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点空白--菲律宾。(广州,oslob,锡基霍尔,马尼拉,宿务10天行程)。

• 出发时间/2016-02-12

为什么说留点空白呢? 因为这次菲律宾之行,我们只去了2个岛,即使这样很多岛上的景点都没有去到,些许遗憾,些许空白,不过也给自己留个再回去的借口。
说下我的行程及费用
1.贵阳-广州(高铁), 267.5一位。 当时正值春节后,飞机票贵的离谱。 还好抢到5张高铁票。

2.广州-马尼拉   518一位。 这个价钱是稍贵的。 我关注了机票1个月多月,广州马尼拉价格500以下是正常的,只怪我订票的时候太傻太天真。一般离你出发日期一个月左右价格浮动挺大,都在500以上,离你出发日期3周左右的时候,价格就在500元以下,机票时常浮动,不要担心,一定买到自己心仪的价格,另外建议大家最好在航空公司官网预定,因为即使是飞机改时间晚点,航空公司会给你发邮件,这样更加有效率的安排时间。就在我出发前2天,广州马尼拉同一班机票才440元。。。。

3.马尼拉到宿务  180一位。

4.杜马盖地-马尼拉  450RMB 这个真心买贵了!!!!!!!!! 杜马到马尼拉一般价格就在250RMB左右。 我提前一个月买的,被航空和中介公司忽高的价格给忽悠了。

5.马尼拉-贵阳  960RMB  这个买的好。 哈哈哈哈。

算下总账,交通是:267+518+180+450+960=2375. 住宿是:250+743+802=900元/每人
吃喝加船费:我们带了500美金,全部用完。 当初换500美金用了:3272元。也就是每个人在菲律宾吃喝最后加上最后在马尼拉的住宿用了:1636元。

总的就是:2375+900+1636=4911元。

好了,开始流水账了。
办理签证的话直接淘宝,需要2张照片和填个申请表。 合计280RMB。 非常方便,但是签证中介很多时候会把你的地址信息随意填,出发之前我好紧张担心过海关会被查,因为中介给我写了个完全不存在的城市。 我擦。  紧张了好几天,好在过海关的时候,海关只看你签证页。顺利!
11号晚上我收拾行李的时候,愕然发现,广州马尼拉的机票,我蠢到把自己的名字写错一个字母。。。。。。 赶紧联系宿务航空,电话沟通一个小时后,电话接通中让你等待的时间特别长,要耐心,而且他们的英语有很浓的菲式,很难听懂,最后还是改完了。建议用Skype打电话,比较省钱。  最后 可以安心睡觉了。
宿务航空网站:https://www.cebupacificair.com/cn-zh

12号下午16:40的火车,当天晚上22点到广州

13号在广州稍微逛了下。 去了博物馆 看了小蛮腰。

我们是14号凌晨0140的飞机。 13号晚上在广州逛完就去了飞机场办理登记,飞机几乎没有晚点。很是意外。 到达时间是04:37.
总之,血泪史告诉大家,千万不要买红眼航班了。。。。。。。。。。。。。 太累了。
由于太累,到达马尼拉转机的时候直接睡机场地板了。

到达机场后的第一件事就是换汇。 T3到达站出口就有换汇的。 我们带了500美金,刚刚够。
第二件事就是买电话卡。我们买的SMART, 7天一共 500PESO(100peso=14RMB) 每天800M流量。 总共30分钟国内和10分钟国际。可以3G。但是smart 每天都给你发短信,说送你的30M 你马上就要用完了。 最开始 还以为我们被机场的忽悠买错了电话卡,后来发现这个30M只是营销手段,其实每天确实有800M流量。 买个电话卡非常有必要,因为这次我住的菲律宾酒店没有一家有稳定覆盖广的WIFI。!!! 如果7天到了,你人还在菲律宾,没关系,可以去小卖部给你手机号码充值50PESO,就又可以继续用一天了。 但是貌似 只有流量,可以接电话,但是打不出电话了。估计再充个20P又可以打电话了。可以问问看。
对了出门前一定要下个谷歌地图啊。

再说一下 马尼拉有4个航站楼。中国南方航空是T1 宿务是T3 亚航是T4
T3和T4之间相差5分钟,有免费的摆渡车,到达机场问就好。

我到的时间很早,然后我们就开始漫长的等待。 T4航站楼很小,但是冷气很足很足。

卫生间很干净,指示图很搞笑。

菲律宾的值机都比较慢。

纪念一下 这是我们等了9小时的飞机。 在飞机场等待的时候,感觉整个人都可以飞起来了,实在是太累了。  期间我去坐了一个按摩就在机场内。一个小时300P 折合人民币 40元。 挺舒服的。 盲人按摩。

机舱内的冷气 看起来势汹汹的样子呢。

上飞机后 看到窗外的碧海蓝天后,觉得一切都值得了。 好兴奋。

Here we go Cebu

即将着陆宿务机场。

建议大家直飞杜马盖地,不要飞宿务。 因为虽然OSLOB属于宿务,但是离宿务机场很远,要开5小时的车。 离杜马还要近一点,可以坐船就到,40分钟的船就可以到了。若你想去宿务城市转转就别论了。 因为知道我们到达宿务机场是在2点左右,到时候再转BUS车到OSLOB会太折腾,所以就让酒店雇车过来接我们。 这个车可以坐11个人。 接机的价格是4500peso. 师傅足足开了5小时。 搭乘BUS的价格好像是200PESO 但是 下午3点以后应该就没有到oslob

第一天想必都很累,所以我只定了普通的房间,一晚250RMB包早餐。 到的时候都晚上了,放下行李,就坐着酒店的小货车去镇上觅食。

睡前一直好担心,会下雨,次日起来后,被眼前的碧海蓝天震撼到了。 太美了。水里很多小鱼。

早餐后,开始出发去我们的第二个酒店。 那边离看鲸鲨的地方很近。

本来想等BUS的,但是等了20分钟等不到,就干脆坐三轮车拉。 最开始说好一共150PESO,15KM。 到了目的地师傅变卦说是300P。 都不容易,也就将就啦。 感受一下 也是蛮好的。 左边就是无际的海岸线。 很惬意。 一路都是树木 。

40分钟后,终于到了酒店。当我们站在酒店天台,看到对面的景色的时候,我知道这钱花的值,果真是一分钱一分货。比之前250的景观好到不少。 酒店是依山而建,店主是荷兰的一个科学家。 酒店名字叫seafari 可以直接携程订。 401RMB带空调,包早餐。这边离看鲸鲨只有5分钟。

就坐在岸边,吹着海风,看太阳一点点落到水平面之下,看天空从湛蓝到泛着金黄色。

这位老人就是酒店的老板Leo先生。 荷兰人,他说自己是科学家,在网上根据他名字可以查到他的著作,之前在大学教书,问他为什么不继续教书了。他说大学里的学生都很笨。 弃之。 我个人蛮喜欢这张的,LEO先生还养了2条狗,本来照相的时候,狗狗在旁边爬着,很好的一副画,后来狗狗跑下去游泳了,就没有抓怕到,LEO现在看了照片也很喜欢。

第二天很早我们就起来去看鲸鲨。。。。。。。 我起太早 最后导致晕船,回来趟了半天,太囧了。 鲸鲨可以从5:50持续到10点。不过好歹看到了鲸鲨,离我几十厘米而已,真的很震撼,确实是好大一条鲸鲨啊。费用是一个人500P,1000P就可以下水看他。 算下来还是比较便宜的。

其实后面看照片才知道,他当时就在我身后,可惜那个时候我已经吐成狗。。。。。。 根本没心思,只想快点回到岸上。

酒店门口的海适合肤浅 可以看到小鱼。 但是不要离岸边太远,水挺深的。 而且这儿的海水特别咸,呛到的话会影响你正常呼吸。 安全为主。 岸边的水浅可以看到小生物,在远一点,水深了 就看不太清楚周围。 你也不知道下一秒朝你来的是什么,所以最好在岸边游玩。

这个人挺好的。

酒店周围

看过最亮的星星

上海炒饭 好吃。

酒店送的早餐

因为酒店位置特殊,所以几乎没有几乎出去吃,都是在酒店解决,好在酒店大厨不错,味道佳。赞一个。以下是账目表,吃吃喝喝的总额,外加1000P没有入账。 2天我们2个人吃饭酒水的费用总共在RMB550元左右。

第三天,我们搭BUS去lulian码头坐船去杜马盖地,我们的目的地是锡基霍尔岛,但是去此地必须从杜马转。 从酒店去码头一个人30P,路上20分钟就到了。以下是时刻表。几乎每小时都一班,你从杜马来看鲸鲨也是从这里上岸。 时长为40分钟。

oslob每天往来杜马盖地的时刻表。

以下的时刻表是去锡基霍尔岛的,锡基霍尔岛有3个码头。 一班都是坐到锡基霍尔码头。 那边的名宿比较多。

我们从sibulan(属于杜马盖地)码头要去杜马盖地码头坐船去锡基霍尔,又搭了一个三轮车。注意哦,三轮车要是数字是3位数的是去不了杜马盖地码头的,必须要有4位数(相当于车身编号)才可以直接去码头。

更加详细的时刻表,希望对大家有用。 注意,晕船的最好选大船。 我选的是左上的第一个船公司。 船是大船,所以几乎没有晕。

就在杜马盖地码头旁边,烤鸡很好吃,还便宜。

记得再点一杯mango shake

锡基霍尔

刚到锡基霍尔,这位帅哥主动要和我们拍照。 估计是职务需要吧 哈哈 真是活久见。 因为,第一眼看到他的时候 就觉得WOW 个子好高 好帅。哈哈 没想到要和我们拍照。 我开心的都垫脚了 还好N没有看到 哈哈哈哈

有没有看见我手中的水。 出门旅行 一定要带水。 不要觉得麻烦,因为热带地区,你的汗液出的快,身体实际是需要大量水的。

我们在锡基霍尔住的酒店叫BLUE WAVE 就在海边。 沙子很细腻,海水很浅。 岸边有海草。但是不适合浮潜。 酒店我们住了三个晚上包早餐,花费743元。  酒店还有个非常大的问题就是,没有热水。。。   晚上海风比较大,在饭厅需要加一件外套。

偶然 在酒店发现的小朋友。

来到锡基霍尔岛 最好的方式当然就是环岛啦。 两种选择,自己租摩托车。或者雇个三轮车。 摩托车的好处是更加自由,价钱便宜。 我们租的是300P一天,500P 2天。  油钱很便宜,加满也就是90P,可以环岛2圈。   但是缺点是有点晒。
三轮车的好处是,有人拉着你去景点,不会被太阳晒,价钱一天估计是1000P.
这个 依据自身情况再取舍。 个人推荐摩托车,玩得更尽兴。

娘炮的摩托车。 哈哈哈,岛上我们看到很多很酷的摩托车,一直幻想来一台环岛,后来小哥带来这货。 YAMAHA。 也将就啦。

从码头下船的时候,我们就要了租车的电话,第二天我们吃完中饭,他就给送过来了。 接着,就开始爽爽的环岛啦。

一路上就是大树 还有不会堵车 YEAH

午餐是在san juan的dogsa 解决的,下面这一盘价格是320P .

我们第一站去的是SAN JUAN 因为听说那边的海滩非常好。 过去一看 ,海面非常非常平静。 等我换好装备准备开始肤浅的时候,傻眼了。水底下的沙子 非常粘稠,每踩一步感觉都在沼泽地,沙子裹着你的教往水里面拽,走得我心惊胆战。。。。。。 不少地方 都有海草。 所以稍稍停留就准备继续环岛了。 没有确切目的地,就跟随沿海的公路,总会再回到原点。

热带人民的卡车 颜色都特别鲜艳。

看了下地图,我们要是继续环岛回到我们的酒店BLUE WAVE 那么还需要2个多小时。 于是 在下午4点过的时候,我们决定抄近路。
美景不减,但是随着太阳渐渐日落,2个异乡人在大山里转悠 还是挺怕。 不过还好,一路的岛民都很热情的跟你say hi~~特别是学生们。

正在我们到处找加油站的时候,愕然发现。这些就是移动的汽油和柴油。!!!!  价钱一般36-40P一升。 加油站是36元一升。 但是这种胜在方便,一般环岛2瓶多就足够了。

虽然,一般人多的也就是san juan那边,过了那边,游客还有客栈都很少。  绕着山路觉得好惊悚,好在看到了好美的夕阳。

终于到晚上到达了酒店,晚餐就在酒店随便解决的。 味道一般(主要是量少),但是看得出师傅做的很用心。哦对了,菲律宾除了快餐店其余地方上菜时间都在30-60mins之间。 所以,要预估好自己饿的时间,提前点餐。

酒店的冷水澡洗的我精神抖擞。。。。

锡基霍尔岛以潜水闻名。但是 门口的这片海和san juan的浅海对我来说都差强人意。 查看地图和马蜂窝朋友的推荐,说saladoong resort那边的海滩很好。 于是 第三天早上我们又骑上娘炮1号出发啦。 第四日就要离开大海啦,所以好担心saladoong会让人失望。

如果你住在SAN JUAN ,那么saladoong resort的距离对你来说可能是对角的距离。 骑车需要1个小时左右。 但是 胜在岛上徐徐的海风并不觉得热,但是还要做好防嗮和补水工作。

saladoong resort离公路有个几公里距离,所以需要拐到一个路口进去。 里面全是悠悠的大树。 为你遮阳,你就放心的骑吧,没一会就到了。

里面这棵树非常大,可惜没赶上花儿盛开的时候,想必非常浪漫。 哈。

这就是saladoong resort 海水超级超级透明啊。 分层次的美。 看到她的那一刻,路上的一个小时绝对值了。也好慰问我那因长时间坐摩托车而隐隐作痛傲娇的臀。

来这边的人蛮少的。 海水是真的超级干净,浅滩是极细的沙粒,而且不黏脚。 可以随意游泳,肤浅。 水下的鱼儿一览无余,哈哈,这次总归看到了小丑鱼。  这一站,也算给自己海岛游画一个还算满意的句点 。

对啦,锡基霍尔岛是以巫术闻名于菲律宾。 不少菲律宾是不太敢来这个岛的。 地图上标的HEALER 就是掌握巫术之人。 有兴趣的朋友可以专门去看看,听说可以真的治病。 存在即合理嘛。

杜马盖地到马尼拉

第二天我们乘坐轮渡回到了杜马,准备飞马尼拉。 对啦,周天只有3个轮渡公司,其余都有4个轮渡公司来回杜马和锡基霍尔。 所以,要走的时候,可以问问酒店前台。  然后我建议,要一个三轮车师傅的电话,这样你走的时候,他可以去酒店门口接你。价钱一样

我是下午4点的飞机,因为想来杜马吃吃。就选择早上10点的大船到杜马,时长100分钟到了杜马。 先去了JO'S CHICKEN。 看马蜂窝很多朋友都去了LOBAS 看时间才1点 于是我们又去了LOBas 吃吃。 那边的环境不错,有空调WIFI. 然后,50%以上全是我们中国人。 哈哈哈。 看着菜单,让老板给我来了2盘她说的狠辣的海鲜。

可是这鱿鱼真的巨甜好嘛。

椒盐虾不错。

lobas 里面装饰不错, 有钢琴 哈哈。 要走之前,他上去弹了两首。 一首the scientist 和imagine。

你是游客里的风景,也是我生活最好发生。

下午4点的飞机,延误了1个半小时起飞。 也很正常。 到达马尼拉机场,准备打车去酒店。 听朋友们介绍,机场黄色的Cab比白色的便宜不少。 大家出了机场门,右手边走300米就能看到第二条马路上有很多人排队,而且不时有黄色的出租车。

由于飞机晚点,乘务组就在飞机上想了些点子和乘客互动。上去唱歌的,就是用空姐平常喊话的那个东西当MIC,然后可以换一个小礼品。
我们快降落之前的20分钟,机长通过广播说,我们已经到达了马尼拉上空,我将降低海拔高度,你们可以欣赏一下马尼拉的夜景。
实话实说,马尼拉夜景还不错。

右手边这个穿白色衣服的大叔,是专门一个个记录乘客要去的目的地。写在专门的本子上,的士车来的时候,再撕给师傅,这样师傅比较清楚乘客的目的地,而且他在也可以维持秩序。 我们在等待的时候,有时候一起来3辆车,这个时候秩序员会让老弱病残的乘客优先。 那天晚上,我们等了30分钟才等到的士。

听说,马尼拉的出租车全世界最便宜。 然而我觉得并没有。 我们等了半小时,坐的这个黄色车。 从我们一上车,就开始跳表。 70P开始。 到酒店6KM 加上堵车那一段,下车一共是163P。 总体来说,打黄色的的士在马尼拉,一公里差不多30P。 白色的一公里估计要价45P一公里。 但是白色的属于小商务车,而且不需要等。 这个就看自己需求了。

忠告大家,马尼拉能不住就不住。 我们听朋友建议住的是马尼拉pasay低区离机场近,但是这个低区是连马尼拉当地人都认为非常不安全的地方,堵车,乱,脏,走在街上感觉随时会被掳走啊。。。。。
如果非得住,就住在马克迪卡地区,那边街道宽大,治安好。 不要住pasay。

到达马尼拉住了非常差的酒店,不想回忆了。 次日,朋友开车来楼下接我们马尼拉一日游。

菲律宾之前是西班牙的殖民地,整个国家都很信教。 包括我们在锡基霍尔那么偏僻的小地方,教堂也修得很漂亮。

pasay地区就是堵。

如果决定一日游的女生朋友,不要错过mall of asia。 里面东西好便宜啊。 对面有个大的广场,广场挨着海。 广场上有一些娱乐设施,例如旋转木马,碰碰车。一般都是50P一张票,也就是7块钱玩一次。 巨便宜啊啊啊啊 。 我反正玩了。
对了,mall of asia其实是华人开的。

马尼拉不知道吃什么的朋友,可以试试 超群。 是中国快餐。挺好吃的。 炒饭 昆吞什么的。 很便宜。 记得试试 马尼拉人民钟爱的halo halo.

这货就是halo halo。 其实就是炒冰。 halo halo在菲律宾语言里面的意思是摇啊摇。

晚餐就在mall of asia对面的馆子解决的。 对啦 每周六晚上7点半,广场上有烟花绽放。 不要错过哦

另外,马尼拉机场周围真的时时刻刻在堵车。我们早上6点半 到那边 居然还在堵车。 马尼拉人民真的是 晚上都不休息。 给自己出行做好安排。

最后放一张在天桥上拍的晚霞。

2016-03-01 19:18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3-01 19:25

2016-03-02 08:27

2016-03-02 08:50

2016-03-02 09:04

赞!互赞 一下吧!

2016-03-02 09:25

2016-03-02 20:47

2016-03-05 17:01

good

2016-03-06 17:07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