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千年,尋吳哥一夢 @Angkor聽石頭講那過去的事

C (厦门) LV.15
2016-03-01 19:37 570/14
  • 出发时间/2015-05-01
  • 人物/其它

闲暇时间整理照片和游记的工作一直在不温不火的持续着。不知不觉从吴哥回来十个月了。
其实出门在外的日子里,你能很清楚的记得每一个时间点的好多细节。

这篇游记主要是跟大家分享我眼中的吴哥,发发美图(人像的部分没怎么发^^,接下来可能会慢慢补上)。外加碎碎念。攻略的部分会少一些。
但是或许,看了我的照片后,能让你就这样爱上吴哥呢

高棉的微笑 -- Bayon Temple

接触吴哥古城(大吴哥通王城)的第一站,就是吴哥窟的代表,最被人们所熟知的“高棉的微笑” 。这座有着49座巨大的四面佛雕像,佛像为典型高棉人面容个个面带笑容的,就是 Bayon Temple--巴戎寺了。

巴戎寺中央尖塔的49座四面佛——高棉的微笑

巴戎寺坐落于吴哥通王城之中心点,其回廊东西长160公尺、南北长140公尺。原叫“耶输特拉芝里”,意即“耶输跋摩山”,象征着宇宙的中心。通向四门的四条道路都从这里出发。巴戎寺的塔共计49座,中间一座最大,高约40多米,其余48座如众星捧月般全部簇拥在它的周围。这49座佛塔顶都刻有巨大的四面佛,四个面分别代表慈、悲、喜、舍。佛像为典型高棉人面容,个个面带笑容,据说是建造巴戎寺的神王阇耶跋摩七世的面容。

坐车靠近巴戎寺,看到它的侧面的全貌的时候,就被深深的惊艳到了。一下车就屁颠屁颠的跑回刚才fall in love的角度,拍下了巴戎寺的第一张全景。
↓↓↓↓↓↓↓↓↓↓↓↓↓↓↓『巴戎寺的完美侧颜』↓↓↓↓↓↓↓↓↓↓↓↓↓↓↓↓

巴戎寺中央尖塔的49座四面佛——高棉的微笑
进入巴戎寺后,抬头就能看见各个佛塔的塔顶都雕刻着巨大的四棉佛,总共有49座。四面佛的四个面分别代表慈、悲、喜、舍。佛像为典型高棉人面容,个个面带笑容,据说是建造巴戎寺的神王阇耶跋摩七世的面容。

佛像脸带安详的微笑,微微上翘的嘴角有几分宽容,又似乎有几分嘲讽,仿佛心中藏着什么世人永远无法了解的秘密,这就是令吴哥窟蜚声世界的“高棉的微笑”。穿行在众多佛塔间,无论身处任何一个角落,都会发现有带笑的眼睛注视着你的一举一动。

bayon temple的很多角度,都很适合拍照。人儿好像被装进了画框里。可以凹造型拍好多和高棉微笑的合影~\(≧▽≦)/~

↓↓↓↓↓↓马麻是不是超有范↓↓↓↓↓↓↓

不时能遇到以大象为交通工具的游客们

有没有发现这跟第一张图很相似?是的,这就是我第一眼看到的Bayon全貌。实在很喜欢这个角度,在恋恋不舍的离开前,再多看两眼。

在我看来,这样的环境里,似乎每一棵树每一株小草,都有属于他们不一样的故事。

那么,他们的故事呢?

因为巴戎寺朝向东方,一般大家都会安排上午去参观,但事实上热带的日光强烈,即便是在下午也完全没有影响。所以如果时间允许的话,在下午4-5点到巴戎寺游玩应该是不错的选择。想象着几乎没有什么人的长廊,在吴哥的微笑中慢慢徜徉,应该是一种非常美好的感觉。

Ta Prohm -- 树与石的千年之恋

塔布隆寺是吴哥窟建筑群中最大的建筑之一。包括260座神像、39座尖塔、566座宫邸。考古学家们解码寺中一块梵语石碑后得知,当年塔布隆寺覆盖了3140个村庄,维持寺庙运作须花费79365个人力,包括18名高级牧师、2740名官员、2202名助理和615名舞蹈家,内有一套重达500多公斤的金碟、35块钻石、40620颗珍珠、4540颗宝石……作为吴哥最具艺术气氛的遗迹,塔布隆寺的吸引力在于,跟其他寺庙不同,他几乎被丛林所吞噬。

塔布隆寺建筑风格与巴戎寺相同,只是少了微笑的脸。我们唯一在入口处,看到了这一个经典”高棉的微笑“

整座寺庙都被巨大的树木包围,密密麻麻的树根如巨蟒,紧紧缠住它们能抓住的一切,与古庙纠缠千年,直到成为一体。

“这座神庙看起来就像神灵与大自然精心博斗过的现场,丛林,藤蔓,大地,神庙......
绑起门窗,压住屋檐。大地,神庙,树藤就像情人。这和谐的三角恋,千年来就这样一直相互依偎,携手而行。”

我好像也和巨大的树干,谈了一场恋爱

安静画画的柬埔寨小哥,经过他的时候感觉空气都是清新的味道。
他笔下的彩色吴哥,看的我心醉。

如果庙里很安静,如果在一个阴凉的雨后,坐在树荫里也许可以听到树与石头的对话。可惜满地游人的喧哗打破了这一切。

===================================================
塔布隆寺建筑风格与巴戎寺相同,只是少了微笑的脸。吴哥寺华丽,巴戎寺阴郁,它们都属于神,没有半点人间烟火。
曾经愉悦和荣耀的舞台,成为了一片废墟。庙已经破败,一地乱石。看来树与石缠绵了几百年的风景终究敌不过人类的贪婪。不知道这里还能拍几部电影,还能保守多少人的心事,还能磕破多少个膝盖,或者我们已经是所剩不多的幸运者,还可以聆听一首哀伤的歌。

毗湿奴的神殿 -- Angkor Wat

柬埔寨的标志性建筑,与中国的长城、印尼的婆罗浮屠埃及金字塔被称为东方四大奇迹的小吴哥Angkor Wat,是吴哥古迹乃至整个国家的象征。

吴哥寺装饰浮雕丰富多彩,刻于回廊的墙壁及廊柱、窗楣、基石、栏杆之上的,目不暇接。

这个小吴哥经典的全景,拍的真,的,很,丑。

HI! ANKOR WAR!!!!!

如果有机会,我很想来看看画中小吴哥绝美的黄昏。日落。

和她一样,我也在古老的回廊里,安静的呆了很久。

在小吴哥的时候,一直在一个人安静的走路,留下的影像反而不多。

巴肯山 -- Bakhengの日落

无论选用何种途径,步步为营从狭窄和陡峭的阶级攀上庙宇顶则无可幸免。庙宇经过岁月的洗礼,已不见昔日的风采,但庙宇顶部的平台可从高处远眺吴哥窟。每逢晴天的黄昏日落时分,很多游客会来到山上欣赏吴哥日落,追忆这个失落的文明。

爬上山顶的时候,还阳光明媚。和我一样慕名而来的游客们都被金色的阳光沐浴着,占好了位子,耐心等待日落的到来。

实际上虽然天气看起来挺好,但是厚厚的云朵还是层层遮挡,藏起了万人瞩目的太阳。只有夕阳的余辉奋力的穿透云层,把这座古老的城市染上了金黄的颜色。

虽然知道日落可能看不到了,但慕名而来的旅人们也久久不愿离去。我也是其中的一员

值到六点多太阳下山了,大家才开始纷纷离开巴肯寺。

虽然遗憾的没有看到日落。不过在吴哥城的最高处安静的坐着等待城市慢慢安静,也是难得的体验。

遗失的美好❤ -- Beng Mealea

崩密列真的很美很美很美哦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我个人还是很推荐的

崩密列(Beng Mealea),是一座小吴哥窟式的寺庙,名字的意思是“荷花池”。这座建于12世纪的印度庙宇是用来供奉湿婆神的。这里的石块都很大,加上少有雕刻,很阳刚大气的一座废墟遗址。这里完全没经过重新修葺,基本保持了真实的本来面貌。

崩密列在废弃的庭院和塔之间,树木草丛茂密地生长着。崩密列护城河呈十字型对称建造,中心为未修缮好的残垣断壁。从护城河进入寺庙中心的路上,有很多当地的贫困小孩会向游客乞讨。很多年来,这里一直都是难以到达的地方,不过铺筑的道路使得很多游客都慕名而来。

蛇神娜迦(Naga)
娜迦是多头蛇神,有三头、五头、七头、九头,传说的五头蛇是水神,七头蛇是保护神,九头蛇则是至高无上的皇族象征。高棉人奉蛇神娜迦为神灵,它控制雨水,与国家的繁荣息息相关,在吴哥窟,随处都有七头娜迦的守护。

「小吴哥入口及崩密列入口处的娜迦雕像,保存得最为完好」

崩密列内部的一些雕刻都反映出佛教特色的主题。但是由于年代久远,建筑的损坏也是较为严重,难以恢复其原样了。寺庙的历史无人知晓,由于损坏留给后人的信息也十分缺乏,只能从建筑特色和风格猜测是12世纪时的建筑物。寺内的杂草丛生,寺庙坍塌,都体现出了一片荒凉的气息。

崩密列的风格挺像是一个更大气的Ta Prohm,残破坍塌的寺庙被郁郁葱葱的丛林所覆盖。

这些根须既破坏着这些建筑,又牢牢得固定住它们。

现在的小吴哥已经成为游客拥挤的喧嚣之地。要想体验吴哥窟未被发现前在丛林里沉睡的摸样,崩密列是一个值得推荐的地方。应该就是在这几年,为了方便游客的探访,废墟内已经全部搭上了木道供游客通行。不能像以往一样在巨石阵里胡乱攀援探险了。不过幸运的是,建筑除了一点加固,基本还是保持了原貌,未加修葺。

这是一个太适合丛林探险的地方,让我觉得自己好像化身为森林里的小精灵。真想跟这些石头,安安静静的再多玩一会。

↓↓↓↓↓↓↓↓前一天买的大象阿里巴巴裤 > <   傻傻的我 >< ~~↓↓↓↓↓↓↓↓↓

依依不舍离开Beng Mealea的路上,欢送我们的老黄牛。

明明刚才还是艳阳天。
从崩密列回城的路上,突遇狂风暴雨。风雨的架势真的有点大,又是在异国他乡身处一辆摇摇晃晃的巴士上,心里总觉得有些憷憷的。旁边呼啸而过的卡车后座载着满满的人,似乎让你感觉到这才是这座城市这个国家真实的模样。

回城的路上,风雨中很多树都被连根拔起倒在路上,雨也是大到根本看不清周围的道路。幸运的是,过了大约半小时风雨的势头就满满减弱,一群人按时平安回到了暹粒城里。

包罗万象的市集 -- Old Market

PS, 这里说的包罗万象,是因为真的有很多大象哟23333

---------------------------------------
如果你在吴哥想买点不管是自用还是送人的当地小玩意儿,那么OLD MARKET及其附近地带肯定是最优选择啦。
其实我不太清楚OLD MARKET跟NIGHT MARKET是不是同一个,是不是老市场晚上就被称为夜市了?总之这是个规模还挺大的卖各色杂货的市场,也有少量卖食物的门面。Old market依靠着市中心的河岸边建立,就是一摊一摊的小商贩,头顶一个巨大的棚子。河的两岸由一座类似风雨长廊的桥连接。由于当晚下雨被淋的有点惨,没有拍下街景。

MARKET里面倒是遮风避雨的,逛着逛着就迷路了逛了一圈又一圈。

好看的柬埔寨油画。

各色民族风的布制品。

作为一个英语不好的小盆友,在夜市跟英语同样不好的当地商贩讨价还价是很有趣的事情。
集市主要卖的是各种柬埔寨的民族服装,名族风的围巾地毯桌布床单,工艺品首饰等等。一件阿里巴巴裤4刀,普通的阔腿裤可能3刀,T恤背心也差不多3、4刀,有的打折出售甚至只要一刀。看到后面甚至连20块的衣服都会觉得太贵忍不住多坎几句。

已经忘了这是围巾或者桌旗桌布,各种花色挑的眼花缭乱。一般一条也就3、4刀,好一点的可能5-8刀。

一些首饰和小纪念物。

有一些卖干货的地方。柬埔寨是热带盛产热带水果芒果干榴莲干芋头干啦一袋袋的好吃也不贵。
还有卖咖啡、辣椒、香料、药酒等等。

檀木&檀香。

————————————————————————————
↓↓↓↓↓↓↓↓↓↓↓ 给S买了这个小马的长长的类似门帘装饰的东西,砍价过程是这样的。
柬埔寨小哥:5 dollars
我:(竖起三根手指)three dollars
柬埔寨小哥:(竖起四根手指)four,four
我:three!~~ please~~~(撒娇装)
柬埔寨小哥:额。。
我:please,please~~
柬埔寨小哥拿货物给我,我掏钱。-.-

哈哈please真是绝招啊。
——————————————————————————————

在无价便宜的地方血拼还真是畅快啊
两三个小时我和麻麻就拎着几大袋东西满载而归了。看着这些简单或许不太精致的民族工艺,也能回想起在ankor的那一段如梦时光。

一首无关旅行的歌。

我看过沙漠下暴雨
安静的才是苦口良药
明白什么才让我骄傲
不明白你

想要一直行走在路上。就算路途很艰险,也想要一直努力走下去。

楼主真是只萌妹子,她是单身吗🐱

2016-03-02 05:16

2016-03-02 12:46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3-02 14:25

引用 bjantoine 发表于 2016-03-02 14:25:53 的回复:

回复bjantoine:出去的时候多拍一点,回来再痛苦的整理就是了

2016-03-02 20:26

引用 C 的图片:

2016-03-04 08:46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3-07 13:51

引用 wangchunxia 发表于 2016-03-07 13:51:46 的回复:

回复wangchunxia:😊😊😊谢谢喜欢~

2016-03-07 22:25

顶顶顶!手工顶。。

2016-05-01 00:43

写得很好,我的下几站中也有吴哥

2016-05-29 09:11

能自由出行。真好!

2016-06-29 19:03

楼主,也喜欢。。。奇妙能力歌。。。hahahaha

2016-06-29 19:06

引用 Mr.Chen 发表于 2016-06-29 19:06:05 的回复:

回复Mr.Chen:呀喜欢哟~ 同道中人握手~~

2016-06-29 22:47

引用 C 发表于 2016-06-29 22:47:07 的回复:

呀喜欢哟~ 同道中人握手~~

回复C:历历万乡也好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