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越美——一个人在越南的摩托日记(上)

醉登楼 (北京) LV.7
2016-03-01 16:52 938/28
  • 出发时间/2015-07-22

诗曰:​​
南海风云早释怀,买驹千里寻花开。
花香笑语今难忘,涛声岛影入梦来。
(这是2015年的游记,刚发现这个网站所以现在转过来)
一直很好奇越南,最早听说这个国家是因为童年时的那场战争,那时天天电视里都在放“血染的风采”,所以我猜越南应该是个恐怖的地方,越南人也应该像妖怪一样吧。后来慢慢懂事了,但越南的神秘感并未消失。今年夏天决定来一次自驾游,眼见为实。
和别的国家不同,越南签证是单独的一张纸并不粘在护照上(所以特别爱丢),以此抗议中国新版护照上印了含西沙南沙的地图。在签证处还悬挂了巨幅越南地图,标明了黄沙(西沙)群岛,长沙(南沙)群岛每个岛礁的越南语名称,但不让拍照。

7-22,在北京拿到签证。

7-23 北京-南宁

7-23 北京-南宁,大雨。下就下吧,反正还没开始骑。其实直接飞到河内胡志明市可能更方便更经济,但我还是想从陆路进越南

7-24 南宁-谅山南宁凭祥有空调大巴,全程高速,非常方便。后来发现车上一半都是越南人,当他们发现老乡后都非常热情,互相分享饮料和零食。中国人在海外遇到好像比较冷淡,这里的原因很复杂,一声叹息。

7-24 南宁-谅山

凭祥到友谊关只有20公里很近,凭祥是出红木的地方,现在也有点萧条。这是城市边的山,广西的山就像盆景一样很漂亮,专门来广西玩一次应该也不错。

到友谊关了,现在还成景区卖票了,我是过关的不要票。

中国边检,武警把我拦了5分钟叫来一个人检查护照,但别人没拦。可能旅游的步行进越南比较少见吧。

越南边检,很顺利,但要了10块钱小费。

换的越南盾,是塑料的,越南太潮老下雨这就不怕烂了。一块钱换3500盾。有暴富的感觉,是不是成功人士就这样。那既然来了,就顺便帮助亚投行考察一下投资环境吧。

先是小公共和租车争抢乘客,我举着20人民币最后上了小公共去谅山,然后下车后发现北部山区的人根本不会说汉语和英语连摩的都说不清楚。真有晕菜的感觉。硬着头皮背着包在36度潮湿的空气中朝人多的地方走,希望我运气好吧。

连电线杆上的小广告都看不懂。当年解放军走的是和我一样的路,人家估计比我还难,所以我说什么也不能崩溃。

终于找到能看懂的文字了。我肯定要在今天解决交通工具,但我不会买新车,性价比不高,反正要留在越南不会运回中国。首先要解决住的问题。

看到一根救命的稻草,贵贱就是它了。 有个懂点英语的服务员,加上比划,能洗澡上网。就是必须扣护照。

环境还不错。谅山是北部重要关口,俗话说:谅山下,越南降。一旦被攻克到河内和南部将无险可守,当年的解放军也是付出了惨痛代价攻克这里,伤亡就不说了,后来统计弹药的消耗,这里每平米落下了3发中国炮弹,还不算上越军为了阻击解放军打的炮,所以我怀疑这的房子都是80年后修的。

重要地标谅山政府,记住位置避免迷路。然后开始找2手摩托,吃的苦一言难尽。终于找到一辆,然后在纸上砍价,再换越南盾,要行驶证,要求送个头盔被拒绝只好买,刹车不灵再回来调。一切都是像聋哑人一样比划着完成,想像一下难度吧。我现在还有在青藏高原上缺氧的感觉呢。

里程表和油量表发现是坏的拉倒吧累死了。然后找吃的,我的午饭加晚饭[汗]。这是越南的一星红旗和镰刀锤子旗。记住这是我明天要走的路口,去河内还是下龙湾呢,还没想清楚。

找饭馆遇到了同样的语言障碍,这里没有大的饭馆,北部山区的人民也习惯晚上在家吃饭。最后在我没法点菜只能比划吃饭的姿势后这个小姑娘立即钻进了厨房,5分钟后端上了这些。我怕那碗绿色的凉水是洗手用的,就当着她的面喝了一口,没有阻拦,那么应该是汤。

要知道她是现炒的不是加热的,我亲眼看着的,越南人民真勤劳,这顿饭合人民币15块。今天就到到这里吧,越南有个优点,即使是很偏远的地方wifi很多而且免费。

7-25 谅山-下龙湾

7-25 谅山-下龙湾 出发时专门拍了一下我昨天买车的地方。钱货两清,出什么毛病我也不会找回来的。

这是我买的车,本田弯梁110。和大多数越南人骑的一样,再加上我也换了越南式的瓢盔,越南式的衬衫大裤衩,还有拖鞋。只要不说话没人知道我是外国人。中国不让穿拖鞋骑摩托车但这里可以,为了装得像必须这样,骑的时候注意点,果然今天碰两次交警查车都没理我。

谅山附近的高地,还有很多溶洞适合屯兵,当年中国坦克过来头几辆就被穿甲弹击毁,后面的人和车全都堵住,伤亡惨重。高地全是靠人海战术填上去的。

文革期间军队建设停滞,指挥员官僚主义,每个班居然还必须有几支不能连发的半自动步枪,比越南还差。在热带丛林里还带着鲜艳的红色领章帽徽。居然还有用炸药包炸碉堡的现象。很多热血青年连越南人长啥样都没看见,一枪没放就踩了地雷炸断双腿。

不提伤心事了,看见一座很漂亮的山,好像里面还有溶洞,不过也不知道当年的地雷都排干净没有,这万一要是踩上,也没有旅行社赔我,中越两国人民还会异口同声骂我sb,所以还是别乱钻了。

一个小火车站,越南是窄轨只有一米宽,中国居中,原苏联最宽。所以当年的社会主义国家都是互相提防的,不如资本主义国家团结啊。

路边一个小理发店的招牌。有点眼熟。

半路上下链盒松了老响,修理铺老板推荐换全新的一套链盒,被我拒绝,老板不高兴,但伙计不错,用垫片修好,才花约合3块人民币。

下龙湾我来了!中国游客所说的海上大桂林。虽然阴天有小雨依然很漂亮。忘了油量表坏了,看风景把油跑干了,买了小卖部的高价瓶子油。

跨海大桥,绕上去可费劲了。今天一定要找个对着海的房间,不然太冤了。

海湾里的小城,住在这里多舒服啊 ,要不我就留下算了。

这里的吃住比较方便而且还在不断建设中,越南北方最著名的旅游胜地。

窗外的风景,醉了。就是晚饭不怎么样,还是沟通的问题。晚上电视里居然有越南好声音,几个评委谁觉得好就转椅子那个,唱的特好听。

(未完待续)后一篇:越南越美——一个人在越南的摩托日记(中)

2016-03-01 19:19

2016-03-02 08:31

2016-03-02 08:51

2016-03-02 09:19

赞!互赞 一下吧!

2016-03-02 09:27

期待楼主更新!

2016-03-02 09:36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3-02 12:26

引用 好逑丶 发表于 2016-03-01 19:19:37 的回复:

回复好逑丶:

2016-03-02 16:03

引用 心不死梦永在 发表于 2016-03-01 20:01:06 的回复:

回复心不死梦永在:

2016-03-02 16:04

引用 saiwenyong 发表于 2016-03-01 21:24:16 的回复:

回复saiwenyong: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3-01 22:12:04 的回复:

回复独自醉倒:

2016-03-02 16:05

引用 米小小 发表于 2016-03-01 22:38:56 的回复:

楼主厉害👍🏻

回复米小小:过奖

2016-03-02 16:05

引用 小西畅游 发表于 2016-03-02 07:32:35 的回复:

回复小西畅游:

2016-03-02 16:06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6-03-02 08:31:06 的回复:

宜居的好地方

回复快乐旅途:是啊

2016-03-02 16:06

引用 Cony Brown 发表于 2016-03-02 08:51:21 的回复:

回复Cony Brown:

2016-03-02 16:07

引用 苦笑崎岖路 发表于 2016-03-02 09:19:18 的回复:

回复苦笑崎岖路:

引用 幼幼奶茶 发表于 2016-03-02 09:27:15 的回复:

赞!互赞 一下吧!

回复幼幼奶茶:好啊

2016-03-02 16:08

引用 luna 发表于 2016-03-02 09:36:57 的回复:

期待楼主更新!

回复luna:马上

2016-03-02 16:08

引用 xupeili 发表于 2016-03-02 12:26:08 的回复: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回复xupeili:是啊,自己回头看看也很好。

2016-03-02 16:09

从办公椅上发来贺电,羡慕在路上的人啊

2016-03-07 16:51

引用 kittylisa 发表于 2016-03-07 16:51:42 的回复:

回复kittylisa:谢谢鼓励

2016-03-08 20:40

请问摩托多少钱?

2016-07-28 08:09

引用 WaterLeung 发表于 2016-07-28 08:09:3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