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南-----德钦往事

2016-03-01 20:06 348/11
  • 出发时间/2016-02-11

D4:沿三江源行走G214

云南之行尚未结束,继续前面的故事...
       2月11日大年初四,喜洲镇的午餐结束了我们在大理的日子,当所有人还在回味美食留给唇齿间的余香时,当所有人依然还在遥望蓝天碧水雪山时,车子已渐行渐远,经大丽高速驶向迪庆藏族自治州的德钦县。
       四百多公里后,车子驶出高速进入有中国天路之称的214国道,车子沿着金沙江河谷一路爬升,随着海拔的升高,路旁的景致也逐渐发生着变化。当看到“迪庆藏族自治州欢迎您”的牌子时,我暗暗告诉自己,此时离心中的那片净土已越来越近。到处都是三江源的牌子,这一片峡谷里流淌着长江、澜沧江金沙江三大水系,壮美的自然景观比比皆是,远处的雪山更是座座相连。

导航提示,距离今晚的住宿点---德钦滇藏缘商务酒店约150公里左右,看着导航上像极了小孩子随意涂抹的画纸一样的路况,我觉得脑袋被狠狠地戳了一下。距离天黑还有段时间,估计跑快些午夜之前应该已经躺倒在酒店的床上了。
       一路上有说有笑不亦乐乎,然超哥毫无征兆的高烧却给了我们不小的惊吓,回想前三天生龙活虎的家伙,突然像霜打的茄子,一时搞得我们进退两难,随身的药品都已吃下,能用方法也已用尽,在这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弯曲山路上,我们只能继续向前,希望抵达驻地老人家好好休息之后可以恢复如初。
       现实所带来的无非是惊喜和惊吓,我们却偏偏赶上了后者...先是超哥那跟随海拔高度一路飙升的体温,后又在即将进入德钦县境内遇上道路塌方施工,再后来,我们被导航指向了一条沿山势回转爬升的土路。随着海拔高度的不断升高,车外的风也变得狂野起来!大风卷起的石子儿打在车身上噼里啪啦作响,天色渐渐黯淡直至伸手不见五指,车外下起了雪,雪花在大风的作用下逐渐演变成了“白毛风”,无奈降低车速,以10公里/小时的速度在海拔3900多米的山路上龟行,随处可见右侧矗立在山边的“前方落石区,请注意安全”、“前方塌方区,先观察后通过”的各种警示牌,加之左侧深不见底的峡谷深渊,说实话,这是我这辈子开过最揪心的路。全车没有睡觉的,没有开玩笑的,就连说话都小心翼翼。也不知开了多久,当我们发现前方可以清楚的看到路灯时,才告诉自己我们已经安全了...

原想在午夜前抵达酒店的我们,当出现在宾馆门前时已是2月12日的凌晨2点多。宾馆老板看着依然心有余悸的我们不断询问我们是怎么来的,当得知我们是沿着214国道来的时候,又询问山上有没有下雪刮风,这时我才知道,之前胆战心惊翻越的竟是海拔高度4000多米的白马雪山,并且也知道了,就是当地人都不会在这么晚的时候走这条路...
       我想我们的虔诚佛祖是可以感受到的。拿着行李上楼前,老板幽幽的说了句“你们胆子好大,年轻人天不怕地不怕”...被他这一说真觉后脊梁到脚跟都发凉。然看看依然病怏怏的超哥,还是赶紧回屋休息要紧。

这个季节的山区最是寒冷,那种深入骨髓的湿冷让我这个在摄氏15度就敢穿短袖的人都觉冷彻全身,房间里唯一可以取暖的就是一床电褥子,长这么大头一次穿衣服睡觉,只能说难受至极。潮湿的被褥和枕头让我辗转难眠,无论如何都无法安然,翻来覆去躺了没一会就觉得衣服都是湿漉漉的,烦躁的不行,既然睡不着,索性去拍星星,扛着相机穿上羽绒服上了屋顶天台,整个德钦县都几乎看不到灯光,没有人造光线的污染,天上的星星反而格外闪亮耀眼。然只拍了几张就已被风吹透,实在无法忍受这刺骨的寒风,也只好悻悻地挪步回屋睡觉。

D5:不为前生来世,只愿与你相逢于今世

也许是因为湿冷的房间,又或是因为心里系着的事情还未做,早早的也就起了。
       都说如果第一次去德钦就能见到卡瓦博格圣山,这一年都有好福气。将窗帘拉开一个小角,外面明媚的阳光便扑面洒了进来,如此美好的天气扛着相机便又上了屋顶,可惜转了好几圈都未找到圣山的踪迹,倒是一眼便看到了远处的白马雪山,山上曲折的道路是昨晚我们下山的路,只是远望一眼仍心有余悸。

返回房间收到超嫂询问起床了没的消息,顺便询问了下超哥的病情,看着躺在旁边裹成蚕蛹状的硕硕,再想到隔壁房间虽然体温得到控制,却依然浑身乏力的超哥,顿觉一头的星光璀璨啊。
       既然来了,飞来寺还是要去朝圣的,卡瓦博格峰也是要去仰望的。在酒店大堂和老板聊着关于雨崩的种种故事,顺便等着安顿好超哥的超嫂下楼。将两个病号安顿妥当,开车飞来寺朝圣去。
       路上偶遇的驴妈驴娃倒是很喜欢超嫂...

跟随藏民,绕寺一周,转动经筒,念念有词,用虔诚心,顶礼膜拜,祈求幸福安康喜乐平安...
       不为前生,不求来世,只愿与你相逢于今世,只愿贴近你的温暖与你指尖相触...

不愿惊动她的安详宁静,在寺前伫立片刻,默默的离开,择路前往卡瓦博格峰的观景台。在观景台的一侧可以看到远处矗立的白马雪山。

梅里雪山并未出现在我的视线里,我想也许是我不够虔诚,或许是我和她的缘分不够,又可能是她希望再来朝拜...面对圣山,默默许下愿望,下次一定行至她脚下,并虔诚祈祷。

时间将至中午,想起酒店里的两个病号,原路返回,收拾好行囊又为超哥测了个体温,接近39度的体温着实吓人,担心引起其他病症,一致决定择路返回丽江瞧病。酒店的老板给我们指了另一条刚刚修好通车的路,一切记录无误,告别店家沿路开进县城,加油觅食买药。

也许是真的饿了,一大份腊肉火锅鸡让我们吃得连汤都不剩,酒足饭饱加满油,按照酒店老板的指引,一路奔向丽江
       新修通的省道车少路宽,车子沿着澜沧江金沙江河谷一路加速。行至下午三点左右,我们已从3000多米的海拔高度降到了2000左右,超哥也比之前显得活跃了些,反正话是变多了。此时人困马乏,找了一处风景不错的江畔停车休息,用相机记录这江畔村寨的祥和,也为自己留下一张背影,这是云南之行为数不多的几张照片中的一张。

歇得差不多就继续赶路,车子山间公路上穿梭,时间过得也很快,在即将离开澜沧江峡谷时,偶遇村落一隅,遍地油菜花开得正艳,祥和的村庄和友好的村民使得我们停车驻足。

用相机记录下短暂停留的光影变幻,在云南这种宁静的村落数不胜数,岂是用双脚可以丈量,之所以喜爱也只是爱屋及乌罢了。超哥的病情时好时坏,路上不敢耽搁,告别这片宁静继续赶路。
       当夜幕降临的时刻,我们已经出现在丽江的古城边。超嫂用携程在古城内选定了一家让我想要一直住下去的客栈---叠泉客栈,五百多的房费虽觉小贵,但客房之精致温馨足值此等价格。客栈有三个小院,每个小院都是一处景观,客房内的陈设及院落的布置足见店家的用心,在每个小院的一层连接处分别还设有餐厅、书吧和茶室。如此温馨优雅的环境岂能白白浪费,和一个男人睡了好几晚,说什么都不再和他共处一室,哈哈...

一直在说客栈的好是极不应该的,为不耽误时间,一到丽江我们便兵分两路,先将超哥超嫂送往丽江人民医院,我和硕硕将所有的行李送回酒店办理入住,然后再返回医院找寻超哥,全部搞定后,回到客栈又已是翌日。
       各位看官,欲知丽江奇遇如何,请继续关注一路向南之丽江记忆。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3-02 12:26

2016-03-02 12:44

2016-03-03 00:33

2016-03-03 01:14

引用 强子 的图片:

2016-03-03 08:40

是高反吗

2016-03-03 09:22

引用 緯戈QQ 发表于 2016-03-03 09:22:26 的回复:

回复緯戈QQ:水土不服➕体质虚弱吧…呵呵

2016-03-03 13:11

引用 yulilove 发表于 2016-03-02 12:26:24 的回复: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回复yulilove:德钦是个小众的地方,不会有很多人

2016-03-03 13:11

感谢大家支持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