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冷夫妇德法瑞奥14日自驾游

• 出发时间/2016-02-10
写在前面

【写在前面】
    距离上一篇《小冷夫妇关西行》已经整两年了,哈日的小冷夫妇二人这次出行终于冲出了亚细亚,颠儿去了欧罗巴。
    说到去欧洲,一开始我是拒绝的。按照我当时的原话是”我喜欢日本,对欧洲没感觉,要不再去一次日本吧“。而现在我想对当时的自己说”看你那没见过世面的样子“......
    有句话说得好,如果你不出去走走,你会以为这就是世界。
    以前我想象中的欧洲是灰突突的哥特式教堂,昏黄的石板路,冰冷的现代建筑。我以为瑞士只有雪山,德国只有汽车,奥地利只有音乐。
    可当你走在路上时,才发现原来这置身其中的感觉靠想是想不出来的。
    欧式古典建筑上那大大小小的浮雕,历经千百年风雨后竟然还可以如此完整如此精细,完整精细到能看到石像裤线上刻着的镂空花纹;淋过雨的石板路泛着昏黄的光,旁边巴伐利亚式的木筋楼里男主人在厨房准备着晚饭;超大落地窗的现代建筑里有人在讲解着PPT,而隔着一条马路就是穿越整个城市的墨绿色湖水,女人带着孩子们坐在湖边悠闲的吃着冰淇淋,湖水中白天鹅静静游过。
    瑞士的雪山脚下就是一片片洒落的小镇,小镇背靠着雪山面对着湖水,镇上的居民到了上午11,12点都还在湖边悠闲的遛狗;德国有最好的车最好的路,更有最规矩的驾驶者。在这么多天的自驾中,在德国开车是最舒服的,对路权极度尊重,大家各行其道,没有人会一直占用超车道,似乎在左边的车道多呆一秒就会被烫到。只要一个转向灯,后车立刻让出一大段距离。可虽然规矩却也狂野,我的感觉,德国人的驾驶原则是,油门能踩多深就踩多深。尤其入夜后,超车道的车速快到一辆车开过后,带起的风会让我们的车子打晃。德国的高速公路作为这世界上唯一的部分不限速公路,行使其上真的是嗨到爆炸并且安心;对奥地利我有些特殊的感情,因为上家公司的缘故,认识了很多奥地利的同事。所以这次去总有种回娘家的感觉。而且小镇哈尔施塔特是我几年前的梦想,就也顺便添了些圆梦的意味。
    由于冷先森工作的关系,我们每次出行都在春节期间。即便如此我仍然很感谢他,没有他的支持,我不能实现曾经的一个个梦想。但没有我这个翻译官加导游,他也还依旧是只土鳖。所以,谢谢我们彼此。

出发前要准备的几件事儿

大部分跟团出游的童鞋都是为了图”省心“,我想说辛辛苦苦飞越千山万水来到异国,想要看什么买什么,凭什么要听别人的安排?我看到那些从大巴车上下来的一车车去买箱子买手表的,我就*&%……&¥%……¥……
又扯远了
自由行说来简单,就是老四样:签证,机票,行程,酒店。
【一】签证:作为懒人,我每次搞签证就是最土的办法,找淘宝。在这儿不打广告,找哪家办大家可以自己上淘宝搜,或者留言问我都成。需要准备的文件还是挺复杂的,每个人一厚摞,淘宝上店家都会发给你详细的表格,照着准备就可以了。
欧洲玩儿呢,就是申根签证。啥是申根签证呢,听大明白我给你讲,申根签证就是从根儿上把欧洲的签证申请下来...... 好了,其实申根是个地名儿,在卢森堡。在申根这个地方一大堆欧洲国家签了一个协议,说是欧洲签证的申请人,一旦获得某个国家的签证就可以在签证有效期内去所有申根国自由旅行。 申根的成员国现在有26个之多,具体大家可以上网查。基本上拿到签证,顺利入境以后,理论上讲就可以在差不多整个欧洲撒欢儿了 ,注意英国虽然是欧盟国,但不是申根国哦。
还需注意的是这里有一个原则:颁发某申根签证的国家应该是该签证持有者的主要目的地国家,如果有两个目的地国家所停留时间相差无几,则可以由首次入境的国家颁发申根签证。 啥意思呢,翻译成人话就是:如果你这次主要去法国玩儿,然后你申请了德国的签证,而且离境时不在德国。那么sorry,你有骗签嫌疑,可能在德国机场的入境处被遣返回国......所以我这次在入境时把德文的酒店订单,保险单和行程都打出来带在身上,以防检查,有备无患。结果是入境时,我们那个窗口的小伙儿大概困了,眼皮都懒得抬,直接啪啪两个章,放行。(其他窗口有的很严格,会问行程的,不是吓唬人,德国人就是严谨)
【二】机票:一句话,早申请下来签证早买。胆儿大的可以先买机票,签证下不下得来就看命了。
欧洲坐汉莎我有个小经验传授。如果你和我一样是只坐得起经济舱的普通群众的话,那么下面的经验很重要。
汉莎官网可以提前23小时选座位并且值机,这个23小时是个理论时间,因为我每次都是飞行前25小时左右就尝试着选座位,答案是可以选座也可以值机。但最早可以提前多久,我就不得而知了。
上海浦东飞法兰克福的是A380双层客机。经济舱从92排起在飞机的第二层,61到91排在第一层。如果你的手够快,可以抢得到61排或者92排的位子,那么恭喜你,不要犹豫!这两排因为挨着操作间,所以腿部空间是其他座位的1.5倍大小,而且不是紧急出口,脚下还可以放东西。如果没抢到?不要紧,还有一个备选88排!格局是一样的。而且这几排的小屏幕是从座位把手里抽出来的那种,不是放在前排座位的椅背儿上,角度也更好。12个小时的飞行,你会明白,能够把腿伸直舒舒服服的看几个电影是多么的重要。
另,浦东机场登机时,经济舱是88排以后的乘客优先登机。飞那天,我们等到广播通知时才赶到登机口,能想象我们发现前面排了300来号人等登机是多崩溃吗。然后我记得刚刚听广播说88排以后请先登机,试着一问,果然直接登机了...
【三】行程:两个很给力的网站就是”Google Map"和”穷游“,谷歌地图自不必说,虽然不稳定有时崩溃,但是查一查路线,两地的驾驶时间这些是很有用的。我的路线就是看着谷歌地图定的大方向,然后具体到每个城市每个小镇都有什么景点就需要用到“穷游助手”。再有就是有时间看看别人的游记,也可以汲取有用的信息。有人喜欢买书查行程,我出发前也买了一本儿走遍全球,超大超厚,幸好是轻质纸的。结果带出去后,一次也没用到。
【四】酒店:我每次都在Booking订,最好订那种可以随时取消的酒店,比较有灵活性。订酒店的另一个标准就是Booking的评价人数要多,评分要在8分以上,在trip advisor上的评价要同样靠前。这样比较下来,基本不会出错。酒店很简单,行程确定后基本一个晚上的时间可以搞定。
需要注意的是,欧洲的酒店基本都是下午3点左右才check-in,而且一般不提供拖鞋牙刷,需要自己备好哦。

租车
这次我们自驾,出行上就更加的简单,不用查火车时刻表,不用查市内公共交通。一辆车,一个导航仪加上合法的驾驶证件就齐活了。
我是下载了租租车的APP,然后关注了一段时间价格,在一个稍微优惠的时段就下手了。欧洲人喜欢开手动挡,也便宜。但是我们开不好手动,就租的自动挡。欧洲租车不分品牌,只分车型,我们选择的是奔驰C级同系列车型,据说最后有人分到了捷豹,有人分到了丰田。纯看运气。
几个提示:
①一定记得带驾照原件
②全险很重要,一定要保
租租车免费提供驾驶证翻译件,但是这还不够,要合法的在欧洲驾车还需要驾照的“宣誓翻译件”或者“双认证”。我在淘宝办理了“宣誓翻译件”,每本驾驶证350块
④如果租车公司不提供导航仪,最好还是自己在国内租一个,并且在出发前把所有要去的目的地添加在导航仪的收藏夹内,最好直接把目的地定位在停车场,这样可以在出行时节省大量的时间(有同学说Google的导航就可以,我自己的感受是,导航仪好用很多,别管你跑去什么乡间泥巴路都能准确的把你引上正路)
⑤如果有柴油车最好,油费比汽油车便宜不少。国外加油都是自助式。自己找到相应的油枪,加好油后,记住油枪编号去加油站的超市内交钱即可。
⑥走高速的话:德国不收高速费,但是油价贵。瑞士只能购买高速年票,大约为40欧。法国是以收费站的形式收高速费。奥地利高速票10天起售,价格大概6,7欧的样子
⑦停车问题,在订酒店时最好都选择有免费停车位的酒店。在小镇上可以把车停在酒店,步行游览。大城市停车是个难题,提前在谷歌地图输入“parking+景点名称”,可以搜出景点周围停车场的位置。另外开去景点周边的小巷,路边也会发现很多停车位。注意,不要把车停在残疾人停车位上。
⑧如何交停车费:
三种方式:1. 路边停车,在车位附近找到自助缴费器。选择车位编号,投入硬币,购买停车的小时数。将停车小票放在风挡玻璃下即可。2.停车场停车,入场取卡。出场前在停车场的自助缴费机上缴清车费,插卡出场。3.免费停车。小镇的有些路段是可以免费停车1-2小时的。此时要用到停车计时牌(一张蓝色的纸牌,一般由租车公司提供),将计时牌拨至你到达的时间,放在风挡玻璃下即可。

行程和照片来了

以下所有均出自小冷夫妇的iPhone6手机,相机放在箱底一次也没拿出来用过。(你们到底是有多懒?)所以照片效果有限,见谅。

【Day 1 上海--法兰克福机场--海德堡
汉莎航空不负众望,提前半小时飞到了法兰克福。顺利出关,问了几个机场的工作人员,在负一层找到了各大租车公司的柜台。出示文件,办好手续,拿上钥匙,去停车场提车。
行李放好,导航设好,肝儿颤颤的我们就出发了。
毕竟是第一次在欧洲大陆开车,虽然做了准备,熟悉了各种路标指示牌,可是此时已是晚上九点,机场出口直通高速路,高速上没有灯,乌漆麻黑一片。旁边车道的车飞过时只听到一声声的zeng,zeng,然后我们的车身一晃,再看,那车已经不见踪影了。
原来这就是在德国开车的感觉,俩字,燥热。具体这个燥热是吓得还是爽的,也分不清了....
50分钟后,我们到了酒店Apartment & Hotel Kurpfalzhof. 结果我俩拖着箱子找不到老板,门开着,老板上楼睡觉了。太酷了吧这老板。原来他在下午时给我发了email,询问我的到达时间,结果我没看到。大概他就以为我不会来了,就回屋睡觉了。
Anyway,没办法我给老板打了电话,他这才出来为我们办理了入住,给我们介绍了房间。他说你们刚下飞机,这么累,要不要来点儿喝的?你老公要不要来点儿啤酒?吃点儿点心?(这么热情,难道要下毒害我们?)我说不用了,不用了。他又继续介绍说房间里每天提供一瓶气泡水,然后把我们领到了厕所,打开了水龙头,特真诚的说这个水是极好的!我们全家都直接喝这个水!太可爱了。不过说实话,人家德国的水确实好,和矿泉水一样。安利下,这个酒店的寝具实在是太舒服了,枕头和被子的触感都一级棒啊。而且房间收拾的一尘不染,一粒灰尘都没有。
德国人,棒棒的。

【Day 2  海德堡
因为时差我们差不多5点就醒了,老板也是差不多时间就起来准备早饭。自己烤面包什么的。辛苦辛苦。
偷拍正在做饭的老板一张

出发去海德堡。酒店离市区自驾约15分钟。出门前,老板为我们手画了一条游览路线,和我原计划的路线不一样,比我的更合理。
如下图:把车停在P12停车场,这个地上停车场和登海德堡城堡的售票处是同一幢楼。下楼买票,就可以直接坐小齿轮火车登上城堡。出来后经圣灵大教堂到海德堡大学,可在大学食堂吃午饭。饭后沿步行街Hauptstrasse走到底,过桥看到P16停车场即找到登哲学家小径的缓坡上坡路,沿途可以俯瞰海德堡老城。哲学家小径的出口正对老桥Alte Bruecke,摸一摸桥头铜猴手上的铜镜会带来好运。然后直走就可以回到停车场取车了。这条路线不走回头路,而且登哲学家小径时会途径很多漂亮的民宅,坡度缓和不费力

海德堡城堡始建于13世纪,在1537年和1764年两次遭受雷击,并在三十年战争和大同盟战争中损毁严重,逐渐形成今日的格局。如今,城堡内最大的看点是世界上最大的葡萄酒桶Grosses Fass和医药博物馆。从城堡上可以俯视山脚下的海德堡老城和内卡河。
门票情况:
花园免费,联票(齿轮火车、城堡庭院、大酒桶及医药博物馆)6欧 ,中文导览4欧。

世界上最大的酒桶(比这个有意思么)。
这里很好笑,我们第一次进到院子里找不到这个酒桶在哪里。因为看不懂德文,而英文标志只写着WC(因为旁边就是厕所)。于是我就跑出去问院子口的检票人员,我说“where is the biggest beer...”,没等我说完呢,检票的大爷纠正我“NO BEER, WINE!”,我赶紧道歉,sorry,sorry,我心想就说是酒桶,谁知道酿的是啤酒还是红酒啊。(没文化也这么硬气)。外国大爷还是很热情的给我指引了方位,找到了以后发现这里怎么没人,不是说人挤人都没地儿站么。慢悠悠溜达了一圈儿下来,旅游团大部队进来了...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从城堡出来后,我们去了海德堡大学食堂跟大学生们一起吃饭(给大学生们添堵)。一开始我们以为大学食堂就和大学在一起呗,结果大学在哪儿我们也没找到,都和老城混在一起了。后来问了Information的工作人员,人家给我画了一个路线,大家找不到的话更简单的方法就是Google Map上面搜索“Marstall Mensa”。
大学食堂果然不一般啊,便宜好吃,自助式的,所有人拿着盘子取自己想吃的。我发现怎么有肉有菜有饭的,还全都盛在一起啊,这怎么算啊。最后,发现我还是too young too simple,人家不管是肉是鱼还是饭都是统一价格8欧/kg。

饭后我们沿着步行街Hauptstrasse闲逛

通往哲学家小径的山路

小径途中有几处瞭望台,可以俯瞰城景。海德堡的标志性建筑,红色屋顶。

我们在下午四点离开了海德堡,前往附近的小镇Schweteingen吃晚饭,镇上最有名的一家小酒馆就是Brauhaus zum Bitter.
问我怎么知道的?国外的大众点评网 -- Trip Advisor APP.
这家饭店最有特色的就是酿酒的大桶摆在店里,正对着座位轰隆隆的造着啤酒。
饭菜么,猪肉卷干干的,牛排味道不错。

时差的原因(北京时间+7小时),当时下午5点我们已经困到张不开眼睛。
小镇离我们酒店只有5分钟的路程,拎上一瓶店里买的啤酒,奔回酒店睡觉。

【Day 3 海德堡--斯特拉斯堡--科尔马
早饭后和酒店老板告别,踏上了去法国的路程。天气晴好,心情也跟着亢奋起来。
到处都是一望无际的草原,能远远的看到地平线发着橘色的光,然后慢慢变为淡紫色,蓝色。

从酒店到斯特拉斯堡的小法兰西全程132公里,但是导航默认为避开高速走国道。所以我们一直穿梭在森林,田野和乡间小路上,大概花了2小时才到达。
清晨的乡间飘着雾气,有种不真实的魔幻感。

抵达斯特拉斯堡时是上午十点半,天气正好。斯特拉斯堡的中心城区像一个扇形,以Vauban河坝为主的小法兰西景区就是扇骨的位置,而圣母大教堂大概在扇子的中心位置。由于和德国接壤,又被德国统治过数十年,这里的很多建筑都是德国风格。

遛狗的法国帅哥。对此,冷先森的评价是“法国人腿长,狗腿也长”。
我觉得,法国人明显比德国人更注重穿着,看似不经意,实际都是精心搭配的。说白了,就是闷骚。

宏伟的斯特拉斯堡大教堂,中世纪最重要的历史建筑之一,欧洲著名的哥特式教堂。始建于1176年,直到1439年才全部竣工。
第一次亲眼见到哥特式建筑。 仰望着无数细长的竖向尖顶,墩柱, 密密麻麻的浮雕。那一刻已经被震撼,加之耳边不断回响的钟声。让人不自觉的就会言行规矩起来,似乎是怕不经意会打扰到什么似的。

斯特拉斯堡,我们继续开往位于小镇科尔马的酒店Les Maraichers. 全程78公里,开国道过去我们用了一个半小时。
选择游览科尔马,因为有说法她是世界最美小镇之一,是不是最美每个人心中的评价方式不同。很多地方大名鼎鼎,去过之后却觉得名不副实。其实小冷夫妇二人讨论过这个问题,结论是我们一致认为最美的地方往往是只被少数人所知。一旦一个地方成了大家口中的“最美”,那么这地儿离不美也不远了。
下午四点到酒店,又是一天中最困的时候。强打精神爬起来,去镇上逛逛。
天气转阴后一直在下雨,我们又没带伞,想去随便找家店买一把。可一路上好多店都关门了,看着大部分路人们都低头赶路不打伞。心想说,你们狠,那我们干脆也不打了!可雨下着下着下成了冰碴,坑爹么。我被淋的顺着脸淌雪,冷先森的羽绒服都湿透了。宝宝心里苦着呢。

嘴上说着苦,脚下还走不停。我们的经验,下午17::30到18:00这个时间是拍照的黄金时段。天没黑透,拍照的清晰度依旧高。
淋过雨,滑溜溜的石板路折射出店里的昏黄灯光,路人寥寥无几,若不是偶尔经过的汽车,我真的以为来到了中世纪的欧洲

可再晚些小镇上就一片乌漆麻黑,也不知道去哪儿找食儿。我们回酒店把湿衣服换下来,也懒得出去了。还好酒店的一楼也是餐厅,就在这儿吃一顿吧。我的沙拉(香肠的颜色有种莫名的猥琐感),他的noodle。来了国外餐厅才知道,只要是面做的奇形怪状的,都是noodle啊...
味道不错,饱饱的。
不过,我想大米饭了。

【Day 4 科尔马--因特拉肯
时差有时候也是件好事,懒床癌的我俩吃好饭,check-out时才7点半。早饭依旧是欧陆式,为了能量也得吃啊。感觉自己像贝爷一样的悲壮呢。
出门发现又是一个雨天,我心想完蛋了,与少女峰无缘了。

可开着开着,乌云尽头钻出一丝阳光。照片真的反映不出那种壮观,我被震撼的几次几乎要飙泪。

小提示:如果从法国高速直接入境瑞士的高速,在跨越国境时,会有工作人员拦下每辆车检查是否有瑞士高速票,如果没有,可以直接和工作人员购买。但如果从国道入境瑞士,那么一定记得提前在瑞士附近的加油站把高速票买好,不然被抓到没有购买税票会被狠狠罚款。

无奈,车行至因特拉肯,天又阴了下来。
到底登不登少女峰呢?我的作风就是不考虑太多,先做了再说。于是就去买了车票。
按照网上看来的经典路线,上行路线是因特拉肯--劳特布龙嫩Lauterbrunnen--小沙伊德克Kleine Scheidegg--上少女峰,下行从少女峰下至小沙伊德克--格林瓦尔德Grindelwald,再回因特拉肯。这样上下不同线,可以看到不一样的风景。
因为来之前不确定当时的天气到底适不适合登少女峰,我就没有提前买任何瑞士通票或者半价折扣票。全价票上下少女峰的价格一共是201.6欧,每个人将近1500RMB,你看看少女峰是多么傲娇的少女啊,这么贵还不一定能看到她的面目。
一路坐小火车上行,看到无数滑雪的,玩儿雪的。他们坐小火车不是为了登什么峰,而是为了到半山腰找个好风景的地方滑下去。车厢里呢,没穿滑雪服的全是亚洲人,大陆的,香港的,湾湾的,韩国的,日本的。这帮老外也犯嘀咕呢,这些人雪季来瑞士不滑雪,干嘛来呢...

车行至小沙伊德克时,天气还是这样。 当时我已经对看到少女峰不报希望了。

当时温度虽然不低,但是风大到人站在室外都无法忍受,上行至少女峰的小火车要半小时后到达,所以我们跑进纪念品商店躲一躲风雪。
正闲逛着想买点儿纪念品,冷先森突然跑来,特兴奋的和我说“天晴了!”。
不会吧,这等狗屎运?
推门出来,看到了这幅景象。
原来小沙伊德克长这个样子。

突然,我就从一个来瑞士不滑雪的亚洲山炮,变成了摄影师。好多滑雪的老外跑来叫我帮他们照相,感觉小沙伊德克已经因为突然的晴天沸腾了。
不多会儿,登顶的小火车来了。上车后,几乎就都是亚洲面孔了。有人在兴奋的说,这次太幸运了,上次来在顶上等了几个小时天也没晴。

一小时后,小火车攀上了欧洲屋脊少女峰

大概是因为当天的风特别大,才下午三点,工作人员已经在四处通知大家尽快登上末班车。我们很幸运,从瞭望台下来,匆匆参观了下就上了末班车。
下面是登少女峰的红色小火车,它在攀爬过程中会停站两次,让大家有时间下车在观景处拍点照片。每次要登上这列小火车时,总觉得它会开往霍格沃茨。

三小时后再回到小沙伊德克,已经是这幅景象。
滑雪的大部队全都挤在车站等下山。瑞士人也是厉害的,从仓库里拉出来好多老古董一样的火车,把这些人全都装了进去。

放一张下行线上格林瓦尔德Grindelwald的照片,天气好的话,应该美美的。

【Day 4 因特拉肯--布里恩茨湖+图恩湖】
瑞士真的是一个美得冒仙气儿的地方,我们就住在因特拉肯东站旁边的青旅。说是青年旅社,价格也是堪比星级酒店。我们比较幸运,分到了121房间。这间房位于整栋建筑的拐角处,窗户可以说是客房中最大的。我们清晨起床拉开窗帘,立刻惊呆了。

铁桥,绿水,偶尔经过的红色小火车,太魔性了。

这家青旅还有一个优点就是早饭有大米饭和味增汤。虽然味道一般般,但是诚意满满的。有了大米的陪伴,德国香肠都变得好吃了很多。
今天又是个晴天,早饭过后我们就踏上了去两湖的路程。因特拉肯的地名就意为“两湖之间”,这两个湖一个被称为上帝左眼,一个上帝右眼。
我们先去看看右边儿的眼睛--布里恩茨湖。

发动汽车,我俩进入了一种癫狂的状态,没有别的语言,就是太美了,太仙了,美到想骂人。
我们一路沿着湖边行驶,几次忍不住把车停在临时停车位,下来照相。

开往布里恩茨的途中经过了一个不知名的小镇伊瑟尔特瓦尔德,我提议进镇子里看看。
此时太阳正照在雪山顶上,山腰则是薄纱一样缠绕着的晨雾,山脚下的小镇若隐若现。伊瑟尔特瓦尔德还没有苏醒,街上空无一人,我和冷先森停好车,站在小镇的一个路口拍下了下面的图片。

我们一直在讲的是,上帝真的是不公平的。为什么有人可以出生并生活在这样的地方?而且政府三天两头的要搞什么全民发钱啊,提高最低工资水平啊,且不说是否通过,能把这件事提出来并举行全民公投就已经体现了制度的优越了。

不讲伤心事了,接下来我们上车继续开往布里恩茨湖。其实瑞士真的很小,从酒店出发开到布里恩茨,大概只用了20分钟。

太阳出来了

这只汪叫Luna,我们的车就停在她家对面的公共停车场,她一直从窗户里面看着我们。没想到过了一会儿,主人把她领出来了。
下面的图就是Luna的家,还能从窗户里面看到她呢。
怎么样,有没有明显感到活的不如汪?

大概是周末的原因,此时已近中午,街上依旧没有人,商店也都关着门。偶尔碰到一两个出来遛狗,跑步的当地人。
冷先森对我说,“自驾真好”。
真的,自由行真好,自驾真好。不是每个来瑞士的人都能看到这番当地人生活的景象的。

中午我们去吃了泰国菜Little Thai,这家店在Trip Advisor上排名很靠前,据说是又实惠又好吃。
老板确实是泰国人,菜做的也地道,不夸张的说好吃到想跳起来。至于价格,大概算不上实惠吧...
同样的菜价差不多是泰国的15-20倍,谁让这里是瑞士呢。

下午我们去因特拉肯市中心逛了逛,这才明白,我说布里恩茨图恩湖怎么都没人呢。原来都在劳力士这儿买表呢......

【Day 5 因特拉肯--卢塞恩
冷先森连续开了4天车,也是有点儿累了。于是我说今天就我开吧,女司机上岗了。(人家开的好着呢)
没想到出了因特拉肯就上了盘山道,刚下过雪的盘山道。
一路上紧张啊,因为前后车下盘山道时都不减速的,我也只能硬着头皮,睁大眼睛,盯着路开。

一个多小时后到了卢塞恩
卢塞恩真的是一个很美的城市,即便是在这种阴雨季节依旧有她独特的魅力。
第一站我们先去看了“垂死的狮子”雕像,这座雕像坐落在一个很小的公园里面,给大家看一个全景。没错,就是这么小。我们进去时里面只有一两个游客,下着小雨,想到之前读到的这头狮子的由来(纪念为保护路易十六家族而战死的786名瑞士雇佣兵),那种不敢大声说话的感觉又出现了。好像怕惊扰到这头濒死的狮子

离开市中心后,我们又去了瑞吉山,原计划是坐缆车登山,冬季登山优惠价只需要47瑞士法郎。可是当天的雨雾实在是太大了,卖票的大叔和我们说现在上去什么也看不到。我们只好作罢。返回酒店的途中去超市买了好多东西,不夸张的说,这顿在酒店吃的午饭是这么多天来吃的最开心的。香喷喷热乎乎的烤鸡蘸着泰式咖喱酱,填满坚果的软面包,配上一口还烫嘴的辛拉面,果然不用拿刀拿叉,无拘无束的躺在沙发上吃饭最舒服。望着窗外美丽的琉森湖景,听着电视里叽里呱啦不知在讲什么的欧洲老电影,这一刻真的感到幸福。

此外,和大家推荐下,这次在卢塞恩住的酒店也是此行最喜欢的酒店,房间面积很大,家具简洁舒适。瑞士物价很高,可是这家酒店因为和市中心有段距离,价格适中。我想以后如果有机会再来卢塞恩一定还会选择这里。

老规矩,我们晚上六点跑出来拍照。黑夜中的卢塞恩似乎更加浮华一些。
同样的在劳力士的商店门前,找到了旅游团大部队,一车又一车,源源不断。真有钱啊...

我本想给这只大鹅照相,但是她可能被游客喂习惯了,看到我伸手,上来就咬了一口。
咬我的瞬间,我的伞无意中打到了她的头。照这张相片的时候,她和我估计都被突如其来的一击搞得有点了发蒙......

【Day 6 卢塞恩--苏黎世--福森
一早我们驾车离开了卢塞恩,来到了距离66公里外的苏黎世
其实苏黎世没有什么景点,但是冷先森很多年前就对苏黎世高工很是憧憬,所以我们其实是特地为了这所大学而来。

世界上最昂贵的的购物大道--班霍夫大街。
我在这条街上买了东西--便利店里的一杯咖啡,4.6欧,白菜价。

匆匆逛完苏黎世我们前往今晚的住宿所在地德国小镇福森
福森小镇因为靠近新天鹅堡而闻名,而此行选择这里也是因为想看看闻名遐迩的新天鹅堡
苏黎世福森170公里,约2小时。

冰雪覆盖中的小镇

入住酒店后我提议先去高天鹅堡看看吧,天鹅堡离小镇大概只有5,6分钟的车程。
天鹅堡和新天鹅堡离的也很近,停车场就在这两个城堡的下方。

停车场走出来就是Alpsee

逛了一圈,在六点左右,我们再次回到小镇拍照。福森真的是太小了,而且在这个旅游的淡季,好多餐馆都歇业了,实在是不厚道。搞得我们饥肠辘辘的到处找食儿。

无意中我们发现酒店的后身就有一条小街,里面有五六家餐馆。甚至还有中餐。
我们最后选了一家做德国菜的小餐馆,服务员是一个看起来有点凶凶的妇女,面相给人感觉像是给白雪公主毒苹果的巫婆。呵呵,抱歉,不过我真的这样觉得。但是她心地却是特别的好。她收了我们试过好多次都花不出去的500欧大面额纸币,还跑去别家帮我们找零钱。
那晚,我点的猪肘子吃起来特别的香,她家的啤酒也特别的好喝,是德国全程喝过的最好喝的啤酒。
我们喝的很尽兴。现在回想起来当时真的应该再来一杯的。

【Day 7 福森--慕尼黑
今天的行程是临时安排,原计划是要去参观新天鹅堡的。可天气预报说今天阴雨明天晴,冷先森提议我们不如今天去另一个城市,等明天一早再去新天鹅堡
一拍即合,我们当下决定出发去慕尼黑慕尼黑距离福森135公里,车程一个半小时。

在这儿要特别夸一下Sonne酒店的早餐,简直就是一级棒!这么些天终于吃到不那么冰冷的早餐了!而且拿铁咖啡好好喝。

在酒店吃好早饭,我们直奔慕尼黑宝马世界和宝马博物馆。
话说本人对汽车不太感冒,但是冷先森是车迷啊。他在自己考到驾驶证之前对车一窍不通,等自己会开车了以后就开始各种迷车。多么扭曲的人生。当然,这次来德国可把他爽坏了。

i8概念车

宝马世界:免费参观
宝马博物馆:每人8欧,10:00--18:00

(没错,我就是这么变态,每个汽车博物馆我只放2张图。因为我懒得选图修图!

慕尼黑的玛丽安广场是游客必到的一个地方,景点非常集中,市政厅教堂都在四周步行范围。这里的中国游客非常多,我们到达时钟楼下面三个中国女游客在疯狂地摆拍,各种凹造型。我以为她们也是来自由行的,便上前询问整点钟琴表演的事情。其中一个女生一脸疑惑的看着我说,“什么钟琴?我们导游没和我们说啊!”,然后瞬间转过脸,继续凹造型去了。
当时我内心万头神兽奔过........我衷心希望我的攻略写的足够详细精彩,能够激起读者自由行的信心和兴趣,不要做像她们一样的游客。像知乎上写的,走过再多的地方,也只不过是邮差而已。

后经查证,钟楼在冬季的每天中午11,12点会有钟琴表演,钟楼里面的木偶会出来跳舞。当时的我们已经错过了表演。如果是3-10月份出游,17点和21点还会有两场表演。

我们登上了老彼得教堂的塔楼,这里可以俯瞰慕尼黑。远处的两个绿色洋葱头就是慕尼黑教堂。
教堂内部的图片,出于对信仰尊重的考虑就不放了。

从市中心出来后,我们想去看一眼安联球场。结果不幸遇上了大堵车,我们想避开堵车,又开错了路,结果兜兜转转2个小时,还没出市区。急死人。
这时候我俩的耐心都到了一个极限,像这样开夜路回去我真的怕有危险,尤其在异国他乡,德国人晚上开车还特别的快。
于是我提议先找个饭店,把晚饭解决了,心情也缓和缓和,这样吃好饭的时间估计也就不再堵车了。
我们随便在Trip Advisor上搜了一个评价比较好的酒馆,这是我们第一次在这么传统的当地人饭店吃饭。因为这个小镇Dantepark完全不是景区,所以饭馆里吃饭的都是附近的居民。
一进门,老板一个白发老头就极其热情的握手欢迎,由于我们没有定位子,被安排在一张大桌子的一角。看菜单点了一个烧烤拼盘,说是适合两个人吃。上菜以后....两头熊能吃得完这么多吧。鸡肉,牛肉,猪肉,猪肝,下面还有薯条,洋葱,烤蔬菜和炒饭。满满的一大盆。
我们用力吃啊,吃啊,根本吃不完。
饭店的服务生是老板的儿子,特别实在的一个小伙子。帮我们打包好了剩下的食物,结好帐后给我们每人一小杯果酒,说是清口气的。我说我们开车不能喝酒的,他说没关系的,喝点儿没关系,这酒的度数低。结果我喝了一口,简直就是烧刀子!

饭后,我们用一个半小时顺利的开回了福森

【Day 8 福森--新天鹅堡--贝希特斯加登(国王湖)】
一早起来直奔新天鹅堡,可是天气预报不准,明明就还是个大阴天!没办法,这就是老天给我们的安排。
售票处9点钟开始卖票,但开售之前大门前已经排了四五个人。新天鹅堡果然是德国最火的旅游景点。在这种淡季,其他地方都是没人的节奏,好么?
冬季上新天鹅堡可以选择步行或者坐马车。马车上行6欧每人,下行3欧每人。步行的话大约要走20分钟。售票处卖的是入内参观城堡的票,我们被安排在第一批进城堡参观,时间为10:10。预留了足够的时间让我们可以慢慢的步行到城堡脚下。参观之前会给每个人发一个讲解器,可以自己选择语言,选择普通话的话就是Mandarin。
城堡的内部不允许照相,我们也乖乖听话没有照相。
其实参观过程中感到更多的是替路德维希二世的悲伤,这位颇具艺术气质的国王,一生感情不顺,得不到世人的理解。新天鹅堡本来是他为自己修建的躲避世俗的行宫,是不允许任何外人入内的。可他偏在41岁就死的不明不白,还被后世称为“疯王”,自己精心设计修建的新天鹅堡不但没能完工,还被开放为旅游景点,任何人都可以入内参观,这就像是对他的一种的侵犯。参观时不拍照,在我看来是为保全路德维希二世最后的尊严。

城堡外部和玛丽安桥免费参观
城堡内部每人12欧,中文导览免费

由于冬天路滑,玛丽安桥没有开放。我们无法看到新天鹅堡完整的侧颜。真的很遗憾。
离开新天鹅堡后,我们前往下一站贝希特斯加登
途中在一个高速休息区吃饭,我们被这个休息区的高逼格惊呆了。里面卖的饭菜也不贵,和市价基本没差。而且根本没人啊,我们是唯一一桌客人。
这就是传说中的别人家的休息区。

从新天鹅堡到国王湖路程较长,220公里,我们大约开了3小时。
到达国王湖附近的家庭式小酒店时是下午四点,酒店在一个山坡上,周围除了大山,草坪什么都没有。我们停车时刚好有一个推着婴儿车的女生也在往酒店方向走。如下图。
我们下车后她问我们,是冷先森夫妇么?我说,对呀。然后我看到她把门上粘着的塑料袋拿下来,里面竟然装的是门钥匙!(干脆把钥匙插在门上好了!)她接着和我们说,我是老板的邻居,老板今天去参加葬礼了,让我把需要注意的事情和你们说一下。然后她就把整栋房子的钥匙交给了我们,随后我发现,在这个旅游淡季,这整栋房子里只有我们两个人和老板家的大狼狗。
我很惊恐......
哦,对了。还有几头小马小驴,呆萌呆萌的。

老板家的大狼狗简直不能更温顺,一声也不叫,一直在摇尾巴和我们示好。
邻居说,他才一岁,他只是想和你们玩儿。

从酒店开车到国王湖需要15分钟左右。我们在天黑前先去探了探路,湖边有一条小路可以稍作徒步。途中可以在“画家的角落Malerwinkel”拍摄到湖景,如下,再继续往前可以走到Koenigsbach瀑布的位置。
但当时天色已晚,我们走到“画家的角落”就往回折返了。

【Day 9 国王湖--哈尔施塔特
第二天一早,我们下楼发现老板已经回来了。而且早饭已经准备好了--为我们两个人准备的自助式早餐!
老板娘说,她是昨晚上赶回来的。为了帮我们准备这些。
为什么要这样!为什么对我这么好!!!

在来到国王湖之前,我就听德国的同事说过他的美。但是身在其中还是被他惊艳了。
国王湖是德国最深的湖泊,最深处可达200米。湖水由地下溪流汇聚而成,是德国境内最干净的湖泊,达到饮用水标准。
湖水平滑如镜,乘坐电动游船行驶其上,就好似在镜面劈开一道。
船行至湖中面对回音墙Echowand的位置,开船的船长会拿出小号,对着山峰吹奏一曲,我们坐在船中静静的听着来自国王湖的回音在山谷间击荡。

B类票,乘电动船到圣巴多罗买礼拜堂往返,每人14.5欧

冬季的国王湖游船只开到红色房子圣巴多罗买礼拜堂就结束了,无法到达终点站沙勒特,也没办法去希特勒的外交行馆鹰巢。这个季节来国王湖还是有些遗憾的,希望以后可以在秋天再来逛逛。
由于天气不好,我们稍逛了下小镇拉姆绍,没有往魔法森林方向前行。又是一个遗憾。

随后我们前往下一站哈尔施塔特,几年前还没出过国的我在网上看别人的游记,无意中看到过这个小镇,觉得这简直就是童话里才有的地方。如果此生能去一次就好了。如今这个梦马上就要实现了。
唯一不同的是,此行经历过如此多的“童话故事”,似乎这个童话也不再那么吸引我了。
不管怎样,曾经的梦还是要圆的。
哈尔施塔特入住Gruener Baum酒店,说实话对这个酒店还是有些失望的。这是此行最贵的酒店,可是里面的装修却是形式大于内容,和卢塞恩的酒店一比较,高下立现。据说茜茜公主和阿加莎都曾下榻此地。回来以后决定多读几本阿加莎的小说。

酒店房间外的湖景

沿着小路上山,给大家看看除了明信片角度之外的哈尔施塔特

【Day 10 哈尔施塔特--萨尔茨堡
早上起来莫名的晴了天,我们简直太幸运了。看来这个季节的天气预报是完全的不准。
我穿着睡衣就急急地去明信片儿角度照相,然后趁着太阳完全升起之前回餐厅匆匆吃了早餐,接着不停歇的又跑出去照相。
哎,只可惜了这么高逼格的早餐,没有细细享用。
安利下酒店的餐厅味道还是不错的, 每日供应现捕的烤鳟鱼。

晴了以后,天蓝的不像话。

离开哈尔施塔特,我们先去圣吉尔根逛了逛。圣吉尔根是莫扎特母亲的出生地。(这也能行?)
时间正是正午,街上有好多摆摊的小贩。大家也都出来买午饭,有香肠,现捕的鱼,还有生鱼片做的汉堡。奇异的口味。小镇非常的小,镇上的居民相互都认识,大家边买着东西,边和熟识的人打着招呼。悠闲幸福的生活啊。

随后前往萨尔茨堡--莫扎特的出生地。(这还差不多)
天气由晴又转阴了,灰灰的天空下的萨尔茨堡有种脏乱差的感觉。不知道为什么这里的乞丐特别的多。全程我们都没有看见过乞丐,在这儿简直是一个接着一个。
旅行接近尾声,我们的心情有点儿Low......

萨尔茨堡大教堂,作为天主教的主教堂气势恢弘,内部巴洛克风格的装饰雕刻精细繁复。放一张图给大家感受下。
据说教堂中的大管风琴是莫扎特亲手弹过的。
这次出游没有去太多的大城市看教堂,游览主要集中在风景和小镇,我想教堂留到以后去意大利罗马时再看吧。

当晚我们在酒店附近的小酒馆吃饭,据说这家饭店的啤酒非常有名,我们点了两杯。蛮好喝,但是还没有超越福森的啤酒。

【Day 11 萨尔茨堡--斯图加特
返程的日子到了,我们要从此行的最东点赶往法兰克福,两地相隔600公里,所以在斯图加特休息两日。
萨尔茨堡斯图加特相隔375公里,约三个半小时。

来到斯图加特有两个理由,一是可以参观奔驰和保时捷博物馆,二是可以去附近的梅青根Outlet买点儿打折货。
奔驰和宝马这两个死对头的博物馆,我们都参观了,我俩的感觉都是明显奔驰比宝马高了几个级别。
首先奔驰博物馆给每个人发了免费的讲解器(有中文),这样大家就可以不光傻看还能听到自己感兴趣的每辆车设计生产的具体情形;其次奔驰博物馆更大气,不光介绍了自己品牌的发展史,其中还穿插了人类史上的各种大事件,整个博物馆更像在讲述近现代史;最后宝马只生产普通汽车和摩托,而奔驰的产线基本涵盖所有的公共用车,从大巴车,公交车到大货车,油罐车,甚至消防车,救护车都有。简直就是博大精深。
最后一站,保时捷博物馆,对我来说就是‘真无聊啊’,,所有车都叫911,有意思么?(你让美国人怎么想?!)好吧,我只对那辆红色的保时捷拖拉机比较感兴趣,保时捷生产的唯一一款拖拉机,太牛了。我的梦想是有一天能开着保时捷拖拉机驰骋在希望的田野上。

奔驰博物馆,每人8欧,中文导览免费
保时捷博物馆,每人8欧,中文导览免费

【Day 12 斯图加特--黑兴根--梅青根】
今天是购物日,不过因为被打回原形的日子要到了,我俩个都没什么购物的心情。
索性先去斯图加特附近的霍亨索伦城堡逛逛。这个城堡距离斯图加特65公里,始建于11世纪。据称是与新天鹅堡齐名。而且目前仍有王室的子孙居住在此。
我,作为一个参观过两个城堡的人讲一句公道话:请不要看谁火,就贴谁,好么?
只能说,霍亨索伦城堡是一个可以远观的城堡。走近看,就会发现整个城堡基本没有在维护,大部分城墙被风沙严重侵蚀,城堡的院内也是乏善可陈。而且游客非常的少,还有不少逃票的。(因为国外很多景点基本不检票,管理得很松)似乎大部分人都是来这边的山上徒步的。

城堡院内加固定房间参观,每人7欧

离开了城堡,我们直奔打折村。
这个打折村在国人中名气挺大的,不过我们对奢侈品没什么兴趣,而且一般奥特莱斯的东西都非常的不全,也就更加没什么好买的。
梅青根的一大卖点就是它有BOSS的工厂店,我们看到BOSS都是这么卸货的......下一张,西服的海洋...这只是无数西服货架中的一排而已,而且BOSS的西服版型挺好的,价格也确实不贵,适合屯一两件以备不时之需。
于是,冷先森在这片海洋里遨游到人家打烊了,才上岸......

【Day 13 斯图加特--法兰克福
斯法两地相隔200公里,返程这天遭遇了大雪,鹅毛大雪。沿途的树枝上都挂满了树挂。所有车匀速100公里,规规矩矩的行驶。
值得一提的是,在欧洲旅游全程,我们没有看见一起刮蹭事故或是车祸。相比之下,大家回忆下,我们开车出门,哪怕就是从家到公司,是不是经常看到路边两个擦碰的车辆,打着双闪在等交警。有时甚至一路上会看到几起事故。
在人和人的尊重,礼让这方面,我们和两个曾经的“法西斯国家”都差的太远了。

因为在机场还车,所以当我看到一路在找的“Car Rental Return"的牌子时特别的激动(注意红色方框圈起来的字)。
法兰克福机场设计的真的很合理。跟着下图的指示牌,很容易的就找到了还车的车库,进库第一家就是Hertz。
至此车子完璧归赵,自驾之旅结束。
我作为”导游“,一路上一颗悬着的心也终于放下了。

当天,我们因为怕机场办理托运和退税的旅游团太多,于是提前5个小时就到了机场。
结果是,一个人也没有,我们不到半小时全部办理结束。

下图是海关和蓝联退税窗口
拿着购物结账时得到的退税单,先到海关盖章,再到蓝联窗口退税,可以选择拿现金或者返款到信用卡里。现金现在的政策是收取手续费3欧元。如果商家不是和蓝联合作的,例如我们就拿的另一个公司Premier的退税单,那么海关盖好章以后,再去附近找一找另一家公司的办事窗口就可以了。都离得不远。

坐上飞机,我们的欧洲之旅也结束了。
两周的时间无法真正的了解欧洲社会,但是当地人的生活方式还是给我们很深的震撼。
大街上到处是满头银发的老年人,他们和年轻人一样,逛超市,泡咖啡馆,去山里徒步,去大城市旅游。

我希望自己能在年轻时每年都出去走走看看,也希望我和冷先森在满头银发时依旧可以挽着手,把我们年轻时走过的最美的路,再走一遍。

----------------------- 完 ----------------------

2016-03-01 19:06

2016-03-01 19:11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3-01 19:38

引用 某某小屋ing 发表于 2016-03-01 19:38:09 的回复:

回复某某小屋ing:确实是的,所以我写的超级细。简直就是碎碎念。。。其实是写给自己的,自己是最百看不厌的人

2016-03-01 19:44

2016-03-01 21:16

超级棒

2016-03-01 21:17

出发准备写得很是详细,谢谢分享

2016-03-01 21:23

2016-03-01 21:44

2016-03-01 21:55

赞一下 好的游记。

2016-03-02 01:30

2016-03-02 07:10

风景如画

2016-03-02 08:07

2016-03-02 08:11

2016-03-02 08:18

谢谢分享,收藏了。

2016-03-02 08:21

2016-03-02 08:43

2016-03-02 09:00

9顶必赞

2016-03-02 09:06

赞!互赞 一下吧!

2016-03-02 09:12

2016-03-02 09:40

2016-03-02 09:48

很性感!LZ游记很棒,照片拍的也很Nice!

2016-03-02 09:49

很不错的游记!顶一个!

2016-03-02 09:54

2016-03-02 09:58

2016-03-02 12:48

引用 教头 发表于 2016-03-02 09:49:38 的回复:

很性感!LZ游记很棒,照片拍的也很Nice!

回复教头:哪里有性感了。。。
谢谢啦!

2016-03-04 00:01

超级棒!顶一个

2016-03-04 12:02

游记写的超级棒!相片拍的超级棒!

2016-03-05 17:12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