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苍山逛巍山古城探幽

xyq_eye (武汉) LV.17
2016-03-01 16:25 2133/10
  • 出发时间/2016-01-23

游完昆明市(参阅“冬季到昆明去避霾之一、二、三”),按计划我独自一人开始滇东南之行。然而天公不作美,第二波寒潮来袭,天气预报滇东南直到春节都是阴天雨天,连多云天都寥寥,然而我不得不出发——回程的车票都买好了。春运期间60天的预售期导致车票极不好买,囤票太多。我提前一月连续三天在凌晨7点放票伊始就开始抢票,好不容易抢到唯一一张2月6号的Z54中铺,可以大年三十到家,所以尽管天气不好也必须出发。(哭笑不得的是6号我发现竟然还有百多张卧铺没有卖出去!)
原计划是从昆明出发,经抚仙湖、建水元阳碧色寨普者黑坝美罗平昆明,正好一个圈。由于要避开极端天气,不得不放弃抚仙湖、普者黑坝美(阴雨天湖景观赏价值不大),先去滇西北大理巍山

一、徒步苍山观洱海

23日出发到大理,目标是苍山,以前虽然游过大理,但没有上苍山。
下关到古城有公交到达。计划先到三塔寺拍倒影,再到大索道上山,从山腰的玉带路徒步到感通索道下山。
多年前到三塔寺因种种原因没有拍到三塔倒影,这次特别决定去补拍。但到了三塔寺倒影公园后才知道情况有变——收门票了!收门票也罢了,但捆绑销售让人气愤,公园门票和三塔寺门票捆绑一起120元。为抗议这种劣政,放弃三塔倒影,徒步到寺庙后面的山上,拍拍全景。

三塔寺的三塔。除了三塔外,这个寺庙观赏性价比极低。

三塔由一大二小组成。大塔叫千寻塔。千寻塔与南北两个小塔的距离都是70米,呈三足鼎立。千寻塔现存高度是69.13米,底宽9.9米,为方形密檐式空心砖塔,一共有16级,是中国现存座塔最高者之一,与西安大雁塔、小雁塔同是唐代的典型建筑,造型上也与西安小雁塔相似,为唐代的典型塔式之一。
大小塔的造型有所不同,从下图可以看出。

我原准备到山坡上拍全景,发现根本不行。一是道路太长太远,打不到车;二是寺庙周围修了高墙架了铁丝网,破坏了画面。

三塔寺后的苍山部分。

无奈下,在路边敲开一户人家,请求在屋顶上拍照,就是这家。

看外表像别墅的房子居然是村民的住宅!且整个村子都是类似的房子,不过只有这一家允许我上顶楼。

在楼上拍的三塔和寺庙,塔后面是洱海。

三塔寺原名崇圣寺,建于南诏时期,三塔寺是俗称。崇圣寺东位于点苍山麓,洱海之滨。历史上有9位大理皇帝在崇圣寺出家,在金庸武侠小说《天龙八部》中称为“天龙寺” 。崇圣寺曾以五大重器(三塔、南诏建极大钟、雨铜观音像、三圣金像、“佛都”匾)闻名于世,但除了三塔外,崇圣寺与另外的四大重器均毁于历代的战火及自然灾害,1990重建  。

离开三塔寺往回走准备去古城对面的三月街,乘大索道上苍山(大索道分两段,网上所说的洗马潭索道是大索道到雪山的一段)。

古城一角

三月街入口,可以通向大索道站。

到这里才知道到索道站还数公里远,更让人难以释怀的又是捆绑销售:索道票加影视城票加苍山地质公园票加电瓶车票280,单程180。因特别讨厌影视城,决定放弃,去感通索道上山,从玉带路走过来。

到感通索道可以乘公汽到观音塘,

过观音塘40米左右有上山的路,约6公里到索道站。
索道往返80加进山票40。

感通索道缆车途中

从缆车上看苍山洱海之间的大理古城民居。(点击看原图)

洱海到苍山之间是一片扇形的冲击平坝,这里田地肥沃、村落相连,素有“风景画廊”之称,风光、名胜、民俗融为一体。附近的白族渔村是我国唯一的高原的渔村,五十年代著名的电影《五朵金花》反映的就是这里白族人民的浪漫生活。

大棋盘,到此离山上索道站不远了

到了索道站还要继续登山才能到玉带路。

上山的路

玉带路。

到此才发现糟糕透顶,不是玉带路不好走,而是路两边尽是高高的树木,即看不到苍山,也看不到洱海。看图便知。

走了一个多小时,好不容易才找到一个两山峡谷间的略开阔地,勉强拍了洱海。(点击看原图)

洱海古代文献中曾称为叶榆泽、昆弥川、西洱河、西二河等,为云南省第二大淡水湖,北起洱源县江尾乡,南止大理下关,海拔1972米,长约42.58公里,东西最大宽度9.0公里,湖面面积256.5平方公里,平均湖深10米,最大湖深达20米,因为湖的形状酷似人耳,故名洱海

玉带路经过玉局峰与龙泉峰之间的峡谷

从峡谷之间看出去,可以看到三塔

峡谷尽头可以看到上方4000多米的雪山了,推算是玉局峰雪山。

苍山上的积雪为何千年不化,在大理民间流传着一个传说。相传在古代,有一批瘟神在大理坝子中横行霸道,使人民“十人得病九人亡”。有白族两兄妹为拯救受苦人民,在观音的指引下学法归来,将瘟神都撵到了苍山顶上,让大雪冻死。为了让瘟神永不复生,妹妹还变作雪神,永远镇住苍山上的瘟神,于是苍山雪人峰就有了千年不化的白雪。

发一张全景图,其实只是苍山的一部分——玉局峰。(点击看原图)

苍山是云岭山脉南端的主峰,由十九座山峰由北而南组成,北起洱源邓川,南至下关天生桥。苍山十九峰,巍峨雄壮,与秀丽的洱海风光形成强烈对照。苍山十九峰,每两峰之间都有一条溪水奔泻而下,流入洱海,形成著名的十八溪。

从上俩图中可以看到半山的索道站,即大索道的第二段——洗马潭索道,直通雪山右边山头的洗马潭景点。(洗马潭位于苍山玉局峰与龙泉峰交接处,海拔3920米,被称为“山巅之湖”,距峰顶只有20余米。它海拔高、水质清,是苍山顶上的高山湖泊。相传,元世祖忽必烈征大理时,率兵翻越苍山,曾在这里驻扎洗马,洗马潭因此而得名。)

走到索道站下,得知单程下山的索道票还是捆绑,兴趣索然,转身回感通索道。这次下山就特别注意了,在缆车上拍摄洱海全景。(点击看原图)

5:00回到大理下关南部客运站,乘车去巍山古镇。

二、南诏已逝留古城

巍山县隶属大理州,距大理下关50多公里,15元客运,滚动发车。
巍山古称蒙化,是唐代盛极一时的南诏国的发祥地。公元前130年(西汉武帝元光五年),汉武帝遣司马相如持节谕西南夷,叶榆诸君长请为内臣,蒙化属汉。公元738年由蒙舍国首领皮罗阁建立南诏国,在唐朝的支持下,南诏先后征服西洱河地区诸部,覆灭其他五诏,统一了洱海地区。南诏国在巍山经营了四代,历时92年。宋代设开南县,元、明、清时期,先后设蒙舍千户所、蒙化府、蒙化路、蒙化州后复升为府。1954年改名为巍山县。
南诏国已经湮灭在历史中,但古城却留了下来,在我见过的古城古镇中,是商业化影响较小,保留的古建筑较多较完整的地方。

巍山古城的标志性建筑拱辰楼,建于明洪武年间。

在高大的城墙上,有五间重檐歇顶式的古老建筑。城楼南面挂“魁雄六诏”,北面挂“万里瞻天”横匾。气势雄威。古楼高23.5米,城墙高8.3米。2015年1月3日凌晨三点左右,巍山县拱辰楼被大火烧毁。过火面积约300平方米,可以看到目前城楼还在修缮中。
巍然屹立的拱辰楼和星拱楼,成为古城的标志性建筑。古城形方如印,城内为棋盘式街道格局。据说有25条街,18条巷,街道纵横交错。古城内街道以拱辰楼为中心,城内房屋基本保持了中式结构,尤其是南北主轴线两侧的房屋则完整的保存了明、清时代的建筑式样和风格,南诏古街就是指这里。

从拱辰楼到星拱楼是北街(应该是南街才对,不知为什么叫北街)

从拱辰楼门洞里可以看到进士石坊和星拱楼

进士坊(不知为什么叫进士坊,而把对面的进士坊叫地官坊,地图错误?)从石坊可看到远处的星拱楼。

星拱楼。
星拱楼于明洪武二十三年(1390年)建成。楼的上檐北面悬挂“星拱楼”字匾,在下檐的东南西北四面分别悬挂“瑞霭华峰”、“巍霞拥鹤”、“玉环瓜浦”、“苍影盘龙”匾额,绘写巍山四环景色。

星拱楼是明代蒙化府府城中心的过街楼,星拱楼是古代巍山城四大街(东街、西街、北街、南街)的交汇点。这就明白了为什么从拱辰楼到星拱楼的路虽然在拱辰楼南边而叫北街了。

东街西街

北街

白天的星拱楼

小吃街

从拱辰楼到文化广场是月华街

这是白天模样

从路口可以看到远处的进士坊或地官坊

进士坊

古城内民居基本保留了明、清风貌的中式结构。有的是“三坊一照壁”,有的是“四合五天井”,古朴典雅。

巍山古建筑较多且保存完好,分散在城区各处,好在巍山并不大。
这是文华书院,和玉皇阁、萧公祠在一块,由于没有标识分不清。

南诏博物馆,星期一不开馆,保安允许我拍照

等觉寺和寺庙前双塔,好像已经和南诏博物馆合为一体了,成为后门,星期一也不开门。

最值得一提的是保存完好的文庙

过泮池石桥就是文庙主体建筑

文庙内全景(点击看原图)

大成门

大成殿

文庙保存完好,收费好像20。文庙紧挨着蒙阳公园。

蒙阳公园内南诏国遗址,显赫一时的南诏国就这个样!

由星拱楼南街出南栅门(巍山古城原筑有城墙,东西南北四个城门,现除南栅门外俱遭损毁。)就这个样。

南门外的南熏桥,现已废用,走边上的公路桥

点还保留着栅栏和西门吊桥由于河水成了小溪,小溪面临消失,所以基本没有桥的模样了,只有中间一点桥板,就是这个样子。很多本地人都不知这里就是曾经的西门吊桥。

古城保留完整的寺庙主要是东南山上的大小寺庙,更远约十多公里的巍宝山上还有道观群。我决定去大小寺,两寺庙虽然在两个山头,但挨着很近。
首先去圆觉寺,又名大寺,位于巍山县城东南3公里的灵应山,原为明成化年间(1465年-1487年)蒙化土官左氏所建,明万历、天启、清康熙年间三次扩建、重修。

在当地人的指引下,我从山间小路登山,约一小时在茂密的林木中看到双塔的影子。

圆觉寺前的参天古柏林中耸立的双塔,高约15米,有九层,上有宝顶,是方形密檐式砖塔。双塔亦为明成化间所建,直插蓝天,气势雄伟,前人曾概括为“浮屠削玉”一景。由于树木太茂密,拍照效果不好,发一侧的塔照。

现在到了圆觉寺山门。

史载明代学者杨慎曾寓居圆觉寺,在大殿上题了两副对联,一副是:“一水抱孤城,烟霭有无,拄杖僧归苍茫外;群峰朝殿阁,雨晴浓淡,倚栏人在画图中”。一副是:“高阁高悬,低阁低悬,僧在画中看画;远峰远刊,近峰近刊,人来山上观山”。但我找遍也没看见,整个寺庙不大,就三进。

最里面是真如殿,匾上的“宇宙大雄”据说是明蒙化知府左祯和状元杨慎同游圆觉寺时合写的。故事说二人周游一回,便在客堂稍坐小憩。僧汲水沏茶,招待周备。茶过三巡,寺僧具纸研墨,请为题书。虽出言相请,但并未言明请谁题书。因一为文魁京阙的状元,一为位冠地方的知府。杨慎主动请左祯先题。左推让一番,提笔写下“大雄”二字,占了鳌头。见此,寺僧皱了皱眉——在左祯,为地主,有尊贤礼客之义;在杨慎,为远客,有优享宾尊之利;状元公主动逊子示礼,应子者似更应举尊循礼、答礼。但此时“大雄”棋落,“宝殿”只能殿后矣! 但杨慎自忖,前番礼让在前,恩敬已表,人后“宝殿”,有屈“状元”之名!墨尚未干,却见杨状元竟悬腕于“大雄”之前,众人一惊,“杨状元能在‘大雄’之前作何文章?”说时迟、那时快,杨慎已手起笔落,“宇宙”赫赫冠于“大雄”之前。“宇宙大雄”,破局方外,魁视宇内,刚正俨然。“大雄”殿前作文章,文魁真身弄鲁斧。但凡后来欲居上,心怀宇宙方大雄。僧众释子品读再三,不禁合十礼拜。佛法普度众生、广及大宇,诚谓“一语点醒梦中人”。

寺内南面有系风亭、北面有听月庵,

离开圆觉寺后去小寺。大寺离小寺很近,从山沟下去20分钟足矣。

离开大寺,在山沟边看到小寺庙群。

小寺真名玄龙寺,原名玄珠观,位于灵应山旁的玄珠山上。玄龙寺唐代为南诏蒙化宗祠,宋元以后改为道教宫观。寺庙依山而建,层台叠阁,内多园林小景,与圆觉寺合称为“大小寺”,是蒙化十六景之一。

玄龙寺山门,但旁边的石碑上却刻着玄龙官,到底是寺庙还是道观?

内面的石坊和观殿,从“玄珠胜景”和“敬卫玄宫”的匾额来看,更像道观。

更奇怪的是紧紧挨着玄珠寺庙的又有一个龙华寺,两寺庙大同小异。

还有奇怪的是包括圆觉寺在内的这几个寺庙都没有大雄宝殿!也没有度娘上说的那么大,都是小小的寺庙,因而也就没有兴趣上巍宝山了。

从山上看巍山古城,一个不大但保存好好的古城。(点击看原图)

巍山古城,一个古迹和民居融和;文物和日常生活交融的地方,值得你去呆二天。

天气预报滇东南有几天的多云天出现,立马赶往滇东南,第一站建水古镇。

就算是阴天,大理的天也是这么美,双塔在蓝天的映衬下,赏心悦目。

古城好有韵味,有时间也应该去呆二天。

美文美图,欣赏!

2016-03-02 10:28

当天是多云,这是顺光拍,,所以天蓝

2016-03-02 17:47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3-03 10:25

以星拱楼为起点,往拱辰楼去是北街,往另一边是南街。

2016-03-03 16:14

引用 -这有什么不好 发表于 2016-03-03 16:14:52 的回复:

以星拱楼为起点,往拱辰楼去是北街,往另一边是南街。

回复-这有什么不好:是的,走南街出南栅门。

2016-03-03 19:30

引用 从祛痘开始 发表于 2016-03-03 10:25:10 的回复: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回复从祛痘开始:巍山的游人不多

2016-03-03 19:32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3-07 09:52

引用 zahui 发表于 2016-03-07 09:52:18 的回复:

回复zahui:旅行途中记日记

2016-03-12 12:00

楼主好,请问从大理古城如何去巍山呀?
看到你说下关去巍山,下关是在哪里

2016-05-21 17:04

引用 苏雨漾 发表于 2016-05-21 17:04:58 的回复:

楼主好,请问从大理古城如何去巍山呀?
看到你说下关去巍山,下关是在哪里

回复苏雨漾:下关就是大理市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