暹粒-西哈努克-金边-吉隆坡-马六甲 19天5地 如何无攻略游玩

• 出发时间/2016-01-06

前面是信息,后面是摄影照片!只需要内容的就只需要看前面就好!

前言

旅行本是对未知的不断探索,在其中找寻最真实的自己。

尼泊尔色达泰国云南、孟屯河谷、柬埔寨、马来,我用一年的世界在亚洲的南方画了个圈。

在旅程中,我要的是面对新奇事物独一无二的心境,我要的是在害怕与迷惘之后自我内心的满足,我要的是属于个体自我的情怀。

一个人的旅行不会害怕,因为有了那些过往;行前准备不会纠结,因为有了不多不少的经验。

现在,我所做的,就是将我走过的弯路,再汇个总,以柬埔寨-马来为载体,也希望让travellers的准备简化,路途更加深入。

行前准备(1机票 2.签证 3.住宿 4.目的地了解)

1.机票:
 (1)阿里,去哪儿,携程
 tips:a. 我可能会有中意的航班后在该航空公司的官网购买,价格可能会更好。
          b. 选一个比较远的也不是高峰期的日子看机票价格,这样可以比较出你想购买的机票价格。

(2)关于这次:重庆吉隆坡(中转2小时)—暹粒:1175 rmb(亚航)
                            金边吉隆坡:475 rmb(亚航)
                            吉隆坡成都: 1075 rmb(亚航)

考虑去马来西亚是由于柬埔寨回国机票实在太贵,稍微便宜的都要中转吉隆坡并且中转时间基本都是30小时,所以我觉得那还不如去马来西亚玩玩,机票预算突然降低很多。

tips tips tips:购买亚航的机票需要注意是否购买的机票包含了行李托运的费用,这和其余大部分航空公司很不一样,在官网购买的时候,付费的时候会直接询问你是否购买行李费用,但是!但是!在阿里等第三方网址上是不会提醒的,这个时候只能联系你所购买的代理方要求加上行李购买这个服务或者在办理托运的时候直接付款。       !!!!购买行李费用:官网 < 第三方网址(阿里等)< 机场购买

2.签证:
            看了百度,看了攻略,还是不放心签证政策,还有各种政策,那就直接看官网吧。
            (1)中国公安部出入境:http://www.mps.gov.cn/n16/n84147/
            (2)中国领事服务网: http://cs.mfa.gov.cn/
            (3)各国驻华大使馆:百度网址( 这是肯定精确查到签证信息的)
tips:1. 落地签国家如果有时间的可以提前办理,因为出机场班里的时候排队很久。
          2. 可以自己办理,也可以淘宝办理,但不要相信淘宝给你说的目的地签证信息(eg:我:我中转吉隆坡不出机场需不需要签证,tb:还是办理一个吧。。。。简直侮辱我智商     我只是试探一下她的真诚度)

3.住宿:
(1)网址: 1.booking.com  2. hostelworld  3.携程  4.  airbnb
A.特点与对比:
hostel类: hostelworld
tips:大部分为青年旅舍,这个网站外国人使用多,评价准确度高(人数+分数共同决定),看评价中traveller的地区可以知道这个hostel是否属于中国人聚集的旅舍。

hotel类:携程;booking
携程:地区分类详细明确/中国人评价(可以看出中国游客的数量)/特色分类多(30种,eg:背包客,购物,华人酒店,野外环境,低价)
booking:评价来自全球(可以更精确看出该酒店受欢迎程度,也可以看外国游客的数量)
tips:每个地区,携程与booking合作的酒店数目有差异,可以两个网站相互结合着看,这样也更加精确这个酒店是否适合你,价格方面也说不准,也需要比较来看,就我查过的地方,携程的酒店数目多于booking。

其它类:airbnb
tips:民宿,家庭旅馆,短租

(2)关于这次:
A.暹粒:Downtown Siem Reap Hostel
网址:http://www.chinese.hostelworld.com/hosteldetails.php/Downtown-Siem-Reap-Hostel/Siem-Reap/49723?propNum=49723&dateFrom=2016-02-27&dateTo=2016-03-01
属性:party hostel;基本没有华人;易交友;基础设施不算好但可以忍受,位置好

B. 西哈努克:One Stop Hostel Sihanoukville
网址:http://www.chinese.hostelworld.com/hosteldetails.php/One-Stop-Hostel-Sihanoukville/xihanuke/90005?propNum=90005&dateFrom=2016-02-27&dateTo=2016-03-01
 属性:环境很好,基础设施很不错,易交友,华人很少,公共区域活动多样化,位置很好

C.金边:Envoy Hostel Phnom Penh
网址:http://www.chinese.hostelworld.com/hosteldetails.php/Envoy-Hostel-Phnom-Penh/jinbian/89512?propNum=89512&dateFrom=2016-02-27&dateTo=2016-03-01
属性:安静,干净整洁,华人少,位置一般。

D.吉隆坡:BackHome Kuala Lumpur
网址:http://www.chinese.hostelworld.com/hosteldetails.php/BackHome-Kuala-Lumpur/jilongpo/35901?propNum=35901&dateFrom=2016-02-27&dateTo=2016-03-01
属性:环境好,易交友,基础设施好,公共区域活动多,安静,地理位置好,有会中文的员工,华人比较少

E.马六甲:River View Guesthouse and Hostel
网址:http://www.chinese.hostelworld.com/hosteldetails.php/River-View-Guesthouse-and-Hostel/maliujia/34676?dateFrom=2016-02-27&dateTo=2016-03-01&sc_sau=avdc&sc_pos=NaN
属性:地理位置好,比较干净和安静,马六甲河旁所以景观不错,华人很少,不是很适合交友结伴。

行程中

这些基本信息就足矣!还是多些未知,多些探索,多些兴奋吧!

酒店,机票,签证搞定后,飞机就将落地在目的地了,这次就是暹粒

说说我的行程安排吧: 重庆-暹粒(7天)——西哈努克(4天)—金边(2天)—吉隆坡(2天)—马六甲(2天)—吉隆坡(2天)—成都

可能用到的搜索信息的网站:
(1)交通:谷歌地图(特别好用,可以查询城市到城市大概的距离,也可以查询市区内两个目的地的大约时间,当然也可以找路)

(2)景区信息:A.各种旅游网站目的地搜索(不是搜索游记)  eg:马蜂窝(点目的地,在你中意的目的地找寻热门景点与该地区所有景点)
                      B.书(攻略书,历史人文相关书籍), 维基百科,百度百科,论文
                      C. 大众点评(景点,食物之类的)

暹粒-我与吴哥有个初遇

每个人到吴哥,都有不同的理由,而我在吴哥的一周里,摄影,看千年石窟,睡觉,晒太阳,到处逛逛,以及夜夜的酒吧与跳舞。

1.机场—hostel:
如果没有免费的接机服务就不用预定接机了,门口左边有统一买票 door-to-door 的服务。有tutuk车(5刀),有taxi(7刀),有motor,有bus可以选择。
tips:我在暹粒所有的交通都是tutuk车,我很喜欢,也不热,真的不需要taxi(能多装点人,好像有商务车)

2.整体印象—暹粒(适合玩3—N天):
(1)吴哥窟(门票类型:1日;2日;3日;5日;7日)  这么多的石窟历史,就自己在网上百度百科,维基百科,相关书籍,论文也行。
(2)Old market:吃饭,夜市,夜店酒吧街,当地特色商店,住宿。
(3)博物馆,红色高棉政权的遗址,儿童音乐会(我都没去,打算最后一天去结果在醒酒,但感觉蛮有意思的)
(4).还有很多项目,在hostel/hotel 或者大街上一些旅游社 可以咨询。比如泰拳啊,山地车.......

3.tips tips tips:
(1) 吴哥窟:有太多的石窟,根据你自己的时间与预算,看那些是必须去的,那些是可去可不去的。分为:小圈,大圈,外圈。因为离old market(大多数人选择住在这里)比较远,是会选择租自行车,电瓶车(外国人好像不能租),包taxi,包tutuk车去的。
小贴士:价钱(tutuk): 小圈13-15刀,大圈16-18刀,外圈18-20刀,都是陪一天,你要和他谈价钱,谈中午回来接送回酒店吃饭午休,是否送冰水,是否看日出与日落(一般这个还会加3刀)
(2) old market:               吃:看着人多就进(大排档与柬式火锅确实不错,还是转转,哪家人多去哪家,一般都没错)
                                              喝:街上推车卖的鲜榨果汁都是1刀,有很多咖啡店,酒吧(清静的,有乐队的),也有night club(这个一般11点才热闹起来到凌晨3点),很多店也都会有happy hours(就是特定时间打折)
                                              玩:马杀鸡!(很多便宜的小店,真的也很舒适,找到的最便宜的是5刀一个小时);我实属惭愧,就玩了酒吧与街拍。还有很多项目,比如泰拳啊,山地车.......
                                              买:当地特色,价格差异很大,这真的需要自己去用智商和情商讲价了,需要逛很多店才会有一个大概的印象,这个可以问稍微可信的当地人或者买过的游客,大致价钱,也有商店老板很实诚,喊价很棒的。

4.外部交通:
暹粒金边(7h)—西哈努克(4h):在酒店前台就可以订(同样价格还有免费接车服务),有白天的车也有夜班车,都会中转金边,不同时间会影响是否需要在金边换车。
tips:!!!!!夜班车,是真的有床的车,但是,两个人share一张床!当很多朋友情侣share一张床的时候,我和一个加拿大男性尴尬的睡了一觉.......我们当时都惊呆了!

你好!西哈努克!

去过很多海岛,西哈努克的海不算最美,但也别有一番风味。

1.还是讲价tutuk(从6刀讲到2刀,主要是要提前查到大概车站到hostel距离)到达hostel!

2.整体印象-西哈努克(适合玩3—N天):
(1)海滩有:奥彻蒂尔海滩和赛兰迪皮提海滩(Ochheuteal Beach and Serendipity Beach);圣卡海滩(Sokha Beach);独立海滩(Independence Beach) ;奥特斯海滩(Otres Beach)
(2)附件岛屿:高龙岛(岛屿面积大,开发成熟,人多);高龙撒冷岛(岛屿面积小,开发不成熟,人少),竹岛(开发不多,人少)

3.tips tips tips
(1)西哈努克很多项目可以玩,晚上夜生活也很丰富,还有很多旅游点是我没有涉及的,比如出海阿,潜水阿,热带雨林啊,因为当时身体不争气并不能下水,最重要的是!找到一家靠谱的酒店或者旅舍,让当地人给你介绍热门的冷门的,花上半个小时和他们聊天,一切都懂了。
(2)如果时间允许,在岛屿上住上几天,酒店就可以买到船票,每天都有很多班往返的,这真的是难的体验,可以自己背上帐篷,也可以在岛上租,很安全,也不热,来上一瓶啤酒,面朝大海,听听海浪,看看星辰。

4.外部交通:西哈努克金边(一切正常行为,酒店预订后,免费接车,最早是早上7:15分,最晚下午多久我忘了)

金边!金边!红色高棉!

只在金边呆了一晚上,然而我就觉得已经够了.......这是我对金边的描述。我去金边,主要为红色高棉以及转机。其余的什么皇宫,独立碑.....我做tutuk车上就已经看完了。

1.整体印象—金边(适合1—3天):
(1) 一个不发达国家的首都,正在高速发展,很多中国建筑公司在盖房子。
(2) 坐tutuk车,司机都会告诉你不要把手机拿在手上,怕被抢,看来治安一般,不过我觉得完全不用因此就担心,自己注意可以控制的。
(3)了解柬埔寨历史的好去处,学校监狱博物馆,the killing field,国家博物馆。
(4)金边所有的道路都是按数字命名,横竖以双单号分别,所以两个地方的距离是特别好分辨的,也很好找地方。金边就是你到了当地什么都懂了。

tips:皇宫的日落不好看,外面脏脏的,洞里萨湖(皇宫对面)也很普通,晚上就在楼顶喝喝酒看看这个国家最繁华的地方也还是不差,红色高棉政权的历史,需要用心去感受,特别压抑,如果没有兴趣的完全可以不去。

吉隆坡,我好想你!

1.机场到市区可以乘坐很多种交通方式,我的了解方式是,在hostelworld上选择了的酒店有如何到达这么一栏,特别详细。总的来说,最快的是
Express Train(在机场里或者外面都可以买票)然后到了中心地带,继续转地铁之类的交通工具也很方便,或者出门打车到达目的地都可以。
2.整体印象—吉隆坡(适合天数不好说):
(1) 现代化穆斯林国家,国民素质还蛮高的。
(2) 购物的好去处,吃货的天堂(其实很多很好吃的地方:可以询问了解这方面的当地人,游客是基本不知道的,很多就算攻略写了也找不到,还是去聊hostel的老板员工吧,比如China Town有个叫海南街的很不好找但很地道;有很多商圈,夜生活也是特别棒,很多地方关门都挺晚的。)
(3) 市内公共交通发达,交通工具(除公共汽车)种类不一样,但都联系在一起,换乘的时候也很人性化,所以,在当地那张有轨道交通的地图,去哪里,跟着地图乘坐就行,路上指示也很清晰。
(4) 外部交通也很好,打算坐汽车去其它地区的,都可以到了当地询问应该去那个汽车站,然后问是否需要提前预定(eg:我第二天想去马六甲,hostel老板告诉我该如何去,也不需要买票因为有很多公司班车也很多)

见证你:马六甲的暴雨与湛蓝

如果在马来西亚时间不多又在吉隆坡马六甲还是可以一去。距离很近。
1.两个小时(吉隆坡马六甲)tips:但由于大巴车实在太冷,我的短裤加薄的长袖并没有阻止我的感冒
2.整体印象—马六甲(适合天数:1-3天):
(1)很多景点都聚集在荷兰红屋广场附近。
(2)荷兰红屋,圣保罗教堂,马六甲河(推荐可以住在河边),马六甲海峡,海峡清真寺等景点都比较有特色。前三个在一起,后两个在一起。
(3)好吃的也很多,晚上的China town夜市十分热闹,听当地人说,买吃的如果是印度人或者中国老一辈在卖一般都还是比较正宗,但如果是外劳的话就不太正宗啦。
(4)从车站到中心区域,需要坐车,有公交车或者出租车,公交车可能会比较挤可能会等比较久,但出租车可能是没有里程表,需要提前谈好价格。大概20多分在车程。

以下文字,是摄影,是情怀,不是信息

Hi,Reto Inderbitzin,How are you !

1月28日,我们再次相聚与马来,你来自瑞士,我来自中国

老友再见,自然是说不完的话题,谈不完的人生。你告诉我,这次离开瑞士,没有找到人生意义或者没有遇到灵魂伴侣,就不再回家。当我,得知你打算消失在印度时,我希望,我们下一次在中国见面的时候你已经改变了这个想法,这样才会在分离的时候知道不是永远。

碰巧,1月29日是你31岁的生日,我买了一个小蛋糕,凌晨三点的楼顶酒吧,在双子塔之下,我们为你庆生,我们来自中国韩国瑞典

因为你的素食主义,我好多天就跟着吃素,我拒绝去印度餐厅闻curry,你吐槽我为什么总要吃Chinese food。你喜欢查看地图,我喜欢问路。但我们还是越发的有默契,一个眼神明白的笑点,我享受这个时刻。

每晚回到青旅,你总会拿上两瓶beer,而我只能陪你抽上一缕香烟,遗憾,不能好好陪你喝上一场。而后,便是政治经济文化人生理想各种海聊,也看看各自以前的照片,看见你服役军队的照片,配的是宝马赛摩,我默默想了一会儿,说了句cool。睡上一觉就到了中午,走,带你吃中国菜。

你自10岁开始,21年的编程生涯,坐在青旅,教我如何做一名黑客,我真的很迷茫,虽然我是一名电气人,这实在有丢中国大学生的脸,怪我学渣。有一天,你终于起得比我早,原来,你坐在楼下角落里,一杯coffee,无数的code。

最后一晚,我shopping回来,已然10点,你还是等着我,没吃晚饭,一起去找那个我最想去的海南街。

2月3日,我们一夜未睡,凌晨五点半,坐在寂静的青旅里,我们喝着咖啡,说着再见,只是最后,我忘记你教我瑞士三次脸对脸再见的礼仪,只是相拥,便是现在。

你突然有一天,告诉我你得了登革热住在了医院,此时,我已经发烧8天,之前家乡医院并不能确诊我的病因,然后,我就知道,哦,我得了登革热。昨天,你说,你已痊愈,我说,我也是。

Thomas,来自瑞典35岁焊工,我们3个人坐在西哈努克的海滩上吃晚饭,付款的时候对着我们说,第一次大家吃饭,也不贵,就我请吧,其实我觉得还是好贵好贵,毕竟几十刀阿!和我男朋友聊视频,告诉我男友他不是坏人,在海滩的时候各种买东西,告诉我不要讲价,来柬埔寨就是应该多帮助当地人.......但我真的是觉得很贵......(所以我感觉瑞典真的很有钱物价也高!)

Lee,越南最好大学的国际关系学院学霸,很开心,能够了解到你们国家如何看待中越关系,你们教授如何给你们说南海关系,也解答了我一个困惑,为什么1979年越南会出兵柬埔寨,让红色高棉政权退出历史舞台,再退兵归国。

Marc EI,典型德国人,东西的摆放与质感,一眼认出德国制造。无意间发现,我们都超爱Hardwell,我们都喜欢DJ,但都不能忍受夜夜night club。你喜欢轻微吐槽一下世界闻名的中国旅行团,喜欢说我们德国人真的很爱干净,然后开始吐槽之前住的地方有多差,最后在金边食物中毒。从西哈努克金边,我们悉尼再见!btw,我正在用的那支德国牙膏,真的好好用,我真的太喜欢德国日本产的东西了!

Laurance,伦敦大爷,我们的第一次的聊天就是雅思口语考试模式(浓厚伦敦口音),一问一答,我觉得好怪异哦,被一个大爷拉着一个个问题的问我,还很官方感觉,独自出门在外,深夜的,我还是回去睡觉比较好。第二天一大早,老爷子又坐在了昨晚的地方,我中午回来准备收拾行李准备走了,还是坐在那里。老爷子本来是去了清迈英国的阴冷,结果就在中国暴雪那几天,清迈也冷的不行,他就继续南下来了金边。虽说是爷爷辈了,但真的感觉特别精神,特别绅士,穿的也很考究。在我最后离开的时候,竟然夸奖我的红唇,对我放电了一把,我实在觉得这个Laurance有点神奇!

墨尔本大学学习西方历史的帮我把我吃不完的炒面解决掉,利物浦大学学习罗马文化的知道我喜欢BBC后开始一直吐槽,曼彻斯特大学学习金融的一直吐槽整个学校全是中国人,伦敦帅的不要不要的女生给我一个kiss,居住在悉尼宁波人,三个都会中文的美国人,主动要给我做签证担保的墨西哥人,在南洋理工读书对中国政治感兴趣的瑞典人,请我和reto喝beer的高颜值加拿大couple........  那么多天,说不完的话,见不完的人,不用回忆起所有,有一些,那就好!

这些碎片聚集在一起,就是属于我自己的情怀。这些人儿,让我,对世界,深爱!

还有一个姐姐,也叫豆豆,她自称田孩子。

2014年1月,我们在毛里求斯一起做志愿者,2016年1月,我们在吴哥窟拍片。

我们一直那么默契,早上都会睡到12点,懒洋洋的吃个午饭,都觉得找个咖啡厅休息一下午是个很不错的选择,晚饭后都觉得,要不再回酒店休息一会儿。11点化个妆出个门,真的平时不锻炼,我们的那个体虚,三个小时的跳舞分分钟累死。田孩子说夜店肯定不能超过三天,我不信,第四天我果然被做作死了。

拍片的日子,我好嫌弃她笑容灿烂,与吴哥不和谐,但我也好担心她这么热的天气会很难受。我们说,开个淘宝吧!

一直像个小妹妹一样被田孩子照顾,和你在一起的日子里,我好幸福!

我们后会有期于上海

2016-03-02 12:28

好美楼楼

2016-03-02 20:13

么么哒!爱你我的豆豆!

2016-03-02 21:31

2016-03-02 22:17

红裙好美!楼主,给个链接吧~私信哦~

2016-03-04 21:20

引用 夏汐 发表于 2016-03-04 21:20:38 的回复:

回复夏汐:忽忽 那个是在当地买的红丝绸 自己在那边改的哦~~嘿嘿 不过我觉得应该也能买到 去找找吧 要那种丝绸面料的呢!

2016-03-05 16:41

引用 kath豆儿 发表于 2016-03-02 21:31:48 的回复:

么么哒!爱你我的豆豆!

回复kath豆儿:我也爱我的豆豆!

2016-03-05 16:42

引用 一颗茴香豆 发表于 2016-03-05 16:41:59 的回复:

回复一颗茴香豆:哇噻,好的呢

2016-03-05 16:43

引用 直到世界尽头 发表于 2016-03-02 20:13:48 的回复:

好美楼楼

回复直到世界尽头:

2016-03-05 16:45

引用 茫茫荒野 发表于 2016-03-02 12:28:55 的回复:

豆豆小女神,美美哒

回复茫茫荒野:哇哇~ 好嗨心~~~

2016-03-05 16:45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3-01 23:08:01 的回复:

这种感觉蛮好
顺便说一句:姑娘好能写

回复独自醉倒:嘿嘿谢谢夸奖 ~~~ 就是想把一些有有用信息整理出来

2016-03-05 16:46

引用 Smallangela梦 发表于 2016-03-01 17:16:22 的回复:

颜值高

回复Smallangela梦:哈哈哈哈 谢谢~~~

2016-03-05 16:47

引用 cindypilot 发表于 2016-03-01 16:25:49 的回复: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回复cindypilot:不错的地方 可以去玩玩呢

2016-03-05 16:47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3-07 18:02

引用 kevin 发表于 2016-03-07 18:02:4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