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倾城,梦回云南(昆明--大理--丽江--泸沽湖 完结篇)

木马 (合肥) LV.20
2016-03-01 15:31 5750/44
  • 出发时间/2015-03-15

我走过许多地方的路,
行过许多地方的桥,
看过许多次数的云,
喝过许多种类的酒,
却只爱过一个正当最好年龄的人。
                                      --沈从文

前言:旅行梦

这个世界上,总会有一个你想去的地方,那个地方让你魂牵梦萦。
        这个世界上,有那么一群人,钱不多,却有一颗不安分的心,幻想着以梦为马,走遍天涯。
        有些人,就是想去那里看看;有些人,是想看看某个人走过的路,去过的地方;有些人,是想去的时候看清风景,回来的时候看清自己。
        旅行,是去一个陌生的地方,寻找世界上的另一个自己,遇见每一份未知的美好,发现一种久违的感动。
        不同的时间不同的地点不同的心情,做同一件事情,听同一首歌,都会有不同的味道,就像在去往云南的火车上听《旅行的意义》会有一种很美很美的感觉,就像骑着单车环海的时候听许巍的歌会感到无比自由、无比洒脱、甚至无比感动。
        有时候,最美的风景并不是眼睛看到的视觉效果,而是那一段美好的记忆。我有很多执念,我想去西湖,我想去西藏,我想去青海,我想去无数个地方,这些地方也许在你看来就像门口小院那么平常,可是,我就是想去。就像,我想去看海,也许,大海并没有想象中的漂亮,可是,大海这个词实在是太过于美好了。我怕以后没得回忆,怕以后想不起我曾经去过哪里。

很多人说,没工作的时候有时间没钱,有工作了有钱没时间,还有些人说没钱也没时间。所以,你永远不会有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所以,哪也去不了。实际上,并不是没有钱没有时间就哪也去不了的,只要身体和灵魂都在路上,就算去了隔壁县城也会有收获,不然,就算你去100次西藏,内心也得不到所谓的洗涤。只要你愿意,你可以用不多的钱,去更多的地方,看更美的风景,认识更多的朋友。
        一生之中,有很多事比赚钱重要。从有时间没钱的学生时代就趁着周六日和寒暑假去各个城市,之后在深圳待了4年,共辞职3次,第一次去了云南,第二次去了广西,第三次还是云南。这些年里,不在乎吃的怎么样,不在乎住的好不好,更不在乎出行的交通工具舒不舒服,只要能出去就行。坐各种路线的火车硬座去各个城市,再坐各种路线的公交车,再加上自己的双脚,睡过火车站门口的草地和公园的长椅,也睡过各式各样的10元大通铺和青旅的15元上下铺,吃过各式各样让人饱饱的学校附近或者当地小市场的盒饭,还喜欢去邮局盖各式各样的时间邮戳和纪念邮戳。也许有些人会说我不求上进,不务正业,我都接受。但是,我不后悔,时隔几年后我仍然觉得这一切都值得,毕竟有收获首先需要有付出。
        所以,我爱旅行,希望你也爱上旅行。

一路行程回顾

这次走的是传统路线----即昆明大理丽江泸沽湖,也是大家普遍去的几个城市,如果不怕辛苦寻求刺激想深入的话还可以去雨崩诺邓腾冲四川亚丁稻城等游人相对较少但同样无比美丽的地方。

春和景明----昆明

春城昆明,四季如春,气候宜人,宜居之都,生活节奏缓慢甚至是慵懒,是个很适合生活和养老的城市。
主要景点:
翠湖公园,云南大学,金马碧鸡坊,云南陆军讲武堂旧址,云南师范大学及国立西南联合大学旧址,滇池风景区(海埂公园) ,云南民族村, 西山森林公园,大观公园,世博园,官渡古镇,圆通山东川红土地景区 ,云南省博物馆(旧馆) ,石林国家地质公园等。

2015年的2月底,刚过完春节没几天,就去了湖南永州老婆家,准备过完元宵然后就直接去云南。不巧正遇上湖南的阴雨时节,待了半个月时间,一直都是阴雨连绵,伴随着那种骨头都发凉的湿冷,空气非常潮湿,最无奈的是连相机在包里放着都受潮了,肩屏上有一道乳白色的杠杠,放了几袋干燥剂都不见好转,每天看昆明那边的天气预报都是晴天,而且温度20度左右,那种心情可想而知了
        终于到了3月15,要启程去云南。都说昆明云南的中转站,很多人因为这样才去昆明的,他们觉得昆明没有什么好玩的。其实,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美,不是所谓的几个景点就能说清的。昆明是一个2000多年的古城,而匆匆路过的你瞥上一眼又能看到多少她的风华。

早上刚出火车站,一股股热浪便扑面而来,外面的人都是穿着短袖啦,而我们刚下火车的还穿着棉袄呢。呵呵,有时候从冬天走到夏天,也就是坐上十几个小时火车而已。
        老婆是第一次来云南,准备在昆明待两天,带她在这里转转。东西太多不好携带,就把行李在火车站寄存,但切记贵重物品千万务必一定要自己带着,不然万一丢失或损坏了会很麻烦。
        火车站门口有几个公交站台,去哪里都很方便,看清楚别站错了站台,不然会空等哦。这里也是鱼龙混杂的地方,人很多很乱,更要留个心眼。好像很多双层公交车都是1块钱,单层的很多都是2块钱,不知道是不是这样。

首先要去的肯定是云大,高中时看见云大的第一眼就一直念念不忘,算是自己心里的一个执念。虽然没有能来读书,怎么也要来看一眼吧。上一次来昆明因为XX原因赶没有能去成,遗憾了好几年。
        翠湖公园,陆军讲武堂,云大翠湖校区是在一起的,可以一起去看看。从火车站坐2路车,在百汇商场下车,往回走一点有个岔路口,走到翠湖南路,那儿有个书报亭,中途还会经过云南图书馆,再一直往东就先到了大名鼎鼎的翠湖公园啦。给大家上个路线图吧

交通:从火车站坐2路车,在百汇商场下车,往回走一点有个岔路口,走到翠湖南路,那儿有个书报亭,中途还会经过云南图书馆,再一直往东就先到了大名鼎鼎的翠湖公园啦。给大家上个路线图吧

翠湖公园

每年这个时候翠湖公园的主角绝对是它们----昆明人的老朋友红嘴鸥,据说从1985年开始就有了约定,每年冬天都会从西伯利亚飞过来过冬。
整个湖面上和上空到处都是它们欢快的身影,确实很惊艳。

一家人在水面上游船,四周有无数的红嘴鸥飞舞,充满无尽趣味。

找个安静的地方看看书,也是很惬意的哦。

里面还有大片的薰衣草,拍张照片,绝对美翻了。

初春了,蜜蜂也开始工作啦。

昆明动物园和圆通寺也在翠湖公园附近,感兴趣的可以徒步前往的哦。

陆军讲武堂

讲武堂简介:创办于1907年,是中国近代史上一所著名的军事院校,建立时与天津讲武堂和奉天讲武堂并称三大讲武堂,后与黄埔军校、保定陆军军官学校齐名。

从翠湖公园出来,既可以到云大也可以到声名赫赫的陆军讲武堂。是免费参观的,不过要注意开放时间,是每周二至周日09:00--17:00,一般16:30就停止入场了。而我正好赶上万恶的周一闭馆日,只是进去拍了几张照片,很遗憾。

云大情结

云大简介:云南大学始建于1922年,至今快100年了,有着辉煌的历史,翠湖边上的是校本部

从讲武堂出来往前走,就到了云大了啦,好开心的说。隔着马路远远的就看见记忆中云大雅致的南门,激动之情一时难以平息,毕竟从高中时代就想着来看看。

云大有很多小松鼠,很可爱,和红嘴鸥一样,胆子很大,时而在树林间跳动。

不知道在你的记忆里有没有这样的阶梯
写着
青春
……

云大的老教学楼,写满斑驳和沧桑……

流逝的是岁月,留下的是芳华。

阳光美好的一天,漫步在林荫小道,心情都那么舒畅。

出了西门,沿着一二一大街往前走,便到了师大本部,里面有当年叱咤风云的西南联大旧址,感兴趣的不妨看一下,里面有闻一多先生的雕像和衣冠冢。

闻一多先生当年在西南联大中文系讲楚辞、古代神话和唐诗三门课,深受学生欢迎。下面是雕像,衣冠冢就不发了。

南屏街

南屏街和金马碧鸡坊自然是要去的,它们是昆明的地标和象征。
南屏街简介:是昆明历史上的老街区,旧时的金融、商业和娱乐中心。
金马碧鸡坊简介:官方说法是个美丽的阐释,当太阳将落,余辉从西边照射碧鸡坊,它的倒影投到东面街上;同时,月亮则刚从东方升起,银色的光芒照射金马坊,将它的倒影投到西边街面上;两个牌坊的影子,渐移渐近,最后互相交接。这就是60年才会出现一次的"金碧交辉"的奇观。就是不知有多少人有此际遇和眼福了。

交通:火车站门口永平路站坐K12或117等路,在东寺街或塘子巷下车都可以,往前走就是金马碧鸡坊了。
翠湖到南屏街交通:在翠湖南路站坐133然后在家乐福世纪广场站下车,走几百米就到了。

南屏街和金马碧鸡坊隔着一条马路,在这附近可以好好逛逛,你会有很多发现和惊喜,在很多小巷子里有很多美食和t特色小商品哦,尤其是南屏街那里。附近有几个大超市,想买什么都比较方便。

这两个地方没有怎么拍照片,不过来到云南的话,是一定要来看看的哦。来一张有民族情结的好了。

其次,来到云南,声名赫赫的过桥米线不妨尝一下,最有名的当然是桥香园和建新园了,各有特色,可以到当地人常去的分店好好吃一顿。

滇池--海埂公园

其实这个季节昆明有很多值得去的地方,比如通山看樱花,东川红土地摄影,官渡古镇,西山森林公园等等。不过我还是选择了滇池,有人说滇池是昆明的灵魂,昆明的简称变来源于此,话说五百里滇池那是壮阔无比。

滇池交通:滇池和海埂公园是在一起的,从火车站坐24或44路直接在终点站海埂公园下车即可,一块钱轻松搞定。
提醒:海埂公园是免费开放的,如果在公交车站台有人说给你门票优惠的话,那就是万恶的骗子啦。

西山森林公园交通:火车站附近的春城站上51路车,然后在终点站高峣站下车再走上几百米就到了。

我们在这里逛了好久,事实证明这里绝对是徒步、骑行、节假日休闲。亲朋好友外出的好地方!

带上你的女朋友,牵着她的手,漫步林荫下,或者给她拍些美美的照片,留下一段美好的回忆。

找个位置坐下来,看看远方,享受你的慢时光。

当你厌倦了大城市的雾霾,你会爱上这里美的不像话的天空。

瞧,又遇上我们的老朋友----红嘴鸥同学啦,这里是红嘴鸥在昆明的另一个家园。

岸上的同学,看我的绝学“红嘴鸥水上漂”,踏浪而来。

嘿,看看这个,一副女王的高冷范,太有型啦。

让我们红尘作伴活得潇潇洒洒,挥起翅膀共享人世繁华……

春和景明,万物复苏。

运气好的话,还可以免费听一场音乐会演出。

看看这些小伙伴干嘛呢?答案是:撕名牌!

要不要冒险来次索道滑翔,在空中看看世界有多美。

好啦,昆明篇就告一段落啦,下面进入我最最爱的大理

风花雪月----大理

主要景点:
古城,苍山,洱海,双廊(南诏风情岛,玉几岛),小普陀(不建议去,号称“烧烤圣地”),才村,崇圣寺三塔,喜洲古镇,沙溪古镇,巍山古城,天龙八部影视城等。

每个人出行可能都会有些偏重点,有喜欢美景的,有喜欢海边的,有喜欢探险的,而我是一个古城控,最爱大理西安洛阳开封等这样的地方,尤其最爱大理

我曾经在一篇游记中看见一句话,非常有共鸣,说的是“丽江是旅游的丽江大理是生活的大理”。我知道每个人的感受会不同,这纯粹是个人感情抒发,丽江迷请勿怪。但第一次去了云南之后再看看别人写的一些游记,对这句话更为赞同,如果我要选一个城市生活的话,绝对是大理丽江浮华喧嚣旅旅游还行,但不适合生活。下面我会写点大理生活指南,大家可以参考一下。

交通:出了大理火车站之后,有多种方式去古城,拼车包车打的等,作为公交车党的我果断选8路车,在终点站60医院下车即可(以前的终点站是苍山门,现在改了,别搞错啦),再往前走点就是古城里面了,下面我会贴出一张简单路线图,第一次的朋友可以参考一下,有的朋友可能在网上订了风花雪月酒店,在前两站风花雪月酒店站台下车就可以啦。

提醒:火车站门口有很多本地司机拉客,有些人很粗鲁蛮横,不想坐他们车请直接无视,不要有语言上或肢体上的不满,否则,你可能会遭受身体上的摧残。

关于客栈:来到大理的话,一般不用提前在网上预订客栈宾馆,除非你非要住那些在网上很火的客栈或者提前预订有优惠等。和丽江一些地方一样,这里是客栈的天堂,各式各样,各种级别,各种风格,各种品味的,最好自己慢慢去找,一边参观一边决定。而且很多时候你背个包在城里转,会有很多热情的大妈上来跟你搭讪,要给你介绍客栈,当然了她们是有回扣的,有兴趣的话可以去看看,一般民居便宜些,客栈贵点,还要看地理位置。来大理之前可以提前在网上了解一下。

我选了广武路北段的民居,比较安静的地方,后面就是60医院和公交站台,出来进去相对来说还是比较方便。喜欢热闹的可以住洋人街、红龙井、人民路那里。

漫步古城

找好住的地方后,那还等什么,赶紧出去逛逛熟悉一下古城吧。

这建筑,这气势,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的大理王府?好吧,其实这是个酒店,纯洁的我上当了,不过走累了的话可以上去坐坐。

云南有些人会专门找一些影楼来拍写真的,其实你也可以自己上网上淘一些有民族特色的服装,一样可以美美的。

大理白族的服装,真心非常好看。如果颜值再高点的话,回头率飙升。

灰太狼都能烤羊了,我想问,它抓得住羊么?

起来够早的话,看到的就是这样的景象,慢节奏的生活就是这样啦,一般店铺都很晚才开门的。

大理是文艺青年的聚集地,又怎么能少得了小文艺、小清新呢。

在路上,遇见未知的自己。

很多时候,你不得不惊叹于这些人的创造力和想象力,随便几个瓶子摆起来都那么有感觉。

长期混迹大理生活指南之“吃”

为什么说大理是个适合生活的城市,首先从吃的方面来说,消费不算高,当然,如果你顿顿下馆子那另当别论。
长期混迹大理的人有几个地方是一定要混熟的。

慈缘斋
首先是神级素斋馆慈缘斋,之所以说神级,因为是免费的!吃多少都免费!听名字就知道了,有着佛教背景,宣传吃素和向善,口号是”保护地球,低碳生活,从餐桌开始“。但在这里吃饭要求很严,坐要有坐相,吃要有吃相,不能跷二郎腿,不能大声说话,不能剩饭和剩菜,那么,剩了菜汤怎么办?用馒头蘸着吃。另外人家义工都是鞠躬双手给你递上饭菜的,要感恩和还礼哦。总之要懂规矩,受不了的就别去了。但是,经常可以看见老外的哦,人家都没问题。
这里是屌丝的天堂,很多刚来大理的文艺青年把这里视为归宿和组织。
地址:古城南门,隔条马路城墙对面。
如果有兴趣的话,注意开斋时间。
中午:11:00--13:30
晚上:17:30--19:00

另外一个,就是传说中的一然堂。
原谅我没有拍照,很好找的。这里也是佛教背景的,吃一顿5块钱,进门的时候准备好。规矩和慈缘斋差不多啦。这里老外也很多,有一次,有个老外一家三口坐在我对面,吃的可开心了。
地址:位于博爱路南段,红龙井附近

不管你是去慈缘斋还是一然堂,都要早点去,人太多啦,都要排队的好吗,这不是重点,重点是去晚了就只有剩菜汤啦。

爱莲说
另外一个比较有名的是爱莲说,20块一位,据说菜式比较多,网上有评价说还不错,我没有去吃过不大清楚具体怎么样,有兴趣的可以去感受一下。
地址:复兴路西侧九隆居1-3号,也很好找。

最后,如果你觉得慈缘斋和一然堂太清淡没有油水而爱莲说又太贵的话,有个地方绝对是不二之选啦,那就是享誉江湖的盒饭街!在洋人街北段,因为附近学校比较多,一般都是面向学生的,所以价格公道合理。大概有十几家卖盒饭的,菜式大同小异,荤菜3元一份,素菜1元一份,米饭2元管饱。吃不吃自己决定喽。

除了这些,其实一般的饭店价格也不贵,可以接受的。
另外,60医院那里有很多卖吃的,而且60医院一楼就是食堂,我一般早上在那里吃早餐,有稀饭馒头包子米线什么的,都挺便宜。
很多饭店都会把菜放在门口让你自己搭配,而且摆的很有颜值哦。

另外,李记酱香饼也非常有名,位于人民路上段。
友情提醒:吃酱饼请千万务必一定要吃刚出锅或不久的,不解释。

其次人民路上的再回首凉鸡米线也是不可错过的,确实很好吃。

长期混迹大理生活指南之“住”

说完了吃,简单说说住。(住的方面是从我贴吧和大理长期摆摊的朋友们那了解到的,谢谢贴吧的大神和朋友们)
住的话一般有民居、客栈、青旅等等。
民居:首先推荐的是民居。民居,就是当地居民的房屋的意思。古城内在广武路附近和玉洱路北面比较多,价格一般为单间200-300一个月,包水电的,但不一定有WIFI哦。古城外的话去北门找,据说价格可以低到180每个月,包水电。下面带狗狗那个哥们就住红龙井附近,超便宜的。
青旅:东门外面有很多便宜的青旅,床位房,200--300元一个人或者更低。
客栈:包水电和网络在550-1000一个月,好好选一下,想条件好点的话可以考虑。

说完了吃和住,接着继续漫步古城吧。五华楼是个有名的地标,历史悠久,是座有酒有故事的楼。如果想上去的话,从一楼楼内上去哦,很多人在外面找半天找不到阶梯,哈哈。上去是免费的哦。

重要提醒:有一点是一定要提醒的,在五华楼这你可能会看见那种穿着特殊服装很有艺术感的人,抱歉我没拍照片,因为我怕被讹,不过看见了你就明白了。是这样的,有些人看着他们挺有意思,于是上去跟他们站在一起拍合影,然后那人会拿出一块牌子给拍照的人看,上面意思大致写的是“我们是聋哑人,合影XX元”,记的没错的话是20块拍一张。我就看着一个人被讹了40块,由于周围很多人看着,不大好意思辩解。
最后我想说的的是,我在护国路上看见那个戴着墨镜的聋哑人在打电话,是的,聋哑人打电话,我想你明白了吧。

红龙井
是个很有名的地标,入口就在五华楼旁边,这里也号称酒吧一条街,具体稍后会提到。
云南很多地方都有三角梅,开起来茂盛的不要不要的,大爱!红龙井入口就有,很好看。

过了红龙井再往上走,是我每天必来的地方。
听歌,嗮太阳,聊天,逗狗狗。
我记得那时候最喜欢听大飞版的《我会想起你》,每次都必听。
这条大狗狗叫东京,看着很大,当时才半岁哦。别看这么大,却很温和,不用害怕。
这个狗狗很热情,或者说有点色,看到女的走过就会往人家身上爬过去,蹭来蹭去的。
主人在大理摆摊还几年了,其实像他们这样的,就是想在大理过这种简单的生活,根本没想过靠摆摊挣钱的。

南门的城墙脚下,这个小店很安静,很喜欢。

走到南门了城墙了,自然是要上去看看了,前几年上城墙还要2块人民币,但现在免费了,又是免费,开心吧。

运气好的话会遇上很多大神哦,比如齐天大圣、二郎神和那谁谁谁在聊天。

如果人品爆棚的话,还会看到大师兄和二师兄在一起,只不过,此时的主角却不是他们两个,而是一直在拍照的羊驼。

去南门的路上,会经过博物馆,不妨进去看看,了解一下大理的前世今生。

苍山门在玉洱路上,三月街在苍山门脚下,苍山门对面。
不知道苍山门现在不让摆摊了还是怎么没赶上节日,大门口空空如也,以前有很多卖花草和其他东西的,三月街更是这样。
TIP:如果想要赶上三月街的盛会的话,记好日期是每年农历三月十五日至二十一日。

一街赶千年,千年赶一街。

赶街的时候,热闹的不得了。

沿着玉洱路往东走,坐落着大理电影院,可以进去参观一下。

玉洱路上有一个市场,需要买生活物品的都可以去看看。

古城灵魂----人民路

说了半天,终于说到人民路了,提到人民路,就有说不完的话题。
古城有几条很有名的路,像复兴路,博爱路,玉洱路,护国路等,但如果说到最重要的路,绝对是在人民路,因为古城的灵魂,是在人民路上的。那里有喝不完的酒,说不完的故事。
世界各地的文艺青年带着不一样的故事汇聚到大理,汇聚到人民路,长期扎根下来,或者又带着满满的故事离开。
一批又一批人就这样不断丰富着大理的精华,大理的文化,大理的故事。
人民路,是一个怎么逛也不会疲惫和厌倦的街道,各式各样充满创造力和艺术性的小吃、客栈、书店、咖啡屋、流浪歌手以及代表性的摆摊文化。
这条路上,象征着简单和自由。
就算在人民路上坐在地上,看来来往往的人群,都是一种自由。

暖暖的午后,悠闲的走在人民路上,望着远处的苍山,阳光好的睁不开眼,这种感觉,好好。

这个书店很有味道,晚上经过的时候可以进去感受下,束河厦门各有一个分店。

大理,你会看见很多摆摊的,摆着这样那样的新奇玩意、手工制品等。
一般都是快中午了才出来摆摊的,他们只是想过这种简单的生活,并没有想着靠这个发财致富。有些人是从另外一个城市过来,凑足费用之后再接着去下一个城市,就这样周而复始下去。
也许他们吃住各方面并不是多好,但是这样的生活很快乐,很满足。
这,也是一种人生,令人向往的人生。
其实这几年关于摆摊发生过很多事情,不管如何,最主要的还是请摆摊的人要遵守古城的秩序,不要随意乱摆。

有时候他们会三三两两的结伴,说着自己的故事,也许不久后后各奔天涯,但此刻很好,这样就够了。

古城之夜

华灯初上,暮色降临。古城的夜生活拉开帷幕。
夜生活也是大理精髓的重要组成,你会看见各种各样的大神。
泡吧、喝茶、读书、听歌……

洋人街
简介:位于护国路。洋人街原名“护国路”,意为民国初云南人民反对袁世凯称帝,起兵护国而得名。

黄昏时的洋人街,看起来很有味道。

洋人街附近有很多酒吧,晚上的时候热闹的很。

除了酒吧,你还有其他选择,比如找个安静的地方,喝杯茶,坐坐。

或者,读书……

晚上的时候,很多小店的灯光看着也很漂亮。

网上有名的88号西点屋,就在洋人街和博爱路附近。

送给喜欢,或曾经流浪过或正在流浪着的你……

晚上的时候,我都会去听流浪歌手唱歌。
想听流浪歌手唱歌,首推去人民路,多的时候会有好几个,护国路和广武路交叉口也有,大家都是席地而坐的,很有氛围。
那时候人民路上有个伙计喜欢唱我最爱的许巍的歌,每次我都坐在他旁边,跟着一起唱。
我们唱《曾经的你》,唱《故乡》,唱《我思念的城市》,唱《蓝莲花》,唱《那一年》,唱《礼物》,唱《第三极》,唱《温暖》……
有些人会过来和我们一起唱,或者在旁边静静地听,有的会递过来一支烟,还有的会放下一张纸币……
看着夜色中来来往往的人,和身边素不相识却有些亲切的陌生人,不知是想到了以前,还是想着现在,突然湿了眼眶。
那一刻,我感觉到自由,感觉到迷茫,感觉到解脱,感觉到怅然,那种感觉难以忘怀,那种经历难以忘记。
所以,这篇游记的主题音乐,许少年的演唱会版《曾经的你》,送给喜欢,或曾经流浪过或正在流浪着的你……

曾梦想仗剑走天涯
看一看世界的繁华
年少的心总有些轻狂
如今你四海为家
......

还有些人把自己的旅行经历写成书,然后签名售书。

有时候你可能想听歌的时候能喝一杯,自然就去酒吧了。最火的是洋人街和红龙井那里的,喜欢热闹的可以进去感受一下那里的鬼哭狼嚎,当然很多小巷子里也有那种安安静静的酒吧,也很不错。

才村

这次没有去双廊,于我而言,双廊不是一定要去的地方。很多时候,我们想去一个地方,可能并不是因为那里有多么惊天地泣鬼神的景色,只是想去那个地方看看,这就够了。苍山上,天龙八部影视城,崇圣寺三塔等等这些都没去,如果每个景点都要去的,就像赶场子似的,没什么意义。我觉得这些都比不上在古城听歌晒太阳聊天逗狗狗更让人难忘。
才村也很不错,没有双廊有名,很安静。

搭上2路车,可以先去才村码头,回来的时候再直接坐到大理学院下,去学院转转也很不错。
下面是2路的路线图。

才村码头这里有个小公园,挺漂亮的,值得逛逛。
村子里面现在有很多客栈了,虽然不像双廊那样离海近,不过住下来的话也挺好,当然前提是你喜欢安静。

才村这里有个小店,只有一条小堤连着岸边,一直延伸到洱海里,算是“半岛”小店啦,里面供应食物和饮料,感觉很棒。

下面是小店的观海平台。
洱海很漂亮,就这样看上一整天,我想我都不会疲倦。

环海骑行

环海,我觉得是来到大理一定要做的事情。
环海要注意两点:
1,交通工具。体力好的话,可以选择山地车,想轻松点就电动车,或者摩托车。
2,防晒,防晒,还是防晒!
血泪教训:请一定不要骑双人车甚至4人车,太慢,古城到双廊来回大概40公里,累到你想死,而且一天下来,某个部位会难受无比。以至于,现在一看到那种双人车就泪流满面。
价格:普通自行车,一天20元,山地车和双人自行车(有车篷),一天30-40元。电动摩托车,一天40-100不等,有加盖遮雨棚的三轮电瓶车一天150元。当然这些价格都不是固定的,都可以讲价的。

大理的天气好的不得了,沿着环海西路出发吧。
不用担心会迷路,路上很多环海的,而且有指示牌的。

景色太好,不得不经常停下来拍照。有时,也拍拍别人。

这里种着大片大片的大葱,绿油油的,生机勃勃。

千辛万苦到了喜洲,坐下来好好歇歇吧。好好看看这里的民居,像当地人一样赶赶集,当然,别忘了尝尝喜洲粑粑了。
不得不说一下喜洲这里的小饭馆,好几个饭店都是,价格太公道了有木有,而且饭菜实在,赞一个。秒杀某些地方的天价鱼天价虾什么的。

下面是书店送的明信片---喜洲古镇。

喜洲粑粑,有甜的和咸的口味,甜的一般是玫瑰花口味,不管什么味的,记得趁热才好吃!
(下面图片:左边的卖的挺好, 不过我看的想笑,这也敢叫喜洲粑粑,活脱脱就是鸡蛋饼。推荐右边夫妻卖的。)

大理,再见!

最后,终于还是写到最后啦。
此时此刻,记忆的洪水已经拉开大闸了,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大理,再见!”。

圆梦丽江

说到丽江,我们都喜欢用柔软时光来形容,因为丽江的生活太惬意了。
什么事惬意?
下面这张图是那本书里的,这就是惬意。

主要景点:
丽江古城,束河古镇,白沙古镇,茶马古道,玉水寨,黑龙潭公园,清溪公园(水库),玉龙雪山,蓝月谷,拉市海湿地公园,虎跳峡景区,牦牛坪,老君山等。

第一次去云南,其实就是奔着丽江去的。
丽江这个梦藏在心里已经太多年了,久到做梦都梦到过,从上学的时候就一直在看关于丽江的游记、攻略,一个让人无比向往的地方。当时如果有一个地方是这辈子一定要去的话,绝对是丽江。看看吧,我是有多执着。
坐上火车的时候,我叫这次出走——圆梦之旅。

下了火车后,有几种方式去古城,打车的话30-50块,小面包车大概10块一位,不过要小心别被忽悠了,当然最安全经济实惠的就是坐公交车啦,主要是4路专线和18路,但4路车太少了,可能等到花谢了都等不到,所以靠谱的方式是先坐18路到白龙广场再转车到古城就行了。如果你订的客栈有接送服务那就更幸福了。

丽江住的地方真的很多,不管古城内还是古城外都有很多好的选择。狮子山上的客栈绝对会让你喜欢的不得了,想象一下,躺在客栈小院里的藤椅上,丽江最宝贵最温暖的阳光洒在你身上,喝杯茶或者看看书,或者干脆什么都不做,就是眯着眼打打盹,这样就够了,这就是无数人向往的丽江式生活,更何况只要你愿意,移动下你的脑袋,整个古城就在你的眼前,你的脚下,你还不满足么。
如果是束河的话,束河附近村子有很多客栈也不错,性价比都挺高,束河里面推荐K2青旅。

其次,背包客可以选择有名的丽江古城青旅和老谢车马店等等,古城外同样有能让你满意的,只要你愿意找,我们住在黑龙潭旁边的客栈,离古城可能稍微有点远,其实也就走上几分钟,但是很安静。

漫步古城

既然已经到了,那还等什么,赶紧去转转吧。
不过要提醒的是,想要拍照或者好好转转的话,最好选早上。前些年游客数量还可以接受,这次来发现下午和晚上的时候,人多的根本挤不动,赶庙会的感觉呀。

如果提到古城入口的标志,绝对是那些年让我魂牵梦萦的大水车。我相信你在无数关于丽江的介绍或游记攻略中首先看到的肯定是它。

除了大水车,其次最显眼的就是许愿廊啦,许愿牌一路水涨船高,已经涨到30块一个了,仍然是供不应求呀。

这是大水车旁边的抄手店,以前拍的,那一年整个中国都很疯狂,呵呵,你懂的。

游览路线的话,我是建议先沿着山路那边走,上狮子山上看看古城全貌,然后再下山好好转转。
初来古城的话,很容易迷路,不过不用担心,因为古城值得你迷路。索性跟着心的方向和眼睛的选择,向前走就行了,花上一天的时间把古城里好好转转。
另外,可以记住一句话,顺水是进城,逆水是出城,这样就不会迷路啦。

上山的路上很漂亮,同时也会经过很多景点,像一米阳光拍摄点,嵌雪楼,万古楼等等。

这是以前在木府附近拍的,当时觉得有点好笑,两只猫咖啡的形象担当竟然是两只狗狗
这次在上山的路上竟然看见这个店了,不知道是不是搬了还是分店。

历经千辛万苦,最终来到一处开阔之地,放眼望去,全程尽在眼前啦,壮观无比。

还遇到一位有同样追求的朋友,狗狗。看这孤独而又拉风的背影,不知会迷倒多少异性狗狗。

蓦然回首,惊艳了整个古城……

山上的学校,丽江的孩子,你们好幸福呀。

绕来绕去,来到古城的中心四方街。
经常会有当地人在这跳舞,纳西族的服装也很好看。有兴趣的话也可以加入他们其中跟着一起哦。
据说现在跳舞的很多都是花钱雇的,但是,不管怎样,至少还有人跳不是么。

骑在马背上的结果,就是一些不小心就成了拍照的焦点。

晚上的时候,古城内的灯光开始亮起来,狮子山上很漂亮。
至于酒吧,传说中艳遇的地方,懒得拍,吵。
当然,什么东西都有人喜欢有人讨厌,各取所需,无可厚非。

你在看风景,于是,你也成了别人的风景……

丽江最珍贵的是什么?最不值钱的是什么?

去木府的路上,天雨流芳。

你是不是也和我一样,梦想着能在丽江拥有一座这样的庭院?

走到老谢车马店啦。

两个人,来张合影吧。

素心斋。8元一位,谢谢。(看到这个,怀念大理了吗)

经幡飞舞,突然很想去西藏……

流水是古城的灵魂,饮水用,洗菜淘米用,洗衣服用,像这样一水三用,非常让人怀念。

关于吃

我相信你在很多攻略上看见很多被人推荐的小吃美食,象山市场的腊排骨火锅,忠义市场的阿安酸奶和永霞小吃,束河的粗茶淡饭,汽锅鸡,鸡豆凉粉,丁丁酸奶等等,我去的不多,没有太多发言权。但是,我非常推荐你去象山市场和忠义市场转转,融入当地人的生活,运气好的话,还能淘到不少好东西,像游记上第一张图,火车票下的那本精美书册,5块钱搞定,原价几百块,绝对物超所值。七星街那里有个小吃街,饭菜都挺便宜而且很实惠,像入口的那家夫妻开的盖浇饭馆,已经好多年了,分量很足,味道也不错,吃了很多次。
至于丽江粑粑,就不推荐了。

图片上是七星街小吃街上最常见的小吃之一,味道很好。

这个是以前我一丽江当地朋友带我去一菜市场吃的凉粉,很不错。

黑龙潭是古城的水源,重要性不用多说。前几年进去参观还是免费的,现在已经收费了,古城维护费80大洋,如果单纯进公园的话花这钱就不值了,所以现在进去的大部分都是旅游团。
TIP:不过也有免费方法,听我道来。黑龙潭有几个大门的,在西门那边,即教育路上有座桥,可以直接走进公园的,一般早上7点之前工作人员还没有上班,从小路进入景区即可,晚上他们下班了也可以。我住的地方就在附近,每天晚上都会进去转转。

路线:1,沿着西门门前的小巷子往前走,很快就可以走到南门,再沿着南门前的小河一直往南走,就可以到达古城口大水车那里了。
           2,如何沿着西门的大马路一直往南走的话,就会经过红太阳广场然后也可以到达古城的西入口。

古城逛的差不多了,最后以神话的纳西老爷子和去木府路上的老奶奶压轴出场。

第一次来的时候就注意到这个老爷子,纳西人的风格当然让我眼前一亮,印象很深刻。这次来,经过神话的时候想着能不能遇到,毕竟概率太小,毕竟老爷子年纪太大了,哈哈,结果还真遇上了,这盛装,我给100分!

卖纳西米糕的老奶奶,都不容易,买个尝尝吧。

骑行丽江

丽江有很多名气很大的景点,太多了,玉龙雪山,拉市海,宝山头城,玉水寨,老君山,牦牛坪,泸沽湖……不可能每个景点都去看看,不大现实。还是比较喜欢骑行,自由自在。下面是网上的路线图,没什么问题,我就是按照这个来的。
相比之下,丽江骑行的不是那么多,像阳朔大理简直是骑行者的天下。租车的话在红太阳广场附近有好几家,开始选了辆山地车,骑到清溪公园发现不行,风很大,而且还带着个人,估计又要废掉,果断回去换了辆电动车。价格和大理差不多,不过还是要往死里讲价。

清溪公园
很快就会经过清溪公园,也是个水库,风景很秀气,水面上就能看见雪山的倒影。

玉湖村

到达雪山脚下第一村,天气很好,上山溜达溜达。
雪山脚下第一村的名头不是盖的,看看这眼前的雪山,自豪感。

正好赶上乡亲们的舞蹈表演,鼓掌……

想骑马上山的话,就进去选匹马吧。

骑马上山喽,马儿马儿辛苦啦。

白沙古镇,真的很安静,适合静心下来思考的地方。

束河

主要景点:
四方街、九鼎龙潭、青龙桥、飞花触水、四方听音、聚宝山、哈里谷、石莲寺、茶马古道博物馆、束河皮匠历史博物馆等。

丽江,逛大研,必逛束河
都说束河是几十年前的大研。
其实人多了之后自然会商业化的更厉害,丽江这样,凤凰这样,以后还会有更多的地方这样,但这并不妨碍我们了解和爱上这样的地方。
从大研到束河,说一下最便宜的方式:1,可以在香格里大道边的“丽客隆”超市旁小面包,一般2块钱一位直接送到束河大门口。2,坐11路车在束河路口下车,之后步行10分钟左右就到了。

束河现在几年也搭了个许愿廊,看看牌子就知道来过的人真是不计其数呀。

青龙河,是束河的母河,贯穿整个束河,河水清澈无比,水草荡漾。

有些人是把水果直接放在流水里冰着的,和大研一样,流水也是古城的灵魂。

大研有四方街,咱束河一样有!

被磨的光滑的青石板,承载着光阴的痕迹……

I have a dream

养一条狗狗
和爱的人,共度余生

束河春来早……

天堂时光,束河店。
很多这种书店或明信片店都可以代寄明信片,不妨写上几张送给你远方的朋友。

看看今日特价有哪些吧。

这匹藤马也太有创造力了吧,鼓掌!

束河闲逛,哪怕只是一个小巷子有时都能吸引住你的脚步和目光。
要不要进去看看?

连马也秀恩爱,这个世界太疯狂,小龙马,你这是要闹哪样呀。

我也想
像蒲公英一样
以梦为马
随风浪迹天涯

告别丽江

丽江很多地方没有去,但我没有一丝遗憾,希望看到此游记的你也别遗憾,同时也希望看到这些照片后能够爱上我爱的这些城市,那么,就足够了。
从初见丽江到分别,那种喜悦和依依不舍就像下面的几张在束河拍的图片一样,以此和丽江说再见。

只是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

从此
相忘江湖

泸沽湖

泸沽湖,东方女儿国,很多人心中的一个梦……
建议行程:如果不打算长期待着,一般都是第一天到达泸沽湖和客栈,四处走走,熟悉周围环境,第二天环湖一日,第三天离开泸沽湖

主要景点:
1,里格半岛,三面环湖,美丽至极。附近的泸沽湖观景台,远眺泸沽湖全景,近看里格半岛,独一无二。
2,女神湾,即赵家湾,正对格姆女神山,是泸沽湖观夕阳晚霞的最佳地点。
3,情人滩,情侣漫步的好地方。
4,泸沽湖蓬莱三岛:里务比岛、谢瓦俄岛、里格岛。
5,小落水,云南境内泸沽湖边的最后一个村寨,建筑古老独特,体验摩梭风情和文化的好地方。
6,走婚桥和草海,离泸沽湖镇不远,一定要去走走。
7,其他:格姆女神山,情人树,尼赛村,王妃岛等。

主要码头:大落水码头,三家村码头,里格码头,洼夸码头等,码头不大,但都很漂亮。

本来是打算去香格里拉的,但这个季节那里花没开草也没绿,所以就没去了,直接圆梦泸沽湖
泸沽湖有两个入口,丽江西昌
交通方式:从丽江泸沽湖的话,方式很多,比如坐国营汽车站的班车,和别人一起包车等,主要还是推荐专线车,一般是8人的商务车,70--80元一个人,可以在淘宝上订票,也可以直接找客栈老板,他们和司机一般都有来往合作的,不打算在那久待的话,可以直接买来回的票。

司机技术都是杠杠的,有时候看着悬崖就在眼前,嗖的一下一个弯子就走了,胆小的最好别东张西望的啦。这段路程会让你感受到什么叫山路十八弯,什么叫不晕车的人也会被转吐。感觉一直在转弯弯,所以,最好备点晕车贴晕车药之类的,做好绕圈圈的准备。
路上有很多观景台和停车休息的地方,可以下去透透气,看看景色都挺不错。
同车的几个小伙伴都很不错,大家都能玩的来,而且我们当时在丽江的客栈都挨着,彼此都很亲切,加了微信约好一起环湖。一路下来,说说笑笑,连晕眩都减轻了不少。
不过回来的时候走的是阿海电站那条路,只要了4-5个小时,而且没有那么绕了,比来的时候好上太多呀。

著名的“山路十八弯”没有经过,司机说那里修路,就错过了,挺可惜的。

这个不知道是不是金沙江,一池碧绿夺人眼球,求大神告知。

入境资料及地图

入“境”请备好一百元银子,换取护照一本,学生证可以半价,有学生证的同学就别浪费资源啦。

护照上的地图,很实用,环湖用的着。

大落水

一路颠簸了7个多小时才到,真是要崩溃了,最后到达泸沽湖,很多专线车集合到一起,司机队长会跟你简单介绍一下泸沽湖的情况和禁忌,最后问你要不要去参加家访,根据其他蜂蜂游记的描述,我们一车小伙伴还是果断的拒绝了。
泸沽湖最好提前订房,毕竟不能和市里比,找客栈就没那么方面啦。

住宿:一般最好是选大落水附近和里格,都是开发比较早的地方,各方面设施相对比较完善,尤其大落水交通什么的更为便捷。有的客栈可能会出现没有热水洗澡的情况,到时候要注意一下。

我们订的大落水的湖思茶屋青旅,条件还行,后来跟别人对比发现还是不错的,同车的一对住三家村的小伙伴在三家村那里住了一晚上就搬到大落水来了。

下面是湖思茶屋的一些照片,门口就是泸沽湖了。

放下行李出来走走吧,熟悉一下环境。

泸沽湖都是使用这种长形的小船,外号“猪槽船”。

去年今日此门中,
人面桃花相映红。
人面不知何处去,
桃花依旧笑春风。

换个不一样的调调感受一下。

吃饭的话,大落水这里还是比较多的,在出村的那个十字路口附近有很多饭店,可以进行选择。那里有几家川菜馆味道相当不错,值得推荐。有些客栈也会提供三餐,问问老顾客怎么样再考虑一下。

晚上看看有没有篝火晚会或表演的,没有的话就回客栈吧,和旁边的人聊聊天,说说彼此的经历,最好不过。

环湖76公里

泸沽湖必环湖,这个不用解释。
关于环湖:
1,环湖线路(供参考,看着护照上的地图就行啦):大落水--情人滩里格--尼塞--小落水--达祖--赵家湾--泸沽湖镇--走婚桥--洛瓦码头--走婚桥--蒗放--三家村--大落水。,
2,环湖工具:骑单车,电动车,摩托车,包车。
3,价格:单车,30块左右;电动车,80块左右;包车,看什么车型,一般一车能装6~7个人,分为小环湖和大环湖,小环湖150元每车,大环湖300每车。
单车环湖利弊:很自由很方便,但非常累,没有实力不要轻易选择。
包车环湖的利弊:好处的话,相对比较安全,司机对当地比较熟悉,可以给你进行介绍和推荐,弊端就是行动受限不自由,大家目的和兴趣也不一样,不能想停就停,没那么方便。
我是果断选择电动车,环湖一周76公里左右,对电动车也是不小的考验,所以中午吃饭的时候最好充一下电,最主要的是注意安全!
湖思茶屋左边就有租电动车的,80块一天,押身份证就行了,这家一定要强烈推荐,电动车超级给力,环湖一周下来只用了一格电!
(TIP:一般在很多客栈的门口会有一些拼车或结伴出游的公告信息,有需要的不妨留意一下)

我们是顺时针环湖的,从大落水出发,很快就到达情人滩。

有的山路很陡峭危险,注意安全,减速慢行。
这个观景台是拍里格半岛的好位置,网上那么多美丽至极的图片都是在这附近拍的。

如梦如幻,美到想哭呀
这么多年 梦想终于得偿所愿,此生无憾矣。

从山上下来,到达最美的里格半岛。

花开花落,云卷云舒
也抵不过面前这美丽的湖水
从日出到日落
就这样静静地望着……

绝对不能少的游湖,10块钱一位哦。

连狗狗也抵挡不住游湖的诱惑,在岸上一直跟着我们的小船跑呀跑。

中途还有很多有名的景点没有到,因为和跟我们同车来泸沽湖的两个小伙伴一起环湖的,他们不知道这些我从上学时候就一直魂牵梦萦的景点,在前面飞快的骑,我们只好在后面追,导致错过了。像尼塞村湖边的情人树,就没有看到,遗憾呀。看吧,这就是大家一起环湖的最大弊端,所以,最好出发前沟通好。

中途会经过泸沽湖镇,可以在那里进行补给。镇上邮局的一位大叔很热情,听我说要盖邮戳,帮我找了个很好看的邮票,还帮我盖了好几个旅游戳,点赞!

好人小吃

好人小吃,在赵家湾,环湖路上吃饭必去的地方。
好人小吃在网上人气极高,一般涉及到泸沽湖的攻略中都会提到!赵大哥非常热情,总共4道菜,松茸炖湖鱼,松茸炖鸡,凉拌西红柿,青菜,全部管够!这几道菜的佐料只有油烟,其他乱七八糟的是没有的,放心吃,非常美味,30块一位,除了这里你再也吃不到这么值的自助餐。这个是必须推荐的。

走婚桥

走婚桥简介:位于泸沽湖东南水域的草海区域,是泸沽湖上唯一的座桥。桥下由于长年泥沙淤积,导致水深变浅,长有茂密的芦苇,远远望去,像一片草的海洋,故当地人称其为“草海”。走婚桥是摩梭男女约会的地方, 泸沽湖畔的摩梭人奉行“男不娶,女不嫁”的“走婚”习俗。
泸沽湖镇出来,经过尼塞村、小落水村、大咀村,之后到达走婚桥。
走婚桥有两个入口,选择顺时针环湖的话,这里是首先经过的,这里的走婚桥入口锁上了不让进,要从另外一个靠着山坡的入口进,就在马路旁边,到了自然就知道了。

走婚桥很长,只是现在这个季节水草都还没有茂盛起来,看起来有点枯黄,却仍不失她的美。当水草都变绿的时候,那个时候从高处一眼望去,一望无际的绿色,更是美的至极。

云南之旅就这样结束啦,不过,我还会继续。
因为,最美的时光,在路上

最后的话

距离上次去云南一年了,这么久才写好这些东西也是够佩服自己的。不过里面提到的相关信息都是绝对可靠而且最近又在网上确认的。
其实写这么多,一方面是希望帮助到大家,其次也是给自己留下一份美好的文字回忆。
还是那句话,只要有那么一瞬间让你喜欢上这些照片、文字和这几个城市我就满足了。
第一次在蚂蜂窝写游记,有很多不足,后续会慢慢补上。
谢谢大家之前对昆明篇和大理篇的支持和鼓励,这是最大的动力,谢谢!

2016-03-01 15:58

喜欢 感动  文采很好,你的文字深深的表达了我内心的想法,加油哦

2016-03-01 16:15

楼主,你的前言写的真好!!好感触!!!

2016-03-01 16:19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3-01 16:25

2016-03-01 16:46

引用 續寫~ 完美 发表于 2016-03-01 16:15:29 的回复:

回复續寫~ 完美:谢谢鼓励,好感动

2016-03-01 16:56

引用 /D、Yì 发表于 2016-03-01 16:19:56 的回复:

楼主,你的前言写的真好!!好感触!!!

回复/D、Yì:多谢支持鼓励,哈哈

2016-03-01 16:57

引用 xyzztc 发表于 2016-03-01 16:25:48 的回复: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回复xyzztc:谢谢支持,按照自己心里的调调处理了,不然没有味道,毕竟不是大师。

2016-03-01 16:59

引用 好逑M丶io 发表于 2016-03-01 15:58:29 的回复:

回复好逑M丶io:

2016-03-01 17:00

2016-03-01 17:28

2016-03-01 20:14

2016-03-01 23:46

2016-03-02 08:59

2016-03-02 09:27

2016-03-02 09:41

引用 不落的太阳 发表于 2016-03-02 09:41:21 的回复:

回复不落的太阳:

2016-03-02 09:48

引用 苦笑崎岖路 发表于 2016-03-02 09:27:53 的回复:

回复苦笑崎岖路:谢谢支持

2016-03-02 09:49

2016-03-02 10:59

写的很好哦,真实很有感觉,主要是咱们还是老乡 永州😁😁

2016-03-02 14:14

引用 风灵子、 发表于 2016-03-02 14:14:26 的回复:

写的很好哦,真实很有感觉,主要是咱们还是老乡 永州😁😁

回复风灵子、:谢谢老乡的支持啦😊

2016-03-02 14:56

很有情怀感,照片也很漂亮。

2016-03-04 15:17

希望多看到你写的游记,加油。

2016-03-04 15:18

谢谢你的分享了。。星期五小弟出发。。嘻嘻。。。

2016-03-06 11:24

引用 环境优良 发表于 2016-03-06 11:24:48 的回复:

回复环境优良:那好啊,希望能够对你有所帮助😄

2016-03-06 11:30

引用 木马 发表于 2016-03-06 11:30:28 的回复:

那好啊,希望能够对你有所帮助😄

回复木马:我想请问如何从昆明火车到西山比较好?

2016-03-06 11:43

引用 环境优良 发表于 2016-03-06 11:43:52 的回复:

我想请问如何从昆明火车到西山比较好?

回复环境优良:火车站走几百米到春城路站,上51路车然后在终点站高峣站 下车  ,再走几百米就到了。

2016-03-06 11:51

好的谢谢。。我是想到华亭寺走走。。

2016-03-06 12:03

引用 环境优良 发表于 2016-03-06 12:03:27 的回复:

回复环境优良:不客气,旅途愉快哦

2016-03-06 12:30

请问一下电瓶车环湖一周电量够不够

2016-03-06 13:24

引用 欧子梦 发表于 2016-03-06 13:24:42 的回复:

请问一下电瓶车环湖一周电量够不够

回复欧子梦:这个谁也不敢保证哦,确实出现过不够的情况。
不过充电器是一定要带着的,环湖吃饭的时候在那里充一下,一般饭店都是给充的,另外也可以选看起来比较新的车子,电瓶也耐用些。

2016-03-06 13:47

欢迎来我游记里踩踩,里面有介绍: 【自驾游】大理-丽江-香格里拉-玉龙雪山-泸沽湖--13天5200公里

2016-03-06 21:23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3-07 01:00

引用 光光 发表于 2016-03-07 01:00:58 的回复:

回复光光:努力去实现哦(⊙o⊙)

2016-03-07 03:00

引用 木马 发表于 2016-03-06 13:47:50 的回复:

这个谁也不敢保证哦,确实出现过不够的情况。

回复木马:谢谢。

2016-03-07 13:38

什么时候我也能去一趟呢?

2016-03-07 13:51

楼主写的太好了,照片拍的也不错

2016-03-08 09:45

引用 啭裑、遇笕伱づ 发表于 2016-03-08 09:45:17 的回复:

回复啭裑、遇笕伱づ:谢谢鼓励和支持哦😁

2016-03-08 12:57

照片、文字都是喜欢的调调

2016-03-18 11:48

引用 ぉ绝伦ゞ独舞 发表于 2016-03-18 11:48:21 的回复:

回复ぉ绝伦ゞ独舞:喜欢就好,谢谢哦

2016-03-18 12:35

很好很美很感动,马上就去云南了,26号北京飞昆明,我qq706965355,我能加上你到时候咨询吗?

2016-03-19 16:32

引用 一起嗨皮吧 发表于 2016-03-19 16:32:56 的回复:

回复一起嗨皮吧:行啊,我的363789821,如果不在的话就在蚂蜂窝私信吧,希望到时候能够帮到你。

2016-03-19 17:32

楼主用什么相机 😝

2016-05-17 10:10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5-17 10:10:1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