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吃喝玩乐+景观建筑考察流水账

• 出发时间/2016-02-12

前后一共去过三次日本,第一次14年8月份在东京,第二次14年11月份在关西,第三次16年春节在冲绳+关西。其实我是个很懒的人,不爱写攻略,可是发现自己记忆力不太好,14年去过的地方有的已经忘记了,于是决定记个流水账,也就是个流水账。

东京篇

2014年去东京,其实主要目的是看summer sonic音乐节,前后也就待了四天。酒店订在浅草寺旁边的Blue Wave Inn Asakusa,地理位置不错,就是房间很小,后来发现日本的房间都很小。

浅草寺

雷门

浅草寺是东京都内最古老的寺庙。相传,在推古天皇三十六年(公元628年),有两个渔民在宫户川捕鱼,捞起了一座高5.5厘米的金观音像,附近人家就集资修建了一座庙宇供奉这尊佛像,这就是浅草寺。其后该寺屡遭火灾,数次被毁。到江户初期,德川家康重建浅草寺,使它变成一座大群寺院,并成为附近江户市民的游乐之地。除浅草寺内堂外,浅草寺院内的五重塔等著名建筑物和史迹、观赏景点数不胜数。每年元旦前后,前来朝拜的香客,人山人海。
寺院的大门叫“雷门”,正式名称是“风雷神门”,是日本的门脸、浅草的象征。雷门是公元942年为祈求天下太平和五谷丰登而建造的。几经火灾焚毁,后于1960年重建。雷门正门入口处左右威风凛凛的风神和雷神二将,镇守着浅草寺。雷门最著名的要数门前悬挂的那盏巨大的灯笼,远远可见黑底白边的“雷门”二字,赫然醒目,着实为浅草寺增添不少气派。人们为了祈祷风调雨顺和五谷丰登而供拜这两座神。门内有长约140米的铺石参拜神道通向供着观音像的正殿。作为了解日本民族文化的旅游名胜,来自世界各国的游客,络绎不绝。

浅草寺本堂

浅草寺外面就是著名的仲见世商店街,可以买到各种人形烧~

上野公园

有“史迹和文化财物的宝库”之称的上野公园里,有宽永寺、德川家灵庙、东昭宫、清水堂、西乡隆盛铜像等古迹。这些江户和明治时代的建筑散落在苍松翠柏之中,与湖光山色十分相宜。园内还有很多博物馆。园西北有上野动物园,饲养着900多种珍禽异兽,在园内的大忍池内,终年栖息着大量野生的黑天鹅、大雁、鸳鸯、鸬鹚和野鸭。池畔还有一个水族馆,里面有500多种水生动物。动物园边上建有牡丹园,种植了70多个品种3000多株牡丹。上野公园较著名的还在于每年春天盛开的樱花,去上野赏樱是东京人的传统出游项目。
一进上野公园,便可看到幕府末期政治家西乡隆盛的铜像,这一铜像自1898年起便矗立于此,百年来接受无数到此的日本国民的敬仰。上野公园的古迹远不止于此。由于此地当年曾是德川幕府的家庙,因而1650年修建的供奉德川家康的东照宫以其建制宏伟,成为上野公园最重要的古迹之一。这由列于东照宫参道两旁诸大名所敬的95座石灯笼和195座青铜灯笼就可见一斑,其中名为“鬼灯笼”的6米高灯笼堪称一绝,而东照宫的唐门、本殿和择殿等,无一不是日本古典建筑的精品。
开放时间:
上野公园:5:00-23:00。上野动物园、国立科学博物馆、东京国立博物馆、国立西洋美术馆:9:30-16:30,周一休馆,如周一为公众假日则周二休馆。

国立西洋美术馆

现代建筑大师Le Corbusier(勒•柯布西耶)的作品。
东京国立西洋美术馆是一座具有代表性的西洋美术展览设施,该馆在日本东京上野公园里,始建于1959年,建筑面积1万多平米。馆内收藏展示已故松芳幸次郎的作品集和大量的中世末期至20世纪的西洋美术作品约2200余件。包括罗丹、鲁本斯、莫那、雷诺阿、凡高、毕加索等著名近代欧洲画家的美术作品约200余件。

法隆寺宝物馆

谷口吉生作品
这里有母校董璁老师对法隆寺宝物馆的介绍

东京国立博物馆

博物馆门前有一棵特别大的鹅掌楸

表参道商业街

在表参道建筑中,三个建筑最有特色:迪奥旗舰店,意大利名牌TOD’S的专用大楼,PRADA东京旗舰店。三个建筑体量上基本相似,也同样出自大师手笔,作为大品牌和建筑创意的结合,都体现出特立独行又极具风格的建筑特点。来日本之前,通过一些期刊的图像资料和介绍已经对它们有了一些大体的了解,但当人们亲眼看到实体建筑时,还是更深刻地感觉到这些建筑大师们对于建筑和品牌的理解可谓入木三分。
妹岛和世和西泽立卫设计的迪奥旗舰从路边走过时并不很夺目,纯粹的玻璃外立面看起来并非称得上是独特的创造,但在纷杂的街道上,这种纯净却呈现出一种极具欣赏价值的美感。玻璃外皮内丰富的细节和外皮的划分,都令人们深刻的感受到,这座出自女建筑设计师之手的作品张显迪奥的精粹,体现出迪奥一贯推崇的优雅气质。
伊东丰雄设计的TOD’S则呈现不同风格,30厘米厚的水泥板在建筑物的外皮分隔出多个不规则空间,在玻璃和铝板的填充下,形成了抽象的树型结构。这种设计手法体现出不同以往的活力。无论从入口的细节还是空间的处理,内外融为一体,建筑师把空间的感觉运用到了极致。
表参道尽头的Prada旗舰店是近些年备受推崇得赫尔佐格&德梅隆得作品,以菱形分隔为建筑的基本元素,或突起或凹入的玻璃外皮在阳光之下闪耀,象极是一块无数折面的水晶。整个建筑站在那里,在蓝天白云的掩映下熠熠发光,简单而纯粹的表达方式却体现出品牌得精髓和建筑的魅力!三个不同特色的建筑排布在表参道的街头,象是不同的注脚在阐述着时尚的含义。不同的奢侈品,不同的建筑表现,但建筑都呈现出一种由内而外的建筑气质。

六本木midtown

Tokyo Midtown是一个结合住宅、商业、办公、游玩、休憩、文化活动的综合体。在150亩基地中,40%保留为绿地、附有四座美术设计馆、132家商店,中心地标为楼高248米、内有办公室及酒店的Midtown Tower,周遭便是住宅楼幢、其它办公室楼幢、大型商场、艺术展馆。项目建设动员了美国知名的SOM建筑设计事务所、日本知名的建筑师安藤忠雄、青木淳、隈研吾等参与设计,并吸引了全日本最好的企业与商店进驻。
Tokyo Midtown的艺术项目从计划的初始,就强调了艺术指导与艺术家、建筑工程委托人、建筑师、园林设计师、室内设计师等所有相关人员都紧密合作,使计划得以顺利进行。因此,实现了艺术与建筑一体化,更体现了城市与庭园和谐的艺术环境。

大崎Gate

Gate City Osaki是一个集住宅、办公和零售为一体的综合区。它的主要入口广场、公园和咖啡厅为购物者、工作者、游客以及附近的居民提供了便利。
入口广场是整个区域的形象,它必须充分考虑到每一幢大厦、居民的活动和附近的铁路。一排笔直的白杨树被一条斜径和一方几何形水槽所分,与广场上桔黄色圆锥形雕塑遥相呼应,分外有趣。桔黄色的锥形雕塑不分方向地任意竖立著,吸引著游客参与到人与自然的对话中。夜幕降临时,灯光照耀在树木和石块雕塑上,而水池的水面上则折射出美妙的光彩,与那被霓虹灯渲染得异常美丽的磨砂玻璃一起,组成了一幅动人的画面。橙色的金属栅栏减缓了机动车区域对景观的影响。
北面的花园横跨一座小运河,它连接著各幢大楼和附近的居民区。它的平台点缀有水流、草坪和灯光,调剂著与周边建筑物的关系,给人们带来不同的户外体验和亲密感觉。三个装饰性雕塑有机结合在一起,不同角度互相包容,掩映在植物中,惹人遐想。在靠近中心的地方,建有流光异彩的玻璃亭,置有座位和咖啡桌来供游人休憩。

summer sonic

最后 用summer sonic来结束东京

接下来是关西篇 感觉关西东京好玩多了 秋天去真美~主要地区有大阪京都奈良神户

大阪篇

光之教堂

大名鼎鼎的光之教堂,安藤忠雄代表作之一。每个月大概有四五天是参观日,需要提前预约,很遗憾两次去大阪都不在参观日,所以这个地方我是没有去过的,只能先给个预约的网址:

难波公园

难波公园(NambaParks)是位于大阪传统热闹商业区的现代建筑,它并非传统意义上的公园,而是一座大型城市综合体,包括一个购物中心、30层高的办公楼及8层屋顶公园。从高空俯瞰,难波公园恰似一块梯田,层层推进、绿树茵茵,仿佛是游离于城市之上的自然绿洲,与周围线形建筑的冷酷风格形成强烈对比,成为嘈杂背景下一处生动、温馨的街景。“真正的场所并不存在于大楼之间,而是存在于人们值得记忆的体验中”  “将自然融入建筑,用体验创造场所”——这是难波公园的设计理念,设计师们利用溪水、山石、植物、岩洞、瀑布、山间阳光等元素,打造了一个独特的自然体验场所。它不再像一般的购物中心那样,将人们压缩集聚到封闭的空间内,迫人消费,而是以开放的体验空间吸引人们主动游玩、主动消费。
第二次去难波公园在晚上,发现了一件事情,当时商场只有餐厅和酒吧还在营业,原来夜里非营业区的沙发上会有一些流浪汉过来睡觉的,也没有工作人员去驱赶他们。当然,这些流浪汉也不是很邋遢,毕竟大部分日本人都不愿意给别人添麻烦。

Grand Front Osaka

官网:http://gfo-cn.com/
Grand Front是目前大阪城市核心区最大规模的城市综合体项目,囊括了购物中心、标准写字楼、五星级酒店、销售型公寓等多种物业类型,总体面积约合56万平方米。光从业态上,称其为下一代的综合体也绝不为过。梅北广场由安藤忠雄设计。

我特别喜欢这个大水景,水景下面是咖啡厅,水流声很大,但并不会溅起来

NEXT 21未来实验型住宅

NEXT21试验住宅,位于大阪市中心区天王寺区清水谷町,由大阪煤气公司赞助并在1993年完成。这座建筑占地面积1542平米,地上部分为六层,地下部分一层,包含了13位建筑师(安藤忠雄就是其中之一)设计的18个居住单元。从90年代初期至今,已在能源、绿化、住宅改造等方面进行了15年的居住实验,获取众多的相关居住实验数据。

梅田空中庭院展望台

由地上四十层·地下两层构筑的梅田空中大厦是一座大阪具有代表性的有名地上标志建筑物。顶上层和屋顶上建有椭圆形展望台,在地上173米的高处可以欣赏360度特大全景立体风景。可以展望大阪市区街道和大阪城、大阪平原、生驹山、大阪湾的明石海峡大桥,其夜景浪漫动人。连接展望台的电梯为透明玻璃素材制作,在直升电梯中就能欣赏到美景。地下一层是展现昭和初期大阪街道风景的被称为龙见小路的饮食街。陈设了当年令人怀念可亲的大发三轮小型货车及古老的派出所和公用电话、红色圆筒邮箱等体现当年市区风景的古玩,充满了古朴温馨的气氛。除此以外,空中大厦里还设有电影院和可举办各种活动的场地,与此相毗邻的酒店等众多建筑物群已形成了新梅田城区。
印象里门票有些小贵,也可能是我对登高远望这种事情没什么兴趣所以觉得贵,但室外庭院的夜光混凝土很棒,有行走在银河系的感觉。

淡路岛

如果不是安藤忠雄也不会知道淡路岛,其实这个岛还挺大的。淡路岛位于兵库县南部,从大阪过去要先坐电车到高速舞子,然后在高速舞子换乘公交走跨海大桥过去,车费每人230日元。可能因为去的时候是冬天吧,淡路岛人很少,甚至有点荒凉的感觉。

本福寺水御堂

本福寺的水御堂是佛教分支真言宗的一个新的主殿,它座落在淡路岛一座可以观览大阪海湾景观的小山丘上。水御堂大厅位于地下,其上是一个覆满绿莲的椭圆形大水池。当人们沿着水池中央的楼梯向下走,顿时柳暗花明,水御堂大厅就在水面下。大厅内部是一个用木头柱子做格网分割的圆形空间。室内和柱子漆成朱红色,每当夕阳的余晒洒向御堂,列柱向深深的室内投下长长的影子,大厅就充满红光,给人一种神圣的错觉。
设计者安藤忠雄认为﹐建筑师主要任务是创造建筑空间以供人体验。他认为建筑物应该做到三个要求﹕利用大自然、几何学和展现材料的本质。安藤常用的三个自然元素:天﹑水﹑光﹐在水御堂的设计中被充分利用。当你站立在二堵混凝土墙之间﹐世间一切都被隔开﹐能看到只是上面的天空变化。水的元素有两个﹐一个作为远景的海﹐另外就是莲花池。信众进入庙宇的路途﹐安藤塑造了光的流动﹕纯白色的墙把人的心灵从尘世净化﹐进入莲花池中﹐步下阶梯﹐蓝色的光线渐弱﹐直至差不多全黑﹐进入大殿后突然被满堂的红色唤醒。这段旅程﹐象征了净化﹐死亡和重生。
庙宇亦利用了象征性的几何形状﹕卵形池塘象征着诞生和再生﹐而圆形大殿则象征生生世世﹐循环不息的轮回。而大殿的方框屏风﹐排成方阵的柱子﹐承继了日本传统建筑﹐隐隐地透出禅意。展现建筑材料的本质是安藤设计的标志,他完全不用任何装饰﹐只把材料的本质展现﹐意图令人专注于感受建筑物的空间和光线﹐再引领信众进入纯净的灵修状态。

门票500日元一个人,自己放在那里就好,没有收门票的

梦舞台

梦舞台与威斯汀酒店相邻,从本福寺走路过去大概半小时。1999年12月完成,2000年开幕。曾为兴建关西机场所需,挖秃整座山头,安藤忠雄主动向政府提案,决心改造此地。如今,已是结合美术馆、国际会议厅、饭店、植物园的新观光景点。
安藤忠雄的信念是:经过地震的灾难后,倘若人民不能觉得住在这里很好的话,这里就会变成一个废墟。所以他的设计理念希望人可以尽量感受大阪湾景观, 整个项目依山而建尽量发展室外的空间,只在个别空间营造比较宁静的室内环境。由于安藤忠雄不是出身正统的建筑系,所以对总体规划来说可以说是最弱的一环,在复杂的建筑很难单以观感来组织不同层次的空间。由于淡路梦舞台有多种的功能,用家亦有各种不同的需要和期望,很难带出单一的观感。

梦舞台有一个海之教会,应该是在复制海之教堂~十字和光影是在安藤忠雄的作品中多次重复的元素

梦舞台逛差不多至少要3个小时,有真人版纪念碑谷的感觉。威斯汀酒店门口有班车回神户,白色是常班次,粉色我记得是周末加车。

京都篇

京都是我目前去过的所有城市中最喜欢的,京都游玩最重要的就是看庭院。

重森三玲庭院美术馆

位置在京都大学附近,预约网址:http://www.est.hi-ho.ne.jp/shigemori/open_01.html
我是让会日语的家人帮我发邮件预约的,但英文预约应该也可以。工作人员会说英文,但具体介绍的话还是用日语介绍,然而日语我是完全听不懂的,所以如果有会日语的朋友一起参观最好。还要注意的是庭院可以拍照,室内禁止拍照。

重森三玲先生是日本著名的造园大师,有人总结他的造园手法是:造园常铺砂,立石必动势,设岛总铺苔,起波爱粗纹,围篱好朴素,取景有深意。我个人理解,重森三玲先生在继承枯山水传统手法的同时又有很多创新,比如东福寺龙吟庵篱笆上的闪电,灵云院的祥云铺装还有方丈庭院的方格绿篱等等,这些并不是传统的枯山水元素,但在以上庭院中这些元素运用的特别好,有特别的灵气。下面是重森三玲先生的代表作:

• 東福寺 方丈庭園 1939年、京都
• 光明院 波心庭 1939年、京都
• 岸和田城 八陣の庭 1953年、大阪府岸和田市、国の名勝
• 光明禅寺 庭園 1957年、福岡県太宰府市
• 以楽公園 1961年、大阪府枚方市
• 瑞峯院 庭園 1961年、京都
• 林昌寺 法林の庭 1961年、大阪府泉南市
• 志度寺 無染庭 1962年、香川県さぬき市
• 志度寺 曲水庭 室町時代の庭を1962年に改修、香川県さぬき市
• 興禅寺看雲庭 1963年、長野県木曽町
• 龍吟庵 庭園 1964年、京都
• 財団法人北野美術館 庭園 1965年、長野県長野市
• 住吉神社 住之江の庭 1966年、兵庫県篠山市
• 常栄寺 南溟庭 1968年、山口山口
• 天籟庵茶室茶庭 1969年、岡山県吉備中央町
• 友琳会館 友琳庭 1969年、2002年岡山県吉備中央町に移築
• 重森三玲邸庭園 1969年、京都
• 漢陽寺 庭園 1969年 - 1973年、山口県周南市
• 半べえ聚花山(しゅうかざん)の庭 庭園 1970年、広島県広島市
• 霊雲院 庭園 1970年 - 1971年 京都
• 石像寺 四神相応の庭 1972年、兵庫県丹波市
• 豊國神社 秀石庭 1972年、大阪大阪
• 福智院 庭園 1973年、和歌山県高野町(高野山
• 松尾大社 松風苑 1975年、京都
• 桜下亭 庭園 茶室、広島県広島市

东福寺

东福寺是京都最大的禅寺,临济宗东福寺派的总院,占地面积达到20万平方米。连年战争及1881年的火灾,将其佛堂、法堂、厨房、住房一并烧毁,其后逐次重建。寺内的通天桥是观赏红叶的景区。全寺有25座塔,现存最古老的山门是国家级珍贵文物。山门东侧的东司是日本唯一定为重要文化财产的厕所。龙吟庵的国宝方丈则是现存最古老的方丈建筑。

方丈庭院

龙吟庵

光明院

同样没人收门票,自觉投到这个竹筒里就好了

灵云院

这是京都我最最喜欢的庭院,可以坐着看很久

以上东福寺这四个庭院都是重森三玲作品,再加上重森三玲庭院美术馆,我当时专门安排了一天做主题游。第二天是大德寺、金阁寺、龙安寺和仁和寺,这几个寺庙在一条路线上。这条路往西可以延伸到岚山,岚山附近有天龙寺、大觉寺,这几个是第三天去的。最后是西芳寺,在岚山的西南边,我是第二次去京都的时候才去的。

大德寺

大德寺(だいとくじ)创建于日本镰仓年间(公元1325年),位于今日本京都市北区,是洛北最大的寺院,也是禅宗文化中心之一,其中尤以茶道文化而闻名。大灯国师为开山祖师。后经战乱被焚。著名的一休大师(聪明的一休)经过几十年的漂泊布教后,以80岁的高龄任大德寺的主持,重建了大德寺。至今大德寺还保存着一休大师的遗墨。 丰臣秀吉曾在寺内举行织田信长的葬礼。建有国宝和重要文化财产的建筑物的大伽蓝是战国时代的大名捐赠的。寺内共有21座塔头 , 拥有茶室、园林、门画等多数文化财产。

黄梅院

14年去的时候正好赶上黄梅院秋季公开,也是在京都看的第一个庭院,当时觉得很惊艳。但是内庭院禁止拍照,只有门口这边的外庭院可以拍。

龙源院

龙源院作为大德寺的分寺之一,是大德寺南派的主寺院。1502年由东溪宗牧作为开山祖修建,现在的方丈室、玄关和正门均为当年的建筑,而其中方丈室更是大德寺内最古老的建筑,呈现了禅宗的典型格局。

兴临院

总见院

仁和寺

官网: http://www.ninnaji.or.jp/syukubou/
仁和寺是日本真言宗御室派总寺,建于公元886年。后宇多天皇和各代法亲王均在此出家,此处便逐渐成为皇家御寺,有许多皇子皇女于此落发出家,因此仁和寺又称为“御室御所”,其樱花也相呼应的被称为“御室樱”。寺中的“二王门”为德川家光所捐;“金堂”是御所紫辰殿迁移建成;“御影堂”则利用原清凉殿的材料建所建。灵宝馆中陈列阿弥陀三尊像,孔雀明王像以及弘法大师真迹漆画,共30册;本坊的御所以皇室风格浓厚,并挂有豪华的精彩绝伦的壁画。

龙安寺

龙安寺寺内景点有:矿石寺院,枯山水庭院,鸳鸯池,其中最著名的是矿石寺院,不见一点泥土,由圆形和椭圆 形的小石子铺成,其上摆有十五块岩石,无论从什么角度看,都会有一块矿石隐藏。龙安寺庭园是日本庭园抽象美的代表:在寺庙方丈前一片矩形的白砂地上,分布着5组长着青苔的岩石,此外别无一物。15世纪建于京都龙安寺的枯山水庭园是日本最有名的园林精品。它占地呈矩形,面积仅330平方米,庭园地形平坦,由15尊大小不一之石及大片灰色细卵石铺地所构成。石以二、三或五为一组,共分五组,石组以苔镶边,往外即是耙制而成的同心波纹。同心波纹可喻雨水溅落池中或鱼儿出水。看是白砂、绿苔、褐石,但三者均非纯色,从此物的色系深浅变化中可找到与彼物的交相调谐之处。而砂石的细小与主石的粗犷、植物的“软”与石的“硬”、卧石与立石的不同形态等,又往往于对比中显其呼应。因其属眺望园,故除耙制细石之人以外,无人可以迈进此园。而各方游客则会坐在庭园边的深色走廊上——有时会滞留数小时,以在砂、石的形式之外思索龙安寺布道者的深刻涵义。

金阁寺

金阁寺(舍利殿)是一座紧邻镜湖池畔的三层楼阁状建筑,一楼是延续了当初藤原时代样貌的“法水院”(属寝殿造风格,也就是平安时代的贵族建筑风),二楼是镰仓时期的“潮音洞”(一种武家造,意指武士建筑风格),三楼则为中国(唐朝)风格的“究竟顶”(属禅宗佛殿建筑)。寺顶有宝塔状的结构,顶端有只象征吉祥的金凤凰装饰。
三种不同时代不同的风格,却能在一栋建筑物上调和完美,是金阁寺之所以受到推崇的原因,除此之外,效仿自衣笠山的池泉回游式庭园里有许多风格别致的日式造景,让它成为室町时代最具代表性的名园。
金阁寺前的镜湖池虽然面积广大,但是与一般日式庭园截然不同的,这里的水池里完全没有饲养锦鲤等常见的观赏鱼类。2012年初,已经看到锦鲤在池塘里面了。
我觉得金阁寺是除了清水寺外京都游客第二多的寺院。。。

天龙寺

天龙寺是以岚山为背景在建长7年(1255年)盖造的离宫为基础,历应2年(1339年)被改成为禅寺。寺内的庭园借龟山和岚山之景,将贵族文化的优雅和禅宗的玄妙融为一体,是国家特别的历史遗迹。
天龙寺位于京都市右京区嵯峨天龙寺芒马场町,是南北朝时代著名的禅师(被尊为国师)、造园家梦窗疏石所创的池泉园。
天龙寺原址曾是平安时代承和14年(847)日本嵯峨天皇的檀林皇后开创的檀林寺,到天延3年(975)兼明亲王曾在此修建宫殿和池庭.进入镰仓时代,建长6年(1254)后嵯峨天皇在此兴建离宫竜山殿,并建了净金刚院作为佛寺,时离宫内的池泉园还可舟游,后醍醐天皇在此度过了快乐的少年时光,亲政后请梦窗国师入主南禅寺,足利尊氏夺取天下之后,聘请梦窗国师在此开创天龙寺,为后醍醐天皇超度亡灵。从此,天龙寺自成一派,成为该派的大本山,位居京都寺院五山之首。自创立以来,天龙寺遭火8次,最后一次重建是明治时期,寺园因历史悠久和名师设计而被列国日本特别史迹名胜。

宝严院

来这里的时候正好看到师傅用耙子在地上画圆,真是惊呆我了

清水寺

官网:http://www.kiyomizudera.or.jp/lang/02.html
清水寺位于京都市内东部音羽山的山腰,始建于778年,早于京都建都,是一座有着悠久历史的寺院。始建以来,清水寺曾数次被烧毁,现在的建筑物几乎均为江户时代初期(1631年~1633年),由第三代将军德川家光重建而成。寺院的本堂被指定为国宝,同时还拥有仁王门、西门、三重塔、钟楼等重要文化遗产,1994年,清水寺作为"古都京都文化遗产"之一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供奉有据说能够保佑财运亨通的"十一面千手观音像"的"本堂",以及造型仿佛从本堂向断崖突出的"清水舞台",即使在清水寺中也是最为著名的场所。其中"清水舞台"由众多高约12米的巨型榉木柱并排支撑,采用"悬造式"手法,未使用一钉搭建而成,地板铺有410多块柏木板,是一座大型木造建筑。从这里眺望京都街道,风景绝佳。
我去的那天游客超多,而且到了傍晚天色是红的。

没有加任何滤镜,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天这么红

西芳寺

西芳寺需要提前预约,我是在淘宝找的MAX酱日本代购,预约成功后会寄明信片给你。参拜当天还要付门票3000日元,应该是京都所有寺庙里门票最贵的吧,不过有诵经和祈愿环节,还挺有意义的。之前看别人的攻略是要抄心经的,现在应该是给简化了,我这次去在木板上写下心愿便可以了。
西芳寺原是作为圣德太子别墅而建的寺院,1339年重建为禅宗寺院。西芳寺的庭园最为著名。其庭园分为上、下两段,上段庭园为枯山水式园林,下段则为池泉回游式庭园,满园生长有100多种苔藓植物。因此,西芳寺又称为“苔寺”。西芳寺是世界文化遗产,是日本最古老的庭园之一。西芳寺景区介绍 进入西芳寺的青苔庭园,就像走进了一个被施了魔法的森林。它是伟大的禅宗僧人梦窗疏石(1275-1341年)在1339年设计的。在过去,它像龙安寺的庭园一样朴实无华,现在青苔生长起来,已有100多个种类,形成了长在枫树下面的富丽地毯,也就赋予了这个地方一个通俗的名字--苔寺。

Time‘s

水岸边的商场,安藤忠雄早期作品

京都国立博物馆

官网:http://www.kyohaku.go.jp/eng/index.html
平常展示馆by谷口吉生 博物馆by片山东

冲绳篇

牧志公园

一个街角沿河的小公园,有不少学生模样的人在钓鱼。景观材料多为当地的火山岩,楼梯下的水景还是第一次看到混凝土空心砖这样使用。

下面说说其它乱七八糟的流水账

交通篇

只探讨关西地区,适合游客的乘车券有三种:一种是Kansai  thru  pass,有2日或3日券,大部分电车都可以自由乘坐;第二种是icoca&haruka组合优惠票,haruka是机场快线,从机场路过大阪京都,可以买单程也可以买往返,icoca就像国内的公交充值卡;第三种是京都巴士一日券,500日元,第一次使用下车打卡后,当天再乘坐下车时给司机看卡上的日期就好了。前两种车票可以在关西机场买到,第三种可以在京都酒店的自助贩卖机买到。

中古店

日本特别喜欢逛中古店,尤其是卖稀奇古怪小玩意儿的,感觉大阪心斋桥的中古店没有京都奈良的有意思,也可能是我没找对吧。

92年的菲拉格慕小挎包,保养挺好的,折合人民币400多,但是我居然忘了这家中古店在哪里了,只记得是在京都去坐岚山电铁的路上发现的。

基本全新的日本本土品牌钱夹,折合人民币三百出头,这家店在奈良站旁边的商业街,附近有个面店叫元喜神

这是超级喜欢的一家店,在京都花见小路附近,卖各种稀奇古怪的小玩意儿,以娃娃居多~这个老奶奶包只要500日元,店主告诉我大概有90岁了,哈哈哈~最后还follow了店主的ins

最后介绍的这家中古店在京都新京极西南边,名字叫martha,有二手的也有他们自己做的那种复古款,店员打扮都是美国摩登复古范儿

住宿篇

APA是连锁酒店,类似国内的格林豪泰。这里推荐两个酒店,一个是京都的三条三井花园酒店,庭院和风吕很让人惊喜,另一个是大阪的天王寺巴厘塔酒店。

美好的一天从早餐开始,三井花园酒店的餐厅被庭院包围,逼格满满~
早餐食材很好很丰盛,有各种各样的鱼类,我住的那几天每天早上都在酒店吃很饱出门下午再吃一顿正餐就ok了。

巴厘塔酒店在大阪天王寺,是东南亚风格,大堂有各种免费的洗浴用品,SPA也棒棒的

其它好玩的

岚山嵯峨野小火车

像我这种颜控,坐火车都要看脸的,这个小火车真的好好看呢~说正经的 红叶季坐小火车看岚山是非常值得的,就是觉得车速有点快,美景没欣赏完就到头了。可以选择单程票也可以选择往返票,单程票下车后离JR车站不太远。

淡路岛猫美术馆

淡路岛本身就人烟稀少,这个猫美术馆更是空荡荡的,但是猫应该喜欢这样吧

冲绳美之海水族馆

一个很浪漫很梦幻的水族馆 大海缸是亚克力的,0.6m厚

奈良的鹿

如果时间允许天也不冷的话,我能在奈良和鹿玩一天~我喜欢没有角的小鹿,比较温顺。老鹿脸皮厚,不给它们鹿饼会咬着袋子不撒嘴,或者在你身后拱你。

暂时先这些,未完待续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3-01 19:25

2016-03-01 19:27

2016-03-01 20:12

2016-03-02 08:58

2016-03-02 09:22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3-07 01:00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3-07 09:52

引用 celestins 发表于 2016-03-07 09:52:14 的回复:

回复celestins:谢谢

2016-03-22 17:52

2016-04-08 23:26

非常有参考价值,多谢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