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疆行

皓凌 (厦门) LV.17
2016-03-01 16:17 1113/13
  • 出发时间/2015-12-26

出生成长在大陆东南端四季温暖的阳光下,记得我们曾经常说,海是我们的故乡。但慢慢长大,游走过不同的土地,我渐渐发现,“故乡”这两个字是那么微妙而宽泛,就好似我对陌生的雪莫名牵绊着的情结,那感觉,就如同史铁生在《消逝的钟声》里抒写那段话:人的故乡,并不止于一块特定的土地,而是一种辽阔无比的心情,不受空间和时间的限制。这心情一经唤起,就是你已经回到了故乡

(一)初遇小城布尔津

我们北疆寻雪的旅程,开始于黎明的北屯

早晨八点的北屯站,天未亮。刚下火车的我们顺利找到了来接我们的于师傅,驶上了前往布尔津的公路。透着微弱的亮光,依稀可见笔直漫长的公路两旁是广阔无垠的戈壁,沿着行驶了许久,始终没有遇见其他的车。昏暗中散射出的苍茫、奔放释放了我们的情绪,打开朴树的《平凡之路》,在应景的音乐之中,我们一路向西北而去。

第一站,是晨光中美丽的小城布尔津。她温婉而风情,当薄雪覆盖在欧式味道的建筑与街道上,就好似蒙上了一层轻柔面纱的少女,伴着异域灵动的声乐起舞,醉美的容颜在薄纱撩动下若隐若现,让人情不自禁为其沉迷。

师傅们用丰盛的早餐款待了初来乍到的我们。早餐汇聚了俄罗斯、哈萨克和汉族的特色,尤让我念念不忘的是美味的包尔沙克就酥油,以及那一壶温热的奶茶。那份好客的暖意,瞬间驱散了我们一路远来的仆仆风尘。

茶足饭饱之后,天已大亮,我们去了布尔津的集市。来到一个陌生的地方,我是喜欢去集市的,因为那里浓缩着一座城市最真实的生活与性格,值得我们去看,去读,去感受。

(二)一路向北

准备妥当,我们开始奔赴旅行的第二站,喀纳斯

出了布尔津城未多久,是一条结了冰的河流,这是来到北疆后,冰雪对我们视觉的第一次冲击,但不是广阔的,无垠的,而是透着几分清冷的沧桑,我想这沧桑感大约是源自冰上倾倒的枯木,是源自河畔无叶的枝桠,那画面是令人动容的,那美感,带着一丝轮回沉寂的忧伤。

越过河流,一路而去是光亮中笔直的公路,路旁,是一望无际覆雪的草场与戈壁。我站在路的正中,使劲往远处望去,但依然看不到尽头。我想奔跑,那种心情,是脱离了束缚的热烈,是释放了压抑的呐喊,是为了一个最初看雪的冲动,由东南到西北横跨了整个中国的激情。

但这向北而去的路,不仅仅是粗犷而豪迈的,牛羊与牧屋的点缀填充了它望不到边的单一,使生命感的灵动顿时跃然在苍茫的天地之间。我是欣赏这样的画面的,但欣赏的不是一匹马、一头牛或一间屋,打动我心的,是生存对自然的顽强,那种美,孤傲而坚韧。

渐渐地,前行的路彻底被雪覆盖了,越走越厚,天空也开始飘起了大雪。对于着急赶路的人,这是令人忧虑的,但对于千里寻雪而来的我们,兴奋早已远远超越了忧虑。我们开始遇见被积雪阻滞的车子,在向陷在沟里的那辆车伸出援手之后,这条眼前只容许一辆车子经过的道路上,慢慢形成了一个渐行渐庞大的车队,共同期待着那辆从喀纳斯下来的扫雪车。

前方突如其来的雪崩彻底阻断了我们前进的步伐,那辆自然的形成的头车再也拱不动厚重的积雪了。后来于师傅说,那时的他是有些担心要往回走了,而回想当时我们的心情,却是还完全沉浸在那洁净美丽的白雪世界之中。

不过扫雪车的到来还是令人兴奋的,不仅因为它彻底打开了前行的路,更因为它将积雪喷射出的华丽弧线,丰富完整了我们旅程的经历。

(三)世外仙境

当我们到达喀纳斯村的时候,天已经黑了,所以我想我对喀纳斯的第一印象应该是隔日清晨神仙湾的晨雾吧。

由于跨越了两个半时区,直到了九点半,天才是蒙蒙亮的。我们踩过神仙湾的积雪,看晨雾萦绕在树林之中,轻烟从水面袅袅升起,如梦影,如仙境。沉醉了,正在如梦如幻之间,却不知何时阳光已投射在雪山之顶,形成了美丽的日照金山

如果说晨雾美的是神秘的,飘渺的,那么一路登观鱼台而去的风景则是纯净的,安宁的。我不敢说这是我见过的最蓝的天,但那种不带一丝云彩的蓝,干净得让我舍不得呼吸,生怕呼重一口气就打破了它的宁静。

此前我总是听说,雾凇是极美的,所谓玉树琼枝说的便是它。当置身这冰天雪地之间用自己的双眼去看时,我才切实地感受到,便是那挂了霜的草,亦是透亮的,在阳光的折射下,晶莹闪烁。

这是人间的草木么?这是尘世的天地么?我想,这玉树琼枝,是天上的物事吧,而这碧旻银川,亦是画中的景象。此时的我们早已不再惊叹了,只是默默循着木阶而上,看着,走着,暂时忘却了纷乱的现实,沉寂下所有的躁动,只剩下洁白与碧蓝的宁静。

有人说,观鱼台喀纳斯景点中的极品。对这样一个盛誉,或许一开始总是要带着疑惑的,零下二三十的气温,直指天际的阶梯,不晓得有多少人在攀登的伊始仅仅是带着一腔去征服的豪迈,至少我是这样。但当最终站在与湖面落差600多米的高台上,看眼前蜿蜒壮阔的喀纳斯湖,广袤连绵的山川时,就不得不承认最终被征服的依然是我们。每一次总是以去征服的心情开始,每一次总是以被征服的结局告终,我渐渐开始懂得,比足迹更远的是你的目光,比目光更远的是瑰丽的自然世界。

(四)冰雪之趣

冻结的喀纳斯湖远望是震撼,融入后却是一个充满乐趣的世界。

为了二月的冰雪节,湖面上已经清理出了一条赛道,第一次踩踏着冻结的湖面,我们在赛道上奔跑着转着圈,亦是玩心大起的于师傅更在一旁覆雪的湖面上耍起了冰面漂移。驰骋的车轮旋转着扬起积雪,飞溅的冰晶在阳光照射下华丽闪烁,我们追逐着呼喊,奔放的快乐连同那一道道纵横交错的车辙一起留在了平整的湖面上。

精彩刺激的漂移过后,我们踩着油门一溜烟离开湖面,开始了湖岸徒步的旅程。

坦白说,刚下木栈道向湖中走去的时候,我们心中还是很忐忑的,但按耐不住亲近美景的冲动,于是手拉着手小心翼翼前进着,生怕踩中一块没冻结实的冰面,一下掉进冰凉的湖水之中。如今回想当时那场面,竟是有这么一点悲壮的色彩。

当陌生带来的恐惧渐渐消失,我们的足迹开始变得放肆,在踩过了几次冰面断层之后,也不再一惊一乍,取而代之的是三两句“破冰者”的揶揄。就这样伴着湖畔美丽的雪景,我们一路说笑着走到了喀纳斯披着夕阳余晖的黄昏。

桥头的黄昏与树顶的白月是美丽的,但更令人感到温馨动容的是村庄里袅袅升起的炊烟。很多人是喜欢炊烟升起的画面的,其实它的飘散并不婀娜绚丽,反倒是平淡无奇的,我想那种喜欢是一种情结吧,只因为我们知道,在每一缕炊烟背后,都是一个温热的等待,默默书写着关乎爱情或亲情的柔软。

不过,我们小屋今日的炊烟以及飘散出的烤肉香味带着的却是师傅们好客的热情。当我们在湖畔散步的时候,于师傅与沈师傅已经在房子中准备起晚上的大餐。红柳枝烤肉、馕、主家自酿的白酒,我想每一次旅行美食都是必不可少的主题吧,但这圆桌之上,萍水相逢的情谊却是比美食更美,比白酒更醉。

(五)静谧美丽峰

看过了喀纳斯的星空,隔日,我们又踏上了开往禾木的路。

若是说村庄与雪景,我想禾木喀纳斯大同小异的,不过在禾木最特别的体验,我想是往返美丽峰的马拉犁吧。这是我们来到北疆之后,最冷的一段旅程。裹着借来的厚重的大衣靠在木犁的毛垫上,听着马儿在寒冷空气里的喘息,感受着自己冰凉的指尖,我们越过陡峭的山路,来到了只有八户人家的美丽村。

闭塞的交通,这是一个安静的村庄,朴实,简单,温馨,就如同我在相机里留下的这一幕:午饭后,大人,领着孩子,身后跟着一条狗,在阳光中经过木屋,向前方缓缓走去,直到消失在路的尽头。这是梦中的场景吧,我想所谓世外桃源也不过如此,安宁,纯净,与世无争。

天下无不散的宴席,只遗憾美好的相逢太短。在围观过禾木冰雪节的会场后,挂起在半空中的月默默预示着我们在这里旅程行近了尾声。北疆的山川与草木,连同那一片洁白的雪,与我们所有的惊艳与欢笑一起,留在了我们的记忆中。

踏上离开北屯的站台,合上那一张张如梦如幻的照片,此刻你再问我北疆冬是如何的,我会说,这是我见过的最纯粹而干净的土地,干净的雪,干净的天,干净的心。

最后,谨以此文献给一路陪伴我们的于师傅以及一起奔波的小伙伴们,还有这旅途中相遇的每一个朋友。这是一场快乐而珍贵的相聚,一起经历过惊艳、寒冷、落雪、阳光与欢笑,感谢大家的一路相伴!

2015年1月7日 于厦门

2016-03-01 19:22

引用 皓凌 的图片:

2016-03-01 20:10

我还在布尔津等着拼人呢?在哪凑那么多人?告诉下,微信1260837608

2016-03-01 20:20

引用 毛蛤蜊 发表于 2016-03-01 20:20:44 的回复:

回复毛蛤蜊:我们是朋友一起去的,你可以问问车队的沈师傅看看有没有人一起,我们当时在喀纳斯联系的是他,微信:shen326706818,电话:13579182698

2016-03-01 21:58

引用 皓凌 的图片:

冬天喀纳斯还是这么美

2016-03-01 22:39

谢谢,找的另一队

2016-03-02 06:04

2016-03-02 08:56

2016-03-02 09:20

赞!互赞 一下吧!

2016-03-02 09:39

LZ游记很棒,照片拍的也很Nice!

2016-03-02 09:51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3-02 12:26

2016-03-02 12:50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