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只有去过,才能体会! #陪父母逛台北#

小竺 LV.12
2016-03-01 18:07 1702/31

已经隔了好几个月了,现在才有空想起来把台湾行的见闻记录一下。
 总是觉得没有时间,很难静下心来记录点东西。我呢,就随意的写写,小伙伴们就随意的看看吧。
 具体每日的行程我附在文章最下面,如果各位看官觉得有需要,我也可以发给你们。

“Why travel ?"    一直以来就想带父母出去走一走、看一看。可是每次我只要提到旅行,爸妈都会用各种理由搪塞我。这次当我再一次报出香港台湾海南云南……一串地名之时,在 “台湾”词上忽然捕捉到母上大人那一闪而过感兴趣的眼神,我就知道,这次台湾游应该可以成行了。

也许像我们这代人,是无法体会父母这辈的人对台湾是一种怎样的情结?爸妈最喜欢听的是邓丽君的歌,最喜欢看的节目是CCTV-4的《海峡两岸》,每天都会准时准点守在电视机前,了解今天台湾政客怎么了,明天台湾又发生了什么。。。都非常关心。以至于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我曾一度认为我是否有个什么亲戚失散在台湾。。。而我本人对台湾的认识还停留在台湾的一些影视剧作品中。。。。

旅行一定要自由行,这是我的原则,况且这次又带着这两个老宝贝,可不能把他们累着了,所以目的地很简单,就定在台北及其周边深度七日行。

旅行前半年,我就开始做各种攻略。首先得了解台湾,特意拜读了叶永烈先生的《行走台北》以及其他几本关于台湾的介绍。

接下来就开始办“两证”《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和《台湾地区入出境许可证》。前一个证很好办理,一个星期就可以拿到证件了,可是入台证相对麻烦,虽然最后到手的就是一张A4纸,但它得找有相关许可的旅行社办理,并且需要提供一堆相关证明材料,其中还包括了我爸是我爸,怎么证明我是他们的女儿的问题 ,期间又经历了更换身份证(一不小心暴露了年龄),困难重重。。。。终于足足等了一个半月,入台证终于下来了。

老爸老妈是第一次坐飞机,本来一心想买中华航空让他们感受一下五星航空,但最后因为时间各种不适合放弃了,又回归到我大东航的怀抱。。。。。

具体每日行程安排  可见最后附表

台北桃园机场入境处  各国语言组成的欢迎墙

因为这次的主角是爸妈,所以对于这次的旅行,我的宗旨是:舒适、休闲

一下飞机,司机早早地就在机场等候我们啦~~热心地帮我们提行李,一路与我们攀谈,让我们初入台湾就感受到台湾人的热情!确实如书上所说,一路开过去,因为土地的私有化,城市的整体风貌较像我们这里7、80年代的感觉,不过因为地震频发的缘故,楼层普遍不高,视野非常开阔,让我一下子又找回了小时候的感觉!!

关于住宿:

台湾住宿的价格整体略高,房间布局紧凑、设施略显陈旧,但是卫生状况不用担心,非常干净。不过这些都不要紧,最重要的是感受一下台湾的服务文化,你会感受到什么叫宾至如归。

记得当时办理入住后,我想电话预约一家餐厅,那家餐厅生意很好,电话很难打通,我就请前台一位帅哥帮我联系一下。那位帅哥非常认真地一遍遍的帮我拨电话,直到电话接通。我本以为电话接通后,电话就转交我了,结果他很负责地和餐厅人员对话,时间、人数、地点全都确定好,用小纸条写下来,然后再转交给我,俨然是要订餐的人是他一样!立马让我着实感动!!台湾就是这么有魅力的地方,在许多小事上就足以让你感动!!

酒店1:
因为旅行地点主要在台北市区,所以主要选择了交通比较便捷,出入方便的酒店。在朋友极力地推荐之下,入住Caesar Park 台北凯撒大饭店。酒店地址就在中正区的台北车站对面。

台北车站也是打破了我对传统火车站的观念。它既是台铁、高铁、台北捷运“三铁共构”的交通枢纽站,周围也是长途客运量最大的汽车站。车站下面共有四层,底下有零售商铺、美食街,还与商场、购物广场相互连通。就是进去以后,容易晕头转向 ~~

酒店2:
台北圆山大饭店  蒋宋美龄亲自主持建造的一座中式建筑饭店,专门从事外交活动场所。相当于北京的钓鱼台宾馆。风水宝地,金碧辉煌,风景独好。里面还有条密道,可以提前预约去看。
选择这里主要是想让爸妈感受一下它的历史,但是出行不是非常方便,所以就把这里做为旅行最后一站调整休息的下塌之所。

关于交通:

强烈推荐办一张悠游卡,超级方便,可以用在公共交通、便利店买东西、猫空缆车等等都可以使用。可以在便利店或捷运车站购买,用完之后还可以办理退卡。

关于购物:

女孩子肯定就是化妆品啦,台湾本地很多品牌都很不错,森田药妆、宠爱之名、我的美丽日记、Dr.Wu、牛尔、欣兰……好用又不贵,很难不买买买
还有就是凤梨酥、太阳饼、牛轧糖、茶叶、金门高梁酒……

关于感想

在与我们相隔一湾的宝岛台湾,你能感受到台湾是怎么留住中华传统文化之根的。“礼、义、廉、耻”是几乎所有学校墙上都印着的校训。“忠教、仁爱信义和平”被命名为主要道路。可以说道德理念是民族灵魂和治国之关键。口头禅似的几句“请、谢谢、不好意思、不会~”就体现出他们的修养。

台北,繁华中不失幽禁,喧闹中却也安详,就像一位慢条斯理又谦怀有礼的女子一样。她,有着自己独特的气质,饮食清淡,服装淡雅,谈吐淡定,音乐激情之中透着淡泊;她,有着自己独特的文化,我熟知的就有便利店文化、日据文化、垃圾车文化、夜市文化……

是的,台湾,只有慢慢地品,你才能体会出她的美!

随处可见的小街小巷,干净整洁,机车排放有序。虽然台北是著名的机车城市,但你完全不用担心安全问题。因为机车党非常遵守交通规则。

台北不久,老爸老妈就发现这里的出租车司机年龄普遍都偏大,便略带同情地向他们表示,这么大年龄了还出来工作,真不容易挺辛苦的。结果被人家嗤之以鼻,说“我们这是老有所用,年轻人是需要出去闯的,这才有出息,开车这种活我们老年人就可以做。你们发现没,台湾的义工很多?我们的义工多是年龄大的,这才老有所为啊。”

台湾的7-ELEVEN,就是传说中从商品到服务,把便利做到极致。

关于景点

台北101大楼
台北最显眼的地标性建筑,2004年12月31日-2010年1月4日期间,成为“世界第一高楼”。身处台北的各个角落都能看到101大楼。每年跨年夜多少有情人都会聚在这里等待着烟花的绽放。

四四南村
就在101大楼对面,台北的第一座眷村。可以与101大楼一起参观。

中正纪念堂
陈水扁担任台北市长时将牌楼上原有的“大中至正”四字修改成“自由广场”。每个小时整点都有换岗仪式,算好时间去。

总统府
总统府是一座巴洛克风格的建筑,日据时代的台湾总督府,现在是台湾最高权利中心。
可以提前预约才能进入参观,如果是大开放日则可以不需要预约,网上预约需要翻墙,如果怕麻烦可以求助“万能的淘宝”。内有义工进行讲解,讲解的非常细致,能非常了解台湾的过去与现在,能参观的区域只有总统府的一部分,另一部分是办公区域,不能随意走动,需要安检才能进入。

凯达格兰大道
凯达格兰大道位于总统府前,原来为介寿路,陈水扁担任台北市长时,改用当地原住民“凯达格兰族”把这条马路改名了,是民众集会游行抗议的圣地,象征着民主。

台北故宫
据说台北故宫宝物太多,一天时间也只能看个蜻蜓点水。馆藏文物,以每3个月更换一次的速度,10年才能全部轮换到。可惜里面不允许拍照。本来就是冲着最熟知的镇馆之宝“毛公鼎”、“肉形石”、“翠玉白菜”而来,可惜无奈人太多,在引导下按序排队,且不容停留,所以只能绕着橱窗一掠而过了。

士林官邸
原蒋介石、宋美龄的住处,现已成生态公园,供市民观赏圆艺与休憩。
台北故宫、士林官邸、圆山饭店与士林夜市相距不远,可安排在一天游览。

西门町
著名的西门町红楼

猫空
台北近郊,木栅观茶园,所以来这云雾缥缈的山区,乘着缆车,品茶香,食茶味,俯瞰台北,是体验悠闲慢生活的一种方式。除了茶叶本身,还有很多茶的衍生产品,有乌龙茶口味的冰淇淋,还有以茶入菜的各式私房菜。
台北市内到猫空交通很方便,捷运到动物园下车,就可以转乘猫空缆车了。

台北周边——淡水
淡水很方便啦,捷运淡水线,在淡水站下车即可。 景点有红毛城、渔人码头、淡水老街,可以乘船游览。

台北周边——九份
九份新北市的瑞芳区,需要乘坐火车

关于美食

作为一名吃货,到哪都离不开吃吃吃。。。在刚办完入住后,我就急不可耐的想喝正宗的台湾奶茶。老爸说我,啥都还没玩呢,就开始吃!老爸的这句话几乎是一直伴随着我此次旅行。。。。。可见,我是有多能吃!

正宗的50岚奶茶,好喝到爆哟!!~~在台北期间每天的必须品!!

永康牛肉面,老爸也赞不绝口~~在永康街上,远远看去,排长队的就是他家。

鼎泰丰
有很多家分店,101大楼下的永远都是那么多人!!

西门町  阿宗面线

西门町  豪大大鸡排

西门町 鸭肉扁

永和豆浆大王

马辣顶级麻辣鸳鸯火锅
食材很新鲜,鸭血特别好吃,哈根达斯随便吃~

台北街头逛一圈下来,就会发现一种很有意思的现象:台湾人标题特别喜欢夸大,例如什么豆浆大王、什么顶级火锅、什么亚洲小天后小天王

金峰卤肉饭

九份  芋圆

夜市中的各种小吃

台北的夜市很出名,规模最大的要数 士林夜市了,可以慢慢逛。。。我们根据住的地方远近,又去了一个宁夏路夜市,和士林夜市比起,宁夏路夜市就算小清新啦~~

以上这些只是台北之行的大概,细细回想还有很多美好的回忆。
总之,台湾,是一个让人去了还想再去的地方!
这次只带爸妈去了台北,下次再去垦丁看海!

2016-03-01 19:13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3-01 19:25

2016-03-01 19:26

孝順的女兒是值得人讚賞的!
希望台灣之行有帶給您父母美好的回憶!
也歡迎您再度來台灣玩!有任何台灣問題都可以問我!

2016-03-01 21:12

引用 小竺 的图片:

2016-03-01 21:20

引用 詹姆士 发表于 2016-03-01 21:12:40 的回复:

孝順的女兒是值得人讚賞的!
希望台灣之行有帶給您父母美好的回憶!
也歡迎您再度來台灣玩!有任何台灣問題都可以問我!

回复詹姆士:非常感谢您!

2016-03-01 21:33

引用 saiwenyong 发表于 2016-03-01 21:20:05 的回复:

回复saiwenyong:谢谢

2016-03-01 21:34

写的太好了,我去台湾就按你的行程了,哈哈,今年看来是没时间了。

2016-03-01 21:55

赶紧来赞你!!^^

2016-03-01 21:56

2016-03-01 21:57

引用 西兰花花花 发表于 2016-03-01 21:56:37 的回复:

赶紧来赞你!!^^

回复西兰花花花:哈哈,你最好了! 不能和你比,你发出来的帖子都是精华,太赞了~👍

2016-03-01 22:04

引用 杨浩 发表于 2016-03-01 21:55:03 的回复:

回复杨浩:去去去,台湾真心值得一去!

2016-03-01 22:06

引用 小竺 发表于 2016-03-01 22:06:50 的回复:

去去去,台湾真心值得一去!

回复小竺:今年就看看你的帖子憧憬一下吧,写的真好,照片拍的也好。

2016-03-01 22:17

給孝順小孩一個贊

2016-03-01 23:14

最尊敬帶著父母出遊的人了,歡迎再來!

2016-03-02 06:40

2016-03-02 07:12

引用 小竺 的图片:

摄影大师的风范

2016-03-02 08:15

2016-03-02 08:47

2016-03-02 08:59

赞!互赞 一下吧!

2016-03-02 09:17

2016-03-02 09:42

很不错的游记!顶一个!

2016-03-02 10:01

2016-03-02 10:18

2016-03-02 12:46

引用 🐢詞窮意已盡 发表于 2016-03-01 23:14:17 的回复:

給孝順小孩一個贊

回复🐢詞窮意已盡:谢谢您!

2016-03-02 15:45

引用 yeexang 发表于 2016-03-02 06:40:10 的回复:

最尊敬帶著父母出遊的人了,歡迎再來!

回复yeexang:谢谢您!

2016-03-02 15:46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6-03-02 08:15:33 的回复:

摄影大师的风范

回复快乐旅途:谢谢欣赏!

2016-03-02 15:46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03-02 10:01:07 的回复:

很不错的游记!顶一个!

回复独木成林:谢谢欣赏!

2016-03-02 15:46

引用 小竺 发表于 2016-03-02 15:46:59 的回复:

谢谢欣赏!

回复小竺:不客气,相互支持!

2016-03-02 15:47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