。

小吴哥,Ankor Wat,世界文化遗产,下了大巴向它走近时,就能感受到它的无比壮观。一座石头搭建而成的古代王城,在丛林中沉睡了千年,色调虽是简单的黑灰,确是无比的绚丽。城外是宽阔的护城河,进到城内走到最深处再返回最少也要40分钟,如果细细品味,这一地恐怕就要买3天的门票了。建筑上的各种雕刻让人叹为观止,游客数量多的惊人,很多洋毛,有的还带着孩子,父亲干脆背着婴儿座椅,孩子就坐在父亲的背后。我想这里最好是早上天未亮就来,看朝阳在远古城堡的背后升起,那定是让人肃然起敬的。行程安排的原因,这一次也只能走马观花一般了。

大吴哥---吴哥通王城,占地面积很大,据说有9平方公里,代表建筑:巴戎寺。巴戎寺位于吴哥通王城的正中间,进了王城的城门,驶过一段丛林间铺设的公路,就能到达巴戎寺的脚下。王城城门比较窄,旅游大巴难以通过,只能中途换车前往。巴戎寺就像一块巨大的磁石,每一个看到它的人,灵魂都要被拉扯过去一般。这里是真正的远古奇迹,石柱,墙面刻着精美的图案,还有最让人不能自拔的高棉的微笑,数不清的巨大石刻脸庞,面向各个方向,有时候你看他是含蓄、神秘的,好像在诠释着那句:佛曰,不可语;有时候你看他带着淡淡的忧伤,好像在为民族的未来担忧,神伤;有时候你看他笑得淡定从容,像是早已看透世事千年;有时我觉得他像魔兽世界里的风王子桑德兰,封印万年,心如死灰。行走在巴戎寺,一步穿越千年,很难想象这么一座上古神迹曾是一座王宫。午后的阳光依然很强,这如果是到了傍晚,一人穿行于这伟大的上古宫殿,我想我必是化身为古代精灵了。

塔普伦寺是大吴哥的另一处景观,是一座沉睡在巨大热带植物包裹中的废墟。树是这里的主宰,参天的大树,根扎于废墟的石块之中。树根可以将一面墙硬生生的分作几块,也可以把一间石屋霸道地包裹在自己脚下。树是这里的征服者,我不禁要胡思乱想,难道这断井残垣之中,埋藏着人类或者自然的巨大秘密么?这些大自然的巨人们为何要如此认真地将它看管起来?

圣剑寺占地面积不大,需登上45米高的台阶上到最顶端。红褐色的色调,建筑整体损毁严重,自然、人为的都有,没什么精美的雕饰,远不及巴戎寺雄伟壮丽。跟女王宫一样,人很少,但是作为一个有故事的古代遗址,我相信谁都不想错过。

最后我们赶在四点钟之前来到巴肯山,看巴肯山日落。山顶限额300人,来晚的只能在山下排队等候了。巴肯山不高,最多七八十米的样子,上山的盘山路是土路,很不平整,鞋底很薄的人走起来很不舒服。日落大约在五点半开始,太阳红红的,慢慢地向下沉,沉到轻薄的云雾之中,像一层轻纱挡住了害羞的脸。春江花月夜里形容月亮:“斜月沉沉藏海雾”也应该是这种感觉吧。自己上得山,不觉得多稀奇,可往山下来的时候,发现大批的游客在山下等候,才体会到自己多么幸运!

再游大小吴哥

上午先去了三个景点,国王行宫,王家花园和姐妹庙。彼此离得很近,十分钟就能看一遍,没什么特别。国王行宫是一座低调的二层小楼,不能进入参观,在外面看一眼,就算来过看过了。王家花园就是一个开放式的公园,就在行宫门口,也不大,中间一个正方形的小水池,水池四周四个神兽的雕像,再往外种着几颗开白花的树,导游说这花叫鸡蛋花,树下矮矮的灌木丛,目测整个公园比一个篮球场也大不了几分。姐妹庙步行2分钟,往里面看香火极盛,正巧赶上门口有人放生,可见当地人对这里还是很虔诚的。进入庙内需脱鞋,本非信徒,再加上我此行主要是看吴哥窟而来,这种精神殿堂我就选择不进了。亮点还是有的,在姐妹庙旁,有一片树林,树大参天,上面挂满了蝙蝠,不时还有一只飞起,可以清楚的看到两片蹼翼,平生第一次见到这种生物,而且是大年初一,真的是:福到眼前啊。
      下午我们选择了自己打车重游大小吴哥,团里给大家备选了自费项目,崩密列加柬式歌舞,其实也是很有特色的。因为对巴戎寺的魅力实在神往,我必再仙境重游。打车其实是雇一辆Tuk-tuk,司机是个柬埔寨小伙,以超强的理解能力,弄明白我的意图,谈好价我们就出发了。
      Tuk-tuk急速行驶在两边长满高大树木的街道上,像穿行于热带丛林之间,迎面扑来的凉风让人无比惬意,从大巴车一下换到tuk-tuk,顿时有了度假的随性,畅快。感觉自己一下化身考古学家,正要穿过丛林探索古代遗迹,而这位柬埔寨司机就是我的向导。坐在tuk-tuk里视野比大巴车开阔的多,可以看清身边的参天大树,可以看清树下的猴子,可以看清穿过大吴哥城门时两边石像的脸。
      重游巴戎寺,这次没有时间限制,我可以静下心去慢慢品味,用心体会,去看清每一张脸。灰、黑、白三色构筑的古代遗迹,不是浮于表面的美,而是美的极有纵深,美的看不透,美的容易让人迷失自我。时光都好像留恋这上古的宫殿不忍离去,徘徊在这石柱、石廊之间千年,我一个凡人也就能看到它万分之一的美丽就不枉此行了。

接着tuk-tuk把我们拉到小吴哥,我们直奔昨天未开放的情人梯,因一位法国人捐助所建,他妻子当年爬这段极陡的石阶坠亡,为了纪念亡妻建了现在的木质带扶手的一段楼梯。今天情人梯对外开放,可以爬到塔顶参观,可排队人实在太多,参观时间截止晚上6点,我算计着也排不上了,只能留有小小的遗憾。小吴哥有三条参观路线,昨天我们走的是中间一条,就匆匆返回了。今天有时间,我们选择走一走边上的线路。果然大有收获,边上线路的墙壁刻满了壁画,精美无比,讲述的大概是高棉人作战的故事,各种人物,动物刻画的栩栩如生,世界文化遗产绝不是浪得虚名,有一种震撼心灵的美。
       最后tuk-tuk把我们送回酒店,小伙还跟我说了句:“Happy Chinese New Year”结束了一天精彩的旅程。

再见吴哥,再见柬埔寨

2月9号,大年初二,早上五点起床,5:40出发直奔暹粒机场,暹粒直飞沈阳沈阳坐高铁回哈尔滨,马不停蹄,最后历经13小时双脚才站在家乡哈尔滨的土地上。
       先说下暹粒机场,机场很小,没有通道直接上飞机,都是自己步行到飞机脚下,如果说平时坐飞机从通道直接进到飞机机舱,有一种商务感的话,在暹粒,先散步至飞机脚下,就有一种富豪,乘坐私家飞机的感觉。配上机场优美的环境,我更青睐后者。机场的饮食很便宜,汉堡王套餐,汉堡可乐薯条,便宜的4美元,最贵的6美元,比国内机场便宜得多。

几天的旅程,看到很多,感受很多,就粗浅谈一下对柬埔寨的认识。整个国家还比较贫穷、落后,多年的战争将国家推进了深渊,百业待兴。地广人稀,土地利用率低。暹粒的冬天不算太热,也不潮湿,晨起有时需要加一件长袖衬衫或T-shirt。基础设施建设严重不足,供水供电在某些地区不能实现,城市缺乏规划,房屋乱建严重。学校,公路外国援建的很多,文物保护也基本是外国援助在作。城市中游走着大量的洋毛,当地人主要从事农业,酒店,购物店多为外国人经营。美元流通普遍,人民币也颇受欢迎。消费水平不高,小费型国家,出入境也在所难免被索要小费。很多商品依靠进口,二手车进口很多,路上跑的大多是福特,丰田的皮卡或者大型SUV。普通百姓的出行工具就是摩托和Tuk-tuk,没见到公交车。当地人长的黝黑,不高,不漂亮,生活节奏慢,很悠闲。90%的人信奉佛教,不过是小乘佛教,与传入我国的大乘佛教不同,小乘佛教是可以吃肉的。儿童受教育程度很低,很多地方都有儿童乞丐上来讨钱。人民渴望和平、发展,真诚对待来自世界各地的宾客。
       柬埔寨是美丽的,因为它有吴哥,我真的庆幸自己来过吴哥,我担心蓬勃发展的旅游业,会逐渐消耗吴哥的美,我担心过不了多久,巴戎寺,小吴哥这些上古遗迹,将不再允许穿行其中,近距离感受它的美。谢天谢地,我来了!再见吴哥,再见柬埔寨

2016-03-01 20:27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3-02 14:25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