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包旅行,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之云南十日行。

• 出发时间/2016-01-26

旅行宗旨:人少比什么都好。

突然发现宜宾丽江的机票只要350,跳楼价是谁都会去。哈哈。和老妈商量好只要年前回来就行,立马订票收拾行李,之前对云南最大的幻想就是泸沽湖,最后最没让我失望的也就是泸沽湖,意外惊喜是大理
来不及做任何攻略,后面发生的一系列事情说明还是要稍微看看攻略的,不然会走很多没必要走的路。
路线:束河-丽江-泸沽湖-大理-双廊-昆明       花费:2500左右         时间:1月26-2月6号     行李:一个背包(云南很干燥女生一定要记得带几张补水面膜,带盒快克什么的感冒药,最好带个水杯多喝水。)

跟着照片把云南再走一遍。

一开始大巴车堵了一会儿车,车上的我表示很紧张,一路上心都提到嘴里了!下了大巴迅速打了个车去机场,路上司机都说我肯定赶不上了,已经做好改签的准备,心里不免还有一丝侥幸或许晚点了呢这几天不是下雪嘛。
10:55的飞机10:43才到机场,庆幸宜宾的机场不大,飞速换好登机牌,过安检的时候才想起包里有超过160ML的化妆品,得知已经不能托运。当时脑袋里就想干脆扔了算了,还是没舍得····安检人员告诉我说可以延迟托运,立马跑去延迟托运。过安检,手里拿着钱包手机相机机票外套狂奔去登机口。。。。发现已经过了起飞时间了,但很多人都还在不紧不慢的走着。。。瞬间石化。。。
坐上飞机赶紧喝口水压压惊,才想起朋友送的围巾安检时忘了拿,还是有点难过。能赶上飞机也是好的,这就是小机场的好处吧。。想到后来的双流机场还有三十分钟登机都不给换登机牌了。。。
丽江的一个朋友发来一张照片。丽江晴空万里,这是个好的开始。

朋友发的图

12点左右降落在丽江,问了一下在丽江的朋友,建议我住在束河的背包十年,说没必要住市区,后来证明这是个正确的选择。
出了机场坐上机场大巴(20元一位)到一个什么饭店我忘了,然后去对面坐八路公交车到束河古镇,找到了背包十年,办理入住。
背包十年是一个规模很大的青旅,硬件什么的都很齐全,当然价格也不便宜45一晚,对得起这价格。
背包有个楼顶视野特别好,没事的时候坐在上面晒晒太阳也是极好的,而且背包每天晚上都有不同的活动,后来我才知道原来这个背包十年就是那本书背包十年的作者小鹏开的。
我从楼顶看到了远处的半山腰上有一处经幡,决定不浪费时间。拿着相机和钱包出去逛逛,等朋友晚上下班了一起吃饭。

机场大巴上看到的酷大叔

背包楼顶看到的

束河给我的第一印象就是人真的很少,很多店铺都空着。
冬天的太阳暖暖的。
我对古镇一直不怎么感冒。。。因为各种小巷真的好多好多根本找不到路!!
我想了个办法遇到分叉的路口就选择往右走,走不通了再回来,再往右,于是就这样一直走一直走,让我看到了一个上山的标语,原来有个小山,果断爬山去了,到了才发现,这里就是我在青旅楼顶看到的有很多经幡的地方。。。真是巧,这是可以看到整个束河古镇的全貌,视野很不错的。

在小山坡晒了会太阳,从后山下去了,下山的是看到这群人,真惬意啊,三两个老友三两条老狗还有把吉他,哈哈哈,可惜我只有一个人。

瞎转瞎转的又转回了青旅,去买了洗漱用品,行李还不知道什么时候能到,最重要的是隐形眼镜药水没有。。洗面奶也没有。。。
在背包晒太阳顺便等朋友下班一起吃饭。背包这个晒太阳的地儿好像特别有名,据说旺季的时候挤都挤不下,哈哈哈,现在天大地大随便坐,

晚上和朋友会和,去一家叫发呆妈妈的店吃饭,味道还可以吧,忘了拍照,她家有种茄子蛮好吃的,聊了一会儿天,朋友说明天可以去白沙逛逛离这里不远,他们明天也没事可以一起去。
吃完饭,回到我住的六人间,有几个小伙伴聊得很嗨,我也自来熟的加入了,得知他们几个也打算明天去白沙,正好我有老司机带,就决定明天一起,真开心啊,马上就可以好几个小伙伴了(分别是苏苏,雪雪和斌哥是一起来的闺蜜),组成了四人小分队。谁也不知道我们后来还一起去了丽江泸沽湖。。。这是后面发生的事情了。特别感谢雪雪借了我好几天的隐形药水。
第二天把行李寄存在青旅我们就出发啦。对了,去白沙的小伙伴千万不要包车去哦,白沙很小的,徒步去大概40分钟就能到了,包车去很不划算的,一起住6人间的有个女生花了100多。。徒步去也比较有意思,路上的风景很不错的。从本来的一个人瞬间变成了四个女生两个男生的队伍往白沙前进。

大概走了一个小时就到了白沙白沙确实很小,就只有很短的两条街,人的话更少。。白沙街上有好多狗狗,不过他们都很友好,很多狗狗都直接在大马路上晒太阳哈哈。

来两张我们蹦跶的合照,经过白沙一行,我们渐渐从陌生变得熟络了起来。

回到背包还来了一波合照。

因为我没有任何行程安排,也没做任何攻略,我就跟着三位女生走。
和两位男士告别后,我们回到青旅拿了行李,准备去丽江市区住一晚。也是在束河古镇坐八路公交车。
我们当晚住的是一家叫青山的青年旅社,只要16元没错真的只要16!而且条件和其他青旅没有任何不同,对面就是去大研古镇不要门票的路。哈哈哈,这得感谢斌哥啊带我们住这么好的青旅。
在这家青旅入住之后,我们都饿了,放好行李出去觅食。
打电话问了我的行李,得知还没有到丽江,看来今天是拿不了了。不过没想太多,先玩了再说。
青旅对面过了马路就有一条路直接到古镇里面,根本没有卖票的人嘛。。。应该没有人会傻到去买票吧。。。后来我才知道要去玉龙雪山之类的必须要买这个古城维护费的,我们几个都没去玉龙雪山,因为真的很贵。。。后来证明我的选择是正确的后来的半个月基本没花钱看了N多雪山。。。
我们要往一家叫做唠叨坊的店吃饭,是在古镇里面的,我们就来到了著名的艳遇之都,大研古镇。对大研的印象呢,就是没有一家商铺是空着的,隔两三家商铺必有一家手鼓店,都放的丽江小倩的歌。。回来根本没法再听她的歌。
我们几个都已饿疯,这家唠叨坊真的很好吃,也很实惠。我们四个人点了两个锅,而且他家的米饭和素菜都是免费供应的,只要你不浪费,他家有自酿的酸梅汁,可以试试,特别酸,推荐吃他家的土鸡火锅腊排骨还有黑山羊,黑山羊味道有点怪怪的我吃不太习惯,吃的习惯的小伙伴可以试试。我第二天又去吃了一次,嘻嘻。

吃完了老板还给我们吃胡萝卜,润润嘴,吃到后面有点咸,这家店就在四方街附近,可以百度地图直接导航。
吃饱喝足后,我们打算随便逛逛,如果有不小心遇到查票的话你就说走错了,然后出去另外找个门进来就行了。晃着晃着我们居然晃到了大冰的小屋,我和斌哥都比较喜欢民谣,我们打算再逛逛再回来进去听听。
显然实在没什么好逛的。。。没过一会儿我们就回到了大冰的小屋开始听歌了,我对大冰的小屋的了解,就是看了大冰写的三本书还有听了很多他们的歌,还是算比较喜欢的。苏苏和雪雪没怎么听民谣,不过还是陪我两听了很久,
大冰的小屋就在五一街的转角处,当时看书的时候知道自己有一天会来这里看看,但没想到这一天来的这么快。里面每人最低消40,可以喝王老吉风花雪月和梅子酒。越听越久,我和斌哥还没有丝毫想走的意思,雪雪和苏苏就先出去逛了,然后我居然发现我底下的座位有个很眼熟的人,原来他是在束河在我前一个办理入住的人,是个00后小男生,有点巧。00后居然也听民谣哈哈,聊了一下,他行程也跟我们差不多,他一个人,于是我们捡了个00后小弟,让他第二天来我们住的青山一起住。
在听歌的时候,旁边的人说,大冰本人有可能会来。。。我和斌哥当时就石化了。。。运气要不要这么好,过了一会儿果然真的是大冰,活人大冰,我才想起书里他说他过年都会在丽江呆一段时间,没想到啊。
他让我们听了好几个小时的一拨人去对面的阁楼聊天。。。当时我手都是抖得。。太激动,哈哈。完全没想到,果然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一群人围在一起大概聊到了晚上12点吧,很开心,大家一起分享了很多东西。真是一次收获颇多的旅行啊。
浪迹天涯的孩子,忽晴忽雨的江湖,祝你有梦为马,永远随处可栖。
我和斌哥回到青旅,苏苏和雪雪都睡了。我也带着还有点兴奋的心情进入了梦乡,真是幸运。

一早起来,我得知我的行李到了,得做机场大巴去拿。
斌哥和雪雪准备去泸沽湖,可是泸沽湖得提前一天预订车,车都是早上6点左右发车的。所以今天是不能去了。就决定在青山在住一晚,正好我行李今天去拿了,明天就可以跟他们一起去泸沽湖
要去小伙伴记得提前一天预订车哦,我们直接找青旅老板要的电话。来回是120,单去是80.车程6个小时左右。
苏苏因为泸沽湖太冷,就和我们告别,去大理吃好吃的去了。哈哈。
和昨天的00后联系了一下,他也去泸沽湖,正好让他下午过啦这边住,明天一起出发。
斌哥和雪雪去大研逛去了,我收拾一下做两个小时机场大巴去拿行李。。。。
折腾了一下终于拿回来了。立马舒舒服服的洗澡洗头洗脸。简直是解脱。
00后也到这边了,我准备带他去吃那家唠叨坊。
又去四方街那吃了顿土鸡火锅,真的强烈推荐哦,哈哈。然后就开始和00后在古镇里瞎逛,突然想起网上都是图片的那个大风车我还没看到,于是我俩去找大风车,原来大风车就在穿过酒吧一条街那儿,路过酒吧的时候服务员可真是热情。。。。
和00后在路上坐坐聊聊天,没一会儿天就黑了,我们也打道回府,明早还要赶6的车去泸沽湖

大研唯一拍的一张照片就是这个大风车。

一大早就起床收拾出发啦。
接我们的司机叫阿古,人特逗比。哈哈,我们四个人,还有对情侣后面还有四个女生在一个车上,后来的情侣又和我们结伴玩了泸沽湖大理
丽江泸沽湖的现在要6个小时,据说以后修通了只要2个小时呢,到时候人肯定特别多吧。去泸沽湖的路还好不是特别烂,一路都是好风光,阿古是泸沽湖边上的摩梭人,他们几个一路都在睡觉,我一路和司机聊到泸沽湖,哈哈。可逗了。路上的风光也特别好,一路都还能看到玉龙雪山,路上有几个观景点司机也会停一下。
翻过了N多座山之后,我终于瞄到了一片湖,瞬间惊呆,远处看又蓝又平静,跟蓝色的绸缎一样。真的跟传说中一样,我们到这天天气特别好。棒棒哒,泸沽湖得门票是100块一个人,可惜是坐车过去的不能逃票,老老实实买票。
到了之后,司机会让下车集合,有个领队会和大家交代要注意的一些事,还有回程的车怎么联系,记得认真听哦。
最后还有一个摩梭族的篝火晚会,是100块一个人,有下午茶还有晚饭,晚上有篝火晚上,想去的去和各自的司机报名就行。
我们车上的人全都报名了,下午的下午茶还不错,鸡特别好吃,晚饭就不提了。。。15个菜没一个拿得出手。。。晚上的篝火晚会也还不错人蛮多的。看个人把,想了解一下他们摩梭族的风俗什么的可以去看一看,她下午都会带你们去他们家里介绍,不过记得千万不要买东西,怎么忽悠你都不要买,文化风俗是真的,卖的东西就有点坑了。
我们在泸沽湖住的是疯鸟青年旅社,推荐住哦,位置特别好,只有老板老板娘两个人还有一条叫六月的狗,六月很热情,记得别逗他,后果很可怕,别问我怎么知道。老板好温柔。。。老板娘是新疆人做饭特别好吃特别特别好吃,青旅是40一个人吧,拼饭是20,和那15个菜完全不是一个类型的。。。。

这是老板娘做的饭,嘻嘻,至于那15个菜的我没忍心拍照,不过下午茶的鸡还是很有良心的。

我们晚上回来商量了一下环湖的事情,环湖有包车骑自行车还有电瓶车三种方式。考虑到自行车一天时间不够,电瓶车我们几个技术都不怎么行,还有这边路弯道都太猛了,这边的司机开车也猛。最后我们决定包车,也是找青旅老板要的电话,是50块一个人,幸好我们找了这个师傅,这个师傅超级好,很多地方都停下来给我们拍照,从来不催我们随便我们拍,还给我们拍照,哈哈,后来还带我们去了个他一般不带人去的观景台,因为要绕很多路,他说一般的客人他不带哈哈。泸沽湖真的超级美,我有一大波美图。

先来我们逗逼的合照。

来一波风景照。

我们还坐船去了一个叫王妃

环湖结束。
第二天雪雪和斌哥要去西昌了。
我和00后还有情侣两人都要去大理。但是我决定在泸沽湖多呆一天,于是他们先去大理了。
然而我在这多呆的一天天气并不好,一整天都躺在被窝里了,下午出了会儿太阳,自己又出去瞎逛了一下,买了张明信片,在湖边坐了一会儿。
晚上又在青旅拼的饭,第二天又是早上六点的车回丽江。第二天早上下了很多的雪,路上打滑了了很多次,差点都走不了了,堵了很久的车。真是该昨天就跟他们去大理的。回丽江一共在车上呆了九个小时,到了丽江又得做五个小时大巴才能到大理去和他们会和,他们先去了双廊再去的大理,我要先去大理再去双廊,这次大巴真的把我做够了。

到达大理,在大理我和00后住的是一家叫摆渡人的青旅,才20块一个人,条件什么的也很好,老板人很热情。
我刚到大理下出租车的时候把我喜欢的墨镜搞丢了和一个小袋子,幸好钱包拿在手里,还有我的耳机当时没放在那个包里,相机充电器也没放里面,幸好,这些东西我一般都放那个袋子里的,难道我自己知道会丢先拿出来了。。。。只丢了个充电宝的充电器和眼镜,还好还好。
大理人民路有很多好吃的,哈哈,我在这里的两天吃。
人民路还有很多酒吧,有几个听歌特别好的地方,我们去了飘香还有斑马,最后我还一个人去了九月听歌,还看见了大冰书写的毛毛,一个叫木头一个叫 马尾,哈哈哈。真是幸运啊。

我们会和当然就是吃,我有先前苏苏给我的大理美食攻略。

他们第二天都买票走了,剩我一个人在大理瞎晃悠。
你可以早上走上人民路的路口,先来一个喜洲粑粑,走到88号甜品店来个树莓冰淇淋,还可以去对面吃两串烤肉,然后走到杨记乳扇烤乳扇烤饵块,再去再回首来碗凉鸡米线,然后你可以去一家叫海豚阿德书店的书店看看书,,看完书差不多下午了再去吃一圈,然后你可以跑去斑马听听民谣,听到晚上出去去人民路的深夜食堂来点夜宵,然后回去睡觉。
我一个人在大理的这一天就是这么过来的。
飘香酒馆不推荐去了,里面消费人均50.气氛已经不是听歌的气氛。
斑马还不错不限消费的。里面的歌手唱歌很好听,
九月人均消费也是50.九月九点开门,每天九点门外有个小黑板会写今晚的歌手是谁,有兴趣的可以进去听听,
三个我都去了,哈哈。还有一些很嗨的酒吧,我一个人就没去了。
大理呆了两天之后,我就动身去了双廊,准备在双廊住一晚,其实双廊真的没必要住,我住了一家叫榕译的青旅。。。。千万不要住这家啊。。。这家青旅是我住过这么多青旅最差的一家,价格还要45.态度各种不好卫生硬件各种差,说多了都是泪,而且我去的时候没有热水洗头洗澡。。。我问过她说有的,前台两妹子的态度就是那种你问附近哪里有好玩的她说不知道那种,敷衍冷淡。。。这哪里是青旅。。房间床单也脏,桌子上各种灰,
我在双廊是骑电瓶车环到小普陀,想起环洱海就是痛,,,在路上我把别人的小车给刮了。。赔了一千元。。。当时整个人差点都飞出去了,还好人没事。就因为这件事,我在洱海边坐了一个多小时。。。思考人生,觉得自己什么都做不好,我的帽子也被风吹跑了没来得及捡,其实钱也是小事,就是觉得自己太不小心了,怎么一个人的时候就会出这么多状况。当时坐在洱海边的时候特别想回家,感到特别孤单,洱海都不想环了想立马回家,可是没有车,,,,本来我还想去腾冲那边的,把定的回家的卧铺提前了两天硬座17个小时,硬座也要回去。
后来想通了之后我还继续把小普陀环完了呢,哈哈哈,也是佩服自己的恢复能力,只要人没事就好。真是各种经历呢。

十天的旅行在双廊之后就结束了,我要去昆明火车站,第二天6点起床去做到下关的车,到了下关又做6个小时大巴到昆明,然后做17小时火车回家了。

引用 背包旅行的夏天姐 的图片:

2016-03-01 16:30

2016-03-01 16:44

2016-03-01 16:49

马上也要去住背包十年了 想问下四人间的房间有吹风机么

2016-03-01 17:07

2016-03-01 17:22

引用 一只豚 发表于 2016-03-01 17:07:34 的回复:

马上也要去住背包十年了 想问下四人间的房间有吹风机么

回复一只豚:吹风机在浴室,

2016-03-01 17:28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3-01 17:48:41 的回复:

南方真的好美,特别喜欢你写的游记,拍的照片也很美,最近也想去南方玩,想详细咨询一下,方便留个微博或者qq的联系方式吗

回复蚂蜂窝用户:微博,背包旅行的夏天姐姐。有问题都可以问。

2016-03-01 17:49

2016-03-01 19:22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3-01 19:25

2016-03-01 20:10

2016-03-01 22:13

引用 背包旅行的夏天姐 的图片:

又见丽江

2016-03-01 22:43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3-01 22:43:29 的回复:

回复独自醉倒:就这么一张

2016-03-01 22:47

对于标题十分赞同

2016-03-01 23:59

2016-03-02 08:55

2016-03-02 09:20

赞!互赞 一下吧!

2016-03-02 09:42

LZ游记很棒,照片拍的也很Nice!

2016-03-02 09:52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