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慢慢去,洱海与沙溪

• 出发时间/2016-02-13

大理慢慢去,洱海与沙溪

年前阴冷又忙碌的天气里越发想晒晒太阳,总想去个温暖的地方,突然记起大理来,一个悠闲地方。去过云南太多次,熟到基本可以不用做攻略的地步,所以大年初六约了小伙伴,任性的去旅行了。

听说写游记要先放两张图才好……

大理古城

DAY1行程:2月13日 贵阳--昆明 火车
DAY2行程:2月14日 昆明-大理 火车
大理火车站广场前有8路公交车(经过市区,较慢,到风花雪月酒店下车即到古城)和崇圣寺三塔专线可抵达古城。

住宿:大理古城内各种价位风格的客栈多如牛毛,假如你不是在高峰期出行,可慢慢逛,慢慢选择。大理古城内最繁华的地段当属洋人街人民路复兴路一带,我一向喜欢安静,所以寻了离繁华处较远的地段投宿。
食:人民路附近都是吃的,尝了尝云南十八怪之一牛奶做成片片卖的烤乳扇,额……酸涩中带了一丝丝甜的味觉体验
       14号情人节,把朋友从她男票那里骗来跟我游荡,我猜人家男票内心是崩溃的不管了~哈哈哈!满大街都是卖花的,节日气氛要不要这么浓……坐了两天火车的我是真的很困,随意逛了逛就决定补觉去了。
        第二天一大早起床然后步行到了崇圣寺三塔,没错,步行,我和我的小伙伴在大理的一周里各种暴走,是有多爱走路,一会儿就知道了。

DAY3行程:大理古城——崇圣寺三塔——才村码头——大理古城

崇圣寺三塔始建于唐代南诏国,是典型的密檐式空心四方形砖塔,鉴于它修建的方式甚为奇特,成功的吸引了我的注意,围着主塔左三圈右三圈看了半天。千寻塔是座地基没有孔桩空心砖的"豆腐渣“工程,在明正德九年(公元1514年)大地震中,塔身上两层被震移位了,却在之后的余震中又给震回了原位,建国后重新经过圈梁浇筑加固。每一个现存的古建筑都是历经了历史和自然的无数浩劫,经过数代能工巧匠修复,在一个个偶然中得以保存,总之,我对这种奇奇怪怪的奇迹建筑总爱去凑上一眼热闹,谁知道这种东西会存在多久,看一眼是一眼。
门票:可在网络预订88元一张

标志景点照来一张

登上崇圣寺最高楼可以俯瞰这座大理皇家寺庙和洱海

摆个造型也是不容易,小伙伴这对焦也是没谁了,我……

逛完三塔出来,砍价打了个黑面包车,一路跟司机嗨聊,来到了才村码头,码头边有个免费的生态公园,来大理没有时间环洱海的朋友可以直接去这里逛逛,风景也是不错的。

一路步行晒着暖暖的太阳,找到了码头上这家小店,坐了一个下午东拍拍西拍拍,发发呆又混了一日。

找寻梦想 奔向自由

在才村码头发完呆,开启了暴走模式,生生从码头走回了古城。傍晚间走入小巷道和田野里,更接近了没有包装过的大理人生活原本的样子,慢慢悠悠,喜怒哀乐,悠闲自得。

太阳从苍山的那边隐去,并不是常见的日落的样子,苍山的边缘透出白色的余光,勾勒出了苍山的线条,我迷醉的看着,不停跟小伙伴叨念着,我爱上苍山的线条了,咋办?然后我的小伙伴不停跟我叨念着,我都不想离开这里了,咋办?然后飞来一群鸟,一只落单鸟独自飞过,美醉了。

小巷路,陇上行,陌上花。我们沿着小路从园艺田里穿过,一路窥见了早春的花花草草。

熹州

DAY4行程:古城——熹州;在古城东门(风花雪月酒店)有下关剑川的中巴经过,路边拦下15元一个人,半小时左右到达熹州,不必到专门到下关坐车。
宿:熹州星生邑村附近客栈(熹州镇往剑川方向前行约3公里处)
门票:严家民居(20元,只参观,看三道茶表演60块);严家大院(淡季30块门票);海舌公园(免费)

到达客栈编了个彩辫之后,沿着环海路,又走回了熹州古镇。我的小伙伴还没从晕车的低迷和昨天的暴走中缓过来,于是我们兵分两路,一个去海舌生态公园吹风去了,一个奔着白族民居去了。

去往熹州的路上

熹州镇是茶马古道上的重镇,自古商业繁荣,以严子珍及其家族企业永昌祥商号为代表,永昌祥商号在清朝就已经走出国门迈向世界,成为了“国际连锁店”,打通了以缅甸为中心的贸易东南亚贸易市场。严家积累了的大量财富后在熹州修建了严家大院,完整的保存了白族民居的风貌。
     一路尝着凉米糕嚼着熹州粑粑,走街串巷的品尝着当地人把所有能吃的水果都用盐水泡制的独特零食,跟着导航我一路溜达到了严家民居,游客无几,说实话,刚刚逛完觉得被坑了,因为严家民居的建筑明显是翻新的,并无历史年代感,大失所望。出来后居然又逛到了一个严家大院博物馆,懵了,怎么又有一个严家大院,询问门口的服务人员有什么不同,小哥神秘的说你进去看了就知道了!我……还好看到大门外的一句宣传语:来了熹州不来严家大院等于没来,于是在“来都来了”这4字魔音驱使下,我还是乖乖买了门票,进了大门,终于才觉得来对了地方(严家民居那是什么鬼!这就是不认真做攻略的后果……)。门头、斗拱、照壁、木雕、大理石、牌匾字画精美,“三坊一照壁”“四合五天井”的大院,刚巧那天临近傍晚,太阳光透过大红灯笼透进窗框里,引人无限追忆那段历史。我犹爱小楼二层的走廊,在上面转悠了好几圈。

这就是那个民居,除了门头漂亮些和大院比起来差的不是一点半点,认请了别和我一样走错门

又逛了半天才终于从博物馆里出来,吃了碗美味的凉鸡米线和甜酒鸡蛋,坐着拉风的三轮车颠簸着去接从舌海公园回来的小伙伴返回客栈,据说小伙伴在海舌公园看到了整个洱海环线最美的一段景色。然后我俩又被好心的三轮车师傅免费拉了5块钱的路去看风景。路边不断有骑行的电瓶车经过,我莫名奇妙和一个神人在路边 high five,想想也是醉了。

上图和下图,同一时间,同一地点,同一相机,不说了……摆个造型真的不容易,泪奔……

第二天7点睁开眼睛,拉开窗帘,哇塞,有日出,然后就奔出去了……

估计是身体醒了,大脑还没醒……我竟然只拍了个早霞就回来了……说好的日出被遗忘了,等我返回洗漱完之后,天光已大亮简直是缺觉影响智商!

天色泛紫,也还是蛮漂亮的

熹州清晨的田野

沙溪

DAY5行程:熹州——剑川——沙溪
在熹州大丽路等下关剑川的汽车,35元抵达剑川客车站(每半小时一班车,约2小时),再由剑川乘坐专线小面包(13元,约40分钟)抵达沙溪古镇。

沙溪,最早在驴友圈里看到推荐,心心念念想来的地方之一。沙溪最早的历史起源可追溯到2400年前的春秋战国时期,是现今唯一幸存的茶马古道集市,入选世界建筑文物保护基金会(WMF)2002年101个世界濒危建筑保护名录。

寺登街古戏台

沙溪在茶马古道上的显赫因盐而起,由于地理位置介于丽江大理中间,成为了贸易集散地。明代修建的兴教寺国内是唯一现存的供奉佛教密"阿吒力"的寺庙。进兴教寺参观时,刚刚好有对夫妻请了讲解员,我便有幸听得中瑞修缮复原的故事,世界上还有哪一个国家比瑞士人更加关注中国濒危古迹保护,因为这次修缮沙溪才从凋敝破落中重拾了历史遗产的尊严。

中午的桥

傍晚的桥

桥上看风景的美女

沙溪的珍贵之处,在于它的悠远静谧,有一种神奇的安抚浮躁内心的力量,街道上几乎没有行人,等到星星亮起来的时候穿梭其中,突然觉得已在这里呆了许多年月。沙溪,喜欢的人珍藏在心底,觉得无趣的也大有人在,所以这里不适合酒吧客和旅游团,私心想着这里的宁静能永久保存便好了,下次再来愿它还是原来的模样。

赶上朝阳,我一个人早起穿过寺登街空空的街道,来到东寨门外河对岸的田间看晨间薄雾,很想留下来……

双廊

DAY6行程:沙溪——剑川——沙坪——双廊
乘坐剑川下关的中巴在沙坪下车(30块车费,1个半小时路程),在环海路上可拦下去双廊的车。

也许是午间,去往双廊的大巴不多,我们一路慢慢走慢慢看风景拦车,走了许久都无车,我和我的小伙伴正打算重启暴走模式的时候,一辆车师傅从车窗里看了看我俩,便停下了车。根据学生时代搭车的经验,嘿~看来有好心人搭一段顺风车了。于是跟着回家的师傅顺了20分钟的路,师傅还好心的问是否需要载我们去双廊,不好意思麻烦人家谢过他又回到了路上。正跟小伙伴说以前搭车的趣事,也许我们可以任性的搭个车去双廊,运气爆表,刚伸出大拇指就碰到了从丽江来游玩的一辆7座空车,师傅要开车到双廊接游船的朋友,于是就走运的一路搭车来到了双廊。感谢路上的好心人~

海地生活的标志物大白桌……走了很远的路才找到这个地方,排队照相排了半个小时,照个相而已。也许是路上看过了太多洱海的样子,双廊并没有如那句“来过的人都爱它”那样打动我。

挖色——小普陀

DAY7行程:双廊——挖色——小普陀——下关
双廊到挖色这一段路刚好避开了中巴车的路线,只能包车前往,短短的十几公里,价格包含了往返的路费,建议租电动车前往。
挖色与小普陀距离2公里,步行可到。
普陀路边即可拦到下关的车(车费15)

最后一天的行程,有点舍不得走,于是我们又开始沿着公路慢慢步行,一路喂喂海鸥,在树荫下野餐,然后开始捡垃圾……环保从我做起,洱海清大理心,片长看到了没有,快表扬我!

个人认为洱海风景最美的一段是从小普陀下关的东岸线,相比热闹的西岸线人少了许多,沿山修建的环海公路旁边就是洱海,洱海近在咫尺的感觉。

DAY8行程:大理——昆明昆明贵阳

2016-03-02 12:42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3-02 14:25

还行~

2016-03-02 14:57

2016-03-03 01:11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3-07 09:52

引用 Cony Brown 发表于 2016-03-03 01:11:26 的回复:

回复Cony Brown:

2016-03-08 16:22

引用 killwish 发表于 2016-03-07 09:52:44 的回复: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回复killwish:世界那么大我还有得玩

2016-03-08 16:23

楼主楼主 我想问下沙坪离双廊远吗

2016-08-26 15:17

引用 色貝兒 发表于 2016-08-26 15:17:11 的回复:

楼主楼主 我想问下沙坪离双廊远吗

回复色貝兒:沙溪?有大约100多公里的的样子吧,从沙溪坐小小面包车到剑川县汽车站需要40分钟以上,从剑川到没有直接到双廊的班车(一个半小时),要跟师傅说去往双廊,他会让你在路口下,然后在路边等到双廊的车。大概会花3个小时

2016-08-27 00:41

引用 两棵木头一片林 发表于 2016-08-27 00:41:4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