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毅行---说说到三亚过春节那点事儿

2016-03-01 16:54 3473/48
  • 出发时间/2016-02-06

开篇语

为什么要写这篇文章呢?原因是很多朋友都有春节去三亚过年的愿望,但是苦于对三亚春节期间的种种不了解,以及被传说的三亚物价所困扰,因此很多朋友目前还停留在愿望阶段。再加上看到蚂蜂窝有很多蜂蜂也在问答中咨询三亚过年的情况,但这方面的文章确实不多,所以想把自己了解的情况和心得写出来给大家分享,希望能对有这方面需求和计划的朋友们给予小小的帮助。

到外面去旅游或者旅行,比较关心的无外乎“衣食住行”四个字,过年更不例外,因此我将从衣食住行四个方面来说说三亚过年那点事儿。

先说衣。
为什么大家过年都喜欢去三亚呢?原因很简单,暖和啊!三亚是国内过年最暖和的城市了(说三沙市的一边呆着去)。有多暖和呢?咱们数据说话。

我统计了一下2011年~2016年过年期间(从大年三十到大年初六)的气温,并计算了平均值,结果是6年春节,平均每天最高气温27.6度,每天最低气温20.6度。这个气温是个什么概念呢?简单形象的比喻就是可以穿着裤衩背心、吊带等在外面溜达,午后还能下海游泳。

而同样很受大家欢迎的海边城市海口广西北海的气温数据我也做了个统计分析,让大家有个准确的认识,看看差距是多少。
海口:6年春节,平均每天最高气温22.6度,每天最低气温16.4度。
北海:6年春节,平均每天最高气温19.2度,每天最低气温13.6度。
看出差距了吧,海口春节期间需要穿长袖和长裤了,北海都需要穿毛衣了,所以这个也能解释为什么春节期间大家都喜欢去三亚过年,当然国外也有很多地方很暖和,这个不在讨论范围内。

说完衣,下面的食、住、、行都仅仅围绕着一个字“贵”(真TMD贵!)

食:
春节期间三亚的物价上涨的幅度比较大,海鲜整体来说涨幅在80%~100%左右,举几个咱们会买到的东西具体说说。

青石斑鱼,春节180一斤
基围虾,春节180一斤
青花蟹,春节260一斤
花螺,春节50一斤
大象拔蚌,春节180一斤
墨斗鱼,春节40一斤

有人说这么贵,卖得出去么?看看下面的人吧,这个是春节期间海鲜市场的人气,绝对的爆棚的节奏,交钱和打架似的,完全的卖方市场。

以上价格是在市场里面买的价格,例如第一市场、第三市场等等,如果在海鲜馆里面吃,价格更贵,他们一般会把单价高的食品价格标注的比较亲民,在分量上动动手脚,把原本单价低的东西标价高一点,这样就能赚钱了,例如螃蟹,市场买260元一斤,饭馆可能买280,但是墨斗鱼市场买40一斤,饭馆可能买88一斤。

除了海鲜意外,其他家常菜的饭馆也会涨价,但是涨价幅度不算太高,也就10%左右,还可以接受,当然也有不涨价的饭馆。

除了饭馆,其他的甜品也会涨价,例如椰子、不清凉、椰子饭、炒冰等等,基本涨幅在25%左右。

如果大家觉得这个涨价太高了,那真的是小巫见大巫了,和住宿比起来,餐饮的涨幅可以忽略不计了。

说完食,下面说说住吧。

先把三亚住宿的地方给大家做个介绍,以便于跟好的理解后面的价格。

三亚旅游最主要的是享受阳光沙滩,所以住在海边是住宿的首选,三亚目前主要有4大海滩,分别是三亚湾、大东海、亚龙湾、海棠湾

三亚

三亚湾是三亚开发最早的一个海湾,也是最长的一个海湾,东起凤凰岛,西至天涯海角,全长16公里,说三亚玩,其实应该分东西部分别描述,因为东西部是完全不一样的感觉,东西分界点我定在从机场过来的海虹路。

海虹路东边因为开发的早,靠近市区,因此有一些污染,虽然现在三亚政府经营开始治理,但是环境恢复是需要时间的,东部三亚湾的海水虽然也是蓝色,但是看不到水底,还是有些浑浊,而且沙滩上有一层约1~2厘米的泥沙层,泥沙层下面的沙子颗粒很大,不过东部三亚湾也不是没有优点,三亚湾的优点有两个,一个是大而长,无论再多的人,也可以轻松消化,即便是春节和十一,沙滩上人也是可以接受的密度。下图是春节期间三亚湾的人,感觉多但不拥挤。

东部三亚湾的另一优点是非常方便,因为靠近市区,买东西很方便,超市、餐馆、小卖店、路边摊一应俱全,而且几乎所有公交车在东部三亚湾上都有车站,去景点非常便利。

西部三亚湾相比来说海水更清澈,人也更少,但同时便利性更差一点,无论从交通还是购物,都不太方便,而且由于距离机场近,每天飞机起降噪音也有一定影响。

第二个海滩是大东海

东海是一个很不错的海滩,海水相对东部三亚湾比较清澈,周边购物、吃饭、交通也比较便利,距离市区距离近,但大东海有一个天然的缺点就是小,全长不到3公里的海滩,每天都会被游客填满,尤其是还有很多旅行团,所以大东海适合到此一游,不适合在沙滩休闲。

亚龙湾是三亚最好的海滩了(蜈支洲这种离岛不算),海滩长8公里,非常宽阔,而且沙子很细,因为周围都是高档酒店,所以环境一流,是去三亚度假的首选之地,亚龙湾唯一的缺点就是购物交通不太方便,所以适合度假人士,观光人士就算了。原来亚龙湾吃饭是个难题,除了在酒店吃饭,就只有百花谷一个地方可以选择,价格也贵,不过万能的互联网弥补了这个遗憾,现在亚龙湾周边有很多专门给亚龙湾送餐的公司,可以网上订餐,送餐上门,价格比较亲民。

亚龙湾北边约3公里是亚龙湾森林公园,注明的鸟巢酒店就坐落在此,这里的优点是可以俯瞰亚龙湾,还是比较震撼的,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尝试一下,不过蚊虫较多,带足驱蚊用品。

最后一个是三亚的新贵,海棠湾。

海棠湾一线是注明的国家海岸,海水清澈,周边全部是五星和超五星酒店,而且都很新,是度假的好去处,从机场可以直接上高速,30分钟即可到达。海棠湾对面就是蜈支洲岛,视野也很好,不过也不是没有缺点,海棠湾的缺点是海浪很大,不是比较大,是很大哦,根本不可能下水游泳,玩沙子还差不多。

介绍完几个主要海滩的情况,下面说说春节的价格吧,一下价格都是标准间和一室公寓一晚的价格区间。

三亚湾:
公寓1300~1500
酒店(档次参考海景铂尔曼,胜意大酒店)2000~2500

东海
酒店(档次参考相投银泰,半山锦江)2000

亚龙湾:
一线酒店(档次参考万豪、希尔顿)4000~6000
二线酒店(设施相对陈旧,档次参考环球城、金棕榈)1500~2000

海棠湾:
3000-4000

蜈支洲岛

列位说了,怎么这么贵啊,没错,三亚春节期间酒店的价格涨价幅度基本都是5倍的幅度,非常贵,这么贵有人住么?怎么用数据说话。

我收集了近几年来三亚酒店开房率的信息:
2011年春节开房率90%
2012年春节开房率90%
2014年春节开房率90%
2015年春节开房率73%
2016年春节开房率68%

可以看出近两年的春节酒店开房率下降比较明显,一开始我以为和中国的经济形势不好有关系,但后来一分析,虽然有一定影响,但是不是主流,最主要的是习大大反腐的力度在加大,因为很多官员是不能随便出国的,所以春节三亚就是他们的首选,现在反腐力度大了,都老实了,所以开房率下降明显,以上纯粹个人意淫,切勿当真。

下面该说衣食住行最后的行了。

因为经常去三亚,所以对三亚的机票情况比较了解,春节期间从北京上海直飞三亚的航班每天都有十余班之多,但是不管你提前多久,这些机票都是不打折的,我10月、11月、12月、1月都关注过,什么时候看都是全价票,北京三亚经济舱往返5000左右,上海三亚经济舱4000左右,等临近春节20天左右的时候,基本上直飞航班的经济舱和公务舱已经没有票了,就连头等舱也差不多就剩2、3张了,所以如果想去三亚过春节,那该出手就出手吧,早点订,航班选择的余地还多一点。

三亚以后的交通工具大家一般都想租个车,尤其是全家出游的,下面介绍一下几个比较大的租车公司春节期间三亚租车的价格。

安飞士:必须连续租赁5天以上,每天经济型车410
一嗨租车:没有连续租车要求,每天经济型车410
神州租车:必须连续租车3天以上,每天经济型车510

除了租车意外,打车情况如何呢?

我在三亚试过几种打车方式,出租车、专车、滴滴快车,总体说来专车最贵、出租车第二、快车最便宜,但价格差距不算太大,并且较平日均有大幅提升,用打车软件必须加价,不加价,没有任何人接单,加价幅度根据距离不等,但是基本有个市场规律。

三亚湾或市区到机场一般100元
三亚湾或市区到亚龙湾120元
三亚湾或市区到南山寺150元
三亚湾或市区到天涯海角100元
三亚湾或市区到海棠湾150元
三亚湾或市区到清水湾200元

总体来说加价越高,接单的车辆越多,可以根据以上参考价格慢慢加价。

下面说说春节期间三亚各景点交通情况。

三亚春节期间的交通可以说是从初二开始慢慢恶化,大年三十和初一的交通非常好,路上车很少,但是从初二开始,路上车渐渐多了,包括本岛车辆、外阜车辆随处可见,堵车情况也开始变成家常便饭,主要的堵车地点有这么几个地方。

1、天涯海角
天涯海角这个景区虽然我认为不值得一去,但是他的名气在三亚还是首屈一指的,从路况上能看的出来,这里从白天到晚上,经常是红色路况。

2、南山寺
南山寺作为三亚的佛教圣地,除了初一以外,其他时间路况还算不错。

3、第一市场
第一市场堵车的时间都是吃饭的时间,中午、晚上是堵车最严重的。

4、亚龙湾
从市区去亚龙湾堵车的地方集中在迎宾路、吉阳大道、榆亚路、亚龙湾路交叉的十字路口,也是几乎都会堵车,不过好在距离不算长。

5、海棠湾、清水湾方向
海棠湾和清水湾作为三亚新开发的新海岸,有人还是非常多的,也因为这里是去蜈支洲岛、呀诺达热带雨林、南天温泉的必经之路,所以堵车堵得是相当的厉害,上午是出城方向堵,晚上是进城方向堵。尤其是“老林田桥”,大家记住这个名字,堵得太恐怖了。

6、蜈支洲岛
蜈支洲岛的情况不是堵车,而是上岛的船运力不够,如果不是一大早就过去,稍微晚一点的,等着坐船上岛至少排队2个小时。不过蜈支洲岛确实漂亮,封面照片就是蜈支洲岛的照片。

过年气氛

说完交通,咱们说说三亚过年的气氛吧

总体来说三亚过年的气氛和其他大城市不太一样,这里既有阳光沙滩,也有烟花和鞭炮,但是三亚市对鞭炮燃放地点有小小的要求,除了住宅区附近以外,三亚规定了一下几个燃放地点。

亚龙湾广场、海棠湾广场、大东海广场、鹿回头广场

不过感觉三亚整体烟花然放量并不是很多,大家的热情也不是很高涨。

另外,听说三亚的南山寺和千古情景区在春节期间有祈福庙会和少数民族特殊庙会,因为没去,所以没有发言权,如果各位朋友谁去过了,希望能回帖补充说明一下。

三亚过年那点事儿基本说清楚了,供大家做个参考,有疑问可以联系我,我将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在次感谢各位观看,写游记很累,如果能帮到大家希望能给予回复,哪怕是个笑脸也是对我的莫大鼓励!
同时也希望关注随毅行的微信公众号SYX_2016

2016-03-01 19:19

图不错哦,求楼主多写写攻略……

2016-03-01 19:38

2016-03-02 08:30

2016-03-02 08:51

2016-03-02 09:19

赞!互赞 一下吧!

2016-03-02 09:27

引用 好逑丶 发表于 2016-03-01 19:19:24 的回复:

回复好逑丶:多谢关注

2016-03-02 13:25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6-03-02 08:30:01 的回复:

美景

回复快乐旅途:谢谢夸奖

2016-03-02 13:26

很专业,很靠谱,帮助大!

2016-03-02 13:38

引用 汪狗娘子 发表于 2016-03-02 13:38:43 的回复:

很专业,很靠谱,帮助大!

回复汪狗娘子:谢谢你给予的肯定

2016-03-02 13:40

2016-03-02 19:59

收藏了

引用 随风 发表于 2016-03-02 19:59:45 的回复:

收藏了

回复随风:谢谢

2016-03-02 20:40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3-07 12:52

引用 liyunhong 发表于 2016-03-07 12:52:25 的回复:

只为手动点个赞!

回复liyunhong:十分感谢你的支持

2016-03-07 13:16

2016-03-08 10:33

非常详尽的旅游攻略介绍,文笔流畅,图文并茂,真的能给大家很好的参考。

2016-06-15 23:06

多谢你的鼓励

2016-06-16 08:27

写得很不错 有用,想2017年春节跟妈妈去三亚呢,这几天一直在网上看,被住宿价格吓到了。。

2016-07-31 10:14

没办法啊,全中国就一个三亚,如果不提价,估计春节就人山人海了。

2016-08-01 08:29

真棒,今年过年想去三亚,楼主的这篇完全是灯塔吖去年因为不提早订票  后来就压根定不到票而没有去

2016-08-03 06:18

引用 毛毛💋..•.。... 发表于 2016-08-03 06:18:19 的回复:

回复毛毛💋..•.。...:谢谢你的夸奖,能帮到你我也很开心。

2016-08-03 08:31

2016-08-19 15:01

2016-08-22 12:55

引用 大星 发表于 2016-08-19 15:01:20 的回复:

回复大星:多谢鼓励

2016-08-22 13:03

引用 断浪 发表于 2016-08-22 12:55:57 的回复:

回复断浪:多谢鼓励

2016-08-22 13:03

2016-08-31 15:42

过了年初七价格会下调么

2016-09-01 20:26

引用 🌸。 发表于 2016-09-01 20:26:03 的回复:

过了年初七价格会下调么

回复🌸。:初七会调到原价,但是没有任何折扣的程度。

2016-09-02 08:30

我听你这么说像我这样三四千一个月的收入我是不敢去三亚了。上海飞三亚往返这几个月我看都是没有超过一千的,可能你北京没有春秋这样的。春秋航空在扬州飞泰国普吉曼谷这些才一千二三往返,

2016-09-02 10:15

所以穷游到哪里去都不要在旺季去。

2016-09-02 10:16

引用 时光 发表于 2016-09-02 10:16:40 的回复:

所以穷游到哪里去都不要在旺季去。

回复时光:北京飞三亚平时价格也挺贵的,基本要2500~3500往返,真幸福你们有春秋和吉祥,我们这里北国航霸占的,哎,伤心啊!

2016-09-02 10:26

本想今年过年去的,看了文章有点被打击。果然全国人民都放假景区就各种……

2016-12-20 09:49

引用 寒芳 发表于 2016-12-20 09:49:16 的回复:

回复寒芳:是啊,这篇文章是我切身感受,所以我也不会在过年时候再过去了。

2016-12-20 09:56

引用 随毅行 发表于 2016-12-20 09:56:49 的回复:

回复随毅行:我知道,可全国人民都在春节有时间可以出门去玩的

2016-12-27 23:14

过年三亚的店铺都不休息和关门吗?

2017-01-05 14:54

引用 mikimiki 发表于 2017-01-05 14:54:28 的回复:

过年三亚的店铺都不休息和关门吗?

回复mikimiki:都不休息

2017-01-05 14:55

看来过年去三亚真心是要去送肉了。

2017-01-22 20:35

引用 优的良士 发表于 2017-01-22 20:35:09 的回复:

看来过年去三亚真心是要去送肉了。

回复优的良士:

2017-01-24 04:08

真棒的游记!

2017-02-09 21:10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7-02-09 21:10:18 的回复:

真棒的游记!

回复蚂蜂窝用户:谢谢鼓励

2017-02-10 08:31

引用 随毅行 的图片:

请问这是什么酒店

2017-03-18 15:30

引用 Easion 发表于 2017-03-18 15:30:42 的回复:

请问这是什么酒店

回复Easion:海棠湾康拉德

2017-03-18 18:36

引用 随毅行 发表于 2017-03-18 18:36:0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