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阿里山-台南-垦丁-花莲-九份-平溪-台北】12天冬季台湾逆时针环岛游

Maple LV.4
2016-03-01 19:22 393/16
  • 出发时间/2016-02-12

写在正文前的啰嗦

只要出去玩都会写日记,这次不仅写了日记还整理成游记,因为台湾真的是个值得推荐的地方。以下观点仅代表个人在旅行方面的意见,言论不具有政治色彩。在口味啊、喜好啊、穿衣搭配等等更是带入了很多的个人喜好,所以各位朋友仅作参考就好了,攻略还是要听自己的心来制定。
1、【天气】虽然台湾在南边,但这个时间同样也是台湾的冬天,再加上台北的天气多变,阴雨绵绵,所以我在台北几乎每天都在穿羽绒服,就某某库薄款的那种。所以如果这个季节去,无需带太多短袖和短裤,因为完全穿不上。去了南边的垦丁倒是蛮暖和的,不过穿一件长袖的衬衫也不会热不到哪里。
2、【机票】因为便宜来回都选择了转机,这次的旅程2月12日从北京首都机场出发,在厦门高崎机场转机,到达台北桃园机场。2月26日返回,同样在厦门转机。直接在某哪儿上选择来回,它自动筛选的合适的。但是要注意一下,一定给自己的转机时间留一些时间量。除了某哪儿,其实比较推荐长荣航空,听说是直飞价格也不贵还比较方便。
     【火车票】部分,由于是小伙伴负责的,所以本人并不是很清楚,建议查阅其他相应游记。本人只是听说提前多少天买可以买到早鸟票好像折扣力度蛮大,取票的话711就可以,但是有一定数额的手续费。
大家好,我叫小伙伴!
我负责买票,其实买票很轻松的啦。台湾的火车是最能表现出台湾生活方式是一处,慵懒却不懒惰,闲适而不乏有序。在台湾,永远几乎不用担心买不到火车票的问题,台湾的火车如同地铁一般方便,又神奇的能做到开车钱一分钟慢吞吞地来却能准点重新开车。究其究竟,还是因为人少吧。
       首先,台北嘉义,我在台湾自由行网站上找的高铁一日券,说白了就是一张当日有效区域限定却不限车次的火车票,只有外国人能买哦!这样时间会更灵活一些。不要担心没有座位或者买不到票的问题。一是可以站过去,湾湾很小,从哪儿到哪儿都没几个小时。二是每天有很多很多班车人又很少。尤其是台北这种大城市。记得买好了高铁券不能直接乘车,要去售票处换成车票。美中不足的是,我们换了后的车票和大家的不太一样,要有走人工通道
        这里提醒大家一定一定要注意的是,高铁并不是很方便,台铁更方便一些,因为很多城市的高铁站离市区很远,交通很不方便。当然,台北的除外,台北车站强大到高铁,台铁,捷运三者合一。我之前就因为没搞清台南高铁站和台铁站的问题花了退票费。一会儿细说。
       坐高铁到了嘉义以后,我在马蜂窝上预定了接送服务。这里也是因为我没搞清高铁台铁的关系小麻烦了一下下,还好台湾人民很友好,将接送服务帮我们从高铁站改到了台铁站。
       不得不说的是,阿里山之行是我最不满意的一天。太tmd远了,从高铁站到阿里山我们足足走了三个多小时,当然不排除下雨的因素,不过真的很远。回来的时候我们跟司机师傅说想早点儿走,友好的师傅提前了一个小时来接我们。总算没有耽误我们接下来台南的行程。一路上遇见了不少麻烦,当然也遇见了不少贵人,最终麻烦都得以解决。台湾人民真的很好。
        到了嘉义火车站我们买了最近一班去台南的车票。这里到的是台南火车站,市中心的,所以免去了坐大巴往市中心赶的麻烦,也省了时间。当然,最重要的是刚刚地震过后,我们并不知道高铁站到市中心的路通不通。
       第二天一早,我们起身赶往枋寮,也就是垦丁,依然是火车。两个小时左右到达,再坐一个小时不到的大巴到达垦丁大街。这里千千万万要注意,定垦丁的旅行项目时一定要注意交通问题。垦丁的出租车很少,各个地方又离得很远,公交车很久才一班。所以一定要问有木有接送服务,或者提前考虑到交通问题。
       垦丁呆了两天我们赶往花莲,这里我是在tb上选择的拼车,山线也就是纵谷线。这里选山线海线完全取决于个人爱好,我和小伙伴觉得花莲垦丁都能看见海,就选择了山线。感觉选择山线的人会比较少,加上是淡季,一辆大巴车只坐了十个人也是不错的,各种节约时间。听说如果人多可以选择包车,评论到每个人身上就很便宜了,山线海线也许都可以走到。如果选择拼车的话也可以到民宿报名,民宿也会提供很多这方面服务的,不用zao急。
        到了花莲市区就是各种走走走就好啦。
       由于我们预定了滑翔伞,所以一早就起来赶火车去了万荣,六点四十的火车,我们戏称比看日出起得都早。这个车票是我提前在网上买好的,visa卡支付,台铁官网就可以。注意,不要在其他的大陆提供代买票服务的网站上买,要交一张票三十块人民币的手续费,比票都贵。买不到就现场买就好了,总是有办法的。回来的时候我们由于嫌弃火车太晚,就坐了公交,大概一个小时左右返回花莲。到了花莲火车站继续赶火车去了瑞芳。
这里我们有个小小的失误,买了区间车,虽然区间车票面显示会早到二十分钟,但是区间车会各种晚点还慢,像个慢吞吞的地铁。所以不差太多时间的话建议大家买火车。
       到了瑞芳车站我们把大件行李寄存在车站然后拿轻便必用的去九份。因为九份全是山路。这里可以拼车啊,十块钱人民币一位,快捷又方便。我俩和三个漂亮的日本妹子一起拼车,一路就听妹子们各种感慨。不得不说的是,九份日本韩国人太多了,让我觉得我反倒是个外国人。
        转天一早我们坐公交回到瑞芳车站去走平溪线。个人觉得平溪线是这趟旅途中最不喜欢的一个地方,各站都没什么意思,商业气息很浓。转了一天下午四点多我们赶回瑞芳车站。记得要取行李!然后火车赶往日思夜想的大台北
      到此为止,环岛之旅回到起点!鼓爪,撒花,开始买买买!
3、【住宿】我们是订好了行程在Airbnb直接付款的,也没有看攻略上推荐的住宿,直接看Airbnb上面的图片,心仪的就直接定了,也是挺草率。其实比较推荐用booking预订(因为不用支付)确定好后再用Airbnb,这样修改行程的话也不会损失钱财。
4、去台湾之前记得办好【通行证】和【入台证】,入台证在某宝上找个靠谱的旅行社就可以,但是记得提前,因为需要一段时间办理。
5、【电话卡】、【换台币】在机场办理,电话卡的话一般有3天、7天和15天不限流量送一定通话费的套餐,也有很多家运营商,当时选择的台湾大哥大,感觉还不错。
6、【悠游卡】我们当时在西门捷运站办理的,有的捷运站也可以办理但不能退卡,所以办理之前需要问清楚。【青壮卡】在北投捷运站办理的,只有在故宫博物院的时候用到了。
7、【地图】一定要记得下载google地图!超好用!当然脸书呀推特啥的也可以体验一下。需要吃饭的时候请和【大众某评】配合使用。
8、【吃和买】当然到了台湾芭乐呀、莲雾呀、释迦啊等各种各样的水果一定要多吃,超推荐凤梨释迦!木瓜牛乳啊、瑞穗牛奶呀、各种珍珠奶茶等喝的也要多尝试!711和全家里面的食物还都挺全的,挨个吃起来。屈臣氏、康是美等也比较多,私以为还是其他小众一些的药妆店的价格会更便宜一些,可以多做比较再下手。推荐台湾的本土牌子,宠爱之名呀、Dr.Wu、开架彩妆、广源良、美丽日记美丽日记美丽日记、森田森田森田、还有一些眼药水神马的物美价廉!
9、【华夏借记卡】在台湾有银联标志的提款机上,每天的第一笔取款免手续费,所以必备!

以时间为节点的行程,标号为具体说明

说明:
1、 厦门高崎机场T2是不能过夜的,不知道为什么一个机场还不可以过夜,但是的确是这样的,还有里面有某某夫是没有铁栅栏门的,所以就将就了一夜(虽然过程中也被撵走过,无视就好了)。
2、 推荐这家民宿,价格不贵独立卫浴在西门町内。好像因为是民宿所以没有名字,也不好直接把人家地址po在网上,有需要的私信我吧。
3、 公交车上车需要招手、下车需要按铃,博爱座是给需要帮助的人群留着的,坐电梯请站在右侧,左侧是快速通行,切记;中正纪念堂整点在4层有交接仪式;永康牛肉面推荐半筋清汤那一款、炒大肠和黄瓜(本人超爱那个黄瓜);度小月虽然在北京也是有的,但是台北的价格太便宜了,一碗担担面才10块人民币,在北京会卖到30块,啧啧,推荐担担面和烤虱目鱼;虽然大家都推荐思慕昔,但有可能是因为我不是特别喜欢吃凉的冰还有水果,所以并不觉得有多美味;沈玛莉面包店强烈推荐!卖相和某某山丘有的一拼,价格却太接地气而且味道也很好,我们买个4个面包吧,折合人民币还不到30块;本人超爱五月天,所以阿信咖啡店当然是必去的!热巧克力真的是太浓郁了;推荐去看一场电影,和大陆的上映的电影不太一样,本着随便看个电影的心态看了”大尾鲈鳗2“,除了一些笑点不太懂以外所以的还是不错的,男主杨佑宁很帅呦!
4、 请注意!新北投的地热股和温泉博物馆周一是闭馆的,请选择其他的时间,我们木有了解到这一点,所以刚好周一过去了,不过好处就是人少;推荐北投图书馆,很有氛围的一个能够安静读书的地方,推荐温泉博物馆后面一个阶梯式的小院,可以拍很多有感的照片噻;下午去了淡水,在去淡江中学路上偶遇的佑全保健药妆的价格非常的便宜!有机会可以进去转转。很遗憾淡江中学15年6月份以后就不对外开放了,所以没有看到里面的景色,不过旁边的真理大学倒是可以参观。里面好多自拍很专业的思密达,相比较之下,我们真是弱爆了;接下来去了渔人码头和情人桥,虽然这两个地方就是一个码头和一座桥,但是由于本人很喜欢船停靠在码头港口的那种感觉,所以还是很推荐的,让我想起了当时去青岛玩的时候海边停靠的那些蓝色的渔船,一直好遗憾没和它们合个影;晚上回到101去看夜景,小伙伴在某宝上提前预约买好了票,到了之后就不需要排队啦。
5、 早上出发经历了高铁、包车等下午3点多才到达阿里山阿里山有两班可以游玩的路线:沼平和神木。由于时间比较晚了,我们就买了小火车的票去了神木火车站。在阿里山火车站一定要提前看好各站火车的出发和到达的时间。之前在网上查的从嘉义阿里山不是很方便,汽车也就只有一班,所以我们选择了包车,但是从神木回来在阿里山火车站的附近的711看到有卖去嘉义的汽车票,每天有很多班次。
6、 小伙伴一直有一个看日出的梦,所以我们在住处定了去看日出的团,但是很遗憾由于山上天气多变不太给力,并没有看到很期待的日出(所以总结而言,其实并不推荐去阿里山,因为都是山路,很不好走,转来拐去很容易晕车,再遇到个阴天下雨这时间就太久了,而且天气非常的寒冷,我和小伙伴把能穿的都穿身上了还冷得不行,如果只为了看日出,真的性价比太低了);吃过早饭后坐小火车去了沼平的樱花大道和姐妹潭。中午包车去嘉义火车站,路上走了天长和地久桥。坐火车到台南。当天是周三,台南最大的夜市当天恰好不开,也是醉了,最大的也是只有周二和周四吧好像还有周六才开,也是任性。包括后来我们想去吃阿唐咸粥逛逛惟因唱片,都因为任性的关门没有吃成和看到;台湾文学馆还是很推荐的,可能由于专业的缘故吧,很欣赏里面的一个交互的小玩意;孔庙好像是没有关门时间的也不需要买票,就是太晚去有点儿阴森,因为里面好多牌位(说到此处,内心的颤抖的);看到大众某评上推荐莉莉水果店,慕名而去,很失望。倒是偶然看到了对面的一家明新食品卖古早味包子,抱着试试的心态买了一个,惊讶的发现非常的好吃!甚至比推荐的垦丁的小杜包子还要棒,所以大家走过路过不要错过;在台南公交车很少很慢,因为本身也不大所以全程几乎靠走。继续寻觅食物推荐Donutes的奶茶,茶味很重,面包也很香;并不特别推荐安平豆花,可能因为是北方人的原因,吃不太惯甜甜的豆腐脑;推荐赤坎点心店的棺材板和鳝鱼意面。我们没吃到的那家阿堂咸粥也在附近,有机会可以去一下;这家的青旅房间的实物和在Airbnb上面的照片还是有一定的出入的,房间很小,进屋就上炕(其实是榻榻米那种),上下铺,不过也是别有一番情调的吧。
7、 搭火车从台南枋寮,再做汽车从枋寮垦丁。下午选择了浮潜,浮潜可以直接让民宿的老板娘帮忙定,价格不贵也会免费接送。有胆量的可以选择深潜,可以看到更多地小鱼。本人觉得还是应该去离岛的水更清澈的地方在付钱的角度所以只进行了浮潜;傍晚先去离民宿步行3、5分钟的大湾沙滩看海和余晖,好美!奏是喜欢海那种多变的姿态(但是请注意防蚊,看海的时候被咬了好多个大包);晚上在垦丁大街上吃吃吃,大肠包小肠,QQ蛋奶(其实就是珍珠奶茶)、香蕉煎饼、章鱼一番、脆皮汤包、,木瓜牛奶、起司马铃薯,还有一堆水果。夜市的话就不推荐啥了,不要觉得排队的人多了就一定好吃,无人问津的就一定难吃,我们原本也有这样的误区,走过去得时候还空无一人的摊位,回来的时候就排了长长的队这样的现象很常见,所以吃自己想吃的,喝自己想喝的;
8、 【友情提示】虽然大多数人都选择了租电动车游垦丁,但是我和小伙伴结合了个人情况,出于安全的角度,还是选了包车。建议在垦丁停留时间比较短的、不怎么会骑电动车的朋友们选择包车玩,比较省心也不会迷路,同时玩的效率也比较高,东线和西线比较有名的景点都可以玩到。
个人建议可以选择白色的衣服或者裙子,再拿一条花色的围巾搭配,在蓝天和碧海的映衬下拍出来的照片会很好看。最后良心推荐这间民宿,老板娘人特别的好,超级的温柔,帮我们定了浮潜的接送(当时傻傻的在网上预定了没有接送的浮潜,大家千万要避免这样的事情)和垦丁的包车游玩。
9、 大巴车从垦丁花莲,这样的方式性价比比较高,由于是淡季所以25人的车只有10个人。选择了纵谷线,对自称最美车站的多良车站不要抱太大期待;池上便当倒是可以期待一下,推荐鸡腿那个套餐,鸡腿外面的皮炸的酥酥脆脆的,超赞;还有因为金城武的广告火起来的伯朗大道和由于时间原因我们没有看到的听说是一颗歪头的金城武树;去瑞穗牧场记得喝牛奶吃面包,还可以买牛轧糖啊回去(后来听说还有牛奶唇膏和香皂,便宜又好用,可以去问问看);花莲的鹅肉先生还是比较推荐的,奏是他家有个凶巴巴的老板娘,声音大不耐烦很是吓人,不过为了好吃的,可以忽略她。
10、 包车游花莲的一天,很推荐包车的小龙师傅,身为司机还兼顾摄影师的身份(感觉如果包个车去拍婚纱照啥的都可以,所以需要联系方式的可以私信我嗷),他会帮你凹各种之前没尝试过的造型。一起拼车的还有一家三口,父母岁数比较大,腿脚不是特别的灵便,所以没有去很多的地方:四八高地、七星潭、清水断崖和太鲁阁公园;晚上回到花莲去了金三角,汇集了好多夜市,各种食物。夜市很热闹还会有弹吉他、敲架子鼓等等的,在一个敲架子鼓的小哥那站着看了半个多小时,简直帅的不可自拔(奏是很遗憾,不知道其中的一首曲子叫啥);比较推荐这家民宿,差不多在夜市区和火车站的中间,步行去哪里都比较方便。
11、 一直想体验一下滑翔伞,所以选择了万荣的名利滑翔伞基地,虽然滞空时间不是很久但还是过了把瘾。由于万荣停靠的火车比较少,我们决定在结束后先返回花莲再出发去瑞芳,所以早上把行李寄存在花莲火车站,虽然寄存处早上8点才上班,但是火车站有自助存包柜很方便;对因为汤婆婆的汤屋火起来的阿妹茶楼没有感觉很惊艳,对九份也没有很推荐。但是要大力推荐一下九份的住宿,前台小哥很细心周到,第二天早上老板还准备了丰盛美味的早餐。
12、 在平溪线选择了猴硐、十分、平溪、菁桐这四个比较出名的地方。建议先了解好火车到站的时间,可以减少等待的时间。在猴硐可以和各种萌喵以及喵牌拍照,在十分放个天灯,在火车道上和吊桥上拍照,菁桐有好多许愿筒;晚上回到台北西门町扫货吃小吃,那边有好几家AJ店,可以选购(说起来就很激动!)。
13、 去国立故宫博物馆看镇馆之宝;下午去免税店扫货,只有地下一层比想象中的小好多!(需要注意的是,原来不拆封的免税店购买的化妆品可以带上飞机,但这次我们在厦门机场托运行李的时候被告知,即使没有查封,超过了100ml的同样需要托运。)晚上回到忠孝东路那边继续买买买,附近有好多商圈购物很方便,因为好喜欢五月天所以Stayreal必须去呀,价格比大陆便宜的不止一点半点;民宿位置还是很好找的,就在忠孝捷运站附近很方便。步行3-5分钟就可以到达去机场的大巴车站。
14、 本来纠结于最后一天是去猫空还是松山文创,最后选择了文创,可能是由于自身专业相关很喜欢这个地方。整体感觉和798很相近,不同时间段会有不同的展,很幸运看到了拉拉熊、红点设计奖展览以及台湾射击馆内的金点奖展览;晚上去逛了诚品书店,来到台北怎能不去逛逛书店。
15、 回程

最后放点图片总结一下

觉得p图太麻烦,就选了几张有代表性的原图po上来了

台湾人民绝大部分都是很友善的,经常在看站牌或者犹豫走那条路的时候就会身边的大爷大妈就会主动帮忙指路。赶火车的时候不用很慌张,大家的生活节奏都很慢,一般情况下不会出现赶不上的情况。最重要的一点就是想吃什么想买什么就马上下手,在台北的时候我和小伙伴那天由于吃了太多东西就木有买一个看起来很好喝的茶,之后再想喝,怎么样都找不到了,真的是遗憾!不过也有人说,旅行留点儿遗憾是好的,就当留个念想,给自己下回再来找个理由。

2016-03-02 09:44

LZ游记很棒,照片拍的也很Nice!

2016-03-02 09:47

引用 Maple 的图片:

2016-03-02 09:51

写得很详细,知道了旅程细节。棒!

2016-03-02 09:52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3-02 10:02

赞一个!互赞一个吧!

2016-03-02 10:40

2016-03-02 12:47

引用 教头 发表于 2016-03-02 09:47:47 的回复:

LZ游记很棒,照片拍的也很Nice!

回复教头:哈哈 多谢你啦

2016-03-02 14:42

引用 心随羽翼飞 发表于 2016-03-02 09:52:29 的回复:

写得很详细,知道了旅程细节。棒!

回复心随羽翼飞:就是想把细节都说清楚~这样小伙伴再去的时候就不会抓瞎啦

2016-03-02 14:43

引用 guoguo 发表于 2016-03-02 10:02:02 的回复: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回复guoguo:哈哈~我的小伙伴这几天拍的越来越好了~~

2016-03-02 14:43

引用 Maple 发表于 2016-03-02 14:43:39 的回复:

哈哈~我的小伙伴这几天拍的越来越好了~~

回复Maple:可憋夸我

2016-03-02 15:21

引用 AdelaOK 发表于 2016-03-02 15:21:50 的回复:

可憋夸我

回复AdelaOK:哈哈哈哈原来是你!

2016-03-03 14:41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3-07 01:01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3-07 17:53

引用 masha 发表于 2016-03-07 01:01:06 的回复: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回复masha:不客气啊 有时间还是要出去多走走呐

2016-03-29 22:48

引用 apple璇 发表于 2016-03-07 17:53:0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