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圣来也--北京首都博物馆2016猴年展

• 出发时间/2016-02-21

春节从家回到北京,趁着北京人少,四处逛逛。
听说首都博物馆开了猴年猴展,一大堆猴子来袭,我跟老公也赶这新鲜热乎劲去欣赏一番。

关于花费

首都博物馆完全免费开放,需要提前在网上预约,操作很简单,http://www.capitalmuseum.org.cn/zjsb/pwfw.htm
这是官网的预约平台,只需要输入身份证号预约即可。然后拿着手机的预约码给换票的看一下,就给票。
(不过我实际进去参观的时候,一路上并没有人查门票。可能是因为当天人不多,查的不严。保险起见,大家想去的话,还是提早预约比较安心。)

关于行程

地铁1号线“木樨地”站,下地铁后往东走约300米即到。交通是很方便哒。

一进门就是一堆猴子在嬉戏,这大红的颜色,红红火火的热闹,让人感觉到扑面而来的新春气息。

很不好意思的说,这是第一次来首博。在北京呆了十几年也没来过,捂脸(✿◡‿◡)
印象中的博物馆是那种肃穆森然的感觉,静默到空气都仿佛凝结,没想到早就与时俱进活泼有趣起来。

唠叨几句题外话,首博的公共设施做的是相当的赞,因为我们一路过来坐地铁时间挺长的,忘了带水,口渴的很,首博里面准备了自动饮水机,跟机场一样,是用纸叠成个小杯子,然后接水喝,那种纸没有打开之前就是一张纸,不占空间,既可以保证杯子足够多,又环保。
另外每个楼层还准备了自动贩售机,有饮料和零食,可以充饥。我正好赶上了一个自动贩售机在补充货品。以前从来不知道原来自动贩售机的里面是这样的,一层一层的架子,分成一格一格,每一格是一种商品,补充货品的人员就往格子里面放货,放了一个两个三个。。。。这格子怎么那么深,一直填不满的样子,像一个大黑洞。后来等不及他们补货,我们就去其他楼层买饮料了。

言归正传,这次猴展的展品有好几个种类:木雕、玉器、邮票、画作、诗歌、壁画、民间故事等。形形色色、妙趣横生。

一进门的右手边就是邮票墙,2016年是农历丙申猴年,36年前,我国工艺美术大师黄永玉创造了生肖邮票的一个奇迹,当时票面仅为8分钱一枚的金猴邮票在几十年间价格不断上涨,目前已经涨到大约1万2千元左右。时隔3个轮回,今年已经92岁高龄的黄永玉再次执笔,为丙申猴年再度设计了一套猴票。就是以下这2张啦。

今年的特种邮票第一枚图采用金色、黑色和红色三种色彩表现,画中猴子的一只手放在树枝上,尾巴缠在桃树上,另一只手捧着桃子,意寓“捧桃献瑞”。第二枚图为一只大猴抱着两只小猴象征着亲情,也寄托着希望来年人们都能阖家团圆,福寿双至的寓意。

最值钱的金猴票来也~~~~~中国的生肖邮票是从1980年的猴票开始的,如今,80版的猴票价格已经翻了上万倍,从当时的发行价(面值)8分已经涨至1.2万元左右,整版价格更是达到约150万元。咋舌~~~咋舌~~~( ⊙ o ⊙ )!
喏,就是下面这一张啦,大家可以看看它有何过人之处。

前方高能预警!

“弼马温”的由来!
一直以为弼马温只是孙猴子的一个官职,是天上神仙为了羞辱他,让他当个管马的杂役。
谁想到,这是真的!!
庇马瘟——这才是古代真正的写法,含义是养猴子可以庇护马匹不得瘟疫。
真是神奇神奇太神奇,为了避除马瘟,竟然想出来养猴子这一招,居然还有效!
不知这古老的中医奇方,让屠呦呦大师用西医的方法解剖研究一番,能不能弄明白原委。
这一趟首博,涨的不是姿势,是真正的知识!

这些图片让我好像身临其境,再来点文字让我更多想象就更好了~

2016-03-01 16:46

挺有趣的,4顶。

2016-03-04 16:45

楼主楼主,图文搭配才更好哦(其实我是想来看攻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