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甘肃大环线

2016-03-01 20:16 5349/18
  • 出发时间/2015-08-01
  • 人物/其它

前言

八月份单位放了一周高温假,原计划去西藏,由于小伙伴的退出团队分崩离析,我和一同事决定退而求其次去西北,领略大西北的风光。在蚂蜂窝上约伴,很快队伍就组成了,一共16人(其中1朋友中途去西藏了)分两队,一队9人(一辆尼桑商务一辆小车),一队6人(别克商务)。
      sunshine:来自武汉的摄影师,一队领队
      露露: sunshine的小妹子,摄影助理
      木木:sunshine的朋友
       烟雨:来自北京的妹子,爱好摄影
       磊磊:大连美女
       沧海:深圳白领,爱好摄影
       永华:无锡兵哥哥,爱好摄影
       宁娘娘:山东学生妹
       柯小福:医生(去西藏
       本人:工程师,爱好摄影,二队领队
       正才夫妻:本人同事
       春晓和她朋友:来自广州的两女孩

欢迎参观我的其他游记:
国外:
     比例时深度游:http://www.mafengwo.cn/i/5436194.html
     巴厘岛-兰卡威-槟城-吉隆坡攻略:http://www.mafengwo.cn/i/3058110.html
     菲常假日-长滩岛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399221.html
     卢浮宫雕塑、油画:http://www.mafengwo.cn/i/5405018.html
     枪击爆炸后第二周暴走巴黎: http://www.mafengwo.cn/note/create.php/modify/?id=99547990
     自驾德国: http://www.mafengwo.cn/i/5424880.html

费用

机票:无锡-西宁   3000
住宿:西宁青旅60+黑马河帐篷250+敦煌帐篷(野营)150+敦煌150+张掖150+西宁300=1060
车费:1600
餐饮:1500
门票:40塔尔寺+25茶卡+100莫高窟+60鸣沙山+40临泽丹霞+西宁马部分等=350
其他:500
总共:8000

行程

第一天: 无锡-西宁 游西宁
第二天:西宁--塔尔寺--拉吉山--日月山--倒淌河--青海湖--黑马河--(日落)--黑马河
第三天: 黑马河-茶卡盐湖-德令哈-大柴旦-当金山-阿克塞-敦煌
第四天: -玉门关-汉长城-敦煌雅丹-敦煌
第五天: 鸣沙山月牙泉-莫高窟-敦煌
第六天: 敦煌-嘉峪关关城-张掖七彩丹霞-张掖
第七天:阿柔大寺--祁连山-西宁
第八天:西宁-无锡

出发前准备

沙漠里防晒很重要,防晒霜之类不一定管用,最好是物理防晒,帽子、面罩、长袖等。

套袖很管用

充足的备用电池,出游时相机、手机等无法及时充电,因此充电宝等要带好。下图为沙漠里出来后最能源的渴望

路上会穿越柴达木盆地,很多时候会很荒凉,需要备足水和食物。
野战军粮和罐头食品是好东西

day1 无锡-西宁 清真大寺、马步芳公馆

8.1号早晨七点多的飞机无锡西宁,打车到了集合地-塞外风青年旅社。和小伙伴们汇合后开始入住,这是一家小区中由居民房改造的青旅,四个房间,能容纳二十多人,我们占了两个房间。

八个男生一间房,自从大学毕业后还真的很少有机会这么多人一起住,也算追忆了一下学生生活。

我的床头前面住客写下的,好吧我的第一站也是西宁

办完入住后第一要务就是填饱肚子,大盘鸡是西北餐饮的绝佳选择,好大一份

由于定了第二天的车,今天下午自由活动,西宁最著名的清真大寺不能不去。
    清真大寺是西宁古城著名的建筑,位于西宁东关大街路南一侧。寺院占地面积1.194万平方米,大殿本体占地面积1102平方米,南北楼各363平方米。清真大寺历史上曾经多次遭到破坏,又不断修建,现存的建筑是1913年时重建,1946年时改建并扩建,1979年时又重修,是我国西北地区大清真寺之一。

一天几次祷告是穆斯林生活的主旋律。

祷告间隙,坐在台阶上和穆斯林兄弟聊天是了解彼此最好的方式。穆斯林长老给我们讲解他们的教义,讲解他们被世人所误解的地方,
    穆斯林的教义是教人和平、平等,西北的穆斯林也很友善,我很难理解为何中东穆斯林会如此暴力,希望有机会能更深入的了解。

到了西北羊肉大餐不可省,可是有名的店都是那么难等。这家店人气太旺,等不到位只能放弃。

在朋友的推荐下换地方,可惜也很挤

千呼万唤始出来,羊肉味道很赞,其他的不是很合口味。

有朋友在西宁,约出来一起喝了茶,结果很不幸十点多下起了暴雨。西北的雨和南方不同,南方夏天的雨不是很凉,西北的雨很凉,打在身上冰冷冰冷的。雨一直哗啦啦的下着,城市很多地方都积水了,整个城市拥堵不堪,无奈被堵在了茶馆。
    朋友说这时这么多年来西宁下的最大的一次雨,被你们赶上了。(好吧,运气好,只是没想到这个只是开始,后面还有很多个第一次等着我们呢,这是后话)
    晚上一点多才回到青旅,也没有热水,合衣躺下,在众鼾声中迷迷糊糊睡着了。

八月份单位放一周高温假,与几个朋友计划出游,原计划去西藏由于有人退出导致团队分崩离析。退而求其次决定和其中一位同事一起走西北,然后蚂蜂窝上约伴,很幸运约到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最后总共16人(其中一人走了一程去西藏了)一起西北游:一辆尼桑商务、一辆小车、一辆别克商务带上15个来自全国各地的朋友一起向着梦中的地方进发。
    人员:
    sunshine:来自武汉的摄影师,尼桑车和小车的领队
    露露:sunshine小妹子
    木木:sunshine朋友

烟雨:北京妹子
    磊磊:大连美眉
    沧海:深圳白领
    永华:无锡兵哥哥
    蜗牛:山东学生妹

因为打算八月初去青海,在蚂蜂窝上疯狂的留言结伴。团长组织起一个16人的青海结伴团队。一路基本分两队,一队9人(一辆尼桑商务一辆小车),一队6人(别克商务)。基本路线一样,大家提前在微信群里认识了一下。
团长,专业摄影师,有一张娃娃脸,邻家大哥哥。很神奇,来自全国不同地方的人,就这样走到了一起,共同度过了六天的美好时光。团长,真的是个很有魅力的人。
欧巴,团长发小。露露,团长小妹子。木木,同团长武汉人。烟雨,北京妹子。磊磊,大连美眉。沧海,深圳白领。永华,无锡兵哥哥。楼主,山东打酱油。大为哥,无锡老男人(另一个车队的头儿)。

day2 西宁--塔尔寺--日月山--倒淌河--青海湖--黑马河

清晨在鼾声中醒来,为了避免洗刷拥挤,匆匆洗脸刷牙,今天要赶去黑马河,中途还要玩塔尔寺等景点,路途较远需要早早出发。

塔尔寺是先有塔,而后有寺,故名塔尔寺。位于青海西宁市西南25公里处的湟中县城鲁沙尔镇,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塔尔寺又名塔儿寺。得名于大金瓦寺内为纪念黄教创始人宗喀巴而建的大银塔,藏语称为“衮本贤巴林”,意思是“十万狮子吼佛像的弥勒寺”。[1]       塔尔寺是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寺院之一。

爬上一个小山坡,粉墙黄瓦塔尔寺全景尽收眼底。

色彩明丽的佛像,鲜艳的唐卡,神秘的殿堂,都在诉说着佛教的历史和信仰的力量。塔尔寺游人太多了,有点失了原本的味道。塔尔寺殿内都是禁止拍照的。墙壁有用绿松石等其他矿物染料加动物胆汁画的壁画,立体感色彩感,冲击脑海。

可能地处西北重镇,游客较多,塔尔寺已经沾染了太多世俗的气息。寺内金碧辉煌但难掩它精神的堕落与腐化,僧侣缺少和善的气息,更多时候是怒气冲冲,对游客完全缺乏耐心。
    记得前年去梅里雪山时路过几个喇嘛寺,僧人都是友善,虽然因为语言不通交流较少,但那种真诚和友善是能够透过眼神交流的。

日月山位于青海湟源县西南40公里,青海湖东侧,为祁连山支脉,西北一东南走向,长90公里,宽10--15公里,平均海拔4000米左右,最高峰阿勒大湾山,海拔4877米。日月山,是我国自然地理上的一条非常重要的分界线,是我国外流区域与内流区域、季风区与非季风区、黄土高原与青藏高原分界线,也是青海省内农业区与牧业区的分界线。

在西北,一切都被商业化了, 路遇堵车,路边油菜花地上个厕所5-10元。附近藏民像闻到了血腥的鲨鱼一样,纷纷牵了马过来兜售骑马生意,说好80元骑2公里,一般都是骑个两三百米就让你下来交钱,什么不给钱? 要你好看。   西北已经玩坏了,和西南遇到的藏民完全不同,那种所谓的淳朴的藏民,在西北已经看不到了。

路上带上吃得是多么明智,一群人眼巴巴看着你大快朵颐也是一种幸福。

八月的南方油菜都已经收割,可是在西北高原油菜花还留了个尾巴,好吧既然堵车那就嗨起来。

在看得到青海湖,摸不到青海湖的地方足足堵了五个小时,错过了和青海湖亲密接触的机会。傍晚天突然阴了下来,接着电闪雷鸣。

狂风大作中,下起了冰雹,超级大的冰雹。这时候司机开口了,我开了这么多年,第一次看到这么大的冰雹。好吧我们运气好,又是第一次,不过据说当天西宁市里下雪了,绝对是好多年的第一次。

冰雹积起来了

暴雨后路上积起了厚厚的冰雹,路通一阵堵一阵,决定先找地方解决晚饭。
     西北的刀确实磨得比较快,菜价高的离谱(千万不要被图片所迷惑,菜价是真的,菜绝对是假的),米饭6块钱一小碗,爱要不要,还好带着的榨菜有用武之地了。这就能解释为何费用中餐饮费会占比很高了。

由于堵车赶到黑马河已经晚上十一点多了,把车子上朋友一个个送到旅馆,自己摸黑去找定在湖边的帐篷旅馆,再一次体验了西北的冷漠。湖边帐篷都是空地上直接搭建的,一家挨着一家,半夜的湖边乌漆墨黑,完全无法辨识,几乎走进每一家都会热情迎接你,但看到你不是入住的只是问路的,态度立马转变,不知道几乎是所有人的统一答复。
    半夜一点多终于找到自己的帐篷了,雨夜帐篷湿透了,被子里几乎能唔出水来,只能开着电热毯合衣躺下,在颤抖中过完一夜。
     这可能是我这几年旅游经验中最为灰暗的两天。

day3 黑马河-茶卡盐湖-德令哈-大柴旦-当金山-阿克塞-敦煌

清晨在雨声中醒来,用过早餐匆匆一瞥青海湖

从青海湖出来马不停蹄赶往茶卡盐湖。
    茶卡盐湖夹在祁连山支脉完颜通布山和昆仑山支脉旺尕秀山之间,湖面海拔3100米,东西长15.8公里,南北宽9.2公里,呈椭圆形,总面积105平方公里,相当于10个杭州西湖一样大。

天色不是很好,很难显现出天空之城的感觉,当云散日出时,景色美翻了。

出的茶卡盐湖,直奔柴达木盆地而去。“柴达木”是蒙古语“盐泽”的意思,它位于青海湖西边,海拔2600-3000米,面积24万多平方公里,是我国第二大盆地。柴达木盆地有33个盐湖,其中察尔汗、茶卡、柯柯、大柴旦东台吉乃尔、马海六大盐湖为重点开发区。这里地面有盐、地下有盐、水中有盐、土里有盐,甚至公路也是用盐铺的。
    作为一个生长在江南水乡的人,第一次见到戈壁就被震惊了,那种苍凉的美。

荒凉的戈壁挡不住热情似火的青春

夜色渐晚,盆地中狂风四起,白天的炎热和夜晚的凄冷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夜晚在盆地真的要被冻死的。

柴达木盆地敦煌之间横亘着巍峨的阿尔金山,金山北麓山路崎岖,高度陡降,在此段开车需要很好的控制车速。不过运气好,看到了日照金山

金山日落。

day4 玉门关-雅丹地貌-鸣沙山篝火晚会

在敦煌休整了一夜,终于洗到了热水澡,话说在西宁青海湖边都没有洗到澡,最后是到沙漠中洗了个热水澡。
    清晨起来直奔玉门关。说起玉门关 ,大家马上会想到一首脍炙人口的唐诗,这就是王之涣的《凉州词》
:“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诗中那悲壮苍凉的情绪,引发我们对这座古老关塞的向往。玉门关,俗称小方盘城,位于甘肃敦煌西北90公里处。相传西汉时西域和田的美玉,经此关口进入中原,因此而得名。玉门关也省称“玉关”

玉门关外天色湛蓝

曾经的雄关如今只剩下残垣断壁

只有这个胡杨桩在诉说着历史。

敦煌雅丹国家地质公园是敦煌西线旅游大景区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距离敦煌市区180公里,位于玉门关西北边,景区分南北两区,东西长约25公里,南北宽约13公里,公园面积346.34平方公里,主要是风蚀作用形成的地质遗迹。雅丹(维吾尔语),原义为陡峭的土丘,是干旱地区的一种风蚀地貌。2001年 12月国土资源部批准建立了“甘肃敦煌雅丹国家地质公园”, 2003年8月正式开园揭碑,并对游人开放。2006年11月被国家旅游局评定为AAAA级旅游景区

在魔鬼城熟识了来自杭州的美女

鸣沙山篝火晚会-看星星-露营

来到敦煌如果只是参观鸣沙山、莫高窟,未免有些单调。经过司机师傅协调,我们参加了沙漠中篝火派对。
    坐那种很古老的公交,穿过一大片与沙漠融为一体的坟地。坟地在沙漠的边缘,中间一个坟包,四周是围起来四四方方的低低的砖垣,有一个很小的开口。简陋的只是砂砾堆砌起来,豪华的是砖砌筑,与开口相对位置又砌了一面圆弧形的砖墙,坟包前面有上贡的小砖桌。

寂静的夜空,繁星满天,一群人在沙漠中喝着酒、唱着歌、大口吃着羊肉串,尽情挥洒着青春

酒足饭饱爬上沙丘拍星空。

银河近在咫尺

拍完星星,一起搭起了帐篷,在沙漠中露营。说实在谁在沙地上并不是特别舒服,伴随着隔壁的呼声进入梦乡。
   清晨的沙漠特别冷,裹着睡袋还是冻的发抖,打开帐篷,天刚蒙蒙亮,朝阳映着天边的云彩,新的一天开始了。

第一缕阳光印在沙丘上。

day5 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

莫高窟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俗称千佛洞,被誉为20世纪最有价值的文化发现、“东方卢浮宫”,坐落在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以精美的壁画和塑像闻名于世。莫高窟由敦煌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和莫高窟实体洞窟两部分组成。

下午去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的规范体制震撼了我一把。数字影片将敦煌的历史地位,丝绸之路的开端荣盛没落借助百姓生活、历史文化展现。天幕电影将莫高窟的来历介绍,可惜我太累了,有点犯困。看完数字展示后,乘摆渡车去断崖山看跟沙漠融为一体的莫高窟。
匠人的巧夺天工,那种丰富的想象力,夸张的表现手法,传神的面部表情,流畅的人物线条,只有震撼来形容。瑰宝出自匠人手。
看了一个没有清朝修复的,纯粹由盛唐那种行云流水的泥塑石窟。衣摆的褶皱自然垂下,好似能感受到佛陀的那种淡然闲适。窟内的壁画,鲜艳的色彩,那种神秘那种崇高不是能用语言表达。
    旺季只有八个窟可以看,像藏经洞第二大卧佛是必看的。
    没有办法评价王圓逯这个人。说好,他把价值连城的经书卖给外国人;说坏,他又出资修补石窟,也许保护文物免受那场文化浩劫。
莫高窟外面有一个石窟展示馆,定点有讲解员,相当值得一看。有一个绘有千手千眼观音的永不开放的窟,上面的壁画是用铁线描的手法,活灵活现,那种对视感,真的是再多的言语都是苍白。
科技进步了,手工艺却在倒退

爬沙丘也是是个累人的活,每向上一步,基本会滑下来大半,傍晚时分天已经不是十分炎热了,还是怕的我气喘吁吁。爬一个沙丘尚且如此,难以想象在科技那么落后的古代,人们是如何穿越茫茫沙漠的。

月牙泉,古称沙井,俗名药泉,鸣沙山月牙泉风景名胜区,位于甘肃省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市西南5公里处(坐标 :北纬 40°05′11.98″ ,东经 94°40′09.99″ ),在城南7公里鸣沙山北麓。自汉朝起即为“敦煌八景”之一,得名“月泉晓澈”。月牙泉南北长近100米,东西宽约25米,泉水东深西浅,最深处约5米,弯曲如新月,因而得名,有“沙漠第一泉”之称。

穷人,在鸣沙山带回一瓶山顶的细沙,作为礼物送给老婆

在鸣沙山丘赏日落美景

day6 敦煌-嘉峪关-瓜州-张掖七彩丹霞

从敦煌张掖六百多里路,中间可以媲美无人区了。

嘉峪关位(东经98°17′、北纬39°47′)于甘肃嘉峪关市向西5公里处,位于嘉峪关最狭窄的山谷中部,是明长城西端的第一重关,也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塞。是明代万里长城西端起点,始建于明洪武五年(1372年),先后经过168年时间的修建,成为万里长城沿线最为壮观的关城

学到了一门手艺

一路向前会经过瓜州-一个卖瓜的地方,此地西瓜非常甜,值得购买,还有瓜干。
    向前到达张掖张掖丹霞地貌位于甘肃省河西走廊中段的张掖市,古为河西四郡之一张掖郡,取“断匈奴之臂,张中国之掖(腋)”之意。张掖丹霞地貌在方圆一百平方山地丘陵地带,有造型奇特,色彩斑斓,气势磅礴的丹霞地貌。丹霞是指红色砂砾岩经长期风化剥离和流水侵蚀,形成的孤立的山峰和陡峭的奇岩怪石。这里的丹霞地貌发育于距今约200万年的前侏罗纪至第三纪。[1]

和摄影师朋友一起出游最大好处就是,终于有了几张自己的照片

在公园门口有一大片花海,可以赏花拍照

day7 张掖-祁连山-西宁

从张掖出发,就在下雨,大家都有点蔫儿,中间穿越祁连山时再次遭遇堵车,还好准备充分

久违的小浣熊

到达西宁,晚上大块朵颐。羊排、大盘鸡、羊头,这家店不错值得推荐。

day8 西宁-无锡

今天将要离开西宁无锡,结束这短暂而又快乐的假期,无法用语言来形容,只能化动力为食量,继续大吃,三个人点了一桌各式菜肴

后记

回来已经一阵子了,但心还在戈壁上空飞翔,小伙伴们也没有散开,依然在一起快乐的聊着各自的生活。不经意间收到了小伙伴从西藏寄来了明信片,和我们走了半程的小伙伴在拉萨又结实了好多小伙伴。
    我想旅行的意义就在于,欣赏沿途美景、了解地方特色、品尝地方美食、在旅途中结识一帮朋友。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3-02 14:25

谢谢鼓励,时间也都是自己挤的,照片主要是没有太多时间弄,上班狗不容😁

2016-03-02 15:03

果然姜还是老的辣

2016-03-02 22:31

大为哥,我看到了。大盘鸡旁是不是我的手机啊

2016-03-02 22:43

2016-03-03 01:13

引用 蜗牛 发表于 2016-03-02 22:31:13 的贴子:

果然姜还是老的辣

那叫老姜

2016-03-03 21:57

引用 柯小福 发表于 2016-03-02 22:43:03 的贴子:

大为哥,我看到了。大盘鸡旁是不是我的手机啊

可能哦

2016-03-03 21:57

引用 Cony Brown 发表于 2016-03-03 01:13:01 的回复:

回复Cony Brown:

2016-03-03 21:58

引用 bigdogs_seu 发表于 2016-03-03 21:57:36 的回复:

可能哦

回复bigdogs_seu:没把我的照片发上去 伤心

2016-03-03 23:46

引用 柯小福 发表于 2016-03-03 23:46:48 的贴子:

没把我的照片发上去 伤心

这孩子,你都压轴了

2016-03-04 21:17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3-07 19:52

引用 许长江和李佳 发表于 2016-03-07 19:52:40 的贴子:

那就走起来,去过才知道世界有多大

2016-03-07 19:59

引用 bigdogs_seu 发表于 2016-03-04 21:17:18 的回复:

这孩子,你都压轴了

2016-07-23 21:32

看了攻略也想去了

2016-10-13 16:38

引用 小a 发表于 2016-10-13 16:38:0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