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拉萨+纳木措(初次揭开青藏高原的面纱)

大时代 LV.5
2016-03-01 12:55 518/5
  • 出发时间/2015-04-14

D1(2015-4-14)
抵达拉萨

在西安酒足饭饱后踏上了年度终极目标的行程,有很多人把西藏描绘的神圣无比,其实对于我来说,只是一种远离各种烦恼的选择。
        出行前做了不少功课,选择了铁路方式进藏,尽管时间预算较紧,乘坐火车浪费时间,但能够适应高原反应,还可以欣赏到行程之外的高原美景(出行前预备了高倍望远镜)。先前计划直接从北京进藏,但可选的车次没有了卧铺,只好在西安进行转乘,也造了西安之行,因此,不必为没有得到完美的选择而懊恼,而应该去享受生活带给我们的每次机会。
        早上5:58分从西安出发,次日午后14:22到达拉萨。火车上看到的第一道美景是青海湖,同行的一位小伙子在拉萨工作,路上有了他的提示,我们才得以知道看到的是什么。4月初的青藏高原覆盖着一层棕黄色的草,偶尔能看到一片片黑点,那是牦牛。更加幸运的是我们看到了藏羚羊,虽然数量不多,但那对独特的鹿角很是显眼。
        晚上23:40左右到达格尔木站,趁着停靠的时间,我下车呼吸一下高原的空气,从这里之后就要供氧了。穿着低海拔地区春季的服装在站台享受着高原夜风寒冷的吹拂,心里却一直热呼呼的,因为,离那个让心灵安静的地方越来越近了,是一种小激动呢。
        尽管做好了充分的心理准备,对同行的人也硬称自己没有高反,但深夜里不得不打开供氧口,脑袋后面像有绳子勒一样的痛,安稳的觉是没有了,断断续续睡一阵,盼着早些到天明。同车厢的一位妇女因高反叫了两次乘务员,天亮看到她时,两个重重的黑眼圈让人同情。而我也意识到自己的高反就是脑袋后面痛,让我真正对青藏高原产生了敬畏。
        天亮后的火车速度没有昨天那样快,走的平稳而悠闲,让我们得以好好享受第二道美景,雪山和冰湖。一开始是漫山遍野覆盖着白雪,晨光努力爬过远处连绵的山峰。随着太阳的升起,更远的山看得很清晰,因为覆盖着白雪的山峰格外显眼,与近前的棕黄色草地形成较大的色差对比,而那些白雪山峰在阳光与蓝天的映衬下让人感受到了这片土地的干净。

继续前行会路过措那湖,冰块上覆盖着厚厚的白雪,深蓝色的湖面泛着涟漪,天、云、山、水、雪,一切都是那么干净,让人忘却了繁华之中的污秽。尤其是那湖水,让我想起了小时候伴我成长的一片湖水,小时候能看到水中的鱼儿嬉戏,钓上的鱼也是体大肥硕,但慢慢的受到污染,水浑浊了,鱼少了,钓上的鱼鱼骨都是歪歪扭扭的。看到西藏的这片湖,唤起了小时候的回忆,心情甭提多好了,这难道就是这片净土带给我们心灵的净化么,也让我更加期待快些到达拉萨

过了那曲,草地隐隐泛出绿色,出乎意料的是,天与地怎么那么接近,飘动的云层与山峦缠绕,而眼前的云雾就在头顶,这与坐飞机穿越云雾不同,因为这时候感觉站在地上伸手就能摸到天,算是来了回“顶天立地”啊!

很快到了拉萨站,在站台上略作留念后赶紧出站,因为计划徒步走到一路向西青年旅舍,虽然有公交,但我还是喜欢用徒步的方式体验一个地方。
        建议有高反的朋友不要尝试,刚到拉萨不要做耗体力的运动,这样会加剧高反,注意休息适应环境,天冷不要轻易洗澡,等适应之后再洗澡,在高原一旦感冒不要挺,赶紧到医院就诊,避免引发严重的后果(据说容易引发肺水肿)。
       旅舍在东边,和“向西”有点不搭啊。走在路上太兴奋了,就要接受拉萨的洗礼了,但忽略了身上背着行李还是有一定分量的,这和小跑消耗的体力差不多了,不得不走一段距离停下休息,虽然感觉不到空气中的氧含量是否真那么低,但用瑜伽式深呼吸来缓解头痛是唯一自救的办法了。
       街上人流与车流涌动,和一般三线城市差不多,当然穿藏服的人多,房屋大多是三四层的房子,据说是不能高过布达拉宫。这里有现代化的自选超市,商品的价格没有高的离谱。还有一点是警务便民点较多,作为一个游客很快就能打消安全顾虑,还可以随时去问问警察妹妹道路怎么走。
       从火车站到一路向西青年旅舍的路程并不太远,但背着行李,又在氧含量不足的高原行走,的确有些吃力,大概用了一个半小时左右到达。这里快到城市边缘了,是个院落式的旅舍,住了个男生四人间,空间很大,就像一般的酒店,四张床并排放开,不过没有储物柜。
       安顿好后赶紧去找拼车信息,为去纳木措准备,先前在网上看到介绍很多搞拼车的都是到东措或者西措的旅舍去找。我尝试着问当班的前台服务生关于拼车的情况,他介绍不用去东措或者西措去找,那都好早以前的手段了,现在拉萨搞旅游的人很多,一般酒店、旅馆以及他们这样的旅舍前台都有导游的名片,这些提供服务的人都很正规,不会出现其他旅游地区那种欺客宰客的情况,而且也是拼车出游的,仅在一些价格上有微小的差异。
       看了看前台提供的路线行程信息,没有我需求的纳木措过夜项目(我要去看银河啊),因为这个季节过夜没有必要,后来我才明白人家考虑的周全。电话问了导游确认没有纳木措两日游项目后,我跟他商量付两个单日游的价钱,次日他安排车接我回来即可,由于我急切想安排好行程,避免耽误时间,所以没有跟导游砍掉第二日的门票钱。
       虽然多花了60元钱,但节省了往市中心跑的时间,有了确定性,明天就可以安心去看布达拉宫了。而且,快到晚上了,正好可以好好享受一下西藏美食啊。
       出了旅舍沿着来时的主路向西(市中心方向)走,大概500米左右路北边有家曲××藏餐店(因为人家在我想拍菜谱的时候拒绝了我,所以,这里用××保护人家的风俗吧),这个时候不在饭点,就我一个顾客,坐在藏式家具上有点不适应啊。点了一份土豆干烧牦牛肉,一份糌粑(两道菜的准确名字想不起来了)和一瓶拉萨啤酒,太爱喝啤酒了,没办法,高反也要喝。

说真的,我这个吃货还真没吃出什么特色来。土豆炸的外皮焦脆,牛肉切的象松鼠鱼那样,但没有汤汁,干的很啊。糌粑是捏好的小块,象喝咖啡用的方糖,吃起来也是干的要命,如果没有啤酒顺食道,真得喷一桌啊。这顿饭70多,贵不?真不贵。
        晚上房间内走了一个舍友,来了一个新的舍友,口音是广东人,忘记香港还是深圳的了,就我们两个人,大家聊了很晚,互相介绍自己的行程。睡觉的时候高反发作,把枕头垫在脖子处,头呈现向下略垂的状态,稍微能缓解一点疼痛,但整晚仍是断断续续睡着的。

D2(2015-4-15)
朝拜布达拉宫
        布达拉宫在西藏如同北京的故宫,是进入西藏旅游必须打卡的地方。一早从旅舍出来后坐公交车即可到达,因为不是旅游旺季,所以不用提前预约,一早赶到门口排队就可以,如果自己带了饮用水务必要在进入前喝光或者放到安检处。当然里面是有卖水的,也可以打热水喝。
        排队的时候有导游前来揽客,因为不乏有钱人,所以,蹭导游是必不可少的,建议还是听听解说比较好,里面的喇嘛可不会给你讲东西的哦。另外有忽悠换零钱的不要没那么深信仰就盲目的换,有个几十张壹角的,和几张伍角的足以。
        一开门,朝拜的信众先进去,然后游客再进入。大门内是安检处,过了后是小公园,可以仰望布达拉宫,并且随便拍照。布达拉宫的下半部是白宫,上半部是红宫,是政教合一的建筑,下面是政,上面是教。

在白宫阶段基本是爬台阶,它的墙不像我们认为的那种刮大白一样平整,而是从上向下倾倒白色液体后自然附着在墙壁上,象冰冻的瀑布。在台阶外墙的墙檐处,向外的地方有一层厚厚的用植物秸秆作为材料形成的墙檐,是红色的,这里的奇妙之处是在秸秆内塞满了钱,硬币纸币都有,金额不大,正当我有邪念冒出来的时候,一位信众走过来往里面塞了一角钱,看着我在拍,她只是在笑,不懂藏语嘛,当然无法交流,所以,她用笑来向我表达她们的行为所代表的含义。当然,我也用微笑表达了我的理解。

在前往红宫的过程中,有个年轻的喇嘛带着父母来朝拜,人家手中拿着苹果pad在拍照,游客们也纷纷与他合影。而我带这个小nano也是想着进红宫去偷拍所谓的黄金宝藏,现在看看人家多张扬。
        白宫内部是没有机会进去参观了,个别路口封了栏杆,不晓得是不是淡季的原因,沿着能走的台阶一路上去就是与红宫连接的小广场,在这里购买门票,广场周围是各种纪念品摊位,还有卖饮用水的,这下明白为啥不让带水进来了。当然,在这个广场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关闭各种拍摄设备,虽然进去再关也可以,但里面真的有工作人员监督你的行为,所以,为,了尊重在地的风俗,还是早关闭为好。当然,我的偷拍计划也撤消了,毕竟臧大的学生告诉我,他同学的确被没收过拍摄设备,还是给自己留点好运为佳。
        进入红宫入口处的木楼梯有60度陡峭,爬起来有些难度,也增加了红宫的神秘感和威严感,出了楼梯到达红宫的一个小天台,这里有工作人员提醒关闭拍摄设备并收好,而且警戒线已经围好了参观入口,在红宫的内部参观遵循着左进右出的转圈规则。
        宫内的窗户都不大,还挂着遮阳布,所以很昏暗,加上香火酥油的燃烧味道,让人有点透不过气来。我只介绍两个重要的看点,其他的基本都是各式佛像,对于我这个无神论者没有太多意义。
        一处是所谓的黄金珠宝的地方,当初在网上看,有人说这里堆满了黄金和各式珠宝,有喇嘛看护,有胆大的游客拍摄都被没收了设备,而偷拍成功的出宫后发现拍摄内容都是空白,这种网络传言增加了神秘感。其实这个宝藏是用几百公斤黄金做的一种遗棺,周边镶满了各式的珠宝玉石,据说内部是一个喇嘛的干尸。只有亲眼见过你才相信这宝藏想偷走都难,因为搬运就是最大的障碍。
        另一处是一尊观音像,这里香火最旺,不断有朝拜者添油或者取油,想从这里取得一条哈达,需要支付50元人民币,还得看喇嘛是否愿意,一般朝拜的藏人都能得到。据说这个观音的头部是天然形成的,随后修了全身,布达拉宫曾经遭遇火灾,只有这尊观音像的地方免于破坏。
        这里有的喇嘛很现代化,用智能手机聊天看新闻,在发现我看他的时候,他不好意思的把手机放下,去添香火。在观音像楼下的一个房间内,地上堆满了哈达,有喇嘛看护这里的佛像,在这取得哈达有时候不要钱的,但你应该是个朝拜者,并有藏人的伴行最好。朝拜者在向佛龛上贡纸币的时候,手上没有零钱时,她们也会放上一元的,然后自觉地从上面拿回九角,所以,壹角钱在拉萨很有用,比内地用处大多了,记住,硬币是不好使的。
        转完红宫后会从后山出来,下山后从布达拉宫的后面出去,这里会遇到向你要钱的小孩,一般给上几角钱即可,如果你的表情很严肃,他们也不敢轻易上来要。还有一些藏人在后门的地方向你卖一些纪念品,我出来的时候,一个小姑娘追着让我买一些手工艺品,但是我比较坚决又表情严肃,在她挡了我几次路后最终放弃了。
        淡季参观的地方少,布达拉宫转完也就两个小时多点。此时还可以去八廓街(一片街道的统称)看看,在布达拉宫东南方向,穿过北京东路后,再向东南走点,会进入不是正方向的斜街,很多藏人围着街道转,这里各式纪念品很多,但现代化气息太重了,几乎在其他旅游景区都能看到,本想买点藏人手工制作的藏服或者转经筒,可几乎都是机器做的,所以空空两手走人。

大昭寺就在八廓街旁边,两个大香炉的浓烟冲向天空,走近一看,香炉中烧的好像有植物的细枝,有朝拜者到跟前还会向里面撒一把青稞。两个香炉后面是一个不高的房子,透过昏暗的窗户往里一看,哇,一盏盏小的油灯盘(不知道该叫什么)整齐的摆着,应该是一盏灯是一个神灵似吧,就是窗户太不透光了,如果没有灯芯燃烧的火光根本看不到里面的。

实在对寺庙没什么兴趣,我赶紧去臧大与先前联系的一个学生碰面,要借用他的军大衣,在纳木措过夜仅靠房间提供的被子可不行啊,而且我还想半夜出去看银河。
       臧大在江苏东路的东边,而且往东建了新校区,我又是一路步行而来,当然问了两个警务妹妹。碰面的学生是四川西藏读大学的,脸蛋已经和藏人一样黝黑了。因为没有学生证无法进校区,他带我到校外学生们经常吃饭的餐厅,这里和一般的美食城一样,有不同的地方特色美食,不过嘛,价格忒贵,举个例子吧,新疆大盘鸡在这里卖100元,在北京的一家新疆饭店也就50元多点。当然不能让学生掏钱啦,我都在火车上赚了钱啦(这小财发的,我可以一个人包车去珠峰大本营了),他推荐了冒菜,这是他的同学们勤工俭学的小店招牌。
       随后,他极力推荐我跟他去喝酸奶,由于时差,拉萨7点天还亮着,于是我们又到了布达拉宫前的广场上,在左边有家酸奶店,据说很多游客都推荐这里。不过这位学生可没想到我会做酸奶,更不用说品尝了。说是牦牛奶做的,稠稠的像日本豆腐一样,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往里面加糖。个人感觉心理作用大于食材本身的口味,而且大家一说就是到了西藏喝上了牦牛酸奶,其实一般般啦。
       感受完酸奶后,我们展开了重要的一个小行程。到药王山的观景台去拍50元背面图案,这里在布达拉宫广场的西南角,19点多了,工作人员依然在,要支付两元钱才能上去。早来的摄影爱好者已经把最佳位置都占据了,他们应该是等着拍布达拉宫夜景的。我们只好在右侧的边上,寻找50元背面图与实景重合的最佳拍摄角度。结果我的举动引来了其他游客纷纷效仿,看来我做的功课很足啊。

天空有些暗了,云层压在拉萨上空,但依然能看到云层空开的地方露出了明亮的蓝天。我们赶到广场正前方,在布达拉宫前留下打卡的记录。把臧大学生送回学校后,我返回旅舍,最后和导游安排的司机师傅确认了我的特殊旅程,这下可以安心享受高反的夜晚了。

D3(2015-4-16)
登上纳木措扎西半岛
        纳木措在拉萨西北方向,早早起来后在旅舍门口等着司机师傅,此时已经有几个同样出行的游客再等车,大家互相寒暄着,虽然目的地不同,但都是充满了期待。
        负责接我的司机来了,这里拼车基本都是小型客车,类似金杯那种,好点的车不多。司机是藏族小伙,大家沟通没有问题,一车的乘客往往分散在不同的住宿点,所以先要在市区绕,天黑我是晕向了,怎么出的城实在记不得路线了。
        司机师傅开车的时候会念经,其他师傅是否念就无从知晓了,为了尊重人家,这个时候就没跟师傅聊天。我坐在副驾上,因为一个人,师傅先接的我,可以很好欣赏路上的风景,正好也方便我一路录像。
        念经应该是他们的习俗,一段时间后就不念了,天也亮了起来。远处是云之下的白雪山顶,根本看不到山有多高。随着太阳的升起,阳光开始刺眼,也就不敢多看了,毕竟大家都知道高原紫外线对眼睛的伤害。
        接近念青唐古拉山脉的时候有个小休息站,司机会停车给大家介绍,但不会像内地导游那样使劲讲述,他只会简单告诉你这里是什么地方,看到的是什么,其余就得你自己来问了,留有十几分钟拍照时间。四月的念青唐古拉是一条绵延的雪龙,白云躲在山后,其实看多了也就那么回事,尤其是阳光刺眼,只有带着长枪短炮的才拍的那么起兴。

在抵达纳木措国家公园前,司机给大家买票,60元一张,这样算下来拼车费用也不高啊。这让我有点后悔先前没有跟导游商量两天的费用减掉一张门票的钱,但事情尽量往好处想,多花钱好办事呗,又不是太多的钱。
        进了景区后地势会一点点升高,就是翻越唐古拉的过程,进入山路后道路有冰雪,还好当天阳光明媚,冰雪处于半融的状态。汽车缓慢的向上爬着,不时有下来的牧民赶着牦牛群,这下可近距离看到牦牛了,体型都不大,这一路见到的都是纯黑色的,没有遇到花色或者白色的。
        在这段路程,我们会路过“那根拉”,海拔5190米,这里会休息,大家都纷纷到那块大石头跟前留影,毕竟我们到达了具有纪念意义的海拔,属于号称生命禁区的山口,当天风很大,可热情显然战胜了寒冷,人们那个拥挤啊,那个无秩序啊,为了拍个好的照片可真不容易。

从这里向扎西半岛去是缓慢的下坡山路,能看到远处的纳木措湖,这段路程看着短,实际距离比较长。抵达扎西半岛后,车辆停在一个住宿餐饮店围城的小广场上,北部是地势较高的一座断山,刚好能挡住背面吹来的风,西南方就可以到湖边。
        因为是一日游的车次,大家都抓紧时间去湖边了,我跟司机小伙确定好次日的安排后赶紧找住宿了,这里没有网上那种预订旅舍,按照功课内容价格在30元左右。先是到了停车跟前一家藏人开的小店,这里住宿一晚50元,随后出来继续找,旁边一家四川店的小妹问我情况,并把他们的老板叫来,老板带我到对面的一家更大的川菜店,原来这里是他亲戚开的,住一晚刚好30,我爽快的成交了,重要的是淡季,今天整个店就我一个人,哈哈,到了后院住宿区,这里真大,都是那种泡沫钢板临建房,一间房能住4个人,10平米不到,老板说晚上可以多盖几床被子,反正就我一个人,随便睡。这里住宿的另一个好处是可以不用忍受藏人房间的味道,还有小院,晚上比较安全。
        安顿好后去前面的店里吃点东西,老板娘叫我去刚才带我来的老板那去吃,价格便宜,她俩这是相互照应生意啦。我对这里的价格早有了心理预防,也无所谓啦,到了他店里,看了看菜谱,确实不敢乱叫菜,仅要了份鱼香肉丝盖饭,虽然是我一个客人,老板还是很认真的忙乎起来,他给我炒了一盘菜,单独上的米,没有盖浇,他说让我吃好,这样做比盖浇饭吃的有味道。
        老板很用心,不过这道菜与平原地区的同品菜还是有很大差距的,肉丝少的可怜,菜也是黑漆马虎的。我和老板聊起这里的生意,据他介绍,这里用水最困难,运输食材也困难,所以价格比较贵,吃点象样的饭不容易,在这里接热水是要花钱的,而这位老板对一般游客基本是免费的。淡季几乎没有生意,而旺季几个月就可以让他们赚够一年的开销和利润。所以你能想到这里的消费水平了吧,一个鱼香肉丝盖饭55元,老板少收我5元,估计是聊得来吧。
        吃好后当然是去湖边转悠了,此时的纳木措湖还结着冰,冰面上有白雪覆盖着,湖边的冰块大块大块的挤破堆积起来,靠近岸边有部分化开的区域能接触到湖水,有些藏民在化开的湖水中找着什么。游客们沿着湖边溜达,大多数留念也只能照到冰雪覆盖的湖面和远处雪山的背景。

如果你脚力够好,时间充裕,可以沿着湖边向西走,绕到扎西半岛北边,然后从山的断口处回来。再有体力的人可以登上半岛山上的扎西岛寺,高处欣赏整个湖估计别有感受,不过,我的主要目的是银河,就不浪费体力啦。
        接近傍晚的时候,晴天与阴天各占据半边天,天空的云飘动很快,我真担心晚上看到不到星星。此时大多数游客都走了,剩下几个青年男女,估计也是晚上想看星星的。
        由于有点累,加上补充体力的食物不是很合胃口,高反来了,忍不住先睡会。这一睡真是到了半夜了,外面到处都是狗叫声,听着很吓人,白天已经见识过这里的狗到处乱跑,都是那种平原地区的品种,象流浪狗一样,这个季节人又少,真怕被疯狗咬了就亏大了。
        裹着军大衣,忍着头痛,慢慢走到院中解手。仰望天空,傍晚担心的云层都散了,也没有大风,只有四处的狗叫声打破着宁静。天空繁星点点,没有人造光源的污染,有很大颗略耀眼的,红色、白色、蓝色,就像宝石镶嵌在黑色的幕布上,小点的密密麻麻,虽然看不懂星座,但这种满足感已经让人欣慰了。
        记得上小学的时候,冬季很早就去学校参加锻炼队,那时候城市没有污染,虽然有路灯,但下过雪的天空很干净,抬头也能看到现在纳木措这种情景,而如今年纪已大,却真切看到了小时候的景象,这就像时光倒流,心态回到小时候,人也精神了很多。
        遗憾的是狗叫声还是让自己产生了恐惧,加上头痛,不敢走到湖边去欣赏,在院内受到视线限制,看不到那个渴望的银河。这让我产生了再次来纳木措的计划,一次怎能让我好好感受它。

D4(2015-4-17)
回到拉萨
        早上起来,头痛减轻了,返回的车中午才到,下午才能走,这段时间还可以再次去湖边转悠。
        因为就我一个住客,跟老板娘商量后行李继续放着,花了10元钱喝了一碗粥,当然搭配了自己带的巧克力饼干和苹果。
        今天的活动很简单,随便溜达。沿着昨天的足迹路再次来到湖边,阳光特别温暖,但看着白雪覆盖的湖面不是很舒服,反射阳光太刺眼了。沿着湖北向北走,不远的地方有块大石头,就像那拉根的地标石头一样,拍个招算是纳木措打卡的记录了。
        实在懒得继续走了,于是向住宿的区域回去,由于没有按照原路返回,发现越走越远,却看不到那个小广场,反而到了刚到半岛的入口处。所以提醒大家,徒步走一定要记好路线,最好原路返回,要不沿着大路一直走有时会出错的。
        此时遇到三个藏族姑娘和我同向行走,旁边还有三个小孩子,这里的小孩不会向你要钱,只是看着我一个人行走,他们又想靠近,但看着我的表情又害怕。我从随身带着背包中取出巧克力饼干,一个小孩子给了一块,小孩子也不客气,拿着就吃,都很开心,毕竟我认为他们很少吃过巧克力。有个藏族姑娘搭话了,问我的行程,她们的汉语都很流利,一个姑娘说,“不给我们吃啊。”我答道,“他们都是小孩子,你也是啊?”大家立刻哈哈笑起来,此刻,我感觉大家都是纯真的笑,是那种无拘无束的生活态度。
        在她们的指点下,我顺利返回小广场,到了住宿的地方把行李都带到了饭店里,然后坐到店门口晒起太阳来。低头看自己的手背,哇,这两天一直没注意,才几天的时间,皮肤已经黑了不少,虽然没照镜子,但从手背皮肤的颜色已经能感到自己黑了不少,快赶上藏人了,这里的太阳果真厉害,怕晒的人带上遮阳帽和墨镜是必须的啦。
        接我的还是那个司机,他把我安排到其他的车上,让我不用担心,保证能回到拉萨,这里的信用的确很好,没有黑车之说。
        晚上在旅舍洗了澡,第一次彻底放松了一下。舍友告诉我甜茶的好喝,特意在对面的茶馆打了一壶来与分享,我到了西藏还真没品过,口味不错,我介绍去纳木措的经历,由于湖水没有化,他和同伴们决定不去了,提前步行去尼泊尔。说到这里来点题外话,不知道这位舍友以及火车上同车厢的朋友是否躲过了尼泊尔地震,由于时间的问题,我没有去珠峰大本营,也有幸躲过了地震。

D5(2015-4-18)
踏上下一个征程
        今天离开拉萨,目的地是重庆。到火车站没有选择步行,第一次坐了公交,这里的公交不会都报站,自己要多留神。还有一个注意的事情就是不要拍摄有士兵站岗的地方,火车站有士兵站岗滴。
        这次的西藏游虽然不算完美,但算是打开了一本书的一页,来前做功课很是为难,想去的景点很多,但时间不够,西藏景点比较分散,而且地域较广,能有充足的时间自驾游是最好的选择。离开的时候给自己了一个约定,下次我要开车和朋友们一起来感受西藏更丰富的景色。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3-01 20:12

2016-03-01 20:27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3-07 15:52

净化心灵的净土

2016-07-08 22:10

不错,很佩服你一个人去西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