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云之南,往事芬芳(大理-丽江-香格里拉-剑川18天自由行,待续)

小菜 LV.6
2016-03-01 13:39 476/12
  • 出发时间/2014-07-20
  • 人物/带小孩

高中同学发给我一篇文章,讲述一对玉人儿逃离都市的繁嚣在大理收获美好爱情和生活的故事。又勾起我对云南的一些记忆,翻出几张照片,聊以慰藉思念之情。
2014年夏在云南的行程,走了八站:大理古城——喜洲——双廊——丽江束河古镇——香格里拉——丽江大研古镇——沙溪——石宝山
第一站:大理古城

小集市摆出的新鲜食材。每每看到新鲜的食材,都有想租间厨房下厨的冲动。有打算住个十天半月的童鞋,真可以租间带厨房的民宿,保证你的饭桌每天不重样。

菇类很丰富,每吃进一口,都会感觉吃进了天地滋养的精华。外地人去了,会带些晒干的菇类回去,可是怎么也不如吃刚采下的新鲜蘑菇来得爽口。

地衣。攀附在岩石上生长的一种食材,当地用来炒鸡蛋,凉拌。好像用雪菜来炒也不错。

因为阳光和雨水都很充足,总也是少不了色泽艳丽的美味水果,一时要叫全名字是不能的。

当然更是鲜花的国度,在那里,你只想每天戴着花环,扮成花仙子。

或踩上一双草鞋,采药砍柴,做个山间逍遥的农夫。
当然,其实你更想融入的,是这里的市井生活。

这才是你心目中巷弄的模样。

黄昏中踏过青石板,卸下一身的疲惫。

你以为这是风景画,可它就在你眼前。从此,心中再也抹不开那仙仙的云。

第二站:喜洲

喜洲算是行程中的插曲,因为要从大理双廊,包了一辆车。司机是当地人,听我们说要看看扎染,就在中途带了我们去了一趟喜洲周城的扎染坊。

喜洲镇位于大理市北部,西倚苍山,东临洱海,隋唐时期称“大厘城”,是南诏时期“十睑之一”。真正的手工扎染大都出自喜洲镇的周城村,喜洲古镇和大理古城的扎染品都是从周城收来的。周城位于大理古城北23公里,全村以白族为主,家家都有扎染艺人,扎染手工艺代代相传。

扎染古称扎缬、绞缬、夹缬和染缬,是中国民间传统而独特的染色工艺。织物在染色时部分结扎起来使之不能着色的一种染色方法,中国传统的手工染色技术之一。扎染工艺分为扎结和染色两部分。它是通过纱、线、绳等工具,对织物进行扎、缝、缚、缀、夹等多种形式组合后进行染色。其工艺特点是用线在被印染的织物打绞成结后,再进行印染,然后把打绞成结的线拆除的一种印染技术。它有一百多种变化技法,各有特色。这种独特的艺术效果,是机械印染工艺难以达到的。

工序:1、誊图:将设计好的图样在塑料布上打点作为模具,覆盖在白色棉布上,用橙色或蓝色颜料把模具上的点誊于白布上。2、按照图样,手工缝扎白布。3、染色:将扎好的白布浸透于染缸中,然后取出晾干;如此每天浸干三次,连续七天,才算完成染色过程。4、拆线:将缝扎的线一一拆除。
扎染的颜料是纯天然的:板蓝根的叶、茎或根捣碎后,和石灰混合发酵,成为桶中的蓝色染料。
因为手工制作、染料配制等原因,没有任何两件扎染作品完全一样。
除了经典的蓝色外,扎染也可以使用棕、红、紫、绿等其他颜色。

扎染坊里有白族阿娘在做手工缝扎,这个步骤十分繁琐,可是七八十岁的阿娘们做起来居然毫不费力,而且我发现她们都没有老花眼。
如果想好好感受下扎染艺术,可以在周城好好住上几天,保管你有收获,或许你想嫁了周城人做媳妇也未可知。

第三站:双廊

双廊当然是去看洱海。见了洱海,眼睛一下子变得清明起来。除了九寨沟,在中国看到最清澈的水就是洱海了。

孩子们问可不可以游泳,虽然是夏天,其实洱海的水还是很凉,只敢让他们脱了鞋下去踩踩。

有新人在拍婚纱照,我找了半天,也没找到摄影师藏身的地方。

双廊的客栈都是文艺民族风,随便一家也不会太差。

但是挑客栈的时候挑有海景的会更觉享受,推开窗除了鲜花还有大海,当然晚上可以在露台上数星星。

有的客栈会直接把房间做成全玻璃房,只需拉开窗帘就全是风景了。客栈里有一些年轻人在做义工。你也有突然有种冲动,其实生活的选择有很多种,是不是也可以留下来,呆上一个假期。或者干脆就租上一栋宅子,也开这么一个客栈。

呼吸这里的空气,看这里的风景,你会想是不是这里的生活才对得起自己的人生。

闲时逛逛古老的街道。

或者坐上小船去采菱。

面朝大海,鲜花盛开,你会突然觉出了生活的诗意。

你才知道“波光粼粼”原来是这样的画面。

看花看海,原来生活也可以美如是。

累了我们坐下来喝杯茶,或者可以荡荡秋千。

一棵树可以入画,一片云也可以入画。

然后,你对着云说:“可以带我回家吗?”

第四站:束河古镇
双廊再有不舍,也只好进入下一站——丽江束河古镇。 从双廊束河古镇,有定点的巴士,也可以在前台跟别人拼车。离开了洱海,到了束河,就又是一番景象了,少了与世界疏离的味道。你会想念这种味道,毕竟,你此行的目的很大一部分就是想置身世界之外。

当然,世间有世间的体味,在束河,你透过时光,还看到了从古代延续至今的纳西文明。束河,纳西语称“绍坞”,因村后聚宝山形如堆垒之高峰,以山名村,流传变异而成,意为“高峰之下的村寨”。它位于丽江古城西北四公里处,是纳西先民在丽江坝子中最早的聚居地之一,是茶马古道上保存完好的重要集镇,也是纳西先民从农耕文明向商业文明过度的活标本。

古街上能看到用纳西文字标注的路牌。
纳西文字是典型的象形文字,有较浓厚的图画文字特点,以一字象一物,或一事,或一意。纳西文字是东巴文明的文字载体。但据史料记载,纳西文字只是起到一种提示的作用,无固定的读法。所以,即使是会说纳西语也认得纳西文的人,仍不能读懂用纳西文字书写的东巴经书。只有从小从师学习的东巴教徒才能眼看经文,口诵句子。
从古镇门口走到客栈没多少路,可是因为是石板路,背包族还好,如果是拉着行李箱的,箱子一路拖过去必定磨坏箱脚,还是打电话叫客栈服务员来接下比较好。

如果跟我一样,必定还没放下行李就想四处晃悠觅食了,但是别急,行程来得及,有两天时间可以让你逛个够。

我们下榻的客栈整体都透出慵懒闲适的味道,很对我们口味。

关键他家还有一只可爱的狗狗,跟孩子们极其亲近,拍照还会摆Pose。

我们的房间,虽然很美,但呆在房间里的时间并不多,因为实在舍不得外面的阳光和风景。

楼下还有室外茶室。客栈主人备好了茶叶,可自助烧水泡茶。

清晨,阳光透进纱幔,告诉我们出游的时间到了。

可孩子们还在嬉闹,舍不得离开这个小院。
当然,你要告诉他们小镇的街道上有更多可以探索的去处。

石板路下有水流叮咚不息,只是好奇这活水的源头在哪里。

博物馆外的长椅太奇特,坐着不想走。

但是不能停不能停呀,你看,村外有村,风景更在青山外。

这座桥过去,就是商业街之外了,是当地人的居所,更吸引我们的目光。

当然,这座桥又可以消磨很多时光。你想坐在桥头看风景,或者,你会跳起双人舞。这都可以,因为,时光在等你。

白云也在等你。

饿了,诱人的美食等着你。

你一直吃一直也觉着饿,你的胃好似魔法袋,可以无限制扩张,因为压抑了许久,只为等这些美食进入。

当然,不管你的视觉和味觉如何扩张,还是会有时间机器告诉你,又该启程了。

不过,来时还是陌生人,去时却已是故人,连一草一花也都生出了离别意。

第五站:香格里拉

束河的古街上,你会看到有大大小小的旅行社代理处,在那里可以报个两日游或三日游的散团。我们一贯都是自助游,但因为香格里拉感觉比较陌生,海拔又高,带着孩子,没敢自己坐长途大巴去。对于独自出游或者不带娃出游的背包客来说,是完全可以考虑自助去香格里拉的。
自助游的好处大家当然知道,自由任我行,跟了团,什么都是打包带走了,不管吃住都没有了特色,连看到的景都会廉价一些。
所以大家会发现,这一站,我的照片少了很多。一方面是因为香格里拉三千多海拔,我高反了,仔也高反了,我还得抱着仔,没有手再拿相机好好拍照。另一方面,当然是由于团行时间太仓促。
另外,提醒第一次去的亲,一定买上罐装氧气带着,不一定什么时候就会高反了。

途经虎跳峡

虎跳峡香格里拉市96公里,距丽江市80公里。在云南玉龙纳西族自治县龙蟠乡东北虎跳峡香格里拉段和丽江段之分,而香格里拉虎跳峡包括上、中、下虎跳峡,其中虎跳峡徒步线被誉为“世界十大经典徒步线路之一”,主要由高路徒步线和中虎跳峡徒步线两大部分组成。喜欢徒步的亲可以尝试下。我们的二日游没有这个安排,很是遗憾。不过,我们的行程也有徒步,在后面的巴拉格宗大峡谷。第一次去香格里拉,安排一次徒步也算是合理的。

虎跳峡为长江第一大峡谷,横穿哈巴雪山玉龙雪山之间,因猛虎跃江心石过江的传说而得名。发源自青海格拉丹东雪山的金沙江迢迢千里奔波到此,突遇玉龙、哈巴两座雪山的阻挡,原本平静祥和的江水顿时变得怒不可遏。3900米下的水石咆哮,216米短距离落差,以其山高谷深,雄奇险峻闻名于世。 大家在慨叹峡谷雄奇,我则在安抚晕车刚吐完的仔。

进入迪庆州,才感觉到香格里拉的味道了,是满满的阳光的味道。
香格里拉即”香巴拉”,梵语शम्भल(śambhala),是密宗本尊时轮金刚(Kālacakra)的净土。12世纪时轮密法从印度传入西藏,藏文直接把梵语音译为śambhala,即「香巴拉」,意译则为 de jung「快乐之源」。詹姆斯‧希尔顿把「香巴拉」音转为「香格里拉」,加入其小说中。 佛学界认为香巴拉是一个虚构的世外桃源,是藏传佛教徒向往追求的理想净土,即:“极乐世界”、“人间仙境”。

在传说中,香巴拉到底是怎样的一个所在呢?

这里没有贫穷和困苦,没有疾病和死亡,也没有人与人之间的尔虞我诈,更没嫉恨和仇杀……这里花常开,水常清,庄稼总是在等着收割,甜蜜的果子总是挂在枝头,这里遍地是黄金,满山是宝石,随意捡上一块都很珍贵,当然这里不用钱,因为钱没有用。这里的人用意念支配外界的一切,觉得冷,衣衫就会自动增厚,热了又会自然减薄;想吃什么,美食就会飞到面前,饱了,食品便会自动离去。香巴拉人的寿命以千年来计算,想活多久就可以活多久,只有活腻了,感到长寿之苦,想尝尝死的味道,才会快快活活地死去……
在《香巴拉道路指南》一书中,作者详细介绍了去香巴拉之路程,说“香巴拉是在西藏西南方之印度北方邦北部地方,是雪山环绕的一个神秘世界,也可能在地球附近的某个空间”。

这个香格里拉是不是就是传说中的香巴拉,我们不用去深究,能踏入任何一个秘境,也都算作人生之大幸事了吧。

两日游下榻的酒店应该是此处唯一的酒店,卫生条件还不错。窗外望出去就是险峻的山谷。

给游客们准备的藏族歌舞表演。说实话,男团比女团颜值高。表演谈不上多精妙,但活跃气氛足够了。我喜欢的是他们的服饰。

藏族小食:青稞、糌粑、奶酪、酥油茶,对于我们来说不算陌生,但对于吃不惯的游客,可能还得自备点干粮,毕竟这一路上奔波没少耗体力,旅途中温饱是顶顶重要的。

吐了一天的仔,晚餐吃得很狂野,啃了好几个鸡腿。
第二天的行程:参观巴拉村、徒步大峡谷。

巴拉为藏语译音,意为自巴塘而来的藏族村。相传,很久以前,格萨尔王手下一位大将厌倦了常年不断的战争生活。一日,梦见三位神女把他带到一个神山林立的仙境般的峡谷,那里没有战争,没有烦恼。翌日,他向佛教师讲述了这个美好的梦。佛教师告诉他,这是雪山山神的旨意,要你去寻找和谐宁静的家园。于是,大将带领家人和手下走了九九八十一天,为寻找梦中乐土跑遍了康巴地区的山山水水。当他们翻过崩波岗格宗雪山时已是深夜,断粮缺水、精疲力竭的人们一一昏倒在地,第二天醒来不禁惊喜万分,眼前这个山峰环绕,隔离尘世,依山傍水的地方,正是他们要找的理想家园、梦中的格宗雪山。于是,他们在此定居了下来。由于大将一家是巴塘人,所以把这里起名为巴拉村,村后面的雪山便被人们称为巴拉格宗雪山。千百年来,他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世世代代过着与世隔绝的“世外桃源”般生活。

观光车就在这样的窄道上一直盘到山顶。
住在这样险峻的地方,也难怪能免受战乱之苦了。

前几天一直在地上仰望云,现在我是在云海之上了。再多呆几日,是不是也该成仙了。

拨开云雾,才看到了这里的小村庄。数来也就十几户人家,这该就是传说中那位大将的后裔吧。他们是如何忍受大山里的寂寞,度过这里的年年岁岁,子子孙孙繁衍不息呢?

现在,这些人家已经搬到了山脚下。在没有通公路之前,可能一个月也才能走出大山一次,运送生活物资也极其不方便,如此清苦的生活是该结束了。不过,他们还是会想念这里吧,毕竟,这里才是他们称作故乡的地方。

再走近一点,你会发现,这里的房屋结构也是典型的藏式民居,只是更加朴实,少了那些色泽艳丽的装饰,当然,在这种与世隔绝的地方,给房屋做任何一点装饰都是很艰难的吧。

进到房屋里,一层是牲畜的居所,窄小的楼梯上去,才是一家人的寝室。虽然人去楼空,但房子里还残留着一些主人用过的器具物件,甚至还能感觉到当时生活的气息,就好像他们并未走远。
关于香格里拉的传说,我是相信的,但也许她并不是仅有的一处。这世界上一定存在着跟当年的巴拉村一样的秘境,任凭外面尘世喧嚣,我只做这桃花源里的活神仙。世界与我,又有何干?
当然并不是每个人都做得了活神仙,如你如我,终了也只能艳羡感叹下,然后继续下山做我们的俗世人。

下一程是穿越大峡谷。虽然只5公里,对于我们来说,依然是收获不少。

在大自然面前,总会感觉自己渺小如草芥,但大自然神奇的地方也在于让你感到震慑的同时又能激发你的探索欲,生命不息,探索不止。

我们会想如这些高寒地带勇敢生长的小花一般:渺小如草芥,却绽放如玫瑰。

你看,这么寒冷,还有人在漂流,热情拥抱生活的勇士。

走到这儿就该折返了。不尽兴的地方当然还得下次来补充。

大峡谷中进入体内的寒气在草原的阳光下散将开去,我们也慢慢重新融入人间。

回程的环山公路上看到一位骑行的老帅哥,看脸得有50多岁了,3000多的海拔,还能骑得动车,实在太酷了,是一定不能叫“大叔”只能叫“帅哥”呀。在旅途中总会碰到这样执着于美好生活的勇敢人类,更促发出你对生活的无比热爱,旅行的意义之一,也在于此吧。

香格里拉,我们的准备还是不够充分,首先是衣服带少了。夏季出游高原,一件轻薄款羽绒服是必不可少的。像我们这种只带了牛仔服或薄款针织衫的纯粹属于不懂事。
这一路上,俩娃一个咳嗽,一个晕车,再加上一个妈妈高反,可以算得上残兵败将,有点辛苦。但是好在大家恢复得还算快,尤其是仔。前一天吐好几次,第二天徒步5公里穿越巴拉格宗大峡谷一点儿也没费事。
带娃出行,宜缓不宜急,太劳累孩子身体吃不消。行程能有余裕为佳,偏远地区游玩,还要考虑当地天地交通状况(是否有塌方、泥石流等)。预订住宿先订不需要订金可随时退房的,即便预订不上也不用着急,有游客的地方必能解决住宿。极偶然会遇到旅游经济还没开发好的村落,真遇到这样的地方,那一定要恭喜你中大奖了,人迹罕至处必是风景绝佳处,随便找个村里人家投宿又是别有意趣了。能带老公尽量带老公,虽然不指望他能拍出多专业的人像,在千百次''咔咔"之下,总会留下一两张大片,而且由美景渲染出的人像效果会比美颜相机还要惊艳。

香格里拉回来,我问仔,这么辛苦的旅行,以后还要不要参加,他很笃定地点了点头。

待续。。。

只看图片不过瘾啊!

2016-03-01 14:00

引用 taiwanhuman 发表于 2016-03-01 14:00:05 的回复:

回复taiwanhuman:不过瘾就去走走吧。

2016-03-01 14:01

感谢楼主的分享,支持了
麻烦帮我的真人兽点点赞好么,谢谢啊~ http://www.mafengwo.cn/show/add/  第一页有两张 ,
ID:慧慧家的睡猫,再次感谢

2016-03-01 14:14

2016-03-01 14:20

2016-03-01 16:05

2016-03-01 17:38

2016-03-01 20:23

2016-03-02 11:06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3-07 01:00

引用 陈亚红99 发表于 2016-03-07 01:00:53 的回复:

回复陈亚红99:用的佳能600D,没做后期处理。

2016-03-07 13:28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3-07 17:52

引用 lsvpmt 发表于 2016-03-07 17:52:3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