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给澳洲加点海椒面

2016-03-01 15:11 785/37

墨尔本

30.Jan.
      14:55的航班从成都墨尔本吉隆坡转机。
出发前没太兴奋,担心比较多,而且最近上班也累突然想到还要半个月早起有点心塞。上了飞机才发现真正的心塞才刚刚开始。一个美容公司的花鸟莺燕居然在飞机上合唱各种网络神曲。本来廉航就坐得心塞,妮姐(同行朋友)直接吐了。廉航请自备干粮和空杯接水。联程机票中转站不用取行李,迅速通过吉隆坡international transfer ,几乎不用排队。事实证明澳签打印出电子签证很重要,哪都用得上。晚上十点再次登机。九小时的航程,我被夹在两个阿三之间,吃了半颗安眠药仍然睡不着。三点钟实在无聊想偷拍一张,居然发现旁边的阿三睁个硕大的眼睛把我盯到,吓死老子
31.Jan. CBD
       9:55 到达墨尔本图拉马莱恩机场。虽然一夜没睡,但还觉得神清气爽,不知道是兴奋还是墨尔本出乎意料之外的冷。温带海洋性气候,有太阳的时候暖和,但荫处很凉。鸭子(同行朋友)在飞机上聊到两个朋友,在塔斯马利亚读大学的马来西亚姑娘吉米,和来墨尔本找女朋友的广东亮叔。出海关是个大麻烦,我们排了一个半小时的队,如果有e passport就可以直接走自助机器过。我们仨里只有妮姐有e passport。出安检就有卖电话卡的,我们买的是telstra(20aud)。最好当着卖家面激活卡,我的卡就在前两天出了问题,显示已激活但打不出电话也上不了网。打客服是个阿三接的(这边服务行业很多阿三和非裔,经常把我的听力逼到极限。)后台给我处理了下才正常。
      出机场有skybus直接坐到south cross station(南十字星车站)。单程18aud一人。事实证明,大于等于3人时打车更便宜。到了south cross station,步行十五分钟到达Adele的家(除了黄金海岸,其他地方我们都订的airbnb)。是个很古老的房子叫Porter Building,旁边还有个musuem,碰巧的是我们第二天大洋路的司机叫Harry(Harry Porter…)!下午在墨尔本CBD乱逛。我特别喜欢这种乱逛的感觉,城市在你眼前一帧一画铺成开来,慢慢将你融近它的口袋中。索性就别把自己当成一个过客。顺便说一句,墨尔本的CBD很小,大半天可以逛完。
     涂鸦街不错。视觉艺术,色彩冲击力非常强。墙面地砖上各种天马行空的精致涂鸦诉说着每个艺术家狂放不羁的灵魂,与背后庄严肃穆的联邦政府相得益彰。

31号刚巧碰上澳网男单决赛。我的男神小德啊!第一次离你这么近!CBD到处都有LED屏直播赛事。我们找了块草坪坐着看球赛,就差一瓶啤酒了!离我很近的一群塞尔维亚年轻人挥舞着国旗支持着他们心中的偶像。将在墨尔本第三天认识的东北姑娘格格,就是专程坐飞机从悉尼过来看决赛的,说实话我贼羡慕她可以现场看小德腹肌,哈哈。

1 Feb. 大洋路
       事后写游记对于我等懒人真是件费脑的事,尤其想到后天要上报的报表还没扯平……
大洋路一直是我有所期待的,全球最美十大公路之一。这条位于维多利亚南部南太平洋海岸线全长320公里的公路,我们一天来回最远就到了220公里外的十二门徒(The Twelve Apostles)和洛克阿德大峡谷(loch Ard Gorge)。已有二千万年历史的岩壁在海潮和风力下诞生,也将在此消逝。十二门徒现在只剩八个,改成八大罗汉好了,以后剩四个时可以叫四大金刚……终有一天,十二门徒将成为历史,成为明信片上的二维图像。不过谁知道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会不会再雕琢出一个所罗门来代替十二门徒的更迭呢?
        游大洋路最佳选择当然是自驾,开到哪片中意的海滩发个呆再继续前行。海边BBQ 好像不太现实了,去年12月这里发生了一场森林大火,据说因此耗费了墨尔本政府5亿澳币作灾后重建,所以我们还顺带看了个火灾现场。绵延的海岸线公路时而穿梭于林间时而蜿蜒在海边,时而绕过田园看满山的牛羊(主要是草泥马)各种死吃哈胀潇洒自在。导游兼司机,边开车边解说,从早上九点出发一直到晚上九点才回到CBD其实蛮辛苦。我们预订单上早已明确写出每人有4澳的小费给导游,其他再没有任何收费。

2 Feb.丹顿农小火车
      丹顿农蒸汽火车。一个很小众的景点,但出乎意料的好玩。先从flider station坐火车到丹顿农景区Belgrave大概40分钟样子。车票费总过14澳(6元芯片车卡工本费8元来回车费)。之前在网上查好timetable,因为我们晚上7点航班飞凯恩斯,要赶在下午四点前回到CBD,所以丹顿农的蒸汽小火车只坐到中间站Lakeside就折回。小火车的好玩之处在于你可以把手脚都伸出窗外,从侧面看过去像挂了一排腊肉香肠。途中又认识两个小伙伴,准备去布里斯班读书的96年小鱼,还有那位专程从悉尼飞到墨尔本看小德决赛的格格,不要误会,她真的就叫格格。

凯恩斯

晚上飞凯恩斯坐的是捷星,还是廉航,所以行李票要提前买好。澳洲国内坐飞机很方便,从check in到departure gate十分钟搞定,过安检时可能会有防爆抽查,我们这伙人就妮姐被抽查到两次,妮姐学化学的......提前一个小时到机场就够了,保险起见一个半小时吧。
     凯恩斯的房东Kristen是个在上海呆了十年的中国通。第一次跟他通话我还在say hello的时候,他就以极其标准的"你好"震惊了我,还以为打成了客服.....凯恩斯炎热且闷,离赤道太近。但是Kristen只给我们准备了两条浴巾啊,被单都没有,怎么裹得完我的大长腿。我还是喜欢开着空调然后把自己裹的严严实实睡觉。踏实。

3 Feb.跳伞!!
       14000米tandem skydive(双人跳伞)。跳伞公司装配齐全,不用担心服装问题,除非你蠢到准备穿裙子和拖鞋上天,我的教练Hamish是个严肃大叔,他最多的时候一天跳九次。上飞机前教练会教你一些基本动作,比如出舱时头要向后仰,双臂交叉,落地前屈膝把双腿抬高至胸前。我是一个完全不恐高翻滚列车随便坐的人,再加上后面背了个专业人士所以根本不害怕,在飞机上一直跟H聊天,我说I trust u,他说u have to....出舱前他们教练间有个相互鼓励的手势很有趣,大家到时可以留意下。
       还没等你开始尖叫,已经被教练推出去了,接下来是60秒的自由落体,你想叫都叫不出来,因为风实在太大!我后来回看我的video,脸已被吹成波浪型,嘴皮吹得外翻,总之奇丑无比!凯恩斯这天能见度非常高,一边是曲折蜿蜒的海岸线一边是高楼鳞次的城市,脚下是大片的农田庄园。快要landing时,有个回旋降速的过程,这个过程略晕。H告诉我不要低头看地面,看远处地平线。着陆时特别要注意,无论什么情况下都不要试着自己去站立,让教练去承力。

4 Feb.大堡礁浮潜(snorkelling)+深潜(scuba diving)+直升机!!
      大堡礁潜水目前已经是一个非常成熟的旅游项目,被承包给各个公司。我们最终选择了Down Under公司,与热度最高的Sun Lover比较优点有三——便宜,人少,开得远。便宜,深潜浮潜+直升机+一顿午餐总共1255rmb;人少,即便是春节期间也没有呈现出下饺子的盛况;开得远,离海岸线越远意味着被破坏程度越低,海景更美。据说明后年大堡礁可能会关闭一阵子,暂停接待游客作生态休整。也有缺点,它没有自己的浮台。不过不影响,完全不影响,我向毛主席保证。可能很多人会关心晕船的问题,说实话这也是我出海前最大的担心。也不知道是down under提供的姜片药丸起了作用还是真的玩嗨了,总之一点也没觉得晕。所以,不要轻信那些恐怖传言,姐姐亲身经历告诉你,没事儿,勇敢的上!
       本来我只预订了浮潜+直升机,浮潜完在甲板晒太阳时碰巧遇上了captain,跟他神侃一阵,他来了句我觉得你很cute,要不要去试一下深潜.......于是乎我又多了项深潜的经历。
       captain让教练James带我深潜,这娃嘴贱爱开玩笑,给我上深潜课说的第一句就是,等会我会问你问题,答错我就把你踢到海里去。我说,哥们,你船长刚刚让你be nice,我听懂了的。呵呵。
       就我个人感受来讲更偏好浮潜。因为没有Padi潜水证教练不会带你潜太深,十米以内。景色跟浮潜差不多,但没有浮潜自由。想真正意义上的体验深潜还是要考个证才行。
      直升机,嗯,也就那样吧。
      特别提醒,深潜前后12小时内不能坐飞机(特指航班的飞行高度,直升机不在此考虑范围内),容易得减压病。

布里斯班

5 Feb.布里斯班CBD
         吃个麻饼继续写,在澳洲甩掉的几斤肉现在已双倍奉还。顺便吐槽下那边的食物,那叫一个腻!因为每天玩的比较晚,所以晚餐除了pizza就是pasta,不是cream就是fried,腻得姐姐天天只有想到家乡的火锅烧烤,喝果汁管饱。
        我对一个城市最高的定义就是慵懒而精致,布里斯班就是这么个城市。慵懒而非涣散,是一种不为生存而生活的旷达,一种不带目的性交流的钝厚力。马丁布伯在『我和你』一书中将人际关系分为两种——一种是我与你,一种是我与它。当我们带着预期和目的去和一个对象建立关系时,这个关系即是我与它的关系。不管那预期或目的看起来多么美好,它在我们面前就是一个实现预期目的的工具。当我们放下预期和目的,而以全部本真与一个人建立关系时,即是我与你的关系。以这一标准衡量就会发现,我与你是很不容易做到的。
       我不能说布里的人做到了,毕竟我只接触了极小部分人群,但就凭他们不锁门的习惯,也足见这个社会的和谐与信赖程度之高。拿我们当时的邻居Daniel举个例子,无论我们去码头还是去车站Daniel都是主动提出开车送我们,当然我们也怀疑他跟我们的房东Lara关系暧昧。去火车站时我就多夸了他一句车技好,这位大哥直接盘子一甩把车停在路边开始畅聊的他的挖掘机生意发家史,弄得我最后不得不打断他....

布里斯班是仅次于墨尔本悉尼的澳洲第三大都会,昆士兰州首府,背靠太平洋东临塔斯曼海,坐拥黄金地段,是一个从海岸线,河川和港口往西部内陆发展的大都市,人口只227万余(成都1404万,北京2152万),难得不精致。傍晚坐在South Bank公园的Brisbane river河边,对岸是灯火辉煌的都市夜景,背靠格里菲斯大学,想起自己学生时代的光景,突然有一种与三五知己对酒,在下山路上高唱,但尽人事莫问前程的快感。

6 Feb.龙柏动物园
       早上九点,Daniel准时来敲门送我们去south bank乘渡轮前往龙柏动物园。渡轮很贵28澳每人,我们乘公交回来才7澳。说实话我对逛动物园感觉一般,所以此处快进自行脑补。
      不过抱考拉可以感受下。这个肥嘟嘟又懒的家伙趴在你身上真一动不动,毛感不错,不像之前有人说的又臭又扎手,挺可爱的一肥球。

黄金海岸

下午4:30去centre station坐火车转战黄金海岸布里斯班市区到黄金海岸大概70公里,坐火车一个钟头。黄金海岸主要有三个站台——Robina、Nerang、Helensvale.我们要前往Broadbeach,Nerang下车最近,再转程745公交20分钟后到达我们在黄金海岸的住处,Meriton Serviced Apartments (美利通酒店)。两室一厅的公寓式套房环境非常好,坐在客厅里吃饭刚好可以欣赏到窗外的落日余晖。想到博尔赫斯的一首诗,我滑下你的暮色如同滑落一道斜坡的虔诚,年轻的夜晚像你屋顶上的一片翅膀......虽不知道"一道斜坡的虔诚"是怎样的光景,但我知道我对"一顿火锅的虔诚"!为了迎接次日的年三十,我们一行人特地去woolworths超市买了小肥羊火锅底料,闻着香菜拌小葱的油香时,我都要热泪盈眶了。席间,鸭子一直抄着他那极不标准的普通话叫小鱼(我们又在布理遇到)"胀哦!黑起胀哦!",吓得人家96年的小朋友连连摆手,"哎呀,我要走了,再不走公交该收车了。"

从Meriton走路5分钟就到到海边了。由于时差的原因我早已放弃了抢红包。趁着夜色走到海边。内陆的孩子看见海就激动,就像南方人看见雪一样....(我是内陆南方人…)。周围高楼投射下的灯光映衬着这深湛得发黑的海浪,于是整个心整个魂魄都敞亮在这凉爽的海风中了~

7 Feb.华纳影城
     飞车特技表演一定要看。其他娱乐设施不再累述。
     这种hindsight的写作真的会让人心猿意马直接虎头蛇尾。很多时候我不喜欢写游记的原因是,言辞终究是困乏的,无论描述得如何天花乱坠也不及亲身所感的十分之一。

8 Feb. Broadbeach
      Broadbeach,黄金海岸的三大碧池,离机场最近Palmbeach,然后依次是Surfparadise,Broadbeach。这里人少,少到你想看个冲浪帅哥都很难看得到。妮姐就念叨了一天"我的muscle boy呢?!说好的muscle boy呢!?"…不好意思,给你带偏了。
     女孩们请换上你的比基尼,颤抖吧,鸡冻吧,露肉的时间到了!
     当然防晒工作要做到位,推荐澳洲本土cancer council 50+防晒霜,就是那种稠到使劲推才推得开的防晒霜。鸭子妈妈给他准备的百雀羚.....直接晒成虾仁。

悉尼

时间过的疯快,让我们直接过渡到晚上,终于离开黄金海岸飞向了我们的终点站——悉尼!(要写完了,欧耶!)
     到悉尼这天晚上才真是十八般波折。鸭子下飞机前才说了一句希望最后一站不要再遇到阿三司机。结果一招手又一黑哥直接神龙甩尾停在了鸭子面前…上车后,黑哥一阵噼里啪啦rap不像rap,英语不像英语,我们仨愣是大眼瞪小眼静默了三秒才有反应,且三个人听出了完全不同的三种意思。送走了小黑哥,跟房东联系拿钥匙。这房东也是幽默,给我们说钥匙放在哪个巷尾灰色建筑旁的小邮筒侧面花台底下…你以为你拍跑男呢。此番住的这家在一个比较偏攘的小巷里,再加上之前小黑哥带来的阴影,鸭子有些搁应一直担心我们的安全问题。出门觅食都在臆想小黑哥下车时的那通电话和那看似不怀好意的微笑。结果刚走出巷子,一转角,嘿!一个police station赫然屹立在眼前!我们仨像傻逼一样狂笑不止!

9 Feb.悉尼CBD+QVB购物
     在楼下Cafe Asion吃了个早餐(推荐这家hot matcha latte,chocolate matcha fondant),顺便提一句,我们住在Alberta street上,虽然较偏但地理位置很好,海德公园圣玛丽大教堂可以甩火腿直接走过去,悉尼歌剧院岩石区等也就一站路程。

来悉尼不到悉尼歌剧院,就如同去北京不看故宫博物馆。说是歌剧院的白色外砖用了某种特殊纳米材料,苍蝇飞上去都要打滑,远看更是泛金光。金光我没看到,近看倒很像厕所地砖。交响乐厅和歌剧厅是分开的两个厅,音乐厅里有个号称目前全世界最大的机械木连杆风琴,由10,500根风管组成,建造耗时10年,调音又花了两年。歌剧院坐落的这个贝尼朗岬角是个u型码头,正对海港大桥,u型码头右侧是皇家植物公园,左侧是岩石区。我们就在岩石区的circular quay和悉尼的朋友享受了一顿奢侈午餐,人均100澳左右。
      本来到最后一站悉尼已经养成了靠左行的习惯,结果悉尼各国人口繁杂,迎面走来的人群靠左的靠右的靠中间的都有,也就管不了那么多了。下午去了QVB和DavidJones购物区,QVB全称Queen Victoria Building,是当时维女王在此处的行宫。当然对于钱薄寡欲的我来说此地不宜久留,转去附近的一家冰淇淋小店Aqua S。友情提醒,别眼大肚皮小的一个人来一杯,最好几个人share一杯,要不然又会被腻到。再推荐一家black star pastry的西瓜蛋糕和荔枝蛋糕,就在QVB附近,自己去找哈。

10 Feb. Grounds+悉尼大学+赌场
      看累了吧,这是最后一天了。请让我做个言简意赅的收尾,然后滚去吃大餐。
在朋友的带领下,我们去了一个在当地很有名但大多数外人不知道的地方——the grounds of Alexandria。听名字是不是特大气,但它却是个很小清新文艺的地方。他的官方介绍是it's a place to meet、eat、drink、relax and chat your day and night(可以聚会,吃喝,休闲,聊天的地方)。坐车到green square,再步行20分钟就到。

下午是悉尼大学,没啥看头。晚上被带去了一家味道不错但价格不菲的海鲜餐厅—金唐(Golden Century seafood restaurant ),人均80澳。餐厅背后就是The Star赌场,带上你的护照可以小赌怡情。一楼最基础,德州扑克压点数都在这一层,越往上越是豪赌,麻将在二楼。我们玩的那一桌还有个大爷一直拿着本子和笔在那打草稿,也是醉。

11.Feb.回家!吃火锅!!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2016-03-01 18:20

我要把这篇游记放到铺盖头好好珍惜,哈哈,已阅第一遍,要走的时候到时候再看第二遍。

2016-03-02 09:42

安逸,要去的时候再看看

2016-03-02 09:45

引用 苏梦 发表于 2016-03-02 09:42:56 的回复:

回复苏梦:你看你一句话,我写得好用心

2016-03-02 09:52

引用 风雨冰凉 发表于 2016-03-01 18:20:03 的回复:

有时候真想一走了之……

回复风雨冰凉:如果真的想,就没什么不可能

2016-03-02 09:52

先顶 评论再看 哈哈

2016-03-02 09:55

姐姐好美!景好美!

2016-03-02 10:00

写得美,照得美,人也美~

2016-03-02 10:04

写的很赞!!!

2016-03-02 10:18

好美

2016-03-02 10:21

引用 ddyuer 发表于 2016-03-02 10:21:03 的回复:

好美

回复ddyuer:哈哈,谢啦!

2016-03-02 10:54

赞一个!

2016-03-02 11:56

内容详实,故事精彩,图片美丽,上乘散打游记,丹姐大作很好!

2016-03-02 12:05

引用 钟文🐘 发表于 2016-03-02 12:05:21 的回复:

回复钟文🐘:上乘专业评论!哈哈

2016-03-02 12:20

已阅第一遍🤗

2016-03-02 12:51

引用 王杰德 发表于 2016-03-02 11:56:54 的回复:

赞一个!

回复王杰德:德哥还认真看了啊

2016-03-02 14:09

第一个图应该多加一项购物^_^

2016-03-02 14:10

引用 Crystal茜茜 发表于 2016-03-02 14:10:16 的回复:

回复Crystal茜茜:我没买啥子,而且这个东西因人而异嘛~

2016-03-02 15:07

好久请客

2016-03-02 16:18

好漂亮!!

2016-03-02 16:19

引用 ShuHao 发表于 2016-03-02 16:18:58 的回复:

好久请客

回复ShuHao:哦~你又兜嘛,会又要把自己框进去哈哈

2016-03-02 16:38

引用 Ricardo:-) 发表于 2016-03-02 16:19:08 的回复:

好漂亮!!

回复Ricardo:-):跟你的拍照技术比…那是!

2016-03-02 16:38

女神比景更美!

2016-03-02 16:45

引用 Xu 发表于 2016-03-02 16:45:04 的回复:

回复Xu:景美了才显得女神美

2016-03-02 17:00

文如其人 清新 慵雅 多点美图就完美了

2016-03-02 17:37

引用 开心就好 发表于 2016-03-02 17:37:28 的回复:

回复开心就好:谢谢!

2016-03-02 18:15

女神,文美人美景也美

2016-03-02 19:12

引用 ddyuer 发表于 2016-03-02 19:12:11 的回复:

回复ddyuer:哈哈,原来是小姨女神,没想到你还是蜂窝的前辈哦👍🏻

2016-03-02 21:46

写的不错

2016-03-03 12:26

太赞了!!

2016-03-04 15:03

女神!!

2016-03-04 20:57

这篇游记写作风格清新明快,字里行间透着年青人的朝气与热情,仿佛由她款款而谈向你介绍她熟悉的城市里的一切,由她带着读者一路同行,文章写的很美,人也很美,不错,不错。

2016-03-06 18:48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3-07 12:52

引用 小雁子_jessic 发表于 2016-03-07 12:52:13 的回复:

回复小雁子_jessic:当然可以

2016-03-08 12:29

引用 1034823463@qq.com 发表于 2016-03-06 18:48:26 的回复:

回复1034823463@qq.com:谢谢你哈!

2016-03-08 12:29

以后去澳洲就按照你的攻略了

2016-03-22 14:22

引用 NikkieXYD 发表于 2016-03-02 21:46:22 的回复:

哈哈,原来是小姨女神,没想到你还是蜂窝的前辈哦👍🏻

回复NikkieXYD:呵呵,不好意思,一般没有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