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游走大武汉(完)

tiancaileiming LV.16
2016-03-01 14:41 776/10
  • 出发时间/2016-02-08
  • 人物/带小孩

题记

对于我们这种上班族来说,每年的春节也是难得的假期,早早就开始寻思着,去哪里走走,这样的期盼持续兴奋了一些日子。熟悉的地方已经没有了惊喜,人心思动,但是眼看临近春节假期了,仍没决定去哪儿。机票价格飞涨,突然想到查看动车地图,突然发现成都有到武汉的动车,于是突然就决定了去武汉

一开始,还是按规矩先上图吧。

行前准备

车票&酒店

确定了目的地,马上12306买车票。去程票意料中的毫无压力买到,郁闷的是回程只有无座票了,没办法,想想时间也不算太长,也只好硬着头皮上了。搞定了车票,接着就是选酒店,我对酒店的要求本来就不高,只要位置交通、生活方便就行了。按照这个原则,最后还是定了武昌的酒店,黄鹤楼、户部巷区域,主要就是吃、玩儿哪儿哪儿都方便。

物品准备

装备:相机、手机、充电器
证件:身份证
资料:动车票打印出来随身携带(重要证件、酒店订单复印一式两份,以免遗失),电子档的PDF等文件copy到手机里,并上传到邮箱。
衣服:冬装
money:原则是少带现金(反正有卡)
各种APP:百度地图、蚂蜂窝旅游攻略、穷游锦囊等

行程简介

这次旅程共计5天4晚(2016年2月8日至2月12日)
关于车票,成都成都东站)↔武汉(汉口站)(12306网站预定),往返688RMB/人,小朋友(1.2M以下)免票。
2016年2月8日 成都武汉—入住酒店
2016年2月9日 户部巷—红楼—黄鹤楼
2015年6月30日 湖北省博物馆—武汉大学—楚河汉街
2015年7月4日 长江大桥—轮渡—晴川阁—江汉路步行街—东湖
2015年7月5日 武汉成都
TIPS:
关于酒店,马蜂窝预定,汉庭酒店(黄鹤楼店)

关于武汉

武汉,简称“汉”,湖北省省会,地处江汉平原东部,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中部地区的中心城市,全国重要的工业基地、科教基地和综合交通枢纽。
唐朝诗人李白曾在此写下“黄鹤楼中吹玉笛,江城五月落梅花”,因此武汉自古又称江城。全市现辖13个城区,3个国家级开发区,面积8467平方公里,境内江河纵横、湖港交织,上百座大小山峦,166个湖泊座落其间,水域面积,占全市面积四分之一,构成了极具特色的滨江滨湖水域生态环境。
武汉因其独特的地理位置,是中国内陆最大的水陆空综合交通枢纽之一,是承东启西、接南转北的国家地理中心,历来有九省通衢之称。
武汉历史悠久、文化源远流长。北郊的盘龙城遗址作为武汉建城开端,距今有3500年历史。清末洋务运动,刺激了武汉近代工业兴起和经济发展,使武汉成为近代中国重要的经济中心而蜚声中外。近代的武汉作为中国民主革命的发祥地,几度成为全国政治中心。民国时期汉口高度繁荣,被誉为东方芝加哥武汉三镇综合实力曾仅次于上海,位居亚洲前列。

旅程开始

DAY 1

2月8日,大年初一,起了个大早,来到成都火车东站候车、上车,列车驶向武汉。一开始,车上的人挺多的,沿途陆续有人下车,到后来车厢里就很宽敞了,我们索性一人占了一排位置开始睡觉,是要养足精神。朦胧中仍在想象着漫步在武汉三镇时的情形,是老街老巷的里弄中千回百转的柔情,还是城市丰腴的历史沉淀。。。。。
晚上19:30列车顺利驶入汉口火车站。坐了这么长时间的火车,略感疲惫。真是佩服小朋友的精力,简直是永动机。一出站,就被汉口站的建筑惊艳到了,很喜欢这种建筑风格。

出站,百度了一下线路,上公交车,直奔酒店。酒店在解放路后长街,楼下就是夜市,挺热闹的,在夜市中觅了食(吃到了莲藕排骨汤,味道还真是不错),在街上随便逛了逛 就回酒店休息了。

DAY 2
 第二天,准备到鼎鼎大名的户部巷过早。从酒店不行到户部巷不过三、五分钟的路程,太方便了。

路过这座高架桥,前面十字路口左转就到了户部巷。

大清早的就人满为患,看来大家对美食的热情实在是太高了!

蔡林记由于名气实在太大,食客多到站都站不下。没办法,转战到旁边的四季美,也是等了许久才有位置,也是醉了。汤包味道还不错,但也是没有想象中那么好吃。

四季美的这口大锅确实太有气势了。

从四季美出来,边走边吃,从民主路的出口逛出了户部巷。准备向黄鹤楼和红楼进发了。

路过小学

在天桥上拍了两张街景

已经可以看见远处的黄鹤楼了

上台阶的时候发现旁边就是火车

猴年春节,应景的"孙悟空"。

到了黄鹤楼门口,发现人实在太多,果断决定先去红楼。马路对面就是红楼。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是依托中华民国军政府鄂军都督府旧址(即武昌起义军政府旧址)而建立的纪念性博物馆。位于湖北武汉市武昌阅马厂,西邻黄鹤楼,北倚蛇山,南面首义广场。旧址占地面积18000多平方米,建筑面积近10000平方米。因旧址红墙红瓦,武汉人称之为红楼。红楼原为清朝政府设立的湖北咨议局局址,于1910年(清宣统二年)建成。1911年(农历辛亥年)10月10日,在孙中山民主革命思想的旗帜下集结起来的湖北革命党人,蓄势既久,为天下先,勇敢地打响了辛亥革命的“第一枪”,并一举光复武昌。次日在此组建中华民国军政府鄂军都督府,推举湖北新军协统黎元洪为都督,宣告废除清朝宣统年号,建立中华民国。随即,辛亥革命领袖之一黄兴赶赴武昌,出任革命军战时总司令,领导了英勇悲壮的抗击南下清军的阳夏保卫战。武昌义声赢得全国响应,260余年的清朝统治顿时瓦解,2000多年的封建帝制随之终结。武昌因此被誉为“首义之区”,红楼则被尊崇为“民国之门”。

TIPS:参观红楼不需要买票,在门口可以免费领票参观。

从红楼出来,在首义广场上逛了逛。

此时已经是中午时分,我们决定先去吃饭,再去黄鹤楼。

黄鹤楼位于湖北武汉市长江南岸的武昌蛇山之巅,“江南大名楼”之一,享有“天下江山第一楼“、”天下绝景“之称。黄鹤楼是武汉市标志性建筑,与晴川阁、古琴台并称“武汉大名胜”。
黄鹤楼始建于三国时代吴黄武二年(公元223年)。唐代诗人崔颢在此题下《黄鹤楼》一诗,李白在此写下《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历代文人墨客在此留下了许多千古绝唱,使得黄鹤楼自古以来闻名遐迩。
黄鹤楼坐落在海拔61.7米的蛇山顶,京广铁路的列车从楼下呼啸而过。楼高5层,总高度51.4米,建筑面积3219平方米。黄鹤楼内部由72根圆柱支撑,外部有60个翘角向外伸展,屋面用10多万块黄色琉璃瓦覆盖构建而成。[1]
黄鹤楼楼外铸铜黄鹤造型、胜像宝塔、牌坊、轩廊、亭阁等一批辅助建筑,将主楼烘托得更加壮丽。主楼周围还建有白云阁、象宝塔、碑廊、山门等建筑。整个建筑具有独特的民族风格,散发出汉族传统文化的精神、气质、神韵。它与蛇山脚下的武汉长江大桥交相辉映;登楼远眺,武汉三镇的风光尽收眼底。黄鹤楼始建于三国时代东吴黄武二年(223年)。
三国时期黄鹤楼只是夏口城一角瞭望守戍的“军事楼”,晋灭东吴以后,三国归于一统,该楼在失去其军事价值的同时,随着江夏城地发展,逐步演变成为官商行旅“游必于是”、“宴必于是”的观赏楼。

都说黄鹤楼比较坑爹(就一座楼,门票就要80元),可能是它名气太过于响亮,也是武汉的地标,我也顾不了许多关于它的负面评论,执意要登楼看看究竟。登高望远,俯瞰武汉三镇的风格也是好的。

黄鹤楼背面一直往里走是一个公园。

逛了大半天,从黄鹤楼出来,天色已晚。决定吃完晚饭回酒店休息一下。
夜幕降临,从酒店出发,沿着民主路走到江边,看夜景。

回酒店睡觉,准备第二天的行程。

Day 3
第二天,仍然选择了户部巷过早。

热干面,豆皮。油爆爆的早餐。吃完早饭,下一站是湖北省博物馆。

湖北省博物馆有各类文物、标本20万余件(套),其中一级文物近千件(套)。藏品绝大多数来自考古发掘和各地征集,其中以出土文物为主,既有浓郁、鲜明的地方色彩,又具有时代特征,基本反映着湖北地区古代文化的面貌。馆区内的综合陈列馆、楚文化馆、编钟馆等高台基、宽屋檐、大坡面屋顶的仿古建筑三足鼎立, 构成一个硕大无比的“品”字。综合陈列馆作为扩建工程两大主体工程之一,建筑面积2.4万平方米,陈列面积8000平方米;编钟馆建筑面积5717平方米。馆区总体布局高度体现了楚国建筑的中轴对称、“一台一殿”、“多台成组”、“多组成群”的高台建筑布局格式。建筑外墙为浅灰色花岗石装饰,屋面用深蓝灰色琉璃瓦铺装。室外环境按景观式、园林式的特点进行布局,通过雕塑小品、休息庭院、园林绿化、配套的综合服务设施等形式,营造出与博物馆主体建筑配套的历史文化氛围。
湖北省博物馆的四大镇馆之宝为:越王勾践剑、曾侯乙编钟、郧县人头骨化石、元青花四爱图梅瓶。

TIPS:湖北省博物馆也是免费对外开放,不用买门票。

这是镇馆之宝

越王勾践剑

总结一下,湖北省博规模大,馆藏丰富,珍品众多,确实是喜欢人文的朋友和博物馆控们不可错过的地方。

出了博物馆,本计划在对面的亢龙太子吃午饭,谁知春节的时候他们不营业,也真是醉了。

我们的下一站是武汉大学。武汉大学办学源头可溯源于清朝末期1893年湖广总督张之洞奏请清政府创办的自强学堂;1913年改名国立武昌高等师范学校;1926年组建国立武昌中山大学;1928年定名国立武汉大学,是民国四大名校之一;1949年,更名为武汉大学。
武汉大学,学校坐拥珞珈山,环绕东湖水,中西合璧的宫殿式建筑群古朴典雅、巍峨壮观,堪称近现代中国大学校园建筑的佳作与典范,被称为中国最美丽的大学校园之一。

虽然不是樱花季,但是武大别具特色的建筑风格还是挺吸引人的。略显遗憾的是,老斋舍在维修,不能一窥其全貌。

逛完武大,已是黄昏。准备晚上去逛逛热闹的楚河汉街。楚河汉街是武汉中央文化区的一部分,总长1.5公里,是目前中国最长的城市商业步行街,(也是世界最长的商业步行街),主体采用民国建筑风格,汉街因楚河而生,沿南岸而建,拥有中国最丰富的商业内容,最多的时尚流行品牌,集合世界顶级文化项目,创造六个中国之最,被誉为“中国第一商业街”。

人多,热闹

还有个杜莎夫人蜡像馆

楚河汉街真是一条非常有特色的商业街,规划显得高大上,吃的、玩儿的、看的、逛的全都有,春节期间更是人流川流不息,好不热闹。这里是喜爱热闹和逛街人士的不二选择。

DAY 4
到了江城武汉,怎么能不坐坐船体验一下横渡长江呢。顺着民主路到了江边,买了轮渡的票,顺便先近距离接触了一下白天的长江大桥。

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

火车呼啸而过

好了,上船渡江了。

江上回望大桥

十分钟左右,就到了江对岸。

岸边可以看到晴川桥

我们的下一站就是晴川阁了。晴川阁,位于中国湖北武汉市汉阳龟山东麓禹功矶上,始建于明代嘉靖26年至28(公元1547—1549)年,为汉阳太守范之箴在修葺禹稷行宫(原为禹王庙)时所增建,得名于唐朝诗人崔颢“晴川历历汉阳树,芳草萋萋鹦鹉洲"诗句。
晴川阁北临汉水,东濒长江,与武昌蛇山黄鹤楼隔江相望,是武汉地区唯一一处临江而立的名胜古迹,有“楚天第一名楼”之称。

TIPS:晴川阁也是不用买门票的。

小朋友拍摄作品

晴川阁环境幽静,是欣赏江景的好去处。

从晴川阁出来已近中午,下一站是江汉路步行街。江汉路是全国最长的步行街,有“天下第一步行街”的美誉,位于武汉汉口中心地带,南起沿江大道,贯通中山大道、京汉大道,北至解放大道,全长1600米。宽度为10至25米,是武汉著名的百年商业老街,也是“武汉二十世纪建筑博物馆”。

逛完街,乘车前往东湖。

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面积88平方公里,由听涛、磨山、落雁、吹笛和湖北省博物馆五个片区组成,实在是太大了,我这次选择的是听涛景区。

逛完东湖,已是傍晚,回酒店休息,准备第二天回程了。

第二天,买了周黑鸭,到汉口车站,武汉的行程结束。

走在回家的途中,还想着一路快乐的点点滴滴,不知不觉地,脸上的笑意难以溶化……

挺好,有图更好啦。

2016-03-01 18:52

引用 lwxct 发表于 2016-03-01 18:52:02 的回复:

回复lwxct:谢谢,正在更新中。

2016-03-02 10:30

2016-03-07 01:00

2016-03-07 12:52

引用 candyyan 发表于 2016-03-07 01:00:55 的回复:

好棒的游记,楼主多写点吧,写完记得通知我,哈哈

回复candyyan:谢谢,正在更新中。

2016-03-07 16:32

引用 kkrain 发表于 2016-03-07 12:52:09 的回复:

好棒的游记,楼主多写点吧,写完记得通知我,哈哈

回复kkrain:谢谢,正在更新中。

2016-03-07 16:33

图文并茂

2016-11-04 15:52

引用 深岚瑟 发表于 2016-11-04 15:52:32 的回复:

回复深岚瑟:

2016-11-04 17:06

你好,我打算今年过年去武汉,我想问问你,武汉冷吗?

2016-12-05 08:49

引用 ❀❀❀❀❀❀❀❀ 发表于 2016-12-05 08:49:24 的回复:

你好,我打算今年过年去武汉,我想问问你,武汉冷吗?

回复❀❀❀❀❀❀❀❀:反正我春节去的时候每天都很暖和,一点儿都不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