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上土豆的假期————走过一段兰卡路

2016-03-01 13:19 355/4
  • 出发时间/2016-02-06
  • 人物/带小孩

从哪来的动力,我也开始写游记

出游时间:2016-02-06——02-11                 出游人数:3人

时间的确是可怕的,尽数清理的一切,好的,坏的,一天,一月,一年,当下再刻骨铭心的那些,流转经年后不过是记忆里的一段影子,在哪里看到过这样的一句:旅行是为了归来后更长久的记忆,旅行也是一片阿司匹林,药片给予我们再多的荡气回肠都是为了往后更美的平凡。对于我们一家三口,虽然孩子偶尔掉眼泪,但更多的时候是欢笑。这数日完完全全腻在一起的时光,即使最美的记忆

偶然定下的行程

相信有了孩子的家庭都有个共同的想法,希望孩子的旅途中有个伙伴就完美,暑假还好找伴,过年大团圆的日子,要找伴出去溜达一圈不容易。土豆幼儿园同学家长提议,要不过年咱们去斯里兰卡吧,爸爸居然没有听过。。。。好吧,土豆妈妈也只是偶然在蚂蜂窝翻到一篇游记,关于去锡兰喝红茶。。就这么约定了。。

出发准备

我们在携程预订,所以机票酒店行程就基本没有要费心了。选了亲子游,行程相对轻松。没有去世界尽头--霍顿平原,应该是考虑到孩子的问题,霍顿平原需要徒步好几个小时。斯里兰卡的路况不好,所以车速很慢,遇到修路更是容易堵车,类似80年代的国内路况吧。。其实南北向也就300多公里,但是开车得7/8个小时。所以这次行程基本安排在了西南部活动。

日常用品:防晒霜和避蚊水必须带上。

建议多带些零食,我带了几袋子肉铺,每天一小袋都给我吃了。当地自助餐荤菜是鸡肉,做的很不好吃。所以离开肉类不行的可以多带些。而且路上时间遇到堵车比较久,孩子饿了也可以当点心。路上基本没有便利店,只有小商店,买的也不一定放心。

之前看攻略说酒店不提供毛巾和洗漱用品,而且不提供被子,建议带毛毯之类,我还真从家里给孩子带了个大浴巾去,想着可以用来当小被子盖,事实上这次住的5星酒店,这些问题都没有遇到。

D1:开车+高铁+大巴+飞机

每次一到出发的时候就很羡慕上海或是广州深圳沿海地区,航班多出门方便,每次要飞远,都得去上海。。早上高铁到上海只要1个多小时,到了上海火车站,考虑到拖了两个大箱子,坐机场5线大巴,还好,快过年了,基本不堵车,1个小时10分钟到达浦东机场,和领队集合,这一次14人的小团。
下午2:10的飞机,飞行7个小时,达到科伦坡。当地时间比北京晚2个半小时。下飞机出海关后就有换当地钱币的柜台,基本汇率差不多。1美金兑143卢比左右。。实际上消费的还是比较少,领队建议是兑换100美金就可以了,不够的话可以找地陪随用随兑换。,往前走有可以购买当地电话卡的柜台,我们在最左边柜台办理的,大概人民币60元左右一张。上网流量6个G,但是不支持开个人热点。。于是买了两张。在这柜台右边的另一家,可以开热点,但是流量好像只有2个G,估计能开热点也不够啊。。类似国内联通,电信之分吧。。买好卡换好币就入驻酒店,酒店提供的椰子柠檬水很赞。土豆从出机场就开始嚷嚷,潮湿的空气,又热又闷。。直接从羽绒服换到短袖,不适应吧。。

办理电话卡

这一次的地接:DAVID ,主修中文导游,在重庆读研。。在斯里兰卡,上学都是免费的,包括大学研究生。。。当然看病也是免费的。(除了私立小学和私立医院。。)国民幸福指数很高。因为贫富差距不大的原因吗?想想咱们小时候好像也是幸福指数较高啊。。

两小朋友在机场就和当地人民交流起来了,微笑就是最好的沟通,等我办好卡发现他们都一起合影了。。

到酒店,先来两杯椰子柠檬水,非常好喝

曾为荷兰英国的殖民地,虽然当地餐不是太美味,但是甜点做的相当棒。

在酒店街对面,有条酒吧街,于是出门觅食。。费用还算可以接受,牛排套餐加海鲜套餐(翻照片,发现已经给我删除了照片,额,手机容量太小真要命),加上啤酒,大概100美金。。吃完回酒店睡觉。。已经凌晨了。。

要有耐心,虽然满脸笑容,但是生活节奏比较慢。

D2:科伦坡——加勒古堡 海边小火车

早餐酒店自助还算丰富,不过我只爱最简单的。虽然锡兰盛产红茶,依旧习惯每天一杯咖啡。。。

时间还早,在酒店外拍几张

父子两人商量着要摆同个POSE,神同步啊。。

原谅你老妈技术太烂,又懒,定焦镜头懒得跑,于是脸部虚化厉害

基本单人照就交给土豆了,不是在摆POSE ,是抓的这叶子上爬满了虫子

昨晚在树底下捡了个不知名果实,今天去海边捡了一朵小花,于是非要我留影。。

新的一年,老夫老妻也要留影

满街都是这种TUTU 车,我们这次的大巴是金龙,空调十足啊。果然出口的都是好东西。

回到小时候的感觉啊,这里主要的公共交通大概是火车了

漫天飞着乌鸦

好像火车发生故障了,中途换了一次站台,广播里说的僧伽罗语,一个字听不懂。。好在有地陪。。

广角果然出大长腿

时光倒流30年的感觉,唯用淳朴

小朋友你姿势要不要这么帅。

火车速度很慢,也不关门但是依旧没敢挂火车,只是有的路段在沿海边,大海与火车,绮丽的海岸,沧桑的铁轨,路途的椰树,偶尔见电线上路过的猴子。每个人小时候大概都有个火车梦,汽笛的鸣声,蒸汽的烟雾,窗外的风景。
不过没有座位,快赶上春运了。人很多,拥挤。

土豆就这么吹着印度洋的海风,晒着太阳。。。已经够黑了。可是土豆很自豪的说:“和当地人们比,我还白着呢!

无脸男的造型吗?

大叔走的好匆匆

一路漫悠到达加勒古堡,已经是午餐时间。惯例,自助餐。

当地的自助餐基本都一样,所以这几天我吃的最多的就是菠萝

来和我一起午餐吧!

以为就是这样的花,结果是鸡蛋花放树上。。

路上遇到的水果摊,8月份以后才是斯里兰卡的水果季节,所以基本就是香蕉菠萝为主。。

加勒中国结缘很早,明代大航海家郑和曾于公元1409年、1410年和1416年3次下西洋时访问过斯里兰卡,当时是康提王国。在第三次下西洋时,郑和还在加勒立碑以作纪念,碑文分别用汉语、泰米尔语、阿拉伯语三种语言写成,人称郑和布施碑。斯里兰卡独立后,这块碑被保存到国立博物馆。中国人带去的不是枪炮,而是友谊与商业交流。
荷兰殖民时期,加勒被建设成一座标准欧洲风格的小城,一直延续到现在,成为旅游的重要景点。我们来到加勒古堡,第一印象是这个建筑物确实是非常牢固的军事设施。从大门到里面的城墙、房屋、碉堡等等,全都古老而坚实,即使落下几颗炮弹,也难以摧毁。

中午时刻,大概温度35度,我和土豆躲上车老实待着,爸爸沿着海滩步行去了。。

黄金椰

04年印尼一场海啸,让不少当地渔民对大海心生敬畏,一些渔民也不再将此传统传给儿子。自此,斯里兰卡的海钓,很大程度上已经成为了渔民们为了谋生的表演项目。但它仍是斯里兰卡最不可错过的场景之一。

我们没有体验上桩子去钓鱼,在海边找起了寄居蟹,孩子玩起了海浪。。是免费的景点,冲脚需要收小费。。

今天是大年30,傍晚入驻Heritance Ahungalla酒店。接下来的两天在酒店活动。晚餐依旧比较晚。当地时间7点30.

趁着晚餐前的两小时,土豆先到房间门口游泳。。

我很羡慕老外的度假,有时间可以就这么任性的捧着本书晒太阳,只是安静的晒太阳,而不是赶路。

就算年夜饭了,加瓶红酒,爸爸居然喝了两杯没醉。。果然醉不醉酒看心情啊。

在沙滩偶遇的狗狗,走到面前躺下了。两人大概很想念家里的贝壳和咖啡吧

吃完年夜饭去沙滩抓螃蟹

D3:泡酒店+买海鲜+海龟保护中心+红树林

虽说今天是酒店自由活动,可是也在一早7点就醒了,门外是树上成群的小松鼠在可爱的叫,推开房门,发现满地掉落的花朵,新年的第一天,感觉太美妙。

羊年猴年你来我往,像是时间的秀场,今天是猴年的第一天,也是最美好的一天。。土豆应景的POSE

每到一处海,都要跳跃。。赞下SONY微单的抓拍功能,每秒11张的抓拍,很合适

长长的海岸线,只有你我随意奔跑。

小朋友就玩最喜欢的挖沙

酒店也组织水上瑜伽,排球等节目,看好时间表可以一起体验。

午餐让DAVID带我们去买海鲜。路途大概15分钟,倒是方便。

买海鲜赠送的椰子饼

龙虾大约在人民币1000左右一只,个人觉得为什么还没有那个烤大虾好吃嘞。。。团友一起,正好一桌2000左右。会赠送米饭和一些椰子饼。

下午,参观海龟基地,了解海龟孵化并生长的过程。

孵化出来三天的小海龟,明天就要回归大海啦。

可以抱着大的海龟拍照,当然是免费的。在斯里兰卡,和大象,海龟等拍照都不用收费。。要是海南或者版纳,随便一只孔雀往那一栓,也是要收费10以上,而且是各种项目都收费。。。

1万只海龟中才有的一只白色海龟。

DAVID说是残疾海龟。。不是太标准的中文。于是我一直认为这是斯里兰卡特有的海龟:3D海龟,这想象力。。。

因为水域宽阔,马度河中央有许多岛屿,这让它看起来更像一个巨大的湖泊。它是斯里兰卡仅存的红树林保护区,各种热带植物间错伸展,在河道窄的地方,繁盛的植物遮天蔽日,渔夫张网做成长长的甬道,捕捉虾和银鱼。

船夫不断指引我们看,在某些寂静的角落里,有野天鹅的巢,苍鹰正在垂首寻找猎物;在树影婆娑的水面下,有小鳄鱼或巨大的水蜥蜴。树梢上有着顽皮的小猴子。。

这个围栏有个神奇的,晚上点上灯。。然后鱼就游到围栏里,早上全部抓走做烤鱼。。

你们也是风景

傍晚时分正式万鸟归巢。

游船结束晚上天黑了,安排的下午茶。。哇咔咔。你是这晚餐吧。

回到酒店已经晚上8点,餐厅提供的新年餐。吃完,海边继续抓螃蟹。。

海滩上,可爱的螃蟹,可爱的孩子,可爱的大人。

D4:大象孤儿院--佛牙寺

早上继续睡个懒觉,因为时差,所以觉得9点出发真的已经睡得很满足。

用餐和参观在马路的分开两边。。世界上有两个大象孤儿院,收留受伤或者残疾的小象。另一个在非洲。。土豆每次听到非洲两字就充满了向往。。不过因为天气太热,今天开始就闹脾气了。。。

一天唯一的合影。

我终于吃到了冰淇淋,这一路很奇怪,基本店里都不卖冷饮。

自助午餐,依旧很不好吃,除了这个烤鱼

发现斯里兰卡的狗狗们长得都一样。。。而且都一样悠闲。

有大象便便做的纸张,我们买了本挂历。。和这个木质的小象当纪念品。土豆终于不闹了

下午去了茶园,不是有茶园小火车那个。。。小失望。于是就喝了茶,太热,一杯热茶,孩子和我兴趣都不大。。买了茶叶,事实证明,茶园的茶叶,性价比还是不错的。

红茶,基本就是OP.BOP、金茶、银茶、茶厂的茶叶虽然包装一般,但是买回来普遍都说口味不错。。相对于后来我们在商场买的价格只有一半,所以还是建议在茶厂买一些。

一路上就买到了这个巧克力,里面是花生的,带的零食都吃完了,路上时间较多。买少了。。

佛牙寺,我们到达快晚上了,看完康提文化表演,大概1个多小时,出门已经快天黑。佛牙寺门口有寄存鞋子的地方,不过步行在里面也比较久,当天正好下雨,还特意带上袜子,没派上用途。。如果是晴天,那么非常有必要带上厚的棉袜,因为真的很多石路,应该很烫。。

康提湖畔

佛牙寺门外

哭哭闹闹一天,到晚上眼睛都睁不开了。

游客很多,排队观看佛牙,我和土豆绕过人群,感受了下气氛。只要心诚那么在哪里祭拜都一样。。

从佛牙寺到康提的酒店,Mahaweli Reach Hotel Kandy (康提马哈威利齐酒店)

土豆虽然很晚了依旧想在酒店溜达圈

D5:宝石博物馆+香料园+狮子岩

昨天到酒店已经天黑,早上在酒店逛了圈,感觉房间设施相对旧了些,酒店环境还是不错,可惜早餐后就得出发。

以为是蝴蝶钻进睡莲,还特意抓拍了很多张,结果好吧,回头发现怎么还钻着,土豆抓起来一看,呵呵,死的。

基本上到的酒店或者景点,都喜欢把掉落的花朵用来装饰。。美好的一天从花朵开始。。

早餐怎能少了神鸟陪伴。

土豆因为玩我的世界,所以对宝石都很向往,认真的看完宝石挖掘过程,于是跟着我养眼去了,然后就是各种磨叽,让我给他买宝石。。忽悠了半天回国送他蓝宝石才算平静。一行每家都买了蓝宝,星光石等等。。就我没买,好像不是我这个年龄喜欢的东西啊,价格看了下好像比去年在泰国看的稍贵。。。可以选裸石带回来加工,也可以免费加工,这个服务比较周到。记得晚上回程的时候,加工好了在途经的路上等候送来的。。

香料也是兰卡国的重要经济来源,参观香料园。工作人员会先发一份说明,每样都会给大家演示一遍,可以上去试试。可可,香草等都是第一次看到实物。。正好给小朋友普及知识。。

记得下车时候还瞌睡哭的不停呢,按摩后笑的不停啊。。
每个都体验过后就可以自己去选了,有种纯植物的脱毛膏,三分钟后就可以擦掉,团里的小年轻用了效果不错。。我没这个需要也就没买啦。买了椰子油,一样的,回来继续上冻了。也懒得用 。人家是热带地区,咱们回来就成固体了。

接下来的行程,选择在傍晚时分登狮子岩,依旧很晒。

沿途的猴子们

狮子岩是斯里兰卡的国宝级文化遗产,由莫里耶王朝的卡西亚博国王修建。当年他轼父登基,为了躲避为父报仇的兄弟的追杀,在一块高200米的橘红色巨岩上耗时18年修建了一座狮子造型设施完备的宫殿,并在其中按照其父爱妃的样子创作了许多壁画来祭奠父亲。不过最后卡西亚博还是被兄弟找到了,他下山去应战,一去不复返,这座令世人瞠目结舌的空中宫殿也随着岁月的流逝只剩下了两只巨大的狮爪。
  一直在心里比较畏惧的是今天的行程,垂直的岩石,没有遮挡的一路。本来打算带着孩子在车上等待他们就不上去,但是土豆好像兴致很高。于是陪着他一起攀登。
土豆勇敢的登上了这座古堡,也许我们低估了孩子的能力。总觉得他小,其实跑在最前面的往往都是孩子。山顶大风,悬崖峭壁,狭窄铁梯这些都抵挡不住孩子热情探索,迎风登上岩顶时,才能感受壮观。他在克服自己软弱恐惧的心魔,这也是旅途的一个意义。

通过这个铁丝转梯,在岩石半路去观看壁画

满头大汗,不过中途的风很凉快。

我已经不敢向下看了,土豆在试探着。。

终于到达最高顶,赶上日落。感叹壮观!

阿波罗?

伴着晚霞,这一路记得是4个多小时的路途才入住了酒店,到酒店已经晚上11点。

沿路看到卖吃的,大家都很欢。椰子饼,当他拿报纸包着给我的时候。。。我想到了很多,小时候爷爷总是拿报纸包桃酥,那时候很少有人说关于铅会中毒之类。。报纸上也会渗透了桃酥的油渍,小时候觉得怎么有这么美味的零食呢。很怀念我的爷爷。1人民币一个椰子饼,解决了大家的饥饿,上车继续赶路。

D6:游览市区+购物+回程

其实今天最好的行程就是泡酒店,这间酒店虽然不靠海,但是餐厅有着很舒适的风景。早餐后,爸爸陪土豆游泳,妈妈做个SPA,一上午就这么很快。

不理解,为什么在科伦坡的最后一餐要安排中国菜。。看上去好像比较贵。当地的黑啤。口味不错。

国旗,看着比较复杂。

在市区坐车游览,城市不大比较小,还遇到了游行,赶上学生放学。所以用了很长时间转了一圈。学生下午1点半就放学了,幸福

科伦坡的第一辆公交车。。

关爷爷也在

去了当地的最大的商场。一楼基本上卖的都是当地特色。。购买欲望一般。爸爸打包了一箱子茶叶。。结账的时候可以关注下,同行的结账多了一倍。好在及时发现。实在人多,都是国人抢购。。。

好像这款喝下来最好喝

这一次唯一遗憾的是没有穿一次沙丽,很多时候咱们总是说下次一定再来,其实要去的地方太多,而假期就这么多。有些地方真的一辈子也许就只能去一次。在宝石博物馆旁边就有沙丽馆,是在宝石馆待了一上午准备离开的时候DAVID才告诉我们,不想耽误了大家下一个行程,所以放弃了。。留有遗憾也好,虽然我不会再踏上这片土地。
 这一段携土豆走过的兰卡路,清晰的留在脑海中的不只是瑰丽的自然风光,还有街头巷尾随处可见的坦然微笑,拥挤火车上眼神清澈的孩童,和新年伊始漫步酒店时得到的一声声祝福。这个被佛法浸润的国度,虽几经过战乱,却处处心莲绽放。

2016-03-01 20:26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3-02 15:25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3-07 18:02

引用 veekochow 发表于 2016-03-07 18:02:30 的回复:

回复veekochow:哈哈,谢谢,真的是感觉流水账,没有大片,没有华丽的语言,只是记录的了这一周一家三口的假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