黔行东南—为了那帧触动心弦的风景

2016-03-01 13:33 1293/6
  • 出发时间/2016-02-10
  • 人物/带小孩

开篇必须要吐槽一下蜂窝网“写游记”模块的极端用户不友好。为了发表这篇游记,我真是烦s了,郁闷透了。若不是受惠于众多蜂友的游记信息,希望在此回馈一下,以这个“写游记”模块的难用程度和折磨人的程度,真的不会继续下去。马蜂窝真的要好好改进一下。。。

写在开篇的话—客栈介绍:
Day1-Day2: 荔波 荔江客栈
荔波仿古镇旁边。时值大年初四的旅游高峰,这个这个性价比是对得起观众了。房间比较宽敞,卫生情况不错。

Day3-Day4: 镇远 江南
舞阳河畔的酒店,设计风格和陈设都很讲究,卫生不错,价格可爱。只是,房间的大床和柜子都是有木高脚的。可以想象,东西总是不停地被不知不觉地踢进床底下。如果每天需要不停地趴在地上找拖鞋找袜子,再讲究的摆设也会让人抓狂了........

Day5: 西江千户苗寨 喵客栈
在山上的客栈,本来就没有期待。所以对那个简陋到不能再简陋的洗手间是没什么意见的。但在刺骨寒冷的冬夜山上,有充足的热水,有暖气和电热毯,更重要的是,有个私密性强且无敌景观的阳台,已经给它满分了。个人认为,不需要去寨子里的官方观景台去和其他游客挤和排队。这客栈的阳台已经完胜商业味极重的观景台了。

Day6: 贵阳奥斯丁精品酒店
卫生很好,洗手间去水极快,没有洗澡时整个洗手间都会被淹的困扰。在黔灵山旁边,交通、购物非常方便。留下的上海生煎包非常不错,推荐一试。

从来都不觉得自己有多热爱旅行,可自从当妈后,体内那根热爱名山大川的神经好像突然开挂了一样,每当假期,总是不能安定。偶然在游记里见过千户苗寨的晨间炊烟后,我便心旌荡漾,此趟春节外游,除黔东南便不做他选了。
       贵州的旅游资源异常丰富,可惜景点分散,且路远难行,在规划路线之初,为了最大程度地减轻司机兼挑夫大人的压力,又可满足我野马般的心,我可是费尽了心机。苗寨是心之所系,可小七孔的窈窕秀美又让我难以割舍,因而我硬是把不属于黔东南荔波加进行程里了,此行便是以荔波为起点站。

果然是地无三里平,从贵阳上高速后,全程山路,隧道延绵不断,喀斯特地貌景致如画。不过在高铁差不多六个小时的颠簸后,再美的景致都已经无心欣赏了。

凌晨六点就起床赶高铁了,辗转在火车和自驾中,达到荔波的酒店已经是晚上八点!整整一天的舟车劳顿,骨头都快要散架了,完全没有力气外出觅食。

出门前,因为怕小家伙幼嫩的肠胃受不了贵州的辣,所以锅碗瓢盆柴米油盐整整带了一箱!在贵地的第一顿,就全靠这些粮饷了。一家之主大人打趣我:广东腊味,东北米,加上贵州的水,这顿果然够混搭。虽然条件有限,但作为资深煮妇,我还是做出了一顿颇具色相的美味晚餐。

临睡前,继续发挥我的厨房创意,把在火车上的零食番薯干作为材料,配上瑶柱熬一锅粥,作为明天的早餐。第一天的任务完成了。

荔波县城偶遇的清晨仙境

黔行东南(二)为了那一盈碧蓝

第二天的行程,是心心念念的小七孔。从荔波县城到景区,大概50分钟的车程。沿路的村落风光宜人,霞雾霭霭,我们跟着其他自驾的车友中途停车抓拍了几张非常漂亮的镜头。

小七孔的水,盈如碧玉,温柔秀美,果然不负所望。为了更好地欣赏这一江碧蓝,顺便避开人潮,我们在卧龙谷坐橡皮筏漂流而下。这真是一个非常棒的体验,溪流沿着森林蜿蜒而下,两岸奇枝垂挂,河水澄蓝,河床的水草丰茂摇曳,选择这一程的旅客很少,正好让我们静心品味这瑶池仙境。全程大概需掌筏两小时左右。景色仙美,只是苦了船长大人,经过昨天高强度的驾驶、苦力后,今天继续担起掌舵的重责。时值枯水期,水流平缓,全程只靠他一人的奋力撑划,其他两个船员只有添乱的份,下船时,船长大人手已脱皮了。

水上森林又是另一个让人意犹未尽的景点。顺着森林里的溪涧溯溪而下,奇树瀑布随处可见,山路时急时缓,野趣横生。可惜游人太盛,少了幽静怡然的气氛。

别过秀美的小七孔,已经下午四点多了,我还是割舍不了大七孔的天然浑厚,决定去赌一下是否还有机会入场。事实证明,景点太贪多,只是烧钱买门票、浪费体力而已。大七孔虽小,但五点钟才进场,在天黑前绝对是不够时间游玩的。我们五点15分才下船,就被告知未班船在五点半,错过了只能自己抹黑走山路回程。这时我真的气自己的贪心,也气售票员不如实提醒告知,实在不够厚道。

既来之则安之,虽然心情大受影响,我们只好把握这宝贵的十多分钟,好好欣赏一下眼前的美景。说实在,大七孔的大气浑然天成,没有过多的人工修饰,有着小七孔不能比拟的美。可惜时间太短,不能好好品味。一家之主大人兴致不减,还专门跑上天生桥上去拍照。我打趣道:“你要好好珍惜这几张照片,平均单价很高的!”

返回荔波镇区,我们吃了顿入贵地以来最接地气的晚餐。折耳根炒腊肉,炖瑶家土鸡。即使再三强调要少辣,还是被辣到了。

土鸡必须整只出售,三个人当然吃不完。我继续发挥厨娘本色,打包回酒店熬一窝土鸡粥做早餐。给自己的作品一个臭美的评价:比店里做的还好吃 。

黔行东南(三)— 镇黔东之远

古时的边关重镇—镇远,是此行第二个目的地。为了最大限度地减轻司机大人的负担,荔波贵阳还车后,我们坐长途列车出发至镇远

不比高铁,时值春运回程高峰的贵阳火车站,是西南往全国各地的一个大站,拥挤和混乱是理所当然的,但情况比想象中还是要好上很多。在站前半公里已经塞车了,我们只好提前下的士。两个老人家,忙着顾着那枚过于活泼的小的,又要拖着大包小包,穿越重重人群和小贩,好不容易到达候车厅。一家之主大人颇有微言,但所有的经历,自有其意义,亲历一下春运,又有何不可呢?

四个小时的卧铺火车,顺便睡了个美美的午觉,到达镇远已是傍晚六点多。还没正式进入古镇核心景区,但所到之处,皆为迎合古镇风情而生搬硬套的穿衣戴帽工程,这个跟荔波倒是非常相似。

被昨天的折耳根炒腊肉辣怕了,小家伙主动要求在酒店里煮广东腊味饭,我当然顺从。把小的喂饱后,我们便蹓跶出门觅食去了。身在贵州,岂能错过酸汤鱼呢,因而我们在大众点评里选了家评分不错的店。可能不是名店的关系,那味道,说实在,我真的不懂欣赏。我明天还是继续陪小家伙一起吃腊味饭好了……

可能我也是被辣怕了,吃着锅里的,心里想着的却是解辣的糖水。心念即动,饭后马上到旁边的超市买来材料,来个红豆花生甜粥,兼顾了晚上的夜宵和明天的早餐。

镇远舞阳河两岸的夜灯,是著名一景。但人工修饰成分过重,我个人感觉很是一般。跟其它小镇不一样的是,镇远专门贩卖烟花爆竹的小店成行成市,入乡随俗,我们便带着小家伙到河边放烟花。可能女人都爱烟火的绚烂,在火花的映照下,原本无甚特色的河岸夜景,顿时生动了起来。镇远的夜,如果少了商业街的喧闹和K歌的叫嚣,应该也是挺迷人的。

黔行东南(四)— 探太极古镇

白天的镇远,没有商业街的喧闹,没有人工灯饰的浮夸,如闺秀般恬静内敛,反而更引人入胜。舞阳河以S型的姿态贯穿古城中央,将这个古老的边关要塞划成天然的阴阳两极,太极古城因而得名。

镇远的第二天,是大年初七,也是2月14日情人节。凌晨开始冷雨,气温骤降。我们打算爬石屏山,在山上气温只会更低,我带的衣物不足以御寒,只好马上到小店里掏些装备
。一家之主大人殷勤地为我的羽绒大衣付了款,还先发制人地告诉我:“这就当作是我送给你的情人节礼物。幸亏你有看中东西,不然我未来几天肯定不得安宁了!”这个人,真是懂得就地取材,就这样把我给打发掉了……

我们沿着商业街里面的小径走,发现真正的古城建筑,其实是藏在里头。春节假期已过,游人大幅减少,幽静的古巷更迷人。继续往深巷里面寻幽探秘,走着走着,才发现我们已经在登石屏山的路径上了。

镇远的美,在舞阳河两岸,更在石屏山山巅。鸟瞰古镇全境,雨雾氤氲,山水缱绻,苗疆古长城残壁蜿蜒。眼前这仿如走进水墨画一样的景致,让我突然觉得,拎着一个不停撒娇的小人儿在冷雨寒风中登山的劳累,其实也不是那么难以接受了。

商业街上各种本地特色餐厅琳琅满目,但我实在对贵州的重口味不感冒,完全没有走进去的欲望。

河岸后街上,沿路摆满了农副产品的小摊,是个天然的小市场。我干脆在里面买肉买菜,用我那万能电饭锅煮一锅清汤,来配百吃不厌的广东腊味饭,又是满足的一顿。顺手拈来的食材,竟然意外地做出一锅清甜无比的鲜汤,这确是贵地好山好水的最好证明了。

黔行东南(五)— 追寻那缕穿越千年的古寨炊烟

别过镇远,火车至凯里,直奔西江千户苗寨。在这里真的要得瑟一下自己的行程安排,把苗寨安排在长假之后,避开了汹涌人流,得以清净。同学发过来三天前拍的照片,简直是只见人头不见寨群。

此趟贵州之行,完全是为着古寨而来。古寨的商业化,一直为驴友所诟病,而我起初觉得,寨民把握商机改善生活,并无不妥,总会有可取的地方,所以还是按照心意,把西江定下来。

但我不得不说,这里实在是让人失望。一踏进寨子,整个气氛便感觉不对,这岂止是商业化,根本就是为了迎合旅游业的发展人为打造的景点。一花一草都是因应旅游业而生。连一直被受追捧的万家灯火夜景,也是每栋建筑物外墙额外加置的装饰灯人工形成的。过犹不及。严重的商业化、无处不在的人工刻意,把千户苗寨的美好给毁了。

只有深夜和清晨,躲在酒店的观景台里鸟瞰古寨全境,才能稍稍找到那种宁静和朴素的感觉。远山白霜皑皑,脚下的寨群依山势而建,错落有致,炊烟缈缈,鸡犬相闻。攀山涉水而来,唯眼前这一帧风景能触动心里那根神经,圆了想望。

早餐过后,我们沿着上山的石阶,穿越古寨而行,寻找遗失的美好。远离山脚商业街的喧闹和造作,真正的幽静古朴,在山腰上长满青苔的石块地基和原汁原味的吊脚楼里。这才是寨子的本色所在。

回到客栈,躺在房间大阳台的榻榻米上翻几页书,好好享受一下不用赶路不用暴走的慵懒时光。这里的确是文青圣地,春日暖阳下凭栏掩卷,眼前古韵幽幽,可以就这样呆上一天。

黔行东南(六)— 走马宿筑城

西江凯里。大人说凯里是酸汤鱼的发源地,只要我吃过凯里最正宗的酸汤鱼,应该会对这道名菜改观的。于是乎,我们走进凯里市的老字号菜馆。而结果是,我直接把原本今晚安排在贵阳大名鼎鼎的老凯俚酸汤鱼晚餐给否决掉了。

行至西江,本次旅程基本结束了。由于一直订不到16日回广东的高铁票,我们只好夜宿贵阳,第二天才回程。

归家心切,滞留筑城让我有点意兴阑珊。一家之主大人倒颇为随遇而安,跟我开玩笑说,“不喝过茅台啤酒,怎能说来过贵州呢!在贵阳正好让我得偿所愿。”好吧,既然最需要回家休息的那位都没意见,我还有什么好郁闷的呢。

作为贵州首府兼重要交通枢纽的筑城,本身并无什么优质的旅游资源,只是充当访贵旅客中转驿站的角色。这里有着神州大地大城市的通病 — 千城一面,车行之处,并无任何特色。既然如此,我们打算好好在酒店休息一下,顺便在附近闲逛。

酸汤鱼和牛肉粉的餐馆遍地开花,看得我心里发毛。回酒店时竟然发现楼下有家上海菜餐馆,让我大喜过望,今晚炊事大将军可一休息了。可惜进门后才发现,人家是7点钟打烊的。晚上7点钟打烊的食肆,有够叫人无语了……一家之主大家无奈地带着两枚坚拒黔菜的麻烦人儿,在街口转了一会,好不容易发现了一家福建馄饨小店。馄饨我是爱的,也可以点一些小炒小菜,就它好了。一进门点餐后人家就告诉我,他们也是准备打烊了,只剩馄饨和贵州特色拌面。我突然感到,不吃辣不吃牛的人,晚上在大贵阳找吃是多么的可怜。。。。。。

想当然耳,一小碗馄饨怎么填饱肚皮呢,我只好在附近的超市,选点最方便的材料,回酒店做碗酒酿蛋充饥。

清晨的贵阳街道,充满了生活气息。行走其中,相当有意思。匆匆一面,算是见过贵阳了。

早餐过后,又要出发前往高铁站正式回程,本趟贵州之旅圆满结束了。全程五趟高铁,两趟绿皮火车,两趟租车自驾,历程两千七百多公里;亲历了春运,踏足过秀美山水,探访过千年古镇,也见识了苗寨风情。虽无缘于黄果树瀑布和马岭河大峡谷,但我的梦圆了。留白的遗憾,是为了下一趟行程更加美好。

2016-03-01 16:06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3-01 16:25

2016-03-01 17:39

2016-03-01 20:24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3-07 13:51

引用 沐泽 发表于 2016-03-07 13:51:27 的回复:

回复沐泽:贵州这片游记是在旅途当中,趁着休息的时间完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