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下之乡沙巴---记一场说走就跑的旅行

毛骨朵花 (北京) LV.8
2016-03-01 16:58 998/19
  • 出发时间/2014-11-07

曾经觉得开始一篇游记就是给自己挖了个坑,填坑的过程真是起先的冲动、坚持的磨蹭、结尾的爽快。
又曾经自诩记忆力不错,翻翻照片回忆一下OK的嘛~
直到现在真是快速忘记瞬间失忆大写的懵B......
天长啸“岁月不饶人呐”~~~
好啦,挖坑开始。

因为发现回头看游记那种记忆涌上心头的美好。
因为沙巴是个好地方。
因为再不写沙巴我真就忘差不多了。

说走就跑

先交代背景吧。
那会儿的大文是出国游小白一个,闺蜜们走南闯北的,自己揣着一颗蠢蠢欲动的心和一个白本护照,出国是开天辟地头一回。
天降假期有木有!!!对滴,北京人民普天同庆的APEC六天假期~~~
下定决心要出去走走,却已是十月中旬了,距离假期不过半个月时间......
好吧,去哪儿,怎么去,机票酒店行程物品花费,毫无头绪。
然而最终的结果是,机票加酒店在出发前不到2周时间才预订成功,签证在出发前1周搞定,更不用说各类物品准备专挑顺丰或者北京发货。
想想这个紧张程度,外加是第一次出国游。
说走就走的旅行嘛不是,走哪来得及,咱得跑啦!!!

小白的第一份功课

虽说是大姑娘上轿啥都头一回,但是作为一个理工科+经济学出身的技术宅女,基本的逻辑还是要有的。
想好要出游,微博关注了各类旅游账号,刷蚂蜂窝和穷游的特价,攻略更是要看的。
大文是个海岛迷,阳光沙滩海水比基尼是标配,近处的海岛是重点考虑对象。

偶然的一个下午刷微博,看到有亚航的订酒店送免费机票的活动,顺手就点开了亚航官网。
看到了亚庇,搜索11.7-11.12的机票。
当看到11.7-11.11深圳往返亚庇还剩4个免费机位的时候,这种高匹配度和如此力度的优惠,让大文整个人的神经都绷了起来!
如果这样还不下手,岂不就是丢钱了一样!
随即开查北京往返深圳的机票情况,虽然因为APEC假期北京往返的机票价格都瞬间飙升,但是国际段机+酒的便宜程度让大文当即决定,就它了!

与同行小伙伴沟通之后,当晚大文就果断的下了单,国际段,国内段,收到扣款通知后就开始激动夹杂着各种紧张,生怕定错了时间或者往返地,一遍遍的看行程单确认,在折腾到凌晨的时候忽然开始冒冷汗,额滴个神啊签证还没办!!!
接下来就是各种看签证攻略,直到凌晨2点搞清楚了,自己去大使馆办最快!随即查好了路线材料等一并事宜。

接下来请允许大文嘚瑟一下捡到便宜的国际段机+酒的订单。

虽然北京往返深圳的机票贵的肉疼,但是一个人2飞4晚840RMB的价格也太激动有木有!!!
小伙伴赞不绝口,路遇同胞问起价格也惊讶不已,大文那个嘚瑟啊~~~

订好了机票酒店,必然是凶猛的看攻略和淘宝买买买啦。

功课如下。

以上行程是跟当地一个导游大哥提前微信沟通后定的,当然这位大哥的情况后续详表。
签证北京自送,三天出签,闺蜜的话是,马来西亚都拒签还活不活了!

功课搞定,只等出发。

DAY1 激动粗发+与导游大哥的博弈

DAY 1
11.6 首都机场--深圳宝安机场(+1)--机场附近7天酒店--11.7深圳安宝机场--亚庇--商场换钱--丹绒亚路海滩日落--酒店入住--晚饭--导游接头

反人类的宝安机场,密集恐惧症患者表示要投诉!!

天气阴阴的,小红机抵达亚庇国际机场。
出口接机的小伙举着名字拼音的白纸等在门口,是导游大哥请来顺道接我们的,因为大哥带人出游了。
一辆面包车,接了6个人便开往亚庇市区。
一路上小伙还蛮会调动气氛的,我和同伴都心情美美哒。
先送完了车上其他4人到酒店,变成我俩的专车和专用导游了。
小伙热情的答应直接先带我们去商场换钱,然后去丹绒亚路海滩看日落,最后回酒店。
虽然之前做了点换钱的功课,但是在小伙的带领下很快就到了据说汇率很好的货币兑换点,我和同伴就都多换了些钱备用。

本以为天气阴阴的,一直心心念念的日落要泡汤,没想到很快就乌云散去,还出现了两道彩虹。
当面包车在一片稀疏的树林左拐右拐之后,眼前的景象让我俩瞬间雀跃起来,完全是撒丫子飞奔下车。

丹绒亚路海滩的日落被评为世界三大最美日落之一,对于大文这种有着日出日落情节的人来说,眼前的这些美景就够了吧。

天色见黑,继续乘车去到酒店入住。
既然价格摆在那里,自然不要期待酒店会是海景泳池度假风啦。
大文之前想的清楚,定了四晚,实际住三晚,白天都是玩在外面,酒店只需干净便捷即可。
酒店房间不大,卫生条件OK,提供早餐,第一晚窗外的空调机太吵,后两晚换了房间好很多。
酒店无图,就是基本的快捷酒店模样。

到酒店简单收拾换装,自然是出去觅食啦。
小伙还是热情的一路同行介绍,还分享WiFi热点给我俩。
亚庇的街道很窄,店铺密集,几个路口拐下来大文已经晕头转向,好在朋友认路还不差。
小伙带着来到一家饭店,名叫夜市,口味还不差。

走在亚庇街头经常会让人感觉在广州或者香港老街,满眼的中国字,当地人也是一口流利的中国话,几乎用不到英语。

下面想详细描述一下小伙和导游大哥。

小伙
是个热心的小伙子,虽然听说我俩也想买些特产便带我们去了一家街头的商店,可以理解为旅游纪念品商店,小伙和里边的店员很熟,我俩转了一圈后,朋友拉住我小声的说了下觉得价格偏贵,我俩便借口说明后天还要上岛走前再来买然后就出了店,没买东西小伙也并没有不高兴,还是继续陪着去采购了点日用品。
当地的旅游开发已经很成熟了,自然有很多靠这行吃饭的人,带我们去店里也无可厚非,相比那些不买东西会不高兴甚至骂人的导游来讲,小伙已经很不错啦,毕竟和我俩也没有直接的利益交换,钱也是给导游大哥的。

导游大哥
知道这个导游大哥也是在蚂蜂窝的一篇游记上,里面他被称为路虎大哥,因为他开着一辆路虎带游客出游,还会帮忙各种拍照。
出行前大文就加了大哥微信聊了一下,了解了各种行程和价格,从而有了上面的行程计划。
当晚9点多我们在亚庇一家商场门口见到了刚送完游客的路虎大哥,搭他的车到了市区一家小店坐下聊聊。
聊得内容让我俩有些担心,因为大哥说明后天的美人鱼岛2天1夜没报上。
我们追问原因,大哥自然说了很多,什么岛上导游不上心,漏报信息,不给回信儿balabala。
再聊下去事情就变了味儿,大哥一直在极力推荐我们改变行程,换成他代理的无人沙滩2天1夜,强调虽然价格贵些,但比美人鱼岛好在哪里1234。
可惜大文是个计划性有点强烈的人,对于心心念念的安排忽然去不成了,心里不爽诶。
就这样一直僵持到11点多,我和朋友和导游大哥,三个人貌似聊的很欢,实际上我和朋友在坚持让他再跟岛上代理确认能不能报上行程,他在坚持说服我们改变行程又不得不当着我们的面发消息去确认。
最后大哥看实在说不动我们两个姑娘,也就草草回应说报上了明天几点出发然后就走了。
回酒店的路上我和朋友一直在讨论这个问题,我虽热坚持却并没有看出大哥的真正用意,而朋友很早就明白是怎么回事。
朋友说,他毕竟是个商人,要谋利益的。
大文觉得自己确实想的简单了,竟然这么轻信别人的话。
对于导游大哥,大文只是如实描述事情过程,不做过多评价,之后还依旧报了他的魔镜探险一日游,也是一个资深的导游吧。
只是有一点,大家出门在外,开心重要,留心也重要。

DAY2+DAY3 美人鱼岛

今天要上岛啦,心情那个激那个动~浪里格浪~~~
一早起床,天气不要太好哦。
7点一刻导游大哥在酒店楼下候着,我们把两天一夜的钱给了他之后,把我们引到一辆面包车上,车上只有一个友善的不会中文的司机大哥,他则不跟随上岛。
之后车上又多了四个同样上岛一日游的四川妹子,一路上用四川话聊的超嗨,我和朋友则听听睡睡的。
面包车大概开了一个半小时,路上看到了亚庇的神山,之后到了一个类似集散码头,大约所有报一日或两日游客都会被送到这里统一上船。
然后会让上岛游客都签署一个免责声明的文件,穿救生衣候船。
选救生衣必须要说,一定挑新的挑新的挑新的。

快艇来了之后,各色导游大哥小伙就会招呼自己的游客上船。
我和朋友随着大流上了船,貌似司机大哥把我俩交待给一个跟着上岛的导游大哥,意思是会安排住宿,让我们跟着这位大哥。
大约一个半小时的快艇到达美人鱼岛,一路风浪不小,几艘快艇之间还会相互赛一下,还有小哥跑到快艇上面耍帅。

上岛之后所有的游客都被安排到同一块区域,不过一日游和两日游的会分开。
很多一日游的游客会急着跑去照相,由于下午游客离岛后我们有很多时间照无人的海滩,所以就安心的找位置坐下。
然后就开餐啦,午餐是自助,由岛上的居民做的,虽说是自助,不过食物都由居民分发夹到盘子里。

跟着上岛的大哥给了我们房间的钥匙,选的是最靠近海边的一号房。

房间属于性价比不高的海景房吧,岛上的各类设施和酒店都在还建设中,现有的也只能算是民宿风吧。
放好行李,换泳衣,导游小哥们便召唤着准备出发浮潜去了。
出发前有安全讲解,讲解的导游小哥阿宝是个资深的导游,人很风趣,也算是这次出游的记忆人物之一。
一次浮潜去两个潜点,由于当天风浪不小,水下环境一般,且去的都是硬珊瑚区。
不过看到小丑鱼啊,超开心啊。

不管水性如何,开放水域还是建议穿上救生衣保险一些,虽然导游们水性特好也都在周围,但是出来玩嘛,开心重要安全更重要。
我们把水下相机给了导游小哥,他可以潜到水底帮忙拍照,这个小哥前两天刚磕掉了一个门牙,笑起来有点可爱,不过水泡吹的还蛮圆嘛。
浮潜大概半个小时吧,就召集上船去另一个浅点了,水下景色也差不多,之后返回美人鱼岛
回岛没多久一日游的游客们就纷纷撤了,然后就是我们独享的美好时光啦啦啦。

没有了人声嘈杂的美人鱼岛,安静的美景让人陶醉。
虽然阳光晒的不要不要的,但是第一次海岛游嘛,那个兴奋啊,大文还是赶紧冲出去拍照,留下这美好的阳光沙滩海边比基尼啦。

大文不是个特别爱照相的人,虽然第一次海岛游兴奋的很,不过依旧是照照美景,人像嘛,照到一张觉得还能发朋友圈显摆的照片之后,就溜溜跑回屋子啦,不然真要晒糊了。
阳西下,剩一颗门牙的导游小哥说带我们去岛上原住民的村子里转转,然后回来晚餐,晚餐后是沙滩看蓝眼泪。
由于岛上原住民都是严格的教徒,进村子是不能穿着暴露的。

村子全景照片的左三分之一部分,有黑色低矮栏杆围着的,是村民们逝去的长辈,就安葬在村子里。

粉色的全景照片,是进过屋主人允许拍的一张岛民家内部,就是上面全景图里中间黄色吊脚楼的二层。

慢慢穿过村子到海滩,这样夕阳西下小鸭子们回家的场景让人觉得好温馨。

作为农村长大的大文,对于公鸡的印象里从来没有一种是像小狗小猫一样抱着的。但是这个眼睛大大的小盆友真的就这样抱着他的好朋友跑来跑去,太可爱。

一路来到岛上看日落最佳的海滩边,不过因为云的遮挡,太阳只是冒了个边儿就下去了。

天黑之后便原路返回了住宿的地方,晚餐依旧是自助餐,内容和午餐大体类似,不过留在岛上过夜的人很少,所以就完全自取,品相味道均属于原生态级别......
晚餐过后导游小哥带着去海边找蓝眼泪,这里就不科普了,由于当晚正值农历十五,月亮太大太亮,看到的蓝眼泪就很小很少了。

一天满满的行程下来,晚上很快洗洗睡了。
日出当然是要去看的啦。
和导游小哥约好了早上五点半出发。

下面直接上日出的照片吧。
直接就是iPhone6拍的,连修都没修,哎懒得哟。

太阳渐渐开始发挥无敌晒功。
一路往回走,海滩边有很多碎珊瑚,被海浪冲刷成各种形状。
大文走走寻寻捡捡,早上的阳光依旧晒久了皮疼。

回到住宿的地方,简单休整,还是赶紧趁着今天一日游的人群还未到,拍拍这无人沙滩,当然要换身比基尼啦。

几个晒的黝黑的小盆友欢快地跑过,手里牵着的是自己做的简易小木船。

跟导游小哥学了招抓小螃蟹的技巧,不过还是怕怕的。

iPhone6的定时拍照蛮好用啊

拍了会儿照片,大概其要晒冒烟儿了,便回到住处简单收拾行李。
没过一会儿,依旧是那两三艘快艇,依旧是载来一拨拨的游客。
朋友临时决定去体验深潜,大文因为身体原因则依旧跟着导游们去浮潜。
单人行动,加之与阿宝混得熟了,阿宝说今天选两个好一些的软珊瑚区域浮潜。
来去的船上大文都直接坐在快艇篷上,兴奋的大呼小叫,不顾同行游客的奇怪眼色。
玩嘛,疯咯。
结果就是晒的连老娘都快认不出这个闺女了的那种黑。
浮潜回岛的时候在浅滩看到了海龟一只吼吼吼。

浮潜回来依旧是自助餐。
收拾行李后,跟着一日游的游客们一起离岛
回程风浪依旧很大,船老大还会故意飙个船,惹得整船人尖叫连连。
偶遇一艘正在捕鱼的渔船,船老大机智地判断周围可能有海豚,于是将船停下,嘱咐大家不要出声。
等了一会儿果然有几条海豚冒头,虽然一闪而过没能拍照,不过依旧很高兴啦。
回到昨天出发的码头,依旧是面包车送回酒店。
中途停在路边的小店休息,有特色的零食和椰子冻。

路上一直是淅淅沥沥的小雨,这次行程紧张,没有安排去水上清真寺参观,顺道在车上拍了一张。

到达酒店刚好雨停,放好行李出门觅食。
因为是第一次出游,大部分精力都放在安排玩的项目,吃的东西虽然看了很多攻略,但是和朋友都不是一定要尝当地美食的那种,兜兜转转不知道吃什么好,随便选了一家肉骨茶,味道还OK,感觉是放了中药的杂货汤。
由于时间不早了,明天还有一天到晚的行程,于是赶紧按地图找去手工市场买点纪念品。
一路上大部分商店都关门了,手工市场也仅剩下几个在准备收摊的摊位。
里边卖的东西大概像北京的天意,都是充满着“旅游品特色”,不过有些手工制作的东西还不错。
一眼过去挑中了这个猫头鹰,因为和家里那位需要上夜班的家伙很像啊。

和朋友一顿暴走赶去其他店买些榴莲干,回到酒店之后上演了搞笑的一个小插曲。

这次出游时间短,而且两天都在美人鱼岛上,即使买了当地的电话卡,岛上依旧没有信号,索性就逃离电子设备,过上几天原始一点的生活。
回到酒店连上Wifi,一堆消息涌进手机。
闺蜜群里研究着我怎么还不发照片显摆一下,还叮嘱要注明来自iPhone6......
当时刚认识没多久的大哥,嗯,就是现在的男票啦,发了一堆消息,中心思想就是他觉得我失联了,吓的不行,还说是应该找我妈还是应该先联系大使馆......
至于我妈,并没有发消息......

然后就是一一回消息啦,发朋友圈显摆啦~~
顺便说一下,如果出游时候通讯不便,要提前把行程安排跟家里人或好友知会一下,大概什么时候没有信号,什么时候会发信息报平安,免得关心的人会担心,闺蜜自己出游印度的时候就出现过这种插曲,所以出门在外安全第一,也要给其他人个安心啦~

DAY4 无人沙滩+魔镜探险+萤火虫之歌

今天是跟导游大哥定好的魔镜探险一日游。
清早起来,朋友需要多睡,大文则抓紧时间去寄明信片。
亚庇街区并不大,沿着道路很容易找到卖明信片的店铺和邮局。
之后与朋友汇合,去商场换掉多余的马币。
导游大哥果然开着他的路虎来接我们,同车的还有夫妻俩带着一个一岁多点的小男宝,男宝超可爱~

先是去了一个河流的河湾处,安排的亲子项目喂鱼......
这个项目有点坑爹吧,大概是人工圈养的一群鲤鱼,由于常年有人喂食,便留居在这个河湾处,游客的项目就是喂鱼,拿鱼食喂鱼。
不同的是,喂鱼的同时会享受到鲤鱼鱼疗......
因为鱼又多又不算小,喂食的时候会一拥而上,整个人的小腿都会被鱼群缠住,时不时的被嘬上几口,那感觉,哎呀妈呀。

喂完了鱼接着又是一顿开车,去了当地一个类似农贸市场的地方,找了一家饭店吃当地菜。
由导游大哥点菜,味道都还蛮好的。
同车的小两口几乎都忙活在给小家伙喂饭上,自己也没吃上几口饭菜就没了。
吃完饭去买了点当地的水果,这个叫langsat的东西很好吃,酸酸甜甜的。

接着大概半小时的路程,路虎大哥开车来到一片无人沙滩,当然是真的无人,海边也没有居民居住。
同行的游客都被召唤着爬上路虎车顶,享受路虎在海滩边驰骋的乐趣。

拍拍照照玩玩闹闹,一个小时后接着出发。
下一站是魔镜探险,去看长鼻猴和红树林。
这条线路也是大哥自己开发出来的,跟其他旅行社组织的并不是同一个线路。
好处是人少,担心的地方是,由于个人承接,没有健全的旅行手续,期间三四个小时都在一艘小船上,虽然穿着救生衣,但是如果发生风险,个人承担的就很多了。
这些是大文看到那艘小船和旧旧的救生衣之后才反应过来。

小船载着一船游客,马达声打破了河湾和树林的安静。
先是去长鼻猴可能出没的地方碰运气,运气蛮好,距离挺近的看到了这个尾巴白白的家伙。

小船一路开过去,河道两边都是热带树丛的景象。
红树林这里就不科普了,由于这种树木很奇特,生长环境的水里面有很高含量的铁元素,所以水是红色的,远远的深色的水面呈现出非常明显的镜面效果。

手里拿着的是红树的种子,像一个浮漂一样顺水流走,遇到有泥滩的地方变扎根生长。

路遇打渔归来的一对老夫妻,感觉很好。

沿着河道走了一个小时左右,船便掉头返回,速度明显比来时快很多。
中间游览的时候还发生了一件小事,同船的一个女人因为一只不大的蜘蛛,吓得大叫,也许人家真的害怕这个能理解,但是她突然径直跳了起来站在船上窜个不停,搞得小船摇摆幅度很大,小船只比上面夫妻俩的船大一点而已,于是导游大哥赶紧安抚,旁边男人也帮忙赶走蜘蛛,大家的神情也都很慌张,坐下来之后那个女人还在撒娇说人家害怕balabala的,一副欲哭无泪娇滴滴状,大文心中真是呼啸而过一万次泥垢了.....

回去时天色暗下来,云彩的遮挡没有看到导游大哥朋友圈里那么惊艳的魔镜日落,不过也拍了几张留念。

船驶回码头,一行人在码头的亭子里用晚餐。
晚餐口味可以,海鲜也都新鲜,卖相就算了。

晚饭后是去看萤火虫。
夜晚的树林格外的黑,船开出没多远,导游大哥便指了指河道两边的树丛。
这是大文第二次看到萤火虫,但是是第一次看到这么多的萤火虫。
虽然肉眼看是很多了,但是并没有宣传照片上那么惊艳的情景,大文这个渣技术自然也是拍不下来的。
索性好好看看吧,导游大哥还用手机放着好听的萤火虫什么什么歌。

眼前是满树的萤火虫,抬头天空是满眼的星光,静谧又美好。

由于是个人带团吧,萤火虫看了蛮久的,之后还是原路返程,回到酒店已经九点多了。
跟导游大哥约好了明早他来送我们去机场。

亚庇的最后一夜依旧睡得很沉。

DAY5 再见亚庇

早上大文起的很早,检查好行李之后出门再去转一圈亚庇市区。

太阳还没升起,可惜看不到日出,街区静静的。

早餐过后大哥送我们去机场,亚庇机场很小,办手续登机一切顺利。

中午时分到达深圳宝安机场,和朋友手忙脚乱的换上冬装,在机场简单填了填肚子,拍到了一张搞笑的照片。

北京的飞机晚点,和朋友在机场艰难地熬着。

到达南苑机场,呼啸的北风瞬间吹回了城市生活气息。
顶着黝黑的一张脸回到北京,朋友们晒着北京的APEC蓝,而翻看照片里的那些蓝天白云阳光沙滩,嘴角总是不自觉的上扬。

旅行如此美好。
让人欲罢不能。

貌似攻略+唠叨几句

1、沙巴是个好地方:风下之乡无台风,雨季出行也无压力;马来西亚的水下环境蛮好的,真的,浮潜深潜都好;距离不算远,亚航直达,常有优惠,性价比蛮高;旅游项目趋于成熟,导游们都蛮专业。
2、吃:风味种类很多,海鲜肉骨茶东南亚菜都不错,由于这次行程紧张,吃上下的功夫很少,没法给出很多建议啦;榴莲干很好。
3、住:酒店选择很多,条件有好有差,依据个人爱好和能力选择,除了丹绒亚路酒店很出名,街区里有看过63酒店很新,其他并未研究过。
4、行:项目很成熟,美人鱼岛、环滩岛、沙比岛各有特点,过夜不过夜都可,推荐能力范围内在岛上留宿一晚,一日游的安排过于匆匆;项目预定建议提前淘宝或者微信联系地接,导游们的安排都很全面。
5、推荐出游时间和行程:6天5晚足够;日落一定要看。
6、机票预定:关注亚航官网促销,优惠力度很OK的,不过直飞亚庇貌似只有4个城市出发,也可以选择香港,顺道shopping加转机;亚航还是蛮准点的。
7、项目预定:淘宝预定情况不了解,但是跟导游要事先沟通清楚项目内容,随时保持联系,不推荐联系个人地接预定项目,价格差不了多少的情况下,正规一点还是有保障的。

附上本次项目价格供参考:
① 美人鱼岛两天一夜480马币/人,包括午餐X2、晚餐X1、浮潜X2(之前是上午一次下午一次,我们去的时候是一次出去两个潜点,含浮潜用具)、住宿X1、车接送;
② 魔镜探险一日游200马币/人,包括午餐X1、晚餐X1、喂鱼+无人沙滩+看长鼻猴+红树林+看萤火虫、车接送。

以上。

2016-03-01 19:19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3-01 19:25

2016-03-01 20:00

2016-03-01 21:24

这光影,美

2016-03-01 22:09

2016-03-01 22:19

跪求导游联系方式

2016-03-01 22:36

引用 木目心 发表于 2016-03-01 22:19:57 的回复:

魔镜怎样。有联系方式不。之前联系过说300马币

回复木目心:你也去?找到导游联系方式吗?

2016-03-01 22:36

引用 coin1021 发表于 2016-03-01 22:36:02 的回复:

跪求导游联系方式

回复coin1021:回去找一下哈

2016-03-01 23:29

魔镜怎样。有联系方式不。之前联系过说300马币

回复木目心:真实感受都在游记里面了 联系方式需要回去找一下 就是不知道过了一年多涨价没有

2016-03-01 23:30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3-01 22:09:56 的回复:

这光影,美

回复独自醉倒:嘿嘿  谢夸奖  手机拍的…

2016-03-01 23:30

引用 牵只猪去看海 发表于 2016-03-01 19:25:49 的回复: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回复牵只猪去看海:去去去 出去走走

2016-03-02 08:42

2016-03-02 08:51

2016-03-02 09:04

赞!互赞 一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