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到东北来看雪(哈尔滨-雪谷-雪乡-长白山-雾凇岛)

livingmail (苏州) LV.18
2016-03-01 13:01 2802/10
  • 出发时间/2016-01-18
  • 人物/带小孩

问儿子寒假想去哪儿?他说想去玩雪,好吧,我也正想去感受一下千里冰封,万里雪飘的北国风光呢。碰巧赶上了今年的超级寒潮,不管走到哪儿,当地人都说这几年没这么冷过,还说雪下得也没往年大。尽管天气很冷,经常白天都在零下30度上,我们还是很满足得看到了厚厚的雪,扑雪,趟雪,雪圈,滑雪,穿越,玩得很开心。

关于行程

D12:雾凇岛-吉林
D13:回家

2016年1月18日 哈尔滨 索菲亚大教堂-中央大街

火车上过了一天一夜,终于到了哈尔滨。一出车门,哇,好冷啊!赶紧把帽子手套全副武装起来。出站一看,天空中正飘着雪花呢,地上也有一层较厚的积雪,到处灰蒙蒙的。
坐上64路到哈一百下,就到了蓝翎酒店,这是一幢有一百多年历史的被保护建筑,内部重新设计了,走精品时尚的路子。想当初在网上第一眼看到时,还以为是蓝翔呢,心想这培训挖掘机的还真强,都开上酒店了,呵呵。

进了酒店一上楼,就能看到孔雀标本,书架,各色摆设,布置得也很文艺。房间不大,但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洗脸池的镜子周围是一圈环形灯,这个是第一次见,台灯、落地灯、玩偶,还是很有时尚气息的,酒店新开张,所以一切都很干净整洁,入住体验是很满意的。
各处都要来一张,老公说我走哪都要给人家免费做广告,呵呵,我乐意。

收拾了一下,出去逛。我太懒又能忍,懒得把箱子打开穿上羽绒裤,就在零下二十七八度里冻了好几个小时,其实后来不觉得冷了,因为一直在运动,但是腿可是直接冻坏了,第二天就突然瘸了,还傻乎乎得找不出原因,直到第三天晚上才想到可能是冻坏的,被老公骂了半天。

从酒店去索菲亚大教堂很近,走走就到了,夜幕降临,灯光勾勒出教堂精美的轮廓,但不是网上照片看到的灯火通明的样子,雪花静静的飘落,好像一整天都没有停,广场上是厚厚的积雪,踩上去嘎吱乱响,没多少人,有个年轻的妈妈让老公帮她们娘俩拍张照,还有架着三脚架很认真得对着教堂拍的摄影爱好者,很幽暗的感觉,也很安静。儿子想打雪仗呢,谁知这儿的雪根本团不起来,只能一把洒出去了,雪都太干了,呵呵。

下一站就是中央大街了,我们发挥能走路的团队精神,从头走到尾,不过没看一眼尽头的松花江这个天然大冰场,因为那儿乌漆墨黑的。其实走那么远,是为了找老昌春饼,走过头了,问了几个人,可算找到了。点了春饼和筋饼,筋饼更薄更筋道,喝粥吃卷饼,没花到一百,三人就撑得再也吃不下了。

中央大街,一水的欧式建筑,店铺都灯火通明的,树上挂着彩灯,路边立着冰雕,卖烤肠的,糖葫芦的,冰棍的,生意都不错,特别是马迭尔冰棍,简直是走在中央大街的游人的标配呀,那个卖冰棍的大妈出镜率太高,看了好多啊,呵呵。我也得凑个热闹,脸都冻得疼了,还要咬冰棍,挺软的,奶香味挺足,5元一根。零下20多度吃冰棍,可算体验是啥感觉了。
老公拍了几张就不愿拍了,因为实在太冷啦。

2016年1月19日 虎林园—冰雪大世界—中央大街

今天下午去冰雪大世界,上午去哪儿呢?昨天晚上琢磨了半天,决定去虎林园了,因为太阳岛雪雕园门票太贵了,要240,而且酒店前台说今天下雪说不定不开放呢。问虎林园咋去,他说火车站那儿可能有专线车。

吃完早饭,出发去火车站,门口就有公交车,出行方便。今天还在下雪,这儿没人用雨具的,因为雪很干,拍拍就掉了,我们就这样任雪花飘在身上,一会就白了。
在火车站问了特警,说往前走有个88路,直接到。坐了一个多小时到终点站,下车,其实还要走一段路,不过对于我们来说,走这点路不算什么,这儿马路上没什么人,积雪也更厚些,看见了非常粗的烟囱,冒出的那真是浓烟滚滚啊,忘了什么颜色的。
买好票进入游客中心,坐上观光车,带铁丝网的,我们是坐上车游览老虎家,开进一个又一个戒备森严的大笼子,许多老虎住在这儿,至少有一两百只吧。

老虎吃鸡。

车子经过了一头狮子,和它打了个照面。老虎们有聚在一起睡觉的,有正在打架的,还看见正在吃鸡的,一车人看得起劲,相机咔咔响,够原始血腥的,不花钱买鸡,还看不上呢。园子里的乌鸦很多,为了吃点残骸啥的?对了,满族人把它们当吉祥物的,所以东北很多。

在车上观光半个多小时,然后下车,就到了步行区。这回是隔着笼子看,老虎的吼叫声是此起彼伏,有人买了肉条喂老虎,它们跳起来很高,非常凶猛的样子。

正在下雪中。

在漫天雪地里,有的虎虎生威,有的聚众取暖,还有的一直舔树干,是磨牙吗?

瞧这群大懒虫睡的东倒西歪的。

看了白虎,可惜没看见狮虎,因为它躲在房里不出来。虎林园还是值得一游的,能看到山林之王野性的一面。

门口来一张。

虎妞。

打虎英雄。

虎林园附近的饭馆吃了午饭,坐上公交29路直接可以到冰雪大世界。这时候不到3点吧,里面人不太多,到处是蓝幽幽的冰雕,地上是白白的积雪,很漂亮的地方。

为了玩那个号称世界上最长的冰滑梯,我们至少排队一个半小时。真是够冷的,这里要零下30度了吧,天上还不时飘雪呢。暖宝宝根本感觉不到它的存在,为了收三脚架,我脱了手套不小心碰到了金属,天哪,肉碰上铁,那真是钻心的疼啊!

站在高处看园中景致,在漫长的等待中,不知不觉园中早已亮起了彩灯,每个冰雕色彩各异,整个园子流光溢彩,晶莹剔透,非常好看。

在寒风中排了这么久,这个300米的滑梯,滑下去只要半分钟,但对我这个胆小的人来说还是很害怕的。鼓足勇气坐上塑料筐,就被一把推了下去,只听见筐子撞击冰壁的砰砰声,还有我不可控制的啊啊大叫声,感觉有几个弯道,速度超快,帽子差点飞出去,完全失控的状态,最后直接冲到一堆雪里,绝对刺激。
之所以看起来人不是特别多还要排队这么久,是因为每一个人滑到底之后,起来了,才能放下一个滑,其实它有四个滑道同时放人,我们三个就基本上是同时下去的。
身后就是滑梯,挑战成功

只有这个pose,呵呵。

拍剪影喽。

我的腿在虎林园下车时就突然觉得很酸疼,以为是坐久了车导致的,其实是冻的,今天在冰雪大世界又加速冻了一把,虽然身上不觉得冷,但我们在这么低的温度里玩了四个多小时呢,几乎全在室外。

里面在表演冰上舞蹈,不想排队了。

这儿的山楂糖葫芦,那是要把人的牙给生生磕掉啊。我就这样顽强得几乎把一串全吃完了,不舍得浪费啊。

出了园子坐上专线车,只要2元直接送到中央大街防洪纪念塔,所以今晚又把中央大街走了一遍,地上有积雪还有冰,有点滑。
在专线车上看哈尔滨的夜景,非常美,路旁的建筑很大气,灯光也装饰了一条条马路。
中央大街上的新华书店,爷俩都要去逛一逛,买了本书,我因为吃糖葫芦不能进去,就欣赏了墙上挂的,以这大街为主题的摄影作品,好有异国风情呀。我们只在晚上看了,白天没空来逛大街,呵呵。

晚饭去了锅包肉的创始店老厨家,等了好久才吃上,这儿的五常大米饭真是太香了,颗颗晶莹剔透的,肯定是正宗的,呵呵,没吃过比这更好吃的米饭。

2016年1月20日 伏尔加庄园

这个地方是在别人的游记里看到的,想想雪后的景致应该不错,就在网上订了票和专车。这里距市区20公里,占地60多万平方米,以俄罗斯文化为主题,复建了圣尼古拉教堂、米尼阿久尔餐厅、巴甫洛夫城堡等经典俄式建筑。
坐上公交103到终点站坐网络专车,今天雪停了,路面全是积雪和碎冰,有环卫工人用铁锨在铲雪,很辛苦。公交车开得异常小心,路上也经常堵住,眼看着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我真是心急如焚,心想不要赶不上专车了吧,那可咋办呀。
9点半发车,我们9点28分下了公交车,网上说车就在终点站,可愣是没看见哪,又是一阵紧张,我们又跑到马路对面去找,还好老公看见了喊我们过去,原来是一辆小面包,车身上有伏尔加庄园的字样,就在下车的地方往前走走,可刚才真没看见,也许是刚到吧。
今天是工作日,游玩的人肯定不多,我们一车才5个大人,2个小孩,一个小时就到了。
门票里可以选滑雪或雪圈,我们选了雪圈,可进去后愣是没找着玩的地方,呵呵。

一进去,路边就是一片白桦林。

真的像眼睛啊。

哇,真漂亮啊!一幢幢精美的建筑,地上到处是皑皑白雪,真像到了童话里的场景,好开心。
这里的雪,太白了,怪不得说洁白如雪呢,表面是非常细腻的感觉,但抓一把下去,里面呈现出很大的颗粒感,像盐。我们根本团不起雪球,所以堆雪人应该是有技术含量的。
打雪仗吧,儿子最喜欢。

圣尼古拉大教堂。

这里面是圣水井。

沉思的普希金

这儿的树林非常高大,林子里的雪比路旁的深多了,有的地方快到膝盖了。儿子一会躺倒,一会扑街,玩得很欢,他爹提议比赛扑雪,说看谁扑得有鼻子有眼,漂亮,这怎么可能呢,头部一片糊,我嫌冷,坚决不参加,结果他俩都扑得一塌糊涂,因为雪太松软,太厚太干了,没有干脆利落的人形,呵呵。

儿子的脚印。

想堆雪人呢,结果堆了半天也不成形。

真喜欢这个房子,像蛋糕。

这是巴甫洛夫城堡。

这个庄园设计得真美,在白雪的背景下,五彩纷呈的俄式建筑显得异常精致;而有些地方,树林和远处灰暗低矮的房舍构成一幅图画,好像来到了托尔斯泰笔下的寒冷乡村,感觉门一开,就会走出来一个俄罗斯老头,腰里别着酒壶的老车把式。

真像村里的大婶啊。

逛了一圈,准备找餐厅,想去小白桦点餐的,没打算吃自助餐,碰到个带队的导游,说冬天可能关门了,想想还是直奔自助餐吧。
这个米尼阿久尔餐厅是哈尔滨历史上最著名的景观之一“太阳岛江畔餐厅”,这个景点里的自助餐肯定不可能太丰富,而且我们去吃的时候都过了饭点了,不过肉还是挺多的,70元/人。

在温暖的餐厅里吃饱喝足,又休息了一会,接着出去逛。这是可以住宿的宾馆。

这里面有俄罗斯艺术团表演。

里面根据俄罗斯童话故事建的,怎么没找着渔夫和金鱼呢?

爬上了最高的丽丽娅宫,鸟瞰庄园,白雪、树林、色彩斑斓的异国建筑,真像是一幅画!

儿子把相机调成了这个模式,太朦胧啦。

3点半专车返程,所以我们也往出口走了,远观巴甫洛夫城堡,这样更好看些。

低头沉思的猫。

许多来这儿玩的人,可能都没到过正门,虽然不远,也要出了景区,走上一阵,可能这个方向来的人太少了吧,大家都是从游客中心进去的。
我们好不容易走到大门口,留影。其实大门在照片的左边,没拍进去,呵呵。

回去是大客车,装了满满一车人,送到103终点。哈尔滨4点半就开始天黑了,城市里有许多巨大的烟囱,为了供暖吧,能不雾霾吗?103要经过省政府,路很堵,夜景很漂亮。
我的腿越发严重了,下了公交简直都不能弯了,这才想到原因是第一天没穿羽绒裤,冻的,想着还要穿越,还要滑雪,岂不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真发愁啊!简直没法想下去。
晚饭去了玉氏滋味馆,这个馆子脸面很小,毫不起眼,一不小心就走过了,老公说这儿能有啥好吃的,尽被网上的人给忽悠。
进去一看,满座啦;再一吃,绝对好评,在哈尔滨吃的最好吃的饭馆,老公也是赞不绝口。

这个话梅牛肉很好吃。

明天就离开这儿了,再拍几张。

2016年1月21日 哈尔滨-雪谷

吃完早饭,7点半准时出发,包车的师傅来酒店接我们了。这次东北之行,我选择了长白山喜哥的车队,宋喜海,电话13500919007,他会根据拼车的人数来安排车子,整个行程下来,还是很满意的。
本来是拼车的,结果享受了包车的待遇,就我们三个。路上师傅在一个地方给车换油,我们和老板坐炕上聊天,他说起小时候在山林里练打枪,打熊瞎子,子弹打了一大浴盆不止,还讲起一些轶事,我们听得特起劲。
一路上,冰雪难行,师傅也是车技了得,上了一个布满冰的六七十度的陡坡。我们当然是下来走的,因为车子滑下来了两次,还好后来成功了,否则要绕路了。

进入雪谷的山谷,路上全是冰,我们2点多才到富强宾馆,网上订的,老板一家都很热情,会给你安排怎么玩。
这里是长青林场,上面还有个东升林场。这里是后发展旅游的,所以客栈都是新的,有独立卫浴。

都说雪乡商业化太严重,雪谷还是保留了小山村的宁静,所以选择在这儿住两天,好好玩玩雪。

吃完饭,休息了一下,老板叔叔带我们去玩雪圈。才三点多钟,眼见着太阳已经快要落山了,看来这个山谷里的夜晚会来得更早些。

房前屋后,到处是雪,一片洁白世界,白得晃眼,所以说会有雪盲症的嘛。这边的雪很深,随便走走,就没了膝盖。
山坡上修了个滑道,是滑雪圈的,住他们家免费玩。从照片上看起来一点都不陡,实际上刚开始的部分很直的,我也是战战兢兢地滑了下去,雪圈在滑道里转着圈,一直滑出去很远,因为人可以坐在圈里,手还可以抓住扶手,所以不太害怕,很好玩。虽然我也是一直啊啊大叫,但还是忍不住一次次艰难得拉上去,累死了。

儿子玩了一会,就开拓新领地去了,其实就是喜欢趟雪,在齐膝的雪地里走感觉很过瘾。他做了一条新滑道,坡度比较小,自己玩得不亦乐乎。

我们仨在茫茫雪原上玩了好久,远处大秃顶子山清晰可见,环顾四周除了雪就是树,有种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的感觉,荒野感十足。

隔壁客栈的小姑娘带着三个小年轻过来玩雪圈,她演示了两个一串滑的新玩法,后面一个人要拽着前面圈的绳子,前面的人要把后一个人的双腿夹在腋下,就成串了。
我们仨决定也成串滑,老公在前,我中间,儿子殿后,这下雪圈不会打转了,特好玩。小伙子们等在滑道边,看我们过来了,就抛起一团雪,弄得我们满脸都是,躲也躲不开,只能哇哇乱叫,好开心啊!后来我们就互相袭击,大家上去滑下来之前,手里还要准备上一把子弹,呵呵,忙得不得了。

天黑了,我们大家也玩累了,回去啦。
传说中的小鸡炖蘑菇。

吃完晚饭,老板要带我们和另一对年轻人去看篝火晚会,室外已是零下35度,睫毛上很快就结了一层霜,其实身上一点不冷,就是露在外面的脸冻得疼。
路两旁亮起了彩灯,一个人也没有,到了烧火的地方一看,天太冷了,没人出来,就我们几个。我对着篝火一发功,一块木头竟然轰然倒下,哈哈,太好玩了,老板又把它捡起来放进火堆里去。

终于成了长睫毛。

这两天在腿上贴满了暖宝宝,还是很管用的,眼看着又可以重出江湖啦。回来啦。

2016年1月22日 雪谷

吃完早饭,我要洗衣服,老板叔叔说来那么多客人,我是头一个这么勤快的,呵呵。洗衣机在仓库里,里面是水泵锅炉等设备,加水用的是大粗水管,这可是我头一次用,有点紧张,这些设备不时还突然大声,有点吓人,不过,很快适应。想想这许多次在旅行途中洗衣服,好像用过的洗衣机全是半自动的,洗衣脱水分开的。
爷俩舒舒服服得躺在炕上玩手机,等我干完活好出去滑雪。老板特地叫来了马拉爬犁,送我们去滑雪场。

这个皮帽子真是暖和。

这是村里修的滑雪场,有个教练免费教,所以我们要把第一次滑雪放在这儿。房费里包含了滑雪,其实是一次,我们不知道,以为无限次呢,下午又去滑雪了,不过老板也没另外收钱。
这个滑雪场的中级、初级雪道是上下排列的,长白山和平滑雪场不同级别的雪道是水平排列的。

因为是村里修的,所以雪面不是特别平,初级雪道一开始就是个至少50度的陡坡,下去后坡度就比较平缓。
我觉得对大多数人来说,滑雪应该比游泳好学,因为看见许多人被教练一教,第一次就很顺利得滑下去了,没有摔倒。老公和儿子都是这样,轻松得很,当然后来他们也摔了。
我可是害怕得很,因为对速度有种恐惧感。所以这个陡坡,怎么也滑不下去,每每都摔在坡上,因为身体总是不由自主直起来。
我决定在坡下滑,这里感觉好多了,因为减轻了心理负担,不过也摔了许多。老公和儿子挑战中级雪道,也摔了不少。
这里的轨道车,我一次也没坐,因为要上到最上面中级雪道,我还是自己扛吧,好累。老公自己玩好了,就来训练我,让我一定要突破心理障碍,否则一辈子也下不去这个坡。这里的教练也很好,挺有耐心的。
我终于滑下了陡坡,速度可是真快,可又摔在了下面,教练指导说下了坡要调整雪板,不然会左右摔。

我们仨在这玩了四个小时,一点汗都没出,可见天气是多么寒冷啊,零下30度,白天哪。滑到后来,就我们俩了,儿子跑到小屋里玩游戏去了。我当然是越滑越有感觉,可是没有一次从坡上往下一气呵成的,坡下开始起步的就没问题。

滑的感觉很好的时候,让儿子给我拍的,从上面下来,连拍,呵呵。

滑到不想滑了,已经一点半了,赶快回去吃饭。

下午老板说带我们去河套拍雪蘑菇,就是在河上走,有点风险,顺便拍日落。我们和另外一家三口跟着老板出发了。

这儿的雪很厚,在阳光下发着蓝幽幽的光。老板砸出了一个冰窟窿,里面还水流潺潺呢。看见了天然的雪蘑菇、很小的冰瀑布,等我们爬上小山,就快日落了,好冷啊!

河边都镶上了花边,漂亮的波浪。

儿子和老板吗,有可能。

最喜欢洒雪啦。

水流潺潺的冰窟窿。

小小冰瀑布。

安静的小山村。

其实滑雪场就在附近,老公说再去滑吧,儿子要去玩雪圈,他觉得扛雪板太累了。下午人不是太多,当然是越滑越少,其实我还有个心理障碍就是怕撞人,因为听说自己摔不能咋样,但相撞就很危险了,弄得我看见下面有人就害怕。
滑到最后,教练都去歇着了,只剩了我们俩,天快黑了,决定回去了。最后一滑,从上到下,一气呵成,一直滑到门口,那是相当完美!

2016年1月23日 雪谷—雪乡 穿越

行李托运,我们背着2个包轻装上阵。6点吃早饭,6点半,有车准时来接送到穿越起始处。看见了东升林场,这里的客栈灯笼挂得更多,到处红红火火,但很多住处都没有独立卫浴。
一路上已经看见穿越的人们了,他们可能6点就开始走了吧,佩服。
我们是车到售票处,进去就是那块石碑:勇者穿越,没留影。有马拉爬犁到山脚下,徒步说要一个小时呢,我打算保存体力,正好看见一个爬犁还剩三个位子,好幸运啊,150拿下。
到了山脚下,穿上冰爪,这个是必须的,当然也看见没穿的,很陡的山路,到山顶要爬升800米,翻过去是下降400米,所以专门到网上去查是正穿好还是反穿好。
开始定下的行程是反穿,从雪乡到雪谷,这样省力呀。后来雪谷老板说从雪谷没有去长白山的车,只有雪乡有,只能更改行程,变成正穿了。
根据我的实际体验,还是应该正穿,虽然爬山很累,路很难走,但正因为如此,上山容易下山难啊,我们都是踩着前人的脚印上去的,下山该怎么走呀?难以想象。

爬山很累,厚厚的白雪轻易把人没进去,大家都是踩着前人的脚印往上爬,经过一棵大树,就靠在上面歇一会,帽子围脖上全是白霜,老公一直叫着脸疼,我的睫毛又长长了,呵呵。
穿越的人还不少,老板说有的时候几千人呢,真的假的。雪地摩托也有生意,有段路能看到它,我们一度走到了摩托车道上,白爬了一段,又被赶下去了,标识指向略模糊。

靠着棵大树,就不想走了。

走走歇歇,山上全是树,周围除了白茫茫,就是灰秃秃,没有想象中的美景,老公倒很高兴,不用把手拿出来拍照啦,实在太冷了。

走着走着,蓝天出现了,风景也越来越美,快到山顶的那一小段,简直来到了童话世界,果然前人所言不虚啊。

我一直拿着一把伞,经过的人就很诧异怎么到东北还带伞,怕下雨啊?哈哈,是因为从家里出门时下雨了,没舍得扔的,所以一直带着,一直在解释,呵呵。

高大优美的枝杈伸向天空,上面布满了晶莹剔透的冰片,树枝随风摇曳,在阳光照耀下闪闪发光,你好像能听见冰片相碰的叮铃声,那不断变幻的光芒,在蓝天映衬下,简直绝了。
大家都在惊呼,太美了,越高伸展的枝杈,冰片越多,闪光越美,可惜照片是拍不出来的,只能看见白色的一片。这蓝天下星光闪烁的感觉,是我难忘的记忆。

老公嫌冷,再美也不拍了,还好有儿子啊。

为了拍睫毛上的霜,拼命瞪着眼,呵呵。

闪光的雪地,曾留下我们的足迹。

蓝天下的水晶世界,太美了,必须亲身体会。

天空的色彩好有层次啊!

山顶出现的是雪淞吧,树枝都包裹上了冰雪,银光闪闪。太美啦!

银装素裹的美丽世界。

晶莹剔透的大树

在山顶雪乡的售票处,休息了半个小时,把能吃的全吃了,这下山路应该好走。检票出发,一看时间,才10点半。
雪乡这边的山顶就没啥好看的,光秃秃的雪原,树上也没有积雪,因为雪乡是向阳坡的原因吧。这里的风超级大,因为毫无遮挡,肆无忌惮,所以我们低头前行,只想快点走过这段。想想那些来这看日出的人,得被风折磨成啥样,不过也许那时辰没有风也说不定。
再往下就沿着林中的大路走了,很长的一段都和雪地摩托一起走,所以要格外小心。下山海拔只降了400米,所以路非常好走,很平缓,我们好像没怎么停下来,有时抓起路旁的雪,打会儿雪仗,不知不觉就来到了雪乡
走到雪韵大街,快到11点半。好吧,我们从早晨6点半出发,经过5个小时的翻山越岭,长途跋涉,穿过杨子荣打虎上山的林海雪原,爬犁3公里,徒步12公里,终于成功到达目的地。
没有想象中的艰难,可见很多困难可能仅仅是你的想象;开始爬山会很累,但爬爬就适应了;领略了童话世界般的美景,太值了;到达了,都不觉得有多累,可能吃了够多的能量吧;但是,冷,是真的。
这个霸王级寒潮,也没忘了这个偏远的小山谷,今天白天的温度低于零下30度,晚上是33度。所以,我们走了5个小时,身上一点点汗都没有,看别人都说身上干了湿,湿了干的,我们可是全程干爽,很舒服,就是脸太冷,老公脸上都挂白霜了。

成功穿越,特此留影。雾凇的效果啊,睫毛上坠着冰珠。

雪韵大街,果真很商业,巨大的电子显示屏声音很大,到处是红灯笼,拉着行李的游客一拨接一拨,热闹。

我们像刘姥姥似的,刚从荒山野岭走出来,好像不知道这满街的人打哪冒出来的,竟然站路边看了一会,呵呵。

买几个冻果尝尝。

适应了下,出发找客栈,张利成,这可是大名鼎鼎的家庭旅馆,在雪韵大街就有两处,我们被安排住在他的老家,就是后院有漂亮雪蘑菇的。

前台美女带我们去房间,正好看见有几个嘻嘻哈哈的中年男人围在门口,旁边客栈的吧,其中一个竟然手里捧着一个巨大的雪蘑菇,刚从门口抓下来的。
美女厉声呵斥了他们,其中有人道了歉,灰溜溜的走了,这雪蘑菇长起来可不容易,她可是心疼死了,总有素质差的。
所以后院的美景,她一般不告诉别人怎么进去,锁起来的。从走廊上能看见的,很漂亮。
房间虽小,但有独立卫浴,炕是水炕,睡着很舒服。雪谷睡的电炕,要调到1度才正好,否则热得慌。
这就是他们家漂亮的后院。

在他家餐厅吃了午饭,休息到3点去五常山门取行李,凭票坐观光车,很方便。天空飘起了雪花。
卖冻果子的老板娘说今天可真冷,三年都没这么冷过了,可这儿的游客真是络绎不绝,特别是许多看了爸爸去哪儿的小朋友,好多。
晚饭前,我和儿子出门溜达一会,老公不肯去,赖在炕上了。

我们住的张利成的老家。

带烟囱的屋顶。

梦幻家园,门口拍的,不花钱,就是拍不好,天空飘着雪。

梦幻家园。

虽然雪乡商业化,但雪景真是漂亮,特别是伴着袅袅炊烟的清晨,夜景也不错,李二狗家、刘铁蛋家的小院很东北

晚饭后,换成老公和我出门溜达。

这儿的雪比雪谷的粘一些。

趴在人家墙头上瞅。

好大的雪花啊。

2016年1月24日 雪乡—长白山

吃完早饭,要离开雪乡了,走在雪韵大街上,今天的天很蓝,蓝天白雪红灯笼,好看。坐车去牡丹江山门,在这儿拼车去长白山
一出门,看到的美景。

梦幻家园其实就在张利成家旁边,还有玩耍的地方呢。

要离开啦,拍照留念。

一车4个家庭,9点半准时出发。一路上都是白茫茫的世界,特别是庄稼地一陇一陇的,就非常好看的有了线条,整整齐齐,伸向远方。
路上经过镜泊湖,冰封了湖面,感觉望不到边。途中在一个地方休息吃饭,一小时左右。从天亮开到天黑,6点半到了二道白河镇。
御麓泉度假酒店,据说是真正的温泉酒店,就选这里了。五星级,夏天很贵,冬天性价比很高,因为送温泉、滑雪、还有魔界门票,网上订的。

酒店后面就是饭店街,我们看了一圈,还是去酒店送28元券的萨满烤肉吧。吃得很开心,因为我们都不想吃掉苏子叶,只能猜拳啦。

以前可从来没泡过温泉哪,这下可得好好享受一下。这里只有室内池,老公泡了一会,竟然说,这和泡澡堂子有啥区别?再也别喊我泡了,真是土包子,呵呵。
这儿出口处可以甩干泳衣,很贴心。

2016年1月25日 魔界--长白山

一早起床,6点10分,包车去魔界。二道白河有两个魔界,新的和老的,买票的都是新的,老公非说老的好,他没去的就说好。
进了魔界,没走几步,就成了白毛女了,这儿有奶头河流过,蒸腾起的水汽,遇到温度极低的树枝,就形成了雾凇。我的头发碰到水汽,可不也成了雾凇啦。
后来出景区的时候,让老公帮我拍张眼睛的特写,睫毛又白又长,可惜,相机竟然罢工了,冻住了,摁不下去了,这种情况只在这个地方出现过。

过了小桥,就一直往里走,林中栈道。

还有个小瀑布呢。

有人说这里的水汽,配合林木枯枝的形态,像是来到了魔界。

又见白桦林。

走进去很久,看见了雾凇,河边满满的都是,伴随着日出,林中的大树在树梢被染成了红色,景色很美。

大家都在水边拍照,我亲眼看见一个女孩掉进了水里,被立刻拉了上来,带上来不少泥水。另一处地方,还有个妈妈对我说,我来前五分钟,一对父子因为拍照掉下去了,还骗我说被河水冲走了,呵呵,事实是赶快跑回去了。我看见了他们留下的一个手套。哎,这么冷的天,滴水成冰,太遭罪了。

看见了美丽的雾凇,我们没有再往前走,觉得最美的已经欣赏了,还有是怕赶不上酒店的早餐了。
回去的车上和宋师傅说起有人掉下河的事,他说经常的事,看来这水边还是太滑了,雪盖住了看不出边缘。还好都能及时上来,就是冻得太难受。

吃完丰盛的早餐,稍事休息。御麓泉的早餐很令人满意,馄钝现包现下,煎蛋要几分熟都行。原来我的计划是10点半出发去滑雪,然后上山入住蓝景,明天再去游长白山景区。可今天的天气实在太好,晴空万里,查一下天气预报,明天是多云,后面两天又是晴。想了想,不要说我明天去了,看不到天池,前后几天倒都能看到,这人品咋行呢?
于是临时改变计划,直接去蓝景,放下东西,就上景区。宋师傅说,你这就对了,这山上的天气变化快,你有两天时间,肯定要挑天气好的了。
买票倒不用排队,主要大批的游客已经早就进去了。我匆匆忙忙改的行程,忘了带冰爪出来了。结果这儿的服务人员说用不着,确实也不用。但要去租护膝,我们裹好护膝,穿戴完备,出发啦。
这个护膝还真必要,天池的风那是吹得人东倒西歪,看见好几个小孩在哭,太难受了,还有不愿意往前走的。在倒车站排队等车上天池的时候,就觉得小朋友好多呀,可能都是看了爸爸去哪儿出门的,呵呵,小小旅行家。
虽然冬天的长白山是淡季,但游人很多呀,领略长白山的美,冬天来是必须的,打算以后夏天来一次看看蓝色的天池。
排队排了很久,终于坐上越野车上主峰了。道路两旁是堆得超过一米的雪墙,这山路也是十八弯哪。
此时主峰上风力7级,没有护膝和滑雪眼镜,那简直活受罪。这里有工作人员值勤,太辛苦啦。

天池在阳光下就是一个白色的小池子,北坡还是被挡住了许多,夏天去西坡看,应该会视野开阔。

看到了天池,我们已经心满意足,虽然我被风吹得踉跄了好几回。

在等车处,休息了一会,吃了点东西充饥。车子直接送到绿渊潭。这个冻住的冰瀑布是绿色的,真的漂亮,远看不高,潭中的水也是一片白茫茫的。

山上的桦树好像叫岳桦,树林里有小朋友穿着鲜艳的衣服在嬉笑打闹,映着蓝天白雪,很好看。

坐上观光车,下一站去瀑布,这是最远的一处景点了。要走很远,只见栈道上的游客密密麻麻,成串得向远方游动。
先经过的是聚龙温泉群,这是长白山上的天然温泉,蓝景酒店的温泉说是引流于此。

在栈道上看风景,实在太美了,就是一幅冬日山水长卷,那树木的枝条像是画出来的,白色、褐色、黑色,配着残阳,顿生萧瑟之感。看了很久,非常喜欢这里。

我问工作人员,这瀑布在哪,能看见吗?他指点了我,原来在这儿就能看见。不过,只能看见瀑布的上面一小截,下面的被山给挡住了。虽然下来的游客说,再走几百米就到了,可我还是不想去了,远观已经满足了。

温泉煮鸡蛋肯定要尝一尝,很嫩。

坐车去小天池,拍雪山飞狐的地方,银环湖。往上走的路全是冰雪,有的地方很滑,我就拽着旁边的绳子栏杆。这儿还有个道观,和老道士聊了两句。

看完银环湖,我们就直接坐车出去了,地下森林没去,太阳要下山了,想想也没啥意思,可能走到尽头森林就在你的脚下了吧。
出门留影。

出来一看时间,已经4点半了,已经玩了5个小时了。赶快走回去,路上全是冰雪,还有许多旅游车,难走,好在路不长,很快走到蓝景温泉度假酒店,它旁边是老的山门,现在停用了。

办好入住,赶快歇歇。给安排在了1号楼3楼,那是相当满意。这栋楼连着温泉的;大堂在2楼,外面只能看见2层,所以1楼是在地下的,也有客房;对面就是餐厅,也很近。

酒店的餐厅,在网上看到许多吐糟,什么服务不好,太贵等等。我的亲身体验是里面的服务很周到,服务员都很有礼貌,没有态度不好的。
菜品有很贵的,几百几千的,可人家原料也不是一般的呀;有能接受的,一百以内的,小鸡炖蘑菇138,我们就吃了这一个菜,也没吃完。

今晚,我和儿子去泡温泉,这边有室外池,谁不是想着在雪中体验冰火两重天而来的呢?先在室内的泡暖和了,再鼓足勇气出去。
哇塞,一出门,就被凛冽的寒风吹个痛快。室外池很多,地上都是冰雪,我们只换了三四个池子泡,冷的池子不泡,最少要38度,不然抵抗不了这寒风哪。
这室外的温度没有三十度,也得二十七八度,从水里起来换池子的时候,那真是咬紧牙关,硬着头皮披上冰冻的浴巾,下水了就舒服了,看着儿子的头发一会就结满了冰淩,一根根的,下端很大颗饱满。
看着别人都在拍照,决定明天也过来拍。外面的池子到底有多少,不知道,因为实在是冷的你不可能去一一考察,红彤彤的灯光照着一个个小池子,还是很美的。

2016年1月26日 长白山

酒店的早餐还不错,鸡蛋也有现煎的。但结合价格的话,这里88,显然御麓泉的早餐更赞。
今天的任务就是滑雪,体验一下正宗的滑雪场是啥感觉。订酒店送了两张票,在宋师傅这又买了一张100元,2个小时。他说我们昨天上山就对了,今天他刚送客人上山,虽然天晴,但风力过了8级,不准上天池了。
雪谷的滑雪场是村里修的,与这儿有很大区别。雪谷的初级雪道一开始就是个小陡坡,而这儿就像滑梯似的,从上到下,一个角度,看起来不太陡,中级雪道在旁边,看起来和初级差别不太大。
雪谷的雪面不太平,这儿的雪面很平,所以相当滑。我在雪谷滑的时候,雪板基本是平行向前的,在这儿,这样简直没法滑,因为太滑了,控制不了。老公开始指导我,雪板不能平行,要保持内八字,找到摩擦力。
摔了几次惨的,差点没把脖子摔断了,直冲向护网,摔在柱子上,被老公骂为啥不主动摔出去,哎,脑子没身体快呗。因为摔得惨,所以心理障碍就更大了,看见下面有人也不敢下去。
这边是坐魔毯上去的,就是地面传送带。我也没坐几次,大部分时间是自己扛着板到半高处滑下来。
儿子在初级雪道滑了一次,就去中级玩了。我发现小孩真是学什么都快,他不管在雪谷还是这儿,很快就适应了场地,游刃有余了。滑雪场上的小朋友一个个灵巧的不得了,轻轻松松得一滑而下,特别可爱,真羡慕啊。老公也去中级雪道挑战转弯了,他说也摔了。
老公滑了一会,又来训练我,一次次把高度提升,最后我终于从初级雪道顺利滑下去了,找到了感觉,就滑得轻松,转弯也很简单嘛,有人也不怕,怪不得说艺高人胆大。
差不多时间了,我准备自己玩最后一把,就去找他爷俩出去。坐上魔毯,穿上雪板,一溜而下,完美收官。

出去刷卡一看,正好2个小时,12点,宋师傅派车来接我们回酒店。这个豆腐其貌不扬,可是老公特别满意。

吃完午饭,打算先去酒店后面的林中栈道逛逛,这个酒店可是建在森林里的,得去感受一下。然后再去泡温泉,白天没那么冷,拍照也好看。休息到2点半,出发。

这楼后面还是别有洞天哪,其实就是森林。森林里积雪很深,老公说去趟趟吧,这雪趟得可真累,每一步都走得好辛苦,拔不出来腿。

雪纷飞。

太深了,快及腰啦。

可我们还是向林中更深处趟去,因为太开心了,树枝上有时洒下来一点雪花,雪地上有一行行的小脚印,不知是松鼠还是什么。这儿的雪非常深,都齐腰了,这是此行玩得最厚的雪了,必须自拍一下。

从上往下拍。

从下往上拍。

从森林积雪中出来,准备再去别处逛逛,老公突然喊道,这儿怎么有这么多美女,排练节目的吗?我定睛一看,原来是室外温泉区域,有些穿着粉色浴衣的美女走在路上,虽然走不到那里,但透过树林能隐约看到。
老公说,你不是要去拍照的吗,差点忘了。于是,赶快回去。发现儿子的一只鞋里全是雪,他是开心得啥都不管了,也不觉得冷,当妈的咋能不管呢,等回房间处理好了鞋子,来到温泉一看,天哪,人山人海。全是旅行团,大厅人满为患。被工作人员劝回去了,说吃完饭再来吧。

葱爆鹿肉。

水煮狍子肉。

鹿肉和袍子肉区别不是太大,比牛肉嫩些。

这爹讲个没完。

想拍美美的温泉照片的计划,泡汤了。晚上出来,随便拍两张吧。室外池温差太大,所以水汽弥漫,根本看不见人,也可能我们这手机太差了,池子里的几个年轻妈妈可是拍得不亦乐乎,还互相夸赞。
飞快拍一张再跑进来。

有个行家主动要求给我拍一张,说怎么会这样,我就知道她们的手机应该拍出来更清楚。她说有个池子旁边都是积雪,拍出来非常漂亮,引得这几个妈妈都带着宝宝去了。我想了想,哎,这手机效果,就算了吧。结果听见她们在喊,我们就拍几张照片,马上出去,原来有工作人员来清理这个池子了。
我和儿子今晚是直奔昨晚我们最满意的一个池子,等泡够了,又忍不住去了好几个池子,比昨天跑得更远,经过那个工作人员在清理的,果真周围都是积雪,怎么早没发现呢,像个雪池子。

变成白毛女了。

冻成冰珠坠在发梢。

2016年1月27日 长白山—雾凇岛

早晨8点40分,师傅来蓝景接我们下山,9点半准时出发去雾凇岛,一车6个人。一路上也全是白雪皑皑。进了吉林市,师傅和我预定的客栈老板电话沟通,定好了交接地点。
我选择了曾通岛,觉得这里人少,安静。韩屯,人太多了。后来和老板聊天,他曾是个老兵,还是在特种部队,只不过那时不这么叫。客栈叫老兵客栈,老板很有想法,也很健谈,给我们讲了这几年雾凇岛的发展经历,说韩屯的人还是敢干,胆子大些。
上岛靠摆渡,30元来回。曾通岛是个大岛,有200多户,从韩屯上的雾凇岛是个小岛,和大岛是相通的,不过要买票。
客栈是新建的,有独立卫浴,虽然房间比较小,但也够用,很干净整洁。老板一家也很热情,包三餐128/人,吃得很好,每顿饭都是三菜一汤,鸡鱼肉蛋,真是超出想象,非常丰盛。在这儿也洗了衣服,洗衣机要抬到厨房,很感谢。

2016年1月28日 雾凇岛

早上起来,只见树梢有一点点雾凇的影子,老板娘说,已经5天没有了,风太大了,成不了雾凇。但愿明天我们能看见吧。
吃完早饭,到岛上到处逛逛,积雪不厚,说今年没怎么下雪。
转了一圈回来躺炕上,到点了就喊我们吃饭,吃完接着躺,这度假的日子可真是爽啊!岛上的日落很有名,可我昨天摔得还疼呢,不想出去,老公去欣赏了,说是粉红色的,特别美。
听说晚上,江上的雾气很大,这可是形成雾凇的重要条件,但愿明天就有雾凇出现吧。

2016年1月29日 雾凇岛

一早起床,决定没有雾凇,也去看日出。6点15就出门了,树上有点雾凇,但长的不够大。田野里雾气特别大,到处是朦朦胧胧的,另有一番景致。

江边的树上雾凇多些,已经白了,从渡船上下来许多游客,看来专门来这儿看雾凇的也不少。有雾气,当然看不见日出,等雾气渐渐散去,太阳露了出来。

飘在空中的条状雾气。

可爱的小太阳。

我们走了一圈,就回去早饭了,已经不错了,看见树上已经挂上了雾凇,虽然不是很厚实的那种。

继续歇着,有刚走的客人打电话过来说,另一面江边雾凇特别好,喊我们过去看。老公竟然懒得去,我和儿子是肯定要去看的。老板开车带我们过去,往村后头方向走,也是江边,它是个岛呀。
这边视野开阔,地上全是积雪,目力所及,尽是白茫茫的一片,几棵挂满了雾凇的大树,立在江边,在雾里若隐若现。
这边的雾凇长得真好,很厚实的样子,因为这边的江面更开阔,不像渡口那里被冰冻住许多水面,蒸腾的雾气更多,雾凇当然更好。这下终于大饱眼福了。很神奇的是,从一个方向望去,是浓雾弥漫,而往反方向看,却是映衬着蓝天。

吃完午饭,休息一下,老板送我们去吉林市,今晚住在国际大酒店,就在火车站旁,赶车方便。
放弃升级房型,因为我首选的是安静。这边出行方便,火车站有好多公交车,去松花江边看看吧。

来到传说中的教堂,日落前和打灯后各看了一次,因为在这附近吃的晚饭,所以就劝说了爷俩,当散步了。

教堂附近吃的,好像是曾志伟开的店,味道还不错。

2016年1月30日 吉林—上海

吃完早饭,坐城际列车去龙嘉机场,半个小时。下了车,随着人流往机场方向走,突然有人拉着你往车上推,嘴里喊着,去机场,快上车。我们就这样被人推了上去,简直猝不及防,一车的人都是这么被生拉硬拽上的,就是公园里常见的那种几排座的观光车。上车就收钱,一人五元,心想也不贵。可万万没想到,才收完钱,就说到了,简直就50米的距离,连5分钟也没有,被他们宰了!可没坐过谁知道呢,以为很远的距离呢,其实往前看看就能看见下车处了,可我们只看见了眼前这辆车,真是目光短浅哪。
13点的飞机,准时起飞,幸运哦。还说东北雾霾,飞机都晚点呢,我在候机室听下来只有一架晚点,比例很低。
顺利到达,坐上火车回家啦。东北之行,玩得非常开心!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3-02 14:25

引用 s_sweet 发表于 2016-03-02 14:25:35 的回复:

回复s_sweet:我也只会写流水账,毫无文笔可言,呵呵。

2016-03-03 16:40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3-07 09:52

写的可真好呀,游客可以点击头像进入群结伴同行

2016-10-31 16:36

摄影师幸苦了

2016-11-17 21:57

十二月份去,能跟我说说需要的保暖用品吗

2016-11-26 15:32

引用 I D 发表于 2016-11-26 15:32:52 的回复:

十二月份去,能跟我说说需要的保暖用品吗

回复I D:帽子手套围巾是必须的,暖宝宝的用处在于疗伤,比如像我冻瘸了腿,全靠它恢复的,正常穿够衣服的话,用不上它。我们的装备就是保暖内衣,上衣毛衣,薄羽绒,厚羽绒,裤子就是羽绒裤,加绒外裤,脚上雪地靴子。在室外零下33度的时候,身上一点都不冷,没遮住的脸,会觉得很冷。我们仨都是怕冷的人,装备仅供参考。12月份,应该不太冷吧,用不着穿那么多。

2016-11-26 17:22

楼主照片是手机拍的还是相机呀?真好

2016-11-28 14:30

引用 中国少年先锋队 发表于 2016-11-28 14:30:10 的回复:

楼主照片是手机拍的还是相机呀?真好

回复中国少年先锋队:卡片机拍的

2016-11-28 14:41

很不错的地方!希望大家能喜欢!有什么问题可以咨询我!希望能帮到大家到底怎么玩!雪乡亚布力专线微信616133448电话151146985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