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5在云端#张家界~天门山四日游

概览
 时间:2015年12月
 出行天数:4天
人均费用:3000-5000(元)
从 广州 到 张家界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

目录

张家界 -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 -天门山

 DAY1:广州直飞张家界—入住溪步街客栈—游走溪步街—品味三下锅

张家界荷花机场 -溪布街

 DAY2:张家界森林公园—袁家界—杨家界—贺龙公园—十里画廊

 DAY3:张家界森林公园—水绕四门—金鞭溪—千里相会—入住市区

 DAY4: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鬼谷栈道—玻璃栈道—张家界直飞广州

天门山 -广州

【实用攻略】:
张家界 -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 -天门山

张家界森林公园和天门山,是向往已久还一直未出发的地貌奇观,终于在年底有假期有机票的情况下成功出行了。此次虽然是一个人旅行,但也玩的不亦乐乎,而且一路幸运相伴,遇到了一年之中难得一见的云海景观,也是不虚此行啦。天门山才是让我真正惊艳的亮点,先是从市区搭乘7.7公里的垂直缆车上到山顶,然后行走东西线的栈道环绕山顶一周,途中可以体验玻璃栈道的惊险刺激,还可以欣赏到大美的云海和高峰景观,最后体验下类似《头文字D》秋名山赛道般的99道急弯的盘山公路下山,个人认为比张家界森林公园还要略胜一筹。

各种实用攻略及经验分享篇:

广州-张家界机票购买攻略 】

1、注册航空公司会员:购票前申请为航空公司的会员,并完善好身份证和护照信息以及联系方式,为下一步购票做准备。
2、随时关注促销信息:可以下载航空公司的APP或者关注微信,随时留意促销信息,比如年底的大促、每月的会员日促销记得领取优惠券等等。避开国庆、暑假和春节这种旺季出行,比如10-12月出行门票和房价相对便宜。
3、记住关注里程累积的情况:一般来说,成为航空公司会员后,大多数都可以累积相应的里程,里程可以用于升舱、兑换免票或者礼品,以南航为例,累积6000里程就可以兑换一张800公里以下的单程免票(比如海口三亚张家界)。
4、票价水平和抢购时点:以广州-张家界,往返平均票价水平是1720元,单程860元,平时此航线基本不打折,如果有会员日或者其他促销活动可以领取20至50元不等的优惠券,还可以有1折机票抢购比如我就见过单程90元(不含机场建设费)的价格,这个时候下手就最适合。 就算是没有打折的情况也,我还见过可以以经济舱的价格购买头等舱,那简直就算赚到了,我这次就体验了一把头等舱的待遇,后续有图有解说哈。

【出游时段的选择】:
    每年的12月至来年的2月是张家界的淡季,这个时候门票可以打折,比如张家界森林公园的门票原价248元,折后价为139元。而且这个时间段来可以看见白雪皑皑的景象,缺点就是天气很冷,山顶的环保车就停止运行了,基本从杨家界到天子山这段只能靠步行。旺季的国庆和春节,大家都懂的,人山人海,排队坐缆车和天梯都要耗费很多时间,个人是极不推荐的。其他的月份比如5-6月,9-11月是相对人少的时间段(除开黄金周假期),所以建议选择。

【出游路线的规划】:
      可以选择经济实惠的团队旅游,以广州出发的四天游为例,高铁往返的话携程特卖汇人均只需要988元,个人认为这种低价吸引的散客拼团游,购物花掉三分之一的游玩时间不说,隐形消费一大堆,一路和导游斗智斗勇,简直是把一场旅行变成了战场。自由行当然是最好的方式,可以自己决定在哪里玩多久,也可以随便停留拍照,只需要定好机票、酒店和门票就可以出发了,缺点就是行程路线安排不合理,游记攻略做的再好,到了景区还是一头雾水,高消费还有可能被宰,而且还发现行程和住宿地点对不上,来回跑,精华景点还没去到。我个人还是比较建议大家至少请网上口碑比较好的当地向导,因为张家界风景区太大了,可以让导游带着把袁家界、天子山和杨家界这些比较有难度的地方带着玩,住宿、景点游览顺序、用餐都交给导游安排,省钱不说,关键是省心!本人也是做了两手打算,只预订了抵达首晚住宿(后两晚住宿都是都有推荐临时预订的),第二天参加了当地导游(大家都管她叫花儿)的半自助游全包方式,有什么疑问都可以向她咨询,请她导游要提前预约哦~~有想去张家界的朋友可以参考一下。

【出行前的准备】:
1、雨衣、雨伞最好自带,在山上买是天价,而且张家界每年有200天都在下雨,所以必备雨具。

2、上山游览建议带背着的书包和穿运动鞋,可以腾出手来拍照和便于行走,千万别穿皮鞋、高跟鞋啥的,我穿运动鞋走完下来两条腿都发硬和抽筋,还有面包和巧克力等其他零食,便于游览途中充饥解乏。3、润唇膏、保湿霜,上山很大而且冷天去的话,客栈和酒店都会供应暖气,会觉得口干舌燥和皮肤干燥,所以保湿就很重要了。

4、肠胃药和感冒药,湘菜基本都是辣的,吃完可能会肠胃不适,而且天气潮湿早晚温差大,容易着凉,所以带上少量常用药应对不时之需。

【酒店和客栈的选择】:

分为市区和景区,如果去天门山建议住在市区酒店,比如大成山水酒店、鸽子花国际大酒店,这两家住宿环境相对较好步行到天门山索道上站都可以大概15分钟,打车起步价5元。景区的话分为高中低三档,建议入住武陵源景区,五星级的有国宾酒店、京武铂尔曼、青和锦江等等,淡季价格在400-550左右,建议选择青和锦江价格比较适中,而且靠近武陵源汽车站,方便坐专线车往返景区和市区。中档的推荐入住溪步街里面的特色客栈价格在200-350元左右,住宿条件都不错,因为溪步街像凤凰一样是一个独立的步行街那样,住在里面不但有各种特色的小店可以逛逛,晚上九点半还有免费的篝火晚会可以去看看,跟当地的少数民族跳舞啥的。低档的可以考虑住在武陵源景区内的私人客栈,价格便宜,大约80多元一晚,优势在于可以在住客里面寻找拼导游、拼饭、拼车的朋友,类似青旅那样的氛围,适合学生党和单人出游想省钱的人群。

【交通】:

张家界荷花机场到市区的汽车站和火车站,只能搭乘出租车,一般一出候机楼一群人冲过来拉客的,记住讲价一般是20-30元,市区至武陵源在市区汽车站搭乘专线车去森林公园门票口10元,武陵源门票口12元。这些中巴车的车况很差,里面的味道和卫生都不咋地。。。。。。只能说呵呵啦!在市区内出行的话坐公交车比较多人,而且市区不大一般来说除了去机场以外,司机都同意打表,起步价5元,所以顶多十几元的车费了,建议市区内打车出行。

【门票】:

张家界森林公园的门票基本上在哪里买都不打折,所以不需要提前购买,淡季只需要在景区门口购买就可以了,门票四天有效。从12月1日至明年2月28日执行淡季门票价格136元。如果喜欢徒步和想看张家界四季不同景观的小伙伴,可以考虑购买年票只需要298元,可以多次出入,价格非常便宜哦,有效期从购买日算起一年有效,记得别搞丢就是了。天门山的门票在##网购买可以便宜20元,只需凭身份证在市区天门山索道下站门口的自助取票机刷一下身份证就可以领取了,预定链接:

【美食和特产】:

必吃美食我推荐三下锅、金鞭溪小鱼和剁椒鱼头,三下锅的意思是选择三种肉类比如猪肚、腊肉、排骨这样放到锅里打火锅,有干锅和汤锅两种,除了肉类里面一般搭配有土豆、豆腐皮和一份青菜和米饭,小锅的98元,足够2-3人吃了。金鞭溪的小鱼,酥炸之后特别鲜美,配上张家界的烧酒简直是绝配,可以考虑买干货回家自己煮,也可以在当地餐馆点来试试。特产可以考虑购买葛根粉、岩耳、金鞭溪鱼干、手撕腊肉、擂茶等等。这些特产如果在溪步街购买,记得在入口处领取一张免费门票,在特产店里面可以打9.5折,还可以直接支付EMS快递费寄回家,我买了1.9KG的东西快递费寄到广州12元,第五天回家刚好收到,呵呵。

张家界荷花机场 -溪布街

因为是国内短航线,从广州白云机场到张家界荷花机场只有不到1.5小时的飞行时间,不过也提供了餐食,味道就那样了,不过看起来色彩鲜艳还可以。弱弱地说,这是我第一次乘坐头等舱,故意提早一些时间去感受下头等舱休息室的设施,呵呵。原来里面不但可以洗漱,还有小型的自助餐可以吃,还提供昆仑山矿泉水、王老吉凉茶、甜品、水果和咖啡等等。

第一站,从机场搭出租车到汽车站跟人拼车,每人支付20元,刚好导游在市区,可以带我直接从汽车站坐专线车到溪步街的客栈,办理入住后,我开始逛逛溪步街。

溪步街有各种清吧、卖银饰品、手工艺品、牛骨梳子、特产的商店,晚上可以去看看免费的篝火晚会,溪步街牌坊附近有几家比较出名的餐饮,比如盛世武陵、乌龙山寨,凭客栈房卡还可以打8.8折

我选择的观山悦公馆,在溪步街的背面,所以挺安静的,楼顶有空中花园,可以远眺天子山和溪步街,房间是类似四合院那样分布,实木复古装饰的风格,配备有浴缸和暖气,住起来很舒服。早餐就在中庭这里吃,可以让厨房大姐现下一晚米粉或者面条,配上各类小菜一起吃,YUMMY!因为有洁癖平时住酒店从来不用浴缸,不过我爬了一天山回来,发现用浴缸泡脚简直是太舒服了。酒店的暖气很舒服,特别是浴缸的区域考虑到洗浴,那个位置特别温暖。

这里有家皮影戏体验馆,可以进去免费参观和看戏,不过我去的时候没人,不可能为我一个人表演嘛,所以就没看。

一般来说当地早餐十元标准就是供应这样的,粉或者面,还有粥小菜,炒饭鸡蛋之类的。

张家界森林公园有六大核心景区,比如黄石寨、杨家界、袁家界、天子山、金鞭溪、十里画廊等,其中杨家界、袁家界、天子山个人认为地形比较复杂,建议请个导游带着逛,黄石寨、金鞭溪、十里画廊这些可以考虑自己逛。我是因为第一天逛完后脚疼和抽筋,所以第二天只逛了金鞭溪,因为终于不用上上下下爬楼梯了。

张家界一年365天,有200多天是下雨天,我这次遇到了这种云雾缭绕的景观,导游说是非常难得的,这种如梦似幻的景象只持续了大概十分钟,之后山峰就完全陷在了云雾里,看不见了。

特别是下图这种景象,简直罕见啊,有少许雾气在弥漫,多一分嫌多,少一分嫌少~~~

天子山靠近御笔锋的附近有家麦当劳,建议在那里解决午餐,毕竟是国际连锁,起码干净卫生,而且可以免费Wi-Fi刷朋友圈分享照片

从天子山下山有7千多级台阶,我最后那段实在走不动了,只好坐高价轿子下山,十里画廊这个小火车,建议不坐,要坐坐双程52元比较划算,单程38元,路途只有大概5分钟。

昨天和今天都在下雨,今天的雨到了下午一点多开始变小了,继续我的行程。从武陵源汽车站坐车到森林公园门票口十元,验票和指纹后进入景区,可以看见好多猕猴随处乱走。如果你在吃东西,或者拿着塑料袋,它们很醒目的就跟着你盯着你,有些胆大的还会出手抢来吃,我看见还是有点怕怕的。

金鞭溪是西游记的取景地,再加上满山跑的猕猴,感觉真像来到了花果山美猴王的地盘,就差齐天大圣现身啦。溪水两旁耸立的山峰,有猪八戒背媳妇,唐僧师徒三人的造型,还有神鹰护鞭,蜡烛峰等等,惟妙惟肖。

金鞭溪的自然环境优越,是娃娃鱼的保护区,所以溪水里的小鱼也是鲜美可口,我在餐馆点了一份酥炸的金鞭溪小鱼来吃,又脆又鲜,就差来杯啤酒了。

天门山 -广州
    经过前两天的阴雨天气,今天的天气很给力,终于见到了太阳,因为是淡季,早上悠闲自在的吃完早餐,打车起步价五元,导游带我取票后,顺利登上缆车,开始天门山的云端之旅…

天门山的缆车非常独特,特点之一是最长的索道,从市区直达山顶全程7.7公里,特点二是一路上可以俯瞰市容,然后迅速切换到高山险峰云海的景观,整个缆车看起来是垂直的上下,非常刺激。看看图片就知道了,几乎是垂直上下,如果风大的时候还会晃动,更加惊险刺激了。

下了缆车,开始游览山顶的东线和西线,其实两边都有玻璃栈道,已经包含在门票内,只需付五元的鞋套钱就可以去走玻璃栈道了。如果时间不够,早上去游览的话建议走东线,拍照的时候基本不背光,而且个人认为风景比西线更佳,走西线拍出来的基本都是大背光。

山顶上有可以许愿的地方,绑了好多许愿的红布条,跟蓝色的天空形成了鲜明的对比煞是好看。

登山天门山顶,看见了迷人的云海,像是来到了玉皇大帝的天宫,忍不住狂按快门,各种角度都想拍下来当时的情景,实在是美的太梦幻,完全不像是现实中存在般的美好。

在山顶区域行走东线的时候,有个地方叫北俯视天门,其实这个位置才是拍天门洞的一个好地方,因为当走到天梯的时候,是在山下了,经常有大雾弥漫,很难拍的清楚天门洞。

11月25日,天门山已经出现了雾凇的奇观,我29号今天来只看见了冰渣……

走到樱桃湾餐厅附近,还有森林公园山顶缆车可以免费搭乘,是悬空的吊椅式,右手边就是一眼望不见底的悬崖绝壁,我在旁边看了好久,还是迟迟不敢坐,只好选择步行坐穿山扶梯去天门洞。

天门山寺我没有进去参观,不过看见好多人专门来祈福许愿,据说天门山上是仙境,天门山下是人间,在靠近天最近的地方许愿,会比较灵验哦!

天门洞下面的999天梯走完之后就是搭乘环保车下山的地方,人坐满就开车这样的。从这里到山下号称有99道大急弯,看下图,是不是很有《头文字D》秋名山赛道的即视感?!这里的司机车技很好,每天往返这种山路N次,感觉都可以去做漂移表演了。

逛完天门山时间尚早,我打车去市区回龙路商业街闲逛,发现一家餐馆(店名忘了),点了两个菜居然是我这么多天吃过的最好吃的菜了,价格跟之前吃的地方比相对实惠,剁椒鱼头含一份面58元,有兴趣的可以去试试。

还有到了张家界不可不试的三下锅,比较出名的有胡师傅三下锅,富正毅三下锅,盛世武陵和乌龙山寨等等,除了火锅都还可以点菜的。不过价格都不便宜,小份的98元,中份108元,大份138元左右,三下锅的意思是可以选择三种你喜欢的肉类进去打火锅,常见可选的有猪手,猪肚,肥肠,腊肉,蜡排骨,鸡杂等等,锅底还配有番茄,土豆,豆腐皮等等,其实味道很辣很浓郁,但是吃不了辣的还是不一定受得了。我点的这份是跟老板特殊要求的迷你分量60元微辣的,结果吃了半锅觉得受不了还是放弃了。

接着说说特产,岩耳,葛根粉和黑茶是张家界的三宝,不过我觉得其他两样比较贵也不怎么喜欢,所以就买了葛根粉38元和葛根糕9元。据说张家界的烧酒也有人买了快递回去,价格倒是不贵15至25元一瓶,不过都是40几度以上的高度酒最后在机场的特产店发现自己忘记买擂茶了,又补买了一包30元,这个价格在机场买的肯定比市区贵至少几块钱的了。

依依不舍的离开了天门山,要去机场了,从市区到机场其实很近的,但是司机都不打表,直接都是一口价40,真能坑人!张家界机场的航班不多,也不用担心起飞的流量控制问题哈,一般来说是在航班起飞前两个小时开始办理值机手续,早到了也只能在那干等着,还好也有一些位置可以坐着休息。机场航站楼看着很漂亮,占地面积大之余,屋顶的灯光看起来像是漫天繁星的效果。

四天的云海之旅顺利结束了,可以说是一场自然风光的视觉盛宴,没有来错地方。最后总结来说说对于张家界的印象,这个城市有着世界一流的自然风光张家界森林公园和天门山国家森林公园,但是感觉管理不到位,比如景区的专线车破破烂烂的还有浓郁的气味,景区内垃圾很多还有好多随地吐痰扔垃圾的,餐馆卫生状况堪忧,出租车司机漫天要价还有乱推销旅游景点啥的,感觉随时会被坑,这些软件问题不解决,真的很影响张家界在外国人眼里的形象,希望快快好起来!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3-02 12:25

引用 leimeng 发表于 2016-03-02 12:25:54 的回复:

回复leimeng:呵呵,想怎么写就怎么写

2016-03-02 12:49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3-07 13:51

引用 死孩子的天空 发表于 2016-03-07 13:51:26 的回复:

回复死孩子的天空:那就出发吧!时间都是抽出来的呢。

2016-03-10 09:31

为什么没有晚上的照片呢。溪布街晚上都是没有可以逛的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