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寨、黄龙、成都——一个人的四川之旅

• 出发时间/2015-10-24

我要一个人的书局和志摩谈情
我要一个人的旅行 一个人彻底
              ——戴佩妮《一个人的行李》

这次旅行又是一个人,认识了邢先生之后,竟然还是一个人出行。一个人去了云南,一个人去了江浙,这次又要一个人去四川。没办法,又轮到我放假了,五个工作日,加上前后两个周末,一共九天。有时候,你自己有很多假期而老公、朋友们却抽不出空陪你,也是一种悲哀。实在不想把时间浪费在睡觉和各种百无聊赖中,即使一个人,我也要出去看看。十月底,正是九寨沟最美的时候。一旦惦记上了某个地方,心中的蠢蠢欲动就收不住了。

第一天:到达成都

15:50--18:20 ,广州白云机场——成都双流机场。成都有我的一位朋友,在成都的几天都住在朋友的家里。叨扰了!

第二天:成都——九寨沟

提前在网上报了成都九寨沟四天三晚的团,包吃住门票共1300元(不包括九寨沟的午餐、黄龙的单程索道),因为我要求住单间所以加了300元差价。早上六点半到达集合地点,七点准时出发。但是那天道路有塌方,在路上停了差不多三个小时,直到晚上六点才到达九寨沟。先是藏民家访,在藏民家吃的当地特色的火锅,然后去观赏《九寨千古情》。入住九寨沟旁的蓝天宾馆。

第三天:九寨沟一日游

早上从酒店出来的时候才发现下雨了,还好雨不大。到达九寨沟景区入口,导游把门票交给我们,这一天就是自由行了。等了好久才等到景区内的旅游车,根据调度,我们这辆车要去长海这一边。来到长海的时候天还阴着,觉得景色一般般,但是人很多,挤在人群中拍照片,拍着拍着,太阳出来了,水的颜色开始有层次了,感觉就不一样了。我不敢耽误,想趁着天气好赶快去下一个景点。

五彩池这边人更多,连个拍照的地儿都找不到,感觉这里的海子蓝得像一块宝石。

在去诺日朗游客中心换乘的路上看到了上下季节海,感觉夏天水多的时候应该会很漂亮。

坐车来到日则沟这边,决定放弃原始森林和天鹅海,直接在箭竹海下车了。秋雨后的九寨沟比前一天冷了很多,到达箭竹海后先把准备的自热米饭拿出来吃了,不然又冷又饿的还真是受不了。我带的矿泉水只喝了几口,因为水太凉了根本喝不下,建议去玩的朋友带个保温杯。

在箭竹海没有看到箭竹,只是湖底的水草绿茸茸的惹人喜爱。

从箭竹海步行到熊猫海,熊猫海的水很清,清得连水底的小鱼都看得清清楚楚。

走过熊猫海瀑布就是五花海了,五花海是我觉得最美的海子。金黄的秋叶映在碧蓝的水中,像是仙女画在湖中的画,美得让人忘返。

沿着孔雀河道往前走,孔雀河道这边的倒影颜色更丰富。

珍珠滩瀑布横跨比较长,水流湍急。

走过珍珠滩瀑布,来到镜海停车场站坐车。镜海站有人下车,我跟着下来。下午的镜海没有一点特色,还是要在没有风的早上来。坐车到诺日朗瀑布站。

诺日朗瀑布的落差很大,拍照不能离得太近,太近了水汽都蒙在了镜头上。
       其实走到诺日朗瀑布的时候,人已经开始乏了,真想赶快回到酒店。但是听一同坐车的人讲,树正群海的红叶很漂亮,于是就在树正群海站下车了。

欣赏完树正群海的红叶,直接坐车到景区门口,步行回酒店休息了。

第四天:黄龙

黄龙最美的地方就是五彩池,那也是海拔最高的地方,要先坐一段索道(索道不包含在团费里,另交了80元),再走一段缓坡的木栈道。在山下的时候就有工作人员提醒大家注意高原反应,我还买了一袋富含氧的水喝。可能是我平时就有点贫血吧,去了之后又累又冷,直想睡觉。最后一段下山路走得有点急,回到车上头昏昏沉沉的,特别难受。晚上住在川主寺的酒店。

第五天:在路上——回成都

一大早导游带我们到德吉梅朵风情街自由活动,可以在这里买些当地的特产。在风情街吃过自助午餐后返回成都。沿途经过茂县中国古羌城,参观了中国羌族博物馆。回到成都,还是住在朋友的家里。

第六天:熊猫基地+武侯祠+锦里

熊猫基地离市区有点远,建议还是上午早点去,不然到中午熊猫们都睡着了,就看不到它们憨态可掬的样子了。

熊猫基地到武侯祠有景区直通车,具体发车时间可以查看“景区直通车”官网http://www.cd917.com/。现已开通的景区有:武侯祠、杜甫草堂、永陵博物馆、金沙遗址、宽窄巷子、熊猫基地、双流机场、都江堰青城山大邑刘氏庄园博物馆、安仁古镇等。

三顾频烦天下计;一番晤对古今情。       董必武
志见出师表;好为梁父吟。                    郭沫若
时艰每念出师表;日暮如闻梁父吟。       瞿朝宗
两表酬三顾;一对足千秋。                    游俊

能攻心则反侧自消,从古知兵非好战;不审势即宽严皆误,后来治蜀要深思。     赵藩

第七天:杜甫草堂+四川博物院+宽窄巷子

杜甫主要人生经历梳理
一、读书与壮游(712~747)
712年 杜甫生于河南巩县。杜甫远祖杜预为西晋名将。祖父杜审言为武则天时著名诗人。其父名闲,曾任兖州司马。
718年 杜甫7岁。深受家族“奉儒守官”之影响,始读儒家之书,始作诗文。
725年 杜甫14岁。开始壮游各地。
735年 杜甫24岁。自吴越归东都(洛阳),举进士,不第。
736年 杜甫25岁。游齐赵,胸怀济世安民之壮志。作诗:《望岳》。
744年 杜甫33岁。在东都。是年夏,逢李白被赐金放还,初遇李白于东都。秋,游梁、宋,与李白、高适登吹台、琴台。
 二、困居长安(748~755)
748年 杜甫37岁。在长安。屡上诗韦济,求汲引,终不得。是年作诗:《奉赠韦左丞丈(韦济)二十二韵》在此诗中诗人自述抱负:“致君尧舜上,再使风俗淳。”(辅佐皇上,使之成为堪与历史上的尧舜相比肩的有道明君,让老百姓过上男耕女织、秩序良好、民风淳朴的生活。)
751年 杜甫40岁。在长安。进三大礼赋。玄宗奇之,命待制集贤院。后遭李林甫进谗言,未能有所用。
752年 杜甫41岁。在长安。感征兵为祸于百姓,作诗:《兵车行》。
754年 杜甫43岁。在长安。进《封西岳赋》。自东都移家至长安,秋后,淫雨害稼,物价暴贵,杜甫生计益艰,遂携家往奉先,馆于廨舍(官府办公之所)。
755年 杜甫44岁。在长安。九月,同崔至奉先。十月,归长安,授河西尉,不拜,改官拜右卫率府胄曹参军(八品官)。十一月,杜甫赴奉先,探望寄居此地的妻儿,作《自京赴奉先咏怀五百字》。诗中自言:“穷年忧黎元(黎民),叹息肠内热。”“顾惟蝼蚁辈,但自求其穴。”“朱门酒肉臭,路有冻死骨。”“岁暮入门闻号啕,幼于饿已卒,丧幼子。”“所愧为人父,无食致夭折。”。十一月, 安禄山举兵造反,河南俱陷。
三、陷贼和为官(756~759)
756年 杜甫45岁。岁初,在长安。安禄山称大燕皇帝。玄宗奔蜀。杀王国忠、杨贵妃。五月,至奉先避难。闻肃宗即位 ,即留妻子于三川,只身从芦子关奔行在所(皇帝行宫)。途中为贼所得,遂至长安。九月,于长安路隅遇宗室子弟,乞舍身为奴,感恸作哀王孙。
757年 杜甫46岁。春,陷贼中。四月,自金光门出,间道窜归凤翔(肃宗李亨时在此地)。五月十六日,拜左拾遗(八品谏官)。是月,房琯获罪,杜甫秉持公心,抗述救之。是年做诗:《北征》《羌村三首》。
758年 杜甫47岁。任左拾遗。后出为华州司功参军(八品官)。 做诗:《洗兵马》。
759年 杜甫48岁。春,自东都归华州(陜西华县),感兵祸之苦,途中作《三吏》、《三别》六首。  十月,赴同谷。途经赤谷、铁堂峡、盐井、寒峡、法镜寺、青阳峡、龙门镇、石龕、积草岭、泥功山、凤凰台,皆有诗。至同谷,居栗亭。贫益甚,拾橡栗,掘黄独以自给。居不逾月,又赴成都。  以十二月一日就道,经木皮岭、白沙渡、飞仙阁、石柜阁、桔柏渡、剑门、鹿头山。 岁终至成都,寓居浣花溪寺。作诗:《新安吏》《 潼关吏》《石壕吏》《新婚别》《垂老别》《无家别》《月夜忆舍弟》《天末怀李白》。
四、飘泊西南(760~770)
760年 杜甫49岁。在成都,靠节度使严武接济为生。在此前后作诗:《春夜喜雨》、《蜀相》。
761年 杜甫50岁。居草堂。是时多病,生计艰窘。作诗:《茅屋为秋风所破歌》。
762年 杜甫51岁。玄宗崩,太子豫即位,即代宗。自春至夏,居草堂。与严武唱和甚密。武时有馈赠。七月,送严武还朝,以舟至绵州,抵奉济驿,登陆,遂分手而还。会徐知道反,道阻,乃入梓州。秋末,回成都迎家至梓,然颇有东游之意。十一月,往射洪县,到金华山玉京观,寻陈子昂读书堂遗迹。又访县北东武山子昂故宅。旋复南之通泉县,访郭元振故居,于庆善寺观薛稷书画壁。又于县 署壁后观稷所画鹤。
763年 杜甫52岁。正月,在梓州,闻官军收河南河北,得家书,知女病,因急归梓州。十一月,将出峡为吴楚之游。作诗:《闻官军收河南何北》
765年 杜甫54岁。正月三日,辞幕府,归浣花溪。自春徂夏,居草堂。五月,携家离草堂南下。至嘉州。六月,至戎州。自戎州至渝州。入秋,至忠州。九月,至云安县。因病,遂留居云安。 作诗:《禹庙》《旅夜书怀》。
767年 杜甫56岁。在夔州。春,自西阁移居赤甲。 三月,迁居瀼西草屋。附宅有果园四十亩,蔬圃数亩,又有稻田若干顷,在江北之东屯。弟观自京师来。 秋,因获稻暂住东屯。适吴司法自忠州来,音以瀼西草堂借吴居之。是时,始复动东游荆湘之意。十月十九日,于夔州别驾元持宅观李十二娘舞「剑器」。 左耳始聋。重阳节,作诗《登高》。冬,仍复多病。作诗:《老病》《又呈吴郎》《茅屋检校收稻二首》。
768年 杜甫57岁。去夔州,出三峡。岁晏,至岳州。
769年 杜甫58岁。正月,自岳州至南岳。抵凿石浦,宿之。又过津口,次空灵岸。宿花石戌,次晚洲。  三月,抵潭州。发潭州,次双枫浦,遂抵衡州。夏,畏热,复回潭州。
770年 杜甫59岁。春,在潭州。四月,避乱入衡州。欲往郴州依舅氏崔伟,因至耒阳,时属江涨,泊方田绎,半旬不得食。盛夏回棹,秋至潭州,小憩,遂遍别亲友,泝湘而下,将出沔鄂,由襄阳洛阳迻逦归长安。 冬,竟以寓卒于潭岳间,旅殡岳阳卒。 作诗:《江南逢李龟年 》《风疾舟中伏枕书怀三十六韵奉呈湖南亲友》。

第八天:望江楼公园+春熙路+天府广场

薛涛(约768~832年),是一个带有传奇色彩的唐代女诗人,字洪度。长安(今陕西西安)人。16岁入乐籍。与韦皋、元稹有过恋情。恋爱期间,薛涛自己制作桃红色小笺用来写诗,后人仿制,称“薛涛笺”。脱乐籍后终身未嫁。成都望江楼公园有薛涛墓 。薛涛与刘采春、鱼玄机、李冶并称唐朝四大女诗人。卓文君、薛涛、花蕊夫人、黄娥并称蜀中四大才女。流传至今诗作有90余首。

19:20--21:45 ,成都双流机场——广州白云机场。

2016-03-01 16:51

2016-03-01 22:52

2016-03-02 08:57

2016-03-02 09:23

赞!互赞 一下吧!

2016-03-02 09:45

很性感,LZ游记很棒,照片拍的也很Nice!

2016-03-02 09:54

2016-03-02 12:49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下,挺好。

2016-03-02 14:25

写的非常好!时间充裕,玩得就能更加充分点,游记条理清晰,有图有介绍,还有引申的阅读,不错不错!

2016-03-03 09:39

引用 乌日格 发表于 2016-03-03 09:39:28 的回复:

回复乌日格:多谢夸奖!

2016-03-03 10:49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3-07 09:52

2016-07-03 11:35

请问什么网报的团

2016-09-06 20:53

引用 qiuqiu6041 发表于 2016-09-06 20:53:34 的回复:

请问什么网报的团

回复qiuqiu6041:淘宝网上有很多,亲可以去看看

2016-09-06 21:05

引用 独自美好 发表于 2016-09-06 21:05:52 的回复:

淘宝网上有很多,亲可以去看看

回复独自美好:麻烦给发个链接好啵

2016-09-06 21:09

引用 qiuqiu6041 发表于 2016-09-06 21:09:14 的回复:

麻烦给发个链接好啵

回复qiuqiu6041:https://items.alitrip.com/item.htm?id=45717556850&spm=a1z09.2.0.0.YmKdpP&_u=69bb0is6960
这个链接已经下架了,亲可以看看他家的其它路线

2016-09-06 21:15

谢谢!

引用 独自美好 的图片:

初秋的 九寨沟 ,九寨 沟 的 冰 雪已 消 融,万物 复苏 的 季 节,九 寨 沟 被春 姑 娘唤 醒,悄 然变化着,山野的 野花、杏 花 仿 佛 是在 一夜春 风里盛放了。这也 预示着,九 寨 沟正 式进入一年 里醉佳的观赏时间。 九 寨 沟 自 助 游 包 车,行程安排可以联系我:135**-477 --***35 -886

2016-10-03 15:15

满大街的火锅,回到家还在回味无穷,在我们这边吃火锅还要排队,在成都重庆是遍地的火锅,好过瘾。我是特别喜欢川菜的人,这次去成都九寨,又过了美食和美景瘾!记忆犹新,记忆深刻。还要推荐九寨沟出租车刘师傅(电话微信:13518436373,QQ:576659540),我此次九寨之旅全程用他的车,服务非常好,很为乘客考虑,山路上开得平稳仔细不容易晕车,需要的朋友可以联系咨询下他,是九寨沟正规出租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