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京阪神奈9日8夜自由行

Icy冰 (嘉兴) LV.5
2016-03-01 16:32 1678/17

与我妈妈两人的日本自由行结束了,想想从来没写过攻略,这次从签证到最后一步步都是自己完成,趁着还有记忆,快快写下来给将来想要去日本游玩的小朋友参考!
      其实我没有去日本特别大热的几个点,而是选择了相对轻松简单的关西线路(京都大阪奈良神户),虽然只是在关西地区,九日八晚的行程(去头去尾只有七天啦)也是很疲惫了。

准备篇

跟妈妈一起去日本其实是比较意外的决定,我妈妈近几年也是爱上了各种旅游,跟着她的驴友到处爬山看风景,去年暑假还和她的同事一起自驾游去了西藏!(这个我也是佩服的不行)前几年暑假和她一起去了泰山,还有一次寒假去了苏州,想着我还没毕业快点让我带她出去玩。一琢磨,有了苏州的前车之鉴,寒假的国内简直可怕,老妈也没出过国,趁此机会就诱惑她出国玩去,没想到老妈爽快答应了。
       废话说完了,说说正事吧。

签证

日本签证还是有点麻烦的,毕竟发达国家,就怕你发展中国家去了赖着不走了-。-日本其实没有真正的自由行,因为日本大使馆是不接受个人签证申请,必须通过旅行社办理。但是我们有万能的淘宝啊!淘宝上一搜日本签证就会出现各种价位和各种要求的旅行社,我问了其中一家旅行社,才知道原来旅行社也有资质的区别,导致他们所需要的材料也不同。硬性要求是税后年收入10万的证明(日本很严格的),然后就是行程单,机票和酒店预订单。其实大家只要按着旅行社的要求走,他们会帮你审一遍,如果他们说可以了你就可以安心啦!绝对没问题,毕竟他们也是要保住在日本领事馆那里的资质的,不会胡乱给他们不信任的人递交材料。资产证明是比较硬性,所以当时我也怕不通过,先只给旅行社递交了资产证明,他们说ok了我就立马花了两天时间把机票旅馆全订了,发了预订单给他们。
       因为我是北京领事区的护照,我妈是上海领区,只能分两家旅行社,有对比才有差距!明显感觉到办北京地区签证比上海地区的麻烦好多!要不是价格高,要么就是要求莫名多了好多,我也是尴尬的很(还有一家竟然说不接收学生的- -)。办理上海领区的要求好像普遍低一些,我找了一家要求最少的(还说可以签证下来了改行程,如果被日本领事馆抽查到,就说是他们旅行社改的,当时就觉得屌屌的!)所以如果是上海领事馆地区,强烈推荐浙江途易旅游!!!
(https://detail.alitrip.com/item.htm?id=35559088129&spm=a1z09.2.0.0.sCYMnc&_u=poap9gg49e4&skuId=3102693118986)
       事实证明,连速度都有差距,我妈签证下来比我快了将近一个礼拜-。-具体签证的要求大家淘宝上一搜就可以了。
       还有就是一点,提醒大家回来了千万不要忘了销签!很重要!

机票

当时决定去日本就是看见了春秋的特价机票啊!真心好便宜!初七过后的机票简直便宜到不行,上海大阪99元的机票(有时候还有9元的),加上各种税费两个人的来回机票总共只花了2448!但毕竟是廉价航空,要求不能太高,除了没有机餐,飞机上有时候还会推销,座位也很挤。但是上海日本大阪只有2个小时航程,飞上去刚平稳填个入境单就差不多开始下降了,没什么感觉。但大家如果去比较远的地方,那差距就出来了- -还记得去年从上海柬埔寨泰国,4个多小时腿都伸不开的感觉非常难受。
       关于订机票的话,也听说过携程去哪儿什么的平台没有预定成功的纠纷,所以为了谨慎,我个人觉得可以先从去哪儿或者携程上查询合适的航班,然后再去航空公司的官网上买,比较妥当。

酒店

我2月15日-2月23日的行程,在12月份订已经感觉到偏晚了= =。很多性价比特别好的酒店已经订满,所以还是要趁早订好行程啊!当时时间紧,2天内看完了机票和酒店,所以没有特别细细比较,就全在携程上预定了,booking和agoda都没有看,这次发现tripadvisor也是很好的,在上面看了许多有用的评论~大阪的酒店比京都的普遍贵。关西地区的城市离得的都不远,交通也非常便利,所以像奈良神户都是当日来回,所以就定了2晚机场酒店,3晚的京都和3晚的大阪,主要驻扎在京都大阪,省去了搬运行李的痛苦。

酒店推荐:
(1)Hotel Nikko Kansai Airport Osaka (大阪日航关西机场酒店)
     非常好!由于定的机票很便宜,所以时间都不太好,去的时候是晚上12点到的机场,回来是早上9点的飞机。所以有两晚都选在了机场的日航酒店。出关后上二楼,走过一个天桥过道就到了,非常近,服务也特别好,绝对是夜航或者早班机的首选!
当然,关西机场的设施特别完善,有可以过夜的休息室,大家可以自行百度攻略一下。叫KIX airport lounge,提前申请KIX card还可以打折,如果是几个小年轻我可能就要去尝试了~啊哈

(2) Hotel Honnoji(本能寺酒店)
(http://hotels.ctrip.com/international/420205.html?CheckIn=2016-02-28&CheckOut=2016-02-29&Rooms=2&fixsubhotel=true&childNum=2)
       天啊!这家我绝对要强烈推荐!性价比真的高!想着在京都一定要住一下日式房,但是网上许多好的民宿已经满了,挑了这家酒店,特别惊喜!酒店位置很好,房间空间也很大,这家酒店有公共浴室(泡澡),在北京呆了这么久,也习惯公共浴室了,完全无压力。看中他们“泡汤”的大浴池啊,每天回去脚酸腿疼,泡一泡就全好了!入住的时候还会给一张说明教你怎么去泡澡。虽然我订的房间有自己的浴室,但我和老妈还是偏爱去那个大池子泡~

在大阪的酒店住的并不开心,所以就不推荐啦。在大阪京都住的酒店都有个特点,是钥匙开的门,然后他们会告诉你离开酒店出去玩的时候把钥匙给他们,他们代为保管。还有一点,他们酒店大厅都是不允许整理行李的哦,所以最好不要在大厅里开箱整理之类的。

Wifi

据说是日本的电话卡跟我们的手机很大部分不匹配,没法用(这么专业的东西我也不知道为什么-。-)。然后我才知道原来还可以租wifi。推荐一家【环球漫游】日本无线随身移动WiFi热点租赁手机4G无限流量上网卡
(https://detail.alitrip.com/item.htm?id=44105078766&spm=a1z09.2.0.0.WmZ3IY&_u=qoap9gg271f)
       在浦东机场就可以取机还机,位置也特别显眼。需要在线支付500的押金,退还后在淘宝点击退款就会返还押金给你,还是很方便的。我租的时候一天才8块多一点点,还是很实惠的。只有我和妈妈两个人的手机连,所以耗电也不多,配个充电宝,一天全开着也完全没问题。一台好像最多同时连6台机器,但是每天如果用量超过300M,速度就会降一个档次,所以不要看什么视频啦!
       顺便一提的是最好去之前开通一下手机的国际漫游服务,直接打10086转人工服务就可以,一般都会问你开通多久,30天即可。毕竟在外难免会两个人分开,只靠wifi是不行的。开通条件看每个地区的运营商,我是北京移动,直接免费给我开了。而我妈妈是浙江移动,可能是平时电话费用的少,级别不够,要账户余额大于300才行。(吐槽一下北京移动!!给我老妈开通的时候,那里的人特别细心的问我手机型号,告诉我有的手机在日本会没有信号,还给我转接到技术服务之类的部门咨询,还告诉我怎么样才能保证不走流量,特别详细。然而我开通的时候啥也没和我说-。-果然,到了日本我手机就完全没信号,幸好当时有心理准备了)

保险

我觉得出国保险还是很重要的,也是一个保障。去柬埔寨泰国的时候用的美亚,这次对比了一下,选择了平安保险。全程自动下单出单,电子保单,很便捷。
(https://baoxian.taobao.com/item.htm?spm=a1z09.2.0.0.WmZ3IY&id=44759552902)
里面包含的项目也很全面,所以买飞机票的时候那个保险完全可以不买了,境外保险里已经包含。出门在外还是安全为主,但是也要以防万一对吧~(选保险的时候一定要选比较大的机构,有自己的全球紧急救援的,更安心)

如何做攻略

(1)关于景点的选择大家可以多看看网上的攻略,基本心里就有个数了,还有一个是百度旅游,输入目的地,它会有必玩景点和必吃美食的排行和评分,里面还有各种游记里相关的评论,多看看,高分热门的景点基本就是一些必玩的啦!
(2)交通的攻略
    这个我必须要推荐一个blog,去日本自由行有许多台湾人,所以你会发现许多攻略都是台湾人写的,非常详细。出发前两天发现一个台湾人的部落格,叫小气少年的部落格(http://nicklee.tw/?page_id=21023)真的是太详细了!而且他会随时更新。里面关于关西的交通和怎么游玩搭配有非常详尽的描写,看完这个基本就能了解所有关于关系交通问题了。
这里简单介绍一下我买的几张交通券。(详细的购买和使用以及价格在小气少年的部落格里都有,我就主要写写我的使用体验啦)

(以上都能在关西国际机场买到,具体位置看小气少年的部落格)

a. ICOCA&HARUKA套票
       这个很值,也很方便!部落格里有详细说明。提前预约到时候领取的时候更快速,预约的网址是
(http://www.westjr.co.jp/global/sc/travel-information/pass/icoca-haruka/agree.html)
       到时候会有预约成功的邮件发到邮箱里,打印出来带着。里面还写要带着回程机票,到时候和护照一起出示。春秋航空好像没有电子机票,当时我也担心了好久,从来没有打印过机票,到了浦东机场才发现春秋值机柜台旁有个售票改签的服务台就可以打印机票行程单。但是呢,我去领的时候日本的工作人员就要了我的email打印件和护照,另外也没要~所以万一没去准备也不用太担心哈!
其中的HARUKA在柜台领票的时候就会问你去哪儿(大阪京都神户),注意,这票是只能做自由席(上车厢的时候不要走错了,日本的指定席都是要加钱的)
       其中的ICOCA卡也很好用,基本关西地区的交通都能刷,有些便利店也能刷。最后离开日本的时候去JR office还可以退卡,拿回押金500日元。(退卡要收220日元手续费,但是如果你余额不足220,他们就只收余额部分的手续费,也就是说,你把卡里的钱全用完了,他们也会退你500日元押金!)
b. 大阪周游券
       大阪周游卡有分一日和两日的,可以免费或优惠游览将近20多个景点,还有无限次的公交和地铁(有限制)其实大阪景点大同小异,所以一日就差不多足够啦,而且虽然两日比一日的只多700日元,但是交通方面限制更多了,大家买以前要看好。基本上玩3个景点卡费就值回来啦。使用也很方便,每次进出地铁塞进去就可以,第一次使用会在券上打上日期。进出景点的时候,有的景点出示一下就可以,有的需要拿它去换票,到景点找工作人员拿出卡问一下就好了。
c. KTP 关西周游券
       这个券真的好鸡肋。当时也犹豫了好久买不买,最后还是买了。其实一点都没有便宜。大家如果要买一定要慎重啊!如果想要便利一点,省去买票的麻烦那倒是很好的,毕竟关西地区之间的电铁都能用,大阪京都神户的巴士地铁也都能用。方法也很简单,第一次乘坐直接塞进去,以后每次也都塞进机器里就行。只有两日券和三日券,可以不连续使用。具体的通用范围和使用方法在部落格里特别详细,大家可以参照研究一下。反正我觉得买了以后反而被限制住了,没法坐JR和特快,使得有些路段有些累,也并没有便宜。
d. 京都巴士一日券
       这个也是挺好的。在京都主要就是坐巴士,非常方便,但是京都的巴士并不便宜,一次最低价就是220日元。巴士一日券售价是500日元一张,一日内无限次乘坐,所以三次就回本啦。售卖地点非常多,可以一次买多张,京都车站有,巴士车上也可以向司机购买。
日本坐巴士要注意的是,他们是后上前下,对于统一票价的巴士,只要下车出示一下巴士一日券的日期就可以了(第一次乘坐的话那里会有一个机器,把一日券塞进去,就会打上日期,接下来乘坐只需要给司机看就行了)。对于分段计费的,后门上车时会有一个整理券的领取,只需要抽一张,有巴士一日券的,下车的时候只需要把整理券投进去,然后把一日券出示给司机就可以了。没有买一日券的,拿到整理券后上面会有一个号码,巴士前面的屏幕上在每一站到达后会显示不同整理券号码所要付的钱。到时候下车把整理券和钱一起投进去就好了。另外,日本的公交巴士基本上每个座位旁都有个按铃,下车前记得按铃~非常方便。

(3)语言
        早就听闻日本人的英语很差,果不其然- -,而且很多地方只有日文竟然没有英语,有的电梯报站也没有英文,有时候还找不到牌子…当然不要怕,日本绝大部分地点都是用的汉字,所以看懂妥妥的,再加上google map根本不用怕迷路!
Google map真的是必备神器,一定要备好!
其实在很多购物的地方都有中文的导购,所以不用急。但不得不说有时候我也遇到过交流困难,听不懂他们的英语啊!!然后我下载了一个百度翻译,可以中翻日,照片日文翻译等等,挺实用。

(4)和服体验预订
       都去京都了怎么可以不美美的穿上和服体验一下!和服体验最热门的就是叫冈本的了,淘宝上还有代预约的,特别火,需要提前起码一个礼拜以上预约。价位有3000、4000和5000日元三个档位。(我的一个小伙伴比我先去日本一两周,体验了冈本,说十一点多去已经没什么可挑的了-。-)我选择了另外一个,叫梦馆,有中文网站可以完成预约,提前一天可以免费取消(事实证明到了再取消一些附加项目也是可以的),3500基础和服套餐,另外设计发型要加1500,不含发饰和化妆。
据说冈本有许多大陆人和台湾人,我去的梦馆倒是全是日本妹子…挑和服的时候满耳的卡哇伊卡哇伊,听得我整个人也变软了-。-梦馆里有中文服务,所以可以放心的去,有什么问题直接中文交流就好啦!就是地理位置不佳。一般穿和服逛的地点主要集中在清水寺和祇园,梦馆距离清水寺有2公里多一点点,穿着木屐是有些累,也没有直达的公交。冈本好像有清水寺店,更加的便利。大家可以多作攻略比较一下。
梦馆预定网址:http://www.yumeyakata.com/china/

行程篇

终于到行程部分啦!我就简单晒一下我这9天8夜的行程,供大家参考~

海宁到浦东机场—关西国际机场——日航关西机场酒店
(小小逛了一下日上,来回都在浦东,回来领东西还是很便利的~可以先把自己想要的都拿了,在关西机场回来的时候比一下价,如果日本便宜还能把浦东的退了!可惜这次回来时间紧迫,都没仔细逛。别忘了淘宝上买一张日上折扣券噢)

京都):关西国际机场—京都站—本能寺酒店(放行李)—本能寺—西本愿寺—二条城

京都:金阁寺—伏见稻荷大社—稻荷山—八坂神社—祇园—花见小路

京都:和服换装之旅 清水寺

奈良奈良町—猿沢池—兴福寺—奈良公园—春日大社—东大寺

大阪大阪城公园—大阪城天守阁—水上巴士—四大天王寺—通天阁铁塔—Hep Five 摩天轮—梅田空中庭院展望台

神户:旧居留地—南京街—美利坚公园
(因为那天觉得好累,所以缩减了行程,只是小小的逛了一下神户,原计划去有马温泉也没有去)

大阪shopping 心斋桥—道顿崛—关西国际机场

关西国际机场—浦东机场—海宁
(免税店很多,有时间可以好好逛逛,像吃的完全可以在机场免税店买就行了)

购物篇

其实这次去并没有疯狂购物,但是还是差点超重了- -。每次旅游在外都会觉得每样东西都好,都想带回家,然后带回家就静静的扔在了一旁。立志还是要当一个理智的消费者,所以还是建议在去以前百度好值得买的东西,另外的一定要克制啊!(日本真的好多东西包装好可爱,但是还是要慎重啊!)另外,日本的标价都是两个,一个是“税入”(含消费税),另外一个是“税拔”(如果在日本国内使用还得加8%消费税)。所以如果你要买比较多的免税药妆商品或者电器,真的得带大箱子!因为他们会包装好,不能拆盒子,在机场会抽查,被抽到你拆封过就要补交8%的消费税!
       据说大阪的药妆比东京的要便宜。(并没有去东京没有比较)推荐两家药妆。一家叫松本清,连锁的。另外一家在心斋桥,叫什么忘了:

就在那个大的黄色建筑底下,特别好找。

值得买的东西因人而异吧,彩妆我看的主要是kate和canmake(在日本自由行好多韩国思密达,她们看见这两个的价格简直疯狂-。-),肯定比国内便宜好多,还有一些国内还未出售的产品。
       另外一个值得推荐,那就是lush!自从第一次用lush就感觉爱上了,日本有lush的生产厂,所以真的真的真的好实惠!大阪心斋桥有一家,还可以免税,真的太赞了!

tips

所谓入乡随俗,到了异国还是要遵守他们的习惯,我就列举几点我印象比较深刻的

1、 靠左行驶
        日本是靠左行驶的国家。其实过马路的时候不用担心,他们的汽车只要看见行人就会停下来让的,所以过马路的时候行人灯只要是绿的,你就放心的走吧!要提醒的是,他们行人也是靠左走,上下电梯时左立右行。然而大阪却是个例外,虽然他们汽车也是左行驶,但是他们行人却是习惯右行,电梯也是右立左行。(反正我在大阪没弄懂过,有靠左立的,也有靠右立的,反正看着别人怎么做就怎么做肯定没问题,记得让出一边就行)
        日本人行道上有时候会有自行车道,记得看清楚,一般都是在靠近马路一侧有一块区域(曾经几次不小心挡道了- -)。

2、 不要在路上吃东西
        到了日本你会发现,根本没有在路上吃东西的人,路边也没有垃圾桶。(也是,没有人在路上吃东西产生垃圾也就没必要有垃圾桶了)我妈有时候还诚惶诚恐,路上都没看见一个人喝水,不会路上都不能喝水吧-。-
         而像一些小吃店的门口都有长凳,可以坐在店口吃,旁边会有垃圾桶。注意垃圾分类哦!所以真的完全看不到在路上吃东西的人。

3、 到处都是的自动贩卖机
        真的是处处可见的自动饮料贩卖机,出门根本不用担心买喝的的问题。

4、 遵守他们的礼仪
       他们的酒店大厅不允许整理行李,所以在房间的时候一定要整理好,别到了大厅还要开箱放东西,可能他们看来你就 不太礼貌了-。-还有就是默默发现他们吃饭好像都是完全吃完不剩菜的…去吉野家的时候,竟然有4个size的饭量,所以吃东西尽量不要剩噢!(这真的是个好习惯,我也要慢慢养成)而像麦当劳,他们都是自己把盘子送回回收处,虽然我在国内也是这么做的(傲娇脸嘿嘿),所以一些自助或者快捷餐厅,你也要随时看看周围人怎么做~
        还有就是不要在公共场合大声讲话。为什么我不喜欢大阪订的那家酒店,就是因为他们在电梯里和自主餐厅里都只用中文标识了“不要大声喧哗”“用完餐请不要逗留影响其他人坐下用餐”之类的- -虽然我知道有些国人出门没有很注意,但是只用中文提示这种行为还是让我觉得没有尊重我们所有的国人,瞬间觉得不爽,直接导致我对这家酒店印象负分。所以不管怎么样,我们一定要努力挣回这些印象分,在国外还是要多多注意注意。
他们好的礼仪习惯也是一个提醒,很多时候真的我们太过于随意,明明我们是礼仪之邦,而现在更多的人只是一味追求物质上的满足沉浸于赚钱的死胡同。对于日本,很多人可能跟我一样,情感是复杂的。自小,我们就知道了“国恨”,而又是日漫丰富了我们的青春。日本文化对我来说是有着一种特殊的吸引力也有着莫名的畏惧。但无可否认,的确他们有许多地方值得我们学习,但虚心学习却又不能自卑(有些人总会觉得国外的就是比国内的好),是很难找到这个平衡。但我总会有这种迷之自信,毕竟种花家还是能让我自豪一辈子的事情~(感觉国家思想教育的成功就是我这种典范啊哈哈)
        不知不觉竟然引出了结尾,都弄的我分不了段了。随便说几句,自从开始自由行以后就完全不能接受跟团游了。从准备签证,看旅馆机票开始就是一种幸福的感觉,走在异国的街道亲身感受他们的文化,品味他们的生活,旅游的同时自己不知不觉也在成长,学习。对比中,我看到了我们好的,我知道了我们的不足,还有在书文里体验不到的感受,喜欢开着小电驴在垦丁的海边狂飙,喜欢吴哥窟的静匿古老,喜欢清迈的文艺和在丛林的飞跃,然后一不小心又爱上了京都的祥和美好。希望更多的人能够喜欢上自由行,享受这份繁琐与自由。
        最后偏题一句,相信国漫一定会崛起!

2016-03-01 19:21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3-01 19:25

准备行程什么的真的拧巴纠结➕幸福 第一次还没成行就感觉已经要开始策划第二次了 话说 水马 你为啥不去有马🙊

2016-03-01 19:34

引用 Icy冰 的图片:

2016-03-01 20:06

好贴心的攻略!

2016-03-01 22:27

2016-03-02 08:54

2016-03-02 09:21

赞!互赞 一下吧!

2016-03-02 09:37

LZ游记很棒,照片拍的也很Nice!

2016-03-02 09:50

很棒的游记  学习了

2016-03-02 10:21

收藏了

2016-03-02 22:17

为什么要销签呢?怎么去销呢?

2016-03-03 16:19

引用 我就不 发表于 2016-03-03 16:19:30 的回复:

回复我就不:为了证明你按期回国了,没有滞留。弄签证的时候旅行社会和你说的,但也有旅行社忘记说的,所以还是自己要知道有这么一回事。具体通过旅行社销签就可以啦

2016-03-03 21:38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3-07 13:51

引用 jibinwuxi 发表于 2016-03-07 13:51:37 的回复:

回复jibinwuxi:急着发出去,除了那张和摩天轮的亮度调了一下,另外都没处理

2016-03-10 23:14

引用 嘿我走了 发表于 2016-03-01 22:27:27 的回复:

好贴心的攻略!

回复嘿我走了: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