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一种风情,2016年2月,游玩在冬季的日本!

czbjingjin (深圳) LV.7
2016-03-01 21:04 5890/7
  • 出发时间/2016-02-09

行前准备

签证:旅行社搞定,资料很简单,但要我提供余额5万的流水让我很不爽,现在谁还存活期嘛。但有点后悔的是:没办理5年签,其实资格是够了,但有点怕麻烦。 回来就后悔啦。

机票:买自携程,略贵,两个人来回8k

酒店:从Booking挑选和预订。重点要关注中国人的评论,最靠谱。老外的“Great”都NND是缩水版,给他们一个床就是great。

行李:特别带了个暖水杯,事实证明完全多余的。 日本的自动贩卖机有热饮卖......

卡券:由于是阪进东出,大阪可以用西瓜但没有地方卖西瓜,所以提前淘宝买了西瓜卡两张,事实证明是非常之正确的做法。

APP:准备了谷歌地图和乘换案内,但其实后者完全用不上,谷歌地图太强大了。

提前预订:京都和服,梦馆。直接百度就有。

OY,霓虹我们来了!

Day 1 出发,抵达大阪,心斋桥吃吃吃

颠簸中逐渐可以看到越来越近的海面,在冬日暖阳的照耀下闪着好看的波光,飞机掠过这片波光粼粼直接就降落在临海而建的大阪机场,感觉好神奇呀!大阪机场给人感觉偏小,简简单单,外挂式电梯的升降你在旁边就可以看到齿轮的每一次旋转;已经透亮的地面,勤劳的小哥还在用力的拖着地,点点滴滴微透着点关西骨子里的固执和古朴!通关的基本上都是中国游客,会有年长和善的机场督导用简单的中文:谢谢,请向前边走,酒店名称等提示帮助你顺利过关。悬挂在大厅的恭贺新春,果然如新闻中所说的那样,全世界都在过中国年,中国人民用强大的购买力攻占着全世界!

关西机场

机场接驳陆地交通中心,走3分钟就到了。

即使我们从小一路看着日剧动漫过来,但于政治或历史层面而言,在我们主观上仍对日本这个国家有所抵触,最明显的体现就是:我们会不屑的在它前面加上一个“小”字!然而,对于我们这些普通老百姓而言,在不被极左或极右的思想束缚阻扰之下,来看看这个岛国的风土人情、体验一下不一样的生活方式也无可厚非,何必总是扣上一些沉重的帽子让人膈应,你不得不承认的是弹丸之地却次序井然,干净祥和,细微之处的温馨处理总让人既佩服又感动!总是说日本女孩大冬天穿短裙丝袜,其实不在室外真的可以做到的,所有室内包括地铁上座位下都有暖风机,不停的输送暖风,座位也暖暖的,扶手全都裹了棉质的外衣不会有冰冷的感觉!这些都在说这个民族在以如何让老百姓过的更好为最终目的而努力着,方方面面,事无巨细!

大阪市区,坐车方向是“难波”。

大阪酒店

这次日本之游,我选的几个酒店都还不错。
大阪,我们选择的是:Hotel Brighton City Osaka Kitahama。
Booking的链接:https://www.booking.com/hotel/jp/brighton-city-osaka-kitahama.zh-cn.html?aid=304142;label=gen173nr-1DCAEoggJCAlhYSDNiBW5vcmVmaDGIAQGYATK4AQbIAQ7YAQPoAQGoAgM;sid=617c1443998755627f8c4f819b79ec2e;dcid=5

这个酒店在北滨地铁站某出口20米处,距离梅田(步行15分钟)、心斋桥(地铁3站路)、大阪城公园(步行10分钟)都不远。 后续要去京都可以直接从北滨坐车出发。
酒店装修和气氛都是不错的,缺点是房间的确偏小一些。
很遗憾这个酒店,我没拍照片哦。。。

心斋桥吃吃吃

名侦探柯南中的服部平次小哥总是说关西少年都是耿直Boy,直爽憨厚;大阪的美食数不甚数,单一个大阪烧别看是路边小摊,都好吃的不得了!小哥说到这些都会洋溢着自豪的笑容,誓有打败东京的成为正统的意味,通常都会被柯南翻着死鱼眼鄙视半天!大阪最著名的小吃一条街就是道顿堀,其实它是一条位于日本大阪大阪市的运河,以这条运河为中心逐渐发展起来的戏院、商业及娱乐场而闻名,标志性的路标就是这个“跑男”!这里交叉纵行的小街聚集着大阪所有的美食,随到一处即使是小摊都好吃到停不下来,更别说那些有着久远历史的名店铺,据说某些小食的开山之地便在于此,不亲身尝试一下岂不是白来!
        蟹道乐是这里比较有名的吃蟹的地方,因为实在挤不进总店,总算在分店排上了预约,价格上来说比普通店贵一倍有多,可是无论从服务还是菜品我都很喜欢,基本上把蟹的所有组成部分或生或熟,或烤或炖的上桌,真是做到了极致;无论领位的笑眯眯大叔还是点餐的羞涩小哥,都让你很自在,不会因为语言不通而尴尬!

章鱼小丸子里面是真的有章鱼的![吓]有的一个里面竟然有整条章鱼,可是看了看那一望都忘不到边的队伍,还是换家人少的吧,吹弹可破的外皮,入口即化的丝滑口感,一大份十个根本就不够,一口气就能吃完,心中愤恨不已的就是:TNND,国内的都是死面坨,骗人的!
        整个小吃街给人好熟悉的感觉,很像东门,但异常干净,人来人往,驻足饮食,排队等位,还有推广新店的表演活动!所以说不管哪里的小吃一条街都是一个样,都淋漓尽致的体现着吃的精髓和吃货的天堂!
       闹中取静有一条古朴小巷,据说是一直保持着古时的样子,有点日剧相捧里的“花之里”的小店,总有个漂亮的身穿和服的老板娘,一边做菜一边浅笑相谈!还有一处就是这个夫妇善哉的红豆汤,一份两碗,寓意夫妻和美,甜甜糯糯,有幸去到的别只知道去心斋桥购物,弯一脚去尝尝吧!那可是甜的发腻呀!

花之里汤圆

任何一家章鱼小丸子都很好吃。吃完觉得深圳的简直是垃圾。

据说梅田的夜景很漂亮,我们吃完汤圆后匆匆前往。 一路上火树银花,美不胜收。 大阪的建筑并不比深圳漂亮,气候也远远不如深圳,但在这寒冷的冬夜,绚丽的景色却令人震撼。

在梅田空中走廊参观完后,我们走回了酒店,结束了第一天的行程。

Day2,天守阁,通天塔,出发去京都

大阪城天守阁,传统旅游项目,目测旅行团人数众多,我们酒店步行前往也就二十分钟,非常方便。但等我们到了已是人声鼎沸,人潮涌动了![快哭了]
       天守阁坐落在大阪城公园内,一路上碰到好多跑步的锻炼者,本想着要带跑步装备,可奈何箱子装不下,只能艳羡的瞅着人家从眼前飘过!天守阁是丰城秀吉所建,历史上最早是个平民为织田信长的马夫,因长相尖嘴猴腮,被信长称为猴子,逐渐被信长所知道和赏识,之间也不外乎有他的努力和才华。“以上怎么听的这么耳熟呢?”“等会,不对你丫讲的是野史穿越日剧信长协奏曲的内容吧!”“不要在这里一本正经的混淆视听好不!”管他的,爱信不信了
        天守阁共八层,先排队有序的乘电梯到第五层,再步行等到顶远观,每个面都有该面的远观指示图,标明各个有名的地标建筑,在蓝天白云能见度极佳的时候,可以一览无遗全部找到!感觉好有意思,也希望国内的景观也能这样,不要傻乎乎走一圈,啥都不知道就下来了,活生生沦落成一个爬楼锻炼而已![尴尬]
        值得一提的是,天守阁参观人数不少,却因为分流得力,完全不觉得拥挤,当然自觉性很重要,大多数国人在国外都做的很好,事先了解当地风俗习惯,遵守各项规则,所以不要总是黑国人,起码我见到的都不错,点个赞!

天守阁里面东西不少,但最漂亮的是这只大猫。

友人在微信上询问:你是去找服部平次的吗?是呀,谁让俺最中意这个大阪的名侦探呢!每每为了剧情需要,舍生取义,关键时候不是被人打晕就是被人踢下海,成全柯南这个死小孩的主角光环,堪称最佳男配!对了,他的剑道很不错呦,今天竟然无意中窥探到某道场的训练课,里面声声有力的呼喊吸引了不少游客惊奇目光!

从大阪城公园一出来就能看到对面的大阪警视厅,楼顶顶着个大飞碟(第二排首一照片),甚是搞笑,服部他爹和怪盗基德他老丈人就在那里面呦!熟知柯南有名的剧场版《银翼的魔术师》,就应该了解故事发生地就在通天塔,这也将是我们在大阪的最后一站!还有就是一定要吃到正宗大阪烧!“不就是个烧饼嘛?”“什么呀,烧饼里面有才吗?怎么着也是个压扁的菜团子好不了[白眼]”

左边是拉面烧,右边是大阪烧。

从通天塔回来,我们回酒店取了行李,出发,前往第二个目的地:京都

说着说着,京都好快就到啦~

下午乘车到京都。第一发现:京都打麻将是是胡条子的,为啥? 你看下它家的地铁名字即可。

京都酒店

照例推荐下京都的酒店吧:Nishiyama Ryokan,Booking的地址:http://www.booking.com/hotel/jp/nishiyama-ryokan.zh-cn.html?checkin_year_month=2016-04&checkin_monthday=10&checkout_year_month=2016-04&checkout_monthday=11&selected_currency=CNY&aid=391337&label=56a6c9e4-5acb-415d-450c-354abe366e9c_1456802511_66177310

应店长的热情和我自己的一点喜爱,向大家推荐下这家京都的和式酒店。推荐点:一、位置不错,周围好几条地下铁,离电车站也好近,去哪里都方便;二是环境好;整个酒店干净整洁,一楼的小园林意境悠远,深得我心;三是早餐挺好,据说正在申报米其林一星。不过以我刁钻的舌头来感觉,要达到米其林还是有待努力啊。第三是隔三岔五就有各种日式活动。听听小曲,赏析茶道,乐趣多多;第四是有免费洗衣机和烘干机,这个对于中长途旅行好重要哦;最后,这家酒店有非常干净,人气爆棚的公共浴池,每天跋涉回来,向大浴池里面一泡,满满地休息着。浴池窗外就是布满青苔的假山,涓涓细流淋上古朴的灯龛,又溅落在一汪碧潭中,浇出一梭子冷气,却更是反衬出窗内的温暖。这时候,“啪”的打开一罐冰可乐喝一口,怎么说来着?简直不能更爽!

酒店庭院

酒店早餐,每天都不同哦~

到酒店啦,晚饭时间,去吃完一兰拉面

论一个吃货的自我修养的提升,就表现在寒风中坚定信念足足等了一小时十五分,用风卷残云般横扫千军的气势,将桌上的一干食物统统消灭干净,只用时二十分钟结束战斗!甚是佩服自己的身体力行能力!
      一兰拉面,昭和三十五年创业,在大阪没吃到就在京都补上吧。结束了大阪的走马观花,用一下午的时间辗转来到了这个最有日本传统文化底蕴也是我最为期许的地方。公元794年桓武天皇迁都平安京到公元1868年东京奠都为止,京都一直都是日本的首都。长年的历史积淀使得京都市拥有相当丰富的历史遗迹,也是日本传统文化的重镇之一,并且保留历史遗迹最为完整之地。在有榻榻米的和式旅馆里安顿好已是晚七点,出门觅食直奔一兰拉面,而后就出现了前面开篇所说的那段情节!
        拉面真的很好吃,无论面的劲道还是配菜的丰富,或是汤汁的浓郁,都恰到好处的让你味蕾不断张开升华,吃面的时候一定要发出吸面的嗦嗦声,声音越大越表示面家的面好吃,最好是一口气面不咬断,确实需要一定的吃面功底!重要提示:一兰拉面一定要喝汤见底,因为碗底有惊喜,吃面的最高境界就是不放过最后一滴!

晚上的汤浴可是带来了无限温暖和惬意,赶紧的睡觉,明天要走一天呢!

Day3 和服、清水寺周边,花见小路

永远不要质疑女人在追求“美”这个远大目标的征程上,愿意不惜付出任何代价的决心和信念!
       京都,这个保留着古代文化遗迹的最完整的地方,那一座座的寺庙神殿,非常适合身穿日本传统服饰----和服,脚踩木屐,慢慢悠悠,碎步婀娜的边走边逛,犹如置身在一幅古时画卷中,你仿佛就变作画中人,穿越到昭和时代,美景就这么在你眼前徐徐展开……是不是特有意境呀!打住,打住,你以为美就这么容易吗?本人提前一个多月就为老婆预定了和服体验店(梦馆),旺季据说还要提前半个月,选和服腰带外套手袋发饰袜子等等再把它们一股脑儿全穿戴上去,外加作简单发型就足足用了近两个小时,距老婆大人说,期间由一个虽看起来一脸凶相但实际上经验丰富的老阿婆帮你一层又一层的,把四层和服用大小宽窄不一的绳带逐个牢牢的绑在身上,紧的老婆大人差点没背过气去,想要稍微松点,阿婆立即制止:“不可以,不好看,不漂亮,不可爱了!”天呀,得先活着才能考虑这些好不好,据说一共12根绳带,这,这,这,快来看这只粽子啊!    据说越隆重越正式的场合,穿的和服层数越多,最多的时候会穿到12层。
       最后再换上夹脚木屐,蹬蹬蹬的碎步爬山逛街,整整六个多小时,脚趾据说都麻木了,这一天的臭美才得以结束,真的是作美人不易呀!所以各位男人一定要体谅家里的美娇娘呀!

清水寺作为京都最古老的寺院,世界文化遗产,可想而知,必将遭受大部队旅行团的多面围剿,所以之前的心理建设还是准备得比较充分的,易早不易迟,可是计划赶不上变化,时间耽误在和服上面了,果然与旅行团们狭路相逢,看着那乌压压的人群,头脑瞬间大了一圈,理智常识基本丧失殆尽,晕乎乎的随大流,啥都搞不清楚了,见龛就进贡,见佛就拜,稀里糊涂的还一转就转了两个多小时,其实说到底却收获不大,现在再回想起来甚是痛心疾首了一番![疯了]
        清水寺的山号为音羽山,主要供奉千手观音。占地面积为13万平方米,由慈恩大师创建。清水寺因寺中清水而得名,顺着奥院的石阶而下便是音羽瀑布,清泉一分为三,分别代表长寿,健康,智慧,被视为具有神奇力量,游客路经此地一定会来喝上一口水,据说可预防疾病及灾厄。现存的大部分建筑始建于公元1633年,被定为国宝的主堂是由139根立柱支撑的,宛如硕大的舞台,又称“清水舞台”。虽处冬季,树木只剩光秃秃的树枝,却四周遍布无数,遥想春季樱花漫山遍野,秋季枫叶火红似火,身着漂亮的和服,在山间小道上盈盈浅笑,缓缓行来,那将是怎样的一幅绚烂美景呀!可惜可叹呀!
       京都的神社寺庙是日本人自古以来爱之不尽的神圣场所。也是外来游客主要的游览之地。不仅要赏美景,而且还希望能原滋原味的进行参拜,所以接下来我就给大家普及一下小知识吧!第一:神社是崇奉与祭祀神道教中各神灵的社屋,最典型的标志物是入口处的鸟居。寺院则是佛教的信仰圣地,入口的山门是它的标志物。神社可以没有供奉神体的正殿,但不能没有鸟居。在神道里鸟居是神界和人界的划分之门,走过鸟居,就是进入了神界。进鸟居前,应该稍微示礼。另外,神社中央的路是神进出的通道,参拜者避开路中,靠边走更能表现虔诚之心。 第二:参拜之前先洗手洗口清洁自己。手水舍有水盘,旁边放置杓子,可是这里不是喝水的地方,而是供人们膜拜抽签之前净身心用。古代,参拜前要裸身在海里或河里清净身心,手水舍可以说是这一传统的简化及传承。

清水寺内有一处地主神社,它是一座著名的守护恋情的神社,至江户时代为止都是清水寺之镇守社。 可以求到各种御守,被誉为求良缘的最有效地。相传如果能闭着眼睛从神社内的一块恋爱石走到另一块、心里默念爱侣的名字,恋情便能获得庇佑。美好的愿望人人都想实现,可是抬头望去,未婚的女孩塞满了这处小小的巷道,举步维艰!睁着眼都未必可以走过去,更别说是闭着眼了!清水寺内求签祛邪避祸的方式特别多,可以请御守(护身符),求签,绘马,请字,盖章,浸小人(不是打小人,而是将你身上不好的东西例如疾病等写在小人上,浸在水桶里,表示来年不会再有)等等,好多东西都是没见过的,你可以好奇的这里看看那里瞧瞧,很有意思呦!

朱印册

依前文所述:清水寺最值得一看就是音羽之瀧。清水寺位于东山第三十六峰,名为音羽山,这也是清水寺的山号。瀧的意思是瀑布,它特指音羽山里的泉水,清水寺以此得名。它在这里以三条水流的形式从上面的饮水槽落下,这三条水分别表示"延命长寿","恋爱成就"和"学问上达",根据自己的祈愿内容,用带长柄的木勺从其中的一条水流接水喝一口,据说非常灵验的哦。不过只能喝一口,如果喝两口,就只能实现一半。还有,三股水都喝的话,所求的愿望就完全不能实现了,做人不可太贪心。这些都是游玩之后才知道的,当时只知道排队的队伍好长呀,边排边看他人是咋做的,就在这百无聊奈之际,一位身着和服的胖mm不禁闯入眼帘,手持一杆长勺,不紧不慢的甩开膀子一路喝了下去,连喝三道,连饮三杯![惊恐]让我直接惊为天人,胖妹子,你到底有多渴呀,贪心不足蛇吞象,大神会你的呦!故谓之“三杯”mm贪心记。

从清水寺出来,门口就是二道坂、三道坂,这是京都著名的古街道,提示下,这里可以买到很不错的清水烧。

顺着走下去,就是三十三间堂和花见小路,但那里明显不如二道坂、三道坂人气高啦。

走了一天,将近6个小时,累死了,还了和服就回酒店泡澡了。

Day4: 狐狸庙,金阁寺,KOTO

伏见稻荷大社是我们早早计划要去的寺庙,那漫山遍野的红色鸟取,蜿蜒数千米,站在一端抬头远望那伫立层叠的朱红色山峦,在阳光的照耀下,晃出火热的光芒,静静地在山间绽放!那种震撼与虔诚会陡然撞入你的心里,只想一直在这条漫长神奇的甬道内一直走下去![悠闲]

前几年有一部《元气少女缘结神》的少女漫画,就是以这个稻荷大社为背景的故事,其中我记忆很深的一集就是讲只要从这众多鸟取中通过的人可以重新看到曾经年少的自己来时的路、许多曾经深刻却已忘却的记忆、许多不曾实现的美好愿望,也许沉溺其中无法自拔,也许痛定思痛重新上路,这也许就是“悟道”吧![憨笑]
        一节一节的台阶走下去,偶尔沐浴到透过云层的几缕阳光,却偏偏被这喧闹中大批涌入的人群打断,能不能让俺好好的作一下,算了,最起码给张突出主要人物的集体照好不啦!

PS:请不要称呼人家狐狸庙,这是不对的,现在科普一下:伏见稻荷大社建于8世纪,主要是祀奉以宇迦之御魂大神为首的诸位稻荷神。狐狸被视为神明稻荷的使者,而不是稻荷神。稻荷神是农业与商业的神明,香客前来祭拜求取农作丰收、生意兴隆、交通安全。伏见稻荷大社的入口,矗立着由丰臣秀吉于1589年捐赠的大鸟居,后面便是神社的主殿及其他建筑物。在神社里,有各式各样的狐狸石像,狐狸脸形的绘马也是这里的一个特色。这里最出名的要数神社主殿后面密集的朱红色“千本鸟居”,是京都最具代表性的景观之一,在电影《艺伎回忆录》中也曾出现过。

从伏见大社到金阁寺,这个行程略远,我们没有设计好,反正当我们坐轨道车又转巴士辗转了2个小时候,终于抵达了金阁寺。金阁寺的门票真是华丽的没话说,而金阁寺本身主要是大家拍拍拍,又不能上去掰片金子下来,除了一饱眼福之外,其他的到也没什么特别的了。

期间我们碰到了转车找不到车站的情况,不得已请教路过的两个本地人,他们非常热情的把我们带了几十米找到了车站,阿丽亚多,热情的日本人民!

在日本,最方便容易的交通方式就是地铁(土豪请随意打车),买张地铁卡充上一万圆,在Google map 的帮助下只要不坐反方向,去哪里都没有压力![悠闲]可是搭公交就比较让人着急了,日本的公交站并非都集中在一处,而是像个岛一样的围了一圈,每个站台最多停2、3路车,有些站台甚至比较远远还会在另一面;中门上车,上车后不用买票,有前门下车并付车费,刚好和俺们国家相反,司机师傅会带个耳麦,会在到站、上下车时作播报,并对每个经过他身边下车的乘客表示感谢,全程全部都是人工服务,感觉好亲切!

晚上酒店为我们准备了简单的KOTO表演show。
       日本筝(koto)从8世纪初,由我国唐代十三弦筝传入改良而成的![得意]在古都本想去见识一下歌舞伎表演,却被忙碌的神社之行折腾得疲惫不堪,再加上正统歌舞伎表演一般从樱花盛开的3月开始,才会在各大剧场上演,为时持续一个多月的表演季,现萧索之时也只有枉然之感了!幸好住的和式民宿专门安排了一场KOTO的演出,浅尝一下也未尝不可!KOTO给我的感觉更加清脆欢快,音符在指间跳跃感特别强烈,甚有大珠小珠落玉盘的感觉,很意外的呦!

两天的京都,草草游过了,真是不舍得。 明天即将前往东京,今晚好好睡。

Day 5 出发去东京

一期一会,这个词源自日本茶道,最早听到是在日剧花男里西门总挂在嘴边,就字面上讲其实很容易理解,“一期”表示人的一生;“一会”则意味仅有一次的相会。茶会也可为‘一期一会’之缘也,即便主客多次相会也罢,但也许再无相会之时,以此认为作为主人要尽心招待客人而不可有半点马虎,而作为客人也要理会主人之心意,并应将主人的那片心意铭记于心中,因此主客皆应以诚相待。此乃为‘一期一会’。充分体现了佛教中的“无常”。这体现在日本茶道的仪式里,就是通过一系列的茶道活动,包括水、饭、谈、茶四大步,由内到外自然涌现出一种“一期一会、难得一面、世当珍惜”之感。听起来挺深刻的,但细想一下也的确如此!
       今早酒店有茶道服务,早餐后来到茶室,欣赏品尝了一下抹茶,看着茶艺师从选用茶具,到煎茶、奉茶,都一丝不苟,正是带着这份以诚相交的心意、怀着“一期一会”的信念做到彼此珍视吧!捧着茶碗品上一口,味道虽有些苦涩却甚是回味绵长!其实,“一期一会”的寓意又何止于日本茶道呢?每一次的旅行,看到的每一处风景,经过的每一个店铺,品过的每一种美食等等这些,即使用相机记录下来,可当时的心境以及发生的故事却会在久远的时间洗涤之下逐渐消失殆尽,所以我要用文字来留下我走过的痕迹,即使它通篇流水账,即使只有几行字,也能为以后年老的我留下足够温暖余生的回忆录!“在青年的时候有闯荡天下的勇气,在中年的时候有支撑家庭的物质,在老年的时候有足够回顾的经历,方为不是虚度的一生”,好像说的有点夸张了![憨笑]

去东京喽

传说中的新干线,因车头型似子弹头,故以“子弹列车”闻名,列车运行车速可达到每小时270或300公里,其实就是类似咱们的高铁。价格上那叫个贵呀,一张1万2千日元,可见日本的交通费用真心不便宜呀![愉快]
       新干线的车票买的那叫一个无语,拿着出的票在过闸口的时候,来来回回的就是过不去,根本不知道为哪般,后来才知道少买了一张,也就是说进站每人都需要有两张票:一张确定从哪里到哪里的地点票,一张是选定座位以及出发时间的票,还要两张一起塞进进票口,才能通行,真是费劲呀!所以在这身处异乡孤立无助的时候,再次碰到了传说中热心快肠的日本本土民众,非常很热心的解答你的疑问,虽然他自己也奇怪,但却帮着你跑前跑后的询问其他人,询问不到还会带我们去找车站服务人员,忙和了20分钟,直到事情完满解决!躬身行礼表示由衷的感谢真是不为过呀![强][强][强]

这诡异的四张票。。。也不知道我是第一次怎么买的。

远眺富士山

抵达东京后的第一餐,路边小店。这碗面不输给一兰啊,真是好吃

今天其实是旅行中的休息日,好好休息,缓解下前两天在京都的疲劳,明天开始东京

东京酒店

我们住的是:全日空洲际酒店
这酒店可真心不便宜,一晚上3000多。我是从国内某个旅行网站抢到的特惠促销,1500两晚上,还是可以的。
直接去预订性价比并不高。酒店设施还可以,地理位置非常好,坐银座线去哪里都方便。

Day6 东京 -- 浅草寺、歌舞伎町剧院、银座+秋叶原买买买

东京人号称浅草寺一带是江户风情的最佳代表,而现代的东京有源出于江户,所以来到东京自然要追本逐源看看浅草了![发呆]相传,在推古天皇三十六年(公元628年),有两个渔民在宫户川捕鱼,捞起了一座高5.5厘米的金观音像,附近人家就集资修建了一座庙宇供奉这尊佛像,这就是浅草寺的由来。其后虽屡遭火灾,数次被毁。到江户初期,德川家康重建浅草寺,并把它变成了一座大群寺院,指定为幕府祈愿所,附近江户市民均到此处游玩,逐渐的成为平安文化的中心。[悠闲]其实整个寺院并不大,再加上游客必要之所,人数众多更显拥挤。为了避免与“大部队”(旅行团)不期而遇,俺们特地赶了个大早伴着凄风冷雨到了著名的“雷门”。浅草寺作为东京最古老的寺庙,也叫浅草雷门观音寺,该寺正式名称应该叫“金龙山浅草寺”。在门的中央有一下垂的巨大灯笼,上面写着“雷门”二字,已成为日本的门脸、浅草的象征!在繁华现代的东京街头,这高高挂的巨大红灯笼陡然闯入眼帘,赫然醒目,更显大气磅礴!大门的左边供奉着雷神,右边奉风神,相传1724年雷神风神制造风暴,摧毁了蒙古大军的船舰,救日本于刀俎,故而日本人将雷神风神作为门神,以取驱邪避祸保平安之意,大步穿过雷门,就意味着风调雨顺、逢凶化吉、顺心顺意!雷门之内,是仲见世商业街,长约140米的铺石参拜神道通向供着观音像的正殿。左右两排有商店100多家,琳琅满目的各种小商品,只可惜大多要早上十一点才开始营业,俺们来的太早,只买了几个人形烧解解饿。[饥饿]正殿木质结构,灰色泥瓦,高顶低檐,虽无恢弘大气却也肃穆庄严!寺庙的西南角有一座五重塔,仅次于京都东寺的五重塔,为日本寺院的第二高塔。按照当年德川幕府的实力,如果要想造个更高的塔,自然是小菜一碟,可当时的京都毕竟是京城,天皇就住在那里,虽然德川幕府将军是日本的实际统治者,但还是要做做姿态的!参拜完正殿后天气逐渐转晴,往五重塔的另一侧远望,晴空塔清晰可见,撑着日本的白色雨伞,耳边斜风细雨,很是惬意的呦!

歌舞伎座是位于银座的歌舞伎专用剧场,自1889年开业到现今有100多年的历史,虽曾遭受火灾、战火,历经数次烧毁、复兴、改建,这座桃山时代风格的现歌舞伎座却早已在人们心中被定义为名副其实的最具代表性的歌舞伎剧场,颇为珍贵的建筑呀![得意]每到一处,不仅要享美食看美景,适当的尝试着看看当地的表演,好像已成为我们旅行中重要的节目。每一种艺术形式都是在丰富的本土文化的基础上逐渐诞生的,相传歌舞伎的始祖是日本妇孺皆知的美女阿国,她是岛根县出云大社的巫女,为了修缮神社,阿国四处以表演的形式募捐,表演时还会即兴加进生活中诙谐的情节,演出引起轰动。《念佛舞》在阿国不断创新充实完善下,从民间传入宫廷,渐渐成为独具日本风格的表演艺术,近400年来与“能乐”、“狂言”一起保留至今。能在这历史悠久的剧场看一出传统艺能,想想就让人好期待!
         一般来说,一剧戏完整的看下来至少五六个小时,对于语言上的阻碍,使得游客大多望而却步,日本人果然非常有生意头脑,推出了“一幕见席”,就是分时段的购买一张票,只看一两幕过过瘾见识见识,果然甚合我意![强]剧场其实并不大,分为四层,舞台布景精致,机关复杂,舞台中央有个大转盘,可以整个布景背景以及演员整体转换,演员的服装华丽无比,身姿优雅,在诡异尖锐的能笛和惊悚的拍子木、太鼓的映衬下,和着那抑扬顿挫的腔调,很难想象会是清一色的男性完成的![吓]有点像俺们的男旦,不由得想起了梅兰芳大师,刚好剧场二楼正在作3月份准备上演的某位大师的展览,走马观花的浏览了一下,虽然服装精美的没话说,可这惨白的轮廓感这么强的脸,实在是欣赏不来呀![发呆]

各位观众,“买买买”的时刻到了!

开启“买买买”模式,银座、秋叶原人潮汹涌,高楼林立,随处都可以听到带着各地口音的汉语,甚感亲切!推荐YODOBASHI,整栋楼里上到🚽盖电饭煲,下到面膜洁面粉,应有尽有,而且好多品牌都可以找到最新款,中文导购更是随便抓一个就是一个,你可以一口气把所有你购物单上的列表全部搞定,看这效率怪喜人的吧![得意]

遛狗遛猫遛小强,也比不上秋叶原溜鸭子的厉害,长见识了吧!

这包包答应老婆很久了,今天刚好情人节,就兑现承诺吧~~~

酒店送了券,晚上上顶楼行政酒廊喝一杯去。
东京的夜景,璀璨夺目,虽然没有看到夜晚中的东京塔,稍显遗憾,但就着这般夜景小酌一杯,也不错呦!

情人节快乐~~

简单说说日本的酒

酒,是米、水,酒曲子的艺术结晶。一直想开一章聊聊日本的酒,来之前读过许多的攻略后就有了一个信念,一定要来日本试一试他们的酒,像不像文中写的那样好喝!日本本土酒有:清酒、烧酒和啤酒。喝酒的地方称为居酒屋,尤以清酒最受欢迎,因为日本菜主要以鱼类海鲜为主,吃日本菜喝威士忌,酒性太烈,破坏了日本菜的鲜美;喝啤酒又觉得“味”不足,还是香醇爽口的清酒配上日本菜才有滋有味,再合适不过了。[憨笑]古时候日本其实只有“浊酒”,没有清酒。按古书上记载它的酿造方法是由中国通过朝鲜半岛传到日本本土的。算起来,黄酒可以说是清酒的祖师爷,不过这中间夹杂了个什么都说是自己的朝鲜半岛,这事儿就讲不清了,[吓]据说有人在浊酒中加入石炭,使其沉淀,取其清沏的酒液饮用,于是便有了“清酒”之名。俺在吃蟹道乐的时候小酌了几杯,倒没觉得有多么惊艳,也可能是我要的是温酒提早挥发酒精的浓度,破坏了它应有的爽口清洌之感,据说冷藏到5度的才是最甜美的!我呀还是最中意生啤,怪不得总在日剧里面看到小姑娘们拿着啤酒喝了一杯又一杯,总觉得不可思议,不过现在尝过之后我非常认同,那可真是好喝的不得了,不但味道不苦涩反而带点芳香辛辣的口感,搭配任何菜系都是绝配!有机会一定要喝呦!

Day7 东京---筑地市场海鲜、东京塔、去成田机场

六点半起床,七点多出门,为的就是赶去筑地市场吃顿新鲜的寿司早餐,为了吃我俩的觉悟又提高了好大一步呀!“筑地”意思是“填出来的地方”,追溯到江户时代填海造地才有了这块地方,相传德川家康大将军为了满足江户初期人们的菜篮子,将大坂的渔民移到江户湾作业,成就了鱼市的起点。
        筑地市场是全日本最大的生鲜批发市场,分为场外交易市场和场内交易市场。场外交易市场主要是一些面向普通游客和消费者的料理店,而向里面走的场内交易市场,则是筑地市场的精髓所在——尤其是每日清晨的金枪鱼拍卖,既决定了当天整个日本的金枪鱼价格。当东京还在沉睡中,市场已经开始了一天的忙碌,若想亲眼见之,参观者必须在早5:00之前赶到,因为每日限定参观人数中有120人!我就是再有兴趣也奈何不了天不亮就起的巨大困难,只有就此作罢![撇嘴]不过稍微早点去尝一下刚刚打捞上来的海鲜那一定是不能错过的!众所周知要吃最正宗好吃的寿司要来日本,而日本最好吃的寿司当然是筑地市场了,因为越新鲜的海鲜越好吃,而筑地市场就是把刚打捞上来的海鲜送给日本各地的第一站,这里的场外交易市场近水楼台先得月,所以也许不是最贵的,但一定是最好吃的!
        选择出门的时间就是这么寸,刚好赶上日本人上班早高峰,终于有幸体验了一把东京地铁的拥挤繁忙,每个人都神色匆匆,快步疾行,但在这时的地铁里,你却可以看到各种姿势打盹的上班族,甚是有趣!是没有出地铁口就闻到了海腥味,顺着这味很快就找到了市场,网上推荐的几家店我们已经记不清楚了,就随便找了一家门口排队人数不多也不少的寿司店,整整等了四十多分钟才挤进这个只能坐下不到十个人的狭小店铺,吃的是套餐,各种你意想不到的大块的鱼蚌和米饭之间已经加好了芥末,直接沾上酱油就可以了,再配上味增汤,一起塞进口里,连我这种不爱吃生食的都觉得口感爽滑,甚至于在味尾还可品出一丝香甜,果然名不虚传,让我对寿司的印象大为改观!

东京塔,很早的时候就一直认为是东京地标性建筑,常常会在动漫或日剧中出现。它是以巴黎埃菲尔铁塔为范本而建造,1958年竣工后一直作为东京第一高建筑物(339米),直至2012年2月东京晴空塔(634米)建成而退居第二位。东京塔红白相间,最初颜色的确定是因为航空交通管制规定以利辨识。灯光照明则由世界著名照明设计师—石井干子设计主持,照明时间为日落到午夜0点之间。灯光颜色随季节变化,夏季为白色,春、秋、冬季为橙色。如繁星遍布的夜色里整座塔发出柔和又温暖的光芒,就如归家人心中家的那盏灯,让人的心都暖暖的!东京塔在150米处设有大瞭望台,249.9米处设有特别瞭望台,可一览东京都内景色,晴朗之日可远眺富士山。我去的时候烟雨蒙蒙,伸长了脖子也只能看到云雾缭绕中富士山浅浅的一抹痕迹,总比啥也没瞧见的强的多了。还记得很久远的日剧《东京灰姑娘》里面女主就是电梯小姐,东京电梯小姐长得可能没有多漂亮,不过那小声调那可是要多温柔有多温柔的呀!

由于我们第二天是早上8点半的灰机,今天下午我们就得去成田。 老婆逛完东京塔吃完鳗鱼饭觉得累了,我们就早早收拾前往成田机场旁边的酒店。余下不表~

Day8:回程

回国的航班晚点不说,整整六个小时,比去的时候(飞大阪)多了一倍的时间,甚是无语![疯了]起飞之后通常机长会官方而形式的和大家打声招呼,这次却甚是不同,也注定了此次飞行的格调![尴尬]机长一本正经的说:各位旅客大家好,我是本次航班的机长某某某,飞机现在正飞过日本静冈县,坐在飞机左侧的旅客向窗外看,可以看到日本最著名的名胜富士山;坐在右边的旅客同样可以向左边看,可以看到正在观赏富士山的左边的乘客![吓][惊恐]这是几个意思呀,要不要一大早就讲这么冷的笑话,小心副机长翻🙄️翻不回来,你这是在完美演绎:搞笑俺们是认真的吗?

结尾感言

由于老婆假期有限,日本之行我们只能选择在冬季,这个时候虽无樱花绚烂,但一样是充满乐趣。

整个旅行对我们印象最深刻的,是日本的整洁、礼貌和文化传承,这些也我泱泱中华中华在现阶段最缺少的。

待到樱花烂漫时,我们会再来!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3-02 12:26

2016-03-02 12:40

楼主写的好详细啊~~~谢谢,看完了我都想去了

2016-03-02 14:42

2016-03-03 01:08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03-07 16:51

2016-04-11 01:03

楼主我们也是深圳的,打算春节去日本,去的也是东京,京都,大阪,不过路线和你们相反,请问去的时候大概穿啥衣服比较好?我看你们穿的跟深圳来寒流差不多啊?